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關係法40周年,不應該慶祝嗎?

傅雲欽 2019.04.24


▲ 趙少康:「當年美國丟棄台灣,台灣關係法40周年,台灣慶祝什麼?!」
2019416日.TVBS電視的《少康戰情室》節目

國的台灣關係法實施滿40年,台灣朝野大多對美國心懷感激,找美國人辦了一些慶祝活動。對此,反台獨的高級外省人趙少康不以為然,批說當年美國丟棄台灣,台灣慶祝什麼?!哈哈!這種觀點很另類,值得台灣人民深思,不止深思,還要警惕。

40年前美國更改對中國的「政府承認」,由承認台北政府(國民黨政府、中華民國政府)代表中國,改成北京政府(共產黨政府、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代表中國,因此將他們的駐中國大使館由台北遷到北京。此舉對於支持國民黨政府的人來說是嚴重的打擊。當時的台灣,內部雖有反國民黨專政的反對運動,但在對外關係上,台灣人民大多支持國民黨政府,譴責美國「背信棄義」,丟棄台灣。趙少康說「美國丟棄台灣」,依當時的政治氛圍,不足為奇。

問題是,趙少康到40年之後的現在還認為「美國丟棄台灣」,這就奇怪了。他因此認為台灣關係法40周年不值得慶祝,就更奇怪了。

首先探究者,當年美國丟棄的是什麼?台灣嗎?「丟棄台灣」是什麼意思?美國要把台灣交給共產黨政府統治嗎?顯然不是。美國只是丟棄「台北政府代表中國的代表權」,把大使館遷到北京而已,也就是降低與台灣交往的親密度而已,並沒有撒手不管台灣,讓台灣自生自滅,或甚至把台灣交給共產黨政府統治。美國哪有丟棄台灣呢?

趙少康可能會質疑:「美國固然只是丟棄台北政府代表中國的代表權,把大使館遷到北京而已,但這會讓台北政府變成中國的非法政府、叛亂政府,而讓台灣陷入被合法的北京政府併吞的險境,這與『丟棄台灣』不是差不多嗎?」如果美國沒有配套的維護台灣安全的措施,這種說法沒錯。但實際上,美國有採取維護台海現狀的配套措施,還把這個配套措施法制化,通過了台灣關係法。可見美國不算丟棄台灣。

趙少康可能會反駁說:「好,就算美國不算丟棄台灣,但他們丟棄台北政府代表中國的代表權,把大使館遷到北京,也是一種傷害台灣的背信棄義行為,可惡可憎,而台灣關係法的制定只是美國對台灣的傷害,聊表補償而已,不值得感恩戴德。」這是傳統國民黨制式洗腦教育下的思維。

問題是,中國人可以分為忠於中華民國政府的和忠於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的兩派,勢不兩立。但站在美國人的立場,他們只要忠於美國就可,對於中國分為兩邊之事,他們不必死抱一邊,不離不棄。如果支持某一邊不符合美國的國家利益,他們可以變更支持的對象。1949年,北京政府成立之後,英國馬上丟棄台北政府代表中國的代表權,承認北京政府代表中國。要說「背信棄義」,英國跑在更前面。後來,其他國家也陸續把大使館從台北遷到北京。尤其1971年,聯合國把台北政府代表趕出之後,更發生台灣的邦交國雪崩式斷交遷館潮。但美國一直挺著台北政府的代表權。直到1979年,也就是北京建政30年,聯合國逐出台北政府78年之後,美國才改為承認北京政府。

想想看,美國居然承認彈丸之地台灣所在的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合法政府,而視統治中國絕大部分土地和人民的北京政府如無物,認為他們沒資格代表全中國,長達30年之久,這樣處理國際外交事務,不是荒謬不倫嗎?不是睜眼說瞎話嗎?不是昧著良心嗎?不是不正常嗎?當然,美國拖延承認北京,主要還是為了自己的利益,但美國做這種不正常的事,不能說完全沒有硬挺老朋友「中華民國政府」的道義成分。換言之,美國延遲30年才丟棄台北政府代表中國的代表權,把大使館遷到北京,是不再睜眼說瞎話,不再做昧著良心的事,如卡特政府所說,他們只是把不正常的中美關係正常化而已。從所謂「國際道義」的觀點,美國延遲30年才丟棄台北政府代表中國的代表權,不但不是「背信棄義」,反而應該說是「仁至義盡」,不是嗎?趙少康說美國改認北京代表中國是背信棄義,如果不是胡說八道,就是陶醉在40年前的幻夢中,還沒清醒。

趙少康現在口口聲聲說兩岸不要再敵對,兩岸關係必須儘快正常化。人家美國40年前率先不繼續跟對岸敵對,讓中美關係正常化,卻被他批成背信棄義。台灣可以跟對岸拉關係,美國卻不可以。這是哪門子邏輯?簡直是笑話!

台灣關係法實施40周年,趙少康認為不應該慶祝,是不是只想找民進黨政府的碴,藉機編個理由罵一罵民進黨政府,並沒有反對美國的意思,美國只是掃到他的颱風尾而已呢?如果是這樣,他就是語不驚人死不休,只想在藍綠惡鬥中撈點藍營的收視率,還不嚴重。但看來不是這樣。或者,他是不是真心認為美國改認北京代表中國是背信棄義,是罪魁禍首,美國是他批判的主要對象呢?如果是這樣,他就是一個熱愛「中華民國政府」,反對共產黨政府,漢賊不兩立,堅定不移的「民國派」,如從大陸流亡美國的辛灝年等人。

但是,趙少康有辛灝年等「民國派」那麼反共嗎?當然沒有。趙少康是中國新黨的元老。中國新黨現在強調反獨促統,不談反共。黨魁郁慕明是共產黨的座上賓,力推一國兩制。台灣關係法40年來協助台灣的防止對岸的併吞,是新黨反獨促統的障礙,是他們的眼中釘,欲除之而後快。

趙少康反對慶祝台灣關係法40周年,其根本心態是反對台灣關係法、反對美國用這個法阻礙兩岸統一。他說美國40年前美國「丟棄台灣」,轉向共產黨政府。他想強調的是美國「丟棄台灣」,美國不可靠,並不是如辛灝年等「民國派」那樣,反對美國轉向共產黨。辛灝年等「民國派」是反共,不反美。趙少康等中國新黨人現在是反美,不反共,甚至媚共。反美是他們媚共的一種方式。

反美不是不可以,要提出有說服力的的理由。趙少康反美的理由居然是美國曾經「丟棄台灣」,不可靠。他曾說:「靠人不如靠己,大陸就在我們旁邊,自己要設法解決,找出相處之道,走出自己的路。」聽起來好像大陸的共產黨講道理、有信用、比較可靠的樣子。趙少康的父祖輩可能沒被共產黨迫害過,才會對共產黨充滿幻想。他實在有必要去問一問他的外省前輩們,到底共產黨比較可靠,還是美國比較可靠。

台灣關係法實施滿40年,實實在在協助台灣抵擋萬惡共匪犯台的現在,台灣居然有「美國不可靠」的媚共聲音。台灣人民能不警惕嗎

● 相關拙作

 ──給謝長廷的一封信

「新黨」的真面目 1993.09.13
 ──給高新武先生的一封信

-----------------------------
參考資料
-----------------------------

TVBS 新聞  2019/04/16  22:46

▲ 台灣朝野人士與美國在台協會共同舉辦慶祝台灣關係法40週年活動。

外交部與美國在台協會共同舉辦活動,紀念台灣關係法40週年,舉辦慶祝酒會。政論節目主持人趙少康認為,其中用詞不當,台灣關係法40週年其實是美國與中華民國斷交40週年,當年美國總統卡特丟棄台灣,「有什麼好慶祝的?」

趙少康在節目中說要鄭重地講一件事情,「我必須要鄭重的講一件事情,AIT40週年酒會有請我,我沒去,但是不為別的原因,我覺得因為人很多等等,不必去湊這個熱鬧。」

「但有一點我覺得他們的用詞是不當的,什麼叫作慶祝?什麼台灣關係法40週年?什麼叫慶祝?這是個悲劇耶,是美國跟我們斷交40年,美國跟中華民國斷交40年,你在慶祝什麼?」

他直言當初是是「美國把我們拋棄,拋棄了以後沒辦法趕快補救一下,白宮送了一個案子,國會一些議員把它補充一下,搞了一個台灣關係法,補破網,慶祝什麼?有什麼好慶祝的?台灣應該哭!」

趙少康描述,美國與台灣過去關係良好,甚至還簽定中美共同防禦條約,「然後說把你幹掉就把你幹掉,尼克森說到大陸訪問,季辛吉安排他去大陸訪問,卡特說把台灣丟掉,就把台灣丟掉。

他說斷交當時自己正在美商服務,人在馬來西亞,「早上拿起報紙,英文報只有三個字,『Carter Drops Taiwan』,卡特丟棄台灣,慶祝什麼?什麼慶祝?什麼台灣關係法?那有什麼好慶祝的?不是這樣嗎!」

趙少康/廣播電視主持人
蘋果日報  2018/06/08  00:08

……這兩年民進黨執政後,蔡英文高唱的兩岸關係保持現狀,卻早已在本質上,產生了基本上不可逆轉的變化。同時,不管是主動還是被動,兩岸出現緊張氣氛,已經是不爭的事實。核心問題是──我們可不可能,盡快找到降低兩岸衝突的具體模式。

兩岸平穩對大家都有利,而兩岸緊張、衝突,對大家都有害!如果沒有過去230年的兩岸和平發展,今天台灣也不可能有長期經濟發展的關鍵機會。走到這一步,我們如果還看不清,最需要和平的是台灣,最期盼穩定的也是台灣。因此任由美國打台灣牌,真是令人擔憂,再一次無條件支持美國的作法,只怕還是走向被美國拋棄的最終命運。台灣在國際社會上,有可能直接對抗中國大陸嗎?

最不可思議的,是行政院長賴清德,一再的在立法院,這麼正式的官方場合,自稱「務實的台獨工作者」。請問,這不是破壞現狀、改變現狀嗎?只要客觀的交換立場,稍微思考一下雙方的立場,都可以理解雙方想法的落差。

也許蔡英文、賴清德認為北京的反應是制式的,只要用台獨撩撥北京,北京就會加重打壓台灣,不論是出動軍機及軍艦繞台灣施壓、不讓台灣參加國際組織如WHA大會、鼓動邦交國如巴拿馬和布吉納法索與台灣斷交……都會引起台灣民眾的公憤,一方面可藉怪罪中共轉移人民對經濟、內政的不滿,一方面又可以指責國民黨和中共唱和,不共體時艱、不團結,藉此鞏固選票,在民調低迷的此刻設法在年底選舉逆轉勝。這種義和團式的訴求固然有一定的效果,在過去也屢試不爽,但招式總有用老的時候,強度也會越來越弱,愚民政策不可能一玩再玩。

川普變來變去,把信用都變光了,看看這次新加坡川金會的反反覆覆就知道,難怪最近在加拿大的G7財長會議被改成G6+1川普今天把你當棋子打,明天就可能棄你如敝屣,現在是美國與中國在南海爭鋒,正愁找不到馬前卒,你自己投懷送抱,人家不要白不要,等到中美找到解決的方法,你就等著被甩吧!況且川普2年後能不能連任都有很大的問題,不論2年或6年,換了另外一個總統,又是另一種政策,靠人不如靠己,大陸就在我們旁邊,自己要設法解決,找出相處之道,走出自己的路。

美國不可靠,歷史班班可考,最近的就是伊朗核子協議,在歐巴馬費盡苦心的推動下,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美英法蘇加德國和歐盟好不容易在2015714日在維也納簽訂協議,不到3年,川普在201858日在白宮宣佈退出該協議,簡直把協議當兒戲,毫無信譽及道義,這樣的人,台灣敢把前途交給他嗎

透視中

<iframe width="560" height="315" src="https://www.youtube.com/embed/SSdJlJACKwc" frameborder="0" allow="accelerometer; autoplay; encrypted-media; gyroscope; picture-in-picture" allowfullscreen></iframe>

2005年辛灝年在澳洲做了「誰是新中國」系列演講。在第一站布里斯本演講完後的答問環節,一位大陸來的訪問學者挑釁提問,辛灝年做了一段非常精彩地回答。

透視中國

<iframe width="560" height="315" src="https://www.youtube.com/embed/nP6H_Kwhwz4" frameborder="0" allow="accelerometer; autoplay; encrypted-media; gyroscope; picture-in-picture" allowfullscreen></iframe>

2016115日辛灝年在澳大利亞墨爾本發表了《完成孫文革命 終結復辟時代》的專題演講。這是片段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