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國挺台灣以觀察員參與WHA,這是放棄一中政策嗎?

傅雲欽 2020.09.25

▲ 末代港督彭定康資料照。
(圖:中央社<彭定康的面書)

NOWnews 今日新聞網轉發一則中央社的消息,說:「香港末任總督彭定康(Chris Patten表示,若中國面對武漢肺炎疫情之初有台灣的作為,不會有今天的問題。他建議明年5月世界衛生大會,要堅持台灣擁有觀察員席位,並表態不要一個中國政策。」

外國挺台灣以觀察員參與WHA,怎麼是放棄一中政策呢?彭定康難道連「一中政策」是什麼都不懂而胡說八道嗎?我到中央社網站查證一下,發現中央社的原文不是那樣,是這樣:「香港末代總督彭定康表示,若中國面對武漢肺炎疫情之初有台灣的作為,國際就不會有今天的問題。他建議明年5月世界衛生大會,要堅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出席,中方無須認為這是違背一中政策。」

NOWnews 今日新聞網竟然把中央社報導的彭定康「不放棄」一中政策,竄改成「放棄」一中政策,實在不應該!

世界各國的一中政策是什麼?就美國而言,一中政策是:

1. 兩岸的現況:只有一個國家,那就是中國。台灣事實上獨立,但法律上仍是中國的一部分(兩岸並沒有兩個國家存在,也就是沒有「兩個中國」,也沒有「一中一台」)。

2. 中國的合法政府:只有一個,那就是北京政府(台北政府沒資格代表中國)。

3. 台灣的未來:要統一(事實上)或要獨立(法律上),兩岸自行和平解決(北京政府不可動粗)。在解決之前,美國協助台灣的防衛,以避免或抵擋北京政府的動粗。

其他國家如英國的一中政策也差不多,只是沒有「協助台灣的防衛」這部分。換言之,台灣法律上屬於中國,北京政府是代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台灣問題由兩岸和平解決,這是世界各國一中政策的共同點。

既然北京政府是代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坐在WHA的中國席位上,那麼有國家主張讓台灣以「衛生實體」的非國家的身分坐在WHA的旁聽席上旁聽,當然還是在該國的一中政策的範圍內,沒有放棄這個政策的意涵。彭定康就是這個意思。美國這幾年來的作為也是如此。它一方面挺台灣以觀察員身份參與WHA,一方面又一再重申其一中政策不變。兩者並無矛盾。

NOWnews 今日新聞網誤報彭定康呼籲國際放棄一中政策,這不是明知故犯,製造假新聞,就是水準太差,不了解一中政策是什麼,自以為是,想當然耳。

● 相關拙作

史達偉引述「六項保證」時,是否擅自變更了第5項的內容? 2020.09.04
呂秀蓮對美國「一個中國政策」的胡亂解讀 2020.08.31
美國又說台灣不是一個主權獨立國家 2008.09.12
美國不認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嗎? 2011.05.25
 ──評自由時報社論《謊話連篇!》一文
台美復交?回復什麼樣的邦交,沒搞清楚,就在胡說八道! 2020.10.06
美國官員韋德寧說的是「台灣,或者說中華民國,不是國家」 2007.09.04
美國支持「台灣自治」,這意味什麼? 2014.04.06
下一步是爭取美國的「國家承認」嗎? 2019.05.27
台灣關係法和宣佈獨立 2007.06.06
 ——評江永芳《阿扁誤解TRA,美國並未認定台灣是個國家》一文
英國人柴普曼(Lee Chapman)真家婆!  2016.01.20

-----------------------------
參考資料
-----------------------------

末代港督彭定康籲屏棄一中政策 5月挺台以觀察員入WHA
NOWnews 今日新聞  2020-09-24  07:24:04

(中央社記者周世惠舊金山23日專電)香港末任總督彭定康表示,若中國面對武漢肺炎疫情之初有台灣的作為,不會有今天的問題。他建議明年5月世界衛生大會,要堅持台灣擁有觀察員席位,並表態不要一個中國政策

史丹佛大學胡佛研究所(Hoover Institution)今天由9月份新上任的所長萊斯(Condoleezza Rice)與英國委任最後一位香港總督彭定康(Lord ChrisPatten)對談,在民主學者戴雅門(Larry Diamond)主持下,三方廣泛觸及中國愈來愈深化的威權主義、包括對香港自由與生活逐漸升高的攻擊,以及中國「銳實力」對世界其他民主國家帶來的挑戰。

彭定康於1992年獲委任為末任香港總督,在1997年見證香港主權移交,現為牛津大學校監。

曾任美國國務卿與白宮國家安全顧問的萊斯特別就台灣議題與彭定康交換意見,以美國長期對北京和台灣兩邊所傳遞的訊息是「不改變現狀」,對此彭定康認為,若外界給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一個印象是世人不在乎他給台灣壓力、或對台軍事行動,這會鼓勵習近平「採取愚笨的行動」。

彭定康表示,台灣被拒絕於世界衛生組織(WHO)所組織的世界衛生大會(WHA)並不合理。他陳述2017年之前台灣曾有多年是「觀察員」的事實。他說,WHA的經濟支援是來自富裕的民主國家和個別人士的贊助,他認為明年5WHA的會議,「應該要堅持台灣擁有觀察員的席位,給予台灣一些尊重」。

彭定康強調,如果中國面對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之初有像台灣的表現作為,「我們不會遇到今天這樣的問題」;且在其他的國際組織上,他也認為相關國家要「表態堅持不要回到一個中國政策」

彭定康說,依循中國政策去預測台灣的未來,香港是一個令人震驚的例子;現在中國達到巔峰狀態,深感其國力強大,這讓彭定康憂心未來的世界巨大問題至少有兩個層面和中國有關,一是「民主乾旱和負債」;二是中國在科技極權主義(Totalitarianism)的自信心。

儘管他認為現在未達「冷戰時刻」,但確實遇到「價值衝突」。他呼籲,民主國家必須站起來捍衛所相信的價值觀,「要和朋友團結在一起,不是試著納入中國而是約束中國」,要求中國遵守秩序;而且在合作的形式上採取公開而非秘密進行。

彭定康強調「五眼聯盟」(Five Eyes)的合作非常重要,希望以美國為領導,再延伸結合日、韓等國家,彼此溝通、互相合作,當中國不遵守規則時,例如面對香港和新疆的議題時,這些國家「要大聲疾呼」,因為按照聯合國的定義那等同「種族滅絕」(genocide)。

彭定康認為,外界對於中國內部的改變非常有限,反倒是當中國學生到美國、澳洲等開放國家,改寫印象時才會對於中國帶來衝擊。

彭定康籲國際挺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
中央社  2020/09/24  17:39

(中央社記者周世惠舊金山23日專電)香港末代總督彭定康表示,若中國面對武漢肺炎疫情之初有台灣的作為,國際就不會有今天的問題。他建議明年5月世界衛生大會,要堅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出席,中方無須認為這是違背一中政策

史丹佛大學胡佛研究所(Hoover Institution)今天由9月新上任的所長萊斯(Condoleezza Rice)與英國委任最後一位香港總督彭定康(Lord Chris Patten)對談,在民主學者戴雅門(Larry Diamond)主持下,三方廣泛觸及中國愈來愈深化的威權主義、包括對香港自由與生活逐漸升高的攻擊,以及中國「銳實力」對世界其他民主國家帶來的挑戰。

彭定康於1992年獲委任為末代香港總督,在1997年見證香港主權移交,現為牛津大學校監。

曾任美國國務卿與白宮國家安全顧問的萊斯特別就台灣議題與彭定康交換意見,以美國長期對北京和台灣兩邊所傳遞的訊息是「不改變現狀」。對此,彭定康認為,若外界給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一個印象是世人不在乎他給台灣壓力、或對台軍事行動,這會鼓勵習近平「採取愚笨的行動」。

彭定康指出,台灣被世界衛生大會(WHA)拒絕,台灣曾在2017年前是大會觀察員,但中方排除台灣觀察員身分。他強調,WHO主要財務支援來自哪些國家、民主政體和個別捐贈者相當清楚。彭定康不希望(台灣)退出WHO,台灣在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之初表現非常專業。

他認為,大家要堅持明年5月世界衛生大會時,台灣應以觀察員身分出席,這些應無關是否違背一中政策,大家要堅持中國應至少以較文明的方式對待台灣。

彭定康強調,如果中國面對疫情之初有像台灣的作為,「我們就不會遇到今天這樣的問題」。

彭定康回憶,曾在天安門事件一週前出席在北京舉行的亞洲開發銀行(Asia Development Bank)會議,當時蘇聯領導人戈巴契夫(Mikhail Gorbachev)也到北京,中方應感到顏面無光,受到衝擊,但當時中方仍讓台灣列席論壇。他認為,應堅持這點,(讓台灣列席),這並不是違背一中政策

彭定康說,「如果你在台灣,想知道遵循中國政策的下場是什麼,那麼香港就是一個可怕的例子」。他說:「我們正處於中國國力巔峰狀態,現在中國覺得自己變得更強大。」

彭定康憂心,中國未來面臨的問題比人口越來越少和負債還嚴重許多倍;而中國對自身的科技極權主義(Totalitarianism)太有自信。

儘管彭定康認為現在未達「冷戰時刻」,但確實遇到「價值衝突」。他呼籲,民主國家必須站起來捍衛所相信的價值觀,「要和朋友團結在一起,不是試著納入中國而是約束中國」,要求中國遵守秩序。

他說,最近有人呼籲提名香港的年輕泛民派人士角逐諾貝爾和平獎,但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卻批評「政治化諾貝爾獎是很醜陋的」。

彭定康也提到國際社會的合作迫在眉睫,像是「五眼聯盟」(Five Eyes)合作越來越廣泛。雖然他也知道此事若無美國領導會滯礙難行,但必須再延伸結合日本、韓國、澳洲、紐西蘭等國,彼此溝通、互相合作,當中國不遵守規則時,例如面對香港和新疆的議題,這些國家「要大聲疾呼」,因為按照聯合國的定義,中國的做法等同「種族滅絕」(genocide)。

彭定康認為,外界對於中國內部的改變非常有限,反倒是當中國學生到美國、澳洲等開放國家,改寫印象時才會對於中國帶來衝擊。

挺台!歐盟官員議員 輪番舌戰中國大使
自由時報  2020/09/23 05:30

〔記者呂伊萱/綜合報導〕歐盟外交官員及歐洲議會議員二十一日與中國駐歐盟大使張明辯論。歐盟對外事務部(EEAS)亞太總司長維綱當面肯定歐台關係「好極了」(excellent),雙方在廣泛領域深化合作;議員則連番詢問中國大使張明關於港台與人權議題,並批評中國對台軍事威脅不恰當(inappropriate,此類發展不利歐洲「一中政策」的延續。

歐洲議會外交委員會二十一日召開視訊辯論會,邀請維綱及張明參與,聽取對中國人權、人工智慧、數據技術以及對歐洲貿易未實現的承諾等議題看法。……

歐洲議會議員在會中除了對香港及新疆人權提出關切,也表達對台灣的強勢支持。歐洲議會對中關係代表團團長包瑞翰呼籲中國應致力降低區域緊張局勢,包括在南海區域及台灣方面,「如果中國要崛起,必須是和平崛起以及不對台灣動武」。

歐洲議會友台小組主席蓋勒則強調,兩岸情勢應以和平方式解決。他直指中共軍機近日進入台灣領空是不恰當的行動,並示警相關發展不利歐洲繼續支持「一中政策」。捷克籍歐洲議員葛瑞洛娃則詢問中國為何先前威脅捷克政治人物不能訪問台灣?

張明說明時,反引來議員追問,連維綱都主動表示要對台灣議題補充說明。維綱表示,歐盟政策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中國唯一合法政府,但歐盟也在廣泛領域中尋求與台灣的友好關係和密切合作,歐台關係「好極了」,在許多領域持續深化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