連「德國之聲」都誤認有15個國家承認台灣是國家

傅雲欽 2020.09.24

▲「德國之聲」(DW)製作的短片《What is Taiwan ?》(台灣是什麼?)畫面

台灣很多人,尤其獨派或綠營,常說台灣難以登上國際舞台,但台灣還有15邦交國,這些國家承認台灣是國家云云。最近看到這樣說的例子是那個對民進黨懷有幻想的獨派學者邱垂亮說的。他在810日發表的文章內說:「現在只有10幾個迷你小國,承認中華民國是法理獨立國家,和台灣有正式邦交關係。」這也是不了解「國家承認」和「政府承認」的區別,也不了解所謂「外交關係」有不同類型的胡說八道。

不了解這些的,不只台灣人,很多外國人也一樣。例如「德國之聲」(Deutsche Welle)昨天發布了一個11分鐘的短片《What is Taiwan ?》(台灣是什麼?),探討台灣地位的問題。其中有一段說:「全球只有15個國家承認台灣是主權國家。其中大部分是袖珍國家。」(5m53s處以下)哇!連「德國之聲」都誤認有15個國家承認台灣是國家,可見問題嚴重。

國際間的「承認」有「國家承認」和「政府承認」之別,不可混為一談。這是國際法的常識。與台灣有邦交的15個國家對台灣的「承認」是哪一種?後者!它們不是對台灣作「國家承認」,而只是「政府承認」。也就是,它們不是承認台灣是國家,而只是承認台灣政府是代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這也是另一種意義的「一個中國政策」。在「一個中國政策」之下,它們隨時可以撤銷對台灣的「政府承認」(如果是「國家承認」就不可撤銷,這是國際法常識),把駐中國大使館從台北遷到中國。

為什麼這15個國家也採行「一個中國政策」?答案很簡單,因為台灣自己堅持採行「一個中國政策」啊!2000年修正公布的「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第 9 條更明定「台灣省」三字。可見在一中架構的「中華民國」體制下,兩岸一中。台灣目前只是事實上(de facto)獨立,法律上(de jure)仍然屬於中國,還不是國家,沒有主權。

台灣花大錢跟這15個國家維持外交關係,就是在替中國作外交。有人說這是「凱子外交」,沒錯,但重點不是台灣被敲竹槓,而是台灣竟然是替中國辦外交而被敲竹槓。台灣搞這種「凱子外交」已經搞了71年。現在的民進黨政府說要「維持現狀」。其意思是說台灣「凱子外交」要繼續搞下去。台灣蠢民選出這種爛政府(這沒有「國民黨執政會比較好」的意思)。台灣蠢民三好加一好,繼續當中國奴才4,000年吧!

● 後記  2022.01.17

英國廣播公司(BBC)幾天前發表由記者大衛·布朗(David Brown)所撰寫的《台海兩岸關係:中國大陸與台灣現狀對比快速指南》(China and Taiwan: A really simple guide to a growing conflict)一文,也說:「
目前僅有13個國家(以及梵蒂岡)承認台灣是一個主權國家。(Currently, only 13 countries (plus the Vatican) recognise Taiwan as a sovereign country.)」。連老牌的BBC都搞不清楚台灣的地位和外交關係,胡說八道。嘖嘖!


BBC不懂「國家承認不可以撤銷。政府承認才可以撤銷」的國際法原則,因此才會誤認台灣的邦交國承認台灣是國家。他們應該知道台灣的邦交國原來比較多,我2020924日寫這篇文章的時候還有15個。他們說現在剩下13個,加上梵諦岡,共14個。少了一個,那就是最近與台灣斷交的尼加拉瓜。如果是國家承認,承認的國家的數目不可能減少啊!BBC也應該知道,尼加拉瓜和先前與台灣斷交的國家都馬上就和北京建交,且和北京建交同時都會說:「北京政府是唯一代表中國的合法政府,而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由此益可見台灣的邦交國都是對台灣做政府承認,而不是國家承認。

● 相關拙作

台灣不獨立,斷交是好事! 2021.12.10
「中華民國」的國際承認和法理主權 2017.07.20
 ——評施正鋒《強權外交承認的考量》一文
所謂「美國應承認台灣國家現狀」的謬誤 2007.08.27
台灣關係法40周年,不應該慶祝嗎 2019.04.24
美國無情傷害台灣嗎? 2007.09.11
 ──評洪茂雄「台灣獨立 美國得利」一文
台美復交?回復什麼樣的邦交,沒搞清楚,就在胡說八道! 2020.10.06
管碧玲的洋相出到印度去了 2012.04.11
南北韓也沒有各自宣布獨立或互相承認嗎? 2016.02.04
 ——評林濁水所謂兩岸是兩國,與南北韓相同之論
台灣生存空間越來越小的原因 2007.08.27
台灣的邦交國會因台灣獨立而減少嗎? 2017.10.22
台灣應率先承認加泰隆尼亞獨立並與它建交嗎? 2017.10.28
「呼籲即將移情別戀的友邦採行雙重承認」,白費功夫! 2018.03.16
「中華台北」矮化台灣,蔡英文打了敗仗? 2016.05.27
菲律賓將台籍嫌犯引渡給中國大陸,何錯之有? 2011.02.07

-----------------------------
參考資料
-----------------------------

《What is Taiwan ?》(台灣是什麼?)
「德國之聲」(Deutsche Welle 2020.09.23

 5m53s
:「全球只有15個國家承認台灣是主權國家。其中大部分是袖珍國家。」

-----------------------------

台獨之路──實質到法理獨立
邱垂亮
民報  2020-08-10  11:00
……現在,只有10幾個迷你小國,承認中華民國是法理獨立國家,和台灣有正式邦交關係180多個國家不承認中華民國、台灣是法理獨立國度,和台灣沒有官方外交關係。其中,美國是台灣最重要的、不承認台灣是主權國家、卻和台灣有戰略盟邦關係的超強大國。……

China and Taiwan: A really simple guide to a growing conflict
By David Brown
BBC News  Jan. 12, 2022

……The split between the two came about after World War Two, when there was fighting in mainland China between nationalist government forces and the Chinese Communist Party. The communists won in 1949, and their leader, Mao Zedong, took control in Beijing. Meanwhile, the nationalist party - known as the Kuomintang - fled to nearby Taiwan. The Kuomintang has been one of Taiwan's most prominent political parties ever since - ruling the island for a significant part of its history.

Currently, only 13 countries (plus the Vatican) recognise Taiwan as a sovereign country. China exerts considerable diplomatic pressure on other countries not to recognise Taiwan, or to do anything which implies recognition.

台海兩岸關係:中國大陸與台灣現狀對比快速指南
大衛·布朗(David Brown)  -   BBC記者
BBC 
中文網     2022117

……兩岸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分治。當時在中國大陸,國民黨政府的軍隊與中國共產黨軍隊進行了一場內戰。毛澤東領導的共產黨人在1949年贏得勝利,控制了北京。與此同時,國民黨則逃到了中國大陸附近的台灣島。國民黨之後一直是台灣最重要的政黨——在整段歷史中絶大部分時間統治著這個島嶼。

目前僅有13個國家(以及梵蒂岡)承認台灣是一個主權國家。中國向其他國家施加巨大的外交壓力,阻止承認台灣的地位,或者做任何暗示承認台灣地位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