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獨立,因此台灣不必獨立嗎?

傅雲欽 2014.07.04

201471日,巴拿馬,總管馬英九出席巴拿馬新任總統就職典禮時,向民眾致意。
典禮結束後,馬總管接受台灣媒體訪問時講了一些反台獨的話。

總管馬英九這兩天發表反台獨的談話。他說台獨沒有必要。為什麼沒有必要?綜合他的說詞,歸納起來大概有兩點。第一,中華民國是獨立國家,台灣何必再宣佈獨立?第二,推台獨對兩岸關係發展並沒有幫助。就此,我有以下幾點意見。

一、台獨「沒有必要」和台獨「不正當」

統派反台獨一向以台獨本身「不正當」作為理由,例如台獨是數典忘祖,大逆不道。這種認為大一統才是正當,台獨不正當的統派,是大中國主義者,信仰堅定,不容易被說服而改變。

有些統派則以台獨「沒有必要」作為反台獨的理由,值得玩味。所謂「沒有必要」,廣義來講,應該包括台獨本身「不正當」在內。但如果他們認為台獨本身「不正當」,會直接以台獨本身「不正當」作為反台獨的理由,不會說台獨「沒有必要」。因此,說台獨「沒有必要」往往是比較狹義的情形,不是認為台獨本身「不正當」,而是其他因素(如上述馬總管所說的兩點),使得台獨變成沒有必要。

不說台獨「不正當」,而說台獨「沒有必要」,這隱含著台獨本身並非「不正當」的意思。這種反台獨理由,比較不那麼大中國主義,比較容易被說服而改變。馬總管以台獨「沒有必要」作為反台獨的理由,可說比頑固的蔣介石蔣經國開明。

二、「中華民國」於1912年「建國」嗎?

馬總管說,4年前接受CNN主播訪問時,CNN主播問說,很多人覺得台灣應宣佈獨立,為什麼台灣不宣佈獨立?他回答說:「妳有沒有聽過有任何一個國家,兩次宣佈獨立的?我們中華民國在1912年建國,到現在為止都是一個主權國家,沒必要再次宣佈獨立,獨立根本不是問題,不需要再去做任何的強調」。

中華民國在1912年建國嗎?不對!中華民國就是中國。中國人不是常說中國有五千年的歷史嗎?中國不是早就有了嗎?怎麼是1912年才建立的呢?

打倒舊的政府,建立新的政府,國家的同一性不變,國家的數目還是一個,沒有增加。因此,這種的情形應稱為「建政」,不是「建國」。子國從母國分離獨立,國家數目從一個變成兩個,這種的情形才叫做「建國」。

1912年,在中國,是政府的更替(建政)而已,還是國家的新增(建國)呢?眾所周知,辛亥革命是推翻中國的「滿清政府」,建立新政府,不是從中國(大清帝國)獨立出一個子國。當時的中國新政府將中國的舊國號「大清帝國」改為「中華民國」,但國家的同一性不變。因此,1912年,在中國,是中華民國政府「建政」,不是中華民國「建國」。「中華民國」一詞是原來中國的新國號,不是從中國獨立出來的新國家的國號。

1912年,在中國,是新的政府「建政」,不是新國家分離獨立「建國」,因此沒有「宣佈獨立」這回事。孫中山就任臨時大總統時,沒有明確說新政府成立。但1949101日共產黨的毛澤東在北京天安門舉辦建政大會時就明確指出新政府成立。他說:「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毛澤東顯然只是宣告新政府成立,不是宣佈新國家分離獨立。孫中山1912年就任臨時大總統時,當然也是表達同樣的意思。

馬總管說中華民國在1912年「建國」時,已經宣佈獨立過了,因此沒有必要再一次宣佈獨立云云,可說活見鬼,胡說八道。

三、中華民國是獨立國家,台獨就沒有必要嗎?

馬總管說中華民國是獨立國家,台灣何必再宣佈獨立?意思是,中華民國是獨立國家,台獨就沒有必要。這話更是莫名其妙。中國自古就是獨立國家。中華民國也是中國。中華民國當然是獨立國家。中華民國是獨立國家,當然不必再宣佈獨立,但這與台獨何干?中華民國不必再宣佈獨立,怎麼可以推論出台灣不必宣佈獨立呢?

中華民國體制是一中架構,兩岸一中,不是一邊一國。台獨是要造成兩岸一邊一國的狀態。因為中華民國是一中架構,台獨才有必要啊!台灣要宣佈獨立,才能擺脫一中架構,獨立建國啊!怎麼說中華民國是獨立國家,台獨就沒有必要呢?

不過,細察馬總管的說法,他的「中華民國是獨立國家,台灣何必再宣佈獨立」這句話中有一個「再」字。由這個「再」字,可知他的意思是,台灣宣佈獨立是重複的,多餘的,因此沒有必要。換言之,馬總管的言外之意,似乎是「中華民國獨立等於台灣獨立,因此台灣不必再宣佈獨立」。

查馬總管所謂的「中華民國」,一向是一中架構的大中國。這樣的「中華民國」怎麼會等於台灣國呢?但再看馬總管講的另一段話就明白了。他說:「中華民國(傅註:「中華民國」後要加「政府」兩字才對)遷台後,多次選舉自己的總統與國會,處理自己的事務,完全沒有必要去搞台獨或有類似的主張。」原來馬總管這裡講的「中華民國」是國民黨政府遷台後的中華民國。

馬總管在「偷換概念」。他的「中華民國」概念的意義轉換了,原來的一中架構不見了。他的意思似乎是,「中華民國在台灣是獨立的國家,兩岸一邊一國,因此台灣不必再宣佈獨立」。我的天啊!這不是在製造「兩個中國」嗎?馬總管把政府的成立和國家的成立混為一談,又把有一中架構的中華民國和去除一中架構的中華民國混為一談。胡扯一通,扯歪了都不自知。他說推台獨,對岸會不高興,對兩岸關係發展並沒有幫助。那麼試問,他搞「兩個中國」,對岸會高興嗎?對兩岸關係發展就有幫助嗎?

● 相關拙作


-----------------------------
參考資料
-----------------------------

中央社  2014-07-02  10:57:06

(中央社記者黃名璽巴拿馬市1日電)……總統馬英九29日率團展開興誼專案,參加中美洲友邦巴拿馬新任總統瓦瑞拉(Juan Carlos Varela)就職典禮;馬總統結束就職典禮相關活動在巴拿馬運河與媒體餐敘後,接受記者詢問有關民主進步黨主席蔡英文有關「凍獨」及民進黨的兩岸路線等議題時說,兩岸間如果台灣要強硬,表達方式不一定要以走向台獨來表達強硬,因為一方面不必要,另一方面也不可能,對兩岸關係發展並沒有幫助。

他說,為什麼他上任6年來,兩岸關係能大幅改善,「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國民黨很堅定地不推動台獨」;4年前他在跟蔡英文辯論後5天,就接受CNN主播訪問,他被問到的第一個問題,就是很多人覺得台灣應宣佈獨立,「馬總統,你們為什麼不宣佈獨立?」

馬總統回答這位主播,「妳有沒有聽過有任何一個國家,兩次宣佈獨立的?我們中華民國在1912年建國,到現在為止都是一個主權國家,獨立根本不是問題,不需要再去做任何的強調」。

總統說,這點非常重要,這點的問題不解決,兩岸關係要平靜也非常困難,尤其這不是中共當局的問題,這跟大陸的人民也會有很深的關係,「這是涉及到一些民族的情緒」。

他表示,大家都看得出來,自從政府遷台一直到近年,中華民國選自己的總統、選自己的國會、處理自己的事務,「事實上完全沒有必要再去搞一個台灣獨立或類似的主張」,在這些議題上,如果不是很清楚的話,要想跟大陸發展一個友善且能永續的關係,恐怕是非常不容易的。

中時電子報  20140703 04:10
李明賢、朱真楷/綜合報導

馬英九總統在巴拿馬與媒體餐敘時再向民進黨喊話說,台灣沒必要搞台獨或類似主張,即使要對大陸採取強硬立場,也沒有必要透過台獨來表達,「台獨是完全沒有必要,對於兩岸關係發展也沒有幫助。」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昨則回應,「馬英九應該做好自己的事情就好,他不是民進黨主席,我們的事我們自己處理,不勞他費心。」民進黨月底全代會將如何討論凍結《台獨黨綱》?蔡英文僅說,一切依照程序處理,這是她的標準答案。……

媒體在巴拿馬詢問馬英九,蔡英文宣稱處理台獨黨綱「需漫長的時間」,馬英九回應,在這些議題上民進黨若沒有搞清楚,要與大陸發展永續友善關係,恐怕不容易。這麼多年兩岸關係有改善,是因國民黨堅定不推台獨,1912年建國後就是主權獨立國家,沒必要再次宣佈獨立,也不用再強調台獨,這個問題不解決,兩岸關係要平靜很困難。這不僅是中共當局高度關切,也攸關大陸人民的民族情感。

馬英九表示,中華民國遷台後,多次選舉自己的總統與國會,處理自己的事務,完全沒有必要去搞台獨或有類似的主張。……

-----------------------------

總統府新聞稿
總統府網站  20100430

馬英九總統日前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知名國際事務新聞節目「Amanpour:The Power of Interview」越洋衛星連線專訪,內容於台北時間今(30)日晚間8時在CNNI頻道播出。……

總統與該節目主持人Christiane Amanpour女士針對台美關係、兩岸關係、洽簽兩岸經濟協議等議題,進行精彩對話。A女士係CNN首席資深外交記者。

專訪全文內容如下:

A主持人:讓我們直接進入主題。很多台灣人憂心,您並不「支持獨立」-自您當選總統後,您未曾講過台灣將成為獨立國家。

總統:中華民國台灣99年來一直是個主權獨立的國家,沒理由再度宣布獨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