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黨」的真面目

──給高新武先生的一封信

傅雲欽 1993.09.13

▲ 沒聽我的公開呼籲,高新武(左2)還是加入反台獨的「新黨」。
合影者:李慶華(左1)、趙少康(左3)、郁慕明(左3)。

新武先生:

我們不相識。你在新竹地檢的同事邱太三檢察官(目前在台中執業律師)是我的同學。你以前在吳蘇案之表現令人敬佩。我曾透過邱太三向你致意,不知你有印象否?

今天早上剛在自立早報看到「新黨」的趙少康昨天在台北新店的說明會中,帶領台下群眾高喊罵民進黨的口號:「仇恨、暴力、台獨黨」,將現場氣氛帶到高潮的消息。下午,自立晚報又載稱:趙少康今天上午前往新竹拜訪你,論及希望你競選新竹市長、加入「新黨」,而你提出「新黨」人士是否失意政客之質疑,並希望「新黨」能認同台灣云云。

「新黨」這批人,確實是「失意政客」。他們失寵於國民黨主流派,故假借一些冠冕堂皇的口號反對國民黨。猶記得趙少康以前當台北市議員時,被媒體(尤其三家電視台)寵幸,成為「電視金童」,一天到晚上電視,引起當時「黨外」的市議員(好像是陳水扁)不滿,認為媒體不公。當時趙少康竟大言不慚說:「我講得好,所以電視記者採訪我,他們講得差,自然沒法上電視」云云,令我印象深刻。沒想到風水輪流轉,趙少康這批人也逐漸失寵於國民黨所控制之電視,反而是陳水扁常上電視。趙少康這批人最近覺得不是滋味,居然也和當年「黨外」人士一樣,大吐媒體不公的苦水。你說這些人是不是很無恥。如果我是陳水扁,我會將當年趙少康的話──「我講得好,所以電視記者採訪我,他們講得差,自然沒法上電視」,回贈給趙少康這批人。

「新黨」這批人是不是失意政客,是不是媒體寵兒,對於我們要不要認同他們,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他們的理念如何。「新黨」的理念,叫引人注目的,就是反金權、反獨裁、反台獨。

「新黨」反金權、反獨裁,並不稀奇。民進黨人士早就反金權、反獨裁了。「新黨」這批人以往能獲得選票主要原因,不是反金權、反獨裁,而是反台獨。也就是說:國民黨長期醜化台灣意識、台獨思想,誣指台灣意識、台獨思想為不愛國的意識、思想,造成一些選民對於國民黨主流派的「獨台」及民進黨的「台獨」疑慮或不滿,而投票給他們,誤以為他們才是愛國者。

事實上國民黨所謂「台灣是大中國的一部分,不可分割」的主張,不利於台灣人(台灣住民),日益明顯。國民黨主流派已有「說一套,做一套」的變通作法。「新黨」卻仍死抱這個老教條,聲言「打倒台獨」云云,簡直保守、愚昧到極點,哪裏是「新」?哪裏是「愛國」?怎麼可能繼續獲得台灣意識日漸高漲的台灣人(台灣住民)的認同?

今後只要「愛台灣就是愛國」、「台灣意識就是愛國意識」、「台獨思想就是愛國思想」、「反台獨就是不愛台灣,就是不愛國」等理念,能予以加強宣揚,使普及於民眾,那麼台灣意識、台獨思想必將成為主流。靠反台獨立足的「新黨」將失去主要的賣點,而失去市場。

至於「新黨」喊反金權、反獨裁,更是笑話、騙局。「新黨」原來是吃搞金權、搞獨裁的國民黨的奶水長大的,家當權時代他們非但不反金權、反獨裁,反而與金權財團掛勾(依郁慕明的說法,是「掛名」不是掛勾),並充當國民黨的打手,破壞台灣的民主運動(例如李勝峰參與「疾風」製造的「中泰賓館事件」),並成為國民黨控制的媒體的寵兒,整天大放厥詞,大罵「黨外」民主人士。

他們這批人從來沒有為反金權、反獨裁坐過一天牢,流過一滴血,更從來沒有為過去因反金權、反獨裁而犧牲奮鬥的人士,如殷海光彭明敏雷震、美麗島事件受難者、陳文成、甚至因吳蘇案而陷於孤立的你,講過一句同情或安慰的話。幾年前民進黨突破黨禁成立時,「新黨」這批人還在冷嘲熱諷呢!台灣人民沒有突破黨禁,「新黨」今天能組新黨嗎?(「新黨」今天能組新黨,應該感謝民進黨,並對於過去充當國民黨的打手,壓迫民進黨的罪行,表示道歉。)

一向是金權、獨裁的支持者的「新黨」人士,在國民黨非主流保守派失勢,李登輝興起後,竟搖身一變,成為「清廉的象徵」、「民主的鬥士」,真是無恥!那些以往為民主犧牲人士的地下英靈如有知覺,可能都會從墳墓中跳起來。「新黨」這批人只不過是假借反金權、反獨裁之名,行政治鬥爭之實而已,很快會被民眾「看破腳手」的。

你今天當趙少康之面,對新黨提出質疑,並希望「新黨」能認同台灣,可說深獲我心。因此,特別寫這封信,提出個人看法,供你作為是否要加入「新黨」或與「新黨」結盟參選的參考。

附帶說明一點,我一向不是國民黨員,到目前為止也還不是民進黨員,不認識任何一位國民黨或民進黨的新竹市市長候選人或其幹部。

弟 傅雲欽 謹啟

1993913

2001年高新武(右)和謝啟大()代表新黨在高雄市參選立法委員。
郝柏村(中)為他們兩人輔選,但兩人都沒當選。
(圖:聯合報

● 相關拙作


-----------------------------
參考資料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高新武(19491130日-201053日),台灣新竹人,曾任檢察官,是台灣司法改革運動的先驅,新黨創黨元老。

高新武畢業於台灣大學電機系,司法官第十八期結業。

1981年,擔任桃園地檢署檢察官,曾經指揮憲警,稽查桃園市長美巷綠燈戶,救出23名雛妓,轟動全國。但因為遭到民意代表指責未遵守正常程序,逕自調動憲警,遭記過處份,自請調職至新竹地檢署。

1989年,未知會檢察長,跨越轄區由新竹到台北,逕行拘提司法院第四廳廳長吳天惠及吳當律師的妻子蘇岡;檢察長要他交出案子,高認為政治干涉司法,拒絕移轉,爆發司法史上有名的「吳蘇案」。在六個月後,宣布辭去檢察官職位,抗議政治介入。

高新武辭呈:

「職少乏適俗之能,曩以世間濁惡不平,憂思難忘,乃不揣鄙陋,投身司法,於茲八年矣。其間雖或沉鬱自斂,乏善可陳;惟亦自期踔厲發揚,有所獻替,要皆不離實踐正義之衷忱也。

今吳蘇行賄一案,聳動聽聞,而以法律之前人人平等之理念觀之,該案之偵查,亦平常事耳,而國人竟駭異乃爾,或欣躍若此,則我向來之司法是否果已體現人人平等之精神,良足檢討也。本案之偵辦,其義絕不應限於個人生命情懷之激越展現,若更能觸動國人對司法積弊沉痾之深切省察,並喚起我輩同仁之昂揚銳氣,則職心願已足,無怨無悔。

國家司法之振衰,繫乎主事者之正心誠意及制度之徹底興革,職一介匹夫,其去其留,曾何足以雲有所損益於司法?俟河之清,人生幾何!今動秋風之思,有遯歸之意,庶得返諸寧靜,還我本色。臨行徘徊,心豈無感,辱蒙諒察,則職無任感禱矣。」

辭職後,經柯建銘邀請,至台北縣為尤清站台,助選縣長,開始進入政治圈。

1991年,為當時仍然擔任法官的謝啟大助選,幫助她擊敗國民黨候選人。之後加入新黨,成為創黨元老之一。曾參選新竹巿及高雄巿立委,但都沒有當選,此後淡出政治圈。

曾任自立晚報總主筆,也曾經在新竹開設活水頭茶行。晚年致力於研讀佛學、易經及儒家思想,在新竹友人襲台湘的茶行,主持讀書坊。

因為食道癌,在201053日,逝世於中國醫藥學院附屬醫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