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台獨聯盟主席陳南天談兩岸關係,唉!

傅雲欽  2017.10.18

▲ 台獨聯盟主席陳南天(右)今天上名嘴周玉蔻(左的廣播節目
(圖民報取自網路)

台獨聯盟主席陳南天陳重光)今天上名嘴周玉蔻的廣播電台節目接受專訪。我對他的談話,簡評如下。

一、政治實體

陳南天說,台灣確實是獨立的政治實體,有人民、有土地,但台灣在國際上仍不被承認。賴清德所說的台灣獨立,只是政治體制獨立,目前民進黨執政與台獨聯盟的獨立建國理念,目前尚未實踐。

所謂台灣在國際上不被承認,這話用意何在?依國際法,國家的存在不以得到國際的承認為必要。他說台灣在國際上不被承認,只是表示國家不正常而已,台灣還是一個國家。但他又說台灣是「政治實體」。這是什麼意思?台灣是不是國家呢?

如果台灣是國家就直接說「台灣是國家」,何必說「台灣是政治實體」呢?A是人就直接說「A是人」,何必說「A是動物」呢?說「A是動物」,表示這裡的「動物」不包括人。「A是動物」就是「A不是人」的意思。同理,說「台灣是政治實體」,表示這裡的「政治實體」不包括國家。「台灣是政治實體」就是「台灣不是國家」的意思。

是,陳南天提到台灣在國際上不被承認的用意,也可能是他誤認國際承認是國家成立的要件,台灣缺乏國際承認,故台灣還不是國家,因此他才用「政治實體」一詞。陳南天接著又說,台灣只是政治體制獨立,台獨聯盟的獨立建國理念目前尚未實踐。這也有台灣只是政治實體,還不是國家的意思

大家知道台獨聯盟對於台灣地位的標準說法是,台灣是國家,但還不正常,要正名、制憲、入聯才正常。如果陳南天認為台灣只是政治實體,還不是國家,就與台獨聯盟的標準說法不一致。如果陳南天的看法要與台獨聯盟的標準說法一致,就不要濫用「獨立的政治實體」、「政治體制獨立」這些措辭,更不要說台灣因缺乏國際承認,而成為「政治實體」。

二、中華人民共和國

陳南天說,習近平並不了解台獨理念,中華人民共和國從頭到尾都沒有佔領過台灣的一吋一土。台灣如果自己成為一個國家,與中國成為兄弟國,這對中國來說「是好事、而非壞事」。

所謂「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什麼意思?指國家還是政府?如果指國家,與「中華民國」有何差別?

「中華人民共和國」通常指國家,且與「中華民國」的意思一樣,都是指長江黃河、海峽兩岸這個國家,簡稱「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和「中華民國」是兩岸政府對於國家全稱的不同說法。

「中華民國」政府佔領並統治台灣七十多年,這是事實。「中華民國」政府佔領並統治台灣就是「中國」佔領並統治台灣,當然也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佔領並統治台灣。因此,陳南天只能說「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從頭到尾都沒有佔領過台灣的一吋一土,不能省略「政府」兩個字,而說成「中華人民共和國」從頭到尾都沒有佔領過台灣的一吋一土。

當然,如前所述,台獨聯盟認為兩岸一邊一國,西邊叫「中華人民共和國」,東邊叫「中華民國」。那麼,西邊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就從頭到尾都沒有佔領過台灣的一吋一土嗎?不一定。這要看東邊的「中華民國」何時從獨立(華獨)而定?按台獨聯盟的標準說法,台灣(或者說「中華民國」)是1996年總管直選之後才獨立。在此之前,台灣仍在中國的走路政權「中華民國」政府的佔領並統治之下。照上面的說明,「中華民國」政府佔領並統治台灣就是「中國」佔領並統治台灣,當然也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佔領並統治台灣。因此,陳南天說中華人民共和國從頭到尾都沒有佔領過台灣的一吋一土也不對。

陳南天所謂「台灣如果自己成為一個國家」,中間有「如果」兩字,似乎有台灣還不是國家的意思。這與台獨聯盟對於台灣地位的標準說法不一致,已如上述。台灣目前到底是不是國家,身為台獨聯盟主席的陳南天好像不很確定。

三、公投法

陳南天說,外界憂心台獨恐促使中國武力攻打台灣,因而排斥台獨,但台灣獨立並不是就代表要去打中國,年底要改《公投法》,他對蔡英文政府有信心,相信可以把小鳥籠變成大鳥籠。

外界憂心的是台獨招來對岸攻打台灣,陳南天竟扯到「台獨時台灣不會去攻打對岸,不用擔心」,這是雞同鴨講,答非所問。

南天也扯到公投法,似乎意味有了「大鳥籠」的公投法,然後依公投法辦獨立公投(或所謂的「國家正常化公投」),對岸就不會攻打台灣的樣子。但「選票黨不住子彈」。對岸會不會攻打台灣,與台灣有沒有「大鳥籠」的公投法毫無關係啊!

再者,陳南天似乎認為要辦獨立公投一定要有「大鳥籠」的公投法不可。這是錯誤的迷思。很多獨派也這樣有同樣的迷思。

獨立公投是革命。一中架構的「中華民國」體制可能容許分裂國土的革命嗎?不大可能。因此,獨立公投是超越「中華民國」憲政體制的革命。蔡英文政府如果要「執政革命」,要辦獨立公投,不必「大鳥籠」的公投法也可以做。陳南天期待「大鳥籠」的公投法,可說掉入「中華民國」憲政體制的迷霧中,完全喪失革命精神。

當然,要把「中華民國」的憲法改成容許分裂國土,再把公投法由小鳥籠改成大鳥籠,容許辦台灣獨立公投,也不是絕對不可。如果改得成,那種獨立公投就是一種「中華民國」憲政體制內大變革,也可說是一種革命。

問題是,民進黨政客都在吃香喝辣,沒有一個是革命家。民進黨佔占多數的立法院沒那個狗膽把憲法改成容許分裂國土,又把公投法改成可以獨立公投。

陳南天說蔡英文政府有信心,會把小鳥籠變成大鳥籠。但口口聲聲說要維持「中華民國」憲政體制現狀的蔡英文會一夜之間變成一個革命家嗎?不大可能!嘖!陳南天也變成老番顛、老天真了嗎

四、仇恨

陳南天說,如果台灣總管蔡英文能和對岸的政治領導人習近平會面,不是壞事。他不反對、不抗議。兩岸溝通,互相了解,讓習近平知道台灣對北京並不仇視。

兩岸政治領導人會面不是壞事情嗎?如果真是如此,為什麼兩時代,國民黨政府堅持「不談判、不接觸、不妥協」(至少在公開場合是如此)呢?理由很簡單,在台灣小,對岸大,台灣合法性差,對岸合法性強的情況下,兩岸政治領導人會面,有台灣方面示弱求和的意味,對台灣的士氣也有影響。

有人會說,當年兩岸敵對,兩岸不來往,故兩岸政治領導人不會面有其必要,現在兩岸交流,兩岸政治領導人會面也是順理成章啊!

現在兩岸交流,沒錯,但兩岸已經不敵對了嗎?這二、三十年兩岸交流的結果,的確讓台灣人民心防下降,很多人就像柯屁那個王八蛋一樣,以為「兩岸一家親」。不過,那是假象。實情是,對岸對台灣一貫虎視眈眈,想併吞台灣。台灣抗拒被統一,對岸就不爽,喊打喊殺。因此,對岸一直是台灣的敵人,兩岸怎麼已經不敵對了呢?

在兩岸仍舊敵對的情況下,如果台灣人民的心防堅固,士氣高昂,兩岸政治領導人會面也不是不可以。問題是,如果台灣的政治領導人是堅強的獨派,對岸的政治領導人會願意見面嗎?不會啊!台灣的政治領導人要像馬英九那樣的軟柿子,對岸的政治領導人才會願意會面。如果哪一天習近平願意和蔡英文會面,那就證明蔡英文是「女版的馬英九」,這是好事嗎?陳南天說蔡、習會不是壞事,我不以為然。

再說,蔡、習會面要談什麼?陳南天說蔡、習會面可以互相了解。兩岸互相了解,管道不勝枚舉,何必透過蔡、習會面?!台灣要統、要獨或維持現狀,都表現在兩岸政策上,對岸怎麼會不了解?!難道蔡、習會面的功能是,讓蔡英文去跟習近平「密室協商」,出賣台灣嗎?這就不妙了!另一種情況是,蔡英文也可以透過蔡、習會來向習近平嗆聲,說台灣拒絕統一,必將邁向法律獨立。但這種情況是天方夜譚,不大可能。

南天的說,蔡、習會可讓習近平知道台灣對北京並不仇視。奇怪,身為獨派的他怎麼也吃到民進黨人所謂「民進黨與中共無冤無仇」謬論的口水了?北京要消滅台獨,獨派不仇視北京?這是唾面自乾,有修養,還是沒卵?可見他認為蔡、習會應該是「軟」的會面,不是「硬」的會面。台灣只會示弱,而不是示威。這種朝貢式的會面有必要嗎

在台獨的立場,蔡、習會即使要舉行,應該也不是如陳南天所說,讓習近平知道台灣對北京並不仇視他們。相反地,蔡英文應該讓習近平知道,他們長久以來不放棄武力犯台,動輒武嚇台灣,已讓台灣人民心生怨恨。蔡英文應該鄭告習近平:「台灣拒絕統一,必將邁向法律獨立。你們膽敢動武,台灣人民就跟你們結下血海深仇,反抗到底!

● 相關拙作

 ──評黃昭堂「不是繼承不是分裂/新而獨立的共和國」一文
 ──評黃昭堂「台灣國家主權之確立」演講
 ──讀張燦鍙「台灣民主的現狀、未來和願景」一文有感

-----------------------------
參考資料
-----------------------------

中央社  2017/10/18  10:44

(中央社記者范正祥台北18日電)……台灣獨立建國聯盟主席陳南天今天上午接受廣播專訪,主持人問到,如果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和中國共產黨總書記習近平會面「蔡習會」,台獨聯盟會持什麼態度或評價?陳南天說,他對「蔡習會」的可能性無法主動了解,但若蔡習見面,在某種程度下並不是壞事情。

陳南天表示,沒有溝通的情形之下,做事情有可能會「荒腔走板」。但是如果溝通之下,能夠互相更了解,讓習近平知道台灣並不是對中國仇視的,這很重要。……

自由時報  2017-10-18  12:23

〔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中國國家主席、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今天表示,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全體中華兒女共同願望。針對中共19大,台獨聯盟主席陳南天今天受訪時說,從獨派角度來看,要在19大留名,習近平不能光有理念,必須做出一些豐功偉業,才能將習近平的思想放入黨章。習近平不會放棄或停止對兩岸統一,中國若想擴大南海版圖,台灣當然是第一目標。

中共第19次全國黨代表大會(中共19大),今早9時在北京開幕,黨總書記習近平在開幕式中發表演說。

陳南天今天在《蔻蔻早餐》節目中指出,他也認為習近平並不了解台獨理念,中華人民共和國從頭到尾都沒有佔領過台灣的一吋一土,台灣如果自己成為一個國家,與中國成為兄弟國,這對中國來說「是好事、而非壞事」。

至於台獨聯盟如何評價「蔡習會」?陳南天說,若蔡習見面,在某種程度下並不是壞事情,屆時,他絕對不會抗議、也不會反對,能夠互相了解不是壞事。

對於行政院長賴清德,日前公開表態「自己是一個主張台獨的政治工作者」,陳南天則認為,台灣確實是獨立的政治實體,有人民、有土地,但台灣在國際上仍不被承認,賴清德所說的台灣獨立,只是政治體制獨立,目前民進黨執政與台獨聯盟的獨立建國理念,目前尚未實踐。

另外,外界憂心台獨恐促使中國武力攻打台灣,因而排斥台獨,陳南天直呼「這是一個荒繆的假設」,台灣獨立並不是就代表要去打中國,年底要改《公投法》,他對蔡政府還是有信心,相信可以把小鳥籠變成大鳥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