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評格瓦推等人關於WHA的聲明文

傅雲欽  2016.05.28

2009517日.日內瓦.台灣留學生黃海寧向葉金川抗議
(圖:中央社)

灣參與WHA之事,馬規蔡隨,蔡英文政府甚至比馬英九政府還要軟弱。這引起2009年馬政府的葉金川代表團到日內瓦開會時,跑到會場向葉金川抗議的格瓦推(筆名)等留學生的不滿。他們昨天發表《WHA馬規蔡隨,今夕是何夕?》的聲明,對蔡政府開炮。

瓦推等人在選舉時應該都挺蔡英文或希望她當選吧!現在,它們竟不滿蔡政府處理WHA參與的方式。蔡政府在中華民國憲政體制的實際運作,與格瓦推等支持者的期待,顯然有落差。

以下就聲明文中的幾個問題,略作評論。

首先,該聲明文說:「Chinese Taipei有兩種。奧運模式Chinese Taipei,儘管壓迫著台灣主權,但至少保留了台灣不屬於PRC的意義。但WHA模式Chinese Taipei,則是內嵌於『一中原則』的稱謂。台灣在此被視為PRC轄下的非政府組織。

「中華台北」在奧委會和在WHA的意義確有不同。但不同之處,不是格瓦推等人所說,前者保留了台灣不屬於PRC的意義,而後者台灣被視為PRC的一部分。

他們認為台灣是主權國家,兩岸是兩國。台灣能以國家的身分參加國際組織最好。如不能以國家的身分,必須以政治實體「中華台北」的身分,這個「中華」也不能是PRC,必須是ROC。台灣以PRC的一部分,「中華台北」的名義去WHA當觀察員,這是矮化台灣。他們認為台灣應該加入WHO為會員,而不應該以矮化自己的方式去參加WHA

他們對於台灣的法律地位的看法屬於傳統獨派那套,不符合事實,我礙難同意。其實,台灣只是事實上獨立而已,法律上是中國的一部分。ROCPRC是同一個國家中國的不同全名。台灣主權屬於ROC,就是屬於PRC,情況都不妙。奧運模式的「Chinese Taipei」和其他任何模式的「Chinese Taipei」都屬於中國,不管它的全名叫ROCPRC

WHA和奧委會(甚至包括WTOAPEC等)不同的地方是,前者必須國家才能成為會員,後者的會員不限於國家,政治實體也可。台灣不是國家,但可加入奧委會、WTOAPEC為會員,跟對岸平起平坐。但台灣在WHA,只能當觀察員。因此,台灣的地位在WHA較低,在奧委會、WTOAPEC較高,沒錯。但台灣在奧委會、WTOAPEC仍舊不被認為是國家,仍舊被認為是中國的一部分。

其次,聲明文說:「蔡英文政府在循例赴會時,應適度地表達不滿被矮化,全程以台灣自稱,更要積極尋求各國支持,爭取以主權國家的身份成為WHO會員。

如前所述,台灣本來就不是國家,沒有被矮化。又台灣全程以「台灣」自稱,「台灣」一詞的意義也不是國家。

尋求各國支持,爭取以主權國家的身份成為WHO會員,必須先廢止台灣憲政體制的一中架構,台獨建國。台灣不先獨立建國,如何尋求各國支持台灣以主權國家的身份成為WHO會員呢?

台灣不能以國家身分加入國際組織,問題在台灣不是國家。在台灣還不是國家的情況下,格瓦推等人要求馬政府、蔡政府去WHO爭取入會,不是強人所難嗎?

第三,聲明文說:「如果政黨輪替只是換個政府來踐踏台灣主權——都接受一中原則、都堅持中國台北,則是對民意的背叛。

這也是站在台灣已經是國家,有主權之下的錯誤思維。其實,台灣沒有主權,沒有主權被踐踏的問題,只有建立主權的問題。台灣在法律上已經屬於中(華民)國,只有擺脫一中原則的問題,沒有接受一中原則的問題。

說到民意,民意何在?從民意調查來看,認為台灣是國家的民眾佔多數,但要維持一中憲法現狀的民眾也佔多數。兩相矛盾。可見台灣的多數民意所謂的「台灣這個國家」就是一中憲法下的中華民國。在這種情況下,回歸一中憲法的蔡政府背叛民意,還是格瓦推等人背叛民意,就很難講了。

總之,民進黨重新執政之後,已慢慢知道台灣不是國家的實情了。行空的天馬要務實著陸,但也喪失青雲之志。至於那些被民進黨及傳統獨派誤導二十幾年的綠營支持者,還陶醉在台灣是國家的幻夢中,而對民進黨回歸現實的措施,錯愕不解,驚奇訝異。到底誰不知今夕是何夕?唉

● 相關拙作


-----------------------------
參考資料
-----------------------------

蘋果日報  2016052721:22

台灣瑜2009年首度以「中華台北」名義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率團出席的前衛生署長葉金川遭台灣留學生抗議。衛福部長林奏延此行出席WHA大會,全程以「中華台北」自稱,引發不滿。昔日抗議學生發表聯合聲明痛批,有友邦代表以Taiwan稱呼台灣,但林奏延卻只以Chinese Taipei(中華台北)自稱,全程規避台灣一詞。

學生們也向總統蔡英文喊話,權力不是天命,而是千千萬萬以台灣為生命共同體的囑託;若政黨輪替只是換個政府來踐踏台灣主權,都接受一中原則、都堅持中國台北,則是對民意的背叛。(黃信維/台北報導)

WHA馬規蔡隨,今夕是何夕?】
——2009年於日內瓦抗議葉金川行動者的聯合聲明全文:

20095月,馬政府衛生署長葉金川出席WHA,在日內瓦被一群台灣人抗議。

那是台灣第一次受邀為WHA觀察員。依據2005WHO秘書處與中國簽訂的備忘錄(MOU),WHO必須以「台灣屬於中國的一部份」為原則處理涉台事務。所以2009年時,我們對於馬英九政府接受WHA的邀請,深感疑慮:是否是以接受「一中原則下的Chinese Taipei」為前提,獲得與會許可?

Chinese Taipei有兩種。奧運模式Chinese Taipei,儘管壓迫著台灣主權,但至少保留了台灣不屬於PRC的意義。但WHA模式的Chinese Taipei,則是內嵌於「一中原則」的稱謂:台灣在此被視為PRC轄下的非政府組織。

在這脈絡下,加上對馬政府與葉金川無法信賴,我們決定赴日內瓦示威。關於我們的抗議行動,詳情請見〈日內瓦事件:留學生與葉金川互嗆全紀錄〉(http://goo.gl/28zhht)。

2016年的今日,WHO秘書處依然以「一中原則」處理台灣事務。我們彈性地期待:蔡英文政府在循例赴會時,應適度地表達不滿被矮化,全程以台灣自稱,更要積極尋求各國支持,爭取以主權國家的身份成為WHO會員。畢竟,蔡英文是背負著台灣認同的期許而勝選的。

但非常令人遺憾,在有友邦代表以Taiwan稱呼我們的狀況下,台灣衛福部長林奏延於WHA的演說,卻只見以Chinese Taipei自稱,全程規避Taiwan一詞。對我們而言最感諷刺的是,當年抗議之後,葉金川於WHA的演說中,好歹曾提及Taiwan這個字眼。

蔡英文總統,你的權力不是天命,而是千千萬萬以台灣為生命共同體的囑託。儘管國際政治因為中國因素而讓台灣舉步艱難,但國民對你的期待,不正是在中國的壓力下能多一點堅持、多一點不妥協嗎?如果政黨輪替只是「換個政府來踐踏台灣主權」——都接受一中原則、都堅持中國台北,則是對民意的背叛。

當年為了抗議國民黨政府賣台,我們的行動除了遭受台灣媒體鋪天蓋地的抹黑外,有人被瑞士警察暴力相待、上銬後拖走拘留偵訊,有人被國民黨立委出言羞辱,有人因此丟了在駐外單位的打工機會,更有數人後來收到瑞士警方開立的高額罰單。我們追撫那時所製作的標語:「台灣的健康,不用中國監護人」、「入世衛,不是去開會」,不禁升起今夕是何夕的錯愕。

連署人:王興煥、史惟筑、沈倖如、林玉芳、林莉菁、黃建龍、張恩齊、黎慕嫻、蔡潔妮、魏聰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