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台北」矮化台灣,蔡英文打了敗仗?

傅雲欽  2016.05.27
  
 林奏延坐在「中華台北」的席位上微笑,展現小媳婦般的小確幸
(圖:中央社)

本月上旬,世界衛生組織邀請台灣以觀察員的身分參加前幾天舉行的「世界衛生大會」(WHA)。他們在邀請函中不但稱呼台灣為「中華台北」,還特別提到他們信守「一個中國」原則,也就是暗示台灣只是一個政治實體,主權屬於中國。主張台灣是主權國家的民進黨重新執政竟然沒有不同的作法。新的蔡英文政府不缺席,照常派衛福部長林奏延領團參加。會議期間,台灣代表團從未表示抗議。林奏延的演講,也通篇只提「中華台北」,不提「台灣」。

也主張台灣是主權國家的台灣社、台灣北社、台灣中社、台灣南社、台灣東社、台灣客社等傳統獨派團體,對於蔡英文政府的作為非常不滿意。他們說:「我們太失望了,和國民黨的前部長蔣丙煌去年赴會的演說比較,不進反退。新政府這種國際外交方式,和國民黨有什麼差異?人民給新政府完全執政的機會有什麼意義?」他們的結論是,「國家尊嚴不容踐踏,國家權益不容抹滅。新政府的外交戰首役竟然是聲勢衰弱,一敗塗地。

不過,總管蔡英文卻不認為這場外交戰一敗塗地。她今天接見剛開完會回來的代表團時,說:「這是新政府上任後外交的第一仗。我國在稱謂上沒有被矮化,更沒有受到政治框架限制,不負所望地完成任務。

稱謂上沒有被矮化」嗎?「不負所望」嗎?從民進黨及傳統獨派的角度看,他們主張台灣是主權國家,依憲法國號叫做「中華民國」。現在世界衛生組織認定台灣不是國家,只是一個衛生實體,稱台灣為「中華台北」。這怎麼沒被矮化?2009年國民黨政府派當時的衛生署署長葉金川,同樣以「中華台北」的名義去世界衛生大會當觀察員時,時任民進黨主席的蔡英文就批評國民黨政府讓台灣的「主權」被矮化啊!現在她換了屁股,就換了腦袋,說沒有被矮化。她睜眼說瞎話,真是騙很大!林奏延的代表團團長沒有任何抗議動作,等於默認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這是喪權辱國,怎麼是「不負所望」呢?

是,蔡英文當了總管之後,不是從民進黨及傳統獨派的角度看事情。她是「非典型」的民進黨人,與台獨運動毫無淵源。民進黨只是她躍登龍門的墊腳石而已。她從來不信民進黨那些有關台獨的黨綱教條。她當民進黨主席,說「台灣是主權國家」,只是照本宣科,心不在焉。至於宣布獨立、正名、制憲、公投、入聯等黨綱使命,她則當作沒看見,絕口不提。她現在登上龍廷,自許要當「全民的總管」,當然更不受民進黨黨綱的限制啦!

現在她是從中華民國憲政體制的角度,看參加世界衛生大會之事。依中華民國憲政體制,台灣本來就是中(華民)國的台灣地區,只是一個事實上獨立的政治實體,不是國家。世界衛生組織認定台灣不是國家,只是一個政治實體,稱為「中華台北」,符合台灣現況。台灣本來就這麼矮小,哪有被矮化呢?台灣彎腰走進世界衛生大會的會場,本來就是去當小媳婦旁聽的,享受一下小確幸的,不是去鬧場的。林奏延表現得溫良恭儉讓,當然是不負蔡政府所望啦

平心而論,台灣不願或不敢宣布獨立,或正名、制憲、公投,以完成台獨建國,就只是政治實體,不是國家,本來就不可能有國家名分的「正式外交」。台灣現有的22個邦交國,不是「台灣這個國家」的外交,是「台灣代表的中國」的外交,等於是幫中國在做外交。因此,在台灣不願或不敢獨立建國的情況下,台灣的「正式外交」應該停止。台灣不但要「外交休兵」,還要「外交休克」,甚至「外交歸零」(零邦交),只從事沒有國家名分的「務實外交」就好。「正式外交」等台獨建國以後再說。

蔡英文政府口口聲聲說要維持中華民國憲政體制的現狀,不推動宣布獨立,或正名、制憲、公投等法律上台獨的事項,那麼他們乖乖地以「中華台北」的非國家身分去參加世界衛生大會,可說相當務實。

不過,民進黨從在野時期主張「台灣是主權國家」,動輒臭罵馬英九政府「外交休克」、「喪權辱國」,到自己重新執政後來一個髮夾式的大轉彎,彎腰進入世界衛生大會會場,低聲下氣說「中華台北」,難免讓那些頭腦不清楚,當民進黨的跟屁蟲當了二十幾年,也被民進黨欺騙了二十幾年,騙得團團轉的傳統獨派感到訝異不解,而大失所望

我早就洞察「台灣事實上獨立,法律上屬於中(華民)國」的現狀。我也早就看破民進黨「掛台獨的羊頭,賣維持現狀的狗肉」的騙術。我從未對民進黨有所期望,因此對於民進黨重新執政後的「外交的第一仗」的戰果,當然也沒有失望可言。

不過,蔡總管真的要做「務實外交」嗎?好像不是。因為她冒出「外交的第一仗」幾個字。什麼「外交的第一仗」?蔡總管在說什麼碗糕?她還要像陳水扁時代那樣搞「烽火外交」嗎?台灣還要當凱子,用錢收買一些小國,叫它們昧著良心承認台灣是代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跟台灣政府建立中國國家名分的外交關係嗎?那算是「務實外交」嗎?

奉勸蔡政府,既然不願或不敢推動台灣法律上獨立建國,就要徹底「務實」,不要大老婆名分,乖乖當沒名分的小三。小三不認分,想跟大老婆搶鋒頭,死路一條。

奉勸那些當民進黨的跟屁蟲,被民進黨欺騙二十幾年,騙得團團轉的傳統獨派,民進黨回歸中華民國憲政體制了,就像從幻夢中清醒了,回歸正常了。也就是,演戲的民進黨想結束這場「台灣是國家」的荒謬劇了。你們這些在台下搖旗吶喊看戲的戲迷卻不想結束。你們還沒有清醒嗎?醒醒吧!讓戲中的「台灣國」隨風飄逝吧!認清台灣不是國家的嚴酷處境,腳踏實地把台獨運動從頭做起吧

● 相關拙作


-----------------------------
參考資料
-----------------------------

中央社  2016/05/08  23:46

(中央社記者戴雅真台北8日電)外交部今天晚間公布世界衛生組織(WHO)幹事長陳馮富珍6日寄給衛生福利部長蔣丙煌的邀請函,邀請以觀察員身分出席第69屆世界衛生大會(WHA)。

陳馮富珍稱蔣丙煌為「Minister」(部長),文中寫道, 「回顧聯合國大會2758號決議及世界衛生大會25.1號決議,依據其中所述敘的一中原則,我希望邀請您率領來自中華台北衛生福利部之訪團,以觀察員身分參與第69屆世界衛生大會。」 她並表示,希望在9日前收到回函。

以下為邀請函全文:

Dr. Been-Huang Chiang   Minister   Ministry of Health and Welfare
10F. No. 488, Sec. 6, Zhongxiao E. Rd Nangang Dist., Taipei City 11558

6 May 2016

Dear Dr Chiang,

Recalling the United Nations General Assembly Resolution 2758 (XXVI) and WHA Resolution 25.1, and in line with the One-China principle as reflected therein, I wish to invite you to head a delegation from the Ministry of Health and Welfare, Chinese Taipei, to attend the Sixty-ninth World Health Assembly as an observer. The Assembly will be convened at 9:30 on Monday, 23 May 2016, at the Palais des Nations, Geneva, Switzerland and will close no later than Saturday, 28 May 2016.

I would appreciate it if you could confirm to me your attendance and the names of attendees from the Ministry of Health and Welfare, Chinese Taipei, at your earliest convenience. Registration should be completed by 9 May 2016.

Upon receipt of your confirmation, the Secretariat will forward to you the relevant documentation.

Yours sincerely, Dr Margaret Chan Director-General

準行政院發言人童振源今天晚間召開記者會,宣布準衛生福利部長林奏延將出席世界衛生大會。

中央社  2016/05/09  11:59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9日電)……世界衛生組織(WHO)寄發邀請函,邀請衛福部官員以中華台北名義出席23日在日內瓦召開的世界衛生大會(WHA),不過邀請函上卻加註了聯合國2758號決議,涉及一個中國原則。準衛福部長林奏延將率團出席世衛大會。

前駐日代表羅福全今天出席台獨聯盟記者會前受訪指出,「我們絕不接受一中立場,但台灣有資格參加WHO,這是非常重要的論點」。

羅福全說,「你說一中立場,我就是不接受,而且要公開表明」,台灣是2300萬人的國家,世界性組織,WHO也好、WHA也好,都應該要參加,因為,這關係到2300萬人衛生福利,且台灣對世界還可以有所貢獻,這是台灣做為一個民主國家的義務。

對於外界有聲音認為,邀請函矮化台灣,若去了就落入一中框架。羅福全說「我們有資格可以向世界表明,我們不接受這個,我們到那個會,你要趕我出來嗎?」,所以,就是要堅持自己的立場。

媒體追問,應該在會議裡面表達聲音嗎?羅福全說「在裡面、在外面、就是一開始去參加就要表明」,世界上看準台灣是一個先進的民主國家,「他要你硬性決定一中原則,這是WHO不對的地方」。

台獨聯盟主席陳南天說,台灣人有權利去參加WHA,不過參加時要提出嚴重抗議,說「我是代表台灣,我不是代表中國來的,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份」,在所有的國際場合,要勇於向前表達台灣是一個國家。

他說,參加可以,但立場要表明非常清楚,讓人家知道,台灣是台灣,中國是中國,盡量參加國際組織,盡量在國際組織中發表台灣人的心聲,這是很有意義的事情。

至於要表達到什麼程度?陳南天說,「我們當場表達,當然會有中國人或中國政府在那邊抗議,我們堅決表達立場,甚至於被大會請出來,我覺得這是非常好的」,這是向世界表達一個民主國家與共產國家極權國家的差別,要有非常強烈的抗議,即使被請出會場,也要應該要參加、要表達意見。

聯合晚報  2016-05-10 15:44 記者周佑政即時報導

……時代力量黨團總召徐永明表示,WHA邀請函以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及世界衛生大會第25.1號決議,強調一中原則,不僅違反過去邀請慣例,更不當矮化台灣國際地位及主權,讓台灣人民無法接受。立院應表達嚴正聲明及抗議,捍衛我國參與WHA所應堅持的主權原則。

時代力量黨主席黃國昌說,邀請函加註一中原則,是直接「打臉」馬政府彰顯的一中各表,「所謂一中各表,從來就只有一中,沒有各表。」黃國昌表示,對岸指的一中,很清楚是中華人民共國,未來新政府應明確拒絕一中原則,捍衛台灣國際參與的尊嚴與主權。

徐永明說,時代力量今天將提案,希望周五院會能獲朝野黨團支持,成為立院正式聲明。

民進黨團幹事長吳秉叡表示,會先看時代力量的提案內容,「沒理由反對,應該會支持」,類似爭議台灣應該要一致對外。

國民黨團副書記長王育敏說,原則上不會支持,我國與WHA有對口單位,衛福部長蔣丙煌也已回函,清楚說明「馬政府8年的一貫立場,包括一中各表和九二共識」,立院發抗議聲明沒實質意義,也無法化解爭議。

自由時報  2016-05-11

▲   台灣社昨譴責世衛組織邀請函附一中原則,呼籲新政府官員出席大會務必表達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的立場。(記者陳鈺馥攝)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世衛組織(WHO)發給台灣的世衛大會(WHA)邀請函加註「依據聯合國二七五八號等決議所反映的一中原則」等文字,本土社團台灣社昨召開「譴責WHO不當政治干預記者會」,呼籲新政府官員出席大會務必嚴正抗議,表達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的立場。

台灣社社長張葉森說,WHO因中國惡劣行徑,發出了矮化台灣主權的邀請函,連報名帳號和密碼都沒有,毫無誠意,溫文儒雅的準衛福部長林奏延出席時,務必要替台灣發聲,堅持台灣主權,並分享台灣防疫和醫學經驗。

「台灣人無法接受九二共識的講法!」台灣南社社長張復聚表示,二七五八號決議僅談及中國在聯合國的代表權問題,和台灣毫無關係,日本自舊金山和約放棄台灣主權後,任何國家和國際組織都無權決定台灣地位,所謂九二共識也不存在,台灣新民意不能接受馬政府「一中各表、九二共識」的說法。

「台灣只有自由、民主的共識!」台灣東社前社長余文儀表示,新政府不需要去附和虛擬、不存在的九二共識,參加世衛組織是普世價值,馬英九總統九局下半剩不到十天任期,卻還在暴投,一中各表就是一中被「婊」,新政府不要被侷限在不合理框架內,不需要去回應九二共識。

台灣中社社長林恆立建議,現在是以中華台北觀察員身分參加,在國際上被當成中國附屬,未來要堅決主張用獨立國家身分申請加入世衛,當年李、扁政府申請加入世衛,就已碰到中國用二七五八號決議刁難入會,馬政府自我降格,以「中華台北」名義成為觀察員,未來應表達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立場。

中央廣播電台  2016-05-12  15:56

……台灣國家聯盟、台灣醫界聯盟等獨派團體12日召開「要尊嚴、莫屈服反對參與矮化台灣的WHA」記者會。

台灣國家聯盟總召、台灣醫界聯盟董事長吳樹民表示,世界衛生組織已經變成中國的附庸,尤其總幹事陳馮富珍還是中國人,我方要以觀察員身分與會,竟要經過中國的批准,今年邀請函中更加註了「一個中國原則」,與其受屈辱與會,還不如不要去,等明年世衛總幹事改選,我方再於不受中國干預下與會。吳樹民:『(原音) 我覺得台灣要繼續這樣受到屈辱的話,倒不如這次根本不要去,以時間換取空間,以這1年的時間去遊說各國,讓他們了解台灣的醫療水準及防疫能力是世界一流的。』

台灣國家聯盟決策委員黃天麟說,中國提出聯合國2758號決議文的一中原則,是中國自己先破壞了維持現狀,新政府既已決定與會,就應藉此機會在WHA中大聲說台灣絕對不是中國的一部分。他並指出,民進黨日前回應此事的立場太過軟弱,台灣其實不需要擔心與中國碰撞。黃天麟:『(原音)除非我們投降,碰撞是難免的,所以還不如在我們現在還有經濟基礎時來碰撞,即使碰撞的結果是山搖地動,這也才是台灣浴火重生的機會,這樣才能找回台灣經濟的自主性。』

台灣國家聯盟決策委員林世嘉建議,新政府應發動國際遊說,透過友邦提案促成WHA正式決議台灣成為觀察員,未來就可不受中國干預;最終的目標,則是以台灣名義成為世衛組織會員國。

中央社  2016/05/27  19:00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27日電)……台灣社、台灣北社、台灣中社、台灣南社、台灣東社、台灣客社今天發出聯合聲明表示,參加世界衛生大會(WHA)是每年例行重要大事。從1月勝選到正式出席,核心幕僚團隊已有充裕的時間預作推演。但是,「新政府的外交戰首役竟然是聲勢先衰,一敗塗地」。

本土社團說,林奏延出席WHA演講,通篇不提「台灣」,只提「中華台北」,「我們不僅非常不滿意,更絕不接受」,這種國際外交方式,新政府和國民黨有什麼差異?人民給新政府完全執政的機會有什麼意義?

他們指出,台灣人民投票選擇了新政府,給予完全執政的權力,就是決定甘冒任何風險,也要為台灣爭取到一個開創新局勢的機會;就是希望這個新政府可以堅持一貫聲稱的立場,為台灣謀求最大的權益。其中當然包括善用各種機會。

本土社團質疑,總統蔡英文常說要讓台灣走入世界,林奏延卻未能把握得來不易的機會,以「台灣」為名發聲,爭取應有的國際地位。

本土社團說,「我們太失望了」,和前部長蔣丙煌去年赴會的演說比較,不進反退。

本土社團指出,國家尊嚴不容踐踏,國家權益不容抹滅,向來是國際折衝最高原則。強烈要求新政府日後在各國際場合,必須強力捍衛這些原則,別再有親痛仇快的狀況發生。

總統府新聞稿
總統府網站  20160527

▲   蔡總管接見世界衛生大會代表團

蔡英文總統今(27)日上午接見出席本(105)年第69屆「世界衛生大會」(WHA)代表團。……

總統致詞表示,衛生醫療超越國界,特別在防疫的作戰中,臺灣當然不能缺席……

總統也說,此次準備參與「世界衛生大會」的過程非常辛苦。由於此次大會的時間剛好在新舊政府交接時期,所以在準備的時間及能量上都非常受限。事實上,從「有沒有收到邀請函」到「能否順利成行」,都是一個又一個需要突破的挑戰。但是,關關難過關關過,在大家的努力下,不僅順利成行,稱謂上也沒有被矮化,更沒有受到政治框架限制,不負所望地完成任務。

總統強調,這是新政府上任後外交的第一仗在尋求國際支持方面,此次會議,我國與美國、歐盟與日本等主要國家、友邦以及國際重要醫療組織,進行超過40場雙邊會談,並交換許多珍貴的資訊。此外,我國的9個友邦也都在會議中發言,讚許臺灣在國際醫療衛生上所做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