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無情傷害台灣嗎?

──評洪茂雄「台灣獨立 美國得利」一文

傅雲欽 2007.09.11

19791月中美外交關係正常化之後不久,中國政治領導人鄧小平訪問美國。
鄧小平夫婦與美國總統卡特夫婦在白宮向民眾揮手致意。
(圖:新浪網)

學者洪茂雄98日在自由廣場的「台灣獨立 美國得利」一文,認為美國常常無情傷害台灣,令人大惑不解。我茲試著為他解一解惑。

1. 為什麼美國在1970年代對東西德採雙重承認,卻在1979年與中華民國斷交,轉而承認北京共黨政權?

東西德都同意其他國家對他們雙重承認,但台海兩岸的兩個政權則反對雙重承認。美國被迫必須於台北和北京之間作選擇。這能怪美國嗎?

北京政府1949年成立後,英國於三個月後就承認它是代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但美國仍繼續以彈丸之地的台灣政府為代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甚至1971年台北政府代表被趕出聯合國後,再拖八年,總共拖了將近三十年,才於1979年撤銷對台北政府的承認。

美國在從1949年到1978年承認台灣政府為代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違反國際法上「有效統治的原則」,是昧著良心的不正常作法。美國拖了將近三十年才撤銷對台北政府的承認,對台灣可說仁至義盡,大恩大德。台灣怎麼有資格抱怨呢?

美撤銷對台北政府的承認之後,美國和中國之間的外交關係才算正常化。美國將它與中國的外交關係正常化,勢在必行,理所當然,有什麼好奇怪的呢?

注意!1979年美國是和中國的台北政府斷交,不和中國斷交。美國從來沒有和中國斷交過。因此,所謂「1979年與中華民國斷交」等語,因「中華民國」就是「中國」,故措詞不當。

2. 為什麼華府支持東西德雙雙加入聯合國,卻不發揮其在聯合國的影響力,展現魄力迫使台灣正名,保留在聯合國的席位,反而向共黨勢力退卻,眼睜睜看中華人民共和國取代中華民國這一幕歷史悲劇呢?

東西德互相同意,故雙雙加入聯合國。但台海兩岸的兩個政權則反對雙重承認,尤其北京反對得更徹底。台北只反對「兩國兩席」,但不反對「一國兩席」。北京則連「一國兩席」都反對。

台灣不願獨立建國,卻夜郎自大佔據聯合國的中國席位,當然不正常,必須讓出來。1971年聯合國的2758號決議案,事實上就是中國代表權正常化決議案。

所謂「美國應迫使台灣正名」,如指「美國應迫使台灣獨立建國」,則是強人所難。當時台灣的政府及人民都無獨立建國的意願。美國怎能違反國際法逼迫台灣獨立建國呢?自己不起床,怎麼能怪別人沒叫你起床呢?

3. 為什麼台灣一向以美國忠實盟友自居,又相當配合美國的外交政策,華府竟然欺善怕惡,毫不理會台灣的民意歸向,打壓「台灣入聯」的公開訴求呢?

美國打壓「台灣入聯」,固然是「欺善」,但不是「怕惡」──怕中國。美國認為現階段台灣維持現狀,不作激怒中國的事,對美國最有利。美國是為自己的利益,犧牲台灣的利益,不是怕中國。如果中國侵害美國的利益,美國會因怕中國而忍氣吞聲嗎?

國際社會本來就是利益取向、實力取向的。大欺小,強凌弱的現象,屢見不鮮。小國像乖寶寶,越乖順,越示弱,遇到的紅線就越多,而且越靠近。小國像小辣椒,越辛辣,越示威,遇到的紅線就越少,而且越遠離。總管陳水扁想當「乖寶寶」、「模範生」,當然會遇到很多中國、美國等老大哥畫的紅線。

俗語說:「會哭鬧的孩子有糖吃。」國際社會也是一樣。中國敢向美國「哭鬧」,威脅說台灣獨立,他們就要發動戰爭,搞得台海雞犬不寧云云。台灣則一向是美國的乖寶寶,唯命是從。美國不把糖給中國才怪。

陳水扁最近說美國的紅線慢慢地靠近中國的紅線。這也是中國越來越會「哭鬧」的關係。台灣如果繼續當乖寶寶,對美國唯命是從,遲早會沒糖吃,甚至有一天被美國出賣給中國,也不要奇怪。

4. 為什麼今年六月布希總統訪問阿爾巴尼亞時,在俄羅斯、塞爾維亞極力反對下,直言不諱,公開支持科索沃的獨立。台灣相較於東德和科索沃,無論是戰略價值,或經濟實力,都要高勝一籌,美國竟如此無情,傷害台灣人民的心呢?

科索沃的人民高達百分之九十幾贊成獨立。他們為獨立付出不少血汗。他們的政府也很強悍,堅持獨立,揚言聯合國安排下的調解程序如果破裂,他們將在今年11月間宣佈獨立。布希總統願付出得罪塞爾維亞甚至俄羅斯的代價,公開支持科索沃的獨立,除了有美國國家利益(為北約增加一個制衡俄羅斯的籌碼)的考量之外,也是一種尊重科索沃的自決權的正當合法的行為。

反觀台灣人民雖也不少人想擁有以自己的國家,但卻不願為獨立建國付出代價,怕東怕西,畏首畏尾。結果,台灣人民及政府把中華民國體制當作台灣國,自慰自爽。陳水扁還一天到晚說不宣佈獨立。在國際社會認定台灣(「中華民國」)不是國家的情況下,陳水扁一天到晚說不宣佈獨立,就是昭告天下,台灣不想行使自決權,獨立建國。

美國對台灣說三道四,除有美國國家利益(台灣維持現狀,台海穩定)的考量之外,也因為台灣行使自決權,獨立建國的決心不夠,美國只好依國際法的原則行事,以免干涉中國內政之譏。

-----------------------------
參考資料
-----------------------------

■ 洪茂雄 (作者為台灣國際研究學會常務理事)
自由時報  2007/9/8

……令人疑惑不解者,一方面,美國在七○年代對東西德採雙重承認,卻在一九七九年與中華民國斷交,轉而承認北京共黨政權;另一方面,華府支持東西德雙雙加入聯合國,卻不發揮其在聯合國的影響力,展現魄力迫使台灣正名,保留在聯合國的席位,反而向共黨勢力退卻,眼睜睜看中華人民共和國取代中華民國這一幕歷史悲劇。再者,當德國茁壯時,敢向老美說「不」,如反對美國入侵伊拉克;反觀台灣,一向以美國忠實盟友自居,又相當配合美國的外交政策,華府竟然欺善怕惡,毫不理會台灣的民意歸向,打壓「台灣入聯」的公開訴求。

今年六月,布希總統訪問阿爾巴尼亞時,在俄羅斯、塞爾維亞極力反對下,直言不諱,公開支持科索沃的獨立。台灣相較於東德和科索沃,無論是戰略價值,或經濟實力,都要高勝一籌,何以美國如此無情,傷害台灣人民的心,令人扼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