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太相信譚慎格這種人

──答覆惟仁的指教

傅雲欽 2010.03.23

▲ 譚慎格(John J. Tkacik, Jr.
(圖:自由時報 叢昌瑾)

美國的台海兩岸問題專家譚慎格(John J. Tkacik, Jr.這兩天在台灣說:「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但他接著又說:「台獨建國應該先建立好的基礎,不能太過急躁」。這句話的意思應該是:台灣目前還不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我散發電子信大罵他:「一下子說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一下子又說不是,顛三倒四,這傢伙到底在說什麼?」,並罵聽他演講的台下的民眾:「聽眾對這種胡言亂語竟給予熱烈的掌聲,真是一群容易受騙、愛被灌迷湯的笨蛋!有這種笨蛋,台灣繼續被外來政權統治三千年,不足為奇。」

台中教育大學教授洪惟仁接到信後,回信勸我要有耐心,說話的語氣、文氣不要太衝,可能會傷及無辜。他說:「我看不出譚慎格的話有什麼不對,譚慎格第一句話“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指的是事實上獨立,後一句話“台獨建國應該先建立好的基礎,不能太過急躁”就是說法理上還沒有獨立。這豈不是您常常掛在嘴上的話嗎?」

非常感謝洪惟仁的指教。洪惟仁是語言學家,充分了解我常說的「事實上獨立」、「法理上獨立」的概念,比起一些獨派大老還要內行,實在難得。洪惟仁所說沒錯,譚慎格應該是知道台灣只是事實上獨立,法理上未獨立。但他的陳述方式會讓一群台灣笨蛋誤以為台灣已獨立。因此,我批評他。

但我批評的主要對象,不是譚慎格,是台下那群聽眾。台灣人被外來政權統治久了,奴性難改,缺乏自信,總以為遠來的和尚會念經。只要是外來的,不管是中國人(如曹長青之流),還是外國人(如譚慎格之流),如果他是同情綠營的,就感激涕零,照單全收,不知篩選。殊不知其中有些是淺薄之輩,甚至別有用心之人。

我不太了解譚慎格底細,只知道他以前是美國國務院有關中國事務的官員,退休後到智庫傳統基金會當研究員。他最近離開傳統基金會,聽說是因馬政府不喜歡他太親綠,而關說傳統基金會的結果。

譚慎格雖親綠,但他照顧的不是台灣的利益,是美國的利益。他的角色就像威權時代與「黨外人士」做朋友的調查局調查員。他們常跟你接觸,噓寒問暖,表面上同情你的遭遇,了解你的理想,但他們在關鍵時刻,還是照顧他們所屬機構的利益,勸你不要這樣,不要那樣。

2000陳水扁以獨派之姿執政,美國自然會有一些人跟陳水扁政府做朋友,緊盯著陳水扁政府的一舉一動。陳水扁於2004年搞加強軍購兩岸談判公投時,譚慎格說:「我是美國人,首先關注的是美國利益,而這兩項公投的高票通過就是最符合美國利益。」2008年,陳水扁搞加入聯合國公投時,他也和美國政府一樣反對。他說:「台灣兩黨為了選舉,執意辦公投,對於美國在內的外在國際反應幾乎是處於耳聾狀態。」

我曾在《費浩偉織的「國王新衣」能穿嗎?》一文中說:「明明美國不認為台灣是國家,為什麼費浩偉、譚慎格等人要說些台灣是國家這類違反美國政策的話?難到他們是受美國政府之託,故意投總管陳水扁所好,說一些證明台灣是國家的歪理給陳水扁爽一爽,以騙取陳水扁接著說出“……因此,台灣不必也不會宣佈獨立”這個重點宣示呢?果如此,費浩偉他們是在給陳水扁灌迷湯,陳水扁中計矣!」台灣獨立要成功就不能太聽信美國的安撫之計。我認為我們不要太相信譚慎格這種人。

洪惟仁勸我在言詞上多加修飾。少得罪人才能廣結善緣,縮小打擊面,才能擴大支持面。這對台獨事業才有貢獻云云,固然很對,但面對奴性不改的台灣人民,我現在已不敢奢望能創造什麼「台獨事業」,如果能當個烏鴉嘴,拆穿一些統獨的迷思,「成一家之言」就夠了。

洪惟仁說得對,我是急躁了一點。我的心境像舊約時代猶大國的「哀哭的先知」耶利米(Jeremiah,備受誤解,但仍要當烏鴉嘴,大聲疾呼。耶利米說:「我心疼痛!我心在我裡面煩躁不安。我不能靜默不言,因為我已經聽見角聲和打仗的喊聲。」(耶利米書4:19

● 洪惟仁來信

寄件者: 洪惟仁
傳送日期: 2010319日 下午 16:59
主旨: Re: 短評譚慎格的言論《建國廣場通告》

傅律師

好久不見。常常看到您的文章。覺得您很有洞識力,可惜很少人了解您,支持你,你也許很急噪吧。

其實支持你的人不少,只是時機不成熟,請您一定要有耐心。許多人支持您,但不支持您的態度。您說話的語氣、文氣太衝,可能會傷及無辜。

譬如您這次批評譚慎格就是一例。我看不出譚慎格的話有什麼不對,譚慎格第一句話「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指的是「事實上獨立」,後一句話「台獨建國應該先建立好的基礎,不能太過急躁」就是說法理上還沒有獨立。這豈不是您常常掛在嘴上的話嗎?

所以我說,希望您在言詞上多加修飾。少得罪人才能廣結善緣,縮小打擊面,才能擴大支持面。這對台獨事業才有貢獻。

洪惟仁

● 相關拙作


-----------------------------
參考資料
-----------------------------

自由時報 2010-3-14

〔記者蘇永耀/台北報導〕美國資深兩岸問題專家譚慎格昨日指出,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但已漸漸「放棄這地位」。他並認為ECFA不僅使台灣的經濟獨立被邊緣化,將對勞工、農業等經濟面帶來重傷害。

世界台灣人大會與台灣國家聯盟合辦的海內外國是會議昨登場,邀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與台聯黨主席黃昆輝致詞,也就爭取國際支持與加速台灣建國兩議題邀國內外專家與談。譚慎格並發表演說,現場討論熱烈。

譚慎格曾派駐中國廣州美國總領事館副館長,也擔任過國務院中國分析部門的主管,在美國國務院服務廿四年。他在二○○一年到二○○九年並任華府著名智庫「傳統基金會」資深研究員,期間提出呼籲美方「重估一個中國政策」主張,為外界所重視。

譚慎格說,台灣絕對是符合國際法的一個獨立國家,也沒被其他國家控制。令人不解的是,目前馬政府卻聲稱「台灣是中華民國的一小部分」,領土包括蒙古、西藏和新疆;還把俄羅斯境內的圖瓦共和國也納入,完全脫離現實。

從美國的立場,譚慎格強調,中國的內戰在一九四九年中共擊敗國民政府後就已結束,中華人民共和國是唯一的中國合法政權。他反問,難道台灣現在的領導人仍相信內戰尚未結束?想要什麼樣的「和平協定」?

譚慎格認為,美國等國曾公開聲明,不承認中國對台擁有主權,美方既未接受北京一個中國原則;對國民黨政府所稱「中華民國」代表一中、甚至具台灣主權說法,也不為美國所承認。

譚慎格並舉美國中情局出版的WORLD FACTBOOK,有關台灣正式國名描述,就是 non(不存在),這也充分說明美國政府的態度。當他談到這裡,台下民眾也給予熱烈的掌聲,表達呼應的態度。

對於台灣主權,譚慎格則憂心說,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但漸漸「放棄這地位」。

譚慎格表示,他擔憂台灣經濟與中國的快速融合;過去包括陳水扁總統及李登輝總統都不希望看到這樣的變化。未來ECFA(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簽下去,三、四年內不僅無法預見好處,也將對勞工、農業等經濟面帶來重傷害。

他強調,民主國家反對中國對台企圖心,最主要理由是擔心北京一旦控制台灣,會對亞太民主自由產生巨大阻力。

對於台灣的發展策略,譚慎格強調,首先,就是要停止目前的錯誤政策。台灣必須瞭解到,「若把中國擺在中心,台灣的經濟投資貿易都會被中國所影響」。總有一天,就會被中國完全控制。

他還說,台灣如果不重視強化國防,也會給其他國家錯誤的訊息,認為對主權已不太在乎。

譚慎格並對台下聽眾喊話說,現在仍有時間來扭轉這個狀況;但台灣民眾要有更多的覺悟,國際才會來支持。談到台獨建國,他認為應該先建立好的基礎,不能太過急躁。被問到ECFA公投,他則以鼓勵口吻說,不同過去公投會升高兩岸情勢,美方這次不會公開反對。

-----------------------------

陳珠璜/美國休士頓報導
南方快報  2004.02.21

「美國人希望台灣公投能高票通過。」這是美國傳統基金會學者譚慎格先生(John Tkacik Jr.) 220日在休士頓僑教中心專題演講的結語,也是他所要傳遞給台灣人的最重要訊息。

在這場由台美學會所主辦的學術演講中,譚慎格先生闡述三大主題:(一)台灣公投;(二)台美關係;(三)重估所謂的「一個中國」政策。除了一般鄉親以外,台北經文處馮維彰處長也率同各組組長及其他人員參加。在座無虛席的情況下,台上台下互動良好,激發大家更多的思考。

針對陳水扁總統為什麼要提兩項公投的問題,譚慎格指出,在去年SARS橫行而台灣是最大受害者之一的情況下,中國代表在日內瓦對台灣代表以蠻橫的口吻說:「吵什麼吵?誰理你們啊!」全世界都看到了,但沒人譴責中國,也沒人替台灣講話。中國以武力威脅台灣,各大國的一些政客也說:「看不出台灣的和平公投有什麼必要嘛!」在這種情況下,台灣要保衛自己靠誰啊?

這時,台下的聽眾異口同聲說:「靠台灣人自己!」

譚慎格舉了一個例子,當年德軍佔領奧地利時,奧地利總統要發起獨立公投,但立刻被希特勒推下台。如今暴權失敗了,而奧地利人永遠不再自認為是德國人了。現在全世界對中國姑息和當年納粹剛興起時對納粹姑息是一樣的。等到納粹實力超強,全世界才以無數的性命去重新調整國際秩序。今天全世界明明非常需要台灣這個戰略位置,卻把和平公投這一項最有效的保衛工作丟給台灣。

譚慎格說,如果中國不是非常害怕公投所代表的人民力量,為什麼要使出渾身解數來阻擋?他要呼籲台灣選民,不管總統選誰,一定投公投一票。

他並說,他是美國人,首先關注的是美國利益,而這兩項公投的高票通過就是最符合美國利益。……

人民網  2004112911:09

中國台灣網1129 日消息 / 據港媒報導,美國傳統基金會研究員譚慎格昨日在一個研討會中表示,台灣若尋求“獨立”,兩岸將會引起戰爭。

譚慎格表示,台灣必須要先強化自我的防衛力量,並且增強人民“保家衛國”的決心。如果台灣在“國防”上當個“旁觀者”,隻想要美國保護,美國隻能“實事求是”﹔他指出,台灣不是美國條約盟國,“台灣關系法”僅是美國對台的“自我承諾”。

譚慎格並引述中國問題專家傅立民的觀點指出,“制憲”等於“獨立”,在大陸內部的意見,則是“獨立”等於戰爭。因此,譚慎格提醒,據此推演,保証大陸會動武,以及用武力攻擊。

自由時報 200798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台灣入聯公投持續引起國際媒體與學界關注,聲援台灣的聲音也此起彼落。……

美傳統基金會學者譚慎格則認為,美國縱容中國的舉動,很可能被亞洲國家視為是美國承認中國為亞洲新主導勢力的證明。不過他也警告說,中國完全有能力針對主權問題對台動武找到藉口,而布希政府似乎正在默許中國這麼做。

自由時報 2007913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十二日報導﹞美國布魯金斯研究所東亞北中心主任卜睿哲表示,柯慶生的聲明十分坦率,代表美國政府一致的看法,目前符合各方利益的最佳辦法,就是採取立法院長王金平的建議,朝野兩黨都撤回公投,同時北京對此正面回應。……

傳統基金會的兩岸專家譚慎格也撰文指出,台灣兩黨為了選舉,對於美國在內的外在國際反應幾乎是處於「耳聾」狀態,朝野公投競爭的結果可能相互抵銷,若公投未能通過,不如不要公投,台灣還有時間重新思考修補這個問題。

譚慎格表示,如果沒有朋友,台灣在國際上的失敗會是災難性的,台灣一定要和美國及其他民主盟友協調,台灣領導人必須要以制度性和戰略性眼光處理這個問題,美國也必須小心處理台灣的公投危機,加強與台灣的協商,並在台灣認同的表述上,給予台灣一定的空間。因為亞洲國家都在觀望,陷於伊拉克危機的美國是如何處理中國的崛起。

中國評論社  2009-02-13  10:14:08

中評社台北213日電/中國時報駐美記者傅建中今天發自華府的文章說,杜工部的“秋興”詩八首之一中說:“聞道長安似奕棋…王侯第宅皆新主…”,這不是奥巴馬政府的寫照嗎?布什政府下台,數千名政治任命的官員們也得跟著走路,所以出現了“王侯第宅皆新主”的局面。

布什主政八年,到後期越來越不得人心,不但老百姓、連官員們都對布什的要員們是去之而後快,故華府的大小衙門不等布什任滿,就已紛紛開所謂 Riddance Party(去之而後快的派對),以送瘟神的方式唾棄舊主,迎接新主。連一向形象良好、讓全球華人引以為傲的勞工部長趙小蘭,都免不了有此“殊榮”。現趙小蘭已重返傳統基金會,擔任“尊貴的研究員”(Distinguished Fellow),總算有個安身立命之所。

二十六年前趙小蘭以“白宮學者”(White House Fellow)身分踏入美國政壇,但一直都是靠總統任命為官,不知她今後是否有意走選舉之路,特別是繼她丈夫麥康納(Sen. Mitch McConnell)之後競選參議員?選自肯塔基州的麥康納,目前是參院共和黨領袖,但已六七高齡,有朝一日,現年五十六歲的趙小蘭代夫出征,並非沒有可能。鄺友良之後,美國尚無一位華裔的參議員呢。

美國政府的人事大變動、大換血已如上述。讓人稍感意外的是台北駐美代表處(TECRO)在吳釗燮離任、袁健生繼任後,亦有不少變動。最惹人注目的是兩位任期未滿一年的顧問同時被調離,分別改派希臘和瑞士。據了解,這兩位顧問的政治色彩是綠的,還在凱達格蘭學校受過訓呢!袁健生自是感到不安和不妥,決定請台“外交部”把他們調離高度敏感的華府外交戰場。

另外新的國會組長和行政組長為夫妻檔,國會組長和已因巴紐案下台的黃志芳還打過架呢,一度被冷藏,如今因藍天重現而“出頭天”。目前唯一孤家寡人與愛妻無法團聚的是副代表董國猶,原因是董的夫人現任“外交部”國際組織司副司長。依“外交部”的規定,夫婦不能在同一外館內服務,如果兩者之間的關係是長官與部屬。所以有此規定,在避免conflict of interest(利益衝突)也。

不過TECRO真正最大的變動不在館內,而在館外。華府的傳統基金會一向和台灣官方關係密切,民進黨當政時亦不例外,而基金會的中國事務專家譚慎格在陳水扁主政八年期間,有明顯的親綠色彩,成為扁政府的寵兒,使在野的國民黨對譚有芒刺在背的感受。

故國民黨重新執政後,堅持譚慎格必須走路,甚至把傳統基金會的總裁福納 (Edwin Feuner)召到 TRCRO,當面曉以大義。雙方為保持彼此的顏面,終於協議譚慎格“退休”,達到譚走人的目的。這已是譚第二度退休了,他首次退休是在國務院情報研究局的中國處長任內。

平心而論,譚慎格雖不是什麼頂尖的中國專家,但筆下甚勤,極為多產,則是不爭的事實。正因如此,他的危險性也就更大,非得給他開個Riddance Party不可。

國民黨重掌政權後,可說是譚慎格流年不利的開始,除了被迫退休外,最近還有喪母之痛,可算是雙重的不幸。但譚力挺民進黨,極端仇視中共、反對一中政策、贊成台獨、支持陳水扁的公投,毋寧右得過頭,連美國自身的利益都置諸腦後了,他之有今日,應反躬自問。只是身為美國人,又怎麼懂得中國那套“反求諸己”的大道理呢,看來譚慎格不見容於王侯第宅的新主,是咎由自取的。他早知有此下場,應是悔不當初的。

譚慎格
台灣公論報 2010.03.15

(本文為譚慎格於2010313日在「第二次海內外國是會議」的專題演講,原文英文,漢文由高龍榮翻譯)

我的台灣朋友常感謝我幫助台灣,有些甚至感謝我愛台灣。

我並不愛台灣….我愛美國和她所代表的人權、思想和政治自由。我常告訴他們我並不愛台灣,但是,台灣的生存是亞洲自由和民主的必需要件,我支持台灣是因為台灣對美國非常重要。

50年前,19595月,我只是一個10歲的小孩,第一次跟隨父親來到台灣。我父親是美國陸軍工程師,在台灣監督數個國軍的工程,其中包括在松山機場建造旅客大廈和生產75mm的砲彈。我們一家住在草山的日本房子(美國人稱陽明山為草山)。
我在抵達台灣的7個月前(19589月),「第二次台灣海峽危機」剛結束,但台灣情勢仍然非常緊張,國軍和共軍仍然每天互相砲轟,我們草山的屋前有「防空壕」,以備共軍來台轟炸,在台北市也有許多防空壕。

離我家不到300公尺處有一個國軍防空部隊,操作兩架85mm防空砲,小孩子都喜歡聽砲聲,我發現防空部隊是大家喜歡去聚集的地方。奇怪的是那軍營沒有圍牆,因為砲兵們沒什麼事做,有時也讓我們坐在椅子上操作大砲。我雖然與他人言語上無法溝通,但和台灣的小孩一起輪流操作大砲是沒問題的。

到台灣不久後,我進入天主教的道明小學,我們有一個同學的父親因駕駛C47貨機墜毀於金門外海而不幸喪生。我那時非常擔心我的父親,因為他可能需要去金門服務。
1950年到1960年台海實質上是美國「西亞防線」的一部份。這防線包括日本、南韓、菲律賓和南越,美國在台灣有一萬二千名軍事人員服務於「美軍顧問團」,和「台灣協防司令部」。 美國的政策是維持西亞防線來對付蘇聯和中國,麥克阿瑟將軍認為如果台灣這點防線破裂將影響整道防線,美國當時認為必須保衛台灣以免菲律賓和日本淪陷。

12歲時,我們搬回美國華府,但是,我非常想念草山與七星山的山林、小河和瀑布,從那時候我開始畫亞洲風景及研讀有關台灣方面的資料。1966年柯喬治發表了「被出賣的台灣」這本書,有一天下午我很興奮的跑去華府書店買了這一本書來閱讀,從書中我開始認識台灣近代史。

上大學以後我仍然對台灣很有興趣,1974年我在美國國務院上班就希望被派到台灣。終於 1974年至1977年我被調到台灣領事館上班,並在台中美國大使館華語學院學中文,後來我被派到北京「美國駐華聯絡處」,直到1979年我任調華府「台灣事務協調會」。

我們台灣事務協調會負責台灣政策、軍售和人權,而在1979年至1984年台灣發生許多重大的事件,包括美麗島事件、林義雄家族滅門慘案、陳文成事件、通過台灣關係法案,以及令人質疑的軍售給台灣事件。

19849月華盛頓郵報專欄作家傑克安祖魯發表了一篇「秘密電訊暗示台灣酷刑」,他說 : 「毫無疑問的認為陳文成是被酷刑後謀殺」。這篇專欄是因為傑克安祖魯的助理曾問我陳文成的謀殺事件,我簡單向她解釋並提供國務院的資料給她參考,這些資料包括有機密的AIT電報指出警備總部致死陳文成。我因而被停薪兩個禮拜,但是,四個月後我卻升等了,所以這個事件的結果對我還算不錯。

1982年我在結束台灣事務工作時,被派到北京、香港和台北。我離美之前,中國事務的主管比爾羅伯叫我送一封信給在北京的傅立民,那是一張沒信封的信,我將它放在口袋就飛往北京,在機上飛越北極時;我拿出信看其內容,那封信只有短短數句話,說明美國會中止對台軍售,軍售會逐漸減少和終止。

中國一直要求美國停止軍售給台灣,國務院的台灣和中國事務部也傳聞有「第三公報」的簽訂。但是我覺得雷根總統不願停止軍售給台灣,國務卿海格似乎違反長官的意見私下和中國協調。

我到北京傳達給中國事務處那個信件後,到台灣時並提起這件事給AIT的李潔明,他不認為這是事實。

我回到華府後,華盛頓時報的保守派專欄作家羅浮托里達諾在1982614日的專欄指出,美國要停止對台軍售,他指控海格國務卿自己決定停止軍售給台灣。三個星期後,雷根總統發表了對台的六項保證,包括美國沒有改變台灣主權的立場。雷根總統也把海格解職了。我懷疑李潔明有和雷根國會東亞事務的主管打過了招呼,才引致雷根總統發表了六頂保證,雷根保證「美國對台灣主權的立場沒有改變」是一個重要的決定。

有關台灣的主權有三個重點:

一、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但是台灣漸漸去放棄這個地位。保持主權獨立和國際關係是台灣人的責任,執行則需要透過民主過程和民選的領袖。

二、美國、澳洲、日本和加拿大是很多主要的國家中公開聲明他們不承認中國對台灣的主權。

三、台灣人對將來國體有共識。

有這三個要點,WTC可以成功的推銷台灣的國際地位。

台灣已經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2005年我在推銷我的中文版「重新思考一中政策」時,我曾問過藍綠及中間派人士去思考台灣的將來?什麼是他們理想的21世紀台灣?台灣可以沒有主權、國防和外交,仍保持一個成功的自由民主的亞洲國家嗎?或許台灣願意成為中國的另一個香港或澳門?

決定台灣前途最重要的因素還是由台灣人民選出一個對台灣的將來有徹底承諾的領導者。

2009年的統計指出,台灣是美國的第九大貿易夥伴,兩國交易額高達168億美元,而且是美國第六大農業輸出國,但是台美貿易顯著減弱,2007年兩國貿易額是640億美元,但自馬英九上任後台美交易每年降低15~20百分比。台灣2009年外銷美國只有2000年的三分之二,台灣的生產事業逐漸轉移中國。

如果台灣是ASEAN(東亞國協)的會員,她會是第二大的成員。台灣的軍隊可觀,但是國防經費卻逐年較少,國防預算對GDP的百分比和斐濟群島一樣。

國家的定義根據1933年蒙特維多的國際法會議,有下列清楚的定義:

第一、國家應有固定人口,明確領土政府外交能力。
第二、國家的存在和其他國家的承諾沒有關係,在他國承認之前國家有權保衛國家的獨立和完整性。
第三、國家和國家間的關係是平等,平權和共存。一個國家的存在不應受他國牽制。

台灣是符合國際法下一個獨立的國家,台灣政府被台灣人民承認,台灣也沒被其他國家控制。

但令人不安的是台灣的領導者聲稱台灣是中華民國的一小部份,而中華民國包括有蒙古、西藏和新疆,我相信中華民國的版圖仍包括唐努圖瓦共和國。上個月總統府發言人王郁琦說:「根據憲法,中華民國的領土包括中國大陸」,聽起來好像台灣的總統府仍然在打中國內戰。但是我可以告訴你們:中國的內戰已經結束了,中國內戰在1949年中共擊敗國民政府就已經結束了,世界各國的人都同意中國內戰早已結束,中華人民共和國是唯一的中國合法政權。

難道台灣的領導人仍然相信內戰尚未結束嗎?他們想要如何結束內戰?想要什麼樣的「和平協定」?

看到台灣的經濟和中國合併令人洩氣,陳水扁並不希望看到這個結果,但他無力扭轉台灣被大中華共榮圈邊緣化,台灣產業的空洞化是李登輝前總統所關心的,但已成為事實,ECFA 將會繼續強化中國對台灣的經濟優勢,台灣的經濟獨立將被邊緣化。

你們WTC的成員需要回答的是「是不是已經太慢來扭轉這些現實?」我不覺得太晚,但是第一優先需要做的是停止錯誤的政策,台灣必須重新了解:若把中國擺在中心,台灣的經濟投資貿易都會被中國影響,有一天會被中國完全控制。

第二是國際上大家認同台灣是一個自主的國際實體,最近AIT主任薄瑞光曾說:「美國對台灣的政治策略和過去幾個公報一樣,我們認知中國政府聲稱世界只有一個中國,而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三十七年來美國的立場沒有改變但美國並沒有接受中國的看法」

這個聲明是AIT去年十一月發表的聲明,目的是澄清美國承認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雖然在聯合國的文件中有提及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但這個聲明並不是所有會員所接受的。

美國甚至警告聯合國秘書處,如果繼續堅持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或對台灣使用隱含比喻的名稱,美國會退出聯合國。日本、德國、英國和澳洲的代表也表達相同的看法。
民主國家反對中國對台灣的企圖心,很重要的理由是他們擔心一旦中國控制台海對亞洲民主自由發展會產生巨大的阻力。

最後一點是WTC必須扮演重要角色來維護台灣主權。在美國和其他國家,台灣的移民是一個重要的溝通橋樑,藉此來教育外國人民。

基於政治現實,在美國和其他國家裡TECROTaipei Economic and Cultural Representative Office)不能提倡台灣的主權獨立,但是私人的單位沒這個限制,教育其他國家的人民有關台灣主權獨立的重要性,可以影響他們國家來關心台灣的民主和主權。WTC可以開研討會、辦活動、去國會遊說、出版文書等,這些都是有效的教育方式。我其他的想法會和WTC的成員在今天討論時提出以供參考。

WTC也應教育台灣人民,台灣在國際的現實困境,尤其是提醒他們國際支持台灣主權獨立仰賴於台灣人民對他們的自己民主前途的徹底承諾。類似的情況也發生在烏克蘭,俄國有意將烏克蘭併為其版圖,支持傾俄的烏克蘭候選人贏得選舉。1930年的奧國和捷克也被德國利用相似手法併吞。這正如中國企圖藉支持國民黨來併吞台灣。

我講的很長,聽我演講後你可能會在心裡微笑說:譚慎格不誠實,他說他不愛台灣。你對了!我必須承認:我愛台灣。

新頭殼newtalk  2014.03.14  林朝億/台北報導

美國知名中國問題專家譚慎格(John Tkacik Jr.今(14)日出席民進黨「台灣關係法35週年」座談會時表示,馬政府採取扈從戰略、朝向中國,而非積極主動配合美國重返亞洲的大戰略,形成外界的印象是第3次國共合作。台灣必須回答一個很嚴肅的問題,未來20年,台灣到底要成為中國的一部分嗎?

譚慎格表示,現在是台灣關係法制訂35周年,也是中國制訂反分裂國家去9周年。但他必須說,1979年的情境與2014年的亞太情勢有很大的不同。1979年時,美國在亞太地區是唯一的軍事經濟強權,2014年,中國的經濟己後來居上,軍事擴張不容置疑,CIA資料顯示,中國軍費占國民生產總毛額的4.3%,加上在南海海權擴張,都為這個區帶來不可預測性。

譚慎格說,2004年時台灣在美國亞太布局確實占重要地位,但10來台灣對美國愈來愈不是重點,兩岸關係不再讓美國那麼擔心。2010年開始,中國如法炮製對日本騷動,中國與印度的關係也在2010年開始緊張,所以從2010年開始,中國成為美國在亞太地區的重點,導致歐巴馬政府宣布轉向亞洲,也就是亞太戰略再平衡。

他說,美國重新把外交戰略轉向亞洲,但三不五時,因其他外交議題轉移專注力,例如敘利亞問題、烏克蘭危機以及美國內部的經濟狀況不太景氣,而且國防預算減少,轉向亞洲的政策很難具體實現。

譚慎格指出,當亞太地區發生衝突時,美國利用優異的海空戰力介入時,也希望盟邦日本的地面部隊配合,台灣也應該配合。但是很遺憾,日本與菲律賓都在強化國防預算,特別是提升海軍戰力,但台灣卻做的不足。

譚慎格進一步說,馬政府採扈從戰略,而非積極主動配合美國重返亞洲的大戰略,尤其,台灣朝向中國,形成外界的印象是第3次國共合作。「台灣必須回答一個很嚴肅的問題,未來20年,台灣到底要成為中國的一部分、事事扈從中國的想法,還是台灣要強化獨立政治的現狀,這一點台灣要謹慎思考」。

自由時報 2014-3-15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美國訂定「台灣關係法」屆滿三十五週年,美國資深兩岸問題專家譚慎格昨天表示,馬政府當前對中國採取比較扈從的戰略,而不是積極主動配合美國重返亞洲的大戰略,馬政府在國防戰略上配合中國,形成外界有第三次國共合作的印象。

譚慎格提醒,台灣必須回答一個很嚴肅的問題,未來二十年,台灣到底要成為中國的一部分、事事順從中國的想法?還是要強化獨立政治的現狀、把自己融入亞太複雜環境當中?這一點台灣要謹慎思考。

民進黨昨舉行「台灣與美國『亞太再平衡戰略』—台灣關係法三十五週年」座談會,邀請中研院學者林正義、黃偉峰及民進黨國際事務部主任劉世忠等人與會。……

譚慎格指出,今年是台灣關係法制定三十五週年,也是中國制定反分裂國家法九週年。但他必須說,一九七九年時,美國在亞太地區是唯一軍事經濟強權;二○○四年時,台灣在美國整體的亞太布局仍占有重要地位,但近十年來,台灣越來越不是美國關切的重點。二○一○年開始,中國對日本展開騷動,中國與印度關係也轉趨緊張,自此中國成為美國在亞太地區的重點,導致歐巴馬政府宣布轉向亞洲,也就是亞太戰略再平衡。

譚慎格指出,當亞太地區發生衝突,美國利用優異的海空戰力介入時,也希望盟邦日本的地面部隊配合,台灣也應該配合。但很遺憾,日本與菲律賓都在強化國防預算,特別是提升海軍戰力,台灣在這方面卻做得不足。他認為,馬政府當前對中國採取比較扈從的戰略,而不是積極主動配合美國重返亞洲的大戰略。……

民報  2014-03-15  23:08  林冠妙/台北報導

美國資深外交官、中國問題專家譚慎格(John J. Tkacik, Jr.今(15)日語出驚人地表示,當年中國國民黨政府的代表被逐出聯合國一個月後,蔣介石外交次長楊西崑去電美國大使馬康衛(Walter P. McConaughy尋求美國支持台灣獨立,蔣介石「意外的開明並樂於傾聽」,並將發布緊急行政命令,進行全島性公投決定台灣前途。

「世界台灣人大會」與「台灣國家聯盟」今天於張榮發基金會國際會議中心舉辦「世界台灣人大會第十三屆年會暨台灣海內外國是會議V」,邀請譚慎格發表「台灣前途與主權獨立策略(Taiwan Future and Strategies of Sovereignty)」專題演講,在演講之前,他先向前立委蔡同榮致意,他說他和蔡同榮是很好的朋友,「蔡公投」的過世他感到很難過。

譚慎格說他要說一個令人鼓舞的故事,故事發生在43年前的197110月,當年台灣面臨了最大的主權危機-中國國民黨政府的代表被逐出聯合國。在一個月後,1126日,美國大使馬康衛在家中接到一通來自蔣介石外交次長楊西崑的緊急電話,懇請馬康衛大使安排一場緊急的祕密會談,想尋求美國支持台灣獨立,楊西崑次長是中國國民黨資深黨員,楊向馬康衛解釋,如果台北繼續主張自己是中國政府,並對外代表中國人民處理國際事務的話,台灣將無法以合法的國際實體存活於世。

譚慎格指出,馬康衛大使於該次會談的報告中寫道,楊次長提議宣告台灣獨立,宣言中提出新政府新的名稱「中華台灣共和國」(The Chinese Republic of Taiwan),並強調「中華」二字沒有任何政治意涵,僅為族群的泛稱,表示台灣人民源自中華民族,就如同阿拉伯國家的國名加上「阿拉伯」一樣。

接著,譚慎格語出驚人地表示,蔣介石對此想法「意外的開明並樂於傾聽」,將動用緊急處分權擱置憲法,解散國大、立院、監院等機構,設立新的、單一的臨時民意機構,由三分之二台灣人及三分之一外省人組成。譚慎格強調,楊西崑說蔣介石的緊急行政命令將藉由舉行全島性的公投決定台灣前途,以及由全民選出的民意代表設立制憲機構。但最後華盛頓方面對楊西崑的請求置之不理。

中研院近代史副研究員陳儀深接受民報訪問時表示,楊西崑向美國提到台灣獨立一事,有史料可證明,但談到蔣介石接受台灣獨立這種說法,他倒是第一次聽到,台灣獨立的可能性很多,不論蔣介石同意的國名為何,至少是把台灣和中國的關係切開了,但他看過蔣介石的日記及相關檔案,蔣介石始終堅持「漢賊不兩立」,並未發現蔣介石曾同意台灣獨立的資料,這對台灣的影響及歷史研究深具意義,他希望譚慎格能進一步說明,並提出具體的歷史根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