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聯公投不是陳水扁政府的政策嗎?

傅雲欽 2007.12.23

20071221日,美國華府,美國國務院舉行年終記者會。
美國國務卿萊斯(Condoleezza Rice)批評台灣的入聯公投是一項挑釁政策。

民進黨的政客們能夠鑽進中華民區體制內吃香喝辣,自認是光耀門楣,三生有幸。他們在大中國意識的屋簷下低頭,也就不足為奇。在意識型態方面,他們是跟在人民屁股後面跑的跟屁蟲,並沒有領導人民,開創新局的雄心壯志。

因此,民進黨2000年執政後,一向「務實」,不願在意識型態方面,跟統派攤牌。他們常說要「行政中立」,要「擱置統獨爭議」。如果遇到意識型態方面的問題,他們就說:「我們不預設立場,一切以民意為依歸」。

2004年教育部公佈高中歷史課程大綱草案時,有人批評說民進黨政府在「去中國化」。總管陳水扁連忙否認,說:「高中歷史大綱如何編纂,阿扁和政府團隊任何人不僅不會去干涉,更會保持信任專家、尊重歷史、維護學術自由的謙虛態度來面對和接受,不存在有什麼“去中國化”的問題。」

關於入聯公投,陳水扁先前就說過:「縱使入聯公投通過,那只是代表2300萬台灣人民有這樣的意願、有這樣的聲音、有這樣的期待而已。什麼事情也不會發生,還是回到原點。」換言之,入聯公投只是大型的民意調查而已。

雖然陳水扁如此低調,美國的壓力卻越來越大。前兩天,美國國務卿萊斯(Condoleezza Rice批評台灣的入聯公投是一項「挑釁政策」(provocative policy)。陳水扁竟然反駁稱:「入聯公投不是政府的政策,而是台灣的民意」。

天啊!民進黨政府不願提出超前政策,引導民意,只想跟在民意後面,採納民意作為政策,這也就算了。但現在被美國一罵,民進黨政府居然連採納民意作為政策也不敢承認了。如果入聯公投不是民進黨政府的政策,那陳水扁本人及政府有關部門大力加以推動是什麼意思?用公家的經費製作入聯公投的廣告到處登,標語到處掛,這又是什麼意思?

入聯公投不是好事嗎?為什麼不是民進黨政府的政策?難道美國的國務卿一開罵,入聯公投就變成壞事了嗎?民進黨政府把入聯公投的責任推給人民,就好像一個闖禍的小孩,把責任推給別人一樣,可笑之至。

陳水扁說入聯公投不是政府的政策,這簡直是說:「入聯公投是因人民連署成功,中央選舉委員會不得不受理。這一切與我無關,不要怪我」。

民進黨總管參選人謝長廷說,入聯公投是由台灣兩百萬人完成連署,不可能因為誰反對就停下來,民進黨沒這個權力停下來,這也不是總統陳水扁可以停下來的云云。謝長廷這種說法和陳水扁的比較,可說半斤八兩。謝長廷的真意是:「我是很想把入聯公投停下來,但民意所趨,無能為力。」

謝長廷口口聲聲要「台灣維新」。但是,維新是去除舊價值、舊勢力,建立新價值、新勢力的大事業。沒有「雖千萬人,吾往矣」的膽識,是無法成功的。一個不敢承擔責任,一受到美國的壓力,就自我否定,推卸責任的政客,如何「台灣維新」?

● 相關拙作:


-----------------------------
參考資料
-----------------------------

中央社  2007/12/22  22:42:59

(中央社記者黃瑞弘台北二十二日電)民進黨主席陳水扁今天為台北市立委參選人助選,對於明年立委選舉、公投領投票爭議表示,依照公投法第十九條第二項規定,一次投票,這是法律明文規定,大家要守法,不要違法,「兩階段投票絕對違法、無效。」

民進黨守護台灣助選團今晚到萬華龍山寺,為立委參選人段宜康、羅文嘉、周柏雅助選,陳水扁、副總統呂秀蓮、副總統參選人蘇貞昌都到場發表演說,拉抬立委選情。

針對美國國務卿萊斯表示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公投是挑釁的政策,陳水扁說,政府沒有這個政策,入聯是民意,這是全民主動提案,熱情連署,超過兩百七十多萬人連署的提案,由外而內,由下而上,這不是政策,是民意和民主

他說,爭取入聯過程中,中國竟說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台灣不可能接受,不可能同意,挑釁的是中國;如果政府有政策,只有一個政策,那就是要反制中國說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要以入聯公投,為台灣發聲。

陳水扁也火力全開痛批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馬英九北市政績不彰,「傳統市場都搞不好,如何治國」」、「馬英九最近說要和南韓總統當選人李明博比較,台灣話說『XX比雞腿』,怎麼比?」

他說,李明博會贏是因為當首爾市長的魄力和能力,把漢城正名為首爾,人家要魄力,馬英九有嗎?台灣要入聯,馬英九硬要用中華民國返聯,「先生,你的政績、表現在哪裡?」

陳水扁也表示,李明博反對和北韓經濟統一,馬英九卻把台灣一切希望寄託在中國,主張全面開放,接受一中原則,兩岸終極統一,這是李明博的主張嗎?

對於明年立委選舉、公投領投票爭議,他也再度向台北市長郝龍斌喊話說,絕對要守法、一階段投票,「他要抓我嗎,我要守法,他不讓我領票嗎?說說可以、認真不得。」

針對北市立委選舉,陳水扁也說第五選區段宜康選情,在於內部夠不夠團結,段宜康、台聯立委黃適卓,都要打開心結,一起打拚。961222

大公報  2007-12-22

【大公網訊】對於美國國務卿賴斯出面批扁政府的「「入聯公投」」是挑釁行為,李登輝女兒、台聯黨不分區「立委」參選人李安妮今天指出,「入聯公投」是製造出來的議題,帶來國際間的問題,帶來「外交」上的進一步的挫敗,何苦來哉。如果真要展現人民意志,應該走大路,而不是用這種打折扣、走後門、夾帶的方式。

據中央社報導,李安妮認為,台灣人民更關心的是第七屆會選出什麼樣的「立委」,要用怎麼樣的投票方式,才能表達人民的想法期待,但最近吵翻天的事,卻完全與此無關,而是製造出來的議題,「入聯公投」帶來更多問題,帶來國際間的問題,帶來「外交」上的進一步的挫敗,何苦來哉。

在面對記者詢問時,李安妮指出,「入聯公投」本來就是假議題,人民對一個議題意見分歧時,才需要公投。

李安妮說,如果公投像大家宣稱的那麼神聖的話,應該用神聖的態度來做,而不是用走後門、夾帶的方式來做這件事,這件事可以走大路,而且真的要展現人民的意志,不是用這種打折扣的方式去做,應該「照步來」,法律怎麼規定就去做,法律不好就去修,像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說應補正公投法,那就去修法。

李安妮認為,台灣公投有史以來都沒有過真議題,連2004年的公投最後人民也發現,這是一場遊戲一場夢。

對於爭議甚深的一階段兩階段選務程序,李安妮認為,長久以來,民進黨政府帶人民鑽法律漏洞,「不跟你一起鑽的人,他就說你違法,沒辦法,律師一輩子都在鑽法律漏泂,鑽過去就他們贏了嘛」,但是做政治不是你死我活,做政治是全體人民都要活下去。

PChome 新聞  2007-12-23  00:28  記者柳榮俊/台中報導

對於美國國務卿萊斯批評由民進黨主導推動的「台灣入聯公投」是挑釁政策一事,22日總統陳水扁強調對入聯公投的堅定立場。他說,台灣沒有挑釁的政策,只有尊重民意及依法行政的政策,入聯公投是台灣民意的展現;挑釁的不是台灣、而是「中國」,仍會持續不斷推動,而且會過關。

陳總統指出,入聯公投不是政府的政策,而是台灣的民意,是兩千三百萬人透過由外而內、內下而上的提案與熱烈連署,且依公民投票法規定進行;他強調,最近看到在WHOIHR網站上,中國將台灣的基隆、花蓮、高雄、麥寮、台中等八個港口列為中國境內港口,就是一種嚴重的挑釁。

陳總統說,入聯公投是台灣民意的展現,並向全世界發聲,希望世界都能聽到,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不是中國的一省或一部分,台灣人民有權進入聯合國,所以「沒問題,可以放心」,而且會持續不斷推動,並會在明年322過關。

PChome 新聞  2007-12-23 00:24  記者宋江誠/台北報導

針對美國國務卿萊斯抨擊民進黨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公投是「挑釁」,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謝長廷22日表示,入聯公投是台灣兩百多萬人民所連署,不可能因為誰反對就停下來,他認為,台灣人民要走出去,有很多困難和阻力,這考驗台灣人民的毅力、台灣人民應對自己有信心,所有問題要靠自己來解決。

至於入聯公投未來是否將會造成台美關係緊張?謝長廷回應表示,不會,他當選後會好好處理,包括建立高層次定期對話,有重大政策互相交換資訊,讓對方知道,這才是好朋友的相處之道。

美國國務卿萊斯批台灣入聯公投是挑釁,謝長廷說,入聯公投是由台灣兩百萬人完成連署,不可能因為誰反對就停下來,民進黨沒這個權力停下來,這也不是總統陳水扁可以停下來的。

-----------------------------

總統府新聞稿  20041118

總統水扁先生今天下午以會長暨主席身分主持中華文化復興運動總會第四屆第一次會員大會……總統致詞內容為:……

第一,阿扁認為,做為一個現代民主國家的公民,我們對歷史的演替,文化的傳承,應懷抱尊重、謙虛、寬容與飲水思源的胸懷與器度,固然,我國是個民主國家,言論自由的社會,人人都有選擇政黨認同與支持對象的自由與權利,人人也可以針對公共議題發表與政府不同的意見,但是,我們對歷史與文化卻不必因黨派立場或政治分歧,以及意識型態的對立而採取非黑即白、非藍即綠的立場。前不久有關高中歷史課程大綱的議論,引發外界許多討論,就民主國家的觀點而言,多元的、正反兩面的論述是言論自由的表徵,但若以這樣的「言論自由」來否定歷史的真相、質疑「中華民國是一個主權國家」是否存在的事實,那就茲事體大,令人不敢茍同。

許多國人同胞都明瞭,其實教育部所公佈的只是未定案的課程大綱草案,而負責的編纂小組成員也都是歷史學界知名的學者、專家,他們提出的綱要草案,雖然已經過一而再、再而三討論,仍然必須再經過多次理性的思辨與修訂,才能定案並正式公佈實施,沒想到在公佈草案、徵詢各界意見的過程中,就引發外界那麼多的批評、指教,甚至還有些政治人物趁機用「非藍即綠」的思維,將大綱草案內容批評得一無是處,擴大扭曲成所謂「數典忘祖」、所謂「去中國化」,並把帳通通算到阿扁的身上,甚至要求教育部長下台,令人感到十分遺憾。

在此,阿扁要再次重申,做為中華民國第十一任總統、也是兩千三百萬台灣人民的一份子,阿扁和政府團隊尊重歷史演替、包容多元文化價值的立場絕不會有任何偏差,阿扁也希望那些想利用此一爭議打口水仗的政治人物,不要以偏蓋全、扭曲事實。至於,高中歷史大綱如何編纂,阿扁和政府團隊任何人不僅不會去干涉,更會保持「信任專家、尊重歷史、維護學術自由」的謙虛態度來面對和接受。

第二,移民社會「族群多元」的文化特質應該相互尊重、包容、欣賞、分享,才能開闊與豐富,大家都知道,台澎金馬本來就是一個具有海島貿易屬性的移民社會,移民社會的特質就是「族群多元」,台灣四百年的歷史中,文化的元素包括原住民以及荷蘭、葡萄牙、西班牙、日本及英國等等,就文化地緣與語言系統而言,台灣也是南島語系的民族,而先民從閩南、廣東、江浙一帶,渡過黑水溝而來到台灣,形成「有唐山公沒唐山媽」的移民社會的特殊結構。

進一步來說,一九四五年台灣結束了日本殖民統治,一九四九年以後,因為國共內戰失利而撤退來台的國民政府軍公教人員,所帶來龐大而豐富的不同原鄉語言、生活、飲食、風土、人文,使台灣的文化更兼具藍色海島與黃土大陸的多元特色,而這種種文化的殊異,不是排他「對立」,而是多元「美麗」,這正是台灣文化豐富內涵的所在,所以「文化的主體性」不是排它的「一元化」,而是豐富、多元,具有民主價值內涵的,也只有懷抱對不同文化、不同族群的包容、尊重、理解、欣賞、分享的器度,我們才能豐富自己,才能開闊「台灣文化」的新視野。

第三,我們應該繼續發揚優質的中華文化,充實台灣文化的內涵,培養民主的自信與文化器度;大家都知道,真正優質的中華文化強調王道、仁愛、和平,強調講信修睦,兄友弟恭,這樣的精神、內涵,也正是現代國家,文化社會最珍貴的素質,當然也是華人社會所同共引以為傲的傳統,做為中華民國國民的我們,不僅與有榮焉,更不存在有什麼「去中國化」的問題。

因為,中華文化不等同於「中國化」,更不等同於「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文化」,許多人應該會同意,中華文化絕對不是「共產中國」的文化,我們不能接受中華人民共和國以軍事武力威脅台澎金馬二千三百萬人民,但政治的敵對與歧異,卻不必然要在文化和歷史上「去中國化」,這也是我們應有的自信與文化器度。

第四,我們要理解與公平對待眷村文化的歷史價值。過去,國民黨在台灣執政五十多年期間,曾以「黨國教育」扭曲或打壓台灣本土文化的生機與發展,甚至對歷史、對中華文化的詮釋,也有許多值得檢討的地方,但時至今日,許多歷史的真相已逐漸釐清,台灣草根社會的文化活力,也在民主化後蓬勃發展,因此,我們非但不必以過去國民黨時期的思維來看待「中華文化」,甚至偏狹的「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反而應以寬容的態度來尊重、來欣賞、分享文化之美,畢竟,當時隨著國民黨撤退來台的軍公教人員,大多數都是「國共內戰」的受害者,而非加害者,譬如許多眷村的退伍老兵、榮民弟兄以及第二代、第三代,他們在台灣生活四、五十年,縱使有些人仍懷抱著鄉愁,以致於無法融入台灣社會主流,但曾經蓬勃發展的軍中文學、眷村文學也曾經是時代的見證,是台灣文化中不可或缺的一部份,我們應該給予理解與公平的對待,給予尊重並協助保存,才是正確的態度。

最後,阿扁願意深切期許,讓多元文化立足於充滿民主自由與自信的台灣,匯聚成為「族群多元、國家一體」的台灣價值中最重要的元素,使優質的中華文化有新的定位與新的視野,豐富我們的社會。盼望各位會員先進及文化總會全體同仁,大家和阿扁一齊努力。

-----------------------------

聯合報  2011.09.07  05:09 am  記者程嘉文/台北報導

維基解密資料顯示,……由AIT高雄辦事處於二○○七年九月十日提交的報告,訪問南部地區的藍綠民代、黨工、學者,分析入聯公投的影響。報告指出,藍綠都認為,若不呼應人民爭取更大國際空間的要求,就是「政治自殺」,雙方都只把公投當成選舉策略,並沒有「踩紅線」的意圖。AIT報告甚至用了一個小標題:「有啥大驚小怪」(What's the Fuss?)。

管碧玲說,入聯公投只是國內選舉議題,民進黨一旦贏得二○○八年三月的總統大選,就會拋棄(drop)這個議題,「總統在選後必須採取現實路線,到時一切都會回歸正常」。

儘管如此,美方仍然對扁政府緊盯不放:九月十五日晚間,民進黨在高雄舉行入聯大遊行,AIT就要求行政院副院長邱義仁、國安會秘書長陳唐山保證,扁的講話絕不會有「意外」。十九日,剛從美國返台的AIT台北辦事處長楊甦棣面告邱義仁,「華府氣氛不好,所有人都不高興」。

廿五日,總統候選人謝長廷告訴楊甦棣,自己支持公投,但會全力抗拒深綠勢力把台獨活動帶進選戰。謝長廷並透露給美方,前總統陳水扁會將力推激進版「正常國家決議文」的黨主席游錫堃換掉。

廿八日,外交部長黃志芳表示,希望美方注意陳總統降低「正常國家決議文」激烈度的努力。不過楊甦棣回答,即使是「降溫」版本,仍然碰觸敏感的主權議題,並指出美台關係已被陳水扁先前各項措施所破壞。楊並要求,「台灣作為美國的友人,政治領袖對於可能影響西太平洋局勢穩定的言行,必須採取更負責任態度。」……

聯合報  2011.09.08  03:27 am  記者程嘉文/台北報導

二○○七年十月三日,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長楊甦棣與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蘇貞昌會談,當時美方仍然高度關切陳水扁推動入聯公投對局勢造成的影響。楊甦棣兩天後提出的報告指出,曾任律師的蘇貞昌認為公投即使通過,對政府也幾乎沒有任何強制力。

報告並稱,面對楊甦棣關切陳水扁會不會持續拋出「意外」?蘇貞昌表示,民間有強大支持加入聯合國的力量,所以陳總統選擇入聯公投作為「選戰動員工具」,就跟他在二○○四年選擇「防禦性公投」一樣;既然陳水扁已經拿到這項選舉工具,就不會再進行爭議性的動作。

蘇貞昌並且說,即使入聯公投過關,對政府也幾乎沒有任何效力,因為這次公投的訴求,政府都已經開始在做了;因此公投若通過,唯一的改變就是,陳總統或其繼任者可以宣稱,「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獲得多數民意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