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抱「一中憲法」,自作孽,勿怪人

傅雲欽 2010.03.24

194611月~12月間.中國南京市
國民政府主席蔣中正(左9)與14位台灣選出的制憲國民大會代表及葛敬恩(左8)合影。
(圖:取自

「中華民國」憲法是1946年由全中國的制憲國民大會代表1,355人在南京制定。這些國民大會代表包括台灣省選出的連震東李萬居黃國書張七郎18人。

1947228事件後才不久,被殺剩的台灣人民又選出一群台灣省的國民大會代表(余登發吳三連連震東楊金虎27人)去南京參與第一屆國民大會,緊接著台灣人民又選出一群台灣省的立法委員(黃國書蔡培火8人)去南京參與中國的第一屆立法院。

請問在這種情形下,當時的台灣人民有無表達台灣歸屬中(華民)國的意思?

傳統獨派不是常把「人民作主」、「人民自決」、「主權在民」掛在口上嗎?關於台灣的定位,還有什麼國際法的原理原則比人民的意思更高階、更有效、更有正當性的?台灣人民願意台灣歸屬中(華民)國,還提開羅宣言有無效力、美國總統杜魯門怎麼說、舊金山和約怎麼說幹什麼?

1948年,因中共革命,全中國的第一屆國民大會的代表又在南京制定「中華民國」憲法動員戡亂時期臨時條款。1949年以後,這個臨時條款由逃到台灣的第一屆國民大會代表(與立法委員,俗稱「老賊」)及後來少數在台灣補選、增額選出的國民大會代表在台北數度加以修正,但一直維持「一中」的架構。

19914月,「老賊」國民大會代表擋不住民主化的壓力,將臨時條款改名為「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明定國會(國民大會及立法院)要全面改選。199112月國民大會全面改選以後,增修條文被由台灣地區選出的國民大會代表(可稱「新賊」,很多是民進黨籍的)修正了6次。

增修條文明定台灣為「中華民國」的一省(第9條),「中華民國」領土包括大陸地區(第11條)。請問:台灣人民於國民大會全面改選後,有無表達台灣歸屬中(華民)國的意願?

全面改選之後的國民大會認同「一中憲法」,不是嗎?請問:國會全面改選是如民進黨的台灣前途決議文所說,使台灣成為獨立的國家?還是相反,使台灣屬於中國一部分更具有合法性、正當性?民進黨的台灣前途決議文是「鏗鏘有力擲地有聲」(見陳水扁2010.01.06台灣的前途,你我的責任一文),還是掩耳盜鈴,睜眼瞎說?

台灣人民擁抱「一中憲法」,這是鐵的事實。居然有一些人昧於事實,常抱怨國際社會矮化台灣。如有什麼地方說「台灣是中國的一省」,他們就去抗議鬼叫。其實,國際社會是根據「中華民國」憲法說的,哪有矮化台灣?!台灣從來沒有長高過,根本沒有矮化的問題,只有長高的問題。

自作孽,自己不長高,卻怪別人矮化,那些抗議的人真是泄世泄眾。他們抗議國際社會之前,要自己先掌嘴,怪自己為何選出國民大會代表去擁抱「一中憲法」,訂出「台灣是中國的一省」的條文才好。

奉勸那些無知的愛台人士,與其質疑國際社會為什麼寫「台灣省」,不如質疑「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第9條為什麼寫「台灣省」吧!

● 相關拙作


-----------------------------
參考資料
-----------------------------

李澍奕(國史館台灣文獻館編輯組科員)
國史館台灣文獻館  電子報  第140期  20151130

▲ 制憲國民大會台灣省代表名冊
(國史館台灣文獻館典藏,典藏號:00301990004012

▲ 制憲國民大會台灣省代表選舉結果第1張
(國史館台灣文獻館典藏,典藏號:00301990004012

▲ 制憲國民大會台灣省代表選舉結果第2張
(國史館台灣文獻館典藏,典藏號:00301990004012

▲ 台灣省參議會臨時大會(選舉制憲代表)會議紀錄第1張
(台灣省諮議會典藏)

……民國251936)年55日南京國民政府公布「五五憲章」,但旋即進入戰爭階段,因此擱置憲法制定事宜。民國341945)年99日,何應欽將軍代表於南京接受日本降書,仍在重慶的國民政府,則於351946)年55日遷回首都南京,政府機關也陸續回到南京。35110日,由中國國民黨邀集共產黨、青年黨及社會賢達人士等36位代表召開「政治協商會議」,原訂55日召開制憲國民大會,後因協商破裂,國民黨宣布於1112日舉行制憲國民大會,而共產黨、民主同盟拒絕出席。制憲國大代表有分配政黨名額共700席(其中國民黨220、共產黨190席、中國青年黨100席、民主同盟80席、社民黨40席、其餘無黨人士70席),各省區域代表有770席,職業代表437席,特種代表(僑選、蒙藏、軍隊、婦女等)143席,共2,050席。包含臺灣、東北等日本占領區則在戰後選出,在1115日國民大會制憲大會開幕式,國民政府蔣中正主席致詞時也提到這二處。

此次制憲國大代表,臺灣分配有18,其中8縣各1人,臺北市1人,婦女代表1人,高山族代表1人,農會代表2人(含漁業代表1人),工會代表2人(含鐵路工人代表1人),商業代表2人(含航業代表1人),僑選1名。農會代表為洪火煉,漁業代表為劉明朝,工會代表為吳國信,鐵路工會代表為簡文發,商會代表為陳啟清,航業代表為紀秋水,臺灣華僑代表為郭耀廷。區域、婦女與高山族代表於1030日臺灣省參議會第一屆第一次臨時大會上選出,有顏欽賢(臺北縣)、黃國書(新竹縣)、林連宗(臺中縣)、李萬居(臺南縣)、林壁輝(高雄縣)、張七郎(花蓮縣)、鄭品聰(臺東縣)、高恭(澎湖縣)、連震東(臺北市)、謝娥(婦女)、南志信(高山族)等11位,共18位制憲國大代表。至於制憲國民大會代表的選舉方式,並非由臺灣省民直接選舉,而是採間接選舉方式,由各縣市議會以及各代表協會組織推舉候選人,並經臺灣行政長官公署核定後,由臺灣省參議會投票決定。當時臺灣省參議會有30名委員,多位「帶職參選」制憲國民大會代表,包含副議長李萬居外,名單中尚有洪火煉、高恭、林連宗、顏欽賢、鄭品聰、林璧輝、劉明朝等獲選制憲國大代表。時任臺灣行政長官公署秘書長葛敬恩,也以特種(軍隊)代表出席南京的制憲大會。

但這批制憲國大代表屬於任務團隊,臺灣代表團於1115日赴南京國民大會堂(今南京市人民大會堂)報到,出席制憲國民大會。大會於1122日選出主席團主席48人,吳敬恆為大會主席,臺灣代表黃國書名列其中。1128日將「中華民國憲法草案」進行1讀,1221日完成1讀,1224日完成2讀並通過10條「憲法實施之準備程序」,規定憲法於隔年元旦公布,1225日實施。而1225日憲法3讀通過,日後就以1225日為「行憲紀念日」以茲紀念。工作完成後解散制憲國民大會。

361947)年1121日,全國舉行大選,由全國國民以無記名方式直接選舉3,045名國民大會代表,是為第一屆國民大會代表;也是日後因政府遷臺遲遲無法改選,遭受批評的「萬年國會」。

-----------------------------

蘋果日報  20100302日  新聞快訊

【陳郁仁、張麗娜╱台北報導】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在台灣時間二月二十七日晚上播出智利地震後的海嘯預警新聞,引用美國國家海洋氣象局太平洋海嘯預報中心資料,稱台灣為「Chinese Taipei」(中華台北)而非慣用的「Taiwan」。綠委管碧玲昨痛批,外交部等單位讓新聞播出四十小時,仍狀況外茫然不覺,不可原諒。

美國國家海洋氣象局(National Oceanic and Atmospheric AdministrationNOAA的太平洋海嘯預報中心(NOAA Pacific Tsunami Warning Center)隸屬美國商務部,地震發生後,將台灣以「Chinese Taipei」列在智利震後海嘯警戒區域。

管碧玲說,CNN引用此一美國官方警報資料,以「Chinese Taipei」稱呼台灣,這是非常嚴重的警訊。外交部發言人陳銘政表示經外交部反映,CNN昨午已更正名稱為Taiwan,外交部也會致函CNN總部,要求以後不要再犯相同錯誤。外交部強調,駐美代表處在美國時間周一上午也會向國務院和NOAA了解情況。

CNN為何使用「Chinese Taipei」?《蘋果》致電CNN香港分部,公關Lydia說,CNN已根據編輯部指示,昨已將文章中的「Chinese Taipei」改為「Taiwan」,但未作出解釋。

此外,網民向《蘋果》爆料,知名網路搜尋引擎Google提供的地圖服務,繼馬祖之後,又將金門莒光樓標示為中國所有,Google公關Caroline日前表示地圖服務是Google委託第三方公司所提供的資料庫,資料庫更新是定期性的,無法立即更正。

國外誤稱台灣事件

2010
Google地圖中,將馬祖和金門歸為中國領土
韓國政府對外網站將台灣歸在中國下面 ,ChinaTaiwan
溫哥華冬季奧運台灣選手國別被歸為中國一省,(Taiwan, Province of China

2009
聯合國氣候綱要公約(UNFCCC與會的台灣工研院和非政府組織(NGO),國別都被列在中國下面

2007
世界貿易組織(WTO召開國際研討會時,中國施壓WTO,將所有與台灣有關文件,國名全改為「中國,台灣省」

2006
國際標準認證組織(ISO稱台灣為中國一省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台海網  2010-03-11  09:36:26

台海網311日訊 / Google星巴克稱台灣為“中國台灣省”后,美國運通公司American Express)信用卡也將在台灣的消費記錄中的消費地點一欄寫上了“台灣,中國省份”字樣。

據台灣TVBS電視台報導,如果消費者以美國運通卡在台灣消費,網上查看的消費紀錄,會把在台灣消費的商家住址全部列為“TaiwanProvince of China”(中國台灣省)。

報導稱,像美國運通這樣處理台灣名稱的外國公司還有很多。Google的地圖網站在地名列表中稱台灣為“TaiwanProvince of China”,星巴克咖啡在096月也在網站將台灣列為中國一省。盡管在美國的台灣獨派團體聲稱要去有關部門反映以抗“矮化”,并沒有權威機構做出明確回應。

據報導,總部在日內瓦的國際標準組織(ISO早就將台灣列為“中國台灣省”,因此其他公司遵循ISO的稱謂不足為奇。在兩岸關系升溫的大環境下,這樣的稱謂方式會越來越多。

多維新聞  2010-03-11  03:08:13

環球網11日消息,繼Google星巴克美國運通公司稱台灣為“中國台灣省”後,民進黨再次對台灣在國際組織中的名稱議題上發難,綠營“立委”管碧玲今天在“立院外交委員會”質詢時聲稱,在今年二月的溫哥華冬季奧運會中,主辦單位將台灣代表隊寫成是“Taiwan, Province of China”,不過答詢的台“外交部長”楊進添卻表示,“外交部”並冇有相關訊息。

台灣中廣新聞網的報導稱,在“立院外交委員會”質詢時,管碧玲拿出“簡報數據”說,在今年的冬季奧運中,主辦單位將台灣歸類為中國的一省,寫成“Taiwan, Province of China”,而不是用“Chinese Taipei”,是“完全不尊重台灣”。

管碧玲稱,根據她所搜集的資料,台灣各大學教授在國際期刊上發表的學術論文中,有“38個案例”被稱為“China Taipei”、 “Taipei, China”、“Taiwan, China”,其中東華大學教授的論文直接寫上“Taiwan,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管碧玲質疑“這就是活路外交的成果嗎”?此外,管碧玲還說,目前在美國官方組織的網站上“還有18筆資料”稱呼台灣為“Chinese Taipei”。

不過,接受質詢的台“外交部長”楊進添明確表示:“我同事告訴我,我們並冇有接到這一份的信息,謝謝你告訴我。”

酥餅
酥餅的BLOG  2010.03.21  10:38

僅次於INTEL,世界第二大的電腦中央處理器製造商AMD在註冊的網頁將台灣稱為中國一省,請網友發動一人一信,寫信到AMD抗議。

補充一下今天在找AMD台灣分公司電話的時候赫然發現AMD連公司通訊錄都在台灣後面冠上China,而且冠得很勉強很不合邏輯。按照他們編排通訊錄的邏輯,要硬冠中國的話也應該寫成Taipei, Chian,怎麼會是Taiwan, China呢?台灣又不是一個城市的名字。會這麼做的原因我猜如果是寫Taipei, China的話沒人會知道那是台灣分公司的聯絡方式,因為連在目錄上把中國強加在台灣後面的人也知道,台灣事實上就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所以要找台灣分公司的人搜尋的關鍵字一定是Taiwan,而不會是Taipei或是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