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索沃獨立帶來區域的和平,台獨呢?

傅雲欽 2010.08.20

2009217日科索沃民眾在首都Pristina慶祝獨立一周年。
有人舉著科索沃國旗(左半)和阿爾巴尼亞國旗(右半),甚至美國國旗(較遠處)。
(圖:gettyimages - AFP

中國反對台灣獨立(尤其是法理上獨立),從未排除以武力犯台。中國的反分裂國家法明定中國可以採取「非和平方式及其他必要措施」來對付台獨。台灣的統派常用來反對台獨的理由,就是:「台灣獨立會激怒中國,帶來戰爭」,無異是隔海唱和。

不只統派擔心台獨帶來戰爭,很多獨派人士也有這種想法,尤其在1999年民進黨發表「台灣前途決議文」,主張台灣已獨立之後。他們選舉掛帥,為了選票,越來越「溫和理性」。他們說台灣已獨立,只是以「中華民國」為名不正常,故只要正名就好,不必宣佈獨立,以免激怒中國,帶來戰爭。主張要宣佈獨立的獨派人士,在他們的眼中,變成偏激份子。

統派、獨派、藍營、綠營眾口鑠金的結果,台獨(宣佈獨立)等於戰爭,好不可怕。但是,獨立一定會帶來戰爭嗎?科索沃的獨立運動史,可以供我們參考。

科索沃人民爭取獨立之初,確實帶來戰爭,遭母國南斯拉夫聯盟共和國(賽爾維亞的前身)的血腥鎮壓。但自從1999年北大西洋公約組織以武力介入,將南斯拉夫聯盟共和國的勢力趕出科索沃,由聯合國暫時接管,並輔導科索沃組織民選政府,事實上(de facto)獨立於賽爾維亞之後,獲得了暫時的和平和穩定。科索沃最後是要重回的賽爾維亞的管轄,還是走向法理上(de jure)獨立,這是一個棘手的問題。

科索沃的絕大部分人民堅持走向法理上獨立。賽爾維亞則大力反對,堅稱科索沃是賽爾維亞的一部分,科索沃可與賽爾維亞協商,以取得高度自治,但不容科索沃片面宣佈獨立,走向分離。塞爾維亞警告,任何侵犯塞爾維亞對科索伏主權的片面行動,將危害區域的穩定。

聯合國負責科索沃未來地位談判的特使阿赫蒂薩里(Martti Ahtisaari,在2007年向聯合國提出科索沃問題的解決方案。阿赫蒂薩里建議,科索沃應當在國際社會監督下獨立。他指出,科索沃前途莫測的情況持續了8年,不明朗的情況繼續下去將使各族走向極端,導致社會和政治動盪。同時,由於科索沃阿族和塞族之間長期處於敵視狀態,重新加入塞爾維亞不是一個可行的辦法。獨立是使科索沃政治上穩定、經濟上可以生存的唯一的辦法。

請注意,阿赫蒂薩里不是說科索沃走向獨立會刺激賽爾維亞,帶來戰爭,而是說會帶來穩定。

2008217日,科索沃在塞爾維亞總統塔迪奇警告:「我要清楚指出,我絕不放棄為我們的科索沃而戰,而且我要傾注我所有力量戰鬥」,以及俄羅斯總統普亭表示科索沃的獨立無效,並且違反國際法的情況下,還是毅然宣佈獨立。結果,塞爾維亞雷聲大,雨點小,沒有對科索沃發射飛彈,只有向聯合國大會提案,請求聯合國諮詢國際法院,科索沃片面宣佈獨立是否合法。

2010722日國際法院作成諮詢意見,認定科索沃片面宣佈獨立不違法。塞爾維亞總統塔迪奇聞訊,也只是說無法接受國際法院的裁決,塞爾維亞將繼續尋求通過談判解決與科索沃的爭端,不再叫囂「為我們的科索沃而戰」等語。

國際法院的諮詢意見發表後,美國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表示,為了巴爾幹半島的和平與繁榮,希望包括塞爾維亞在內的所有國家都支持科索沃獨立。

請注意,希拉蕊.柯林頓不是說科索沃獨立會刺激賽爾維亞,帶來戰爭,而是說會帶來和平。

為什麼1999年科索沃擺脫南斯拉夫聯盟共和國(賽爾維亞的前身)的統治,事實上獨立之後,要走向法理獨立,才能維持區域的和平和穩定?美、英、法、德等強權堅定支持科索沃完成獨立的國際因素固不可忽視。但科索沃堅定不移的獨立意志,才是塞爾維亞不敢輕舉妄動,也才是歐美強權加以堅定支持的主要因素。何況,科索沃最艱難的事實上獨立階段已經完成,剩下的法理上獨立只是完成一項法律手續(宣佈獨立)而已,輕鬆多了。

一國之內的一個地區要將中央政府的統治勢力從該地區趕出去,達到事實上獨立的狀態,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其中難免有爭論、對抗,甚至戰爭的發生。1999年北約武力干預前的科索沃就是如此。科索沃雖經北約武力的幫助,才擺脫塞爾維亞的統治,達到事實上獨立的狀態,但自己也付出血淚,犧牲無數。真是「天助自助者也」。

科索沃有獨立的意志,又好不容易才達到事實上獨立的狀態,享受到自由,自不能倒退嚕,再讓塞爾維亞回來統治它。如果塞爾維亞回來統治,科索沃一定拼死抵抗。區域的和平和穩定會被破壞。再說,長久維持科索沃事實上獨立的狀態,讓塞爾維亞虎視眈眈,科索沃問題得不到最終的解決,也不是辦法。因此,唯一的選擇就是,在現有和平和穩定的狀態下,讓科索沃宣佈獨立,完成法理上獨立。

科索沃宣佈獨立,完成法理上獨立,只一道口頭上的程序,沒有動刀動槍,但可以讓科索沃成為國家,取得不可侵犯的主權,也因此可以讓塞爾維亞死掉再動刀動槍,併吞科索沃的心。所以,科索沃走向法理獨立,可以維持區域的和平和穩定。

台灣目前不受母國中國的統治,也和科索沃宣佈獨立時的情形一樣,只是處於事實上獨立的狀態,尚未法理上獨立。但各界認為台灣宣佈獨立,走向法理上獨立會破壞區域的和平和穩定,和對待科索沃獨立的態度,截然不同,為什麼?仇恨深淺不同,因而建國意志的強弱也有不同也。

科索沃曾被塞爾維亞血洗,仇恨深重,不共戴天,有堅強的建國意志,抵死不回歸塞爾維亞。換言之,科索沃獨立的進程是不可逆的。

如果台灣有同樣堅強的建國意志,不惜一戰,中國不會因台獨而動武,因為獨立不是對立,甚至對中國有利。中國沒有併吞台灣,只是少吃一塊肉而已。為了併吞台灣而動武,兩敗俱傷,中國也會失去一條腿。中國不可能為了吃一塊肉而失去一條腿。何況,美國一向堅持「台灣問題必須和平解決」。所謂「和平解決」就是:即使台獨,也反對中國動武。中國考慮到美國的立場,應會三思。

但台灣的實際情形不是這樣。台灣固然曾於二二八事件被國民黨政府血洗,而國民黨政府又被中共政權追殺,落難躲到台灣,但那些都已是五、六十年前的舊事了。近年來,台灣內部已自由民主化,北京近幾年也採取以商圍政的笑臉政策,不再一副青面獠牙的模樣,台灣人民已漸漸失去對中國的仇恨和敵意,甚至已漸漸失去對中國的戒心。台灣人民漸漸失去對中國的仇恨、敵意和戒心,當然就沒有冒險獨立建國的意志。甚至連有台獨色彩的民進黨都不排除統一(只要公民投票通過,更動現狀,邁向統一,也無不可)。換言之,台灣獨立的進程是可逆的。

俗語說:「會哭鬧的孩子有糖吃。」國際社會也是一樣。科索沃人民有建國的意志,敢拼敢鬧,像小辣椒。國際社會只好把糖給它吃,讓它獨立。這樣,區域才會和平和穩定。至於台灣人民則缺乏建國的意志,不敢拼鬥,像乖寶寶。相對的,中國敢哭敢鬧,威脅說台灣獨立,他們就不惜動武。因此,國際社會只好打把糖給中國吃,叫台灣不要造次。這樣,區域才會和平和穩定(請參閱拙作「寧做小辣椒,不當乖寶寶」一文)。

尤有甚者,台灣如果一直缺乏建國的意志,不敢宣佈獨立,長此以往,可能連維持事實上獨立的現狀都會發生問題,因為在中國虎視眈眈,台灣問題得不到最終解決的情形下,國際社會將催促台灣趕快回歸中國,以維持區域的和平和穩定。

● 相關拙作


-----------------------------
參考資料
-----------------------------

聯合國網站新聞中心   2007年3月26

潘基文秘書長星期一將他的特使阿赫蒂薩里提交的科索沃最終地位報告和綜合建議移交了安理會。潘基文表示全面支持阿赫蒂薩里的建議,並強調,這份建議涵蓋了公平和持久解決科索沃地位的所有要點,現在到了解決科索沃未來地位問題的關鍵階段。

阿赫蒂薩里建議,科索沃應當在國際社會監督下獨立。阿赫蒂薩里指出,科索沃前途莫測的情況持續了八年,不明朗的情況繼續下去將使各族走向極端,導致社會和政治動盪;同時,由於科索沃阿族和塞族之間長期處於敵視狀態,重新加入塞爾維亞不是一個可行的辦法;獨立是使科索沃政治上穩定、經濟上可以生存的唯一的辦法。

這份報告是阿赫蒂薩里從2005年底主持塞爾維亞和科索沃雙方進行了一年多的談判後得出的結論。

安理會將討論阿赫蒂薩里的建議並採取行動。90年代塞爾維亞鎮壓科索沃阿族的戰爭導致北約進行干預,聯合國從99年接手管理科索沃。

新華網  2007年07月22 09:32:18

新華網聯合國722日電(記者王湘江) 由於俄羅斯強烈反對,美國及其歐洲盟國20日為避免其最新科索沃問題決議草案遭到否決,決定不尋求安理會對草案進行投票表決。然而,科索沃問題決議草案在安理會擱淺並不意味著科索沃問題的終結,以美國為首的西方陣營未來還會在這個問題上與俄羅斯展開更激烈的博弈。

今年3,聯合國科索沃問題特使阿赫蒂薩裏向安理會遞交了建議科索沃在國際社會監督下獨立的報告。511,美國等西方國家在此報告的基礎上起草了安理會決議草案,隨後又進行了多次修改,但草案一直遭到俄羅斯的強烈反對。根據草案的最後文本,塞爾維亞和科索沃阿爾巴尼亞族將在科索沃問題國際聯絡小組的調解下進行120天的談判,舊文本中有關談判失敗則自動啟動獨立程式的內容被刪除。草案還授權歐盟在科索沃設立代表機構,在談判期限過後接管聯合國對科索沃的管理權,而北約則繼續維持在科索沃的存在,負責維護科索沃的安全。

西方國家認為,塞爾維亞和科索沃阿族之間已進行過一年多的談判,沒有取得任何進展,再進行無限期的談判只能是徒勞無益,只有這一草案才能照顧各方利益。

俄羅斯則堅持底線,在關鍵問題上毫不退讓。俄羅斯常駐聯合國代表丘爾金認為,科索沃問題只有通過雙方談判解決,但草案中設定的談判期限無法保證雙方真正進行有誠意的談判,最終只會讓談判流於形式。更重要的是,草案雖然在表面上去除了有關啟動獨立程式的條款,但實質上仍是在為科索沃的最終獨立做各項準備,這是俄方最不能接受的。

在西方國家17日正式向安理會提交草案文本並試圖闖關的時候,丘爾金警告說,這樣一份草案獲得通過的概率為“零”。

在美國及其歐洲盟國的眼中,科索沃問題是巴爾幹半島最大的不穩定因素之一,科索沃獨立將會一勞永逸地消除潛在的威脅,有利於北約和歐盟勢力繼續向東歐地區延伸。……

【聯合報╱編譯陳世欽/綜合十八日外電報導】 2007.11.19 03:04 am

科索伏十七日舉行聯合國接管以來第三次議會選舉,初步開票結果顯示,前獨派游擊隊領袖薩奇領導的「科索伏民主黨」獲勝,卅九歲的薩奇可望出任總理。

主張盡早宣布獨立的薩奇表示,如果國際調停人員無法在下月十日的最後期限前,就科索伏前途爭議達成協議,科索伏將在下月十日過後立刻宣布脫離塞爾維亞獨立。……

美國、俄羅斯、歐盟目前正在科索伏阿爾巴尼亞裔與塞爾維亞政府之間斡旋,預定十二月十日就協調進展向聯合國提交報告。科索伏為爭取獨立,和塞爾維亞已協商兩年,目前仍無具體突破。塞國警告,任何侵犯塞國對科索伏主權的片面行動,將危害區域穩定……

自由時報  2008年2月17

〔編譯魏國金/綜合十六日外電報導〕科索沃總理塔契十六日明確指出,科索沃將於十七日宣佈脫離塞爾維亞獨立。他說︰「明天將是平靜、理解與履行科索沃人民意志之國家承諾的一天。」塞爾維亞總統塔迪奇則矢言,將竭盡所能把科索沃留在塞國之內。

塔契呼籲︰「在獨立日這一天、在這個偉大的日子、歷史性的日子、為主權與獨立科索沃而感恩之日,所有的慶賀都展現以尊嚴。」……

歐盟十六日稍早正式成立一個約兩千人的特遣團,協助科索沃過度到獨立自治。這個將接替聯合國維安職責的檢警特遣團包括一個政治組織與一個運作實體,前者在科索沃宣布獨立一百二十天後,負責監督將政權從聯合國移交給科索沃當局,後者則與科索沃的警察、司法與海關人員合作執勤。歐盟也將在至終讓科索沃成為歐盟一員的目標下,協助科索沃進行長期改革與經濟發展。

科索沃即將獨立,觸怒塞爾維亞,十五日宣誓總統就職的塔迪奇說︰「我要清楚指出︰我絕不放棄為我們的科索沃而戰,而且我要傾注我所有力量戰鬥。」俄國總統普廷也表示,科索沃的獨立「無效」,並且違反國際法。

診對歐盟的特遣團,塞爾維亞總理柯斯圖尼查指責,該特遣團「沒有法律依據、嚴重違反聯合國安理會的一二四四決議案」。科索沃境內的塞爾維亞少數族群領袖伊凡諾維奇也抨擊歐盟形同「佔領」。

部分歐盟會員國,包括希臘、羅馬尼亞與保加利亞雖然同意派遣特遣團,但對科索沃獨立表示憂心,認為恐使巴爾幹脆弱的穩定進一步岌岌可危。

德國之聲中文網  2008.02.17

周日(217),科索沃按計劃宣佈獨立。成千上萬的科索沃阿爾巴尼亞族人走上街頭,歡慶獨立日。塞爾維亞和俄羅斯認為這違反國際法。但大部分歐盟國家及美國支持科索沃的獨立。塞爾維亞宣佈,它將對宣佈獨立的科索沃實行經濟制裁,但不會採用武力。

前芬蘭總理,聯合國特使阿赫蒂薩里及德國外交家伊辛格自一年以來一直在貝爾格來德與普裡什蒂納之間斡旋,但卻未能使雙方在科索沃未來地位的問題上達成一致。基於俄羅斯的反對立場,聯合國安理會也未能在這個問題上做出決議。

德國外交部國務部長艾勒爾表示:“眾所周知,科索沃的地位問題不解決,巴爾幹地區的局勢就不會穩定。因此我們必須做出決定。”他將這一步驟稱之為“協作獨立宣言”,因為這是西方外交官達成的一致。科索沃宣佈獨立後,歐盟及國際民事辦公室將執行對科索沃獨立後狀況監督的使命。他們將派遣兩千名員警與司法人員前往科索沃,以保證科索沃成為民主的法制國家,並維護該地區少數民族的利益。

陳牧民(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助理教授)
台灣國際研究季刊  4卷第3  2008年秋季號

20082月,原為塞爾維亞共和國自治省的科索沃正式宣布獨立建國,但獨立後的科索沃僅獲得部分國家之承認,特別是國際社會主要大國之間對是否承認科索沃態度分歧。本文的目的是從美國過去承認新獨立國家的作為來分析其承認科索沃獨立的原因。論文將以Samuel BarkinBruce Cronin針對主權所提出的理論為基礎:該理論將主權分為「國家」與「民族」兩種面向,如國際社會在某一時期傾向接受國家主權,就有可能支持既有國家維護其主權的作為,並默許統治者壓制國內的民族獨立情緒;如果當時國際社會普遍對民族獨立運動表示同情,就可能支持某國境內民族自決的權利,甚至不惜以犧牲原有國家的主權為代價。由科索沃的例子來看,科索沃人民追求獨立的強烈決心以及國際社會對主權態度的改變是美國最後決定予以外交承認的關鍵因素。……

區域局勢穩定與否可能是美國承認新獨立國家與否的另一個因素。南斯拉夫崩解時,各獨立國家都擁有其單一民族認同(例如斯洛凡尼亞主要為斯洛凡尼亞人),緊張關係僅存在於這些民族與塞爾維亞之間,因此美國與歐盟承認不致引發區域內其它國家的反彈。而馬其頓獨立並未引發戰爭,但因為其國名(Macedonia)與希臘北方的馬其頓省相同,引發馬其頓與希臘之間的爭執。希臘擔心獨立後的馬其頓會要求兼併希臘領土,因此對馬其頓獨立一事表示強烈反對。美國政府考慮到國內希臘裔移民的反對聲音,以及可能破壞美國與希臘關係,因此直到1994年才宣布承認馬其頓為獨立國家(NewYorkTimes,1994)。

科索沃獨立與以上這些國家有所不同。自科索沃戰爭結束以來,美國一直支持聯合國對科索沃的基本立場,也就是先幫助其建立現代國家的管理機制與法治基礎,再談獨立與否問題。但在參與科索沃維和行動的過程中,美國決策者逐漸明瞭在聯合國監管下享有自治地位的科索沃幾乎不可能再回到塞爾維亞的統治底下。承認科索沃獨立逐漸由是非題(是否承認)轉變成時間問題(何時承認)。雖然科索沃並未經由聯合國舉辦公民投票的方式宣佈獨立,其與塞爾維亞的緊張關係也未見消除,但在聯合國與北約的共同監管下,塞爾維亞不可能再對科索沃發動攻擊,過去因獨立可能引發區域緊張的因素也不復存在。科索沃於今年217日宣佈獨立等於給美國正式承認科索沃的機會。……

本文藉由分析美國承認科索沃的政策,來理解冷戰結束後國際社會對新獨立國家的接受態度。BarkinCronin所提出的「國家主權」與「民族主權」概念對於19世紀以來國際社會支持民族獨立建國與否提供了理論上的基礎。本文認為美國承認新國家獨立與否的態度與BarkinCronin所描述的現象大致符合。美國目前沒有承認的國家,其主權爭議都是在冷戰期間發生;而冷戰結束之後出現的新國家,美國幾乎毫無例外予以外交承認。冷戰時期國際社會比較接受國家主權,視民族自決為區域穩定的威脅;冷戰後國際社會普遍對民族獨立運動表示同情,甚至認為讓少數民族獨立才是解決區域不穩定的唯一手段。主權觀的變化也改變了美國對新獨立國家的態度。

進一步觀察美國承認這些國家的時機,可發現是否經由聯合國協調而獨立、獨立是否引發主權爭議、獨立行動是否引發區域衝突、以及是否危及美國與其它國家關係等因素都影響美國承認的時間。此外,冷戰後新獨立國家多數位於東歐,美國願意承認這些國家有很大一部份原因是蘇聯瓦解,繼任的俄羅斯無力阻止;也是因為歐美等大國不再將歐洲範圍內國家疆界的改變視為對區域安全的威脅。科索沃的例子顯示:當地人民追求獨立的強烈決心以及當地政治秩序漸趨穩定無疑是美國決定立即予以外交承認的關鍵。看來一個民族是否能成功獨立建國,除了自身的意志外,國際社會中強權的表態也是關鍵因素。

http://www.chinareviewnews.com   2010-07-24 09:53:10

中評社北京724日電/綜合外國媒體報導,塞爾維亞總統塔迪奇722日表示,塞爾維亞無法接受聯合國國際法院認為科索沃獨立“合法”的判定,塞爾維亞將繼續尋求通過談判解決與科索沃的爭端。

中國日報報導,塔迪奇的上述表態是對22日當天國際法院發表咨詢意見的回應,該咨詢意見稱由於現行國際法並未禁止某一地區“宣布獨立”,因此科索沃的相關舉動“沒有違反國際法”。

塔迪奇指出:“塞爾維亞永遠不會承認科索沃單方面宣布的獨立,為此塞爾維亞政府將考慮採取進一步的行動。”他同時強調,塞爾維亞不會通過武力解決與科索沃的爭端,而將繼續在聯合國框架內尋找一個各方都能接受的“折中方案”。……

2010-07-24 中國時報 【尹德瀚/綜合廿三日外電報導】

科索沃的獨立國家地位迄已有六十九國承認,包括美國和「歐洲聯盟」廿七國中的廿二國。但俄羅斯、印度和中國在內的大多數國家仍拒絕承認科索沃獨立。

美國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廿二日表示,為了巴爾幹半島的和平與繁榮,希望包括塞爾維亞在內的所有國家都支持科索沃獨立。……

http://www.chinareviewnews.com   2010-07-24 09:53:10

截至目前,已有包括美國、英國、法國、德國和日本等69個國家宣布承認科索沃的獨立。在國際法院的咨詢意見發表以後,美國國務卿希拉里表示:“我們呼籲所有國家不再糾纏於科索沃的地位問題,而是積極參與到維護巴爾幹地區的和平穩定中去,我們呼籲尚未這樣做的國家承認科索沃的獨立。”

新華網  20100724 08:29:49  來源: 解放日報

當今世界上很多國家內部都存在各種民族分離和少數民族權利問題,僅以歐洲為例,就有西班牙的巴斯克問題、斯洛伐克的匈牙利族問題、俄羅斯的車臣問題、格魯吉亞的南奧塞梯問題、高加索地區的納卡地區問題等。塞爾維亞總統塔迪奇表示,如果科索沃的獨立方式成為國際法的新原則,那麼全世界將出現競相建立新國家的進程,許多地區將陷入不穩定之中。……

美國雖然支持科索沃獨立,同時又表示這是“特例”,克林頓國務卿呼吁各方“超越”科索沃的地位問題,解決巴爾幹的和平穩定問題。

2010-07-27 中國青年報

塞爾維亞駐華大使米奧邁克‧烏多維契基26日下午風塵僕僕地趕回北京,從貝爾格萊德帶來了塞爾維亞就科索沃問題的最新立場與表態。……

烏多維契基大使表示:“各位大法官在科索沃問題上的觀點並不完全一致,有贊成的,有反對的,但最終還是認為科索沃宣布獨立‘不違法’。這一決定很可能給國際法院的公信力帶來消極後果,並為今後的類似事件創下一個惡劣的先例……因為如果這樣下去的話,每一個多民族國家的邊界都將不斷遭受‘分裂主義’、‘脫離主義’的威脅,給世界帶來長期的不穩定”。……

姜皇池
玉山周報 第60  2010/08/06

……國際法是尊重實力且顧及現有秩序的,國際法的最高價值是國際和平與安全之維持,而若宣布科索沃獨立宣言不合法,無異是鼓舞科索沃境內少數塞爾維亞裔人民起而抗爭,更將讓塞爾維亞當局有恃無恐,必將引爆新一輪全面衝突。反之,若認定該獨立宣言「合法」,族裔團體有權利宣布獨立,則其衝擊恐難以逆料,是否將鼓舞分離主義,造成各國少數民族爭相尋求獨立,以致衝擊各國領土主權之穩定性,破壞目前尚稱穩定之秩序狀態,不能不有所顧忌。……

洪茂雄(南華大學歐洲研究所教授)
2010.08.14  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 「國際法庭裁決科索沃獨立合法的解讀與啟示」座談會

科索沃邁向獨立之路,並非一帆風順,實際上也付出相當高昂的代價。謹就下列三方面的發展可窺見一斑。

首先,就科索沃問題國際化來看,一方面阿族為使科索沃的獨立更具有正當性和合法性,19919月舉行獨立公投,據普里斯蒂納所公布的資料,該項公投投票率高達87%,其中99%贊成科索沃獨立,贏得壓倒性支持,藉此來升高要求獨立的聲勢;另一方面利用塞爾維亞總統米洛塞維奇武裝鎮壓的行徑,所造成的難民朝向國際社會求援,致使科索沃問題國際化。根據媒體披露和大批難民的證實,塞族軍警幾近對阿族進行種族清洗,如同波黒內戰翻版;在國際輿論和政界領袖的呼籲下,如波蘭民主化後第一任總理馬佐維耶茨基(Tadeusz Mazowiecki),當時銜命擔任聯合國協調波黒衝突高級代表,以及捷克總統哈維爾均異口同聲,沿引聯合國通過的『經濟、社會暨文化權利國際公約』(第123條)、『公民暨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等兩項國際人權法典的精神,主張「人權高於主權」,才導致1999324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決定發動空襲,以戰逼和,在長達76天的轟炸下,迫使塞軍同意從科索沃撤出軍隊,始結束一場血腥的種族滅絕行動。為「人權高於主權」的軍事干預創下先例。

其次,就國際社會介入調停來看,在科索沃問題國際化的情況下,國際社會也得從長計議,為科索沃前途找出解決之道。因此聯合國成立科索沃臨時行政當局特派團(UNMIK)託管至2008年。從此,科索沃可說是實際上的獨立自治,若貝爾格萊德當局重新接管,可能使衝突復燃。另外,大國紛紛插手巴爾幹半島,科索沃已成為俄羅斯與美歐相互較勁的焦點,在民族矛盾與大國利益相交織的情況下,雖然聯合國曾先後委託挪威和芬蘭評估情勢,或研擬科索沃獨立方案,仍然很難達致衝突雙方的妥協,因此科索沃的獨立之路一波三折而延後多年。國際社會為了解決科索沃問題,自2005年起啟動談判機制,期望塞爾維亞和科索沃雙方和平解決分歧。芬蘭前總統阿赫蒂薩里銜命,居中斡旋,提出所謂阿赫蒂薩里計畫,卻仍難奏功。

再其次,就阿赫蒂薩里計畫來看,在2007年的3月對科索沃的獨立運動有了一項重大發展,即聯合國特使阿赫蒂薩里提出科索沃最終政治地位草案,建議應該讓科索沃在國際社群的監督之下獨立。阿赫蒂薩里草案中顧及科索沃多數人民的獨立意志,與科索沃北部少數塞爾維亞族群的權益,並且為了嚴防科索沃獨立之後可能進而與阿巴爾巴尼亞合併,使得巴爾幹的區域穩定受到破壞,這個方案在第一條的主要原則說明上,加入了科索沃不得與其他國家合併或結盟。顯然地,阿赫蒂薩里以保障人權為出發,並以維護地區的和平穩定為優先,權衡利弊,在他所研擬的計畫草案,還是提出讓科索沃獨立的建議。

張福昌(淡江大學歐洲研究所助理教授)
2010.08.14  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 「國際法庭裁決科索沃獨立合法的解讀與啟示」座談會

……20083月初,歐盟會員國對科索沃獨立問題的立場,有18國同意,6國反對,3國中立。然而,這種立場光譜在20107月卻起了變化,總共有22個歐盟會員國「接受」國際法庭裁決科索沃獨立合法,其餘5個歐盟會員國則「不接受」國際法庭認為科索沃獨立合法的判決。這也就是說,原先持中立立場的三國(即葡萄牙、捷克與馬爾他)現在採取了支持的立場;而原本反對科索沃獨立的保加利亞,也改變過去唱合西班牙的立場,認為保護巴爾幹地區的和平穩定更為重要,因此,改採支持科索沃獨立的立場。……

科索沃的獨立有助於西巴爾幹半島真正的和平,因為國際組織(如聯合國)經過長時間的斡旋仍無法在科索沃與塞爾維亞之間找到解決的辦法,再加上國際組織經過一段時間的評估之後,發現維持現狀對於區域的穩定與科索沃定位問題並無幫助,而且雙方的協商已經無法再有任何突破性的進展。……

反對的國家大部份都是因為其國內亦有分離主義問題的考量。一般而言,這些國家為多民族共存的區域,內部都有族群分裂問題,他們擔心一旦承認科索沃獨立後,將會面臨一連串分離主義盛行的省份群起效法宣佈獨立,造成國內紛亂與不穩定。因此,不承認科索沃的獨立地位,並且表示絕對不同意科索沃加入聯合國。……

西班牙擔憂區域主義盛行的巴斯克(Basque)、加泰隆尼亞(Catalonia)等地區,均會走向與科索沃同樣的路。西班牙強調:科索沃片面宣佈獨立,不僅違反了國際法,也是一種對巴爾幹半島和平的威脅。……

歐盟新上任的高級代表應該鼓勵那些尚未正式承認科索沃的國家,儘速承認科索沃。前聯合國科索沃特派大使亞提沙利的助理羅安(Albert Rohan)強調:我們必須利用這次機會阻止可能在巴爾幹半島出現的「僵化衝突」(Frozen Conflict)。塞爾維亞必須接受科索沃獨立,如果塞國和科索沃想要加入歐盟的話,他們必須整頓雙方的關係。總括而言,歐洲議會議員幾乎一致支持科索沃獨立,並敦促歐盟27國對於科索沃獨立問題應採取共同立場,以維持歐洲領土完整,和西巴爾幹的穩定與安全,並且呼籲歐洲執委會(European Commission)與歐盟會員國應採取實際的作法與科索沃合作。……

對這次國際法庭的判決,美國政府表示接受,並且呼籲其他國家應該承認科索沃獨立。美國副總統拜登(Joe Biden)表示:美國完全支持民主與多民族的科索沃,並將保障科索沃的主權和領土完整。而美國國務卿希拉蕊.克林頓譴責不承認科索沃獨立的國家,希望這些國家能以維持巴爾幹地區的和平穩定為依歸,共同支持科索沃獨立。希拉蕊表示:塞爾維亞和科索沃都是美國的朋友與合作夥伴,現在塞國和科索沃應該放下歧見,共同向前邁進。

根據上面的敘述,我們發現歐盟、美國與大部份的歐盟會員國都支持國際法庭對科索沃獨立合法的判決,其共同的理由有三:

一、 歐盟與美國皆以巴爾幹地區的和平穩定為考量,支持科索沃獨立:歐盟與美國皆在聯合國的架構下積極重建戰後的科索沃,並且協助科索沃取得政治獨立地位。歐盟與美國雙方都認為「讓科索沃獨立,是巴爾幹半島和平穩定的關鍵因素」。因此,全力支持科索沃的獨立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