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邦交國會因台灣獨立而減少嗎?

傅雲欽  2017.10.22

▲台灣外交部大廳展示的邦交國國旗
(圖:VOA 美國之音 2015.07.15

前總管馬英九今天又發表反對台獨的言論。他說,如果台灣獨立,台灣遭遇困難會遠比現在多。他警告,現有20個邦交國不知會少掉幾個,對台灣一點好處都沒有

所謂「邦交國減少」是什麼意思,先說明一下。現有20個邦交國是與「中華民國」(也就是中國)建交。台灣獨立成為新國家之後,台灣與中國之間在對外關係的事務上會發生「國家繼承」的問題。原則上,新的台灣國不當然繼承「中華民國」(也就是中國)原有的邦交國。原有的邦交國可依照自己的意願決定要不要與新的台灣國重新建交。因此,所謂「邦交國減少」是指原來與「中華民國」(也就是中國)建交的國家,有些不願與新的台灣國重新建交,以致新的台灣國的邦交國數量比「中華民國」(也就是中國)的少。

台灣獨立,邦交國會減少嗎?馬英九可能會說,因為北京反對台獨,邦交國不敢得罪北京,也會反對台獨。這是胡扯。邦交國難道現在就沒有得罪北京嗎?

台灣向來的外交都是在跟北京爭奪中國代表權。世界各國必須在台灣政府與北京政府之間,選擇其中一個為代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而與它建交來往。選擇台灣政府的國家,就是得罪北京,不與北京建交來往,毫無例外。

台灣是彈丸小島,但台灣政府曾經有一段時間在國際上是代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那是因為在冷戰期間,尤其是韓戰之後,美國與北京交惡,美國不承認北京政府,而昧著良心承認台灣政府代表中國。以美國為首的自由地區國家唯美國馬首是瞻,也承認台灣政府代表中國。1970年代,美國與北京的關係逐漸正常化之後,世界上大部分的國家也都與北京關係正常化,紛紛與台灣政府斷交,改承認北京政府為代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

北京政府實際統治的範圍大,由它來代表中國合情合理。尤其,中國是聯合國的常任理事國,經濟崛起,國勢日強。在目前的國際情勢下,承認台灣政府代表中國可說是不是時務,且會得罪北京。

但目前承認台灣政府代表中國的國家還有20個。這表示這些國家不怕得罪北京,不是嗎?這些國家目前不怕得罪北京,而與台灣交往。如果台灣獨立之後,它們怎麼會因怕得罪北京而不與台灣交往呢?現有的邦交國現在不怕得罪北京,將來也不會。因此,如果台灣獨立,邦交國不一定會減少。

有人可能會說對台灣作「政府承認」(承認台灣政府代表中國),與對台灣作「國家承認」(承認台灣是有別於中國的另一個國家)不同,台灣目前的邦交國是承認台灣政府代表中國。如果台灣脫中獨立,它們未必會承認新成立的台灣國。這種說法是多慮。「政府承認」與「國家承認」固然不同,但不會影響台灣邦交國要不要繼續與台灣的交往的判斷。台灣邦交國決定要不要繼續與台灣的交往,主要的考量是經濟利益是否持續。它們才不管「政府承認」與「國家承認」有什麼差別。何況,對台灣作「政府承認」是傷天害理,昧著良心,對台灣作「國家承認」才是濟弱扶傾,良心發現。它們何樂而不為啊!

不過,從短期看,如果台灣獨立,邦交國有可能減少。但是,如果減少,也不是因為這些邦交國反對台獨,而是因為北京出更高的價錢。現有的邦交國不怕得罪北京,就是因為看在台灣給大錢的份上啊!

台灣獨立,取得國格,是讓台灣地位正常化(請注意我的用詞是「地位正常化」,與傳統獨派和民進黨胡說八道的「國家正常化」不同)。世界各國不必在北京與台灣之間,擇一交往,尤其不必昧著良心選擇台灣,而可同時與北京和台灣交往。因此,從長期看,獨立之後的台灣的邦交國勢必會不斷增加,且有一天台灣會加入聯合國,和其他正常國家一樣。

馬英九認為如果台灣獨立時,邦交國減少不是好事,可以贊同。但他一向認為目前台灣沒獨立的情況下,邦交國減少也不是好事。不只是他而已,不管藍綠、統獨都有這種想法。2015年,民進黨籍的前副總管呂秀蓮表示,民進黨很如果重新執政,為了避免出現骨牌式的斷交效應,應該提出因應對策。否則,一旦台灣面臨全面斷交,將形同被掏空,非常可怕。當時的民進黨立委陳其邁也說,如果民進黨重新執政,將加強和各友邦的關係。這種害怕邦交國減少,而認為邦交國越多越好的想法,都是基於爭奪中國代表權的大中國思想。民進黨人也附從國民黨的這種舊思維,真是匪夷所思。

在台灣目前無卵獨立建國的情況下,維持所謂的邦交國,是跟北京爭奪中國代表權,是替中國辦外交,毫無意義,又要花大錢。這樣的邦交國不是越多越好,而是越多越糟糕。台灣不應該繼續花錢跟北京爭奪中國代表權,以維持所謂的「邦交國」。「零邦交」是目標。

● 相關拙作

 ——評施正鋒《強權外交承認的考量》一文

-----------------------------
參考資料
-----------------------------

中央社  2017/10/22  10:45

(中央社記者謝佳珍台北22日電)……曾任台南市長的行政院長賴清德926日在立法院表示,他是主張台灣獨立的政治工作者,也曾在台南市議會講過,「不管我擔任哪一個職務,這個都不會改變」;台獨主張沒違背親中愛台。

前總統馬英九上午出席第二屆兩岸孫學研究青年學者論壇致詞時,比較國民黨總理孫中山的民族、民權、民生主義分別在中國大陸與台灣的實踐。……

馬英九表示,,大家都知道,目前的台灣,「獨立不必要,也辦不到」,主張獨立的民主進步黨已執政,如果有什麼理想都可實現,但到現在一個都沒動,民進黨也了解這不是人民最需要的東西。

馬英九表示,如果台灣宣布獨立,現有20個邦交國,不知會少掉幾個,對台灣一點好處都沒有。

他說,過去在總統任內,有美國媒體訪問他,為何不宣布台灣獨立?他當時回答,「有聽過哪個國家兩次宣布獨立的嗎?」獨立實際上沒必要,也做不到,要分離到哪去?台灣遭遇困難會遠比現在多。

馬英九表示,他希望大家看清情勢,「我們面對的情況,要嘛維持現狀,要嘛與大陸討論統一的問題」,但到目前為止,和中國大陸討論統一,時機似乎沒成熟,大部分台灣人民不覺得時機到了。

他說,這件事不一定要那麼急,要循序漸進,才可能水到渠成,如果揠苗助長,就會欲速則不達。

自由時報  2017-10-22  10:44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前總統馬英九今早參加第二屆兩岸孫學研究青年學者論壇並發表演講。……馬英九提到,台灣獨立是「沒必要,做不到」,如果台灣獨立,20個邦交國會少多少?曾有國外記者在專訪時問他「台灣為什麼不宣布獨立?」他就回:「哪有國家兩次宣布獨立?」獨立就是要分離,分離是要到哪去?這是台灣遭遇的困難。

馬英九認為,賴清德日前的台獨談話是口誤,不是真的想推動,「希望大家看清情勢」,「要嘛維持現狀,要嘛跟大陸討論統一的問題」,但目前為止時機沒有成熟,大部分台灣人民都不覺得時機到了,循序漸進才有可能水到渠成,揠苗助長會欲速則不達。

-----------------------------

VOA 美國之音  2015715  張永泰

……台灣前副總統呂秀蓮日前表示,明年總統大選之後,民進黨很可能重新執政,為了避免出現骨牌式的斷交效應,應該提出因應對策。呂秀蓮還呼籲,外交部應該成立專案小組,與沒有邦交的國家推動平行外交,否則一旦台灣面臨全面斷交,將形同被掏空,非常可怕。

執政黨國民黨立委吳育昇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表示,呂秀蓮的看法非常正確,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如果明年執政,而又不放棄台獨的路線,就有可能出現斷交潮。他說:“因為民進黨蔡英文到現在沒有辦法處理台獨的問題,連台灣自決論主張(台灣前途決議文)、台獨黨綱的問題都沒有辦法處理,在這種情況下,果真當選中華民國總統的話,我認為在國際社會當中,是沒有辦法面對這樣的問題,又有對岸中共的堅持,在國際政治當中,台灣會更加弱勢。”吳育昇委員還說,民進黨內部的台獨勢力,將使得蔡英文在兩岸政策上綁手綁腳,既沒有勇氣承認九二共識,也不敢宣示不獨,在這種情況下,兩岸關係勢必倒退。……

民進黨立委陳其邁告訴美國之音,台灣的外交關係,不應該看中國的臉色,如果民進黨重新執政,將加強和各友邦的關係。他說:“民進黨執政,除了改善、維持兩岸和平穩定的關係之外,最重要是必須盡速的回復和中南美洲建交國的外交關係,這是當務之急,必須做的一件事情。在策略上,當然在不引發中國反彈的情況之下,還是要逐漸、一步步的穩固這些外交關係。”陳其邁委員還說,馬英九政府將國際關係兩岸化、兩岸關係國共化是一種風險很高的做法,台灣的主權只會不斷的被矮化,甚至最終成為中國的一部分。

台灣前總統陳水扁從2000年到2008年執政期間,採取了烽火外交的策略,失去了9個邦交國,增加了3個新的邦交國,也嘗試在出訪時,過境非邦交國家,數度引發兩岸關係的緊張。

台灣外長林永樂表示,謝謝呂秀蓮的關心,也會參考相關意見,不過,總統大選還沒開始,沒有人能預測結果,目前整體來看,台灣和邦交國的關係應該是穩定。

林永樂部長還說,目前並沒有平行外交的案例,況且中國大陸也有其堅持,台灣和許多非邦交國都有商務往來,像是142個免簽或是落地簽的國家及地區當中,大多數和台灣都沒有外交關係。

馬英九總統2008年執政之後,推動兩岸外交休兵,任內只出現過岡比亞單方宣佈與台灣斷交,但是隨後中國並沒有與岡比亞建交,台灣目前有22個邦交國,主要位於非洲及中南美洲

-----------------------------

新頭殼newtalk  2015.06.01  10:08 PM  林朝億 台北報導

前行政院長謝長廷1日晚間接受台大國發所邀請暢談「從台灣共識到維持現狀」。……

對於拓展邦交,謝長廷說,「明天改成台灣共和國,我們邦交會不會增加?」「不會嘛」;小國的外交就是處理好大國的關係。……

中央社  2016/03/16  22:00

(中央社記者唐佩君台北16日電)外交部今天表示,中美洲議會網頁上登載中華民國為中國台灣 「China (Taiwan)」,是因為對邦交國而言,「中國」就是中華民國,就是台灣。

據媒體今天報導,總統馬英九出訪友邦,在當地時間15日下午(台北時間16日清晨)於中美洲議會發表演講,與6國友邦議員互動外,也發表活路外交8年成果總結。有眼尖網友發現,中美洲議會官網寫著「中國(台灣)「China (Taiwan)」總統馬英九前來正式訪問」。

外交部晚間回應,首先中美洲議會網頁上是西文的中華民國全名並括號台灣。

其次,即使有簡稱的部分,外交部說,對邦交國而言,承認並建立邦交的就只有中華民國,所以「中國」就是中華民國,就是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