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是無主地,因此台灣主權屬於台灣人民」,此論不通!

傅雲欽 2018.09.25

2018925日民視《台灣學堂 - 台灣建國學》節目畫面
蔡育岱(左)和許慶雄(右)

獨派有多人主張日本於第二次世界大戰戰敗而放棄台灣之後,台灣就變成無主地,持續到現在。他們進而推論,因為台灣是無主地,所以台灣主權屬於台灣人民。在今天民視由許慶雄主講的《台灣學堂 - 台灣建國學》節目,主持人蔡育岱也提到獨派中有這種說法(影片15m03s)。

關於日本於第二次世界大戰戰敗而放棄台灣之後,台灣是不是變成無主地呢?許教授說:「在舊金山合約簽定[生效]之前,台灣可勉強說是無主地。」他的意思是在舊金山合約簽定[生效]之後,台灣就不是無主地了。這點我不同意。我認為台灣日本放棄台灣之後,台灣就回歸中國,不曾處在無主地的狀態。即使從日本1945815日無條件投降起,到同年1025日中國接管台灣為止的71天期間,台灣處於類似無政府狀態,也仍屬日本,不是無主地。

其理由我曾另文說明,在此不贅。本文現僅就所謂「台灣是無主地(假設為真),因此台灣主權屬於台灣人民」的說法,簡單批駁如下。

「台灣主權屬於台灣人民」的「台灣主權」可能有兩個意思。第一是「
國家主權」。如果台灣是國家,基 於國民主權的原則,台灣的國家主權當然屬於台灣人民。但主張台灣主權屬於台灣人民的人既然認為台灣是無主地,那麼台灣就不是國家。他們所謂的「台灣主權」應該不是指台灣的「國家主權」。

「台灣主權屬於台灣人民」的「台灣主權」的第二個意思是「
領土主權」。國家才能擁有領土主權,人民不能擁有領土主權。上述所謂「日本放棄台灣」、「台灣回歸中國」涉及的都是台灣的領土主權。因此,即使台灣是國家,台灣人民也不能擁有台灣的領土主權,何況,台灣只是無主地。

總之,主張「台灣主權屬於台灣人民」的人,不管他們所謂的「台灣主權」是什麼意思,都不能基於台灣是無主地的立場。否則,講不通。

「台灣主權屬於台灣人民」要講得通,必須台灣是國家,且是民主國家。認為台灣還不是國家的人如果又說「台灣主權屬於台灣人民」,就是在胡說八道,不知所云。他們要把「主權」改成「自決權」,說「台灣自決權屬於台灣人民」才對。

● 相關拙作

所謂「台灣主權屬於台灣人民」的錯誤 2007.08.10
傅雲欽談到許慶雄的系列文章【目錄及網頁連結】

-----------------------------
參考資料
-----------------------------

主權、領土主權與領土紛爭—許慶雄
民視  《台灣學堂 - 台灣建國學》  2018.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