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應率先承認加泰隆尼亞獨立並與它建交嗎?

傅雲欽 2017.10.28

▲ 加泰隆尼亞自治區議會昨天通過獨立案時民眾上街慶祝。
(圖:法新社)

體報導,西班牙的加泰隆尼亞自治區昨天宣布獨立。即使如此,在馬德里中央的勢力尚未離開的情形下,加泰隆尼亞還不算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和巴勒斯坦的情形一樣。

國際法上的國家承認,必須要有一個新國家成立,才有由其他國家加以承認的問題。國家尚未成立,就沒有被承認的問題。巴勒斯坦還不算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卻已經獲得一百多個國家的「承認」。可見那種承認的政治性多於法律性,聲援或同情的成分居多,未必會在巴勒斯坦設立大使館。

如果加泰隆尼亞也能像巴勒斯坦一樣得到其他國家的承認。有人說台灣應率先承認加泰隆尼亞獨立並與它建交,這講得通嗎?不通。

第一,關於承認的問題。國際法上的「國家承認」,除了被承認的對象必須是國家之外,承認者也必須是國家。台灣是國家嗎?不是,兩岸法律上一中,台灣尚未宣布獨立,不是國家。台灣目前沒有資格對一個新國家做出「國家承認」,就像沒有資格加入聯合國或加入「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及「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兩項國際公約一樣。台灣即使「承認」加泰隆尼亞,也不是具有國際法意義的國家承認。如果這樣做,就會像以前「承認」科索沃那樣,是無效的承認。

其次,關於建交的問題。台灣的20個所謂的「邦交國」,不是「台灣這個國家」的邦交國,而是「中華民國」的邦交國。「中華民國」就是「中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法律上是同一國。換言之,台灣的20個所謂的邦交國不是與「台灣這個國家」建交,而是與「中國」建交。台灣政府代表中國與這20個「邦交國」建交。

台灣政府要照往例,以代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的身分,與加泰隆尼亞建交,不是不可以。問題是加泰隆尼亞願意和那20個台灣所謂的邦交國一樣,認為台灣政府是代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嗎?

眾所周知,那20個台灣所謂的邦交國都是拿了台灣巨額的資助之後,才昧著良心承認台灣政府是代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而與台灣建交。加泰隆尼亞固然需要國際承認,但是它缺錢嗎?它會像那20個台灣所謂的邦交國一樣,為了錢而昧著良心承認台灣政府是代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嗎?

2008217日,科索沃宣布獨立之後,美國第二天就率先加以承認。「中華民國」(台灣)的外交部在第三天也發表聲明「正式承認」它。但科索沃對於「中華民國」(台灣)的承認並不領情。當時擔任科索沃總理塔奇(Hashim Thaçi外交政策幕僚與科索沃民主黨國會議員的卡拉斯尼奇(Memli Krasniqi說,「真的很謝謝台灣,但是我們要加入聯合國,我們需要中國的支持」。他的意思是,科索沃不會那種昧著良心又得罪北京的事。支持科索沃獨立的網站「BE IN KOSOVO」所登載「已經承認科索沃的國家名單(Countries That Have Recognized Kosovo As An Independent State)」上,現有109個國家承認科索沃,其中沒有中國(不管叫「中華人民共國」或「中華民國」),更沒有「台灣」。可見科索沃認為「中華民國」(台灣)政府是非法政府,沒資格代表中國承認它。

科索沃窮,需要錢,但為了加入聯合國,不敢得罪北京而與台灣建交。有錢加泰羅尼亞就怎麼會與台灣建交,以致得罪北京,阻礙加入聯合國之路呢?!科索沃、加泰羅尼亞還沒加入聯合國,與台灣建交有顧忌。但其他近幾年獨立的國家如馬其頓、東帝汶、南蘇丹,都已加入聯合國,但也都沒與「中華民國」(台灣)建交。可見台灣打著代表中國的招牌,除非貼老本買賣,否則沒市場。

再說,台灣的外交作為一向唯美國馬首是瞻,不做美國不高興的事。對於加泰隆尼亞的獨立,美國和持反對的態度,不會承認,與以前率先承認科索沃獨立截然不同。不只美國,歐洲及其他地區的國家幾乎反對,沒聽到有贊成的聲音。在這種情形下,軟弱的蔡文政府怎麼可能去做與美國等主要國家唱反調的事呢?

最重要者,不是加泰隆尼亞願意不願意與建交的問題。縱使他願意昧著良心承認台灣政府是代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而與台灣建交,台灣就要接受嗎?台灣向來的外交是為中國作嫁衣裳的外交。站在台灣獨立建國的立場,這種外交毫無必要,應該全部斷絕。在台灣沒卵宣布獨立建國以前,應該與世界各國維持實質關係就好。因此,所謂「台灣應率先承認加泰隆尼亞並與它建交」的說法,如果不是統派或維持現狀派那種爭中國代表權的舊思維,就是傳統獨派或民進黨那種誤以為台灣是國家的錯誤思維,都不適當。

總之,在台灣已具備獨立建國的客觀要件,但缺乏意思表示的主觀條件的情況下,台灣目前要做的,不是「應率先承認加泰隆尼亞並與它建交」,而是應率先學習加泰隆尼亞,宣布獨立,建立國家

● 相關拙作


-----------------------------
參考資料
-----------------------------

陳婉真
陳婉真面書  2017.10.28  00:23

台灣應率先承認加泰隆尼亞獨立並與它建交!

自由時報  2017-10-28  11:2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西班牙加泰隆尼亞自治區在當地時間週五宣布獨立,政論節目主持人彭文正則向總統蔡英文喊話,應該立刻發出賀電祝福。

西班牙加泰隆尼亞自治區在當地時間週五宣布獨立,引起世界關注。西班牙總理拉霍伊(Mariano Rajoy)隨後宣布解散加泰自治區議會,並逕行宣布將於1221日舉辦改選。

對於加泰隆尼亞宣布獨立一事,彭文正也在臉書上向蔡英文喊話,「應該立即發賀電,宣示理念、交個朋友,一舉兩得」。……

◎ 黃世澤(作者為居德英籍時事評論員,原籍香港)
自由時報  2017-10-30  06:00

台灣由於一直仰視大國面色,不敢對加泰隆尼亞獨立給予堅實支持,這在外交上其實相當不智。
同樣爭取獨立的蘇格蘭,他們的自治政府敢在加泰隆尼亞獨立問題上與倫敦唱反調,強調加泰隆尼亞的獨立訴求應給予理解和尊重。當然,蘇格蘭自治政府並不具外交事權,不能自行繞過倫敦承認加泰隆尼亞的地位,只不過,蘇格蘭這聲明,與承認獨立無異,而且令倫敦本身相當尷尬,令倫敦對西班牙政府立場的背書弱了很多。台灣現時有一定自主外交的情況,不敢承認加泰隆尼亞獨立,亦實在有點兒那個。

現時加泰隆尼亞最缺援手時,台灣應主動承認加泰隆尼亞獨立,反正西班牙並不會因不承認加泰隆尼亞獨立,轉而與台灣建交或幫忙台灣。……

如果台灣這時承認加泰隆尼亞獨立,加泰隆尼亞與台灣的邦誼,就算教廷堅決與中國建交也不怕了,因為中國不可能承認加泰隆尼亞獨立的。台灣有了一個歐盟國家的邦交國,這意義遠大於教廷繼續維持與台灣邦交,而且亦為日後蘇格蘭獨立後與其建交鋪路。這次,就看蔡英文的膽量到底夠不夠了!

-----------------------------

2008/02/19
外交部網站

科索沃共和國已於本年217日正式宣佈獨立,中華民國(台灣)自即日起正式承認科索沃共和國,外交部長黃志芳並代表我國政府與人民對科索沃政府與人民表示祝賀之意。住民自決是聯合國憲章所賦予的神聖權力,科索沃人民在克服許多困難後,堅持理想和平邁向獨立建國,令人感佩。身為主權國家也是國際間堅持民主自由的一員,中華民國(台灣)政府對於科國人民終於享受主權獨立與民主自由的果實感到高興,我們也祝福科索沃共和國繁榮昌盛。

Astrid Tsai
中國時報  2008/03/03 (苦勞網轉載)

……科索沃獨立後的挑戰,除了解決境內族群融和的問題之外,科索沃和台灣的處境類似,還必須面對如何走入國際社會、加入聯合國的問題。

科索沃加入聯合國的阻礙中,擔任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的美國、英國和法國,已經承認科索沃,於是,最關鍵的就是俄羅斯和中國的態度。

目前,俄羅斯已經表示強力反對,甚至威脅不惜動用武力;中國則態度未明,表示了嚴重關切,也認為科索沃獨立過程不合國際法,但究竟立場如何,是否承認科索沃,態度未明。目前科索沃最大黨科索沃民主黨的國會議員、同時也是科索沃總理塔吉(Hashim Thaci外交政策幕僚的拉斯尼奇(Memli Krasniqi)對中國承不承認科索沃相當樂觀,他說,中國沒有和其他反對科索沃獨立的國家一樣關閉駐科索沃的辦公室,況且,中國駐科索沃代表也在科索沃宣佈獨立三天後,和總理塔吉會面,進行了初步的討論雙邊關係,雙方會談還算愉快,因此,拉斯尼奇甚至認為,應該在一、二個月的時間內,中國就會進一步對科索沃釋出善意,承認科索沃。

那麼,對於台灣迅速承認科索沃的善意,科索沃在希望和中共建交的考量下,不打算反過來承認台灣了?拉斯尼奇說,「真的很謝謝台灣,但是,我們要加入聯合國,我們需要中國的支持」。

拉斯尼奇的反應,和許多科索沃人的反應相同,在科索沃的期間,向人介紹「我來自台灣」的時候,很多人會立刻開心地回道:「Thank you」、「Thank your country」,但是,進一步詢問科索沃和台灣建交的可能性時,得到的回應都是「謝謝,但是我們想加入聯合國,所以……」,這樣無奈又誠實的回答。

台灣當年在科索沃戰爭後,金援了3億美金,和上百輛的公車,上面寫著「Love from Taiwan」,至今許多科索沃人仍然印像深刻,一提到台灣,就立刻感謝當年戰爭後台灣的援助,可是抱著不久後試圖加入聯合國的期望,剛剛宣布獨立建國的科索沃,也只得在國際現實的環境下,拒絕承認台灣。

科索沃政府評估,僅管有俄羅斯的強力反對,科索沃仍極有信心在幾年之後,可望能夠順利地加入聯合國。和台灣的情形相比,從獨立到入聯,都有世界強權支持,甫宣布獨立建國的科索沃,確實有它樂觀的條件和理由。

BE IN KOSOVO Website

The Republic of Kosovo declared independence on 17 February 2008, at 15:49 CET. The democratically elected leaders of the people unanimously declared Kosovo to be independent from Serbia.

A number of countries including the United States, the United Kingdom, Germany, France, Albania, Afghanistan, Australia etc. recognized Kosovo as an independent country over the following days after the declaration of the independence.

On July 2010, the International Court of Justice rejected Serbian claims that the move had violated its territorial integrity and “concluded that the declaration of independence on 17 February 2008 did not violate general international law”.

Kosovo nation and its people are grateful to all those who have contributed to this historical event and have already recognized Kosovo as an independent state.

Today, the Republic of Kosovo is eight years old.

Thank YOU! FALEMINDERIT SHUMË!

1. Costa Rica (17 February 2008)  Muchas Gracias!
2.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18 February 2008)
3. France (18 February 2008)
4. Afghanistan (18 February 2008)
5. Albania - Shqipëria (18 February 2008)
6. Turkey (February 18, 2008)
7. United Kingdom (EU) (February 18, 2008)
8. Australia (February 19, 2008)
9. Senegal (February 19, 2008)
10. Germany (EU) (February 20, 2008)
11. Latvia (EU) (February 20, 2008)
12. Denmark (EU) (February 21, 2008)
13. Estonia (EU) (February 21, 2008
14. Italy (EU) (February 21, 2008)
15. Luxembourg (EU) (February 21, 2008)
16. Peru (February 22, 2008)
17. Belgium (EU) (February 24, 2008)
18. Poland (EU) (February 26, 2008)
19. Switzerland (February 27, 2008)
20. Austria (EU) (February 27, 2008)
21. Ireland (EU) (February 29, 2008)
22. Sweden (EU) (March 4, 2008)
23. Netherlands (EU) (March 4, 2008)
24. Iceland (March 5, 2008)
25. Slovenia (EU) (March 5, 2008)
26. Finland (EU) (March 7, 2008)
27. Japan (March 18, 2008)
28. Canada (March 18, 2008)
29. Monaco (March 19, 2008)
30. Hungary (EU) (March 19, 2008)
31. Croatia (March 19, 2008)
32. Bulgaria (EU) (March 20, 2008)
33. Liechtenstein (March 25, 2008)
34. Korea, Rep. (March 28, 2008)
35. Norway (March 28, 2008)
36. Marshall Islands (April 17, 2008)
37. Nauru (April 23, 2008)
38. Burkina Faso (April 24, 2008)
39. Lithuania (EU) (May 6, 2008)
40. San Marino (May 11, 2008)
41. Czech Republic (EU) (May 21, 2008)
42. Liberia (May 30, 2008)
43. Sierra Leone (June 13, 2008)
44. Colombia (August 6, 2008)
45. Belize (August 7, 2008)
46. Malta (EU) (August 21, 2008)
47. Samoa (September 15, 2008)
48. Portugal (EU) (October 7, 2008
49. Montenegro (October 9, 2008)
50. Macedonia (October 9, 2008)
51. United Arab Emirates (October 14, 2008)
52. Malaysia (October 30, 2008)
53. Micronesia, Fed. Sts. (December 5, 2008
54. Panama (January 16, 2009)
55. Maldives (February 19, 2009)
56. Palau (March 6, 2009)
57. Gambia (April 7, 2009)
58. Saudi Arabia (April 20, 2009)
59. Comoros (May 14, 2009)
60. Bahrain (May 19, 2009)
61. Jordan (July 8, 2009)
62. Dominican Republic (July 11, 2009)
63. New Zealand (November 11, 2009)
64. Malawi (December 16, 2009)
65. Mauritania (January 12, 2010)
66. Swaziland (April 12, 2010)
67. Vanuatu (April 28, 2010)
68. Djibouti (May 12, 2010)
69. Somalia (May 19, 2010)
70. Honduras (September 3, 2010)
71. Kiribati (October 21, 2010)
72. Tuvalu (November 18, 2010)
73. Qatar (January 4, 2011)
74. Guinea-Bissau (January 14, 2011)
75. Oman (February 4, 2011)
76. Andorra (June 8, 2011)
77. Central African Republic (July 22, 2011)
78. Niger (August 16, 2011)
79. Guinea Conakry (August 16, 2011)
80. Benin (August 17, 2011)
81. Saint Lucia (August 19, 2011)
82. Gabon (9 September 2011)
83. Nigeria (12 September 2011)
84. Ghana (23 January 2012)
85. Haiti (10 February 2012)
86. Brunei (25 April 2012)
87. Chad (1 June 2012)
88. Timor-Leste (20 September 2012)
89. Papua New Guinea (3 October 2012)
90. Burundi (16 October 2012)
91. Fiji (19 November 2012)
92. Saint Kitts and Nevis (28 November 2012)
93. Dominica (11 December 2012)
94. Pakistan (24 December 2012)
95. Guyana (16 March 2013)
96. Tanzania (29 May 2013)
97. Yemen (11 June 2013)
98. Egypt (26 June 2013)
99. El Salvador (29 June 2013)
100. Thailand (24 September 2013)
101. Grenada (25 September 2013)
102. Libya (25 September 2013)
103.Tonga (15 January 2014)
104. Lesotho (11 February 2014)
105. Togo (11 July 2014)
106. Solomon Islands (13 August 2014)
107. Antigua and Barbuda (20 May 2015)
108. Suriname (8 July 2016)
109. Singapore (1 December 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