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的兩岸政策向國民黨靠攏的消息《新聞輯錄》04

傅雲欽   輯錄

民進黨的兩岸政策向國民黨靠攏的消息《新聞輯錄》04
民進黨的兩岸政策向國民黨靠攏的消息《新聞輯錄》05
民進黨的兩岸政策向國民黨靠攏的消息《新聞輯錄》07
民進黨的兩岸政策向國民黨靠攏的消息《新聞輯錄》08
民進黨的兩岸政策向國民黨靠攏的消息《新聞輯錄》09

中央社  2012-10-12  22:29:13

(中央社記者周慧盈台北12日電)……中央對台工作領導小組直屬於中共中央,負責制定對台工作領域的重大決策。小組成員包括組長、副組長、祕書長與組員等,目前組長為中共總書記胡錦濤,副組長為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日前在北京會見到訪的前民進黨籍行政院長謝長廷的國務委員戴秉國則為祕書長。成員中對台系統的高層官員則有國台辦主任王毅、海協會會長陳雲林。此外,軍方與國安方面的代表也被納入對台小組,例如中央軍委副主席郭伯雄、副參謀長馬曉天、國家安全部長耿惠昌

胡錦濤自2002年擔任對台工作小組組長至今。他的前任領導人江澤民則在1989年到2002年出任小組長。

中共第18次全國代表大會(18大)以後,習近平可望取代胡錦濤,接任對台工作小組組長,其他成員也將換血,例如副組長會由賈慶林換成新人,可能卸任海協會會長的陳雲林也將從對台小組除名。實際上,中共中央對台工作領導小組成員會隨著兩岸關係而調整,例如2000年民主進步黨在台灣執政後,中央軍委副主席張萬年加入對台工作領導小組,以強化軍隊在對台問題的發言權。2008年中國國民黨重新拿回執政權,兩岸關係從緊繃趨向和緩,經貿交流也更為熱絡,商貿部門首長開始加入對台工作領導小組。

中共中央對台工作領導小組的執行部門為「中央對台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中共中央台灣工作辦公室,中台辦」)。中台辦與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國台辦)合署辦公,雖然招牌不同,卻是同一批人馬,例如王毅既是國台辦主任,也是中台辦主任。

【聯合報╱記者林河名/台北報導】 2012.10.13  02:49 am

行政院前院長謝長廷結束大陸行,「憲法各表」遭黨內批判。謝長廷昨天回應表示,他此行的總體戰略,就是讓民進黨重返執政。他自認「從務實出發,至少可以撐起一個大傘」。

對於黨內若干人士的批評,謝長廷強調,「改變及調整需要很大的信心」,他的主張符合民進黨的「正常國家決議文」,沒有違反黨紀。他還說,兩岸正常往來一定會有競爭、合作與衝突,但「競爭不表示敵對、合作不表示投降、衝突不表示戰爭」。

傅雲欽評註:

合作不代表投降」,當年與日本佔領軍合作,在南京別立政府的中國頭人汪精衛也講過這句話。

中國當時有蔣介石毛澤東等勢力抵制汪精衛。請問現在的台灣,有什麼勢力在抵制謝長廷?

謝長廷的「憲法各表」被黨內人士指為「憲法一中」,他反問這些質疑的人:不也是認為現在這部憲法是「一中憲法」,才主張要制憲嗎?他認為批評者要提出方案,否則這種爭議「很糾纏」、「辯不完」,「要前進的,繼續前進;要留在原地吵架的,繼續留在原地」。

謝長廷昨天與媒體茶敘,他感慨,民進黨內對兩岸政策意見整合有很大的困難,有些人的意見「就像信仰一樣堅定」,短期內很難有共識。他與民進黨主席蘇貞昌溝通後,都認為不用急著成立「中國事務委員會」。

這次訪問大陸,謝長廷希望兩岸都在自信下正常往來,也自認「憲法各表」比「九二共識」更能凸顯中華民國,且具有民主意涵,並兼顧台灣主體性。對於兩岸到底是幾個國家?他坦承「就跟禪宗一樣,也非二、也非一,本來就是政治禪宗1」。但他表示,中華民國憲法已經存在六十多年,如果要制訂新憲法,有許多現實問題,他認為應該務實角度出發,不應陷入內耗2,「民進黨都執政過了,可以不承認中華民國憲法嗎?」

● 傅雲欽評註1

謝長廷認為兩岸到底是幾個國家跟禪宗一樣,也非二、也非一。這是他取巧的地方。他以前說一中憲法、一國兩市就是兩岸一中、兩岸一國 (這樣說符合事實,但沒說出台獨的理想)。但最近怕被傳統獨派及民進黨人罵,才以禪宗來模糊化。他講的禪宗,應是指禪宗公案中那些模稜兩可,怎麼解答都通的恆真句。

● 傅雲欽評註2

反台獨的傳統保守勢力都會說搞台獨是內耗。謝長廷吃太多中國屎,想當體制的順民,因此會說不要在憲法問題上內耗

參見拙作「說統獨之爭是內耗,謝長廷居心何在?」一文(2012.04.30)。

自由時報  2012-10-13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前行政院長謝長廷昨與媒體茶敘,有關黨內批判他所提的「憲法各表」,謝長廷說,批評的人,要提替代方案,能兼顧台灣主體又與對岸有來往的空間。

謝長廷強調,民進黨要勇於創新、調整,憲法各表可做為「我們與對岸的基礎」,這樣的表述對台灣有利,馬英九講不統不獨,是虛無主義,至於獨派要求制憲,他則認為憲法是超穩定的結構,「你要改卻沒能力改它」,但若中國否定中華民國憲法,說是歷史文件,則制定一部新憲法的訴求也是合理的。這次他訪中的言行,並沒有違反黨紀。

謝長廷並強調,現在談統獨都是「假議題」,失業、物價上漲,民眾薪水無法提高這些問題,才是真議題

● 傅雲欽評註

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第9條明定「台灣省」是中華民國的一省。這是有民意基礎的全民共識,也是謝長廷所說的「憲法共識」。憲法規定「台灣省」是中華民國的一省,台獨是台灣獨立不想作中(華民)國的一省,是貨真價實的議題,怎麼是假議題?!

謝長廷不想打拼台獨,就閉嘴。閉嘴沒有人會說他們啞巴。但他偏要踹台獨一腳,說台獨是假議題。這是謝長廷這個政客最可惡的地方。

失業、物價上漲,民眾薪水無法提高這些問題,才是真議題?那請問謝長廷,沒有歸屬感、欠缺法治觀念、欠缺文化素養、欠缺宗教情操、不能自我實現等問題是真議題,還是假議題?

心理學家馬斯洛(Abraham Maslow19081970)認為人類的需要,依重要性由低至高可區分為「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社會及歸屬需求、自尊的需求,以及自我實現的需要」等五大層次。謝長廷所說的失業、物價上漲,民眾薪水無法提高等問題只是屬於第一、二層次的需求。人類不能只滿足在這種層次上。人類還有更高層次的需求,否則人類連動物都不如。因此,歸屬感、法治觀念、文化素養、宗教情操、自我實現等需求是較高層次的需求。這方面的問題也是真議題,也要解決。否則,謝長廷口口聲聲「文化優先」是講假的嗎?

台灣獨立建國的需求也是台灣人民較高層次的需求。台灣獨立建國的問題怎麼是假議題呢?

被詢及談「憲法各表」是否會有兩個中國的模糊問題?謝長廷認為,談兩岸問題有時候本來就應模糊,如果要他講清楚,他認為,兩岸現實互不隸屬,但憲法有特殊關係。目前兩岸知道差異就好,至於差異如何處理,將來要透過政治談判,如果不願談判,就要舉行公投。……

謝長廷表示,民進黨總體戰略就是要重返執政,包括兩岸與美國的問題,就是要給國內民眾信心。他這次登陸初步建立互信,也為深化政黨政治做準備。如果台灣選舉關鍵時刻都有「第三者」 ,即中國大陸干擾,這樣不正常,會干擾民進黨重返執政的問題,都要儘量排除。

謝長廷說,兩岸交流不會因交往就被統戰,這樣的看法太沒自信他認為正常往來一定要競爭、合作與衝突, 但競爭不表示敵對、合作不表示投降、衝突不表示戰爭。

傅雲欽評註:

合作不代表投降」,當年與日本佔領軍合作,在南京別立政府的中國頭人汪精衛也講過這句話。

中國當時有蔣介石毛澤東等勢力抵制汪精衛。請問現在的台灣,有什麼勢力在抵制謝長廷?

對於在福建東山島祭祖掉淚引發批評,謝長廷說,大家在他的眼淚問題做文章,當時他是感恩,他沒有那麼好的演藝,人性要包容嘛!……

中國時報  20121013日 上午5:30【朱真楷╱台北報導】

……前行政院長謝長廷謝長廷結束大陸行程後,綠營獨派大老姚嘉文、前民進黨立委林濁水接連抨擊此行是「用一中,換一餐」。謝長廷昨主動邀請媒體,正面回擊。

謝長廷說,他對大陸主張採取憲法各表,就是承認兩個地方的人都存在,並同意彼此的憲法是有特殊關係;至於要如何界定,則是要透過談判方式,「不是我刻意模糊,因為無論是誰都說不清楚」。他強調,中華民國憲法歷經六十多年變革,算是「台灣民主」紀錄,內容架構超穩定,但卻有人不承認憲法要堅持制憲,「如果我們沒執政過就算了,問題是我們已經當過總統、院長、部長,領了待遇也宣誓過,這些不都是從憲法來的嗎?」

謝長廷不諱言,他不會做作到去穿國旗裝,但基本上不排斥國旗,「難道我們出國加油,是要拿綠色旗子嗎?」說到這,他作勢拿出皮夾說「身分證上不是也有國旗,難道有人用膠帶把它貼掉?」

他說,如果黨內同志連他去東山島祭祖掉淚都說成是表演,那麼他情願不幹政治,「難道我們真的要因為民、共意見不同,就硬說祖先是從非洲來的嗎?

要前進的繼續前進,要原地吵架的就留下來吧!」謝長廷無奈說,他提出憲法各表後,黨內有人堅持要在一中問題上打轉;問題是,三年後民進黨即將再次與國民黨決戰,現在卻把目光放在一個花二十年都解決不了的問題上,就像探討耶穌佛陀誰是真理,根本無從辯論。

謝長廷強調,如果對岸公開表明「中華民國憲法是死掉的歷史文件」,那麼台灣就有制憲的合理性,但是現實狀態並非如此。所以,如果有人動不動就在談統獨,甚至把兩岸交流視為「出賣台灣」,在他眼裡就是「假議題」,因為「台灣只會由於財政、經濟出狀況而崩潰,絕不會因為今天誰談統獨,就面臨生死存亡。1

他強調,勇敢、突破、創新才叫進步,如果黨內有人看不順眼某件事,就拒絕討論,讓黨陷於矛盾,他也只能對這些老朋友說「再見吧,朋友!2

● 傅雲欽評註1

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第9條明定「台灣省」是中華民國的一省。這是有民意基礎的全民共識,也是謝長廷所說的「憲法共識」。憲法規定「台灣省」是中華民國的一省,台獨是台灣獨立不想作中(華民)國的一省,是貨真價實的議題,怎麼是假議題?!

謝長廷不想打拼台獨,就閉嘴。閉嘴沒有人會說他們啞巴。但他偏要踹台獨一腳,說台獨是假議題。這是謝長廷這個政客最可惡的地方。

失業、物價上漲,民眾薪水無法提高這些問題,才是真議題?那請問謝長廷,沒有歸屬感、欠缺法治觀念、欠缺文化素養、欠缺宗教情操、不能自我實現等問題是真議題,還是假議題?

心理學家馬斯洛(Abraham Maslow19081970)認為人類的需要,依重要性由低至高可區分為「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社會及歸屬需求、自尊的需求,以及自我實現的需要」等五大層次。謝長廷所說的失業、物價上漲,民眾薪水無法提高等問題只是屬於第一、二層次的需求。人類不能只滿足在這種層次上。人類還有更高層次的需求,否則人類連動物都不如。因此,歸屬感、法治觀念、文化素養、宗教情操、自我實現等需求是較高層次的需求。這方面的問題也是真議題,也要解決。否則,謝長廷口口聲聲「文化優先」是講假的嗎?

台灣獨立建國的需求也是台灣人民較高層次的需求。台灣獨立建國的問題怎麼是假議題呢?

● 傅雲欽評註2

這是許信良1999年告別民進黨的話,原文是「同志們,我們在此分手,因為我要繼續往前走!」)。

不過,請謝長廷注意,許信良以前雖然嫌同志不長進、沒眼光,而告別民進黨,但最近不是死皮賴臉重回民進黨嗎?他告別同志,不是要繼續往前走嗎?怎麼「倒退嚕」了呢?變色龍真是能屈能伸啊!

中央社  2012-10-13  11:14:21

(中央社記者蘇龍麒台北13日電)……民主進步黨主席蘇貞昌蘇貞昌上午參加「擁抱彩虹-傾聽同志心聲」座談會前,接受媒體詢問時表示,面對中國,民進黨要有自信,而且不必急,因為一急就被控制、就容易被操弄。蘇貞昌認為,現在台灣最重要的問題,是民生痛苦、經濟衰敗。

中央社  2012-10-13  13:31:23

(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台北13日電)……民主進步黨中常委游錫堃上午出席一場論壇活動受訪時說,他對謝長廷出訪表達肯定,交流接觸是好事,但對「憲法一中」採保留態度。游錫堃說,民進黨黨綱、黨章、決議文等對於相關議題已有論述,若不夠完備,可透過黨內行政程序處理;他認為民進黨內重量級人物,在提出主張前,應在黨內先形成共識再提出,避免外界誤會民進黨內有不同意見或紛爭。他說,提出主張是好事,但在黨內形成共識後提出更好。

◎ 黃世澤(作者為居港英籍時事評論員)
自由時報  2012-10-13

謝長廷最近訪問中國,引起台灣內部一片熱議。其中民進黨有意設立「中國事務委員會」,更引人議論到民進黨應該到中國持什麼立場?

筆者居住中國佔領下的香港十多年,以筆者的過來人經驗來看,民進黨必須認識中國,但不必像謝長廷一樣與中國對話。

中國作為台灣的鄰國,無論你喜不喜歡這國家,我們都有必要掌握這國家好與壞的一面,知己知彼,才能捍衛台灣利益。君不見日本人一直都很深入研究中國,因為中國政局發展會牽動日本在東亞的利益。香港人了解中國人的劣根性,才會明白無限制開放中國人旅遊的恐怖和可怕。民進黨在未來,有必要加強中國研究,要做到像日本人研究中國一般細緻。

只不過,與中國對話卻是不必要,因為中國人太愛在對話時裝陷阱,與中國人談判,沒有「不設先決條件」這回事,很多時中國與反對自己的人談判,都要對方接受自己的前提。而中國在談判得到甜頭後,閣下有什麼損失,中國不會負責。像香港民主黨與中國談判香港政改,搞到民主黨名聲掃地,給很多民主派支持者罵翻天,但中國沒有給香港民主黨半點政治補償。有什麼政治甜頭,還是只給中共嫡系培養,近乎中共香港支部的民建聯

因此,民進黨必要去搞中國事務部門,集中火力研究這個台灣最大敵人,只不過像謝長廷訪中這類蠢事,還是少做為妙。這次謝長廷沒有踩中大陷阱,皆因中國想放長線釣大魚,藉此分化民進黨,民進黨如熟悉中共一貫手段就不會上當。

中央廣播電台  2012/10/13
(台灣觀點節目由央廣主筆群共同撰稿製播,台灣民主基金會贊助)

前民進黨主席謝長廷登陸訪問,捲起綠營內部千般雜音和輿論不同評價。但從訪問團成員、行程安排到謝長廷在大陸所發表的言論,與其說是要為民進黨開路,不如說是在為個人的政治舞臺再闢新戲碼。臺灣民眾雖期待民進黨更務實處理兩岸關係,但如果無法整合黨內的大陸政策,放任黨內重量級人士打著「私人行程」旗幟爭相和對岸高官密會,民進黨恐怕就再也沒有立場批評其他政黨的兩岸政策。

謝長廷雖以維新基金會董事長身份訪陸,將此行定調為私人行程、是所謂的「開展之旅」。但謝長廷安排訪問團成員卻包含了黨籍立委與縣市長等,陣仗之大可謂空前。謝還刻意秀出賈慶林的照片,明眼人都清楚這是想「隔空求見」。無奈事與願違,只在王毅陪同下拜會大陸國務委員戴秉國謝毫不顧忌的和對岸高層密會,並爭取廈大及社科院和維新基金會建立「制度化交流」,企圖和對岸建立直接私人管道,才是謝此行的主要目的。難怪臺聯黨主席黃昆輝指責謝的大陸行將強化傾中路線之正當性,臺獨聯盟主席陳南天更直指謝此行無論時機或方式都不宜。

謝長廷大陸行之所以引發質疑,主要還是因為他的個人言行缺乏誠信,且機關算盡。謝雖然提出「憲法一中」、「憲法各表」看來務實,但當民進黨抹紅馬總統的大陸政策時,謝更帶頭抹黑兩岸一中市場會造成「查甫找嘸工、查某找嘸ㄤ?」、「囝仔送去黑龍江」等,連蘇貞昌陣營都曾公開指謝是「抓扒仔」。正因如此,謝在民進黨還沒正式聘他為中國事務委員會主委時,就急著搶頭香登陸,不但無法獲得對岸「應有」的接待規格,雙方更是各說各話。此行除了消費外,可說沒有帶回任何「進步」的訊息。……

劉重義
台灣海外網  2012101317:21:49

到中國流淚祭祖並和中共把酒言歡的謝長廷,似乎比叩拜宋七力之後更錯亂。回到台灣才幾天,就胡言亂語:現在談統獨都是「假議題」,失業、物價上漲,民眾薪水無法提高這些問題,才是真議題。

沒錯,失業、物價上漲,民眾薪水無法提高這些都是當前嚴重傷害台灣人的問題。而所以會有這樣的問題正是因為赤藍權貴聯共制台,先從經濟上把台灣鎖在中國,以換取中共貴族的支持,共同壓制台灣民族運動。

赤藍權貴自知終必難逃投降中共一途,因此傾全力剝削台灣人和台灣社會以填飽私囊,而造成台灣人失業、物價上漲、薪水倒退。換句話說,問題的根源出自民族壓迫與剝削,正是台灣獨立運動所要消滅的邪惡現況,也就是統獨之爭的核心議題。

謝長廷不論是單純的愚蠢或是急於向中共貴族感謝接見之恩,而大發謬論,咱已經受夠了,台灣人絕對不要再姑息像他這樣錯亂的民進黨人。

李筱峰(作者李筱峰現任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教授)
自由時報 〈李筱峰專欄〉 2012-10-14

[圖片] 2012-10-14李筱峰祖譜
▲李筱峰祖譜

謝長廷去中國的所謂「調酒」之行,未見調酒,但見其「祭祖」壯觀,還淚灑福建東山島謝氏宗祠。謝長廷對「祖先」如此深情,應該很感人才對,如果在我年少時代,一定感動涕零,恨不得也趕到福建同安的「李氏宗祠」,去「追遠厚德」一番。但我長大懂事後,這套「祭祖」觀已不再感動我了。

容我拿自己為例來說明。年少時代如果有人問我祖先哪裡來?我會不假思索地回答:「我五代以前的祖先來自福建同安」;但是現在我不再這樣回答了,我會反問:「你問的是我哪一代的哪一位祖先?」因為我的祖先眾多,有父系,有母系。請看附圖我替自己做的五代內的「祖譜」(注意!是「祖譜」,非「族譜」):

我的第五代祖先共計三十二位,我以前回答說「我五代以前的祖先來自福建同安」可能嗎?三十二位祖先怎麼可能那麼湊巧都來自福建同安?原來我說的「五代以前的祖先」,只是指我爸爸的爸爸的爸爸的爸爸的爸爸,那位叫做「李巖」的祖先。其餘的三十一位祖先都沒有算進去,這太數典忘祖了吧!我姓李,但並非只有姓李的才是我的祖先,我五代之內的祖先有林、葉、董、楊、黃、吳、蔡等姓,還有許多未查出來的打上問號,而其中說不定也有乾隆以後給南島民族的賜姓。

這個父系、母系並重的「祖譜」,與傳統的「族譜」意義迥然不同:

一、打破男性父權中心的祖先觀念。再請看看我的祖譜表,任何一個格子(不論有無姓名)都代表一位祖先,任何一個格子如果沒有了,往下就沒有我,可見男女祖先同等重要。傳統的「宗祠」、「祭祖」,只祭拜同姓祖先(亦即表中最左的那一欄位),其他的祖先都不在祭拜範圍,簡直數典忘祖!

二、打破漢族中心的祖先觀念。我五代以內的祖先共六十二位,這六十二人全都來自唐山的漢人或純漢人後裔嗎?怎麼可能?難道平埔族都滅種了?這裡面當然有許多平埔族或具有平埔族血統的祖先。如果再往上追溯更多的祖先,可能平埔族出現的比例更高。所以,如果只有「唐山公」才算祖先、才是「祭祖」的對象,則對平埔祖先也簡直數典忘祖!

這次謝長廷去「唐山」祭祖,完全是「男性父權中心」與「漢族中心」的祖先觀念,聰明的謝長廷豈真不知?莫非他想借「認祖歸宗」,進一步發揮政治作用?果真如此,那就更不敢聞問

● 傅雲欽評註

不敢聞問?應無敢不敢的問題。改為「不堪聞問」較妥。

◎ 蔡同榮(作者為前立法委員)
自由時報  2012-10-14

謝長廷在中國提起兩個名詞:「憲法共識」與「憲法各表」。這兩個名詞各有兩個關鍵的字句:誰的共識與誰的意思表示?那一國的憲法:中華民國的憲法或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憲法?對這些問題,謝長廷都沒講清楚。

首先,誰的共識與誰的表示?這當然是指中國與台灣的共識,或中國與台灣的意思表示。因為謝長廷是到中國談論兩國的問題,尋求兩國能夠接受的公式。到中國談論台灣內部的共識,尤其是國民黨與民進黨的共識,實是空間不對。我相信聰明如謝長廷的人,才不會帶一批追隨者到中國去追求台灣內部的共識

其次,那一部憲法?

一、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叫台灣與中國對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憲法去尋求共識,實是文不對題。中國人當然對他們的憲法表示支持;如他們不接受他們自己的憲法,那是他們的事,跟我們何干?但是由我們台灣人的立場來看,除非中國憲法上有幾個地方牽涉到台灣的地位與主權,台灣人也不會去注意中國的憲法。所以對中國的憲法,台灣人沒有共識的問題,更沒有各自表示的必要。

二、中華民國憲法:要中國對中華民國的憲法來達成共識,實是天方夜譚。對中國而言,中華民國在一九四九年就已滅亡,中華民國的憲法從那個時候開始也就不存在了,中國豈會讓其死灰復燃,去吵虛無飄渺的東西?中國絕不會對中華民國憲法表示共識或不共識,更不會去表示任何意見!

島內的人,尤其國民黨與民進黨,甚至於民進黨內部,對中華民國的憲法也有很大不同的看法。謝長廷應該先整合民進黨內部的意見,然後才去協調民進黨與國民黨的立場。絕不是完全不顧島內的爭議,就跑到中國與中國人談論他們完全不懂內容的中華民國憲法。

因此,謝長廷的「憲法共識」與「憲法各表」,實是莫名其妙、不知所云!

自由時報  2012-10-14
記者彭顯鈞/特稿

中國藉由謝長廷,激化民進黨的內部矛盾,同時讓國民黨感到緊張,簡單的兩手策略,台灣的藍綠陣營都急於自解,中國則悄悄站穩等著兩方主動巴結討好的位子,暗自偷笑。

馬英九的行事風格,早就讓中國感到不耐。國共兩黨的交往,國民黨就好像裝模作樣的「情婦」,禮物好處拿了很多,卻不願就範。藉由謝長廷訪中,中國找到發揮「拉打戰術」的機會。中國假裝另結新歡,果然讓國民黨惶恐於被冷落。中國利用民進黨急於敲開中國之門的心態,迫使馬更加開放退讓,中國早想讓陸資入台入島,如今獲得鬆綁,策略奏效。藍綠陣營都被中國玩弄於股掌。

權力制約的最高境界,就是「控制你的頭腦」。中國透過輿論的塑造,經濟利益的掌控,讓國民黨沾沾自喜,自以為親中的兩岸路線是優勢強項;更讓民進黨困惑不解,自以為堅持台灣主體路線是敗筆,也是重返執政的首要障礙。

當民進黨必須證明自己有能力與中國交往,才有執政的自信,早已落入中國設定的圈套。當執政的國民黨擔憂民進黨一改兩岸路線,於是政策上更加討好中國,代價卻是台灣的籌碼與長遠利益。……

渴望重新執政的民進黨,只想著取代國民黨,也願意偷偷默認「一中原則」,走一樣的路嗎?隱藏台灣優先的價值與主張,寧願模仿「情婦」換取中國的垂愛,難道就是民進黨的邁向執政之路?

民進黨敗在兩岸,這是刻意製造的迷思。中國正在利用這個迷思玩弄台灣藍綠兩個陣營,民進黨還沒有認清嗎?

蘋果日報  2012101512:58

民進黨2位前主席謝長廷與許信良今日會面,謝長廷拜會許信良時討論兩岸問題,其中談到憲法各表與一中各表,對岸都沒有接受。

謝長廷說,其實不要看到「一中」就抓狂,就全身張牙舞爪,因為憲法有一中的看法與架構,但這些都是語言。他說,語言是概念,概念就是一個框框,「用框框看世界,只能看到框框的世界,框框以外看不見」。謝長廷強調,為了讓兩岸能擴大,就不要有太多的框框,任何概念查字典都有定義,定義就是框框,再看也是框框的世界。

南方朔
香港明報  2012.10.15

……長期以來,民進黨都是「逢中必反」,這使得台灣的主要政治勢力中,只有國共對話,而無民共對話,由於少了民共對話,使得兩岸關係自然穩定性不足。對民進黨而言,它必須面對即要和國民黨為敵,又要和共產黨為敵,可能被夾殺的風險,2012年台灣的大選,就是慘痛的教訓。民進黨的蔡英文到了後期已經勝券在握,但北京以它的影響力,大舉動員台灣的大老闆們支持國民黨,於是民進黨遂反勝為敗,這種國共合作夾殺民進黨之事將來必會重複上演。

缺少了民共對話,除了民進黨有風險之外,北京也同樣有風險。那就是當國共合作夾殺民進黨,台灣人民在反國民黨時,自然也更加反中。共產黨已必須概括承受國民黨的負面因素。若有一天民進黨有幸能執政,它對北京必不可能友善。就以目前的形勢而論,由於馬英九政府無能,台灣的反國民黨情緒已在升高,連帶的是反中情緒也在升高。這也就是說,國共合作雖有夾殺民進黨之利,但也有可能造成民進黨更加反中之害,因此對北京而言,既有國共對話管道,同時也有民共對話管道,共產黨在台灣的兩黨之間維持一定程度的等距,這或許才更符合北京的利益,也更有助於兩岸的穩定

正因為民進黨和北京都有共同的需要,才促成了謝長廷的這次訪問。由於民進黨現在是個在野黨,謝在民進黨內並無重要職位,只是個中常會的中常委,他前往大陸訪問,當然沒有任何具體問題可談,只是為往後的民共關係嘗試建立一定的感性基礎。……

國民黨而言,它表面上是說對謝的登陸訪問是「樂觀其成」,但它的真正態度則是危險感大增。國民黨擔心,如果民共溝通,國民黨在台灣壟斷兩岸發言權及意見的優勢就會失去。就以謝長廷會見戴秉國為例,戴為北京涉台最高單位的核心,國民黨對戴極為陌生,根本搭不上線,國民黨擔心,如果民進黨能和北京的涉台核心人物建立管道,北京對國民黨就可能會冷淡化,那就會對國民黨不利。因此在謝登陸後,國民黨方面也會派出要員至北京摸行情。謝的登陸,已開了兩岸三黨的互動競爭!

而更重要的,乃是民進黨本身。民進黨內大約有20%30%的獨派,這些獨派逢中必反,這些獨派對謝的登陸極為反對。由於獨派的反對,民進黨內對兩岸政策的何去何從,已爭論再起,民進黨能不能整合出一套可長可久的兩岸策略及思維模式,已成了最大的考驗。

人們都知道,民進黨內由於有獨派存在,這些獨派等於已綁架了民進黨,民進黨的第一線領袖如果沒有獨派的支持,根本不可能成為領袖,更不可能成為大選的候選人。對於這種困境,民進黨的一線領袖都心知肚明。因此像蔡英文和蘇貞昌,他們其實是樂見謝長廷的登陸的。在蘇貞昌的計劃裏,他希望在民進黨內設立一個最高層的中國委員會,由謝長廷擔任主任委員,逐漸的來改變民進黨的政策。而民進黨的獨派也深知蘇貞昌的佈局,最近這幾天,他們就全力反對謝長廷出任民進黨中國委員會的主委一職。這也就是說,謝長廷的主委一職,已成了他的務實路線是否可以走下去的決戰點。

如果民進黨真的能讓謝長廷出任該黨中國委員會的主委,即代表該黨尚能抗拒獨派壓力,試著去探索務實的新方向,否則的話,民進黨就只好繼續蹉跎。……

陳芳明(作者為政大台灣文學研究所所長)
聯合報  2012.10.15  02:46 am

謝長廷的中國之行,捲起了政治旋風,完全出乎民進黨的意料之外。在出發之前,他是以參訪調酒比賽之名遠赴北京。他的訪問,既沒有得到黨的加持,也沒有得到本土陣營的祝福。對他這趟行程,反而是極盡調侃之能事。有所謂朝貢之說,也有所謂聯中反日的論調。而黨主席蘇貞昌,也盡力與他劃清界線。林林總總,正好暴露民進黨毫無中國政策可言。

在北京與重要涉台人士會見時,謝長廷認為沒有所謂的「九二共識」,而可以藉由他所提的「憲法一中」作為替代方案。在兩岸和平關係漸趨穩定之際,謝長廷的非常行動顯然帶來一定程度的衝擊。雖然民進黨把他定位為個人的行為,卻無法否認將對黨內造成骨牌效應,同時也對國民黨的兩岸壟斷權有所影響。至少在對北京的發言權上,民進黨的聲音也開始傳達到中國境內。

訪問歸來之後,謝長廷公開表示,民進黨不要在憲法問題上內耗。這是發人深省的公開見解,等於明確指出民進黨兩岸論述困頓的原因。謝長廷果敢在北京涉台領導人之前提出「憲法一中」,其實具有相當豐富的意義。如果想要與北京建立對話,民進黨必須擁有清晰、確切的國家立場。這也正是長期以來民進黨企圖逃避、推卸責任的原點。明明已經參加過國內民主制度的選舉,明明也擔任過中華民國的最高權力位置,民進黨卻始終不承認中華民國憲法。所有的政治矛盾,都由此延伸出來。

● 傅雲欽評註

反台獨的傳統保守勢力都會說搞台獨是內耗。謝長廷、陳芳明吃太多中國屎,想當體制的順民,因此會說不要在憲法問題上內耗

參見拙作「說統獨之爭是內耗,謝長廷居心何在?」一文(2012.04.30)。

任何一個民主政黨,在民主制度的範圍內都想盡辦法要解決問題,民進黨卻殫精竭慮要創造問題。他們被自己的意識形態綁架,一方面寄託於遙不可及的台獨黨綱,一方面又強烈緬懷歷史上的台灣地位未定論。他們如果不是活在未來,便是活在過去,卻寧可放逐活生生的現在。對於謝長廷提出的憲法一中,游錫堃刻意提醒民進黨還有一部台獨黨綱,這正是活在未來的最佳證據。

● 傅雲欽評註

「被自己的意識形態綁架」?你陳芳明沒有意識形態嗎?我看你滿腦袋是媚統求榮的意識形態,並且被那個媚統求榮的意識形態所綁架,不可自拔。「寄託於遙不可及的台獨黨綱」?有陳芳明這類的台獨叛徒作怪,台獨才會變成遙不可及。

堅持台獨黨綱的支持者,顯然已經忘記黨內還有一部台灣前途決議文。為什麼會有決議文的誕生?在到達台獨的終極目的之前,民進黨無論如何都必須從此刻的中華民國出發。一方面利用中華民國憲法參選,一方面又要踐踏現有的憲法內涵,這種精神分裂式的困境,不能不藉由台灣前途決議文來解決。

謝長廷是相當務實的領袖型人物,即使可以不同意他的北京之行,但至少可以承認,他的發言完全沒有偏離台灣社會的政治現實。中華民國憲法確實還存在著爭議性,民進黨應該有責任發揮智慧,進行一次憲改運動。在修改工作還未展開之前,民進黨則有義務遵守目前憲法的規範。不承認這部憲法的存在,就是不負責任的民主政黨

● 傅雲欽評註

誰不遵守目前憲法的規範?誰不承認這部憲法的存在?陳芳明遵守的,獨派哪一樣沒遵守?!民進黨遵守,更不在話下。遵守是向現實低頭,但內心不能有理想嗎?我們生活在中華民國體制,但不一定要認同這個體制,說這個體制不能改變。現實是現實,理想是理想,陳芳明連這都不懂啊!

因為從來不願面對既存的憲法,民進黨製造出來的種種嘲弄、調侃、譏刺,最後就綑綁了自身的政治思考,以至於無法放膽提出兩岸政策。唯一能夠施展的手法,便是勤勞指控國民黨傾中賣台。這也就是謝長廷所說的內耗,從而也困擾了國人的思維。

謝長廷的北京之旅,不宜誇大其成敗效應,但他引發的議題則值得深思。民進黨必須從未來,從過去,回到現在。病態的烏托邦症腐敗的懷舊病將使民進黨繼續虛擲在無謂的內耗,絕對不可能提出負責任的兩岸政策。

● 傅雲欽評註

台獨建國是病態的烏托邦嗎?台獨建國腐敗的懷舊病嗎?陳芳明在統派媒體聯合報嘲笑台獨,你擁抱的是什麼狗屁邦,得的是什麼狗屁症?陳芳明抓著余光中那一枚「鄉愁的郵票」,得的又是什麼狗屁懷舊病?

中央社  2012-10-15  14:22:10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15日電)……上週結束訪問中國大陸的謝長廷今天上午拜會前民進黨主席許信良。許信良推崇謝長廷除打開僵局,憲法各表也值得民進黨領導菁英認真思考。他說,謝長廷提「憲法各表」取代「九二共識」,創造民、共交往的政治基礎,他想不出比這個更好的主張

● 傅雲欽評註

謝長廷日前引用許信良1999年告別民進黨的話「再見吧!朋友!」(原文是「同志們,我們在此分手,因為我要繼續往前走!」),向批評他的朋友割袍斷義。現在找許信良取暖,惺惺相惜,真是物以類聚啊!

不過,請謝長廷注意,許信良以前雖然嫌同志不長進、沒眼光,而告別民進黨,但最近不是死皮賴臉重回民進黨嗎?他告別同志,不是要繼續往前走嗎?怎麼「倒退嚕」了呢?變色龍真是能屈能伸啊!

許信良說,民進黨曾否定憲法,要正名制憲,這是「看山不是山」;謝長廷境界更高,「看山是山」,現在的中華民國憲法經過7次修訂,已經不是民國36年制定的憲法。許信良認為,憲法各表對民進黨而言,是台灣政治的現實,但比起國民黨的一中各表,更易被大陸接受,「等於是台灣的中華民國憲法開一個沒有日期的支票給大陸」。

● 傅雲欽評註

沒有日期的支票是無效票,比芭樂票還糟糕。許信良簡直把對岸當傻瓜。

許信良說,「如果中國大陸的兩岸政策,不能讓民進黨接受,這樣的兩岸政策不算成功;同樣的,民進黨的兩岸政策如果不能讓中國接受,也不算成功」。他也提到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的歐盟經驗可成為兩岸參考。

謝長廷則表示,其實「憲法各表」與「一中各表」,對岸都沒有接受,但對岸也都沒有公開明顯攻擊,希望撐起一個空間

謝長廷說,許信良很早就提大膽西進,當時提是過早,他不知道提憲法各表的時間對不對,「我現在講也許是還早,但必須談這個東西」。

中國評論社  2012-10-15  14:16:54

中評社台北1015日電(記者 鄒麗泳)……許信良指出“憲法各表”對民進黨來講是台灣政治的現實,政治運作依據這部“憲法”。這部“憲法”雖有一段“在統一之前”,顯示“憲法”是在台灣運作,也承認台灣與中國大陸是分立的、不一樣。其次,既然承認台灣與中國大陸是分立的、分裂的,那麼如果有一天,兩岸同意“統一”,這個未來是有可能的、而且是法理所允許的,中國大陸應可接受這一點。許信良指出,民進黨一定不能接受“統一”嗎?陳水扁擔任“總統”及黨主席時曾說“不排除統一是未來選項”,而且,“憲法”也有這樣條文,固有疆域的說法很模糊

他認為,要與中國大陸對話,民進黨只要接受並依據“中華民國憲法”運作,尊重“中華民國”現行“憲法”體制就可以了。一方面,民進黨不反對未來可能統一,另方面,我們在中國不行使主權或治權,有一些模糊,雙方可以接受的。

許信良認為,“憲法各表”比國民黨的“中華民國”就是中國”更容易被中國大陸接受,等於是“中華民國憲法”開一個沒有日期的支票給大陸,就是這樣而已

● 傅雲欽評註

沒有日期的支票是無效票,比芭樂票還糟糕。許信良簡直把對岸當傻瓜。

許信良說,“憲法各表”與禪宗思維有關。他認為“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研究佛法後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最後是山依舊是山、水依舊是水,但與最早認知的山與水意義已經不一樣了,台灣“中華民國憲法”或“中華民國”台灣“憲法”,可以這樣看。

許信良指出,民進黨曾經否定“憲法”、不接受的“中華民國憲法”,但民進黨一直在憲政體制下運作。“中華民國憲法”經過7次修改,民黨好幾次都參與,他個人也參與過、林義雄也參與過,民進黨不只參與、也在憲政體制下運作,我們一直在體制內運作,民進不接受“憲法”很難自圓其說、是分裂、也很難向人民交代

● 傅雲欽評註

許信良所講民進黨「愛吃假細膩」的虛偽面,確是實情。但在中華民國體制下運作不一定要認同這個體制,說這個體制不能改變。


[圖片] Taiwan Next

許信良 First,謝長廷 Next
Hong Kong First, Taiwan Next ?
一味傾中,台灣的命運就是下一個香港被統!

中國評論社  2012-10-15  16:17:47

中評社台北1015日電(記者 鄒麗泳)民進黨前主席謝長廷訪問大陸返台後,馬不停蹄拜會黨內要角。謝長廷今天指出,兩岸關係是法而自然,現在一切都是主觀的描述,像屋頂理論、未來一中、一中政策、一中原則、一邊一國等。我們歷經七次“修憲”後,“憲法”支離破碎,希望在殘缺中追求完美,希望可以變成“創造模糊”,撐起兩岸對話空間。

謝長廷表示,兩岸政治若講清楚,會引起對立,應該超越政治,先講文化歷史、抽象、血統、文明共享價值,但講民主法治很敏感,不過,民主法治、自由都在“憲法”裡,他提“憲法”是婉轉表達台灣基本價值。

謝長廷登陸後,在黨內引發爭議,謝長廷今天引用孔子的話說“時而後言,人不厭其言”,強調前民進黨主席許信良當年拋出大膽西進,時機點可能過早,他現在“憲法各表”也可能是太早,但就是必須去談一些東西。

謝長廷說,台灣60年來,國家認同不一樣,若是“憲法”認同又不一樣,會消耗能量,他提出的“憲法各表”等概念,對岸表明不接受,但他希望能撐起空間,一中原則、架構與政策,又多少人能分辯,若用框框看世界,就只看到框框的世界,兩岸要擴大,就不要有框框。謝長廷說,民共有很多差異,但差異可以傾聽,可以對話,聽對方在講什麼。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20121016 00:19
記者林修卉/台北報導

前行政院長謝長廷15日上午才拜會前民進黨主席許信良,謝長廷下午隨即轉赴翠山莊,拜會前總統李登輝。據透露,謝長廷主要報告出訪中國大陸的相關事宜,兩人相談甚歡,李登輝也正面看待這次交流

據了解,謝長廷在出訪中國大陸前夕,在台北參加前衛生署長涂醒哲女兒的婚禮,李登輝也出席致詞,在空檔時刻,謝長廷告知李登輝將出訪廈門、北京,李登輝當場表示支持,而謝長廷也允諾回國後,將親自登門報告此行的過程與心得。

據指出,謝長廷15日下午前往外雙溪拜會李登輝,並於翠山莊停留約1.5個小時,而兩人單獨會談50分鐘。不過,李登輝辦公室主任王燕軍15日晚間不予證實,但未否認李謝會面。謝長廷幕僚林耀文則證實15日下午,李、謝已見過面。……

據了解,謝長廷除了提及在中國大陸見到的官員、學者,也分享這次分別在廈門、北京的所見所聞,而李登輝也透露早就想走一趟絲路,以及孔子周遊列國之路,但體力早就難負荷,而且家人跟醫生都不同意。據轉述,李、謝兩人相談甚歡,李登輝還稱許謝長廷才是展現領袖膽識者。……

● 傅雲欽評註

謝長廷前幾天說台獨是假議題。記得前幾年李登輝也說台獨是假議題。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第9條明定「台灣省」是中華民國的一省。這是有民意基礎的全民共識,也是謝長廷所說的「憲法共識」。憲法規定「台灣省」是中華民國的一省,台獨是台灣獨立不想作中(華民)國的一省,是貨真價實的議題,怎麼是假議題?!

李登輝、謝長廷不想打拼台獨,就閉嘴。閉嘴沒有人會說他們啞巴。但他們偏要踹台獨一腳,說台獨是假議題。這是李登輝、謝長廷這兩個政客最可惡的地方。

李登輝稱許謝長廷的大陸行,說謝長廷是展現領袖膽識者嗎?果如此,李登輝真是混蛋加三級。台聯的黃昆輝反對謝長廷這次的媚共爭寵的大陸行。李登輝是台聯的精神領袖,居然去誇讚黃昆輝所反對的舉動,給自己的黨主席扯後腿,這不是頭腦壞掉嗎?有人說李登輝已經與台聯絕裂,不再是台聯的精神領袖了。由這件事看來,傳說恐怕不是空穴來風。但是,台聯反對謝長廷的大陸行是正確的,李登輝對台聯如何不滿,也不能故意以稱許謝長廷,來吐臭台聯。再說,李登輝如果認為謝長廷那麼英明偉大,為什麼2008年謝長廷選總管時,綠營要李登輝出面為謝長廷造勢相挺,李登輝不出來就是不出來?!投機取巧,看一時風,駛一時船嘛!

李登輝以前說退休後,要去傳教。但食言而肥,活到九十幾,屍居餘氣,還賴在政壇翻雲覆雨。謝長廷以前說2008年落選就退出政壇,但也食言而肥,繼續賴在政壇耍把戲。這兩個食言而肥的政客,有人拜他們如,我卻看扁他們如。如果綠營還要相信他們這兩個過氣的政客,台灣真他媽的沒指望了。

中央社  2012-10-16  15:47:37

(中央社台北16日電)中國大陸國台辦主任王毅說,中共10年來對台工作,削弱激進台獨勢力、法理台獨主張逐步喪失市場,遏制台灣分離傾向。

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台灣工作辦公室、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主任王毅在大陸最新一期「求是」雜誌撰文、回顧中共16大(中共全國第16次代表大會,2002年召開)以來至今對台工作。

「求是」雜誌是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的機關刊物。根據「求是」介紹,它是「黨中央指導全黨全國工作的重要思想輿論工具,是黨在思想理論戰線的重要陣地。」

王毅說,10年來、尤其是20085月以來,中共中央從全局和戰略高度把握台海局勢,作出一系列重大決策,使兩岸關係獲重大進展突破

王毅指出,中共對台工作有5大成果:第1堅決挫敗台獨圖謀。對於前總統陳水扁企圖透過「入聯公投」謀求「台灣法理獨立」,中共中央運用政治、經濟、外交、法律等手段,展開反台獨鬥爭。

● 傅雲欽評註

這個月初王毅召見謝長廷,應該也是一項他向民進黨人招安,「堅決挫敗台獨圖謀」的成果。

2,確立兩岸關係政治基礎,推動兩岸協商談判取得成果。例如2005年連胡會(時任國民黨主席連戰與中共總書記胡錦濤會面)、國共論壇、簽署兩岸經濟合作協議(ECFA)等。

32009年實現兩岸全面直接雙向「三通」,形成兩岸各界大交流局面。2011年兩岸貿易額首次突破1600億美元。

4,大力爭取台灣民心,廣泛團結台灣民眾促進兩岸關係發展。這使得自前總統李登輝掌權以來台灣內部愈演愈烈的分離傾向得到遏制。

5,妥善處理台灣涉外事務,鞏固國際社會奉行一個中國政策的格局。他稱,兩岸在建立政治互信基礎上保持良性互動,顯著減少在涉外事務中的內耗在不造成「兩個中國」、「一中一台」的前提下,妥善解決台灣以「中華台北」名義和觀察員身份出席世界衛生大會

王毅說,10年來對台工作實踐證明,中共中央對台工作大政方針和決策部署是正確的,這使得「任何形式的台獨主張都是『蒼白的』,也是沒有出路的。

王崑義(作者為台灣戰略學會理事長)
旺報  2012-10-16  01:30

謝長廷的登陸「開展之旅」,遭到綠營部分人士的強烈批判,讓他不得不拜訪蘇貞昌、蔡英文和辜寬敏說明訪陸內情,並多次親自站出來為自己的行為辯護,其中以1012日他與媒體茶敘時,對他所提出的「憲法共識」與「憲法各表」闡述得最清楚。……

台灣內部對於中華民國憲法都無法建立共識,又如何以「憲法各表」來取代「一中各表」呢?當然這是最困難的地方。

為了解決這個困難點,謝長廷的辦法顯然有些投機,他說:「如果我們的憲法被對岸公開指陳是一部沒有用的、死掉的歷史文件,那麼制訂新台灣憲法就有合理性」。這種逼迫大陸接受「中華民國憲法」的「務實性」說法,過去沒有被大陸接受,現在中國崛起了,更不可能接受謝長廷以合理化制訂「台灣新憲法」的威脅。如果謝長廷以制訂「台灣新憲法」來要脅大陸對台灣的讓步,恐怕只會弄巧成拙。

要知道,中共會採取「讓步政策」,都是它在面臨政權可能不保的情況下,才會這麼做。例如1957年推動「大躍進」政策之後,因為餓死了34千萬人,中共在政權面臨不保下,才採取讓農民保有自留地的政策。同樣的,文革之後中共政權面臨信心危機,也才有後來鄧小平推動改革開放的讓步政策。

而現在兩岸關係中,中共居於優勢,台灣的經濟需要靠大陸不斷的輸血,這時更不可能見到大陸會放棄「九二共識、一中原則」,並對謝長廷所提的「憲法各表」讓步。……

自由時報  2012-10-17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前行政院長謝長廷前天拜訪李登輝前總統,說明這次訪中的心得。謝昨主持廣播節目時表示,李登輝肯定他登陸有勇氣,但認為「不要被中國給驚嚇,腳步要踏乎在(台語)」,也要注意周遭環境的變化。李還向他說,不要只思考民進黨的利益,也要思考全台灣以及其他政治勢力的結合,才會穩定。李登輝辦公室主任王燕軍表示,李謝兩人會談約五十分鐘。

謝並在廣播節目中說,日本交流協會官員日前拜訪他,指他登陸中國是很好的事。此外,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處長馬啟思也對他訪中表示樂觀其成,這是近十年來對民進黨人士最大的肯定,顯然美國支持民進黨與中國交流,這符合台灣利益

● 傅雲欽評註

符合台灣利益嗎?美國、日本希望民進黨當無國格的乖寶寶,不要搞台獨使台海生波,這是符合美國、日本的利益,怎麼是符合台灣利益呢?

◎ 史明(作者著有《台灣人四百年史》,現為獨立台灣會負責人 )
自由時報  2012-10-17
原載史明的面冊「su beng」,原標題為:「站在敵人的立場是台灣人嗎?」(2012.10.03

獨立運動是要推翻外來殖民統治的體制,這就是世界上所謂的「革命」,台灣獨立運動就是「革命」。

台灣因為本地人和外來統治者的力量懸殊,所以台灣民族方面的獨立鬥爭,就得分為「體制外的革命」和「體制內的改革」兩條路線,體制內因為要進國民黨體制內去瓦解殖民統治,所以在政治工作上得和國民黨接觸。然而,卻有一部分的所謂獨立分子,跑去和國民黨認親戚,和國民黨追求同一利益。再加上,更激烈的殖民統治的中國共產黨帝國主義,公然要侵占台灣為中國的一部分。台灣民族獨立分子起先是舉「台灣民族主義萬歲」,做體制內的,也舉「中華民族萬歲」的旗子。最近中國共產黨中華人民共和國,更加膨大經濟和軍事的力量,進一步喧嚷說要來拿台灣。在台灣空前危機四伏的情況下,一部分利己主義的台灣人,卻一直傾向中國去。現在更加發展到,久年的獨立分子,公公然然的宣佈,要去中國大陸和共產黨做伙,就升起「中共中華民族主義」的旗幟。

他們為了違背欺瞞台灣人,「藉口」說是以個人的立場要去中國,和政治立場無關。這實在是天底下最大的笑話。說起來,所謂要去的這些政治人物,都是民進黨的大幹部,有的是一輩子宣稱台灣獨立,有的是留學生,經過生死關頭才回來做台灣獨立,他們現在都號稱為台灣前途打拼,這些都是台灣獨立運動的帶頭兄,甚至他們的背後,有一部分廣泛的台灣民眾,支持他們的台灣獨立運動的立場。

在此情況下,他們有何所謂莫須有的「個人的立場」,前去要侵占台灣的敵人的大本營──中國呢?這樣做,幾十年來以物質、時間、精神去支持他們的廣泛民眾,要走向哪一邊去呢?這些人的良心在哪裡?

特別是,台灣將讓世界明知正義的各國人士,看到台灣人的節氣、志氣、骨氣何在?結果台灣被國際的知名人士,看到的是沒氣節及沒力量的民族。這樣而言,台灣人到底好還是不好?

起碼,獨立台灣會看這些人已喪失台灣人的正氣,及做為台灣人的資格。

● 傅雲欽評註

史明雖未指名道姓,但由「民進黨的大幹部」等語可知他指的就是那些民進黨的媚共爭寵派。最近到大陸訪問的謝長廷首當其衝。但謝長廷前兩年多前假惺惺地去拜訪史明時,史明客氣接待,和他相談甚歡。那個支持謝長廷訪問大陸的蔡英文,今年總管選舉時,史明也賣老命相挺。

史明既然質疑這些投機政客的良心在哪裡?並認為這些人已喪失台灣人的正氣及做為台灣人的資格。那他為什跟這些人來往?!豈不矛盾?!

參見拙作「史明的矛盾」一文(2012.02.12)及「看謝長廷探訪史明的錄影有感」一文(2010.03.31)。

中央社  2012-10-17  12:19:07

(中央社台北17日電)……中國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上午舉行例行記者會,大陸媒體記者提問大陸方面是否了解、如何評價謝長廷「憲法各表」主張,以及對於民進黨不急於設立中國事務委員會的評論?

對於「憲法各表」的提問,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楊毅說:「我們的立場非常明確,也是一貫的,那就是,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兩岸關係不是國與國的關係。」他說:「當然,我們也願意認真聽取和對待台灣各界人士就發展兩岸關係提出的理性、積極、建設性的意見和建議。」

對於民進黨不急於設中國事務委員會,楊毅說:「我們希望民進黨能夠真正的體認到,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是大勢所趨,是兩岸同胞的民意主流,搞『台獨』是沒有前途,沒有出路的。

他說,希望民進黨「從而停止干擾兩岸交流合作,改變『一邊一國』的『台獨』立場,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聯合報╱記者林河名/即時報導】 2012.10.17  11:50 pm

行政院前院長謝長廷結束訪陸,中共國台辦發言人楊毅重申「大陸與台灣同屬一個中國,兩岸關係不是國與國的關係」,謝長廷今天回應說,每一方都有基本立場,但「不同意見可以面對、可以傾聽、可以坐下來,就是個突破」。

謝長廷受訪表示,他在大陸就有說雙方是「各說各話」,也說過能夠坐下來溝通,才能夠理解、對話,這已經很不容易。

他強調,對岸的立場就是國民黨及過去國統會的基本立場,「他們(指大陸)講他們的立場,我講我的立場」,而不是「他要贊成我的立場,或者我要贊成他的立場」。

● 傅雲欽評註

謝長廷說:「不同意見可以面對、可以傾聽、可以坐下來,就是個突破。」突破什麼?在民進黨還沒放棄台獨立場的情況下,如果是黨對黨談,的確是突破。但謝長廷是以私人身分去談,早有前例,哪算突破

謝長廷說:「能夠坐下來溝通,才能夠理解、對話,這已經很不容易。」在民進黨還沒放棄台獨立場的情況下,如果是黨對黨談,的確不容易。但謝長廷是以私人身分去談,前例甚多,哪有什麼不容易?

一個民進黨的頭人被中共拉攏,當作分化民進黨的工具,有良心的人不為也。謝長廷有臉去做,也真是「不容易」──不容易看到這麼不要臉的人。

謝長廷說:「他們(指大陸)講他們的立場,我講我的立場。」謝長廷有講他台獨的立場嗎?當然沒有。言不及義,諂媚爭寵而已。

中國時報  2012-10-17  1:30 【朱真楷/台北報導】

[圖片] 2012.10.17蘇貞昌做筆記
解惑▲政治評論家南方朔(左)16日出席民進黨「Open Studio論壇」,和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右)對談,針對台灣政治現況提出諸多看法及批評,蘇貞昌在一旁專心聽講並勤做筆記。(黃世麒攝)

前行政院長謝長廷主張「憲法各表」,遭綠營部分人士圍剿。昨日,政論家南方朔與民進黨主席蘇貞昌會面時,明確表示謝願意以「樂觀」態度面對民、共交流,「我認為是OK的」。

談到未來政局,南方朔不諱言的說,國民黨在台執政逾五十年,文宣本領超強,即便民怨高漲,二○一六會不會變天,還很難說;他強調,隨著景氣衰退,民眾對政治的期望只會愈趨保守,所以「民進黨千萬不要高興的太早,二○一六還有得觀察」。

昨日上午,民進黨中央以「面對政治改革」為題,邀請南方朔與蘇貞昌對談。針對攸關民進黨能否執政的兩岸議題,南方朔表示,綠營基本教義派不斷把謝長廷說成「賣台」、「朝聖」,但講這些話實在沒意義,「全台灣沒有一個人會相信他(謝長廷)會跑去賣台,所以就別再東拉西扯,把台灣弄得很累。」

「原則上,我肯定他(謝長廷)!」南方朔說,謝這次登陸,已讓馬政府非常緊張;因為過去國民黨以為自己很「罩得住」北京,結果這次卻連誰要與謝長廷會面都不曉得,真的是「罩不住了」。因此,國民黨很怕民、共交流以後,會讓自己變得相對不重要。

對於蘇貞昌有意放緩處理中國議題的節奏,南方朔說,綠營對兩岸議題仍爭論不休,確實有必要先冷卻一陣子。但他強調,所有難題終究會回到蘇貞昌身上,到底他要如何整合意見,確實需要很大智慧

面對藍、綠政治局勢演變,南方朔認為,目前馬政府既無心、又無知,無法為國家發展做出正確判斷,導致民調是「比吊車尾還吊車尾」。

自由時報  2012-10-17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馬政府支持度低迷,政論家南方朔昨出席民進黨舉辦的「面對改革」論壇時表示,二○一六總統選舉會不會變天還很難講,他要提醒蘇貞昌,儘管國民黨三個天王(台北市長郝龍斌、新北市長朱立倫、台中市長胡志強)的施政滿意度都吊車尾,那個老大(馬英九)更是車尾了,但他並不篤定民進黨是否能夠重新執政,因為民調顯示,未來仍有五十六%的民眾要支持朱立倫,民進黨人士不要高興得太早。

他並說,有藍色名嘴說:「免驚啦,大選時就通通回流了!」這樣講是有道理,因為老百姓認為,「已經很衰了,衰到不能再衰了,對衰已經無感了」,台灣老百姓有很多奇怪的想法,這個問題值得蘇貞昌好好研究。

有關民、共交流議題,南方朔說,原則上,他肯定謝長廷訪中,也認同民進黨主席蘇貞昌的態度,現在吵鬧不休,正在熱點上,先冷卻一下,綠營基本教義派的說法,包含賣台、朝聖等,這些話的意義都不大,全台灣沒有一個人相信謝會去賣台,謝也賣不了台!

「我認為謝長廷去,態度是OK的,而且總要與中國建立管道,現在去有沒有失去立場?我不認為啊。」南方朔強調,現在國民黨很緊張,謝長廷這次赴中見誰,國民黨事先都不知道,國民黨怕民、共交流後,國民黨相對變得不重要,所以國民黨很怕啊。

南方朔認為,謝長廷訪中後,難題最後是在「這邊(指民進黨)」,也就是蘇要如何整合出一個還過得去,也可以透過一些運作,讓「家裡一些特別的人,不要在那邊講有的沒有的講太多」。

自由時報  2012-10-17

〔記者李欣芳、彭顯鈞/台北報導〕政論家南方朔昨與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對談時直批,馬英九總統很會作秀,馬政府領導階層無心又沒知識,一堆人雖然學位很高,但他懷疑這些人有無學問與判斷的能力,尤其人民已對政府無感,這個無心又沒知識的政府,對世界經濟趨勢無法判斷,愈開放愈糟糕!……

民進黨昨舉辦「面對改革」論壇,邀請南方朔蘇貞昌對談。南方朔說,他很擔心在當前全球大淘汰趨勢中,台灣會被淘汰掉,許多人質疑馬政府無能,但他認為是「無心、沒知識」。南方朔指出,馬英九作秀的本事很大,每次講話都言詞鏗鏘,這是作秀政治,不必做決斷,以形象、作秀統治一切,碰到問題不必解決,卻只靠宣傳、形象。當前全球轉型成功第一名的國家是南韓,「台灣為何轉不動,因為領導者從來不想轉」。

他意有所指的說,在皇宮長大的領導人注定是昏君,與人民共成長,眼界才寬,領導人重要的是要有心,但馬政府的「心」不曉得跑到哪裡去?……

有關中生納入健保的爭議,南方朔表示,有人質疑反對納入健保是不夠人道,但這是權利義務的問題,卻東扯西扯,談問題邏輯錯亂。他也不反對兩岸交往,但反對ECFA,因為中國太強容易吃掉台灣,這是結構使然。……

蘇貞昌則說,面對中國,現在是民進黨在「顧厝」,他擔心台灣真的會被淘汰!

劉奕伶(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國安組特別助理)
中央日報網路報  2012-10-17  08:58:21

……考量台灣發生政黨輪替的可能性,中共一改僅針對特定對象的統戰策略,衍生出所謂「寄希望於台灣人民」的對台政策方針。根據這樣的方針,使大陸的對台工作,除了跟目前執政的國民黨建立友善關係外,2008年國民黨重回政權後,投入大量資源於接觸民進黨人士以及台灣各式民間團體與單位。例如, 20095月舉辦了參加人數近萬的「第一屆海峽論壇」。近年來,各式兩岸論壇與交流活動如雨後春筍,顯見大陸當前的對台政策的具體作法是藉由「全方位、多渠道」的溝通方式,增加兩岸間各領域、各界別的交流,以期與台灣各界建立更好的感情,有助於邁向大陸完成國家統一的終極目標。

2008年後大陸刻意對綠營釋放善意的方針下,有論者認為,除了拉攏民進黨外,大陸此舉的重點亦在施壓於國民黨,希望能夠加速國民黨當前的兩岸政策進行步調,早日進入兩岸政治談判。……

近來民進黨各主要政治人物紛紛表達對大陸的善意,例如,呂秀蓮認為民進黨「逢中必反」的年代已經過去了,現在要勇敢的面對中國崛起。蘇貞昌則在擔任民進黨主席後,籌劃成立中國事務委員會,並且指示綠營智庫進辦中國政策研討會。蔡英文則表示希望能與中國大陸的交往,有正常的方向。而中共則早在胡錦濤發表「寄希望於台灣人民」的對台政策後,開始將觸角伸到綠營。2008年台灣二次政黨輪替後,更是刻意對綠營人物表達友好,表示歡迎綠營政治人物在合適身份下赴陸進行交流

然而,民進黨的兩岸政策有別於國民黨的最重要的一點便是民進黨的「台獨黨綱」,明確指出民進黨的目標是「建立主權獨立自主的台灣共和國」。相對於民進黨的「台獨黨綱」,中共的對台政策則是墊基在「一個中國」的基本立場之上。因此,雖然當前在共產黨有心拉攏民進黨、民進黨有意對中共表達善意的氛圍下,民進黨與中共似乎關係有鬆解的傾向,且一度傳出民進黨有意修正「台獨黨綱」的消息,但若要根本性建立民共兩黨的互信台獨黨綱一日不除,則民進黨與中共間,永遠不可能有真正和解的一天。……

然而,謝長廷此次訪陸仍有具指標性意義。從大陸對謝長廷的禮遇,可以看出大陸希望藉由謝溫和務實的兩岸主張,緩和民共兩黨關係,甚而經由提高謝長廷在民進黨黨內的份量,遏制民進黨基本教義派的高漲。更長遠來說,萬一未來民進黨重新執政,則由於與謝長廷這樣重量級的政治人物建立友誼,對於大陸對台關係,絕對是有利無害。因此,在可預測的未來,大陸對於諸如謝長廷這般溫和務實立場的民進黨人物,勢必會持續禮遇,以期影響民進黨的兩岸政策。但是否大陸仍會秉持現行對國民黨與民進黨仍有禮遇差異的政策,筆者認為應該不至於改變。因為中共清楚民進黨目前對大陸的友善態度仍是基於順利取得2016執政權的考量,而非根本性改變大陸政策。故在對民進黨仍未能消除中共對於其「台獨」的疑慮之下,中共不會對民進黨釋放過多善意,以免給予外界鬆動「一個中國」立場的印象。……

若民進黨大陸政策向中靠攏,則會對國民黨的民意支持率產生或多或少的影響。然而在這個挑戰之下,其實對國民黨而言是利多的消息。長久以來,民進黨在選舉期間對國民黨的主要攻擊論點之一,便是所謂「賣台說」,認為國民黨過度向中共示好,犧牲台灣權益。然而一旦民進黨對大陸政策進行調整,則自然而然將無法繼續使用「賣台說」攻擊國民黨,甚而吾人可以理解為民進黨變相的「肯定國民黨大陸政策路線的正確性」。此外,對於國民黨而言,此番將形同洗刷國民黨賣台的污名,使國民黨節省心力與資源在與民進黨進行相關辯論上。……

吳子嘉
美麗島電子報  2012.10.17

在社會主流意見都認同民進黨應當正面、積極處理兩岸事務的現在,民進黨的領導者,卻礙於個人對兩岸事務認知的不足,提不出對民、共交流的中心思想,不僅成為整個黨停滯不前的「反向動能」,更讓綠營內部開始形成一股「謝、蔡合組第二黨中央」的情勢。……

對謝長廷而言,眼見蘇貞昌既無法提出具體論述,又不願接受「憲法共識」,現在的他,顯然已經無意繼續爭取中國事務委員會主委。相反的,既然「維新基金會董事長」的名義,已為他成功完成兩岸破冰之旅,實在沒有理由不繼續深化基金會的層級與功能性;況且,比起背負政治責任的黨職,民間身分是更具自由度與彈性,與其與蘇貞昌共處一室、面面相覷,不如靈活扮演民、共交流的民間推手。……

必須說,謝長廷一旦決定與蘇貞昌分道揚鑣,在兩岸事務的處理上,就不能只是單有論述而缺乏實質作為。而首要之務,就是創立「台商權益保護協會」。

馬英九上任總統以來,所謂國、共交流下的經濟發展,大抵上都只有圖利財團,多數嗷嗷待哺的中小企業依舊是求助無門。諷刺的是,這些中小企業主有不少人都是綠營支持者,但民進黨卻礙於意識形態,遲遲無法跨海提供協助,所以在蘇貞昌認為「這件事不急」的情勢下,謝有必要出手籌設補救平台,避免台商持續任人宰割。

更進一步來說,長期以來,民進黨在兩岸經貿發展的進程上始終缺乏重大建樹;日前兩岸簽署投保協議時,蘇貞昌也只用一句「喪權辱國」來含糊帶過,假若謝長廷能以「台商權益保護協會」名義,維護台灣企業在大陸經營的權益,甚至是人權,不僅能彌補民進黨的破口,更可望藉此超越國民黨「為財團服務」的層次。……

蔡健名
新新聞  2012-10-17  12:30

一段塵封的歷史,隨著一份胎死腹中卻意外曝光的文件,重新喚醒大家的記憶。這是一份民進黨前主席蔡英文在總統大選期間未實現的兩岸突圍計畫,本打算在選舉後期提出,宣示民進黨願意在「兩岸終局政治安排協商未完成前,尋求建立可長可久的和平穩定架構

● 傅雲欽評註

民進黨的汪精衛真多。當年汪精衛就說與日本合作是在追求「可長可久的和平穩定架構」。

「兩岸終局政治安排協商」這幾個字,乍看之下,宛如民進黨願意接受「統一」,看起來有點怵目驚心,但「建立可長可久的和平穩定架構」,卻是全民的期待。這也是民進黨對北京政府堅持「一個中國」政策的創意回應,夾帶了民進黨想和共產黨坐下來好好溝通的誠意,也唯有模糊處理「一個中國」,民進黨的發展才不會卡死在兩岸議題上。據瞭解,這份文件還一改過去各方認為民進黨反陸生印象,主張「建立文教交流合理機制,歡迎陸生來台學習」。

這個方案的主要構思者,是小英競選時的兩岸策士,「他」在民進黨執政期間全程參與兩岸決策。據透露,為了精準傳遞這個訊息,「他」還悄悄登陸,直接找國台辦主任王毅溝通,希望化解北京方面的疑慮,接受小英這個想法。

後來,「他」帶回北京認可小英的「和平穩定架構」,也接受小英「兩岸終局政治安排協商」的隱諱說法。據指出,當時負責選務操盤的新潮流系幾位要角,力挺這個方案,但為求慎重起見,又派人前去日本東京和中方在第三地溝通,再次確認中方態度無誤
在民進黨用力促成蔡英文的「和平穩定架構」過程中,消息卻外洩,被國民黨得知,馬英九競選辦公室「台灣加油讚」執行長金溥聰才會在赴美訪問期間,急忙拋出「兩岸和平協議」,目的就是要破民進黨的功,不讓蔡英文獨占兩岸中程協議的先機。……

陳先才(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政治研究所副所長)
美麗島電子報  2012.10.17

儘管謝長廷大陸之行引發了民進黨內部的諸多爭論,然黨內主流聲音對於老謝的舉動仍然持相當程度的肯定與贊許。對於民進黨而言,老謝的大陸之行完全是一次測度水溫之舉措,其對民進黨的正面意義不容低估和忽視。即使老謝的舉動沒有獲得民進黨內部當權派的公開肯定,然老謝登陸所引發的調整大陸政策之議題卻可能會在黨內和臺灣持續延燒。從目前來看,老謝的維新基金會未來有可能與大陸開展常態性的接觸與溝通,從而為民共交流扮演先行先試之角色。

● 傅雲欽評註

這個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政治研究所(這個機構與謝長廷有近二十年交情)副所長以「老謝」稱呼謝長廷。哥倆好,真親蜜啊!

在當前民進黨尚未放棄台獨分裂立場的情況下,要開展民共之間的黨際交流自然面臨很大的困難,民共之間要建立雙邊對話平臺的難度確實很大,但積極推動民進黨與大陸的接觸與交流,顯然符合民共各方的利益,也符合兩岸民眾的意願,畢竟民共之間的接觸與對話總要比對抗和敵視好得多。老謝的最大貢獻就在於此。

事實上,民進黨的政治精英要認識到民共之間由於互信基礎嚴重缺乏,特別是過去台獨神主牌的負面效應,使民共之間存在某種根深蒂固的不信任情結,而這種帶有敵意的情結是需要花很長的時間和努力來消解的。

老謝作為民進黨內部的重量級政治人物,儘管其主張的憲法共識之論述不夠清晰,模糊的空間仍然很大,但該論述至少在某種程度上為未來民共互動提供了某種可能的空間,它至少是一種嘗試,是民進黨內部一部分具有高度智慧的政治人物在努力為民共僵局尋求解決之道的嘗試,這當然是值得肯定的一件好事情。

從此次老謝登陸的實際情況來看,大陸方面顯然也對老謝釋放了巨大的善意北京某種程度上是在肯定老謝的努力與誠意。從這個角度來說,謝長廷與大陸已經建立了基本的互信基礎,因此,未來老謝完全可以繼續在推動民共互動方面作出自己的努力。而老謝主導的維新基金會也可以完全扮演起民進黨與大陸互動交流的平臺和管道。

因為維新基金會是一個非官方的非政府組織,在當前民共平臺尚未建立的情況下,它完全可以扮演起推動民進黨與大陸進行互動的管道,維新基金會完全可以與大陸涉台智庫以及相關決策機構進行互動交流,透過交流來瞭解對方,求同存異,為未來民共平臺的最終建立奠定基礎。從這個角度來看,當前維新基金會的角色和功能不容忽視,它可以發揮階段性的作用,完全可以在民共互動中扮演起先行先試的功能。

其實民進黨內部對維新基金會與大陸之互動完全不必緊張,也完全不必害怕。當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格局已經形成,兩岸已經簽署了十多項協定,這些協定涉及兩岸在經貿往來、文教交流、人員互動等領域的合作,兩岸社會不斷結合,兩岸利益高度連接,在這種情況下,民進黨不論是執政還是在野,都沒有辦法回避大陸,都需要與大陸進行互動,都需要認真處理兩岸議題,這也是民進黨作為臺灣主要政黨的不可推卸之責任。而維新基金會則可能為民共互動開啟一個實驗的窗口,民進黨何樂而不為呢?

◎ 陳逸南(作者為台灣北社理事)
自由時報  2012-10-18

謝長廷藉口私人行程到中國,意外見到涉台高官,提出「憲法各表」,未獲理睬。返台後,接受媒體訪問,一再強調「別在不承認憲法上內耗」,把內耗責任推給不承認憲法的人。他還說「共產黨和台獨的基本教義派有一點一樣,就是都不承認中華民國憲法。」把台獨與共產黨掛勾,認為都是中華民國的敵人,這是以往國民黨戒嚴時期玩的伎倆,謝長廷卻重新包裝。雖然不能說他去中國是投降,起碼可以說是已投降中華民國憲法。

任何政客,為了表示行為光明正大,都有一套合理化的說詞,謝長廷的「憲法一中」、「憲法共識」、「憲法各表」就是如此。他明知台灣主權不屬於中華民國中華民國在台灣,台灣在國際上就永遠沒有主權地位。他卻強迫台灣人民接受中華民國流亡政府統治,要求台灣人民承認非自己同意制定的中華民國憲法,剝奪台灣人民決定未來前途的權利。為了個人利益,要在體制內分享權力的滋味,不得不背棄從政之初的理念與立場,不顧後代子孫的前途和利益。將外來殖民統治的中華民國流亡政府合理化與台灣連結,讓台灣陷入一個中國的泥淖讓中國有藉口主張台灣是其一部分,明顯違背歷史事實與國際法理,不是有良心的台灣人應有的作為。偏偏有些政客、學者鼓其如簧之舌,曲解史實,推銷類似「存在即合理」、「好死不如賴活」等似是而非的謬論,混淆視聽。

如果台灣人民無法認清真相,進而抵制政客們的伎倆,「溫水煮青蛙」的下場必然是悽慘的。

◎ 邱炳進(作者從事教職)
自由時報  2012-10-18

謝長廷說,不要看到「一中」就抓狂,因為中華民國憲法有一中的架構。沒錯,就是目前只有在台灣土地實施的憲法為「一中」憲法,所以去除一中不是民進黨創黨的核心價值與奮鬥的目標嗎?……

中華民國制憲時,台灣是日本的領土,然而中華民國憲法公布以後,這部一中憲法從未在中國大陸施行過,這個固有疆域包括目前中華人民共和國加上蒙古共和國土地的憲法,反而只有在台灣行憲過,有小孩穿大衣之譏,是一部十足不合時宜的憲法。

民進黨長遠的目標,不是在制訂一部適合台灣尺寸的新憲法嗎?如果民進黨沒有建立新國家的願景,猶抱著這部中國大一統的憲法,那民進黨成立的價值何在?如果民進黨也追隨中國國民黨終極統一的道路,選民為何要投這乾乾淨淨的一票給民進黨?投給家大業大的國民黨不是較有好康的機會嗎?

謝長廷的中國行,不必說是替民進黨開創了什麼足跡,相反的,民進黨如果放棄創黨的精神,真的步入一中憲法的歧路,不要說人民會追隨你的足跡,民進黨將漸漸消失在台灣的政治舞台,因為民進黨的選民,清清白白的投下一票,選擇的是「台灣」,而不是「中國」啊。

謝長廷可曾記得二○○八年,那些投入逆風行腳的人群,萬千不畏風寒參與「逆轉勝」活動的悲壯,這些都不是要追隨你步入「一中憲法」框框的群眾。切記,民進黨政治人物,當統媒對你大肆讚揚,也就是選民離你而去的時候。施明德許信良沈富雄的下場,聰明如您,還不足以讓你再三警惕嗎?

◎ 廖建超(作者為志工)
自由時報  2012-10-18

媒體問到台灣和中國的政治定位時,謝長廷竟回答「本來就是模糊」、「就跟禪宗一樣,也非二、也非一,本來就是政治禪宗」。民進黨的台獨黨綱及台灣前途決議文都有明確規定和方向,竟被謝的中國行搞到妾身不明,讓筆者聯想到一則禪宗公案:宋代大禪師大慧宗杲曾批評宏智正覺禪師為「鈍鳥」,宏智正覺反以「鈍鳥離巢易,靈龜脫殼難」一偈回答而高下立判。

謝長廷自以為提出「憲法各表」,而可開拓民進黨在中國政策上的利基時,實則落入「一個中國」的龜殼中而不自知。台灣在民主化後,大可一步步脫離「一中框架」──無論是中華民國或中華人民共和國,從李登輝的兩國論到陳水扁的台灣中國一邊一國主張,基本上都按照此調性節奏,透過正名制憲來達成。萬萬沒想到二○一二年蔡英文敗選後,民進黨上下竟瀰漫一股「祖國熱」,將敗選原因歸咎於民進黨的中國政策。

謝長廷主張的憲法各表,不僅坐實中國統戰的有效──台灣在一中框架下,認可中華民國憲法的合法性,分裂台獨勢力,並加快馬英九賣台的速度。台灣大可如鈍鳥般翱翔於世界,但卻被謝長廷硬生生擠入一中龜殼內坐以待斃,這才是真正中國的政治禪宗。

中國評論社  2012-10-18  00:32:00

中評社台北1018日電(記者 鄒麗泳專訪) 謝長廷以台灣維新基金會董事長身分訪問中國大陸,綠營反應不一。民進黨前“立委”涂醒哲接受中評社專訪時指出,台灣與中國一定要交流,尤其民進黨與中國共產黨沒有政治恩怨情仇、也不是宿敵,沒有道理不跟共產黨交往。謝長廷訪問中國,是站著交流、很對等,他對謝長廷登陸抱持正面看法。……

中國評論社  2012-10-18  17:26:05

中評社台北1018日電(記者 周怡倫)民進黨台北市黨部主委莊瑞雄18日接受中評社訪問時說,謝長廷訪問中國大陸提出“憲法各表”,對民進黨2014年“七合一選舉”是有加分作用。至於黨內遲未定調,出身謝系的莊瑞雄說:“可以加分的事情,為什麼不去做?”

談及選舉大戰略,莊瑞雄認為還要看參選人的條件來配合,“主要還是人選的問題”。在過往都是藍大於綠的台北市,莊瑞雄認為,以他從基層聽來的聲音,對謝長廷參訪大陸及其主張,“抱持正面肯定者居多,反而是民進黨內有不同的聲音”。

被詢及黨主席蘇貞昌對謝長廷登陸及其主張,相對顯得淡然,表明“中國事務委員會”不急於成立,莊瑞雄說:“蘇主席應該有自己的想法吧,他可能需要一段時間來冷靜思考,提出更好的意見;站在主席的高度,他應該會有自己的看法。”莊瑞雄強調:“這種大議題,是無可迴避的。”

莊瑞雄認為,民進黨中央應對這個議題儘速定調,“也歡迎有更好的主張提出,以回應社會大眾的期待。”他說,現在就看中央怎麼接,如何處理,期待有個方向出來,這對民進黨2014年選舉,是有加分作用的。

郭正亮(中國文化大學國際企業管理學系副教授)
美麗島電子報  2012.10.18

繼前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卜睿哲肯定謝長廷開展之旅後,AIT台北辦事處處長馬啟思1016日拜訪蘇貞昌主席時,更直接表示「美國一向支持兩岸之間各種層級互動,對於最近民進黨人士訪問中國大陸,非常樂觀其成」,認為「兩岸溝通不但有助於互相了解,同時也對兩岸的穩定發展有非常大的幫助」。

中國大陸對謝長廷的總體表現,也給予高度肯定,包括回鄉祭祖的真情流露、支持兩岸文教交流、政治不能超越人性、兩岸要「面對差異、處理差異」等等,即使是仍待兩岸深究的「憲法各表」提議,也被中國大陸視為謝勇於突破民進黨意識型態窠臼的積極作為。

長期以來,台灣處於美中兩大國的政治矛盾之間,很難左右逢源。2008年以前,台灣都選擇一面倒向親美日,並未正視中國崛起的現實。直到政府上台,才在第一個任期(2008-12)迅速推動兩岸正常化,成功簽署了18項兩岸協議,如今馬政府則試圖在第二個任期(2012-16),順應美國重返亞洲的國際大戰略,開始推動親美遠中,試圖走向「美中平衡」。

馬英九正視中國崛起的現實,第一個任期親中、第二個任期親美,尋求台灣在美中兩大國之間的戰略平衡。同樣,謝長廷也跳出民進黨長期親美日的冷戰思維,尋求台灣同時平衡美中的新發展戰略。儘管馬謝兩人作法不同,但兩人都得到美中兩大國的同時讚譽。在台灣左右逢源戰略上,馬英九是國民黨第一人,謝長廷則是民進黨第一人。

● 傅雲欽評註

中國敵視台灣,美國沒有。怎麼能把中國和美國等同對待呢?對中美兩國,哪有戰略平衡的問題!郭某真是胡說八道。

所謂「馬英九是國民黨第一人,謝長廷則是民進黨第一人」。什麼第一?反獨媚陸第一!

主席猶豫不決,只好維新先行

謝長廷的訪中開展之旅,同時得到美中兩大國的讚譽肯定,可說是戰後民進黨人所創造的難得成就。即使是和中國陷入保釣鬥爭的日本,前日本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代表樽井澄夫,也在拜訪謝長廷之後,表示「與大陸交流是應該的」。

謝同時得到美中日三大國的祝福,也得到多數台灣人民的肯定,如此明顯的有利氛圍,也被新潮流總召段宜康充分認知。段在謝返國的第一時間,就立即主張「民進黨的領導人,應當善用謝此行在黨內撐出的空間,儘速整合、勇敢提出與中國
大陸互動的基本價值與互動模式」。

遺憾的是,言者諄諄,聽者藐藐。儘管針對謝長廷的開展之旅,美中兩大國相繼表達肯定,多數台灣人民表示支持,最了解兩岸議題的新潮流也表態力挺,但大權在握的蘇貞昌主席,至今仍然以不變應萬變,對何時成立「兩岸事務委員會」,始終表示「不急,還需要慢慢整合」,完全不想及時把握謝撐出來的機會之窗,尋求兩岸突破

謝的空前成就,美中兩大國、台灣人民的讚譽肯定,對比蘇的猶豫不決,不但讓中國大陸感到錯愕,也讓國民黨大感放心。畢竟,有這樣不知利用機會,不想克服「最後一哩」的反對黨主席,國民黨繼續執政,哪還需要擔心對手?

也難怪媒體會傳出,如果蘇主席還繼續拖延成立「兩岸事務委員會」,謝長廷並不排除自求出路,很可能透過「台灣維新基金會」走自己的路。這對民進黨來說,將意味著目前仍然難以整合黨內的兩岸路線,無疑是一大遺憾。

深諳台灣政治的中國大陸,針對蘇主席的猶豫不決,以及對謝開展之旅的高度肯定,也已經放出「民共交流,維新先行」的訊息。謝訪中期間,廈門大學台研院院長劉國深即當面表示:「期待能與維新基金會展開進一步交流」,強化了謝「不見得要擔任黨職,才能推動民共交流」的想法。

1017日,廈大台研院政研所副所長陳先才更發表文章,表示:「在民共平台尚未建立的情況下,台灣維新基金會完全可以扮演起推動民進黨與大陸進行互動的管道,可以與大陸涉台智庫以及決策機構進行互動交流,透過交流來了解對方,求同存異,為未來民共平台的最終建立奠定基礎」。陳副所長結論說:「台灣維新基金會可以發揮階段性的作用,完全可以在民共互動中扮演起先行先試的功能」。

「憲法各表」因應一中,民進黨無從迴避

據了解,蘇主席並非無視於謝訪中所獲得的各界肯定,謝返國後,蘇也對謝表達極大善意。但謝認為兩岸關係是重大議題,如果真要有所突破,不能只求表面的黨內人和,必須確立中心思想,因此堅持「先理念、再合作」的原則。

學養豐厚的謝長廷,深知民進黨不可能接受「一中」字眼,也不可能承諾「永遠不獨」,但要創造民共正常交往的兩岸平台,又不可能迴避中國大陸所堅持的「一中」問題或九二共識。歷經苦思,謝認真提出「對內憲法共識、對外憲法各表」的突破性主張,突出中華民國憲法作為處理兩岸政治定位的架構,一方面同時概括兩岸「憲法特殊關係、現狀互不隸屬」的雙重現實,一方面在國民黨「一中各表」之外,開拓出民共各有表達空間的創造性模糊

謝認為「對內憲法共識」,已經足以涵蓋蔡蘇兩人原本提出的「台灣共識」,包括主權在民、自由民主價值、統獨須經公民投票等等,都已充分反映在中華民國憲法之中。即使是民進黨的「台灣前途決議文」,蔡英文的「中華民國是台灣、台灣是中華民國」,也都內涵在謝所提出的「憲法共識」之中。

問題是,「台灣共識」和「台灣前途決議文」,充其量只是台灣對內的自我定位主張,並未針對兩岸定位提出任何解答。相較於國民黨的「一中各表」或「九二共識」,民進黨顯然缺乏足以服人的兩岸定位架構。

謝同樣從中華民國憲法出發,提出「對外憲法各表」主張,正是要克服這個長期困擾民進黨的兩岸定位問題。謝對「憲法各表」作為民進黨的兩岸新思維,顯然相當堅持,他對蘇主席為了不想得罪獨派、為了求取最大黨內人和、因而寧可在兩岸定位問題上繼續豁稀泥的作法,深深不以為然。謝長廷堅信,一旦兩岸主事者缺乏可行的中心思想,就不可能突破民共交流兩岸瓶頸

誠實面對問題,務實提出主張

台獨理論大師林濁水批評謝長廷,說謝的「憲法各表」並未被中國大陸接受,但林大師恐怕忘了,中國大陸也從未公開接受國民黨的「一中各表」,卻在馬政府上台之後,與台灣陸續簽署了18項兩岸協議!

畢竟,相對於李登輝的「特殊兩國論」,馬政府的「一中各表」,至少讓北京看到國共互動的希望,即使北京無法公開接受,仍然開啟了國共交流的歷史新頁。同理,相對於民進黨從未真正面對中華民國憲法,謝長廷的「憲法各表」,至少也讓北京看到民共互動的希望,即使北京無法公開接受,同樣也將開啟民共交流歷史新頁

1016日,謝長廷在自己主持的廣播節目中表示,訪問中國大陸有三個層次,民進黨都必須回答:第一、在戰略上,民進黨要不要和中國大陸正常交往;第二,民進黨要用什麼論述與中國大陸交流對話;第三、民進黨重新執政的戰略為何?如何克服兩岸問題的挑戰?

謝長廷強調,四年後的民進黨,不管在資金、行政資源及媒體上,仍然無法超越國民黨,如果再加上國共兩黨繼續聯手,民進黨豈有勝算可言?因此民進黨要把握時間,及早調整兩岸政策,才能「中立中國因素、爭取中間選票、穩住基本盤」。

謝比其他民進黨人誠實,因為他坦承儘管兩岸在現實上互不隸屬,但兩岸憲法具有特殊關係,都在各自的憲法中,特別針對對方做出特殊定位。憲法特殊關係所衍生的政治模糊空間,使兩岸「不承認主權、互相承認治權」成為可能。

謝比其他民進黨人務實,因為他知道民進黨如果不因應「一中」問題提出可行主張,根本不可能展開民共交流的正常往來。

參與民進黨超過30年,謝已經對長期無解、始終自我內耗的統獨爭論,感到無奈厭倦。謝呼籲「批評者要提出替代方案」,因為他不想再留在原地,不想再光說不練,想要正視兩岸問題,積極尋求解決方案。

相較於猶豫不決、害怕得罪人、只想求人和的蘇主席,謝長廷的理念先行、力求突破困境的作風,更凸顯出國家領導人為所當為的高貴品質。面對那些寧可繼續留在原地為統獨吵架的人,面對只能提出澳門模式搞小三通的人,面對寧可把兩岸突破機會拱手讓給國民黨的人,面對只會光說不練、永遠缺乏實際行動的人,我深刻了解到謝長廷的感慨和悲痛。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20121018 17:57
記者林修卉/台北報導

前行政院長謝長廷接受NOWnews《今日新聞》專訪表示,現在這部憲法也許有矛盾,也不完美,但要在殘缺中追求完美,把它弄成對兩岸最有利、讓台灣最團結,如果現在讓一步,本土派、獨派與中華民國派的做結合,台灣也可以比較穩定

謝長廷在2000年高雄市長任內,在高雄市議會答詢表示,「依照我們的憲法,高雄和廈門還是一個國家。」當年此語一出,被綠營本土派與獨派大肆撻伐;去年,他提出對內採取「憲法共識」、對外採用「憲法各表」的主張,依然不被民進黨的主流力量接受,如今他成功登陸,也為民共交流播下種子。

謝長廷引用政大國發所教授童振源的調查,2012年總統大選最後一週,兩岸因素讓5.75%的選民轉向支持國民黨候選人馬英九;在兩岸經濟因素的部份,則有4.25%的選民轉向支持馬英九。兩岸經濟利益不是決定總統選舉的全部因素,卻是馬英九勝選的關鍵因素,否則民進黨候選人蔡英文可能贏得選舉。

謝長廷說,假定經濟選民有6%,約81萬人,黨內哪裡有人不承認?如果兩岸不是關鍵,但什麼是關鍵呢?有人認為是宣傳之敗,要努力宣傳,也有人說基層要更堅固一點。

謝長廷指出,「在宣傳的部份,下一次選舉,媒體會更好嗎?你的錢會比較多嗎?你的行政資源會比較多嗎?」他說,這些都不會變,能變的就是兩岸政策,要給人民有信心、給人民安心,讓人民覺得民進黨可以解決兩岸問題,而民進黨也可以服務台商,可以照顧兩岸的經濟選民。

謝長廷表示,如果兩岸政策重要,執政是優先的,贏的策略很簡單,「妨害執政的都要去除」、「妨害執政的都不能有」,可增加執政的都要努力去做,而兩岸的改善有助於執政,為什麼不去做?

謝長廷坦言,其實台灣的人民有悲情、受害、背叛、不幸的因子在;以前在戒嚴時期的家長教育,帶有集體受害意識,造成對自己的人沒信心,「國民黨這也是利用這點把你綁住」。

他說,「他(國民黨)知道你(民進黨)台獨走不出去,但我們要執政,有些事情要放開。」

謝長廷指出,中華民國憲法2030年來,民進黨都有參與修憲,民主、法治、人權的紀錄都在裡面,用這個憲法來講也不會失禮,可以跟對岸分享。謝長廷坦言,他也不喜歡憲法有些條文,那些可以保留,「一部法令不一定每一個條文你都願意,但它是我們的憲法」。

「我們需要的是台灣憲法,但台灣的憲法在哪裡?什麼時候會出來?」謝長廷表示,有些人說台灣憲法,等制憲成功再來承認,但因為今天不承認這部憲法,往後如果55%通過台灣憲法,那45%也不會承認,台灣就永遠無法建立文明、民主的文化。

謝長廷指出,「我們當然知道裡面有些問題,憲法也許有矛盾、有支離破碎,也不完美,但在殘缺中追求完美。」

他說,現在就從這部憲法追求完美,把它弄成最大、最有利、對兩岸最有利、讓台灣最團結;如果現在讓一步,本土派、獨派與中華民國派的做結合,台灣也可以比較穩定

20121018 18:01
記者林修卉/台北報導

「很多哲學家都很淒慘,蘇格拉底也是被殺死!」前行政院長謝長廷接受NOWnews《今日新聞》專訪,對於他主張的兩岸論述被綠營基本教義派批評到體無完膚,他苦笑兩聲才說,「哲學家有時候不受歡迎,這是宿命吧!」

● 傅雲欽評註

那個自稱為中日和平而努力的汪精衛也不敢說自己是哲學家。謝長廷果然比他偉大。

謝長廷去年初提出對內採取「憲法共識」、對外採用「憲法各表」的主張,但他的論述不被民進黨內的主流力量接受,如今堅持自己的主張,成功登陸,除了赴廈門祭祖,還去了北京和大陸國務委員戴秉國會面,大談台灣的外交生存空間。

不過,這一趟中國大陸訪問行程,綠營基本教義派對謝長廷大肆批判,連多年好友、前考試院長姚嘉文也公開反對他擔任民進黨中國事務部主委。「好朋友的看法和思想不一定要一致啊!」謝長廷表示,他現在還沒有計劃去找姚嘉文,但出訪之前就跟姚嘉文溝通過,而對方也看過他寫的書,但就是不接受這部憲法(中華民國憲法)。

謝長廷也坦言,「感情上有點傷感,也無奈」,但人生本來就很多無奈,也不只這一件。他說,生離死別、好的朋友「再見了」,都是會有傷感的。

謝長廷認為,「我求仁得仁,我覺得現在這個角色…,如果現在需要有人踏這一步,被人家攻擊、攻擊到體無完膚,也是我最適合。」他說,反正我現在也沒有什麼公職,由我來做就好。

至於在謝氏宗祠祭祖拭淚,謝長廷坦言,「我在那邊有感動!」在氣氛下流眼淚就流眼淚,又不能控制這是人的自然本性,用政治眼光看眼淚掉得不對。

謝長廷指出,馬英九孫中山蔣介石掉眼淚,他從沒笑過,那是人家的情境,但他沒有這種情境。他還說,「你拜你的祖先,我當然也不會悲傷!

● 傅雲欽評註

馬英九對孫中山、蔣介石掉眼淚,謝長廷說那是馬英九的「情境」,他沒有這種「情境」,但也不會笑他。請問謝長廷,如果馬英九對毛澤東希特勒掉眼淚,他會不會笑馬英九?

「你拜你的祖先,我當然也不會悲傷!」誰說台灣人拜十幾代前的「唐山祖」要悲傷?悲傷什麼碗糕?

另有獨派歷史學者認為祖先應該是原住民,對於他在廈門祭祖拭淚相當不以為然。謝長廷則認為,祖先應該是唐山和原住民才對,即使謝氏祖先來台每個都娶原住民,男方也還是唐山來的,也是有血源。

他說,「我也把自己的族譜拿起來比對,應該有一個原住民」,在族譜上面,其他的女性祖先有劉氏、王氏,詳細真的不可考,祖母那邊的族譜也不可考。

謝長廷強調,「我認為祭祖,那是很自然的,有什麼問題?」現在的人都沒在拜宗祠,也許是文化比較流失。他說,原住民也有祖靈的觀念,才會有做事情不要讓祖靈羞恥的想法,這是價值觀。

中央社  2012.10.18  23:19:04

(中央社記者蘇龍麒台北18日電)……前行政院長謝長廷晚間接受電視台專訪,主持人問到,謝長廷登陸返台後,黨內有許多不同的意見,民進黨會不會分裂?

謝長廷說,民進黨歷史上都不會分裂,過去因為路線、改革體制等不同意見,最後大家都還是留下來了,這次民進黨也不會分裂。……

◎ 老包(詹錫奎)
新台灣新聞周刊(網路版) 2012/10/18

……這一次謝長廷去到對岸,不但不必低聲下氣,還能技巧性表達台灣的價值優勢──得來不易的民主以此和對岸大國「共勉之」,這真是一件不容易之事,不愧我一再稱讚他是政治家,也難怪美國的重要媒體 (時代雜誌)和中國通重量級學者,都要大表讚賞。此外,謝先生也向對岸提到某些智慧觀點,亦即不必用「求同存異」這種「互相忍耐」的人生態度,而要追求一種「超越差異」的境界──也就是隱含把「差異」化為對雙方有利的可貴價值,而不是一天到晚想著那種會讓彼此痛苦的「消滅差異」、「化差異為仇恨」歷史惡性循環。

總之,這一趟,我認為謝長廷已經在歷史上留下了這些記錄──這些都不是本土報那些小人可以抹煞的──第一,不卑不亢,很有系統的向對岸解釋「沒有九二共識這個名詞」,一下子就化解了國共加在綠營頭上的魔咒;第二,很樂意將台灣得來不易的民主經驗,拿來和對岸分享,並祝福對岸將來也會有民主;第三,替弱勢台商爭取照顧,而不是很多人所追求的錦上添花、趨炎附勢;第四,大大方方為台灣爭取參與國際組織的空間,這件事的背後充滿想像空間,如果本土報真的是「台灣人的報紙」的話,理應有所報導及深入解析,但它卻選擇封殺這些有價值的資訊,實在很「了然」。……

在謝回台灣後,剛上任不久的美國駐台代表馬啟思,則是很嚴肅的念出美國官方正式聲明稿:「我們對此(謝訪中國之事)是表示歡迎的,因為我們認為兩岸的溝通將有助於互相瞭解,也對兩岸長期穩定有非常大的幫助!」從阿扁第二任總統以來,由於扁及新系頭人邱義仁的胡搞,遭美國官方「嗤之以鼻」的民進黨,總算在謝先生的努力之下,對美關係的一道魔咒,有了解除的希望。除了美國官方正式的肯定聲明,卜睿哲、李侃如也都有類似的說法,可見已成美方對綠營的美意基礎。

我今天倒是要來回應一下,在本土報用文革式手法辱罵謝的先生,因為他一直將「謝長廷們」掛在嘴邊,好像我也成為當事人了──十多年前,金先生曾是我在負責的一本週刊,聘請來的首任總編輯,上任一個月後,他以體力不堪負荷來向我請辭,我勸他再撐看看,會多找人從旁協助他,我自己也可幫他分擔一些負荷……他答應考慮;未料隔天他帶著夫人來找我,他在我辦公室低頭不語,夫人卻站起身氣呼呼的向我嗆聲:「你在搞台獨,我們為什麼要幫你做事?」起初我很不諒解他自己不直接跟我說,卻讓沒有在公司上班的夫人來咆哮,實在很沒禮貌(堅辭也沒人奈何得了),但後來我想到他們夫婦都是外省籍,大概也承受不少壓力,馬上就釋懷了,笑笑的跟他說:「那好吧,不過我還是會當你是朋友」!

總之,我是如此小心的在呵護這個朋友,因此他在扁執政後,忽然成為有給職國策顧問,也被本土報封為「台獨大老」,我雖然有點替黃昭堂主席抱屈,但也沒想過在扁面前講「不倫不類」,相信謝長廷也是這種呵護的心情。不過有一點我想告訴金先生:我也不是因為扁沒給我「好處」,才支持謝,這一點他倒是可以去向扁求證一下,看看我是不是向他表示不用顧慮我,要他去拉攏更多的支持者?

而基於這些呵護的初衷,我今天不計較金先生最近說:「綠營是不可能執政的,顧好獨立建國就好」,是否就是本土報和老K合謀,絆住綠營執政腳步的大戰略一環(如同網路太多以反馬、堅持台獨為筆名的活躍群,其實就是老K滲透的網軍),是否正在複制二○○八年倒謝暗挺馬(金先生另一個同掛的女士,那時透過本土報發起「合淚不投謝,馬認同二千三百萬人決定台灣前途,就挺馬」運動)的戲碼……那我還是願意很有耐心的向金先生,以及本土報的寫手們,解釋什麼是台獨?

最早民進黨的菁英是不直接訴求「台獨」的,因為那太制式化,不夠強悍;那時最受青睞的口號是「台灣共和國」,或「台灣共和國萬歲」,但很快就發現市場飽和了,因此謝長廷最早想到另行開拓市場的訴求,那就是「台灣命運共同體」,或「台灣優先」。緊接著沈富雄則發明了「台灣中國,一邊一國」,然而按照某些「吃重鹹」支持者的標準,這些其實都「血統不夠純正」呢。我講這一段歷史的用意,是告訴金先生:你們那一掛在高舉的「一邊一國」旗幟,在那個時代(閣下嗆我「搞台獨」的時代),其 實只能算是「妥協派」呢。

那麼謝長廷這一次「憲法共識、憲法各表」,又是在講什麼呢?由於本土報的刻意封殺資訊,你們根本都沒看到書的內容,那我可以很清楚的告訴你們:這一本書,是我見過最感人,也最有內容的「台獨書籍」之一,我喜歡的另一本「台獨」書籍,其實就是李登輝的「台灣的主張」。

這一本「未來,不一樣的台灣」,除了耐心解釋「憲法共識,憲法各表」的意涵以外,它所要表達的就是「台灣是個主權獨立的國家」,這個國家的名稱「絕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等等價值,且「台灣民主之路,好比強流橫渡,碰到強流無法橫渡,有時迂迴是為了前進」等等。坦白說,這一本書如果你想帶進中國,保證在海關就被盤查且扣留了,但現在謝長廷不但將它帶到廈門、北京,還逢人就送;試想,在台灣,除了謝,誰有這個膽識和本事呢?

我本來在想,我這樣寫會不會是「洩漏國家機密」呢?但想到本土報是這麼的冥頑不靈,也就不顧一切了──報告黃昭堂主席,您會不會怪我太多嘴呢?

中國時報  2012-10-19  01:08 【朱真楷/台北報導】

拋出「憲法各表」引發爭議的前行政院長謝長廷昨日強調,民進黨二○一六贏的策略,就是讓「經濟選民」相信他們有能力處理兩岸問題;包括陸生納保大陸農產銷台等,「我們都應該提出具體政策討論」。他不諱言地說,假若民進黨對於中國的每件事都只有「NO」,那麼,四年後就等著讓支持者再掉一次眼淚。……

昨日,謝長廷接受電子媒體專訪時,引用政大教授童振源的調查數據表示,今年初因兩岸經濟因素投給馬英九的人約八十.八萬人,約佔整體選民六%,完全決定選舉勝負。因此,民進黨要執政,就不能在兩岸議題上「講得很虛」。

謝長廷強調,四年後民進黨的錢、資源會比國民黨多嗎?媒體優勢會比對手強嗎?這些都是國民黨難以被撼動的優勢。所以,民進黨能達成的,就是打破國共聯手局面。

BBC 中文網  20121019,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4:29

民進黨前主席謝長廷以維新基金會董事長的身份訪問大陸後,民進黨內在兩岸關係上的裂痕進一步加深。

有分析認為以謝長廷為首的前進派和以黨主席蘇貞昌為首的停滯派在兩岸問題上分歧很大。謝長廷不滿民進黨在兩岸政策上迴避和無所作為,希望採取積極行動。

謝長廷主張先於台灣內部建立「憲法共識」,兩岸之間再以「憲法各表」。分析認為,謝長廷以現行憲法作為兩岸論述的基礎,等於排除了「台獨」選項,因此中國大陸才願意與其溝通。……

中央社  2012-10-19  12:02:13

(中央社記者王淑芬高雄19日電)前行政院長謝長廷今天拜訪高雄市長陳菊,分享大陸行心得。謝長廷說,民進黨若設中國事務委員會需要協助,他會全力以赴。陳菊肯定謝長廷出訪中國對民進黨是重要的一大步,即使有不同意見也是正常。……

謝長廷肯定廈門今昔對照的進步,兩岸交流台灣應該展現開放與信心,走出去才有未來。謝長廷指出,只要台灣更有信心、世界觀,加上台灣意識高漲,人民也不會同意讓專制政權中華人民共和國統治。

他說,除台灣更有自信,對岸也自信認為他們未來會有日本數倍的經濟規模。

「只要兩岸都有自信,必然會有更大的空間來分享彼此的經驗,才有助於和平」,謝長廷說,如果攤牌,對兩岸、亞洲和世界秩序都不好;政治遇到瓶頸,可以用文化或歷史撐起來。……

對於黨內部分質疑謝長廷訪問中國大陸的聲音,他表示,可能是誤會、悲情或是受害情結的影響,但他都會聆聽、警惕。

中國評論社  2012-10-19 18:15:37

中評社台北1019日電(記者 黃筱筠)……謝長廷有感而發說,他登陸應該緊張的是國民黨,不知道民進黨緊張什麼。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現在就匆匆忙忙趕去了,以前都是國民黨在介紹民進黨,當然都是負面比較多,這次他去要求大家要表現民主法治。

謝長廷也提到一段趣事,因為彼此沒有互信,中國大陸擔心他會不會在廈門機場,就突然講台灣中國“一邊一國”,回來台灣就可以變成英雄。……

● 傅雲欽評註

見拙作「謝長廷大陸行,誰會感到緊張?」一文(2012.10.20)。

中央社  2012.10.19  17:53:25

(中央社記者蘇龍麒台北19日電)……前行政院長謝長廷今天表示,台獨做為一個運動,有它的背景與存在的意義,但過去3屆總統大選,民主進步黨的候選人包括前總統陳水扁、他自己、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都沒有人講台獨,「它不是一個政黨的選舉訴求」。他表示,台獨有沒有前途,還要看兩岸的互動狀況,如果台灣在國際上一再被封殺,中華民國憲法在世界上無路可走,制訂一部新憲法,就會有正當性與能量。

謝長廷說,他明確向中國大陸官員表示沒有「九二共識」,他主張1992年兩岸的確有開過會,但是沒有「九二共識」這4個字。在他看來,1992年的結論就是「憲法各表」,雙方都依各自的憲法說明自己的立場,中華民國就是依照憲法而來的。……

中央社  2012-10-19  19:41:29

(中央社記者蘇龍麒台北19日電)……前行政院長謝長廷下午接受廣播節目專訪時表示,台獨運動有背景與存在的意義,但是做為政黨的選舉訴求,過去3次總統選舉都沒人在講台獨,「它不是一個政黨的選舉訴求」。

前考試院長姚嘉文接受記者訪問時表示,謝長廷的說法完全錯誤,現在都在講建國正名制憲加入聯合國,謝長廷與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在總統選舉時不講台獨,所以選舉失敗。民進黨是台獨黨,不承認不接受台獨,如何領導這個黨?

林濁水說,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在國內已是共識,目前缺的是國際承認,不需要在國內推行台獨運動

傅雲欽評註

這是傳統獨派的迷思,誤以為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而自我陶醉,自欺欺人。

他說,台獨在國際承認上的確遇到困境,推太急就搞壞對外關係,他認為台獨不是政黨選舉訴求是合理的,但不是要放棄台獨。

民進黨籍立法委員李應元表示,台灣依憲法已是主權獨立國家,不需再談台獨

● 傅雲欽評註

這傢伙不懂台獨,居然還當過台獨聯盟美國分部的頭人,真是利害!

蘇煥智
蘇煥智部落格  20121019

謝長廷104-8日訪問中國,並會見了包括王毅陳雲林戴秉國等人,一般認為中共給予相當高規格的接待;謝會見王毅後,事後謝召開的記者會表示:他向王毅表達「不承認有92共識」,並主張以「憲法各表」取代「九二共識」。由於謝此行事前獨派人士就採取嚴厲公開評判的態度,對於謝過去「一國兩市」「憲法一中」的主張深感疑慮;謝在訪問行程也很機巧的表達不承認92共識,也未再提一中,解除了獨派人士的猛烈炮火;但他所丟出的「憲法各表」,卻愰如「政治禪宗」的公案,蘊藏玄機卻也頗令人費解!

謝此行大体上民進黨主要派系及公職都持肯定態度,尤其蘇貞昌主席及蔡英文前主席。其主要的背景是大家認為2012年小英敗選的關鍵之一是,中國政策,學界分析評估因民進黨中國政策而影響投票者約有4.5%,已幾乎將近小英敗選輸的票。敗選後小英的檢討,也認為應加強與中國的務實交流,民進黨主流公職的態度幾乎是務實交流。但是一提到「一中」,除了少數外,絕大多數還是不敢公開贊同的。

謝此行也到東山島祭祖,並於祭祖中留下眼淚,也說就好像回到兄弟的家一樣,而在台灣引起物議!我個人認為留下眼淚是否有過度矯情?大家自有公斷,但因涉及個人主觀情感,實不便評論。但謝公開表示要正視台灣人民與大陸的歷史淵源及血緣文化的關係,這倒是一個持平之論!目前部份獨派人士企圖透過平埔血統及南島語系或越族,而建構不同於漢族的論述,這個論述固有助于族群在融合過程被壓抑族群文化之發揚與被尊重,對建構多元文化及血緣認同具有相當價值,對平埔族及文化得到更大的尊重有幫助,但這並無法否定漢人移民在血緣丶語言文化歷史存在的事實,所以謝的說法應可認為是持平之論。

然而如何解讀謝所說的「憲法共識」「憲法各表」呢?禪宗一向有所謂的「文字障」,而如果有人蓄意創造一堆「文字障」,那大家就更累啦!

如何解讀謝的兩岸關係的主張,可以將他過去所主張的四組概念,依其主張之先後次序並排,也許可以容易理解:

「一國兩市」
「憲法一中」
「憲法共識」
「憲法各表」

以上四組概念究竟是並存?或者是後者否定前者?如果以謝訪問中國大陸前後的說法,一國兩市他至今仍是承認的。但他對「憲法一中」則推說是記者簡化的說法,他的完整說是「以中華民國憲法回應一中」,可是這兩種說法其實已自相矛盾,他說依現行中華民國憲法,高雄與廈門是同一個中華民國下的兩個城市;而且他也多次公開在立法院宣稱現行憲法是一中架構,目前他也沒改變他對現行憲法一中架構的解讀。所以這四組概念在謝長廷的主張是並存的。

如果並存,則是否有矛盾?一國兩市與憲法一中,是謝對現行憲法的解讀,屬於個人的見解;至於憲法共識,謝長廷其實也承認有共識的部份,也有沒共識的部份,所以憲法共識其實祇是「國內不分藍綠尊重現行憲法体制的共識」,至於最關鍵的現行憲法是否一中?則顯然藍綠沒有共識,甚至綠色的團體內部也無共識。至於憲法各表則是中華民國在台灣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各自表彰各自的憲法,但這個顯然中國是不可能接受的。所以四組概念嚴格來說並不矛盾。

而既然四組概念並存,則謝長廷的「憲法各表」,就是建立在「一國兩市」及「憲法一中」的前提下,其實完整的內涵應該就是「憲法一中各表」,否則即自陷矛盾;也就是無論是中華民國憲法或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憲法,都是一中架構憲法,而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

所以文字再怎麼天花亂綴,其實「一中」才是核心問題,也才是共產黨向謝長廷伸出橄欖枝的關鍵。

既然「一中」是關鍵,那為什麼要搞一大堆文字障呢?這就是關鍵!國民黨過去談一中各表,但一中各表,中國祇接受「一中」,不理會「各表」,連陳雲林來台灣所經過之處,中華民國國旗都強迫收起來,可見「各表」中國不承認,卻是國民黨拿來騙老百姓自我阿Q的說詞。然而「一中各表」還是有一中,人民還是有被統一的直接聯想,還是會害怕,會影響到選票。所以不知從何時開始,國民黨就用「九二共識」替代「一中各表」,媒體開始大量使用「九二共識」,而少用「一中各表」,在野黨也陷入九二共識的陷阱。因為九二共識沒有一中的字眼,所以人民比較不會擔心比較沒有警覺,這就是國民黨高明的宣傳統戰策略。蔡英文在2012年大選時陷入「是否有九二共識?」的論戰,其實應是攻擊「一中」,卻反而淪為守勢!因為不管有無九二共識,國共兩黨都是一中原則,就攻他的「一中」就是了!

至於謝長廷從「一國兩市」「憲法一中」一路轉進到「憲法共識」「憲法各表」,其實道理是相同的。因為「在綠營的支持群中,一中是沒市場的」2007年謝在「一中」的包袱下,仍能取得民進黨總統提名權,可以算是超級辯才,他很機巧的將他的主張定性為「對現有憲政實狀的解釋」,而又主張不滿憲政實狀所以要修憲制憲。雖然如此,一中的質疑,仍是他的問題,所以用「憲法共識」、「憲法各表」而「隱匿一中」以避免陷入「一中的質疑」。然而如前所述核心議題仍是「一中」。

憲法各表能否為中國接受?中國對謝所提憲法共識及憲法各表的態度為何?目前中方尚未具體反應,理由是中國想要充分利用謝的影響力,來達到幾個目的:

1來警告國民黨,它不是惟一的選擇,形成國、民兩黨競相向中國示好的格局,以逼迫馬英九作更多的讓步;而具體的案例是最近中國在台留學生健保問題,國民黨提出比民進黨更優惠的政府補貼方案。

2引誘民進黨更多人接受憲法各表,進而接受憲法一中,讓民進黨更多抬面人士不敢公開反對一中,而孤立限縮民進黨內反一中的堅定獨派勢力。在這些目標正有效發酵下,中國不會這麼快去反駁謝的說法,而寧願任其各說各話!

至於民進黨內憲法各表能否成為兩岸關係的定位呢?看來可能性也不大,因為無論蘇貞昌、蔡英文兩位角逐2016大位的人也都是夠聰明的不會涉入有「一中之嫌」的政策!

謝長廷返國後公開表示他認為憲法各表是目前他認為最好的兩岸關係的定位,而且說如果有更好的能說服他,他會接受。其實兩岸的關係的客觀事實誠如李登輝時代所定位的「特殊的國與國的關係」,祇是中國不接受罷矣!而此一特殊關係,包含    1、雙方有共同歷史丶文化、血緣的關係,也包含   2、中國大陸主張主權及於台灣。我一向認為嚴肅的政治法律術語無助于解決此一兩難而鬪爭的格局,中國不會接受「特殊的國與國的關係」,也當然不會接受「憲法各表」,他們祇會接受謝長廷的「一國兩市」「憲法一中」的「一中」罷矣!所以2000阿扁執政時正陷入廢核四風暴,我向他建議儘速推動兩岸直航,並將兩岸關係的「四不一沒有」重新定位為「兄弟之邦」。時隔12年,我仍然認為「兄弟之邦」的定位比「憲法各表」更好,而且也不需要對方的同意!為什麼「兄弟之邦」比「憲法各表」更適當,將另文說明!

後註:2013627-29日謝在香港的研討會,中國的代表已明確公開表示不能接受憲法各表。其實這當然是中國不能接受的,聰明如謝者,豈非不知呢?他明知又為何作主張呢?

自由時報  2012-10-20

〔記者李欣芳、侯承旭/綜合報導〕……謝長廷表示,中方不接受憲法各表,還稱台獨沒有前途。鄭弘儀詢問,是否也認為台獨沒有前途?謝長廷說,台獨做為一個運動,有它的背景與存在的意義;但過去三屆總統大選,民進黨的候選人包括陳水扁、他自己、蔡英文,都沒有人講台獨,台獨有沒有前途,還要看兩岸的互動狀況。他表示,如果台灣在國際上一再被封殺,中華民國在世界上無路可走,中國又稱中華民國憲法是歷史文件,則制定一部新憲法,就會有正當性與能量。

對於謝長廷主張台獨不是選舉訴求,姚嘉文昨受訪時不以為然地說,謝長廷一直在修理台獨,這樣講,會很傷綠營支持者的心。其實綠營內部早已在談國家正常化,包括制憲、正名議題,這已超越台獨議題,謝長廷幹嘛修理台獨?姚嘉文反問,如果大選不談台獨會當選,為何二○○八年與二○一二年分別代表民進黨參選總統的謝長廷、蔡英文沒談台獨,卻還是一樣落選?……

中國時報  2012-10-20  01:50【吳江泉、柯宗緯、朱真楷/綜合報導】

登陸訪問主張以「憲法各表」取代九二共識的前行政院長謝長廷,昨接受名嘴鄭弘儀專訪時被問到「你放棄獨立了嗎?」他不諱言,民進黨過去是要「建立獨立國家」,但現在不用了,因為主權已經獨立。因此,台獨可以作為一種運動,但絕不能作為政黨的選舉訴求。……

謝長廷回應鄭弘儀時表示,民進黨建黨的時候根本沒有台獨問題,是後來海外黑名單人士返台後,才開始有《台獨綱領》。但到了一九九九年時,民進黨又通過《台灣前途決議文》,強調台灣是「事實主權獨立」,依憲法來說名稱是叫中華民國;換言之,無論是中華民國認同還是台灣認同,都是「國家認同」,彼此互相包容不能排斥,所以也不能說現在已經放棄獨立。

【聯合報╱記者鄭宏斌、林河名/台北報導】 2012.10.20  03:00 am

行政院前院長謝長廷昨天表示,「台獨」有其背景與存在意義,但不是一個政黨的選舉訴求;台獨有沒有前途?「要看兩岸怎麼互動」。

謝長廷昨接受媒體人鄭弘儀專訪時說,台獨作為一個運動,有其背景與存在意義,「但要做為政黨的選舉訴求,沒有辦法!」過去三屆總統大選中,民進黨候選人包括前總統陳水扁、他自己和民進黨前主席蔡英文,都未主張台獨。

謝長廷表示,台獨有沒有前途?要看兩岸的互動情況,如果中國大陸在國際上一直封殺台灣,中華民國憲法在世界上走不下去,此時制定一部新憲法,才會有正當性與能量。

不過,針對謝長廷的說法,前立委林濁水表示,台獨確實不是民進黨的選舉訴求,但也不能因此把「一中」當作選舉訴求啊,那會更慘!考試院前院長姚嘉文則在受訪時表示,民進黨因為總統選舉不談台獨,所以失敗。

鄭弘儀問,是否贊成制定新憲、將國名改為「台灣」?謝長廷說,台灣現實上已是主權獨立國家,在國家詮釋上則用「中華民國」兩岸交流時,用「中華民國」名稱對我們才有利,若用「台灣」則對我們不利。

謝長廷說,他訪中時,曾明確向對岸官員表示沒有「九二共識」。他主張兩岸一九九二年有開過會,但會中沒有「九二共識」四個字,該會議精神就是「憲法各表」,雙方依各自憲法說明自己立場,「『中華民國』就是依照憲法來的」。

被問到訪中後會否繼續從政、甚至選總統?謝長廷說,「這樣問,怎麼回答都會出問題」,因此他無法回答,「不要管動機,做得好不好才重要」。

林濁水說,台獨有三大內涵:一是破除「一中」體制,在修憲之後,已經解除一中體制與台灣現實的矛盾;二是轉移國民的國家認同,目前認同台灣的人已經遠超過認同中國的人了;三是得到國際法的承認,但這部分涉及國際現實,不是提出訴求就可解決。他說,台獨固然不被民進黨拿來當作選舉訴求,但也不代表應該放棄,更何況「一中」是票房毒藥,馬英九在選舉中不敢主張「兩岸和平協議」就是明證。

中央社  2012.10.20  15:16:43

(中央社記者蘇龍麒台北20日電)……前行政院長謝長廷日前訪問中國大陸,引發民進黨內討論是否修正兩岸政策,及台獨黨綱存廢與修改。民進黨1991年制定台獨黨綱,後續有1999年台灣前途決議文、2007年正常國家決議文,論述民進黨的兩岸政策看法。

前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副主任委員童振源表示,外界有些誤解台獨黨綱,應做一些修改。台獨黨綱是以民主為核心,獲得民意支持再改國號,前提是「民主」而不是革命,在台灣不可能革命。他說,即使修改台獨黨綱,民進黨立場沒變,還是捍衛主權,只是以較不激進的做法。修改台獨黨綱有助民進黨兩岸政策發展,也較易獲選民認同,重返執政

● 傅雲欽評註

這個不知台獨為何物的蛋頭居然還擔任過陳水扁時代的陸委會副主委。可見陳水扁的腦袋裝的是什麼。

前考試院長姚嘉文表示,民進黨提出正常國家決議文,未來應進一步提出如何讓國家正常發展、制憲,不能拿掉台獨黨綱,「拿掉民進黨就垮掉了」。

前民進黨籍立法委員林濁水說,過去中國國民黨與中國共產黨交流,是為跨過海峽交流基金會、中國大陸海峽兩岸關係協會談判機制,他反對為民、共交流,拿掉台獨黨綱與兩項決議文。他說,政黨競爭別苗頭,不應別到國際上去,以免造成兩黨競相討好北京,民進黨、國民黨應一致對外。

民進黨籍立委邱志偉表示,台獨黨綱是民進黨歷史文件,沒有修正拿掉的問題。兩岸關係應與時俱進,可討論新決議文、產生新論述,描寫兩岸政經架構,但不是否定、廢棄台獨黨綱。

● 傅雲欽評註

歷史文件當然沒有修正與拿掉的問題,但歷史文件上所記載的主張有是否加以沿用、加以修正或加以廢止的問題。邱志偉令人不知所云。他的意思也許是,台獨黨綱這份歷史文件所記載的主張已經被廢止了,但這份歷史文件本身沒有修正與拿掉的問題。

中國評論社  2012-10-20  00:15:56

中評社台北1020日電(記者 倪鴻祥)……熟悉兩岸關係的前國民黨副秘書長張榮恭表示,謝的“憲法各表”現在看來還沒有被蘇貞昌或民進黨內主流派接受,但還會在黨內造成影響,後續就要看謝長廷有多大的努力,就有多大的影響。

他指出,以兩岸關係的角度來說,謝長廷從“憲法”定位兩岸關係,這與國民黨的做法是一樣的,差別只在於國民黨認為“憲法”是“一個中國”,謝長廷還講不出,這是可以被理解的。

他說,國民黨說兩岸有“九二共識”,謝長廷說沒有,但相信謝也不可能一步走得太遠,所以是逐步的在推動理念。謝從“憲法”的角度出發,不論是國民黨或是整個台灣社會都應該給予肯定。事實上,兩岸之間也沒有謝提“憲法各表”這4個字呀!所以“九二共識”應該是整個台灣的資產。

他表示,謝長廷投入兩岸交流,能見到國台辦主任王毅、海協會會長陳雲林,也乃至於更高層的國務院委員戴秉國,這表示大陸對謝有一定程度的接受度,相信謝的維新基金會與大陸交流不會是曇花一現。……

中國評論社  2012-10-21  00:27:36

中評社台北1021日電(記者 李文輝)民主進步黨新北市黨部20日上午在板橋國小枋橋樓舉辦“新北市黨部第二屆第一次黨員代表大會”,由市黨部主委羅致政主持。游錫堃到場致詞強調,正常國家比重返執政更重要、民進黨的正常化國家就是“正名、制憲”,“國會”過半也比贏得“總統”選舉重要。……

江建祥律師
台灣海外網  2012-10-21  22:51:43

謝長廷一向以『務實的理想主義者』而自豪,又自詡是具有非常彈性身段的政治工作者。然而,他這一趟爭議性甚高的朝中(宗)之旅,卻在在顯示他的『務實』和『彈性』不但誤了他自己的政治前途,也污衊了整個台灣獨立建國的運動。……

彈性Flexibility指的是在完整的系統下integratedsystem,行為策略的調適。彈性的目的在提高效率、促進成效。可是當彈性被誤認為是對『你之所以為你的本質』的廉價的可變性,其結果就是為達目的不擇手段的變形蟲般的齷齪。這種彈性是骯髒的政治工作者的特性。政客(現在多半自稱為『政治工作者』),為了取悅選民、騙取選票,可以無所不為地出賣靈魂,背叛自己曾經彰顯過的所謂『信念。從『憲法一中』狸貓換太子地偷渡成『憲法共識』,靈魂與肉體的分崩離析令人乍舌。這些政治工作者為了取悅『顧客』無所不用其極的程度,和出賣靈肉的性工作者其差異亦微也!

策略可以彈性化,但是信念必須具有恆定性。行為可以根據環境而『變巧』,但信念卻必須刻意地內化、恆定。信念,包括政治上意識形態和宗教信仰,必須永恆不移,堅毅不變。天下沒有所謂的『迷信』;不迷如何信,信而如何不迷?除非那『信』是如熱戀情侶虛偽浮誇地掛在口邊的『愛』。當彈性只是適用於策略的執行,這種因時制宜的彈性措施是正面並具有影響力。這種因時制宜的策略性彈性在同一信念下的不同執行手段。但是,當彈性指的的一個人的信念可以因為時空環境變遷而變更,那就是一種『質變』,其結果是災難和危險。……

彈性措施具有非常大的潛能,彈性措施可以避免尖銳的正面衝突,讓面對衝突的人感到舒適。意識清晰的領導者有堅定的信念,可以嫻熟地控馭彈性策略。缺乏堅定信念的領導者則不然,因為欠缺合宜的界限和範疇,他們容許所謂的彈性策略不當地擴大,最終侵犯了他們理應堅持的信仰核心。彈性逐漸地從策略的應用,步入失去原則的人格變形。……

謝的這一趟朝中(宗)之旅,為何讓很多昔日的支持者感到憤怒? 理由很簡單:被背叛的感覺,除了沮喪之外,殘留的就是極端的忿恨。這種強烈的情緒不但將永遠留在謝的身上,任何和謝在『務實』和『彈性』上有牽連的,包括可以彈性到背骨地宣稱『中華民國是台灣、台灣是中華民國』的『政治工作者』,如果不知覺醒、自我警惕,必遭唾棄!

【聯合報╱社論】 2012.10.22  02:50 am

就現今情勢發展來看,「蘇謝合」是否瀕於破局已屬小事,更大的問題尤在民進黨是否就此分裂。蘇貞昌應對此負主要的責任。

謝長廷已是過河卒子,不會善罷甘休。情勢顯示:蘇貞昌若不讓謝長廷在黨的體制內一決是非勝負,謝必然會在黨的體制外繼續推動他的既定方案。蘇貞昌作為黨主席,及作為二○一六年總統的角逐者,不論為己為黨,其無可迴避的責任,皆是必須將這場轉型爭議在黨的體制內化解,不可使之演成「體制外對抗體制內」的鬥爭,那就是黨的分裂

謝長廷正站在體制內與體制外的分際線上,他可以走向體制內,也可以走到體制外。首先,謝長廷有足夠的正當理由,期望蘇貞昌的黨中央能在體制內處理此次轉型的論證;畢竟,這一次民進黨的轉型議題,並非謝長廷個人的節目,而是民進黨及整個台灣社會皆已捲入;因此,黨主席蘇貞昌根本沒有「權力」拒絕以黨體制來處理這個民進黨建黨以來最重大的轉型爭議。而蘇貞昌若在體制內發動轉型論證的機制,謝長廷自然必須回到體制內,不可在體制外另闢蹊徑。

但是,如果蘇貞昌關上了黨體制的大門,謝長廷或許就此走向體制外,且分兩途並進:一、雖然謝長廷說,「民進黨不會分裂」,但謝辦已放話,倘若「蘇謝合」破局,謝長廷的「維新基金會」不排除「自己做自己的」,成為「民共交流」的「民間平台」;於此同時,大陸涉台智囊亦回應,不妨「民共交流/維新先行」,其分化挑撥的心機昭然若揭。這條路,當然是體制外。

二、蘇貞昌若將謝長廷推出了黨體制,謝長廷與蔡英文的合流,即更加順理成章;如果再與前項「民共交流/維新先行」相互呼應,則屆時民進黨就不啻演成「兩個太陽/兩個黨中央/兩條兩岸路線」的態勢。勢若趨此,這不但是「體制外對抗體制內」之局,且已與分裂無異了。

這個局面,不能全怪謝長廷在「逼宮」;因為,黨主席蘇貞昌在這個歷史拐點上,若拒絕以黨體制來處理轉型論證,顯已違背其「天職」。大局的開關操在蘇貞昌手上,他可以把開關撥到「體制內」,也可以撥向「體制外」,完全繫於他的一念之間。如本報十八日社論所言,此時蘇貞昌不應被「轉型派」或「獨派」中的任何一派綁住,而應放空一切,真正站在「黨主席」的「超越」地位上,居高臨下,讓雙方就轉型論述充分進行民主辯論,甚至付諸民主投票;也就是說,蘇貞昌作產婆,生男生女交由黨的民主機制決定,而不要妄想把露頭的嬰兒塞回去。如此,蘇貞昌始能展現「不受謝派逼宮」,「也不受獨派挾持」的威儀,在黨體制內重新佔據超越兩派的制高點。

否則,蘇貞昌面對謝長廷,如果繼續陷於這種「不戰/不降/不和/不走」的窘態,蘇貞昌自己能有多少政治本錢禁得起如此折騰?而民進黨又如何避免分裂危機?

問題搞到如此進退維谷的地步,主要是因二○一六總統大選與「蘇蔡謝三人心結」的交纏所致。面對這個局面,我們仍願重申九月十一日社論「籲蘇蔡謝共赴民進黨轉型工程」的呼籲,三人皆應「先轉型大計/後總統大選」,共同努力在黨體制內一起度過這個轉型難關,勿將轉型工程與總統大選及權力鬥爭糾纏一處,否則就可能三敗俱傷,連民進黨的前景也一併賠上;倘若局勢轉向「體制外」,變成了北京支持「維新平台」,「維新平台」聯結「蔡謝聯盟」,「蔡謝聯盟」對抗「蘇貞昌的黨中央」,並形成「兩個太陽/兩個黨中央/兩條兩岸路線」,這種分裂的局面,民進黨承受得起嗎?

民進黨在這種相持不下、瀕臨分裂的危機中,黨主席蘇貞昌只有跳到「黨內民主」的高度上,打開「民主論證」的平台,始有可能維持其「超越」的地位。否則,蘇貞昌即可能使自己留下「壓制黨內民主/造成全黨分裂」的歷史罵名。

本報十八日社論建議蘇貞昌,打開沸騰的壺蓋,煮掉三氯甲烷。蘇貞昌在此時的責任是打開壺蓋,至於誰會是被煮掉的「三氯甲烷」,應當訴諸全黨的智慧,黨主席沒有權力剝奪全黨民主論證就轉型工程進行大辯論的權利。

● 傅雲欽評註

謝長廷逼宮──逼民進黨轉型,回歸一中憲法,並讓他主導民共交流,否則他將自己成立民共交流的民間平台。有「人民日報台灣版」之稱的聯合報說,民進黨讓謝長廷在黨體制之外搞民共交流的民間平台,就是「民進黨分裂」。

「民進黨分裂」不是聯合報日思夜想的事嗎?怎麼現在竟「疼惜」起民進黨,擔心起民進黨分裂來了?!真是六月芥菜,假有心。

謝長廷逼宮,被聯合報大力支持,足見這傢伙已經成為許信良第二。

◎ 林濁水(作者為民進黨籍前立法委員)
自由時報  2012-10-22

黨外時期謝長廷說台獨聯盟是暴力組織。二○○○年前後廢台獨黨綱,他是主要倡議者之一。今年到中國前向中共喊話,民進黨主張台獨是因為反對國民黨對民主的壓迫。自中國返台後,說民進黨創黨時沒有提到什麼台獨,是一些台獨黑名單從美國回來後才提的。回答提憲法各表是否已經放棄獨立時,顧左右而言他,說現狀已經獨立,不用再強調;並說過去民進黨三次大選連陳水扁也從沒以台獨當選舉訴求。

謝反獨立場一貫,論點則不符事實,甚至前後矛盾。例如讓民進黨變成台獨黨的四一七和一○一四主權獨立決議文和一九九一台獨黨綱,發動者、提案人都是島內人士,如姚嘉文等人,不是黑名單人士。又如台獨黨綱通過時,台灣已經解除戒嚴國會,即將全面改選,國民黨已不再鎮壓民主。

至於謝說「現狀就是獨立了」,這句話的確是民進黨的立場,黨綱和決議文也如此說。但,誰獨立要講清楚。是領土包含大陸的中華民國,還是只有台澎金馬的中華民國或台灣?其次,事實獨立就夠嗎?要不要加以鞏固?支持台獨和反台獨根本的差異就在這裏。

● 傅雲欽評註

「事實上獨立」是沒有名分的獨立、不合法的獨立。參見拙作「“事實上國家”事實上不是國家」」一文(2008.05.23)。

台獨黨綱通過時,台灣對內主權和西伐里亞主權已經獨立,但仍有三大工程要努力:一、社會認同統一的占絕大多數,所以不能滿足事實獨立,要以運動改造國民的國家認同;二、總統未直選,台灣省未廢,體制不屬於台獨體制,要改造;三、未得國際社會國際法上的承認,要廣交朋友改善。

● 傅雲欽評註

憲法還是一中憲法,台灣只是「事實上獨立」,沒有國格,哪有主權?林濁水說台獨黨綱通過時,台灣主權已經獨立,這是自欺欺人。基於「事實上獨立」,台灣有的只是「事實上主權」。「事實上主權」是沒有名分的主權、不合法的主權。參見拙作「“事實上國家”事實上不是國家」」一文(2008.05.23)。

到了二○○○年前夕,認同獨立者已遠多於統一,體制改造基本上完成,兩樣工程不需再強力訴求;而第三項,卻因國際社會態度轉變,無法以政策強求,以免適得其反,因此台獨不是選舉時直接而強力的訴求,但仍透過「反一中」表現。

最重要的是,不做選舉直接訴求,一點也不能解讀成放棄台獨接受一中;何況從政治現實面觀察,馬訴求和平協議,因為蘊含一中,民調如溜滑梯,足為殷鑑。

中國評論社  2012-10-23  00:29:58

中評社台北1023日電(記者 李文輝專訪)民進黨四大天王之一,前“行政院長”游錫堃20日參與民進黨新北市黨部黨員代表大會後,接受中評社記者訪問時表示,民進黨2008年“總統”敗選隔年以後,至少有6個管道找他去中國大陸訪問。……

游錫堃透露,2009年內5次找他去大陸,有一次是透過他在宜蘭縣長任內,時任親民黨宜蘭縣服務處主管轉告他,中國大陸方面有意邀他去訪問,而且如果他願意,可以請親民黨主席宋楚瑜陪同,一起前往。

游錫堃說,另一次是因為他每年都會參拜宜蘭市祀奉岳飛的岳武穆王廟(碧霞宮),跟廟方很熟,有人也徵詢過他訪問中國大陸意願;又一次是宜蘭縣河南同鄉會。其他兩次,他已經忘了,所以有5個不同管道。

游錫堃說,2009年之後,就比較少找他登陸,最近一次是復興航空公司的林孝信,也跟他提過類似行程。

游錫堃說,有人找他登陸時,他都是明快回絕,有時也會跟傳話的人說:“我去是會講一邊一國的噢!”避免大家麻煩。……

富權
澳門-新華澳報  2012.10.23

……蔡英文輸選後,民進黨內掀起一陣檢討大陸政策的風潮。對民進黨重新執政前景或個人政治生涯規劃懷有強烈企圖心的蔡英文、蘇貞昌謝長廷等三位「天王」,都程度不同地在檢討大陸政策。盡管囿於「側著身子作戰」的束限,每個人的具體做法會有程度上的差異,比如蘇貞昌擔心倘在二零一四年民進黨主席選舉之前調整大陸政策,將會招惹黨內「台獨」基本教義派的不滿而流失選票,因而要等到成功連任黨主席,甚至是操盤二零一四年「七合一」選舉之後,才調整黨的大陸政策,但總的來說,都是認為民共之間沒有深仇大恨,因而主張在堅持台灣主體性的前提下,積極瞭解大陸並進行兩岸交流的。這種認知,逐漸形成了民進黨的主流思潮。

唯有游錫堃擺出一副「眾人皆醉我獨醒」的姿態,連接發表了一系列「反主流」的談話。在謝長廷登陸之時,他憤聲疾呼,「建立主權獨立自主的台灣共和國」明載於民進黨「黨綱」,這是民進黨對台灣人民的公開承諾,也是所有民進黨員必須遵守的信條。在謝長廷登陸之後,他又聲稱,「正常國家」比重返執政更重要,民進黨的「正常化國家」就是「正名、制憲」,「國會」過半也比贏得「總統」選舉重要。這些言論,與今年三月間民進黨「三隻小豬」到雲南騰沖出席兩岸關係研討會時,他聲稱民進黨若放棄「台獨」,就「沒有了」如出一轍。

游錫堃為何要與民進黨其他三位「天王」拉開距離,甚至不惜「反潮流」?從表面上看,他是踽踽獨行、形單影隻,但卻偏要挑戰風車的唐吉珂德,在遭到邊緣化後並不甘心;既然另三位「天王」都不反對民、共交流,他為了獨樹一幟,突出自己,因而就標新立異,力圖引回人們的注視。

倘果有此想法,不無道理。因為無論是在「舊四大天王」還是「新四大天王」中,他是先天條件最差的一個。別人都是飽讀詩書之人,接受過正統的高等教育,而且謝長廷、蘇貞昌還是「美麗島事件」軍法大審中的辯護律師;蔡英文即使黨內資歷比他淺,但好歹也是留學外國的法學博士,比只是半工半讀修讀夜校才讀完大學課程的游錫堃,來頭都要雄厚得多。相形見拙的游錫堃,心理頗不平衡,就從自卑的一個極端,走向了自大的另一個極端。

當然,這更是游錫堃「台獨」本性的大暴露。他在出任民進黨主席時,不但是撤銷中國事務部,將其業務歸併於國際事務部,而且還在主持民進黨「立委」初選時,祭出「排藍民調」,將主張兩岸交流的「新潮流系」參選人打成「十一寇」,將他們排擠出去。結果,由於黨意與民意相距甚大,導致大敗在「立委」選舉中大敗,幾乎潰不成軍。但攪笑的是,最近他還在民進黨中常會上提案「二零一六國會過半三年計畫」,以配合黨籍「總統」推動國家建設、精進人民生活,促進臺灣國家正常化;即使「總統」未能順利當選,黨仍可透過立法權及預算權的行使,阻止他黨「傾中」,有效捍衛臺灣“國家主權”及推動國家正常化……云云。然而,既然是堅持繼續「排藍」,又如何能說服大多數主張兩岸交流的選民,去投民進黨候選人的一票?在此情況下,所謂「國會過半」,只能是癡人說夢而已。

更令人瞠目結舌的是,游錫堃就在重提其「國會過半」願景之時,再次提起了《正常國家決議文》。據報導,游錫堃上週六在出席民進黨新北市黨部第二屆第一次黨員代表大會並致詞時,雖未點名謝長廷近日有關兩岸關係的言論,卻極具針對性強調,大家只注意到民進黨一九九九年的《台灣前途決議文》,而忽略到二零零七年通過的《正常國家決議文》,並聲稱民進黨的「正常化國家」就是「正名、制憲」,「正常國家」比重返執政更重要。

游錫堃之所以念念不忘《正常國家決議文》,因為這個「台獨」文件是由他在民進黨主席任內主持制定的。其實,當初游錫堃提出的《正常國家決議文》草案稿,更是「獨汁」四濺,包含有「應制定新憲法,國號正名為臺灣,正式向國際社會宣告臺灣為主權獨立國家」等最露骨的挑釁字眼。在擔心會影響其選情的黨籍「總統」參選人謝長廷的強烈反對下,不得不進行修改,才付諸黨代會表決通過,但仍處處透露出陳水扁、游錫堃力圖推動「臺灣法理獨立」的險惡用心。它雖不直接說「國號正名」,但指稱「早日完成臺灣正名」,道出了民進黨推動「臺灣正名」的「迫切性」和「必要性」;它雖不明確提「公投制憲」和「公投入聯」,但卻聲稱「應以臺灣的名義申請加入聯合國」、「早日完成制定新憲法」,並聲稱「在適當的時機舉行公投」,從而將「公投」與「制憲」和「入聯」連接在一起,目標就是要「彰顯臺灣為主權獨立國家」。

值得注意的是,按照「後法優於前法」的法理,《正常國家決議文》已經「凍結」及取代了《台灣前途決議文》,但可能是民進黨的臺面人物都感覺到《正常國家決議文》過分露骨,因而似是有意無意地避談《正常國家決議文》,而老是將承認「中華民國國號」的《台灣前途決議文》作為民進黨已經「淡化台獨訴求」的明證,以抵擋國民黨的批判。但意想不到的是,游錫堃卻是反其道而行之,反而要抬出比《台灣前途決議文》更「獨」的《正常國家決議文》。實際上,他的「大家只注意到民進黨一九九九年的《台灣前途決議文》,而忽略到二零零七年通過的《正常國家決議文》」之說,就不但是要張揚其「台獨」主張,而且更是為「大家」忘記了他的「心血」而忿忿不平。

看在游錫堃的眼中,這不但是有違「黨的意願」和法理習慣,而且也是否定他本人的成果的。因此,他就趁此否定謝長廷登陸言論之機,頻密再提《正常國家決議文》。這就更加暴露了游錫堃的「台獨」本性。

陳先才(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政治研究所副所長)
美麗島電子報  2012.10.23

……正是由於老謝的大陸之行在很大程度上碰觸到台獨基本教義派的敏感神經,從而導致了獨派對老謝的全力攻擊與反彈。從目前情勢發展來觀察,謝長廷顯然也作好了與獨派進行正面作戰的心理準備,並加強了相關的論述能力,全力與獨派在黨內進行輿論與論述的爭奪大戰。謝與獨派的正面作戰已全然拉開。

● 傅雲欽評註

這個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政治研究所(這個機構與謝長廷有近二十年交情)副所長以「老謝」稱呼謝長廷。哥倆好,真親蜜啊!

對於老謝而言,其與獨派的戰爭顯然已不可避免。獨派對老謝的與大陸的交流互動自然相當恐懼,特別是擔心此種交流一旦不可收拾,從而可能會削弱獨派對黨內意識形態的掌控力,甚至有可能使獨派在黨內陷入邊緣化的境地,這顯然是獨派不甘心面對的現實。而對於謝而言,既然已經提出了憲法共識的論述,特別是到大陸的訪問可謂相當成功,已經在民共交流互動中,邁出了重要的一大步,他顯然已經沒有任何的回頭路可走,因為任何的退步和妥協,不但會招致獨派的奚落與攻擊,甚至還會對其政治生命產生極其嚴重的傷害。

事實上,從目前老謝的動作來觀察,返台後的謝長廷加強了與獨派正面作戰的態勢,特別是利用各種場合與機會來闡述自己的論述與主張,希望在黨內能夠獲得更多的支持基礎,試圖極力破除獨派的封鎖與壓制,並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例如,日前謝在接受臺灣廣播電臺專訪時公開表示,台獨從來就不是民進黨的選舉訴求。謝認為從過去幾場臺灣總統選舉情況來觀察,無論是陳水扁,還是蔡英文,在選舉中並沒有公開把台獨作為選舉訴求,他也強調,台獨論述的出現有其特殊背景,民進黨建黨初期,並沒有提出台獨主張,只是後來隨著海外台獨分子返台後,才逐漸加進台獨主張。從老謝的這些論述來看,他確實是在比較客觀和理性地看待民進黨的台獨問題。他的這些論述當然有助於與大陸的互動與溝通。

其實過去十多年以來,民進黨內部關於台獨的討論一直在持續進行,台獨是假議題的普遍認知,在黨內已是公開的秘密。然一些政治人物要麼出於對基本教義派的忌憚,要麼出於獲取政治資源的功利考量,始終不敢對台獨說不。即使心裏相當明白:台獨是皇帝的新衣,但也只有硬撐下去,其結果最終只會是自己欺騙自己。老謝在推動兩岸互動方面之所以能夠展現出高度,在很大程度上也與他深刻洞悉臺灣政治生態及兩岸關係發展大勢有關。隨著中國大陸實力的不斷提升,兩岸利益的緊密結合,兩岸正在形成密不可分的利益共同體,在這種情況下,以謝長廷為代表的一部分民進黨政治人物已經看到了這種發展趨勢,這也是他們務實推動與大陸互動的重要原因所在。

——專訪中台辦、國台辦主任王毅
中國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201210231558

新華社北京10月23日電(記者端木來娣陳斌華張勇)在黨的十八大即將召開之際,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主任王毅在北京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

在談到大陸方面與國民黨之外的其他台灣黨派交往的問題時,王毅表示,我們與台灣的政黨進行交往是有原則和前提的,那就是絕不能搞“台獨”。今後,我們願在保持和加強國共兩黨交往的基礎上,與其他一切反對“台獨”、認同一中框架、支持兩岸關係改善發展的台灣政黨開展對話與交往。對於仍然奉行“台獨”立場的政黨,希望他們能夠看清歷史潮流,順應民意趨勢,儘早作出調整和改變,和我們以及兩岸各界有識之士一道,為維護台海和平穩定、謀求兩岸同胞福祉作出應盡的努力。……

展望未來,王毅表示,解決台灣問題、實現兩岸統一,是中國共產黨人承擔的重大歷史使命。過去60多年來,我們黨一直為此不懈努力,並且不斷取得積極和重要進展。在解決台灣問題上,我們具備堅定的決心、充分的信心和應有的耐心。

他說,我們的決心在於一定要實現國家的完全統一解決台灣問題的核心是實現統一,這事關國家的主權和領土完整,事關中華民族的前途與命運。我們必須義不容辭地承擔並履行起這一歷史責任,毫不含糊地反對和抵制任何形式的“台獨”行徑,堅定不移地戰勝和克服一切困難與挑戰。……

中央社  2012-10-24  13:08:34

(中央社記者蘇龍麒台北24日電)……前民主進步黨籍立法委員郭正亮表示,謝長廷此行提出「憲法各表」的概念,讓兩岸關係回歸到中華民國憲法,這意味著民進黨必須正視接受中華民國憲法。民進黨人士都在憲法架構下參政,「總要正視這個憲法吧」

● 傅雲欽評註

正視中華民國憲法?可以。接受中華民國憲法?也可以,但要看態度如何。謝長廷等媚陸派,以不想台獨的態度去接受。獨派則以要台獨的態度去接受──用「忍受」比較洽當。兩者接受的態度有所不同。

他說,九二共識只能處理兩岸關係的淺水區問題,無法解決即將走向的深水區問題;但憲法各表有可能可以處理深水區的問題,同時也把兩岸基本差異說出來。

郭正亮表示,過去大陸也沒有公開接受「一中各表」,但總統馬英九上任後,兩岸還是簽了18項協議,因為大陸從一中各表裡找到善意與希望,雖不滿意但可以接受,憲法各表也有類似的意涵。他認為,大陸沒有公開否認,就是承認了憲法各表的可行性,他認為大陸會覺得這是一種進展

● 傅雲欽評註

大陸要聯合謝長廷等媚路派打擊獨派,故暫隱忍,沒有公開明示否認憲法各表(但以不讓謝長廷見賈慶林,公開默示否認)。這是統戰技倆。蛋頭郭正亮說這表示大陸「承認了憲法各表的可行性」,真是見鬼了。

他進一步說,民進黨的台灣共識與台灣前途決議文,充其量只是台灣對內的自我定位主張,並沒有針對兩岸定位提出任何解答;相較於國民黨的九二共識,民進黨顯然缺乏足以服人的兩岸定位架構。

政治大學教授童振源說,「憲法各表」是中國大陸「面對兩岸差異」的第一步,也才能進而尊重、處理與超越兩岸差異

● 傅雲欽評註

「超越兩岸差異」,這是蛋頭蛋語,自欺欺人。大陸堅持統一,他們如何跟你台灣「超越差異」?!所謂「超越兩岸差異」,其實就是台灣放棄台獨,跟隨大陸。謝長廷等媚陸派就是在為「超越兩岸差異」而努力。

中國時報  2012-10-25  01:46 【朱真楷/新聞幕後】

蘇貞昌謝長廷,從互有合作默契演變成瀕臨破局,背後轉折關鍵有二。第一,謝接手中國事務委員會主委條件,在於蘇必須認同「憲法各表」,無奈迄今遲遲未獲承諾。第二,經過這趟訪中行,謝與對岸已有基本的互動默契,加上日前廈門大學台研院一篇「民共交流.維新先行」的建議,同樣讓謝陣營認知自己可以放手前行。

● 傅雲欽評註

這篇文章是的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政治研究所(這個機構與謝長廷有近二十年交情)的副所長陳先才所寫。陳先才以「老謝」稱呼謝長廷。哥倆好,真親蜜啊!

親謝人士透露,蘇當選主席第一時間,就宣示「重返執政」是黨總體戰略目標。因此,謝幾經思考後,認為既然兩岸是黨的罩門,所以未來四年,他要站的位置,就是要在兩岸議題上有所作為,為「黨」達成目標

● 傅雲欽評註

當年與日本佔領軍合作的國民黨人汪精衛也想在「中日議題上有所作為,為國民黨黨達成目標」。

「不是要蘇貞昌一定要接受憲法各表,但作為黨主席,怎能沒看法?」該人士說,假若蘇表明不接受憲法各表,謝當然會予以尊重。問題是,蘇在喊出積極面對中國後卻遲遲沒有具體作為,對於謝長廷的破冰之旅一路「冷」到底,謝系終於認為,虛耗無益於大局。

● 傅雲欽評註

在南京的汪精衛也認為在重慶對抗日本的蔣介石是「虛耗無益於大局」。

謝辦認為,訪中行已為民進黨搶下灘頭堡,雙方已有基本互信,未來即便沒有黨職,亦有互動平台與角色。既然與蘇貞昌想法互異,那就不要再互相耽誤了。

● 傅雲欽評註

汪精衛也認為另立南京政府「已為國民黨搶下日本佔領區的灘頭堡,中日雙方已有基本互信,未來即便沒有黨職,亦有互動平台與角色」。

陳以信(本文作者為國民黨前發言人、現於英國倫敦大學亞非學院台灣研究中心)
NOWnews.com 今日新聞網  20121025 09:25

……1999年民進黨首度從「台獨黨綱」轉型為「台灣前途決議文」,是新潮流為推陳水扁選總統而特別量身訂做;2007年的「正常國家決議文」,是陳水扁聯合黨內本土派,意圖搶占獨派精神領袖的傑作;2011年的「十年政綱」,是蔡英文豎立領導權威的揚刀之作。三者都不是辯論後的黨內共識,全都是權力鬥爭後,獲勝派系的領導論述。

這說明民進黨兩岸論述背後,結構因素大於內容因素。也因此,論述變遷後的內容缺乏一貫脈絡,甚至還會彼此衝突。荒謬的現況是,四個文本同時存在,主張分別從「台灣共和國」、「現在名字叫中華民國」、「台灣正名制新憲」、到「台灣等於中華民國」,誰人愛說哪套就說哪套,從來沒有共識,端看誰是老大。……

中國評論社  2012-10-25  15:59:13

[圖片] 2012.10.25廈門大學的蘭花

中評社桃園1025日電(記者 黃文杰)前民進黨主席許信良尊翁許文懷老先生,日前肺癌過世,家族治喪委員會決議1111日上午930分舉行公祭,隨後安葬龍潭公墓。

這幾天,關心許前主席與許家親友,陸續前往中壢過嶺許家靈堂上香致意,包括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前主席蔡英文、財團法人城鄉改造環境保護協會基金會董事長張俊宏等黨內同志,紛紛訂製花籃,表達哀悼。……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院長劉國深也致贈蘭花。……

● 傅雲欽評註

原來謝長廷的老朋友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和許信良也是老朋友。

中央社  2012-10-25  16:12:15

(中央社記者蘇龍麒澎湖25日電)……民主進步黨主席蘇貞昌表示,前行政院長謝長廷提出「憲法各表」,只是謝長廷的個人主張,不是民進黨的主張與立場,也沒有與謝長廷過去提出的有所不同。但他認為,謝長廷訪問中國,也是積極自信的一種表現。

對於「憲法各表」引發民進黨內不同意見,蘇貞昌說,他身為黨主席提供平台空間來討論,黨內各種意見可以彼此檢驗說服,但不必互相攻擊。

蘇貞昌「過庄行聊」行程今天到澎湖縣,接受澎湖廣播電台專訪時,做上述表示。

主持人問到,謝長廷訪問中國,讓外界關注民進黨對中國的態度是否有所改變?蘇貞昌說,民進黨的「態度有改變、方法有改變,但信仰沒有改變、價值沒有改變」。

● 傅雲欽評註

蘇貞昌胡說八道。他根本不了解態度與信仰、價值的關係。簡單地說,信仰、價值的表現就是態度。態度改變就是信仰、價值的改變。哪有「態度有改變,但信仰沒有改變、價值沒有改變」這種事?!他想騙誰啊!

蘇貞昌表示,中國就在台灣的旁邊,與台灣關係密切、複雜,一定要好好的面對與處理,處理得好對兩岸都好,這不但是國際社會對台灣的期待,也是台灣應該要做的事情。

蘇貞昌說,謝長廷訪中之前有報備,回來之後,兩人還談了2個小時,一切都依照民進黨的規定。謝長廷訪中時見到部分中國官員,都是之後一個個加進去,不是事先規劃

● 傅雲欽評註

任何對等的訪問,其內容都會事先規劃。謝長廷訪中時見到部分中國官員,都是之後一個個加進去,不是事先規劃。可見謝長廷確實是被招安而去朝貢,不是對等的訪問。

就像以前中國的藩屬國派代表去中國朝貢,藩屬國代表只能在旅館耐心等待中國皇帝召見,謝長廷也在北京的旅館耐心等候負責對台統戰工作的官員召見。謝長廷回到台灣時說:「很多場合,直到半小時前,才知道要見哪些人,有些甚至不到半小時。」(見中國評論社2012-10-08謝長廷:我向戴秉國說一加一大於三、四」一則報導)謝長廷見到最高的官員戴秉國,大概是不到半小時前才通知的。這是什麼狗屁「訪問」啊!連賣肉的應召女郎往往也至少要前一天預約,不能隨傳隨到。謝長廷居然隨傳隨到,可說連應召女都不如啊!但這種隨傳隨到的臨時召見,居然讓謝長廷受寵若驚,認為很有面子,可以回台灣驕其妻妾。這是什麼狗屁價值觀?!什麼狗屁信仰?!什麼狗屁態度啊?!

這種被招安而去朝貢的丟臉行為,怎麼是「一切都依照民進黨的規定」呢?蘇貞昌怎麼講得理所當然呢?民進黨鼓勵這種低聲下氣的朝貢行為,真是爛啊!

蘇煥智
蘇煥智部落格  20121025

提出憲法各表的謝長廷,在受到各方質疑下,他說憲法各表是他認為目前兩岸關係最好的定位,批評他的人如果能提出說服他的主張,他願意接受。

兩岸關係的定位在1999李登輝前總統卸任前,從辜汪會談時的「一中各表」轉進到「特殊的國與國的關係」;特殊的國與國的關係是一個客觀存在的事實,但中國無法接受,這才衍生出「兩岸關係如何定位?」的問題;而中國強迫台灣接受「一個中國原則(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李登輝時代隨著民主憲政改革成功後,擬脫掉一中的外衣,繼之而起的陳水扁仍然延續「特殊的國與國的關係」。但20046月國民黨主席連戰在連輸兩次總統大選之後,對台灣失望,乃決心開啟「國共合作」的平台,決定依「一中架構」「國共聯手制台」,並以「國共平台」邊緣化台灣政府官方的陸委會及海基會。馬英九選上總統後,一中政策更是高於外交政策,20088月份海協會會長陳雲林首度歷史性登台,結果馬英九的「一中各表」赤裸裸的變成「見到陳雲林,國旗就收起來」,變成「祇有一中,沒有各表,淪為中華民國不是國家的恥辱」,幸好還有很多人民抗議的聲音,凸顯台灣的立場。一中原則迄今民進黨仍拒絕接受。

民進黨為何不接受一中原則,主要是:

1、一中原則包含台灣是中國的部分,這個「與現狀現實不符」。現實存在的一個「中華人民共和國」及一個「中華民國在台灣」,是一中一台或二個中國。

2、一中在全世界國家及國際上都祇承認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承認一中原則,則無異是承認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份,徒授予中華人民共和國統一台灣的正當性。

3、國民黨自稱的「一中各表」的一中是指「中華民國」,祇是欺騙台灣人民的技倆,從「陳雲林來台,中華民國國旗就自己收起來」可以証明「祇有一中,沒有各表」。

4、一中既然不是現在式(不是現狀),它是「未來式」,亦即涉及「未來中國大陸與台灣統一」問題,未來涉及統一合併都涉及修憲,都需經過2300萬人民之同意,在未經2300萬人民同意,任何政黨擅自主張一中(即未來統一),都是侵犯人民的選擇權,也是侵犯民主的核心價值。

兩岸的定位,在「國與國的關係」(不被中國接受)與「一中」(不被民進黨及多數台灣人接受),兩者之間是否還有其它可能嗎?

2000年阿扁總統初上任幾個月,在朝野和談會見連戰當天竟宣佈廢核四,而造成喧然大波,政局動盪不安;我因即將在2001年回台南選縣長,對於國家大局以後恐較沒時間關心,所以針對當時局勢及兩岸大局提出兩篇書面意見,一篇主張「應儘快推動兩岸直航」,另一篇主張「以兄弟之邦替代四不一沒有」。當時阿扁尚未搬進官邸,我特別傳真到他民生東路的家,也跟他通了電話,可惜他似乎不重視。當時推動兩岸直航在立法院連署已超過二分之一,給當時初任陸委會主委的蔡英文很大的壓力,後來考慮到民進黨執政的立場,不便與阿扁的執政團隊有太大衝突而作罷!時空一轉眼已12年,當時推動的直航已在2008年馬英九上任後達成。但現在看來兄弟之邦仍是比較好的兩岸定位!

為何當時會提兄弟之邦?主要是在「中國不接受國與國的關係,而我們不接受一中關係」,如何找出一個對等尊嚴而特殊的關係,降低雙方衝突的架構,而當時阿扁所提的「四不一沒有」不具宣傳性,也不具有正面的戰略性,我認為「兄弟之邦」具有幾項正面的能量:

1、兄弟具有對等尊嚴的關係,可以滿足我方對等尊嚴的期待。

2、兄弟之邦,具有尊重歷史丶語言、文化丶血緣關係的親近性與特殊性。
少部分極端的台獨主張者將台灣人具有平埔族、南島語系丶越族血緣,而引為台灣人不同於漢人之主張,雖非無據,(我個人就是最重視消失的平埔文化的),但若因而即否認絕大多數台灣人為大陸移民的後裔,則也太過度了。況且台灣作為主權獨立的國家,不隸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一個現狀事實,也是台灣人民居於民主生活方式的選擇權,與血緣無關!而且承認歷史、語言丶文化、血緣,對於改善雙方實質關係確有幫助!

3、「兄弟之邦」一詞源於春秋戰國時代遺留之中國文化固有之用語,並非像政治學法律學的「主權」「國家」「憲法」這種外來語,具有較高度的政治敏感度;反而兄弟之邦,兄弟一詞能拉近雙方距離。

4、邦的定義範圍較廣,可從邦國的國家概念到邦聯的邦、聯邦的邦,可解釋性很廣,可同時滿足台灣及中國雙方的想像。

5、兄弟之邦,不會陷入「一中」,也不會當然就是嚴肅的「國與國」的關係,就算中國短期不接受,也不會陷入惡化的格局。

兄弟之邦中國會接受嗎?短期內中國也不會接受,但兄弟分家已是現代社會的常態,兄弟之邦至少有助於對話與交流,在控制危險上有很大的作用;而且對化解雙方的歧見、岐視會有很大的幫忙。尤其中國改革開放以來其實也進步很快,各方面提升很多,加上參與全球事務,在公務體系人員其視野丶經驗已超過台灣很多,這是我們要自己警惕檢討的。

至於憲法各表,不但中國顯然不能接受,在國內受到「憲法一中」的疑慮,也不可能被接受,我認為謝長廷應可以好好考慮「兄弟之邦」。

「兄弟之邦」連獨派大老辜寬敏在二丶三年前也開始正式為文提倡,並由吳榮義在今年黨主席選舉時再度提出。辜老能提出兄弟之邦,難能可貴,也表示他的日新益新。而辜老能接受的想必獨派也能接受,所以國內應可形成「兄弟之邦」的共識。蘇貞昌主席應可以認真考慮以「兄弟之邦」來定位兩岸的關係。

中國評論社  2012-10-27  01:19:48

中評社桃園1027日電(記者 黃文杰專訪)謝長廷訪問大陸,在綠營引起漣漪,廈門大學嘉庚學院人文與傳播學院院長蘇新春26日接受中評社訪問表示,謝應該好好把握機會,在民進黨內扮演引領中間多數意見的角色,“別人該做事,別的政治人物不做,謝長廷來擔當也不是不可以”“歷史地位不是由人的地位資歷或權力來決定,而是由事來決定”。

● 傅雲欽評註

所謂「中間多數意見」就是「台灣不要進行制憲、公投或宣佈獨立等法理台獨動作,以免激怒大陸」。所謂「扮演引領中間多數意見的角色」就是「扮演引領反對台灣進一步法理台獨的角色」。

至於謝訪大陸的政治效應,蘇新春肯定加強大陸與民進黨兩邊交流,有積極作用,不論從祭祖談話、政治不能超越人性台獨不是民進黨本來選項等關鍵說話,顯示謝長廷不愧是智多星。

蘇新春也比較民進黨內幾位政治人物,他發現,謝這次登陸,不論靈活度見解高度,大幅超越前民進黨主席許信良,謝的處世老練,好比進祖宗廟提幾個詞或是其他場合,不論表現表態或是表情,效果就是不太一樣。反倒是主張大膽西進的許信良上次參選黨主席,老主席反而像熱血青年,陷入不斷呼籲主張,謝則處處顯示,談話很有空間,可以超越時代……謝長廷的話,往前可以走,往後退還有路。……

● 傅雲欽評註

所謂「超越時代」指超越台灣有台獨運動的時代,進入台獨運動滅亡的時代。

中央社  2012-10-27  15:38:08

(中央社記者蘇龍麒台北27日電)……政治大學教授童振源說,謝長廷希望2016總統大選,民進黨要重返執政,因此黨內需討論兩岸政策,但蘇貞昌對政治情勢判斷不同,認為民生經濟最重要,打贏2014年七合一選舉,內政問題最重要,所以主攻內政問題。童振源說,兩人目標不同,所以有不同看法。

他認為,內政與兩岸問題應同時並進,如果現在不處理兩岸問題,2014年選後,大陸也不會跟民進黨互動,因此要先建立互動基礎,民進黨內兩岸政策意見分歧,還是需要辯論,透過深入討論才能釐清戰略目標。……

● 傅雲欽評註

互動」?這是文雅的詞語,粗俗的人聽不懂。講粗一點,「互動」就如同男女交媾,互相動作。依童振源這個蛋頭的看法,時代已經演變到民進黨必須跟中共交媾,給中共打一炮,執政才有希望的地步。一個政黨如果認為要諂媚敵人,讓敵人加持,才能取得選票,這正是缺乏自主性的妾婦心態、奴隸心態啊!

再說,民進黨跟中共交媾稱得上是「互動」嗎?中共這個惡霸身上披著「兩岸一中,反對台獨」的刺青,要脅台灣就範,當它的禁臠。台灣的國民黨這個原來因家暴逃跑的情婦,已經跟它一笑「減」恩愁,重新來往。現在,中共準備進一步染指民進黨這個穿著「台灣中國,一邊一國」外衣的台灣本土妹,騙說民進黨只要脫掉外衣,投懷送抱,也會給民進黨一點甜頭。

民進黨這個賤貨,現在已經把持不住,春心盪漾起來。為了跟國民黨爭寵,民進黨準備寬衣解帶,「轉型」為蕩婦,以適應中共的「需求」。因此,可以想見民共兩黨的交媾的情景是,中共站在那裡,一柱昂然,堅挺如故,一動也不動,只有民進黨把台獨的外衣──台獨黨綱、台灣前途決議文、正常國家決議文等,一件一件脫掉,裸裎以現真心,然後跪到中共面前,仰望中共眼色,張嘴弄舌,忙進忙出,自爽爽人。請問,這叫「互動」嗎?

◎ 李丁園
台灣e新聞  2012-10-28

謝長廷2012-10-04訪問中國(開展之旅,破冰之旅)10-08回台,結束廈門、北京五天四夜的中國行程,到中國“看看”回台後已近一個月。有關此事的評論很多,我們沒在“打鐵趁熱”時湊熱鬧,主要是想觀察謝長廷的後續動作,以及中國﹑中國黨﹑媒體﹑民進黨等方面的後續反應。還有,也希望透過沉澱後,有較冷靜的評估。以下是我們對謝長廷中國行(簡稱“謝中行”)的負面看法。

(1)助長及加強中國黨及其媒體對台灣民眾的洗腦

中國﹑中國黨及其媒體有一共同的目標,此即將台灣統一於中國。因此他們一直想盡方法,對台灣民眾進行洗腦。然而,自阿扁民進黨執政八年後迄今,自稱台灣人的比例年年上升。即使以政治迫害手段﹑透過普天蓋地的媒體﹑污辱阿扁及其夫人,將阿扁關進黑牢裡,醜化民進黨等洗腦,即使馬桶政權加強對國中小學學生、高中生、大學生、一般民眾進行大中國意識洗腦,仍然阻止不了台灣人的比例上升的趨勢。這是他們說不出的苦痛﹗

謝中行提供了他們的大好機會,中國黨媒體的聯合中國兩報天天大篇幅﹑加上照片包括“流淚”的特別鏡頭,並多次以社論發表評論。他們說,再多的台獨辯論,也不可能幫民進黨實現重返執政的目標。他們藉肯定謝中行及讚揚謝長廷,強力鼓吹民進黨轉型為中國黨的兄弟。表面上是苦口婆心為民進黨好,實際上是利用謝長廷向台灣民眾洗腦,灌輸大中國意識,企圖削弱﹑進而消滅台獨及台灣意識。

在蔣家父子獨裁時期,台灣人知道看報紙要“顛倒”看。中國黨媒體會那麼好心向民進黨獻好計﹖

(2) 為馬桶“中華民國”在台正當性背書

在國際上,“中華民國”已滅亡。最近馬桶黨大肆宣傳“美國給予台灣人民免簽証”一事,只要到AIT網站,中文說明中所看到的是“台灣”兩字,而英文部份則是“TAIWAN”。“中華民國”一詞已是歷史名詞,民進黨從黨外到建黨至今,一直不承認“中華民國”憲法的合法性,主張正名制憲。阿扁執政時也一直以“台灣”名稱向聯合國申請入會。謝中行以“一中憲法”、“憲法共識”及”憲法各表“向中國官員及媒體宣傳﹑此做法等同承認“中華民國”憲法,公開為馬桶“中華民國”在台的正當性,也就是為“台灣 = 中華民國”背書。使台灣與中華民國進一步地糾葛在一起,混淆不清。為台灣民眾,尤其年青人作錯誤的教育,切不斷台灣與中國的躋()帶,加強台灣人認同的錯亂,使台灣民眾不能建立正確的台灣意識。

(3) 幫助馬桶卸下台派對其“傾中賣台”的批判指控

“傾中賣台” 是台派給馬桶一個很沉重﹑揮不掉的一拳,是中國黨在每次選舉時最無法擺脫的批判。謝中行幫助馬桶卸下此“傾中賣台”的沉重指控,民進黨也將卸下此項打擊中國黨的有利武裝。

(4) 替中國外銷“不准台獨”的論調

中國黨媒體一再向民進黨灌輸”台獨是票房毒藥,民進黨談台獨,所以選舉失敗“論調,此假議題使蔡英文民進黨在選戰時一直不敢闡釋﹑甚至迴避,敗選後更信以為真。現在,中國從地方到中央將此假議題的計謀在謝中行時,透過媒體一再強力提醒重述,外銷台灣。這次謝中行,中國告訴全世界說,”只要台灣放棄「台獨」,什麼都可以談“。企圖逼使蘇貞昌民進黨也套入此袋囊中。

(5) 為民進黨「獨派」與「轉型派」內爭煽風加火,引爆擴大派系乃至台派民眾之間意識的分歧

民進黨內的確有「獨派」與「轉型派」,蔡英文與謝長廷是很明顯的「轉型派」,他們要民進黨從「台獨派」轉型為「模糊派」,甚至是”中國民進黨派“。謝中行提供此內爭的催化劑,煽風加火。更在中國黨媒體(社論)的鼓吹配合下,進逼民進黨”轉型“。當然,此舉引發黨內及來自本土四面八方的批判。

(6) 把對馬桶中國黨進行的體制內外鬥爭的方式錯置在民進黨自己內部

謝長挺很早就提出“一國兩市”及“一中憲法”言論。為了黨總統提名,他在本土民眾質問時,巧辯說“一中憲法”是讓大家了解“中華民國憲法”的不適當,進而大家一起努力進行修憲。這次他在中國大放“憲法共識”及”憲法各表“等言論,攤開丟掉他當年巧辯,自然受到本土派包括其民進黨同志的批判。也因為其爭議性大,蘇貞昌接受專訪時表示,謝長廷的憲法各表是個人主張,不是黨的主張與立場。因為黨內沒共識,蘇認為成立“中國事務委員會”不急。依此,謝所期望的主任委員職位就不用提了。挫折﹑心急的謝系人馬包括立委趙天麟管碧玲以及謝辦公室主任林耀文等不自我檢討,反而一再透過中國黨媒體隔空放話,不滿蘇貞昌的「冷處理」,開炮指責蘇不建立讓黨內可討論的機制,放任黨內對謝作無理性批判。中國黨媒體傳言,謝系將在體制外,以“維新基金會”做為與中國交流的平台,形容為“逼宮”。

我們台派一方面以選舉或其他方式取得馬桶中國黨政權內的各種職位包括立委﹑縣市長等﹑對馬桶中國黨政權進行”體制內“鬥爭。然而,另一方面我們更要隨時掌握機會,進行”體制外“的鬥爭。這種對付敵人馬桶政權﹑交叉運用體制內及體制外鬥爭是合適的﹑天經地義的。可是,在自己內部及民進黨本身內進行體制外鬥爭就不適合。謝長挺派系錯誤的把用在對付馬桶政權(外在矛盾)的鬥爭運用在民進黨內的內部矛盾。

(7) 把“民共”交流與 “國共”交流一樣等齊看待。

中國雖是以黨領政,但在跟他國的交往時,是國與國交流,例如與美國交流時稱美中交流,而不稱美共交流。所謂“民共”交流與 “國共”交流不是國與國交流,意指在同一中國屋簷下政黨間的交流。中共與中國黨是兄弟黨,國共交流一詞對雙方自是認為適當,也證明馬桶傾中賣台。然而,民進黨是台灣的政黨,既然一再稱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如果民進黨要與中國交流就就不可稱為“民共”交流

(8)陷入中國陷阱﹑把”中國政策“對選舉的影響力誇大解釋並誤導民眾

謝長廷在中國受到幾個官員接見,竟稱意外收穫,沾沾自喜﹑自鳴得意。以為靠中國的施捨就可以使民進黨從此與與馬桶中國黨一樣分享中國關愛的眼神﹑成為在台代理人之一。謝回台後迫不及待地說,“如果民進黨在兩岸政策方面不發生積極和順應大勢的改變的話,再次執政就可能是一個傳說”。他的辦公室主任林耀文2012-10-26晚表示:「蘇、謝沒有合不合的問題,只有要不要面對大是大非的問題!」也說,現在的民進黨,面對內政、外交議題總是模稜兩可,看不出方向,面對爭議綁手綁腳,包括兩岸政策在內,都提不出前瞻性作為,「馬政府點燃的民怨,民進黨卻無從宣洩,這樣到底要怎麼執政?」

林耀文的發言正是反映出謝系“模稜兩可”的心態。不說“中國”﹑而說“兩岸”或”大陸“。更誇大地把”兩岸 “政策說成「大是大非的問題」,把謝“拜祖流淚”真假作秀﹑大放“憲法共識”及”憲法各表“不當言論等視為“前瞻性作為”。蘇貞昌不隨謝的意志設立”中國事務委員會“及不表態讓謝當主委的作法,說成”面對爭議綁手綁腳“。謝系與中國黨及其媒體共舞,隨中國指示,錯誤地總結指出民進黨要有”兩岸政策“才能執政。

「馬政府點燃的民怨,民進黨卻無從宣洩,這樣到底要怎麼執政?」是林耀文個人的說法﹖或是謝系人馬的言論﹖民進黨為甚麼要替馬桶宣洩民怨﹖難道民怨愈深不是對民進黨再度執政更有利﹖

(9) 提供中國黨媒體對民進黨批判的教材

民進黨是“在野”黨,但四年來卻是媒體的批判對象。過去因為沒有強力為扁案替阿扁及執政團隊辯護,被打成貪腐的黨。現在,扁案已一清二楚,陳水扁前總統不是貪污的總統,扁案是馬桶中國黨政治迫害案件。阿扁的人權也受到國際的重視,超過半數縣市議會連署給扁保外就醫,藍營大咖如郝市長等也表示贊同。中國黨及其媒體深知﹕阿扁不再是中國黨的提票機,相反的是尾大不掉的燙手山芋,可能是他們致命符。因此,他們在2012起轉移焦點,以蔡英文敗選為起點,批蔡英文民進黨沒有”中國政策“而落敗。在選舉期間批評是必然的。選後,中國黨媒體雖然繼續批評,但民進黨敗選﹑在野沒執政,因此他們也總覺得有師出無名﹑著不到力之感。謝中行正好提供中國黨媒體機會,由謝本人及其人馬和朋友供應一冊一冊批判民進黨的教材劇本,讓他們毫不受阻地進行分化裂解民進黨,也進一步對台灣民眾洗腦,並轉移馬桶政權的經濟衰退、物價飆漲、貧富擴大等執政無能的困境,真是一石數鳥。

(10) 錯誤詮釋“贏得民眾信任”的信息

謝長廷認為,民進黨若想執政,要證明自己有能力處理“兩岸”問題,並與對岸建立溝通平台,如此才會贏得民眾信任,才有可能再執政。他的思維來自中國媒體對他和蔡英文的兩次敗選的分析。

事實上,他和蔡英文的敗選因素不少,中國政策問題可能是其中之一。可是,最主要的敗選因素來自他們兩人自始就沒有完全得到本土派民眾的信任。切割及不強力支持阿扁﹑模糊搖擺甚至脫離台灣意識的中國政策產生本土派民眾對他們倆的質疑。

處理中國問題一事,從阿扁的兩次勝選已證明﹕ (A) 民進黨的能力不是問題,(B) 對中國堅持台灣主權不影響要投民進黨選民的意志,(C) 中國的恐嚇也未嚇跑阿扁選民。所以,謝長廷把“贏得民眾信任”高掛在處理中國問題,是錯誤的詮釋與認知。

(11) 「談“統獨”與“制憲”是假議題」的離譜言論

民進黨過去曾經否定「中華民國憲法」,主張正名制憲。謝返台後,飽受本土民眾批判。又在電台再巧辯,更弔詭的是,他還竟然說出“統獨”與“制憲”是假議題。制憲與台獨一樣是理想,不能切割,不是假議題。謝之所以有今日的風光是數十年台獨運動的結果。謝的中國行中﹑表演極為刺眼,言論洋洋灑灑,看似堂皇冠冕。但混淆了是非,污染了本土台獨理想。

台灣人雖然尚未完成台灣建國的理想,但本土民眾即使含淚投票﹑就是在這個理想旗幟下支持民進黨。謝長廷訪問中國後,蘇貞昌說,民進黨的態度有變、方法有變,但信仰沒變、價值也沒變。我們期望蘇貞昌民進黨的確如此。不管如何,台灣人一代代將繼續奮鬥,為完成台灣獨立建國而奮鬥。

從哪裡跌倒、就從哪裡爬起來,謝長挺引頸其盼、望穿秋水的要復出政壇,我們理解。然而,他未脫離「被統治者」的陰影,竟然要從北京那邊爬起來。不必說再見,謝長挺說﹕「今日我足跡,未來後人路」,他找出了「我們的未來要怎麼走」,就讓謝他自己去吧﹗

發言人: 鬼島太郎  2012.10.28  10:45:37
外獨會網站 - 意見交流

台獨運動在日據時期是嚴格禁止的,因為會影響到日本人統治的正當性,據台初期台灣各地發生過多起反抗日本統治的運動,在日本絕不「容赦」的強力鎮壓下,前前後後估計最少超過四十萬人被殺。當然也有一部份無力反抗的「土匪」(日本人稱呼反抗者一律為「土匪」)知識份子,跑到大陸,如謝東閔連震東林頂立……等「半山」。

反抗份子被殺光了,就只剩下順民,日本人又培植了一些如辜顯榮等漢奸,授以爵位,為了響應「皇民化運動」,許多台灣人把漢名改為日本名字,後藤新平再利用「貪財、怕死、好面子」的治台三策,把台灣人治理得服服貼貼,以當次等公民為榮,二戰時日本兵源短缺,發出「日台如一」口號,鼓勵台灣人當日本兵伕,許多台灣家庭即使到今天,還以家中有人當過日本兵、慰安婦視為至高無上的殊榮。

抗戰勝利,台灣回歸祖國,許多留在台灣的日本右派軍人不甘心,就聯合一些親日的仕紳,開始搞「台獨運動」,後來在國民政府打壓之下,只好跑回日本。這也就為甚麼台獨運動一直有日本的影子,搞台獨不是真正希望台灣獨立而是重回日本懷抱的幕後真正原因。

一九五六年二月二十九日「台灣共和國臨時政府」在日本成立,由廖文毅出任大統領,後來廖文毅在國府運用種種關係下回到台灣,當上嘉南農田水利會副會長默默而終,「台灣共和國」也就煙消雲散。

接著在米國政府的默許下,台獨運動轉移到米國,因為派系眾多再加上個個爭權奪利始終無法產生一個領袖人物。彭明敏當時號稱「台獨教父」,可是這個「教父」在選完總統,領到一票三十元補助金後,眼看白花花的銀子到手,就把「台灣獨立」的使命拋到腦後,從此不問世事,去米國當寓公去了。

眼看台獨缺少領袖人物,由國民黨一手扶植的老共產黨員老狐狸李登輝,眼看機不可失,也為了避免在總統下台後被繼位的陳水扁清算,雖然從未為台獨出過力、吃過苦卻搖身一變成了獨派的「精神領袖」。

慣於投機取巧的陳水扁也不遑多讓,上台後先用「四不一沒有」封住獨派的口,利用在職期間的勢力大肆搜刮斂聚「建國雞精」。

目前獨派台面上還是沒有一個能讓大家心服口服的領袖,個個心懷鬼胎,只想到下次如何能出馬選總統,好斂聚一些「雞精」。

台獨的分類(大致可分為三類):(1)投機台獨:擅長割稻尾的李登輝、陳水扁為代表。(2)商業台獨:見人民幣就雙膝發軟的許文龍張榮發辜寬敏等人。(3)選舉台獨:大力搞「憲法一中」的謝長廷,一心只想選總統絕口不提「台獨」的蘇貞昌蔡英文

結論:「台獨運動」是一群沒有理念、沒有格局的人所搞的運動,(更別提那些一高三低的「蠢獨」支持者了),所以是一個沒有靈魂的運動。

郭正亮(美麗島電子報副董事長、大學教授)
美麗島電子報  2012.10.29

謝長廷訪中之行,最廣受矚目的爭議,就是提出「憲法各表」作為兩岸平台的定位主張。謝自謙表示,希望反對者不只提出批評,也能提出替代方案,如果能提出說服他的主張,他也願意接受。

謝返國已經超過兩個星期,但包括民進黨蘇主席在內的綠營人士,儘管不同意「憲法各表」,卻始終提不出替代方案,頗給外界「只會反對閃躲、卻無正面主張」的消極感受。相形之下,前台南縣長蘇煥智在反對「憲法各表」之餘,還積極在1027日提出「兄弟之邦」的兩岸定位主張,至少是負責任的問政表現。蘇煥智的「兄弟之邦」主張,也立即得到台獨理論大師林濁水的肯定支持。

獨派的善意想像:兄弟之邦

蘇煥智坦言,提出「兄弟之邦」,主要是想在「中國不接受國與國關係,台灣不接受一中關係」的兩難之下,尋找出一個「對等尊嚴而特殊的關係,降低雙方衝突的架構」。首先是在文化上,「兄弟之邦」承認兩岸具有「歷史、語言、文化、血緣關係的親近性與特殊性」,有助於「拉近雙方距離」、「改善雙方實質關係」。

另外在政治上,「兄弟之邦」的「邦」,蘇煥智認為「定義範圍較廣,可從邦國的國家概念到邦聯的邦、聯邦的邦,可解釋性很廣,可同時滿足台灣及中國雙方的想像」。更重要的是,把兩岸定位為「對等尊嚴又有特殊關係」的「兄弟之邦」,「不會陷入一中,也不會當然就是國與國的關係,就算中國短期不接受,也不會陷入惡化的格局」。

蘇煥智的「兄弟之邦」,認知到台灣必須面對崛起的中國,必須推動兩岸的正常交往。為了積極改善兩岸的互動氣氛,蘇在堅持台灣主權的基礎上,接受兩岸在「歷史、語言、文化、血緣」上的特殊關係,藉此對中國表達友好善意。

在綠營發展史上,蘇煥智並非第一個提出「兄弟之邦」的獨派。早在今年120日民進黨總統敗選後不過幾天,前總統府資政辜寬敏即指出「民進黨沒有中國政策」、「中國政策是空的」,因為「包括蔡英文所提的台灣共識,以及民進黨的台灣前途決議文,都是對內的主張,而不是對中國」。

辜進而表示「講台灣共識,北京聽不懂;提一邊一國,雙方不會有交集,應以兄弟之邦定調」,還說「台灣幫忙中國發展經濟的貢獻大,既然弟弟幫你的忙,哥哥應照顧弟弟,弟弟應尊敬哥哥,雙方可以來談、搏感情」。

辜寬敏的「兄弟之邦」說法,隨即也反映在民進黨主席參選人吳榮義的兩岸政見上。512日,吳在政見發表會上公開主張,民進黨應以「兄弟之邦」來處理台灣與中國的關係,「中國當哥哥,要對小弟特別保護,小弟對中國要表示尊敬,但是兩方互相平等,互相幫忙」。

顯而易見,不管是辜寬敏、吳榮義、蘇煥智或林濁水,四位「兄弟之邦」論獨派,都認為民進黨的兩岸路線調整,並不需要上綱到處理兩岸政治定位問題,更不用處理獨派奉為神聖教義的台獨黨綱。他們樂觀認為,民進黨只要調整面對中國的態度,向中國表達友好善意,提出「兄弟之邦」承認台灣與中國在「歷史、語言、文化、血緣」上的特殊關係,務實面對台灣與中國經貿正常化的必要性,兩岸矛盾即可迎刃而解。

歷史證明「兄弟之邦」不可行

歸根究柢,「兄弟之邦」論認為推動兩岸關係正常化,可以完全迴避處理兩岸政治定位問題,只要訴諸「特殊關係、友好氣氛、靈活態度、務實政策」即可因應自如。這種一廂情願、純屬主觀想像的論點,不但違反兩岸既有的歷史現實,同時也不可能作為未來民共交流的兩岸平台。

畢竟,早在陳水扁總統執政的前兩年(2000-2002),即已充分展現類似「兄弟之邦」論的兩岸策略,即在迴避處理兩岸政治定位問題的同時,說盡表達善意的各種論述,比起「兄弟之邦」論甚至還有過之,但兩岸僵局仍然堅不可破。。

舉例來說,不管是2000年或2004年的總統就職演說,陳水扁都公開承認「海峽兩岸人民源自相同的血緣、文化和歷史背景」,與「兄弟之邦」論完全相同。2000年首次當選的總統就職演說,陳甚至還呼籲兩岸領導人「在既有的基礎之上,以善意營造合作的條件,共同來處理未來「一個中國」的問題」。連獨派極為排斥的「未來一中」都說出口,遠遠超過「兄弟之邦」的論述範圍。

2000628日,陳水扁接見美國傳統基金會會長,又表示可以考慮接受「一個中國,各自表述」,但改以「九二精神」取代「九二共識」。1231日,陳又發表「跨世紀談話」,進一步提出「從兩岸經貿與文化的統合開始著手,逐步建立兩岸之間的信任,進而共同尋求兩岸永久和平、政治統合的新架構」。其中「政治統合」一詞,更已經直接衝擊獨派的敏感神經。

顯而易見,陳水扁總統對中國大陸的友好善意程度,都遠遠超過「兄弟之邦」論的辜寬敏、吳榮義、蘇煥智等人,但即使如此,兩岸僵局仍然毫無進展。換句話說,兩岸關係能否突破的關鍵,並不在民進黨的態度是否友好善意,也不在民進黨是否標舉出兩岸發展的無限可能,而在民進黨如何處理兩岸政治定位。捨此不由,遲遲不能對症下藥,只會刻意迴避,即使說再多漂亮話,對兩岸突破都無濟於事。

另一個例證,是辜寬敏為了強調「兄弟之邦」的可行性,竟自我類比到連戰主張,聲稱「連戰也主張兩岸為兄弟關係」,結果立刻遭到國民黨駁斥。熟悉兩岸關係的國民黨副秘書長張榮恭即表示,辜寬敏的「兄弟之邦」,仍然認定兩岸為「國與國關係」,只是「企圖用和諧、和平的兄弟關係來掩護台獨立場」。但連戰稱「兩岸為兄弟關係」,是以「反對台獨、堅持九二共識」為基礎,二者不但毫無關係,甚至還完全相反。

民共突破,不可能迴避兩岸政治定位

遺憾的是,即使歷史早已證明,空有善意表達的「兄弟之邦」論,由於迴避兩岸政治定位的核心問題,並無助於突破兩岸僵局,但認知到民進黨必須正視中國崛起現實的獨派,卻始終走不出「兄弟之邦」論的古老窠臼。

事實上,不管是謝長廷或蘇煥智,都看到民進黨面臨的兩岸論述困境:中國不接受兩岸是國與國關係,但民進黨不接受「一中原則」,如何找出一個「對等尊嚴而特殊的關係,降低雙方衝突的架構」?有別於辜吳蘇林的「兄弟之邦」論,謝長廷並不迴避兩岸政治定位的核心問題,正面提出「憲法各表」,正是謝試圖在國民黨「一中各表」之外,另闢民共兩黨各有表述空間的兩岸政治論述。

為了進一步區別「憲法各表」與「兄弟之邦」的差異,我們不妨將台灣各種兩岸論述比較如下,區分各種兩岸論述所對應的統獨光譜、兩岸政治定位、以及所屬的論述代表:

[圖片] 2012.10.29
表一所列舉的各種兩岸論述,凸顯出兩個無可迴避的兩岸現實:

一、謝長廷的「憲法各表」,剛好處於統派與獨派論述的交界點上,以上是傾向統一的新黨和國民黨,以下是傾向獨立的各種獨派論述。值得注意的是,謝長廷之下的最溫和獨派論述,就是李登輝總統的「特殊國與國關係」,但即使如此溫和,也早在1999年就證明中國大陸無法接受。

二、在各種獨派論述中,「兄弟之邦」論由於迴避中華民國憲法,在兩岸政治定位上,不但比李登輝的「特殊國與國關係」激進,也比蔡英文「台灣是中華民國、中華民國是台灣」、以及民進黨的「台灣前途決議文」更激進。試想:中國大陸連李登輝、蔡英文、民進黨的當前主張都無法接受,如何可能接受更傾向「實質一中一台」的「兄弟之邦」論?

憲法各表:民進黨可攻可守的兩岸論述

謝長廷的「憲法各表」所以與眾不同,在於他以「中華民國憲法現狀」作為基軸,一方面對內衍生出「兩岸互不隸屬、捍衛中華民國主權」的內涵,產生類似李登輝、蔡英文、台灣前途決議文的獨派論述效果,另一方面卻也對外衍生出「憲法特殊關係、互不承認主權、互相承認治權」的內涵,產生類似國民黨「一中各表」的統派論述效果。

換句話說,「憲法各表」很難用既有的統獨光譜來概括,主因是中華民國憲法現狀,原就混合了既統又獨、非統非獨的多元複雜成分,因而產生了統獨雙方各取所需的各自表述空間:

一、對統派來說,中華民國憲法在中國大陸制定,儘管憲法本文從未在台灣實施,但至今並未廢除憲法本文,憲法前言仍有「國家統一前」文字。此外,為了因應兩岸人民的交流需求,還特別針對中國大陸衍生出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和陸委會等特殊兩岸法律和機構,使兩岸在憲法層次上具有特殊關係,與其他國家明顯有重大區別。

二、對獨派來說,中華民國憲法在廢除戡亂時期、廢除大陸代表制、國會全面改選、總統直選之後,基於主權在民原則,事實(de facto)主權已經限縮到台澎金馬,統獨須經公民投票,也納入中華民國憲法。不管是主權在民或公民自決,中華民國憲法都已提供了充分保障。

傅雲欽評註

「事實(de facto)主權已經限縮到台澎金馬」,沒錯。但事實主權不是正式的主權。參見拙作「『事實上國家』事實上不是國家」一文。

「兄弟之邦」論反對「憲法各表」,主因有二:

一、認為「憲法各表」是統派主張,會陷入「一中」陷阱。

這種反對論點,顯然是把「憲法各表」等同於「一中各表」,但「憲法各表」充其量只認為兩岸有憲法特殊關係,並未認為憲法特殊關係就是「一中」,而且也強調「兩岸互不隸屬」,並不像國民黨標舉「反台獨」。

二、認為「憲法各表」是獨派主張,中國大陸不可能接受。

這種反對論點,顯然也低估了中國大陸「雖不滿意,但可接受」的務實程度。以國民黨為例,中國大陸至今並未公開接受「一中各表」,但在馬政府上台後,兩岸已經陸續簽署了18項兩岸協議。所以如此,是因為相對於李登輝的「特殊兩國論」,馬政府的「一中各表」,至少讓北京看到國共互動的希望。同理,相對於民進黨從未真正面對中華民國憲法,謝長廷的「憲法各表」,至少也讓北京看到民共互動的希望,即使北京無法公開接受,同樣也可能開啟民共交流的歷史新頁。

事實上,謝長廷結束開展之旅後,中國大陸已經做出肯定基調,即使對「憲法各表」仍有質疑,但並未公開反對。另一方面,遠比民進黨熟悉兩岸關係的國民黨,也在謝訪中之旅後倍感壓力,立刻指派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提前訪中,如果謝訪中毫無效果,國民黨何以緊張至此?

「憲法各表」一下被當做統派論述,一下被當做獨派論述,正好凸顯出「憲法各表」具有內外有別的論述特質。謝長廷的論述創新,使民進黨首度有機會在既統又獨、非統非獨的兩岸鋼索上,走出正視兩岸困局的第一步。

中國評論社  2012-10-30 17:26:11

……民進黨籍高雄市議員康裕成說,謝長廷登陸提及“憲法各表”、“憲法共識”論述都沒有疑義,1999年民進黨全代會通過的“台灣前途決議文”,間接承認“中華民國憲法”體制

● 傅雲欽評註

不對。台灣前途決議文只承認「中華民國國號」,並不承認兩岸一中的體制。

康裕成指出,“台灣前途決議文”主張台灣固然依“憲法”稱為“中華民國”,但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就如謝主張的“憲法各表”,承認2部“憲法”在兩地行使“憲法”秩序的現狀;另外,“憲法共識”則是針對台灣內部、民進黨內需凝聚及達成對“憲法”認同的一致性。

康裕成表示,謝長廷曾說過,若沒有執政,再多的理念或建議都只是參考用,民進黨須正視兩岸關係,親自面對大陸,才能重返執政,因此,黨內現在最迫切的是達成“憲法共識”的必要性,籲請蘇主席儘速開放黨內討論吧。

● 傅雲欽評註

執政,可以。但民進黨執政就迴避台獨運動。正視兩岸關係,親自面對大陸,可以,但民進黨人到大陸後,就絕口不提台獨。「正視兩岸關係,親自面對大陸,才能重返執政」,胡說!民進黨人低聲下氣搞民共交流,到大陸媚共爭寵,會選票大失血。

中央社  2012-10-31  11:52:00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31日電)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楊毅今天針對「九二共識」至今已20年表示,「九二共識」是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重要政治基礎,但大陸願認真對待台灣各界對發展兩岸關係提出的積極性意見。

中國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上午舉行例行記者會,楊毅在回答媒體提問「九二共識」至今已20年,以及民進黨主席謝長廷日前在大陸指「九二共識」並不存在等問題時,做上述表示。

楊毅指出,「九二共識」是兩岸協商,增進兩岸互信,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重要政治基礎,形成的歷史事實和內涵都非常清楚。他說,大陸的立場、態度非常明確且一貫,就是「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兩岸關係不是國與國的關係」。楊毅表示,大陸願意認真地聽取和對待台灣各界人士對發展兩岸關係提出的理性、積極、建設性的意見和建議。

老包(詹錫奎)
新台灣新聞周刊(網路版)  2012/10/31

……謝長廷的訪中行,因為受到社會大眾普遍好評(大眾的感受我在後面會嘗試來分析),本土報所精心栽培的蘇先生,可能覺得怎麼這個人打不死,又像一尾活龍了,而備感威脅(很可悲的台灣人秤斤論兩格局),因此就利用獨大的報紙,對謝痛下殺手了。……

我也想到一個微妙的過往:在台派圈子相當神秘低調的首富本土報老闆,本來就是國民黨員,在公元二千年之前,我和他見過幾次面,每次他都迫不及待跟我說:「不要提什麼台獨啦,台灣優先;台灣優先」。……

謝的演說從他的祭祖活動講起,比較特殊的,他早年查到開台祖第一代與第二代,仙逝後被第三代遷至唐山,這是很重要的背景(因此,是去祭拜牌位在唐山的開台祖)。謝也談到引起爭論的「擦拭眼睛」真相──我先談我對此事件的觀察:依我的認知,謝是一個相當內歛的政治人物,也不會有呼天搶地式「表演」,因此從電視鏡頭解讀謝在「擦拭淚水」,這個說法我有點納悶。……

真正的淚水,並不須在鏡頭前大動作去擦拭眼睛啊。我後來有聽到訪中隨行記者的說法:「祭拜時很擁擠,燃香的煙霧瀰漫,我們都被燻得受不了,謝應該也是被燻的,但不清楚他為什麼要對外承認是擦眼淚!」我比較相信這個「遭煙燻受不了揉眼睛(他比其他人更接近燃香處)」的說明。演講那天,謝就向聽眾承認了這一點:大概是他們的柱香「品質」差一點吧,總之,真的很嗆,但最重要的是我內心確實有感動啊,現場的情景,我的祖先如果沒有到台灣來,也就不會有今天的我啊。從祭祖現場走出來時,我內人就一直怪我為什麼要擦眼睛,週遭都是記者,一定被大作文章啦。我說空氣不太好啊,我內人說要忍耐啊,我自己也是忍住啊,然後我就回她一句,沒辦法,我的眼睛又不是「隨意肌」!

全場哄堂大笑。我想這就是謝的風格吧,如果他在事後再去向記者解釋「沒有流淚,只是被燻」,那就愈講愈糟了,縱使有現場記者作證,那也只是模糊焦點,總之,他有歷史的感懷,這一點也沒有騙人,煙燻或哭了,也就不是那麼重要了。就好像他一到廈門機場時,就有記者擺好語言陷阱等他:「如果等一下歡迎的人跟你列隊呼叫,謝爺爺你回來了,你會怎麼辦?」謝笑了起來:「那我會跟他們說,我不是謝爺爺,我是來祭拜謝爺爺的」!這是多麼有智慧的回答!……

我也看到有廈門智庫學者,來台向記者表示其實盼望和謝的深度座談,共產黨方面能夠採開放而不是當局太過小心的閉門座談,他更期待謝能「引領中間多數的想法」……在我看來,對岸稍萌芽的開明理性因子,也在期待一個有藝術手法的人,去幫助成長呢。……

我想到民進黨有志爭取下回合總統參賽權的蘇蔡,最近在回應謝訪中行時,竟不約而同(或者他們有同樣系統的幕僚)說:「和中國交往是要啦,但也要堅守民進黨的創黨價值與精神」,聽起來就不是什麼同志溫暖的話語,好像謝有違背民進黨創黨精神之嫌,實在不具菁英的氣度。有些人在民進黨創黨時,一直不在暴風核心內,或是較晚才接觸到這個黨,因此人云亦云,以為民進黨的創黨精神就是獨立建國,這種解讀是淺碟子而缺乏縱深思考的(就好像把陳定南定位在「陳青天」,而忽略他的治理哲學與能力,這其實是一種誤解)。民進黨真正的創黨精神,其實沒那麼刻板啦(獨立建國),它就是一種強力的渡過黑水溝,強力的冒險犯難精神啦!它當然也是一種拓荒精神,事情挑困難的去做,而不是站在一旁挑肥揀瘦!

這當然不是二十六年後,這些已「軌道化」的類似公務員之輩,所能意會的。而這種因循的文化,或許是對創黨精神也較少領會的阿扁所帶來的──扁早年在國民黨的嚴重分裂中,既當選首都市長,又當選總統,簡直如「探囊取物」般容易,他的「傳人們」大概多數以為,也可以等到相同的機會吧?而由於缺乏開創性精神,也就流於斤斤計較,慣於防堵同志而不是欣賞同志的毛病。最近一位長年主跑民進黨的資深記者,就寫了發人深省的評論,稱「蘇蔡不願為謝點燈,過度權謀」,顯然也感受到這種人性的淪落,而不是提升。謝長廷或許在媚俗的政治市場中吃盡苦頭,但他一路走來種種開疆闢土的創舉,才是真正無愧於創黨精神吧?……

又扯遠了。我只希望台派能認清自己,回神過來:台派會敗給「統派」,多數因素是自己退化,而人家在進化之中吧?舉例來說,前一陣子被本土報打得昏頭的「統媒」中時,在本土報歇斯底里發動毀謝攻勢時,人家多麼平心靜氣接觸了超級大國美方的反應──在十月十八日一篇社論中,坦言年初大選除了中國介入,美方最後傾向馬英九,終讓民進黨無從翻身;但最近由於謝訪中的精采表現,讓美方高度關注,一改過去認為民進黨不具「處理兩岸關係的能力」,這樣的印象,而到處打聽某些微妙訊息。根據該報的接觸與了解,美方官員想打聽的,是謝抵達對岸時,稱是「回到兄弟的家」,而當年連戰則是說「回家」,這中間「微妙的差異」,以及中方的日趨圓融,以及過程中的「超越差異」,將如何演變下去……美方都在關注之中。

相對的,台派卻在本土報自以為得意的落伍「獵巫」(網路看不過去的評論用語)行徑中,整個格局都「LOW」掉了,實在令人感到遺憾。台派或許應該思考一下:謝會在對岸獲得友善對待,除了個人特質與睿智應對以外,也可能有某部分原因──那就是這些年對岸經濟大幅改善後,自信心跟著提升,這使得追求自由風氣、漸進式民主改革的種子,開始孕育起來。當他們對謝抱持期待時,也等於是小心翼翼在呵護自己對於未來,某種希望的種子──這樣一想,台派政治菁英,自己的胸襟應該可以開闊一些吧?昔日我們為了台灣民主而有著高貴的使命感,那未來,我們或許可以做更多吧?……

中國評論社  2012-11-01  11:36:29

中評社苗栗111日電(記者 黃筱筠) ……李登輝今天說,謝長廷去中國大陸,可以更深刻了解問題,中國不是台灣敵人,雙方要了解,中國和台灣要一步一步做好,雖然中國是社會主義制度國家,台灣是民主“國家”,不一樣國家還是可以好好相處、好好交流

● 傅雲欽評註

中國反對台獨,要消滅台獨運動。在台獨的立場,中國是台灣敵人。李登輝說中國不是台灣敵人,這表示他不是反台獨,就是老翻顛,語無倫次。

「台灣是民主國家」?李登輝在位時把「台灣省」三字入憲,又不敢宣佈獨立,台灣怎麼是國家?!請注意,中國評論社這則報導把「台灣是民主國家」的「國家」加引號,寫成「台灣是民主“國家”」呢!

李登輝說:「不一樣國家還是可以好好相處、好好交流。」問題是對岸沒有把台灣當國家,如何好好相處、好好交流?如果到對岸取宣揚台獨,這種交流當然可以。但謝長廷到對岸,只講「憲法各表」。「憲法各表」就是「一中憲法各表」,也就是「一中各表」。這不是媚共反獨嗎?

他說,謝長廷去中國拜訪,是不是代表民進黨去,他不是很了解,但謝去之前有遇到他,謝說要去中國大陸,“我說可以去走走看看,但不一定去,就會改變民進黨對中國的想法。”

● 傅雲欽評註

「不一定去,就會改變民進黨對中國的想法」,這是什麼意思?民進黨對中國有敵意,李登輝希望民進黨改變,學國民黨去朝貢爭寵嗎?

李登輝也說,謝有機會去看,他不會要謝不去。台灣小小地方要生存,就要了解全世界現在是什麼狀況

蘇煥智
蘇煥智部落格  2012111

謝長廷訪中之行並高倡兩岸定位為「憲法各表」,我不贊成憲法各表,理由是:憲法各表就是「憲法一中各表」,是「隱藏版的一中各表」,是憲法一中的再包裝;我也不認為中國大陸會接受「憲法各表」,但也相信中國大陸現階段會給謝更大的空間,以發揮更大的統戰效益,一方面達成對國民黨施壓的效益,二方面壓縮民進黨內獨派的影響力,催化民進黨朝向憲法一中擺盪。我並進而提出以「兄弟之邦」作為兩岸關係的定位。有些朋友認為需要把兩件事情講得更清楚:

1、我國憲法是否「一中」?因為謝長廷及馬英九現在都主張「憲法一中」(說實話,我懷疑馬英九是抄襲謝長廷的),我們反對憲法一中的理由是什麼?應更完整的說明!

2、憲法各表為何是一中各表?應作更清楚的說明!

一、「憲法是一中」嗎?

謝長廷及馬英九都主張現行憲法是一中架構,理由是憲法增修條文前言提到「因應國家統一前…」,以及增修條文第11條文提到「自由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因而主張現行中華民國憲法是一中架構,或是憲法一中。然而從以上這些規定就能解釋憲法是一中嗎?

其實「一中」是中國的要求,是相對於「兩個中國」及「一中一台」,也就是國共所共同宣稱的「一個中國原則」:「世界祇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

其實我國憲法增修條文提到「大陸地區」與「自由地區」,及「統一前」的字眼,該如何解釋呢?從修憲歷史來說,這些條文都是萬年國代要退職前所作的修正案,這些條文主要的目的是要「凍結大陸地區國民主權之行使,使在自由地區人民可以行使完整的主權,選出國民大會代表、及立法委員及後續的總統直選」,是台灣民主化的憲政改造工程,亦即一般所說的憲法在地化或「憲法台灣化」的改造工程。至於因而透露出的「大陸地區」領土範圍,是為了說明該地區非中華民國有效佔領統治範圍,而人民事實不能行使國民主權,為了名實相符而凍結該區域人民行使國民主權,以完成台灣民主憲政的實施。

至於是否因為憲法主張的領土包含大陸地區,就可稱為憲法一中或一中架構?我個人認為不當然丶也不必要,衹需稱為中華民國憲法即可。因為全世界國家,在自己主張的國土有別的國家政府佔領,比比皆是;更何況中華民國(ROC)在台灣的人民及政府,是承認接受中華人民共和國(PRC)在中國大陸的;而事實上在中華民國憲法所指的固有疆域上存在著三個國家ROCPRC,另一個則是蒙古人民共和國;而排除蒙古,也尚有兩個中國或一中一台;相反的,中華人民共和國(PRC)既不承認也不允許中華民國在台灣繼續存在,所以堅持"一中"原則,因為他們知道自從中華民國被趕出聯合國後,全世界認知的一中就是PRC不是ROC,堅持一中就是未來要統一台灣,所以「一中」不是「憲法規定」問題,也不是「憲法解釋」的問題,而是中國政治力「壓迫」出來的。

● 傅雲欽評註

把對岸當作「別的國家」,這是作者的盲點。「中華民國(ROC)在台灣的人民及政府ROC承認並接受中華人民共和國(PRC)在中國大陸」,沒錯,但只是承認並接受其治權,非主權。

而且為何稱我國的憲法是一中?為何不說二中?或祇說「中華民國」?卻沒有講清楚!為何美國憲法不說「一美」憲法?日本憲法為何不說「一日」憲法,就是曾分裂的東西德的憲法也不會稱「一德」憲法,而目前分裂中的南北韓也不會稱「一韓」憲法。那為何有人一定要稱我國憲法是「一中憲法」或「憲法一中」呢?

其實無論謝長廷、馬英九主張「憲法一中」,都是為了回應中國所設定的「一中原則」議題,滿足中國之所要求;而並非因為我國憲法條文的解釋可得到憲法一中問題。簡單來說「承認一中,祇是了滿足中國一中原則的要求」。

二、接受憲法一中的後果?

中國堅持一中原則的理由就是要統一台灣,並將統一台灣問題定位為內政問題以排斥國際的介入,所以在「一中」原則下不承認中華民國,不承認中華民國政府,台灣祇淪為地區。而在台灣中華民國政府方面,過去在國民黨政府堅持漢賊不兩立不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認為一中就是中華民國;這種說法在中國尚處於經濟落後,綜合國力較弱的時候,尚可暫時夜郎自大一段時間;但隨著中國快速崛起,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在經濟丶貿易、政治丶軍事、外交在全球均扮演重要角色之際,接受一中原則反而意謂著「台灣接受未來要與中國統一」的「終統」問題。而一般國民對「一中」也有一定比例的人認為是「未來統一」的問題。

● 傅雲欽評註

接受事實和接受價值應予區分。接受事實,可。接受價值,才不可。

我認為主張中華民國憲法是「憲法一中」比主張「一中各表」更嚴重,理由是「一中」祇是政治主張的宣示,而「憲法一中」則有憲法上的効力問題,也就是很容易衍生成為憲法上統一的正當性及必要性的問題,而忽略人民選擇權。

國民黨主張一中,接受終極統一的價值,有其歷史背景,李登輝有萬年國會及外省籍黨政軍保守勢力反台獨反改革的包縛;而馬英九有外省第二代及外省統治集團拋不掉的情節,雖然我們不能接受,但可以理解。而民進黨作為土生土長的政黨如果接受一中原則或憲法一中,可能帶來的影響更大,會讓國際人士特別是美國丶日本認為台灣人民已接受與中國終極統一了。而不敢插手保衛台灣。

提「憲法一中」主張的人,也許好意是希望民共可以對談,兩岸交流可以更務實,民進黨可以在涉中國經濟事務的業者得到較多的支持,但涉及台灣國家前途丶國民主權行使的大是大非,卻不可蒙混!而提這種主張的人,其內心是否已有「不排除接受未來終極統一」的心態呢?這也的確是值得探究的問題!


三丶民進黨為何不接受一中原則?

民進黨迄今堅決反對接受一中,其原因是:因為一個中國不是現狀(不是現在式),一個中國是終極統一,僅祇是台灣未來可能選項之一,而且涉及領土變更案,已涉及2300萬人民的國民主權行使問題,選擇權在人民,政黨應尊重人民的選擇。尤其在目前中國毫無民主自由人權法治的現狀,同意一中,無異是出賣台灣人民前途,也侵犯人民的選擇權。

民進黨若接受一中勢必造成政黨的大分裂,民進黨中堅持主張兩岸是特殊的國與國關係者,或一邊一國主張可能不是發起清黨運動,就是另組新黨,民進黨大崩解機率甚高!而綠營台灣派的支持群再度受到打擊,人民信心丶熱情再度受傷害,也將更弱化核心支持群的動能,如此將更難再凝聚人民的團結的意志力來捍衛台灣,台灣人民士氣可能崩盤!

憲法一中說,其實陌視台灣經過幾十年民主運動的努力,憲法已徹底台灣化,這就是民進黨在1999年「台灣前途決議文」所要表達的基本精神;現行憲法已落實2300萬台灣人民行使國民主權,從修改憲法丶選舉國會議員丶人民直選選舉5屆的總統,再再體現台灣作為一個嶄新民主自由主權獨立國家的特質。但憲法一中說似乎又把我們拉回到萬年老國代老立委的年代,把台灣重新框入一中的緊篐咒。

四丶憲法各表是否一中架構?

謝長廷發表憲法各表後,不少人認為他仍不脫一中架構,因為他仍然主張「一國兩市」「憲法一中」;雖然他試圖否認他曾說「憲法一中」,但他說憲法是一中架構,及依據我國憲法廈門市與高雄市是一國兩市,說他是憲法一中說並無錯誤。

但也有人極力為他辯護認為不應將憲法各表等同於一中架構或一中各表,辯護者說"兩個地區,兩部憲法"就是特殊國與國的關係。

我認為謝長廷的憲法各表,其實是"憲法各表一中",或者說"憲法一中各表"。因為中國大陸的憲法當然是一中原則,而謝長廷迄今為止所主張的中華民國憲法也是一中原則;而兩個地區兩部憲法跟兩岸有關的部分,惟一顯著的"謝、中」共識就在都是「一中架構」,而這也正是國共兩黨的共識(終極統一,反對台獨);而這個「兩部憲法都是一中架構共識」,各自依各自的憲法表示,這難道不是「憲法各表一中」或者是「憲法一中各表」,這一點跟國民黨的一中各表有何區別?除了這點「謝丶中」共識之外,這兩個地區兩部憲法跟兩岸有關的,尚有何「謝丶中」共識可言?可各表乎!

如果沒有這一點「謝丶中」共識:「憲法各表一中」,還有何可談嗎?

我基本上認為「憲法各表」,就是隱匿「謝、中」的「憲法一中共識」,就是刻意「隱匿一中」。而中國大陸"容忍此一隱匿"的目的,是為了提供謝長廷在民進黨內有更大的揮灑空間,以提供謝長廷主導民進黨中國政策更大的可能,並進而催化民進黨接受憲法一中的路線,而達到國丶民兩黨競逐中國支持的目的,而可以更便宜的達到有效控制台灣的目的。

但中國真會接受「憲法各表」嗎?有人說中國是彈性的,並非不可能,沒錯,中國現在不急著說NO,因為謝畢竟是一張王牌之一,當然要好好利用一下,必要的時候再來說NO,反正不會有損失。但相信中國會接受憲法各表的,可真是痴人作夢也!中國到現在都不接受一中"各表"了,更何況憲法各表!要欺騙台灣人容易,但要誆中國共產黨難矣!

茂雄【作者為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
自立晚報電子報  2012/11/3

謝長廷訪問中國,在政治層面沒有突破僵局是意料中事,不只民進黨如此,中國國民黨一樣沒有突破,所差別的是謝長廷坦白告訴大家,雙方並無取得共識,可是中國國民黨要員卻欺騙台灣人說雙方有共識,並表示雙方的共識就是「九二共識」,其內容為「一中各表」,只是北京政權所稱的「九二共識」卻是「一中原則」,完全排除「一中各表」。

雖然馬政權接受北京政權表述「中華人民共和國」,可是北京政權徹底抵制馬政權表述「中華民國」。雙方所提出的「九二共識」內容完全不同,哪來共識謝長廷提出「憲法各表」,也只是單方面的表述,並沒有獲得北京政權的認同,不過謝長廷從未表示雙方已取得共識

謝長廷唯一改變綠營以往的作風只是以「和解」來取代「對抗」,它只踩出第一步,距離「和解」還相當遙遠,也可能永遠不能「和解」,因為雙方的底線差距太遠。就算中國國民黨與北京政權之間也只是「假和解」,不是「真和解」,雙方的底線無法拉近,該黨告訴人民要捍衛「中華民國」,可是北京政權要「中華民國」在地球上消失,雙方形成兩條平行線,永遠沒有交點。至於馬政權告訴人民說兩岸關係良好,那是欺騙人民的說詞。除非中國國民黨拋棄「中華民國」,否則與北京政權之間沒有真正和解的機會。

北京政權認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中國唯一合法的政府」以及「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份」,在這底線下,號稱要捍衛「中華民國」的馬政權就不可能與北京政權有交集,謝長廷更不用說。雖然謝長廷認同「中華民國」,可是依據民進黨的《台灣前途決議文》,「中華民國」的版圖只包含台澎金馬,「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之間已變成「兩個中國」,這種說詞北京政權當然不能接受。謝長廷提出的「憲法各表」與馬政權所說的「一中各表」完全不同,後者的「一中」所包含的土地與人民雙方完全一樣,哪一個政府擁有這些土地與人民則各自表述,謝長廷所提的「憲法各表」則有兩部憲法,兩岸各自表述自己的憲法。「憲法各表」與「一中各表」唯一相同的就是北京政權都不接受。

綠營認同「中華民國」的人不只是謝長廷,絕大部分民進黨人士都如此,民進黨的《台灣前途決議文》就認同「中華民國」,只是其所認定的版圖與馬政權不同,謝長廷並沒有違反民進黨的基本理念,到中國之後也沒有矮化台灣,可是他受到不少人圍剿,除了極少數人因個人恩怨而硬「扣帽子」之外,大部分人是因路線之爭而反謝。

獨派人士有兩類:第一類不只抗拒北京政權的統一,也不認同「中華民國」,這一類的人積極要推翻「中華民國」,它可稱之為「絕對台獨」;第二類台獨也是一樣排除中國的統一,但認同「中華民國」,這一類可稱之為「相對台獨」。

終戰初期,台灣人是以回歸祖國的心態來迎接「中華民國」,後來對「中華民國」絕望才出現「台獨」的聲音。「絕對台獨」是因家政權而產生,蔣家政權來到台灣之後,利用戶籍資料區隔族群,產生族群不平等的現象,蔣家政權因而扮演「外來政權」的角色,更因蔣家政權實施獨裁的殖民統治,引起台灣人的反感,因而產生推翻蔣家政權的思想,而當時的中國國民黨是「黨國合一」,推翻蔣家政權當然就是要推翻「中華民國」。

最奇妙的是產生「絕對台獨」的初期,台獨運動人士只反中國國民黨,不反中國共產黨,因為當時資訊不發達,大家只看到中國國民黨之惡,至於中國共產黨大家相當陌生,所以沒有成見。

政治民主化之後,同步產生本土化之政權,「中華民國」的外來政權色彩逐漸淡化,台灣人推翻「中華民國」的心態越來越薄弱,尤其是年輕一代,因為他們沒有看到以前「中華民國」(實質上是中國國民黨政權)之惡,「絕對台獨」因而沒有繼續成長。這期間北京政權卻極力打壓台灣本土化政權,加上當時資訊已相當發達,所有台灣人都看到北京政權打壓台灣的嘴臉,尤其是SARS流行期間,北京政權不只不關心台灣的疫情,還積極切斷台灣與世界衛生組織的通道,尤其是電視畫面重複播出中國官員說出「誰理你們﹗誰理你們﹗」的畫面,讓台灣人極端反感,若打壓政治問題有人還可以接受,與政治無關的健康問題北京政權還是打壓,台灣人憤怒是必然的。

〇〇四年的總統大選陳水扁所以可以險勝連宋配的原因很多,其中有一個重要因素就是SARS流行期間造成多數台灣人反中國,剛好連戰公開宣稱自己是「純種中國人」,受到不少台灣人的抵制。

任何民進黨人士到中國,只能談一些非政治議題,在政治議題方面,他們與北京政權都不可能讓步,所以沒有交集。謝長廷想以「和解」取代「對抗」,雖然沒有扣分,但也沒有進展,倒是挑起台灣內部「絕對台獨」與「相對台獨」的對陣。「絕對台獨」連「中華民國」都要推翻,當然主張切割中國,因而對謝長廷中國之行相當反感。「相對台獨」運動人士只要維護台灣不要併入「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版圖,並沒有特別仇視北京政權,所以不少人認同謝長廷中國之行。「絕對台獨」的聲音大,但未必代表人數多,台灣人屬認同「中華民國」的「相對台獨」者相當多,連中國國民黨支持者都有不少人屬「相對台獨」,他們一樣不願意台灣併入「中華人民共和國」。

謝長廷目前的言行若出現在十五年前,早就陣亡了,那時候「絕對台獨」是綠營的主流,可是目前它的氣勢遠不如「相對台獨」,主要的原因是他們主張推翻「中華民國」,卻沒有執行能力,反而介入體制內的選舉,與一向體制外的主張不能吻合,不容易獲得民眾的認同。反而「相對台獨」的氣勢不減反增,謝長廷中國之行雖然要面對「絕對台獨」的圍剿,可是氣勢並沒有衰退,主要的原因是獲得大部分「相對台獨」者的認同。

中央社  2012-11-04  17:45:51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4日電)中國大陸作家袁紅冰今天說,前行政院長謝長廷正把民進黨引進政治自殺道路;謝長廷辦公室說,謝長廷未違背建黨初衷。

謝長廷辦公室發言人林鶴明接受記者訪問時表示,尊重個人意見,但謝長廷未違背建黨初衷。支持者期待民主進步黨重返執政,民進黨應讓人民相信有能力處理兩岸關係,別讓支持者再次哭泣。

● 傅雲欽評註

中國華民國憲法是一中憲法,反對法理上台獨,非常明確。民進黨在名義上,不管是先前主張「要台獨」,或後來主張「已台獨」,都主張要廢除中國華民國憲法,制定新憲法。也就是民進黨在名義上一向有支持法理上台獨的立場。但謝長廷現主張回歸中國華民國憲法,就是反對法理上台獨,怎麼「未違背民進黨建黨的初衷」呢?

民進黨不認為謝長廷叛黨,可見民進黨的台獨的立場和「初衷」只是名義上的,實際已變質。全黨烏鴉鴉,掛羊頭賣狗肉,爛了!

謝長廷訪問對岸,他如果能讓中國廢除反分裂國家法,不再反對台獨,才是「有能力處理兩岸關係」。但事實上他去那邊是朝貢應召,隨傳隨到,媚共爭寵,這是丟人現眼,怎麼是「有能力處理兩岸關係」呢?這種能力,國民黨比你強多了。謝長廷把媚共爭寵、聯共制獨的厚顏無恥,說成「有能力處理的兩岸關係」,這讓人想起當年與日本佔領軍合作汪精衛也說他有「處理的中日關係的能力」!謝長廷和汪精衛一樣,油腔滑調,奸巧可惡啊!

民進黨沒有謝長廷那種媚共爭寵的「能力」而不能執政,只是「一家哭」而已,沒什麼大不了。但如果民進黨要靠這種媚共爭寵的「能力」才能執政,那就會「一路哭」,整個台灣就完蛋了。這種執政是台灣人民想要的嗎?

獨派社團綠色逗陣舉辦「台灣如何面對中國」座談會,邀袁紅冰、前總統府秘書長陳師孟與民進黨政策委員會執行長吳釗燮對談。

袁紅冰表示,民進黨現在「聯共制獨」,認為這樣可重返執政,但「你是為誰執政」?「謝長廷正把民進黨引進一條政治自殺的道路」,本來中國國民黨與中國共產黨打得熱絡,「非要湊進去做個小三」。

他說,如果民進黨忠於建黨初衷,總會重新執政。民進黨重新執政,一定是因堅守國家理想主義,而不是剛好相反。

● 傅雲欽評註

袁紅冰這兩段話,我贊同(雖然他挺陳水扁,我不以為然)。我二十年前就說過民進黨的特色或價值在台獨。只要堅持不懈,台獨是贏過國民黨的法寶,不是票房獨藥。沒有台獨,民進黨就沒有的特色,沒有價值了。

陳師孟表示,中國不會因民進黨面對、訪問中國,到中國見到低階官員,就給民進黨好臉色或有不同主張;中國沒變,如果有變,也是變得更壞民進黨面對中國方式與過去一樣,「一邊一國、公投立憲」。

他說,不必挖空心思討好中國,應以靜制動國家主權不能喊價。中國想聽謝長廷意見,是因謝長廷曾是民進黨總統候選人等身分,謝長廷不能稱個人意見。

● 傅雲欽評註

陳師孟這兩段話,講得好(雖然他挺陳水扁,我不以為然)。但其中認為兩岸現狀為「一邊一國」,台灣有主權的部分,我不贊同。我認為台灣只是事實上(de facto)獨立,法理上(de jure)屬於中國,還不是國家,沒有主權。又以公投制憲的方法獨立建國,我也不贊成。簡言之,我主張:兩岸法理上一中,但台灣要以執政革命、宣佈獨立的方是脫中獨立。民進黨人去大陸訪問,可以,但是去為台獨而爭論,不是去避談台獨而爭寵。

吳釗燮表示,很多人對民進黨有很大期許,這些聲音他都聽進去了。絕不放棄民進黨核心價值,只有台灣人民能決定台灣未來,民進黨與大家站在一起,用核心價值守護國家

● 傅雲欽評註

吳釗燮這幾句話,除誤認台灣是國家之外,原則上沒錯。不過,他的講話內容空洞,語焉不詳。他雖有獨味,但上個月謝長廷去大登陸訪問時,他說謝長廷登陸訪問之事,「很平常,不值得大驚小怪」,又說謝長廷在中國大陸行程,沒有安排任何政治會談行程,也沒有接受任何政治條件去觀摩調酒比賽,「一切都是自然而然之下的產物」云云(見中央社2012.10.06吳釗燮:謝登陸行 平常看待」一文)。這個傢伙是過於蛋頭天真,判斷有問題,還是過於投機鄉愿,不敢得罪人?

發言人: 鬼島太郎  2012.11.04  18:57:34
外獨會網站 - 意見交流

有人從目前的綠蠅天王謝長廷蔡英文蘇貞昌口裡聽到「獨立建國」的字眼嗎?誰能提供鬼島先生賞米金一元,現在只有「四不一沒有」的陳水扁還在喊「一邊一國」,問題是沒人當他一回事,只不過是個精神病患的囈語罷了!更別說甚麼「新憲法」、「新國旗」、「新國號」……,早就進停屍間了。

何以這些「愛台灣」、追求台灣「獨立建國」的綠蠅天王敢肆無忌憚向統一靠攏?道理粉簡單,一切為選舉,喊「台獨」會嚇走「中間選民」,換句話說他們自己在心底裡都否認了「台獨」的正當性,羞於啟齒,不敢大聲嚷嚷。

至於支持他們的一干智力低劣的蠢獨是鐵票,既使這些天王主張馬上統一,票也跑不掉,所以可以放心向老共交心,放心搞統一。

綠蠅天王滿腦子想的,就時如何執政,執政後如何效法陳水扁斂聚「建國雞精」(看看南部綠蠅縣長肥菊張花冠蘇治芬陳明文的表現就可以證明),至於大家以為滿懷「台獨理念」的天王,真有心搞台獨?別鬧了,騙蠢獨們的選票罷了!

● 回信發言人: 兩邊一國 2012.11.04  19:17:20

精神病那個早揭破,做不到就是做不到。

● 回信發言人: w  2012.11.04   19:23:29

為甚麼綠蠅天王敢肆無忌憚向統一靠攏?因為台灣歷史上曾經歷數次的改朝換代巨變,本土抗爭者最後都慘敗,留下極盡屈辱不堪的記憶。

這使得台灣族群在求安自保的本能下培養出容易西瓜偎大邊的弱勢性格,能夠適時站到絕對優勢的一方,並以金錢或輸誠的方式保障己身的安全於利益。

古早時代的台灣人是很果敢堅忍、不畏名利誘惑的,今天台灣人之所以變得如此,中國人要負上最大的責任。

【聯合報╱記者黃驛淵/台北報導】 2012.11.05  02:32 am

行政院前院長謝長廷訪中,掀起綠營內部路線之爭。總統府前秘書長陳師孟昨出席座談會表示,謝以調酒大賽名義訪中,已是「跪了一半」,所謂不卑不亢,真的很「丟臉、見笑」,「在我看起來,已經差不多是『奴才』的情況」。他也批蘇貞昌說,蘇稱會把謝的意見當參考,這不是「個性上的鄉愿」,不然就是「權謀」,怕引起不同派系紛爭而影響以後選票。

謝辦主任林耀文昨晚回應,陳師孟在民進黨最痛苦、最難過之際退黨,已是「叛徒」,他不應該、也沒資格再將砲口向內;林耀文回嗆陳師孟,陳連兩次都做了讓綠營支持者難過的事。民進黨發言人王閔生說,蘇主席指謝訪中經驗可當做參考,並非蘇個人意見,陳可能有誤會;民進黨是民主政黨要有空間讓各自自由表達意見,未來也會透過委員會機制凝聚共識。二○一一年民進黨台南市立委初選爆爭議,陳師孟因力挺的參選人王定宇未獲提名,最後憤而退黨。

● 傅雲欽評註

陳師孟如頭腦夠清楚,早就應該以民進黨背叛台獨而退黨,怎麼是為王定宇未獲提名而退黨呢?!如果王定宇這個小毛頭那麼優秀,那麼值得陳師孟為他拚命,那王定宇應該也為陳師孟拚命,隨陳師孟退黨,才是有革命感情的好搭檔,才能傳為佳話啊!結果,事實上只有陳師孟孤獨退黨,王定宇還賴在民進黨想混口飯吃(他們「三口組」的第三口簡余晏也是賴在民進黨,沒有跟進)。這種「我本將心托明月,奈何明月照溝渠」情形讓陳師孟退黨的「壯舉」大為失色,可說退得「德孤無鄰」,不明不白,不成「佳話」,反成「笑話」──可能連王定宇都暗自偷笑呢!

不過,謝辦主任林耀文這個小毛頭說陳師孟是「叛徒」,也太嗆辣了,一副小紅衛兵的模樣。當年因廢除刑法一百條的言論叛亂罪而被國民黨政府認定為「叛徒」並賞以棍棒的陳師孟,如今再被林耀文這個沒有嘗過鎮暴警察棍棒的謝長廷小跟班指為「叛徒」,真是情何以堪啊!

民進黨如王定宇、林耀文之流的年輕一輩越來越現實,越來越投機,真他媽的一代不如一代,爛透了!

陳師孟昨受邀出席獨派社團綠色逗陣舉辦「台灣如何面對中國」座談會,包括民進黨政策會執行長吳釗燮、中國大陸作家袁紅冰等都出席。

陳師孟說,憲法各表明顯牴觸民進黨黨綱;憲法各表比一中各表更嚴重,因牽涉領土,中國憲法認定台灣是它的領土,中華人民共和國可在世界各國都稱台灣是他們領土。民進黨不必挖空心思討好中國,應以靜制動國家主權不能喊價。……

文建會前副主委吳錦發則說,陳水扁總統比較正常,謝長廷比較有問題;扁應放出來,換謝到榮總精神科去治療。……

● 傅雲欽評註

吳錦發是「阿扁們」,所論偏袒陳水扁,未必公道。從台獨真實信徒的立場看,陳水扁、謝長廷之流關於台獨的言論,顛三倒四,都要到精神科去治療。

中國評論社  2012-11-05  00:35:22

中評社台北115日電(記者 鄒麗泳專訪)謝長廷訪問大陸提出以“憲法各表”取代“九二共識”之說,引發綠營內部爭論,前民進黨大老級“立委”沈富雄接受中評社專訪時表示,“憲法各表”向國民黨靠攏,綠營不可能接受,如果是兩部“憲法”各表,大陸也不會接受。他認為,民進黨兩岸關係要找到脫困的理論並不容易。

沈富雄說,他剛開始以為,“憲法各表”是跟國民黨各表,後來才知道是兩岸“憲法”各表,大陸不接受“中華民國憲法”,因此哪來“憲法各表”?

沈富雄分析,謝長廷的主張採取“內外有別”方式,到北京不講一中、因為會被罵,然而“憲法各表”與國民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幾乎完全一樣。謝不敢講他的主張跟國民黨一樣或很接近,也不願意承認或接受“憲法”還有國共內戰的延續。

他指出,謝在北京只說尊重“中華民國憲法”,不講內戰的延續,但大陸知道你有這個意思。回到台灣之後,則是講另外一套,又擺動到比較靠近民進黨這一邊。在北京“一中”呼之欲出,回到台灣“一中”就沒有了。

“台獨理論大師”林濁水先前說,謝長廷的主張與“台灣前途決議文”一樣,那又何必要“憲法各表”或“憲法共識”。沈富雄認為兩者不同,“台灣前途決議文”是獨台,是借用“中華民國”這個殼的權宜措施,謝的主張是向國民黨靠攏。

傅雲欽評註

這個「但」用錯了。林濁水是用反詰的語氣,並未說「謝長廷的主張與台灣前途決議文一樣」。

沈富雄認為,謝長廷的“憲法各表”,如果是我拿我的“憲法”,你拿你的“憲法”,我表我的“憲法”、你表你的“憲法”,那就算成功,可惜中共不會接受。沈富雄分析,民進黨的大陸政策與國民黨要有區別,必須比國民黨獨一點、又要有自主性與主體性,而且要被中國共產黨接受,這就很難了。民進黨的兩岸關係要找出一個脫困理論並不容易。他建議政府懸賞一千萬元,找出一個比國民黨更有主體性的兩岸定位,如果能夠想出來,不要由民進黨獨用,讓台灣共用與老共打交道

● 傅雲欽評註

此無他,「兩岸一中,追求台獨」(承認兩岸一中的現實,追求台灣獨立的理想。承認法理上一中,追求法理上獨立)也。

對於“一中各表”,沈富雄說,國民黨“一中各表”也是修改、再修改,經年累月,硬擠、硬搓出來的,直到2008年,老共才承認“九二共識、一中各表”,這個意思就是國共內戰還沒有結束,雙方還是內戰的交戰團體,才讓老共嚥得下這口氣。

他進一步認為,然而,台灣把自己視為交戰團體,除了部分老國民黨之外,新國民黨都不見得接受,民進黨更不可能接受;況且,“修憲”修那麼多次,台灣變成實質上相當獨立的地方,這對台灣是委屈的,台灣委曲、老共勉強接受,這就是“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現在“憲法各表”要把“台灣委屈、我勉強接受”,改變成“台灣稍微不委屈、我接受”,這就很難了。……

另外,沈富雄也透露,他在今年7月低調登陸,祖籍在廈門附近。那一趟,花了9天時間走訪上海、廈門及北京,在三個都市,與5家涉台研究所的學者專家進行非正式座談會,並與國台辦主任王毅與海協會會長陳雲林深度對談

● 傅雲欽評註

原來沈富雄這傢伙在登陸之旅上還搶先謝長廷一步。

他透露,從南到北,大陸學者專家都問說:蘇貞昌會不會改變民進黨的大陸政策?他的回答是,不會,理由是,民進黨要理出新的大陸政策,在論述及過程都有困難。其次,馬政府執政低迷,全力打馬就夠了,不必徒增事端。第三,黨內凝聚力不夠,討論一個高度爭議性問題,無助黨內團結。

中國評論社  2012-11-05 18:18:43

中評社台北115日電(記者 黃筱筠) 民進黨前主席游錫堃今天下午在台大校友會館和媒體茶敘,媒體詢問如果民進黨要重返執政是否應該調整兩岸戰略,游錫堃表示,民進黨應該朝向正常“國家”發展,有沒有重返執政是其次,台灣前途第一,民進黨執政第二。……

游錫堃也說,如果民進黨兩岸政策往中間靠攏,“民進黨變成是國民黨化”,這樣民進黨執政只是落實國民黨主張,甚至可能因此更無法執政,“既然國民黨化,就選國民黨就好了”,就算民進黨因此獲得執政權對台灣有何意義?他不覺得民進黨主張阻礙重返執政。……

游錫堃舉例說,假若政治光譜是0100,民進黨區域“立委”選舉獲得045之間的選民支持,民進黨若向國民黨、中間靠攏,就會位移出05的政治光譜空間出來,馬上會有其他黨出現,或是其他政黨力量擴大。他認為,這在2014年選舉就會看得很清楚,現在已經慢慢看到那個空間出現。

陳先才(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政治研究所副所長)
美麗島電子報  2012.11.05

傅雲欽評註

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和謝長廷有近二十年的交情,故作者稱謝長廷為「老謝」。這篇文章循循善誘,簡直是中共的上級對於下級同志的工作指導。

儘管謝長廷成功開創民進黨人士訪問大陸之先例,然仍然面臨不被黨內接受之困境。如何擺脫目前現狀,從而為民進黨與大陸互動開闢出一條的新路子,無疑是當前老謝需要努力與突破之處。

謝目前的困境在於以下幾個方面:一是黨中央不肯背書。蘇貞昌主席日前強調老謝的憲法共識是個人主張,不是民進黨之共識,此舉無疑有為愈演愈烈的謝長廷登陸訪問聲勢降溫之考量;二是獨派強烈的反擊。老謝登陸一事,本身就觸動了基本教義派的敏感神經,特別是獨派非常擔心謝長廷登陸效應在黨內的持續發酵,有可能驅動民進黨未來大陸政策之實質性調整。雖然謝在民進黨內部是很有實力的天王,而且其領導下的派系在黨內也較具戰鬥力,但在民進黨內部仍然高度意識形態下的氣氛中,特別是獨派仍然牢牢掌控黨內輿論與話語權的情勢下,謝要在黨內推動其主張自然相當困難。

● 傅雲欽評註

所謂「民進黨未來大陸政策之實質性調整」指放棄台獨立場。

事實上,對於老謝而言,在目前情況下,需要解決幾個問題。

其一,老謝需要對其憲法共識或憲法一中之論述進行充分的包裝與提升謝要積極開展與大陸互動,自然和拒絕與大陸交流的獨派劃清了界線,也就是說謝與獨派已無共存空間。在這種情況下,積極爭取黨內多數支持者的認同,顯然是謝的首要任務。而要做到這一點,就需要對其論述進行清楚的說明。至少要講清楚憲法共識為何能夠推動兩岸互信,為何能夠彌消藍綠分歧等民眾最為關心的部分。

● 傅雲欽評註

所謂「包裝」指以「遵守憲法」的方式放棄台獨立場。所謂「提升」指提升到遵守憲法、兩岸和平的層次

其二,老謝需要持續推動與大陸的交流。不管這種交流對民共關係有無實質影響與突破,然推動民進黨與大陸之間的一些交流互動仍然有其積極意義,也是民進黨內部的共識所在。在當前老謝的主張尚未成為民進黨的共識之前,老謝仍然需要推動與大陸的學術機構及智庫等進行密切的互動,畢竟這種交流不但可以提升雙方的意願與動力,而且也可以增進雙方的互信基礎。

其三,老謝需要提升其憲法共識論述之高度,而且也要有一個清晰的立場和態度。只有這樣才能夠說服黨內的理性務實派,也才能說服臺灣多數選民的認同。特別是在目前綠營內部相對不看好的情況下,萬不可為了目的而目的,將其主張論述傾向獨派,此舉不但於事無濟,也會對老謝自身的價值與形象有若干負面之衝擊。例如,民進黨內部對老謝的憲法共識或憲法一中之討論,其實並不是什麼新鮮事物,早在2008年大選期間,蘇貞昌和謝長廷圍繞黨內初選而展開的激烈角逐與攻防中,憲法共識之爭議當時就是一個很大的焦點。而老謝當時為了安撫獨派,在論述立場上就採取了偏向獨派的方向,這也是謝最終贏得黨內初選的重要原因所在。

● 傅雲欽評註

「萬不可為了目的而目的,將其主張論述傾向獨派」,這是中共的上級指導員的叮嚀。可見中共的上級指導員對台灣的投機政客還是有點不放心。

然在當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新時期,謝在論述其憲法共識等主張時,一定要有其高度,畢竟這旨涉及兩岸互信及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之大局,而非民進黨的黨內初選之權力角逐,層次不同,位階也不同,因此,謝應與時俱近,不能再沿用四年前的邏輯與思維,否則,其說服力不足,不但對兩岸互信不利,也無法說服臺灣內部民眾的接受與支持。

傅雲欽評註

如何有「高度」?上級指導員的意思是,民進黨放棄台獨立場,以求兩岸和平的「大局」,這就是有高度。否則,就是只為私利,不顧「大局」,沒有高度。

中國評論社  2012-11-05 12:47:09

中評社台北115日電(記者 黃筱筠) ……前北社社長陳昭姿指出,謝長廷在2008年選“總統”就提出,高雄和廈門是“一國兩市”的論述,這個論述與現在“憲法各表”立場是一貫性,謝沒有改變,但當時游錫堃等獨派社團是支持謝,黨員票也都投給謝,這些人現在要跳出來反對謝,“其實是有些矛盾”。

但她也解釋說,民進黨2008年黨內初選時,蘇貞昌與新潮流關係非常好,獨派認為新系與中國大陸更靠近,因此當時的選擇是支持謝,挺謝有其原因。但當時她就跳出來質疑謝長廷的“一國兩市”,但有些獨派選擇沉默。這些獨派現在跳出來反對謝,她認為,“這些人2008年就應該要跳出來”。……

中國評論社  2012-11-05  00:13:57

中評社香港115日電/廈門大學台灣研究中心副主任、博導李翌鵬教授在《中國評論》月刊11月號發表專文《謝長廷兩岸政策論述的亮點與盲點》,作者表認為:“謝長廷的兩岸政策主張有著明顯的被動式務實創造性模糊的特點。謝長廷意識到在短期內無法從根本上改變‘憲法’,與其去抵觸和對抗‘憲法’,不如暫時委曲求全,以創造性模糊的方式從現行‘憲法’中尋找有利於自己的解釋空間,今後伺機改變。”“謝長廷的兩岸政策論述是否能夠在民進黨內形成共識和主流,是最為關鍵的因素。而黨內能否接受他的主張,可能不僅僅取決於其政策論述本身是否符合兩岸關係發展規律,是否有利於民進黨的發展,而且還取決於民進黨內權力機構的發展變化。”文章內容如下:

104日,曾經擔任民進黨主席並參選過台灣地區領導人的民進黨中常委謝長廷以台灣維新基金會董事長的身份到大陸進行了為期五天的訪問。雖然謝長廷此次訪問僅具有個人性質,並非民進黨與共產黨之間的黨際交流,但其“登陸”本身無論在民進黨內、台灣島內還是兩岸之間都會帶來深遠影響,特別是他長期以來針對兩岸關係的某些論述,在經過此次訪問後會引起兩岸各界更多的關注。筆者認為,與民進黨內其他各種兩岸政策論述相比,謝長廷“憲法一中”、“憲法共識”、“憲法各表”的論述有其亮點之處,但也有基於長期意識形態差異和企圖平衡黨內不同意見而產生的盲點。

論述邏輯:被動性務實創造性模糊

謝長廷對兩岸關係長期以來有自己的觀察、思考和認知,不僅能夠提出具有較完整邏輯性的兩岸政策論述,而且能夠在堅持基本主張的前提下,根據形勢的變化不斷調整和修正自己的論述,這在民進黨內是難能可貴的。謝長廷對兩岸關係的論述引起各界關注是在2000年擔任高雄市長期間,當時民進黨剛剛上台不久,即將接任民進黨主席的謝長廷受邀訪問廈門,提出“依照‘憲法’,高雄與廈門應是同屬一個國家領土內兩個城市的關係,仍未改變”的論述,這一主張後來被形容為“一國兩市”和“憲法一中”。謝長廷的這一主張在黨內“一石激起千層浪”,立即遭到時任台灣地區領導人陳水扁、“陸委會主委”蔡英文和其他勢力的“圍剿”,致使訪廈計劃擱淺。但謝長廷並未放棄建構兩岸政策論述的努力,而是不斷調整和完善他自己的論述。在20121月出版的《未來:不一樣的台灣》黃皮書中,謝長廷較為完整地闡述了他的主張。

謝長廷兩岸政策論述的核心是“回歸憲法。謝長廷認為,無論是台灣內部不同政黨之間的政治紛爭、台灣民眾的認同差異,還是兩岸之間關於定位的分歧,都可以透過“回歸憲法”來尋求解決之道。他提出,“憲法是一個國家主權的象徵”、“現行憲法雖不完備,但已經提供了解決政治紛爭的種種可信任途徑”、“是匯集諸多利益,協調多方衝突的一個時代產物”。他也強調,在台灣地區領導人當選誓詞中,也有“余必遵守憲法”的詞句。由此可見,在謝長廷看來,無論從“憲政”精神還是政治現實來說,目前的“中華民國憲法”是雖不滿意,但也必須遵守,即便要“釋憲”、“修憲”,也是在“此憲法架構下提出的”。

謝長廷主張解決島內矛盾的路徑是尋求“憲法重疊共識”。謝長廷並不否認台灣內部對“中華民國憲法”的不同意見,但他更強調要看到“重疊共識”的部分。謝長廷認為,台灣要形成對“憲法”的“穩定共識”是“極不容易”,因此要尋求“憲法的重疊共識”,但這並不等於對“憲法”內容完全認同,而是透過不斷的討論,累積共識,再來做更完整的修改。筆者認為,這其實是一種“求同存異”的思維,不能因為有分歧就完全否定共識,先將有重疊共識的部分確定下來,對於分歧的地方,可以通過討論,創造條件來逐漸尋求“共識”。

謝長廷主張解決兩岸分歧的策略是“憲法各表、各擁主權”。謝長廷認為“中華民國憲法”可以有不同的解釋面向,可以進行“藍綠有別”、“內外有別”的解讀,可以策略性地應對大陸對台灣的主張。比如,他一方面認為“增修條文”前言中揭櫫的“因應國家統一前之需要”符合大陸當局的底線,但另一方面又認為這並不意味著“國家要走向統一”,而是確立了“兩國未統一的分立現狀”。他對兩岸的定位是“兄弟之邦”,前提是互不隸屬、互相尊重主權。

謝長廷的上述兩岸政策主張有著明顯的被動式務實創造性模糊的特點。謝長廷意識到在短期內無法從根本上改變“憲法”,與其去抵觸和對抗“憲法”,不如暫時委曲求全,以創造性模糊的方式從現行“憲法”中尋找有利於自己的解釋空間,今後伺機改變。但是,這種創造性模糊的論述能夠被各方所理解和接受,必須明確回答以下問題:第一,能否與大陸所主張的“一個中國框架”接軌?第二,如何與國民黨主張的“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發展兩岸關係”進行區隔?第三,是否能夠與民進黨多數人認同的“台灣前途決議文”進行連接?

亮點與盲點:相向而行還是背道而馳

眾所周知,台灣朝野之間、大陸與民進黨之間在兩岸政策上有著深刻的分歧,有些主張甚至是南轅北轍,謝長廷能夠長期堅持自己一貫主張,提出“憲法共識”、“憲法各表”的論述,希望為化解分歧找到解決之道,並跨出訪問大陸的第一步,這種勇氣和精神是值得肯定的。在他的論述中,的確有一些與傳統民進黨的主張不太一樣的“亮點”,但同時也存在一些難以逾越的盲點。

謝長廷兩岸政策論述的最大亮點是“承認現實”、“回歸憲法”。長期以來,民進黨在是否接受和承認“中華民國憲法”的問題上一直相當矛盾,在陳水扁當政時期,一方面不得不接受“憲法”的規範,一方面又不斷挑戰和違反“憲政體制”。劉國深教授就觀察到,儘管在大多數民進黨人在口頭上將台灣地區定位為與中國大陸互不隸屬的“主權獨立國家”,但在公權力運作與法理解釋層面,他們還是沒能將“中華民國”或“台灣”與明文規定兩岸同屬一中領土主權範圍的“中華民國憲法”進行正式切割。民進黨與國民黨在是否遵守“中華民國憲政體制”問題上激烈攻防,造成了島內政局的混亂,也給兩岸關係帶來危險。謝長廷提出“回歸中華民國憲法”和尋求“憲法重疊共識”,尊重自己的“憲法”,以“憲法共識解決現實生活中的矛盾”,特別是針對“憲法”條文中“一中”、“固有疆域”的意涵,認為不同的政治主張和堅持可以“求同存異”的看法,不僅是一種尊重體制的積極精神,也為國民兩黨解決相互的政治紛爭提供了機會。

謝長廷也認知到,“中華民國憲法”中的某些規定,對於處理兩岸關係具有工具性價值。他認為“因應國家統一前之需要”是一個“模糊地帶”,“不僅提供了台灣內部不同意見各自解讀的良性空間,緩和了對立與衝突;對於中國而言,這段前言文字,也讓台灣的修憲行動看似為逾越‘法理台獨’的範圍,符合了他們‘可期待、可接受’的底線”。如果單純從“中華民國憲法”的相關規定來看,謝長廷“回歸憲法”客觀上有機會實現與國民黨主張的“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發展兩岸關係”,以及與大陸主張的“一個中國框架”的相向而行,存在著接軌的可能性。今年7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在哈爾濱舉行的兩岸經貿文化論壇上表示,一個中國框架的核心是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國家,兩岸關係不是國與國的關係。兩岸從各自現行規定出發,確認這一客觀事實,形成共同認知,就確立、維護和鞏固了一個中國框架。在此基礎上,雙方可以求同存異,增強彼此的包容性。賈慶林所提到的“兩岸各自現行規定”,其意涵已經不言自明。

雖然謝長廷的論述表面上看與國民黨和大陸的主張有“相向而行”的接軌機會,但如果繼續深入分析下去就會發現,這些主張之間的根本差異依然明顯,有存在著隨時“背道而馳”的風險,這也是其政策論述中的盲點所在。他“憲法共識”、“憲法各表”的論述中,存在著“形式上共識、實質上分歧”的隱憂。他的意圖實際上是希望大陸、國民黨和民進黨以“中華民國憲法”本身作為交集點,然後進行各取所需式的解讀,但實際上某些實質性問題難以模糊或迴避。而對“中華民國憲法”及其條文到底如何解讀,恐怕還是要回歸到當時歷史背景下的原意,而非在事後為了迎合某些勢力進行扭曲性解釋。

在兩岸政治定位的問題上,謝長廷的論述中並沒有擺脫將兩岸定位為“兩國”的思維。他認為“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中“因應國家統一前之需要”,“正足以證明當前是兩國對立”,還提出兩岸是“互不隸屬、互相尊重主權”的“兄弟之邦”,與馬英九當局大陸的立場有著原則上的差異。大陸認為,兩岸雖然尚未統一,但中國的領土和主權沒有分裂。而馬英九當局強調的“中華民國憲法架構”,其主權和領土也是涵蓋中國大陸的。既然謝長廷認為依據“中華民國憲法”的規定,“廈門和高雄是一個國家兩個城市”,那麼這兩個城市就不可能同時屬於或分別屬於兩個國家。謝長廷在這裡混淆了“國家”與“政府”或“政權”的概念,將兩岸結束政治對立解釋為“兩國統一”。劉國深教授就指出,中華人民共和國和“中華民國”在兩岸之間是兩個對抗性政權的政治符號,它們所涵括的領土主權和人民範圍完全重疊,並不構成兩個國家。馬英九也強調,兩岸之間不是國與國的關係,因為“我們的憲法無法容許在我們的領土上還有另外一個國家;同樣地,他們的憲法也不允許在他們憲法所定的領土上還有另外一個國家”。

謝長廷提出要用“憲法共識”取代“九二共識”,認為“九二共識”是事後虛構的,也不是兩岸唯一的敲門磚,他在北京接受媒體採訪時也表示告訴大陸領導人沒有“九二共識”這四個字。但當年沒有“九二共識”這四個字並不意味著兩岸當時沒有就“一個中國原則”達成過共識,也不影響事後將這個過程總結為“九二共識”。馬英九在接受太陽報記者採訪時談到“九二共識”時表示,雙方對於“一個中國”的原則都可以接受,但對於“一個中國”的含意,大家有不同的看法。大陸也認為“九二共識”體現了一個中國原則,而對於雙方的分歧,則希望擱置爭議。因此,不能因為雙方就某些問題存在分歧,就否定原則性共識的存在。謝長廷提出的“憲法共識”,同樣是希望在“求同存異”的基礎上尋求“重疊共識”,基本思維邏輯與“九二共識”是類似的。謝長廷希望在台灣內部用“憲法共識”取代“九二共識”,在“國際”上以“憲法各表”取代“一中各表”,說到底還是想模糊迴避“兩岸是否同屬一個國家”的核心問題。他認為,一旦台灣堅持兩岸“憲法各表”,各擁主權,要如何面對“中華民國”,將成為“中國當局必須嚴肅思考的問題”。事實上,無論大陸如何嚴肅面對或思考“中華民國”或“中華民國憲法”,都絕無可能接受“兩國”的政治定位。

政治影響:左右逢源還是左支右絀

謝長廷自稱其兩岸政策論述是“長年以來深思熟慮的累積”,政治人物應該“勇於開拓新局,才能掙脫當前的窘境”。相較於民進黨內長期以來存在的“逢中必反”的氛圍,相較於多數民進黨對大陸的不瞭解,謝長廷能夠長年關注和思考兩岸關係,提出自己的論述,是難能可貴的。當然,任何一種政策論述都不可能是完美的,尤其是兩岸關係錯綜複雜,要想提出各方都會滿意的論述有相當之難度,一旦無法左右逢源就會左支右絀,裡外不是人。對於謝長廷來說,能否讓各方都滿意恐怕不易,如果能夠爭取理解,加強溝通,更深入瞭解各方看法,對於完善兩岸關係論述,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定會助益匪淺。

謝長廷的兩岸政策論述是否能夠在民進黨內形成共識和主流,是最為關鍵的因素。而黨內能否接受他的主張,可能不僅僅取決於其政策論述本身是否符合兩岸關係發展規律,是否有利於民進黨的發展,而且還取決於民進黨內權力機構的發展變化。民進黨目前的主流主張還是“台灣前途決議文”,認為“台灣是一主權獨立國家,其主權領域僅及於台澎金馬與其附屬島嶼,以及符合國際法規定之領海與鄰接水域”。謝長廷能否在“憲法共識”、“憲法各表”與“台灣前途決議文”,其他人的“台灣共識”、“九六共識”等之間找到連接,尋求平衡,考驗著他的論述能力和民進黨的接受度。

民進黨在今年台灣地區領導選舉中敗選後,黨內再度出現檢討兩岸政策的聲浪,謝長廷將其政策主張結集成書,並到大陸訪問,可以說是趁勢而為。黨內目前反對聲浪有限,但支持聲浪也不明顯,多數派系還處在觀望之中。當前,民進黨內蘇貞昌蔡英文二人的競爭暗潮洶湧,兩人對於謝長廷“登陸”,都反應謹慎,大打太極。民進黨內多數人還是認為兩岸政策調整時機未到,還在進行著2014年“七合一”選舉的盤算,這些都對謝長廷如何延續其登陸的政治熱度,完善其兩岸政策論述,提出了挑戰。

至於謝長廷與大陸之間能否如他所說的“超越差異”,避免“左支右絀”,可能還需要進一步加強與大陸的溝通與瞭解。此次謝長廷登陸成功,再次證明了大陸在對待民進黨人士以適當身份訪問大陸問題上的務實態度。大陸多次強調,“對於那些曾經主張過、從事過、追隨過‘台獨’的人,大陸也表示熱誠歡迎他們回到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正確方向上來。凡是贊成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台灣各界人士,包括民進黨基層人士,我們都歡迎他們以適當身份來大陸走走看看,瞭解大陸的發展與進步,瞭解我們的政策主張,增進彼此瞭解”。這次謝長廷到訪大陸,有助於增進民進黨重量級人士對大陸的瞭解,有助於改變民進黨內某些人對大陸的偏見和敵視,有助於相互瞭解彼此的政策主張和關切。而且,大陸向來主張“凡是有利於維護兩岸同胞權益、有助於推進兩岸交流合作、有益於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的議題,都可以廣泛討論”。對於謝長廷的兩岸政策論述,理應在可討論之列。只有通過交換意見,才能夠縮小分歧,消除盲點,使之有助於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兩岸人民福祉。

註釋

謝長廷:《未來:不一樣的台灣》,台灣新文化教室,20125月版,第112-117頁。
劉國深:《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新課題淺析》,《台灣研究集刊》,2008年第4期。
謝長廷:《未來:不一樣的台灣》,台灣新文化教室,20125月版,第117頁。
賈慶林在第八屆兩岸經貿文化論壇開幕式上的致辭,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網站,http://www.gwytb.gov.cn/speech/speech/201207/t20120729_2862602.htm
劉國深:《試析現階段兩岸關係》,《台灣研究集刊》,2003年第2期。
《馬英九接受墨西哥太陽報系集團董事長瓦斯蓋茲專訪》,台灣“總統府”網站,http://www.president.gov.tw/php-bin/prez/shownews.php4?_section=3&_recNo=2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2012116 09:59

……謝長廷表示,「我們依自己的憲法,表述我們是中華民國,他說這是當然的,非常好啊,為什麼要把你罵成這樣,我無奈的答:這要去問罵的人才知道!」

傅雲欽評註

謝長廷不知道他說「我們依自己的憲法,表述我們是中華民國」被獨派臭罵的道理嗎?如果他真不知,就是愚蠢透頂。但我看他奸巧得很,他是故意裝糊塗。

民進黨只是說「依憲法,國號叫中華民國」,也就是只承認憲法的「國號」部分,並不承認憲法的「兩岸一中、反對台獨」部分。但謝長廷的「回歸憲法論」,除了承認憲法的「國號」部分,也承認兩岸一中的部分。至於憲法的反對台獨部分,他言詞閃爍,有時予以認同,也時則採取不反對台獨,也不推動台獨的騎牆立場。換言之,謝長廷可惡的地方,不是他承認(認知)憲法的「國號」及「兩岸一中」的事實,而是承認(認同)「國號」及「兩岸一中」的價值,以致對台獨運動意興闌珊或甚至唱衰吐臭。

簡言之,謝長廷的「回歸憲法論」的主要目的就是在唱衰吐臭台獨運動。至於他說此論可以讓民進黨重回執政,則是騙人的說詞。他說「回歸憲法論」如成為民進黨的主張,可以獲得中共的認可,中共在台灣的選舉中就會保持中立,民進黨選舉時就不會因中共支持國民黨而吃虧云云,我看只有頭腦秀斗的人才會相信。民進黨已經給台獨「睡」過了,怎麼「洗」也洗不「乾淨」了。謝長廷說只要洗一洗,中共就會把民進黨當「處女」看待,鬼才相信!

另外,民進黨立委管碧玲也在臉書表示,她看到台灣在民進黨執政的2005年,就在執政之中竟仍被國共聯手邊緣化,台灣的中國政策,大權旁落,國共密約,在民進黨執政時就把台灣主權,在世界衛生組織出賣掉;至今,民進黨束手無策,兩岸政策,淪為白丁,成為徹底的門外漢

● 傅雲欽評註

什麼「民進黨被國共聯手邊緣化,成為徹底的門外漢」?管碧玲真是滿腦漿糊,胡言亂語。國共如果聯手做好事,民進黨當然可以積極去參一腳,以免被「邊緣化」或成為「門外漢」。但民進黨常說國共在聯手出賣台灣,事實也是如此。民進黨也要積極去參一腳,以免被「邊緣化」或成為「門外漢」,這不是同流合污嗎?

什麼「民進黨就兩岸政策束手無策」?管碧玲放屁!民進黨想同流合污,插不上手,因此束手無策嗎?謝長廷低聲下氣去對岸媚共爭寵,這叫「出手有策」嗎?民進黨如果有台獨理想,它的兩岸政策應該是積極去揭發國共在聯手出賣台灣的真相,讓民眾覺醒才對。這方面的事多得很,做不完,怎麼會束手無策呢?

民進黨人要去對岸訪問,可以,但要去為台獨而爭論,不是去反台獨而爭寵。謝系這些奸巧之徒,只想媚共爭寵,將台獨的理想踩在腳底下,然後說這是「在做事」、「有能力處理兩岸問題」,真是太可惡了。獨派一定要加以口誅筆伐,不可放過這些王八蛋。

中國評論社   2012-11-06  00:35:50

中評社台北116日電(記者 黃筱筠)……謝陣營日前呼籲黨內針對兩岸論述公開辯論,民進黨中常委游錫堃昨天暗批,是謝陣營不願主動提案。游錫堃說,黨本身就有一個機制,要怎麼請更多學者他都沒有意見,但黨原本就有兩岸定位的主張和理論,如果黨內有人對黨綱、黨章有意見,應該要提案修改,有興趣辯論兩岸的人,也可在全代會、中常會去提案,黨都有程序可處理,空間都在,也沒有人阻擋,但到現在為止沒有人提案要修改。

謝系“立委”趙天麟表示,游所講確實是一個途徑。但他認為,不需要什麼事情都要修正黨綱、黨章,可由黨中央來舉辦辯論,最後若真的要修改黨綱、黨章也可以,大家再去討論、修改,兩岸論述的辯論和黨綱、黨章不一定是互斥。

趙天麟也指出,謝長廷的論述並不需要動到黨綱、黨章,而是希望兩岸論述要與時俱進,黨是否要主動去做,他們尊重黨中央,“很期待黨中央可以來做”。

他也說,但游錫堃的說法有誤導,好像謝的論述一定要修改黨綱、黨章,“我們沒有違背黨綱、黨章”,至於辯論什麼形式他們尊重黨中央,“不想要逼黨中央,我們願意再等等,尊重黨中央的節奏,我們只是衷心希望促進黨內討論,不希望變成誰打誰。”

● 傅雲欽評註

民進黨的黨綱及決議說要「制定新憲法,使國家正常化」。謝長廷說要回歸「中華民國」憲法,怎麼沒有違背黨綱?!又民進黨的黨章規定以實現該黨的綱領為宗旨。黨員必須認同並宣揚民進黨的綱領,服從組織的決議(註:經全國黨員代表大會就國家重大政策所做之決議文、競選綱領,視為該黨綱領之一部)。黨員不得以見解或意見不同拒絕服從黨的決議。謝長廷怎麼沒有違背黨章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