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沒有藍綠的日子」嗎?

傅雲欽 2007.12.07

▲ 兩蔣時代,台灣天天天藍,「日頭赤焱焱,隨人顧性命」。
(圖:取自網路)

有一位綠營的人轉寄一個「天下雜誌」製作的圖片集(見下面的「參考資料」)給我,題目叫做「懷念沒有藍綠的日子」,並說他看了很感動,要讓我分享。

這個圖片集蒐集了一、二十張經濟發展方面的懷舊的照片,包括一些是無名勞工辛勤工作的情形,還有一些大企業家如施振榮張忠謀郭台銘殷琪等年輕時帥氣的模樣。圖片上的文字說:「他們冒險打拚,果斷決策,競爭優勢,帶頭率領台灣走向世界。」天下雜誌用優美的圖片,配上優美的照片,加上感性的說明文字,政治敏感度不夠的人,的確會被感動。

天下雜誌具有統派色彩。他們製作的這個圖片集,我看不只是介紹台灣的經濟發展,還有政治上借古諷今的用意。在他們的立場,現在綠營執政,一切都讓他們看不順眼。其反射效應就是,過去藍營執政時多麼好,多麼令人懷念!此由圖片說明中的一句「還記得,沒有藍綠的日子」,可以看出。

但是,過去哪裡是沒有藍綠的日子?天下雜誌瞎眼,還是色盲?那不是「沒有藍綠的日子」,那是「只許有藍,不准有綠」的日子。天天天藍,教我不看到也難。天天天藍,「日頭赤焱焱,隨人顧性命」。大人教小孩,「有耳沒喙」,少談政治。天天天藍,整個台灣是一言堂。天天天藍,藍到讓天下雜誌以及一些笨蛋變成瞎眼或色盲,以為沒有藍綠了嗎?我想不是,他們沒瞎,也沒色盲,是瞎了或色盲了。內心的偏見讓他們所看到的整片藍色消失。

那是戒嚴的日子。那是「只許埋頭賺吃,不准過問政治」,「只許拚經濟,不許拚政治」的日子。沒有街頭抗爭、沒有政客、名嘴互噴口水,一片太平景象,比太平間還要太平。這種專制威權的日子,也是天下雜誌所懷念的嗎?

就政治面而言,那段日子不值得懷念,但值得如法炮製。我希望台灣將來能來一段「宣佈獨立,宣佈戒嚴」,「只許有綠,不准有藍」,讓中國走狗退避三舍,不敢囂張的日子。

等台灣國穩定,解除戒嚴,再度民主開放之後,不知天下雜誌這批親中派或無知的中間派會的心會不會再瞎或色盲一次,再製作一個圖片集,來懷念這一段台灣建國戒嚴的「沒有藍綠的日子」?

-----------------------------
參考資料
-----------------------------

天下雜誌


獻給為台灣寫歷史的每一個人

走過貧瘠,走過喧嘩,走過變遷,記憶是我們共同的鄉愁,記憶也是我們共同的力量。
想到台灣,想到什麼?最記得的一件事、最記得的一個人…… 不同的時空每一天、每個人用不同的方法,讓世界看見台灣。

汽車工廠裡,一雙雙熟悉的黑手、熟悉的眼神。自行車工廠裡,在時間與空間的夾縫中討生活。高雄拆船廠裡,汗水、油漬,混雜著加油打氣的聲音。他們是我們父母的縮影,也是台灣勤奮的代名詞。

冒險打拚,果斷決策,競爭優勢,他們帶頭率領台灣走向世界。

16歲在嘉義開米店起步,王永慶用點點滴滴的精神,建立起橫跨世界的台塑石化及醫療王國。
1981年,70歲的吳舜文,催生由國人自行設計的第一輛車「飛羚」,飛羚經驗也讓兩岸汽車業邁向自主。

施振榮,由鹿港賣鴨蛋的小孩到創立宏碁,成為台灣資訊王國的開拓者。

張忠謀17歲,想當作家,54 歲返台,創辦台灣積體電路公司,開創台灣晶圓代工的世界地位。

郭台銘28歲靠母親標會的10萬元創立鴻海,成為全球競爭者膽寒的「價格殺手」。

張榮發,從38年前只有一條破船的規模,發展成橫跨海空的世界級企業集團。

李焜耀,創造BenQ品牌,橫跨資訊與光電產業,喜歡冒險,挑戰大格局,永遠精力充沛。

殷琪31歲接班大陸工程,42歲接掌世界最大的BOT案—台灣高鐵。

我們搖籃的美麗島是母親般溫暖的懷抱。溫暖的陽光照耀著照耀著高山和田園。

還記得,沒有藍綠的日子。還記得,決定北上求學的那晚。還記得,一起為中華隊加油的時光。還記得,家鄉街角那位推著豆花攤的阿伯。你還記得哪些觸動心底深處的故事……

回顧,是為了前瞻 我們又將對下一代述說怎樣的故事?

請將這份圖片 PPS 轉寄給您的親友 轉寄一份希望 傳遞可能的改變。天下雜誌,邀請您一同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