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的兩岸政策向國民黨靠攏的消息《新聞輯錄》03

傅雲欽   輯錄

民進黨的兩岸政策向國民黨靠攏的消息《新聞輯錄》03
民進黨的兩岸政策向國民黨靠攏的消息《新聞輯錄》05
民進黨的兩岸政策向國民黨靠攏的消息《新聞輯錄》07

(中央社記者蘇龍麒台北2日電)前行政院長謝長廷今天說,他主動安排登陸行程中的祭祖行程。政治不能超越人性,不能因短暫政治立場不同,就否認自己根源

● 傅雲欽評註

見拙作「政治不能超越人性嗎?謝長廷所言差矣!」一文(2012.10.05)。

謝長廷昨天舉行記者會宣布,將於4日前往中國大陸訪問。謝長廷晚間透過辦公室發布新聞稿指出,他主動安排祭祖行程。大概在6年前請人找到第一代及第二代開台祖,當時就查到開台祖被開台第三代遷葬回東山島。他說,這次有機會去東山島,就應去祭拜,也感謝替他找出墳墓的宗親。

至於新增參訪寡婦村行程,謝長廷表示,寡婦村是中國國民黨與中國共產黨內戰時代,國軍撤退時,將寡婦村的男性都帶到台灣,造成很多家庭破碎的人倫慘劇。

他說,民主進步黨與共產黨沒有恩怨,參訪寡婦村是要了解曾有這段歷史,希望記取這個教訓,另一方面也將介紹民進黨當年支持老兵返鄉,可與中國大陸民眾分享這段歷史。……

謝長廷認為,政府應爭取承認中華民國憲法的地位,且根據憲法,兩岸是有特殊關係,不必說主權及於中國大陸,那不切實際。

中央社  2012-10-02  23:07:18

(中央社記者李淑華台北2日電)中國國民黨今天說,前行政院長謝長廷提出的兩岸關係論述,以憲法為基礎,一定程度上是總統馬英九及國民黨立場的重新包裝。

謝長廷昨天舉行記者會宣布,將於4日前往中國大陸訪問;國民黨晚間發布新聞稿指出,正面看待謝長廷參訪中國大陸。……

郭正亮(中國文化大學國際企業管理學系副教授)
美麗島電子報  2012.10.03

幾經思考,謝長廷終於決定挺身而出。2012年,謝已經66歲,他決定義無反顧,決定承擔風險,決定以身作則,勇敢踏出訪中之旅。他決定回歸民進黨的創黨精神──為台灣挺身找出路,為台灣勇敢求創新,為台灣困境爭未來。

謝長廷:民進黨的轉型旗手

我在1980年大二時就認識謝律師,當時他才剛出庭為美麗島大審辯護,也剛走上從政之路,當選台北市議員,年紀只有34歲。但這位苦學出身、長於戰略思考、擅長結合理論與實踐的政壇新生代,很快就展現廣受矚目的領導才華。在未來的32年歷史長河中,謝長廷不斷為民進黨找到新的出路,不斷為台灣開創出新的里程碑。

──謝長廷首先提出「台灣命運共同體」,首先提出「台灣住民自決」,他啟蒙了李登輝「台灣生命共同體」思想,啟蒙了「公投決定台灣前途」主張。
──謝長廷起草民進黨黨綱,為民進黨命名,超越統獨認同之爭,以「民主進步」凸顯出「人民當家作主、追求進步改革」的創黨精神。
──謝長廷發起「福利國連線」,首先提出「台灣福利國」的執政藍圖。
──謝長廷發起「台灣新文化連線」,結合文化界創辦綠色和平電台,創辦台灣維新影子政府網站,使本土文化逐步成為台灣的主流意識,
──謝長廷高雄執政八年,全面改造高雄風貌,開創出民進黨的南部執政聯盟,以及歷久不衰的高雄執政神話。

從中央到地方,橫跨不同領域,謝在民進黨的困難時刻,總能漂亮出手,為民進黨排除障礙、找出新路。他對台灣前途的長遠眼光,對政局變革的足智多謀,對福利國家的認真追求,對本土文化的投入關懷,都一再凸顯出他的卓越出群。如今,他終於決定再度出手,為最困擾民進黨的兩岸困局,邁出勇敢的第一步。

民共無冤無仇,開展互信分享

謝長廷的這一步絕非坦途, 他也深深了解,黨內意見分歧,對岸態度難測,前方困難重重。但他秉持32年來的樂觀進取,如此自我期許:「只要熱愛生命、熱愛和平,關心台灣人民的利益,一定能夠走出一條路」。面對黨內批評,他也坦然表示:「我雖不接受反對意見,但批評是有必要,提醒我很多要注意的事,還是感謝。部分悲觀的批評有其深層的心理和歷史因素,但也有部分連悲觀都談不上,只是缺乏自信互信和不安的本能反應。批評聲音如海浪,海水拍打雖然痛楚,但站在浪頭上的人卻無可迴避」。
謝把這次訪中之旅,定調為「開展互信及分享」。他堅信民進黨必須正視兩岸問題,理由有四:

一、面對中國大陸崛起,民進黨不能使台灣邊緣化
二、民進黨必須代表台灣人民發言,同時保護台商。
三、兩岸談判忽視中下階層權益,民進黨責無旁貸。
四、國共聯手一旦成為常態,民進黨執政將成傳說。

他認為民共之間無冤無仇,即使意見不同,也不能不相往來。即使知道風險極大,他為了幫民進黨克服難關,為了幫兩岸開創另一選擇,為了幫人民爭取更多權益,他決定不再陷入恐懼仇恨、不再算計個人前途、不再糾纏派系鬥爭,毅然站上歷史的高度,勇敢走向虎穴,勇敢面對中國。

他以一輩子的智慧判斷,為訪中突破背書;以一輩子的領導改革,鼓舞黨內的信心。正因為他同時擁有如此厚重的份量、崇高的聲望、過人的睿智、組織的實力,使原本可能引發黨內極大爭議的訪中事件,在很短時間就轉化為跨派系的廣大聲援,同時得到新潮流、陳菊、辜寬敏、立院黨團等不同勢力的表態支持。坦白說,如果不是謝長廷,民進黨恐怕很難匯聚出如此強大的訪中自信

謝長廷的一小步,民進黨的一大步

儘管謝長廷的訪中行程,並沒有明顯的政治拜會,但以他的政治份量,不管走訪中國大陸哪裡,都將具有高度的政治突破意義。同理,謝訪中返台之後,也將因為他的政治份量,在台灣政壇刮起新的兩岸突破旋風。

第一個突破,是中國大陸將擁有更強的自信,願意正視台灣的多元政治力量,改以正面交往的方式,與民進黨領導人、乃至和整個民進黨互動。謝勇於開創兩岸新局的歷史視野,相信將贏得中國大陸領導人的尊重與肯定。

第二個突破,是謝將提供台灣的另一種聲音,提供台灣對大陸的另一種觀察,使中國大陸可以在國民黨之外,更全面認識台灣,更深入了解兩岸合作的另一種可能性。

第三個突破,是謝一旦成功完成訪中之旅,必將成為引導民進黨兩岸轉型的重大槓桿。謝長廷的一小步,將逐漸擴大成民進黨的一大步。謝對民進黨的影響,將從改變黨內氛圍開始,逐漸擴大到兩岸政策的擬定和落實,最後將改變民進黨對兩岸的戰略思維。

第四個突破,是謝的訪中突破,不但將啟動民進黨的兩岸轉型,同時也將啟動台灣政壇的蝴蝶效應,對國民黨構成空前壓力。中國大陸既已不再局限於國共合作,國民黨也將不再能壟斷兩岸議題,兩岸議題在國、民兩黨之間的正常化,不但有助於中國大陸更全面了解台灣,也將迫使國民黨必須更重視內政改革,不管何者,都是台灣人民之福。

智者無憂,勇者無懼,兼具智慧判斷與勇敢行動的謝長廷,此時此刻,正站在開啟台灣與兩岸四大突破的轉捩點上。32年的歷史淬鍊,註定了謝長廷將再次扮演推動民進黨以及台灣向前走的領導角色。

我們衷心佩服謝長廷的卓越膽識,也衷心祝福訪中之行的圓滿成功。

中國評論社  2012-10-03  16:13:15

中評社台北103日電/台灣民進黨前主席謝長廷即將啟程前往中國大陸訪問,親日獨派團體“台灣之友會”總會長黃崑虎今(3)日發表聲明表示,謝長廷此時訪中,將給有心人士,藉口民進黨配合馬政府在釣魚台事件上“聯中抗日”等訊息,“將影響台灣與鄰國長期建立的良好關係,損及台灣在區域安全上扮演的重要角色”。

今日新聞報道,黃崑虎表示,謝長廷雖言明個人身分訪中,受邀參加世界盃調酒大賽,但謝長廷是位居黨政高層的重量級人物,此行程必然具有強烈政治意涵。他說,此行訪中的民進黨人士,除謝長廷外,也有地方首長、“中央”與地方民代,交流形式與層級絕不要有破壞台灣“主權”的可能性。

黃崑虎強調,台灣之友會絕無反對與中國正式的交流互動,但謝長廷等人身為台灣重量級的政治人物,動見觀瞻,在台灣社會影響層面廣;不論任何訪中行程安排,應在中國對台釋出善意後方能進行。

黃崑虎還說,近日釣魚台紛爭,台日中三方的互動更應謹慎處理;謝長廷此時進行訪中,將給有心人士,藉口民進黨也配合馬政府在釣魚台事件上“聯中抗日”等訊息。

中國評論社  2012-10-03  18:02:50

中評社台北103日電(記者 鄒麗泳……台灣之友會發表聲明稿表示,謝長廷雖以個人身分訪中,謝位居黨政高層的重量級人物,此行程有強烈政治意涵。除謝長廷外,有地方首長、“中央”與地方民代,交流形式與層級不能破壞台灣主權的可能性。這個時機點上,釣魚台的事件,到中國會不會讓人有藉口說,民進黨好像也同意“聯中抗日”,反而對我們跟“友邦”的關係不利?

謝長廷下午出席中常會時受訪表示,每個人都有不同見解,我們沒有聯中抗日,我們不要自己這樣講,我們有“聯中抗日”?沒有嘛!

他說,在區域政治下,哪一個國家破壞現狀,哪一個國家破壞和平,其他國家會聯手譴責,這不叫做聯誰抗誰,這一點一定要很清楚。

謝長廷強調,聯合國裡哪個國家突然破壞和平,其他國家也會去譴責,不叫做哪個國家要對付哪個國家,釣魚台事件也是如此。

中央社  2012-10-03  17:55:41

(中央社記者蘇龍麒台北3日電)……前行政院長謝長廷今天表示,明天即將啟程的登陸行程,他說,過去曾寫過一首詩提到「今日我足跡,未來後人路,意思就是在荒野或雪地走出足跡以後,後來的人就以為是一條路,會照著這個足跡走,可能會走歪了、跌倒了、走錯了,「我們非常謹慎」。……

● 傅雲欽評註

所謂「今日我足跡,未來後人路」,這是笑話。民進黨人以個人身分去中國大陸的如過江之鯽(連謝長廷自己也曾經去過)。謝長廷這次去,是跟著一群過江之鯽的尾巴跑,怎麼是為後人開路?難到他和吳三桂一樣,開的是山海關通往北京之路?

中央社  2012-10-03  18:37:43

(中央社記者黃季寬台北3日電)民進黨前主席、前行政院長謝長廷將於4日啟程前往大陸訪問,中國社會科學院台灣研究所所長余克禮今天表示,大陸對民進黨政策是一貫的,沒有改變。

余克禮接受中央社記者採訪時表示,民進黨員以個人身分訪問大陸有很多先例,如黃信介姚嘉文張俊宏都訪問過大陸,因此謝長廷這次訪問大陸,並不意味大陸對民進黨的政策有所改變,在民進黨未放棄台獨黨綱、改變台獨立場前,大陸不會以黨的名義和民進黨交往。

對於謝長廷主張「憲法一中」,曾表示依照憲法,高雄與廈門是兩個城市但還是一個國家,余克禮指出,這在民進黨內是比較務實的、理性的,和台獨基本教義派有很大區別。余克禮同時表示,希望民進黨能務實理性面對兩岸,調整、改變台獨立場。

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發言人楊毅1日表示,歡迎民進黨人士以適當身分到大陸走走、看看,這是大陸一貫的政策。……

中央社  2012-10-03  18:41:43

(中央社記者蘇龍麒台北3日電)前考試院長姚嘉文今天說,希望前行政院長謝長廷謹記,民進黨努力的目標不是回歸中華民國憲法,而是主張「一邊一國」。……

台灣之友會會長黃崑虎下午發布新聞稿指出,台灣之友會絕對沒有反對與中國正式的交流互動,但謝長廷動見觀瞻,不論任何訪中行程安排,都應該在中國對台釋出善意後才能進行。黃崑虎認為,謝長廷這次訪中,將給有心人士藉口民進黨配合政府在釣魚台事件上「聯中抗日」。

台灣國家聯盟總召集人姚嘉文接受記者訪問時表示,謝長廷過去主張「憲法一中」,希望回歸憲法與「一國兩市」,這與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所說的「一國兩區」一樣。他說,他個人認為謝長廷不應該訪中,但台灣國家聯盟暫不表態,要觀察謝長廷訪中時的言行後再做回應。

前總統府資政吳澧培表示,台灣現在經濟很差,民進黨要做的事情很多,怎麼提出讓民眾活得更好的政策才是優先考量,他不認為一窩蜂跑中國是優先的事,現在訪中只會引起無謂的紛爭。吳澧培說,謝長廷因為想當「民進黨高層第一個訪中」,才會急著想去。

林濁水(作者為民進黨前立委)
蘋果日報  〈非典型論述〉20121004

謝長廷替自己這次中國行取了個名稱叫「開展之旅」,出一趟國取一個堂皇的名稱,很是國民黨元首級高層的風範。他說:「我願意以個人身分先跨出這一步。」「第一步」之旅通常也叫破冰之旅。不過謝這樣說,很叫人不明白。假使當時蘇貞昌如謝所期待,請謝當民進黨中國事務委員會主委,並委託他去進行民共交往,那的確可算是民進黨的第一步也是他的破冰。但是他這願望沒實現。

現在是以私人身分去參加國際調酒盛會並進行私人拜會。以私人身分到中國,他1993年做過,為什麼那不算第一次,而且,這些年來到過中國的民進黨員,有當過主席的姚嘉文、當直轄市長的陳菊,立委、縣市長、中常委……多得很,到中國並沒有冰擋在前面,那麼這次他去何冰可破?不只如此,陳菊還以市長之身前往洽公,談高雄辦世運會的事宜並非私訪。

如果那麼多黨政要員去中國都不算破冰,都不算第一次,那麼謝這次有何不同於他們可算第一次破冰?看來,只有一項,就是這些人從沒有一個公開說他到中國是基於一個中國,兩岸一國立場的,而謝從2001年到現在,一旦決定要到中國,就主動敲鑼打鼓,宣揚一中兩市,憲法一中,這在民進黨黨公職中包括謝自己的確是第一個,的確算破冰

現在謝長廷雖成行,卻不免遺憾。他說2001年他當高雄市長若不是被擋下而能成行的話,將比連戰出訪中國還早5年,就不會有現在「國共聯手」而民進黨邊緣化的現象,兩岸關係就不會是民進黨的罩門了。真的嗎?

若當時他成行,縱使和北京達成一中共識,除非被民進黨中央追認,否則北京雖然對他會力挺,但恐怕不免引起民進黨內亂,也因此將使民共關係更惡化。

2006年後國共你儂我儂關鍵並不在連比謝先到中國,也不只在於達成一中共識,更在於連向中國承諾國共聯手反獨、承認九二共識、放棄表述中華民國,並同意台灣參與國際要在中國「協助」下,同時在一中原則下協商和平協議、軍事互信機制等等。簡單說就是承諾台灣幾近附庸的地位。難道2001年如果謝長廷去中國將要開出比連戰更有利於中國的條件嗎?否則謝長廷為什麼那麼有把握說一旦他先到中國連戰就沒戲唱?

● 傅雲欽評註

附庸國?不,沒有「國」,只是附庸。

縱使謝長廷和中共達成和胡連公報同樣內容的共識,就會替民進黨解除兩岸政策的罩門而重返執政之路嗎?恐怕正好相反,反而是替民進黨裝上新罩門:現在台灣社會聽到一個中國多數人不是怕怕就是反彈,根據TVBS民調支持台獨已達6成,而這次大選,馬就因主張和平協議,吳敦義主張一國兩區而民意支持度如溜滑梯,嚇得趕快鳴金收兵並主張公民投票來彌補。

民進黨在兩岸議題上的確有重大弱點,但那是常有人逢中必反,且在兩岸政策上跳躍不定,例如對ECFA時而全力杯葛,時而概括承受,再而全力否定,這才是民進黨的罩門,而不支持一中不是。

謝長廷在大選後強調民進黨的兩岸政策跟隨國民黨是個好選擇。但是得提醒的是,現在馬已痛感過去4年兩岸和全球政經戰略有重大的錯誤,馬當然不可能回頭來全盤接受民進黨的那套,但在金溥聰王郁琦賴幸媛的人事大調度上,也明顯地表示已巨幅向民進黨的方向轉進,這樣謝還要對國民黨的兩岸政策那麼佩服嗎?謝前主席對自己黨的一些核心價值實在不必太過妄自菲薄。謹以此建議並祝謝前主席此行成功

● 傅雲欽評註

文章有看衰謝長廷此行的意思。文末竟祝謝此行成功。真是畫蛇添足。

【聯合報╱社論】 2012.10.04  01:53 am

謝長廷赴大陸訪問,若撕掉所有的表面文章,他想要傳遞的主軸信息是:民進黨不搞台獨了。

或許此時還不能說,這是代表民進黨的官方政見,卻是謝長廷的核心論述,更已是民進黨不得不然的政策走向。謝長廷說:「應當依據中華民國憲法來回應兩岸關係,不能違憲。」又說:「憲法一中。」然則,因為中華民國憲法不是台獨的架構,「憲法一中」更不是台獨;所以,謝長廷的主軸論述,若撥開曲繞周折的表面文章及政治煙幕,他要說的無非是:回歸中華民國憲法,民進黨不搞台獨了。

● 傅雲欽評註

北京根本不承認「中華民國憲法」。國民黨人到北京朝貢,都不敢提到「中華民國憲法」,謝長廷去中國大陸是要爭寵,如何依照「中華民國憲法」來回應兩岸關係呢?他想騙誰啊!

台獨的本質是顛覆主張「一中」的「中華民國憲法」。不「違憲」就不是台獨。謝長廷不願「違憲」,可見他不是台獨運動者。

謝長廷說:「民進黨與共產黨並沒有冤仇,民進黨早期推動台獨,是反對國民黨的統治,而不是針對共產黨。」……

● 傅雲欽評註

「民進黨和共產黨無冤無仇」這句話是民進黨人常說的一句話。呂秀蓮最常說。謝長廷從今年總管選舉民進黨敗選之後,也常說這句話。他在今年429日說,只要大陸中立,總統馬英九一定下台。要是民進黨好好把民進黨和共產黨連沒冤無仇這種概念講出來,國民黨將失去大陸這個後台云云。這兩天,要出發訪問大陸之前,他又再次提到「民進黨和共產黨無冤無仇」這句話。

因此,謝長廷這次去中國大陸,為了跟國民黨爭奪中共的寵幸,他很可能會在中國大陸說出「民進黨和共產黨無冤無仇」這一句話,而且可能是在參訪「寡婦村」時說出。因「寡婦村」是因中國國民黨與中國共產黨內戰時代,國軍撤退時,將寡婦村的男性都帶到台灣,留下的婦女形同寡婦而得名。在「寡婦村」說出這句話,是批國民黨,討好中國的好時機。

如果謝長廷這樣做,那他簡直無知、王八又頭殼壞掉。從歷史看,「民進黨和共產黨無冤無仇」並不是事實。台獨是中共的眼中釘。主張台獨的民進黨是共產黨的仇人。主張併吞台灣、統一中國的中共是民進黨的仇人。民共兩黨有深仇大恨啊!

再說,中共現在的敵人是誰,他們自己不知道嗎?還要你謝長廷去給他們開示?中共現在和國民黨握手,拒絕民進黨,已經說明了一切。中共和國民黨一笑泯恩仇,是你謝長廷一句「民進黨和共產黨無冤無仇」就能改變的嗎?我看民進黨把台獨黨綱、台灣前途決議文、正常國家決議文等有關台獨的主張全部拿掉,每天跪地給中共磕頭懺悔,都不一定能取代國民黨而得到中共的寵幸,何況只說「民進黨和共產黨無冤無仇」這句無聊的話而已!

謝長廷昧於事實地說這句話,其實是在表達意願,意思是:「民進黨和共產黨將會無冤無仇,因為民進黨將會放棄台獨的立場,回歸一中憲法。」因此,「民進黨和共產黨無冤無仇」這句話是反台獨的媚共言論。無知、王八又頭殼壞掉的民進黨人才會在中共面前說這句話。謝長廷很可能就是這麼無知、王八又頭殼壞掉。我在此強烈要求他懸崖勒馬,不要再講這種可惡的話。

又所謂「民進黨早期推動台獨,是反對國民黨的統治,而不是針對共產黨」,這是民進黨把台獨作為手段,不是目的的事證之一。這是民進黨濫用台褻瀆台獨、糟踏台獨的可誤行徑,就像他們曾說「反核電是為了反國民黨獨裁」,國民黨下台就不反核電了一樣。台獨要對抗的是大中國意識及大中國勢力,怎麼不包括反台獨的中共呢?不針對中共論台獨、不就台獨議題與中共周旋,還算推動台獨嗎?

在此,顯露了謝長廷的破綻,那就是:究竟有無可能存在一種「只反對國民黨,卻不針對中共」的「台獨」?答案顯然是否定的。這也正是民進黨今日台獨論述的困境,亦形同宣告台獨理論之終局。……

因此,本報二日社論指出,謝長廷赴北京修補民、共兩黨關係之際,首應「縫合」被台獨操作所「撕裂的中華民國」。如果謝長廷認為,「憲法一中」始是外禦中共的「外擊型」思維,即應先要求民進黨放棄炒作「內殺型」的台獨,舉起中華民國國旗,真正回到「憲法一中」的道路上。

終究,不可能存在一種「只反對國民黨/不針對中共」的台獨;「內殺型」的台獨,亦必是失敗的「外擊型」台獨。

新頭殼newtalk 2012.10.04 記者陳之馨/綜合報導

……對於謝長廷日前發言,指國共兩黨聯手局勢無法改變,民進黨過去執政恐將成為傳奇說法,台灣圖博之友會會長周美里反問,難道現在台灣的政黨若沒有取得中國的許可就會活不下去、無法執政?

周美里認為,雖然現在謝長廷並無官職,但謝長廷長久以來是民進黨領導人之一,訪中行程重要的是心理因素及象徵意義。過去台灣人心態希望安定、也希望獨立於中國不受干涉,這是台灣的基本價值,而謝長廷這樣的發言,卻透露出這種價值的崩解,開始接受讓中國成為台灣命運的仲裁者、決定者,這與以往民進黨對於國民黨「兒皇帝」的批評沒有兩樣。

過往台灣的領導人都會先訪美,以得到美國的支持認可;然而最近政治領導人相繼訪中,「難道2016的領導人也要先到中國取得認可嗎?」周美里分析,這樣的政治氛圍讓台灣人感到焦慮,固然政治人物宣稱要與中國要保持健康互動,但周美里也提醒,兩岸交流不健康的來源,是因為中國不放棄打壓併吞台灣的企圖,怎麼可能會有健康的互動,若交流只有表象的握手,對台灣也沒什麼好處。

周美里指出,民進黨就算再怎麼認同國民黨的中國基本原則,也只是山寨國民黨,中國仍與國民黨較為密切。但是對台灣人民而言,卻失去對中國其它立場的選擇。……

中央社  2012-10-04  09:18:58

(中央社記者邱俊欽桃園機場4日電)前行政院長謝長廷今天以「今日我足跡,未來後人路」的心情,前往中國大陸訪問,盼證明民進黨有解決兩岸關係的能力。

● 傅雲欽評註

所謂「今日我足跡,未來後人路」,這是笑話。民進黨人以個人身分去中國大陸的如過江之鯽(連謝長廷自己也曾經去過)。謝長廷這次去,是跟著一群過江之鯽的尾巴跑,怎麼是為後人開路?難到他和吳三桂一樣,開的是山海關通往北京之路?

此行是否會遇到大陸官方人士,他說,不清楚,但也不排斥溝通對話,雖然這次定調為沒有公開的政治行程,但希望彼此都能溝通與瞭解。

● 傅雲欽評註

請注意,是「沒有公開的政治行程」,不是「沒有政治行程」。

謝長廷夫婦上午845分搭機前往廈門,他在機場接受訪問時說,抵達機場,感覺到進入倒數計時階段,他將這次定位為「開展」,深知要有一點風險與豪氣,但「唯有豪氣天下可去,膽小寸步難行」。

● 傅雲欽評註

冒險當然要有豪氣。當年哥倫布的船西行,冒生命的危險,航向不可知領域,是有冒險的豪氣。謝長廷「登陸」沒有生命的危險,怎麼需要冒險的豪氣?!原來,他的風險不是來自中國大陸對他的生命的威脅,而是台灣內部,尤其不獨派,對他的「政治生命」的威脅,就像當年的汪精衛與日本佔領軍合作,成立南京政府一樣。
相信當年汪精衛開始與日本佔領軍接洽時,心中也有「唯有豪氣天下可去,膽小寸步難行」的想法。

謝長廷以「今日我足跡,未來後人路來形容將以戰戰兢兢的心態走出去。他說,希望能證明民進黨在未來有處理兩岸關係的能力、幫台商解決問題、為人民發聲

● 傅雲欽評註

所謂「今日我足跡,未來後人路」,這是笑話。民進黨人以個人身分去中國大陸的如過江之鯽(連謝長廷自己也曾經去過)。謝長廷這次去,是跟著一群過江之鯽的尾巴跑,怎麼是為後人開路?難到他和吳三桂一樣,開的是山海關通往北京之路?

所謂「證明民進黨在未來有處理兩岸關係的能力,幫台商解決問題」是笑話。要證明就證明「現在」有處理兩岸關係的能力,幫台商解決問題,怎麼證明「未來」呢?未年尚未發生的事,不需要證明,也無從證明啊!

「為人民發聲」嗎?發了什麼聲?在中國大陸說:「台灣要獨立建國」,或「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與中國不相隸屬」嗎?

以台灣維新基金會董事長身分登陸的謝長廷,擔任過高雄市長、民進黨主席、行政院長,參選過2008年總統選舉,是綠營迄今登陸的最高層級。他說,希望未來總統、行政院長等人都能有突破,邁出去替人民解決問題。

中國評論社  2012-10-04  12:42:09

中評社廈門104日電(記者 鄒麗泳)以台灣維新基金會董事長的“個人身分”登陸的謝長廷上午1020分抵達廈門機場,廈門市副市長康濤、漳州市副市長謝毅泰及廈門市台辦主任吳明哲到場接機,謝長廷未持台胞證,一行人受到禮遇通關。……

謝長廷獲得通關禮遇,不過,來自台灣的兩家電子媒體卻未能出境。至中午為止,還無法出海關。

謝長廷步出機場後接受媒體訪問時,顯得神清氣爽,感謝大家的關心。謝長廷說,看到很熟悉的語言及熟悉的文字,在飛機場上看到“交通運輸部”通通都可以讀,習慣與文化都一致,真的沒有感覺到去別的地方,就像去兄弟的家一樣,非常好。他有“一點浩然氣,千里快摘風”的心情,心中覺得做對的事,非常愉快。

中央社  2012-10-04  12:36:04

(中央社記者陳守國廈門4日電)……前行政院長謝長廷獲國際調酒協會邀請,參觀在北京舉行的調酒大賽,以台灣維新基金會董事長身分登陸,首站抵達廈門市,廈門市副市長康濤、漳州市副市長謝毅泰到機場接機。

謝長廷約於1030分抵達廈門機場,在機場貴賓室稍事休息後,一行人走出貴賓室接受採訪。

他說,到了廈門看到很熟悉的語言、文字,還有很習慣的文化,沒有感覺是到別的地方,像是去兄弟家一樣,沿途很高興。謝長廷表示,有一句話說「一點浩然氣,千里快哉風」,「10多年前要來沒有辦法來,現在接上了」,做對的事,永遠來得及

● 傅雲欽評註

民進黨主張台灣、中國一邊一國。謝長廷所謂「習慣、文化、文字都一樣,沒有感到是去別的地方」的「地方」一詞,說精確一點,應是「國家」。他強調兩岸的習慣、文化、文字都一樣,讓他沒有感到去別的國家,似乎在暗示民進黨主張台灣中國一邊一國要檢討。

「一點浩然氣,千里快哉風」?當年吳三桂引清兵入關,汪精衛與佔日本佔領軍合作,成立南京政府時,可能也都有這種快感。

中央社  2012-10-04  13:03:04

(中央社記者蘇龍麒台北4日電)民進黨在2012年總統敗選後,黨內聚焦兩岸論述,登陸層級、人數都較過去增加,會否為綠營兩岸論述帶來質變,各界關注。

前行政院長謝長廷今天啟程訪問中國大陸。謝長廷是綠營重量級人士,尤其他不同於綠營基本教義派的兩岸論述,主張兩岸關係應該回歸憲法,讓他此行格外受到矚目。

● 傅雲欽評註

「中華民國」憲法是一中憲法,其增修條文第9條明定「台灣省」是「中華民國」的一省。

事實上,民主進步黨內早在1020年前就有人登陸,包括前總統陳水扁、前副總統呂秀蓮,分別曾在擔任立委、桃園縣長時訪問中國大陸。

民進黨2000年剛執政時,時任高雄市長的謝長廷,就計畫應廈門市長的邀請到中國訪問,但未獲行政院大陸委員會批准而無法成行。

民進黨執政中後期,黨內路線偏向「一邊一國」主張,兩岸關係不佳,藍營又有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親民黨主席宋楚瑜陸續登陸,登陸成為綠營敏感議題。

國民黨執政後,兩岸關係改善,民進黨縣市首長陸續登陸推銷農漁產品,但僅只於貿易交流層面。不過,高雄市長陳菊登陸為2009世界運動會宣傳,她在會晤北京市長時,提到了「馬英九總統」,讓人印象深刻,最具有政治意涵。

民進黨在2012年總統敗選後,黨內聚焦中國政策的討論,不僅總統參選人、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認為應該多認識中國,民進黨主席蘇貞昌一上任,就先恢復設立中國事務部,並籌設中國事務委員會。

在此同時,民進黨內多名指標性政治人物,包括青壯派立委蕭美琴林佳龍等人,以及擔任過蔡英文任黨主席時的黨發言人、民進黨新北市黨部主委羅致政都在今年陸續前往中國大陸。

謝長廷1日宣布登陸,可說是將民進黨這波訪中潮拉到最高。

民進黨過去常被扣上「逢中必反」的帽子,隨著民進黨黨公職陸續登陸,已經產生「量變」,加上曾提出「憲法共識」的謝長廷主張「以憲法回應兩岸關係」,綠營人士接連登陸,會否對綠營兩岸政策產生「質變」,更讓外界關注。

中央社  2012-10-04  13:21:05

(中央社記者陳虹瑾上海4日電)前行政院長謝長廷今天登陸,明天擬拜會廈門大學,討論兩岸民間文教交流。廈大涉台重量級學者林勁、劉國深、陳孔立等人將出席對談。

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院長劉國深上午告訴中央社記者,明天閉門學者座談中,廈門大學將有10多名學者與談。這場會談名為「兩岸民間文教交流座談會」,主題明確,開放任何形式的文化教育議題討論,沒設限制。

劉國深說,大陸方面與民進黨交流仍然非常有限,若自民生或民間議題切入,將有更多機會溝通對話,社會、文教議題都可以談。此外,廈門大學教授陳孔立、林勁等學者將與謝長廷會面。

陳孔立在大陸學界被稱為台灣研究領域的「南派泰斗」;兩位在大陸台灣研究領域的研究民進黨權威學者,被譽為「北徐南林」,「北」指北京聯合大學台灣研究所所長徐博東,「南」指的就是林勁。

大陸相關單位對於謝長廷訪問大陸行程高度保密,僅透露部分福建省台辦、廈門市台辦人員將與謝長廷會面。

一名不願具名的福建涉台人士就說,是否要見謝長廷,高層不會事先告知。這名人士說:「上頭要求我們(官員和學者)在辦公室、家裡待命,就像連戰(前國民黨主席)當年訪問廈門一樣,人來了,就臨時通知你過去。

謝長廷今天啟程訪問大陸,這是綠營登陸的最高層級。行程預定5日到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與學者座談,6日前往北京中國社會科學研究院拜訪台灣研究所,與所長、學者交換意見,但全程不受訪

● 傅雲欽評註

德國和俄國在1939年簽訂「台、中互不侵犯條約」時也保密,也不接受採訪。希望謝長廷是在和中國大陸簽「台、中互不侵犯條約」。

中國評論社  2012-10-04  14:47:03

中評社台北104日電(記者 黃筱筠) 謝長廷今天出發訪問大陸中午抵達廈門,民進黨主席蘇貞昌今天也剛好到距離廈門只有5公里的金門縣與基層舉行座談。蘇表示,“台灣握緊的拳頭已張開,期待與中國握手”,但是要握手必須兩個拳頭都張開,“如果一邊握緊的拳頭已經放開了,另外一邊還是握緊了拳頭,這樣沒有辦法握手”。……

蘇貞昌致詞表示,過去金門因為仇恨、戰爭,落下一百萬顆砲彈,今天卻因為和平和互通,創造每年超過一百萬名遊客出入的成果。他說,“戰爭與和平只是一線間,尊嚴和幸福才是人民最大的期盼”,從1991年解除《動員戡亂時期臨時條款》後,“台灣握緊的拳頭已經張開,期待與中國握手”,但是要握手必須兩個拳頭都張開,“如果一邊握緊的拳頭已經放開了,另外一邊還是握緊了拳頭,這樣沒有辦法握手”。

他說,金門列嶼距離廈門最近距離才5公里,台灣本島和中國大陸最窄的地方是130公里、最寬處不過400公里,“台灣、中國彼此的互動,阻礙不是因為距離,而是內心那種對武力威脅的陰影”,“入島、入戶、入心,不如展現善意和平。放下武力威脅,才能超越一切障礙!才能建立和平互動、共創繁榮!”

蘇貞昌與黨員座談時表示,台灣和中國互動的阻礙不是因為距離,而是內心對於武力威脅的陰影;他呼籲對岸展現善意和平,唯有如此才能超越一切障礙,建立兩岸和平互動、共創繁榮。

蘇貞昌也說,和平是最好的語言,而人的尊嚴和創造繁榮的價值,則是互動的最高目的,民主進步黨會一直和台灣人民站在一起,追求和平繁榮、堅守民主自由人權的最高價值。……

中國評論社  2012-10-04  16:34:36

[圖片] 2012.10.04 紅布條

中評社廈門104日電(記者 鄒麗泳)以“維新基金會董事長”身份登陸的謝長廷上午抵達廈門,隨即驅車前往東山島,展開第一個祭祖行程。抵達謝氏宗祠,大門內外早已擠得水洩不通,不僅宗親們爭睹、連一旁孩子們都一臉興奮期待。

謝氏宗祠門口張貼大紅布條,熱烈歡迎謝長廷回鄉認親拜祖;另一邊,也不忘送上祝福,期望謝長廷一行身體健康、萬事如意。首次訪陸、首次回鄉祭祖與首次相見的宗親們,被尊為宗長的謝長廷,肯定難忘其熱情心意。……

東山縣簡稱陵島,主島形似蝴蝶也稱蝶島,是福建省第二大島。介於廈門市和汕頭之間,隸屬於福建省漳州市,位於廈、漳、泉閩南三角經濟區的南端。……

中央社  2012-10-04  17:38:15

(中央社記者蔡素蓉台北4日電)前行政院長謝長廷今天登陸訪問,除有公開行程外,還將與大陸專研台灣領域學者交流。……

前民進黨中國事務部主任董立文說,,中共對台工作群,包括各地台灣事務辦公室、智庫,恐怕達上百萬人,他們對台灣重要人物「人事檔案」建置相當完整詳細。他說,與台灣學者獨立學術研究不同,大陸對台研究機構為中國共產黨利益服務;每個研究所最初有研究主題分工,接受不同任務指派。

董立文說,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較早研究台灣社會、文化等議題;南京大學台研所對中國國民黨研究較久;上海智庫近年來致力加強與民主進步黨交流;北京涉台智庫偏重對台灣整體研究。

大陸涉台研究機構分為「北派」與「南派」,大陸媒體把此稱為「北鷹南鴿」,含「北強硬、南溫和」之意。但董立文認為,大陸所有智庫對台立場都與中共中央「保持一致」,只能說「北派」學者較「強調」中共官方立場,而「南派」學者較能「理解」台灣立場或主張。

謝長廷這次會面的大陸學者,包括被譽為「南派泰斗」的陳孔立,以及被譽為研究民進黨權威「北徐南林」中的「南派林勁」。陳孔立專研台灣領域已數十年;林勁則早在民進黨成立前,就開始研究台灣黨外運動及台獨活動。隨著大陸對台研究的加溫,大陸各地智庫對台研究領域日益廣泛,研究主題分工日益模糊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2012104 23:26
記者林修卉/綜合報導

前行政院長謝長廷以個人身份,出訪中國大陸。民進黨主席蘇貞昌4日受訪表示,雖然是私人的行程,不過以他的聰明智慧,正好展現民進黨人積極、自信面對中國的一面,「祝福他此行一切順利圓滿」。……

● 傅雲欽評註

不改在中國大錄說台灣要獨立(我認為)或台灣已獨立(傳統獨派及民進黨認為),算什麼自信?!

被問及謝長廷出訪中國大陸一事,蘇貞昌表示,台灣、中國的互動難以避免,過去中國共產黨對民進黨人士到中國設了很多條件,這次謝長廷能夠成行,很不簡單。……

● 傅雲欽評註

所謂「去中國共產黨對民進黨人士到中國設了很多條件」,不是事實。中共只對民進黨設下條件,對民進黨人並沒有。陳水扁、謝長廷等民進黨人早在當立委時就去過了。

中央社  2012-10-04  22:32:24

(中央社記者陳守國廈門4日電)前行政院長謝長廷今天參觀中國大陸福建東山島寡婦村展覽館時說,寡婦村是時代悲劇,從轉型正義立場,國共應向當事人道歉。

謝長廷上午抵達福建廈門,開啟他定調為「開展之旅」的訪問中國大陸行程,並前往東山島祭祖及參訪「寡婦村」。

謝長廷與民主進步黨籍立法委員李應元趙天麟及雲林縣長蘇治芬等一行人抵達廈門,受到廈門市副市長康濤、漳州市副市長謝毅泰及省市台辦歡迎。

謝長廷參訪參訪東山島「寡婦村展覽館」時表示,寡婦村是中國國民黨與中國共產黨內戰遺緒,當時國軍徵兵,帶走男性,造成很多家庭破碎。他說,國共現在已握手言和,但已來不及彌補這些家庭傷害。從轉型正義立場看,「應該還他們一個道歉」,而活著的人或沒受害的人要堅定,不能讓戰爭悲劇再發生。

謝長廷表示,寡婦村的教訓告訴後人和平的重要,民進黨與共產黨過去沒內戰過,也沒有恩怨,雖然有不同意見,但希望不要製造新恩怨,也不要有誤解,他此行就是為了能直接溝通、建立互信管道。

● 傅雲欽評註

我已預料謝長廷很可能會在「寡婦村」放這樣的屁。我請他懸崖勒馬,不要這樣說,但他還是連人帶馬跳下去了。他真是無知、王八又頭殼壞掉。那個聽說頭殼已經壞掉的陳水扁頭殼壞掉的程度都沒他那麼嚴重。請看陳水扁赴博鰲非朝貢」一文(《壹週刊》568   2012-04-12 「天涯集」專欄)。

互信?一中的共產黨和現在台獨的民進黨互信,還是一中的共產黨和將來一中的民進黨互信

有媒體問民進黨與共產黨何時可開啟黨對黨對談?他說,他無法代替民進黨主席回答,但如他曾說「今天的足跡就是未來後人的路」,在沒有路的時候,第一個走出來的人要很小心,別人會看他的足跡往前走

● 傅雲欽評註

所謂「今日我足跡,未來後人路」,這是笑話。民進黨人以個人身分去中國大陸的如過江之鯽(連謝長廷自己也曾經去過)。謝長廷這次去,是跟著一群過江之鯽的尾巴跑,怎麼是為後人開路?難到他和吳三桂一樣,開的是山海關通往北京之路?

謝長廷曾任高雄市長、民進黨主席及行政院長等重要黨政職務,參選過2008年總統,是登陸訪問的綠營最高層級人士。

中央社  2012-10-04  22:43:25

(中央社記者陳守國廈門4日電)前行政院長謝長廷今天抵達中國大陸,首站到福建省東山島祭祖。他在宗祠題字「追遠厚德」說,不能因政治否認自己的根源

謝長廷上午抵達福建廈門,開啟他定調為「開展之旅」的訪問中國大陸行程。他下午前往東山島謝氏宗祠祭祖,謝長廷的妻子游芳枝、雲林縣長蘇治芬與民主進步黨籍立法委員李應元趙天麟等人陪同。

謝長廷循古禮在祭祖儀式結束後,回贈宗親自己的著作「未來:不一樣的台灣」及台灣茶葉,並在宗祠內留下題字。

謝長廷表示,約6年前就託人調查祖墳情況,5年前謝氏宗親會就幫忙找出祖墳在銅缽村。

他說,雖然政治主張有不同意見,但政治不能超越人性,不能因政治主張不同,就要變更祖先來源。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Hussein Obama II)也到愛爾蘭尋根,追尋生命來源、渴望永久的生命是人類本性

● 傅雲欽評註

見拙作「政治不能超越人性嗎?謝長廷所言差矣!」一文(2012.10.05)。

有中國大陸媒體詢問謝長廷對中國大陸的印象;謝長廷表示,中國大陸在經濟建設方面有很大的不同,但人類生產力的解放,與思想及心靈的解放,有不同層次,希望有一天,中國大陸也有社會主義特色的民主政治,這方面台灣可以分享,兩岸互相合作

除謝長廷,呂秀蓮也曾經前往福建南靖縣書洋鄉尋根謁祖,她特地喝了井裡的水,表示飲水思源。

此外,除前總統陳水扁、呂秀蓮與詔安有淵源,前行政院長游錫堃祖籍也是詔安,游錫堃胞弟游錫賢還多次帶領宜蘭縣游氏宗親會前往詔安祭祖,並前往秀篆錫祉堂謁祖及修繕祖祠。

謝長廷曾任高雄市長、民進黨主席及行政院長等重要黨政職務,參選過2008年總統,是登陸訪問的綠營最高層級人士。

中央社  2012-10-04  19:31:19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4日電)……前行政院長謝長廷夫婦今天率領民主進步黨部份公職人員前往大陸訪問。抵達廈門後,謝長廷獲得禮遇通關,一行人並由廈門、漳州兩市副市長出面迎接,前往採訪的台灣及大陸媒體不在少數。

謝長廷訪問大陸,部份大陸媒體日前以網路為主,陸續作出報導。而謝長廷抵達廈門後,包括中新社、人民網、香港大公網及鳳凰衛視等媒體,下午開始陸續轉載台灣媒體發出的圖片及文字,但篇幅不算太多,態度略顯謹慎。

謝長廷一行人明天傍晚將離開廈門轉往北京訪問,6日上午展開的第1個行程,就是拜會中國社會科學院,但這項行程不接受採訪

● 傅雲欽評註

德國和俄國在1939年簽訂「台、中互不侵犯條約」時也不接受採訪。希望謝長廷是在和中國大陸簽「台、中互不侵犯條約」。

由於社科院具有大陸官方色彩,其轄下的台灣研究所更是大陸對台研究重鎮,加上這項行程不接受採訪,更使謝長廷拜會社科院、特別是將會晤的對象,以及談話觸及的內容,受到外界矚目。

謝長廷在北京還將參觀知名的「798」藝術區,以及鳥巢、水立方等奧運場館,並將出席世界杯調酒大賽,預定8日中午離開北京返台。

此外,中評社的報導說,謝長廷抵達廈門機場,廈門市副市長康濤、漳州市副市長謝毅泰及廈門市台辦主任吳明哲到場接機,「謝長廷未持台胞證」,一行人受到禮遇通關。謝長廷獲得的禮遇,將可能被視為大陸方面對他釋放的善意

登陸祭祖 謝長廷:像去兄弟家
【聯合報╱特派記者林河名/廈門報導】 2012.10.05  02:44 am

[圖片] 2012.10.05 拭淚
謝長廷昨天在大陸東山島祭祖,激動的紅了眼眶,並掏出手帕擦拭。謝長廷說,政治不能違反人性,不能因為政治立場不一樣,祖先就要變更。
照片/翻攝自TVBS

● 傅雲欽評註


行政院前院長謝長廷昨天「登陸」,首站就到他十二年前沒有去成的廈門;他表示,「十二年前沒能來,現在把它接上了,永遠來得及。」謝長廷與夫人游芳枝抵達東山縣謝氏宗祠,祭拜開台第一代祖先,謝長廷哽咽表示,美國總統歐巴馬也到愛爾蘭尋根了,「追尋生命的來源,渴望永久的生命,是人類的本性」。

謝長廷定調此行為「開展之旅」,昨天上午十點廿分抵達廈門。他隨後在機場貴賓接待室表示,沿途很高興,有句話說「一點浩然氣,千里快哉風」,就是這個心情,「做對的事,心中非常愉快

● 傅雲欽評註

「一點浩然氣,千里快哉風」?當年吳三桂引清兵入關,汪精衛與佔日本佔領軍合作,成立南京政府時,可能也都有這種快感。

廈門市台辦主任吳明哲、廈門副市長康濤、漳州市副市長謝毅泰等人及謝氏宗親前往接機,謝長廷也獲禮遇通關,直接被接到貴賓接待室。

習慣、文化、文字(都一樣),沒有感到是去別的地方,就像去兄弟的家一樣!」他神情愉悅地向媒體表示,「語言很熟悉,文字也很熟悉」,在飛機場上看到「交通運輸部」,他統統都猜準了,很不錯。

● 傅雲欽評註

民進黨主張台灣、中國一邊一國。謝長廷所謂「習慣、文化、文字都一樣,沒有感到是去別的地方」的「地方」一詞,說精確一點,應是「國家」。他強調兩岸的習慣、文化、文字都一樣,讓他沒有感到去別的國家,似乎在暗示民進黨主張台灣中國一邊一國要檢討。

昨天中午由廈門市長設宴款待後,謝長廷隨即驅車前往福建省漳州市東山島康美鎮銅缽村的謝氏宗祠祭祖,隨後參訪「寡婦村」展覽館,晚間接受謝氏宗親宴請。

● 傅雲欽評註

接受廈門市長設宴款待,可見謝長廷不是如蘇貞昌、王丹所說的,只與對岸的「庶民」交流

對於祭祖引發綠營部分人士的質疑與批評,謝長廷表示,政治主張也許不一樣,但政治不能超越人性,「不能因為政治立場不一樣,祖先就要變更」。

● 傅雲欽評註

見拙作「政治不能超越人性嗎?謝長廷所言差矣!」一文(2012.10.05)。

他說,追尋生命從哪裡來,以及渴望永久的生命,都是人類的本性,「政治不能違反人性」。他希望行程結束之後,未來能深化兩岸互信的基礎,而所謂互信,就是內心是包容、善意的。

謝長廷曾於十八年前擔任立委時訪問大陸;十二年前擔任高雄市長,一度欲訪廈門,最後因「一國兩市」爭議未成行。他雖以「台灣維新基金會董事長」的身分應邀赴陸,但此行也創下民進黨曾任公職的政治人物中,訪問大陸層級最高的紀錄。

謝長廷昨天強調,今天的足跡,就是未來人的路他會「小心腳下、把握方向」,不會節外生枝。

● 傅雲欽評註

所謂「今日我足跡,未來後人路」,這是笑話。民進黨人以個人身分去中國大陸的如過江之鯽(連謝長廷自己也曾經去過)。謝長廷這次去,是跟著一群過江之鯽的尾巴跑,怎麼是為後人開路?難到他和吳三桂一樣,開的是山海關通往北京之路?

新唐人電視台  2012-10-05  07:00 AM
記者林平採訪報導

【新唐人2012105日訊】……旅美政治評論家陳破空:「謝長廷作為個人,一個民進黨元老去訪問,含有很強的政治性,一方面是謝長廷有他個人在政治上東山再起的企圖,民進黨也有透過謝長廷打起跟中國建立溝通橋樑的政治計算,中共也有他的政治計算,那就是他希望通過這樣的交流來顯示,是共產黨可以對台灣實行統戰。」陳破空提醒,促進兩岸交流可以理解,但是別忘了中共的政治算計。

旅美政治評論家陳破空:「像謝長廷這樣的民進黨大老可以去中國大陸,但是中國的異議人士,像民運人士或者法輪功人士、宗教人士流亡海外,不能回到自己的祖國‧為甚麼連他自己大陸的同胞都不能回國,不能去祭祖,回去看看自己的故鄉呢,所以中共考慮決不是出於人情人性,而是完全從政治角度計算,才讓謝長廷登陸祭祖的」。……

陳淞山(美麗島電子報專欄作家)
美麗島電子報  2012.10.05

台灣這個禮拜最大的新聞,其實不是謝長廷的登陸訪中,而是新任陸委會主委王郁琦不認識中共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對賈慶林而言這是多麼難堪的事,身兼中共對台工作小組副組長多年,做了那麼多的對台工作,竟然會發生台灣的主管大陸事務最高行政首長不認得他的相貌的事,真的有夠荒謬離譜到極點。……

此次謝長廷的意外訪中,大陸當局是否真的準備好了面對民進黨這位「天王級」的政治領導人?謝長廷的登陸結果是「康莊大道」還是「羊腸小徑」?觀察的政治關鍵是大陸當局「指派」那一政治層級的官員與謝碰面會談!倘若其結果是國台辦主任王毅或海協會會長陳雲林,謝的大陸行沒有進一步的政治突破,民進黨的「頭人」就會趁機撲滅黨內務實轉型路線的政治火花,在2016大選前不再真正理會中國政策的檢討與反省,而以「內政」及「民生經濟」議題與國民黨展開政治對決。

如果,大陸當局最後是派出比王毅陳雲林更高的政治層級,例如是李克強副總理、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等領導人與謝長廷會面,則民、共對峙政治僵局與氛圍從此形勢丕變,民進黨內中國政策務實轉型路線因此抬頭,打破蘇主席刻意冰卻「中國熱」的政治圍堵氛圍,蘇主席與蔡前主席便會不約而同轉身投入兩岸政策發展定位的政治競技,其結果,民、共關係正常化的發展將成勢不可擋的時勢潮流。

「牽一髮而動全身」的謝長廷登陸訪中,是民、共政治僵局解凍的政治曙光,更是民進黨兩岸政策路線發展的政治較勁,絕非只是單純的祭祖、調酒或學術交流之旅,政治象徵意義與政治價值非常的高,雖然是「客隨主便」,雖然是「無心插柳」,但卻是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影響深遠的重大轉折關鍵。

中共領導當局應該有高度的政治智慧與格局來正視、面對謝長廷的登陸,否則就如同王郁琦不認識賈慶林一樣,是滑稽可笑,難登大雅之堂,同時,也是中共涉台系統幾拾萬政治菁英長期研究台灣政情「最大的敗筆」。謝長廷的登陸,會不會有下一次?很難說!但謝長廷此次能否「巧遇」賈慶林或李克強?正考驗著大陸領導人「集體領導」的政治智慧與判斷,也正檢驗著大陸對台系統的政治能力「成敗」,值得更進一步的深思與觀察。

富權
新華澳報  2012.10.05

在現今民進黨內享有「老三」地位的謝長廷,在宕延了整整十二年之後,昨日乘搭民航客機,終於降落在廈門高崎國際機場。十二年前,他欣然接受廈門市長朱亞衍的邀請,計劃以高雄市長身份訪問廈門。為此,他創制了民進黨內最接近「九二共識」以至「一個中國」的「憲法一中」,及「高雄、廈門是一個國家的兩個城市」的論述。但他的計劃卻遭到與其懷有「瑜亮情結」,擔心被他攫其鋒頭的陳水扁,及「兩國論」的實際擬撰人蔡英文的攔阻,而未能成行。今日謝長廷能夠成行,也不是完全沒有阻力,首先就是「對等」問題,黨內有人擔心他的身份會被矮化,甚至擔心他會被北京「吃掉」。但是,有「黨內小諸葛」之稱的謝長廷,在諸衡時勢之後,再次發揮了其聰穎的政治智慧,毅然啟程。

十二年,在中國的民俗傳統中,是一個生肖年輪,有「周而復始」之意。因此,謝長廷的「登陸」第一步,也是選擇在廈門進行,以作強調當年他計劃「破冰之旅」的正當性及必要性。當然,他在「登陸」首日的行程安排,更是充滿了政治算計,但並非是「奸巧」,而是聰穎。其一、他在「登陸」之後的第一步,就是前往其祖籍地漳州市東山縣銅砵村祭祖,並強調「政治不能超越人性,不能因為短暫的政治立場不同,就否認自己的根源」。謝長廷的這一舉動,體現了兩岸血緣不可抹滅的關係,並可看作是對中華民族的認同,更是對「一個中國」的維護。凸顯了自己既是台灣人,更是中國人。台灣地區的主流住民,不管是外省人還是本省人,都是來自中國大陸,而且在本省人中,大多是來自福建省的漳泉二州,必須「飲水思源、慎終追遠」。

其二、謝長廷緊接著參訪同在東山縣的「寡婦村展覽館」,並表示寡婦村是中國國民黨與中國共產黨的內戰遺緒,並指出寡婦村的教訓告訴後人和平的重要。他還籍此再次強調民進黨與共產黨過去沒內戰過,也沒有恩怨,雖然有不同意見,但希望不要製造新恩怨,也不要有誤解,他此行就是為了能直接溝通、建立互信管道。這就為民共兩黨今後的交流,設定了正當性和合理性。……

當年北京邀請尼克松訪華,是「聯美抗蘇」;今日北京同意謝長廷「登陸」,相信必然又會有著某種「制衡」的作用。實際上,從當今台灣地區的政治態勢看,很明顯北京是要利用謝長廷的「登陸」,來分別起到「敲打」馬英九、國民黨,及「警醒」蘇貞昌、民進黨的作用。

「敲打」馬英九的用意,人們都看得十分明白。其一、在海峽兩會經過八次「陳江會」並連續簽署了十八項協議之後,馬英九所要的經濟性、事務性的協議,基本上都已得到,因而已是很滿足了,並拒絕進入政治對話階段,至少是洽簽兩岸文化「CEFA」協議。現在他思考的是「開拓國際活動空間」的問題,包括要與美國恢復「TIFA」談判,及爭取獲得美國支持加入「TPP」和國際民航組織,還有與「WTO」各成員體洽簽「TFA」等。而北京發展與民進黨人的「私人關係」,不排除在將來還會升格到更高一級的關係,這就等於是「敲打」馬英九,請不要做「假洋鬼子」,佔著茅坑不拉屎,你不幹,不等於是沒有新的出路。

其二、馬英九在選舉中,享盡了兩岸關係的「紅利」,讓蔡英文輸在了「最後一裏路」。但卻又不願回報。老實說,這有點兒流氓式的「老賴」,「好處」盡管拿,但得了便宜還要賣乖。而謝長廷的「登陸」,等於是「警告」馬英九,國民黨不應更不能永遠壟斷兩岸關係「紅利」」。

其三、民意支持度已經跌到了穀底的馬英九,還在做著國民黨「長期執政」的美夢;而北京卻已從台灣地區的民主政制及政黨政治發展勢態中,預見到了台灣地區的「政黨輪替」極有可能會成為常態。因此,已經悄悄地轉變策略,在繼續拉緊國民黨的同時,也開始與民進黨進行接觸,及早做好應變準備,萬一民進黨再次上臺,也減少震蕩,及遏防再次出現類似陳水扁式的人物。

當然,對謝長廷放行,同樣更是警告民進黨。民進黨人不是老是謾罵國民黨「傾中賣台」嗎?如今連貴為黨的「總統」參選人謝長廷都「登陸」了,而且另一位「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也在尋找時機準備「登陸」,這等於是民進黨自我繳械,以後甚麼「傾中賣台」,甚麼「國共勾結」的「武器」,都將會失靈。而且也是民進黨人自我洗刷了曾經予以汙名化的「北京」、「中共」等政治詞彙。

但對蘇貞昌的「敲打」作用更大。本欄曾經分析,蘇貞昌在出任民進黨主席之後,為了鞏固黨內權力而顧不上調整大陸政策,也是認為國民黨勢弱民進黨沒有調整大陸政策的迫切性,因而就違背了當初的諾言,「凍結」了調整黨的大陸政策的計劃。其實,謝長廷最終打破「調酒師」的「被矮化」心魔,就是被蘇貞昌擱置成立「中國事務委員會」,否決進行「中國政策大辯論」的拖延措施「逼」出來的。

倘若在謝長廷「登陸」之後,蘇貞昌倘仍然是好整以暇,就將儼然是民進黨調整政策以「縮短最後一裏路」的「擋路石」,難以闖過二零一四年第十五屆黨主席選舉這一關。失去了黨主席「利器」的蘇貞昌,又何談二零一五年的黨內「總統」初選?

當然,蘇貞昌有著黨主席的名器,在民進黨廢除「台獨黨綱」之前,不可能進行兩岸黨際交流。這一點,北京當然是想到了,因此在新華社、中新社昨日的報導中,都強調了謝長廷的「個人」身份,及「台灣維新基金會董事長」的名義。如果蘇員昌敢於踏出這一步,當然也可以「個人」身份,及「超越基金會董事長」的名義。至於蔡英文,也可以「小英教育基金會董事長」的名義。

北京已為蘇貞昌鋪好了道路,蘇員昌敢踏出這一步?

中央社  2012-10-05  10:45:33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5日電)前陸委會副主委林中斌表示,民主進步黨、共產黨交流已經擋不住了,民進黨也知道再走原來的路,下次選舉會失敗。

前行政院長謝長廷訪問中國大陸;謝長廷是綠營重量級人士,尤其他不同於綠營基本教義派的兩岸論述,主張兩岸關係應該回歸憲法,此行格外受到矚目。

熟悉兩岸議題的林中斌說,這是趨勢,民、共交流已經擋不住,民進黨也曉得再走原來的路,下次選舉會失敗。

林中斌指出,民進黨內赴大陸階層愈來愈高,這是民進黨轉型新跡象。民進黨過去與中國國民黨差別最大的就是兩岸政策,現在差異正逐漸淡化,民進黨勢必會更強化環保、非核家園等訴求,藉此與國民黨有所區別。

另外,林中斌也說,民進黨內重量級人士從前總統陳水扁、前副總統呂秀蓮謝長廷,都去過中國大陸,反而是國民黨的總統馬英九還沒有去過大陸的紀錄,這很有意思。……

民視新聞  2012/10/5  12:34


前總統李登輝上午以校友身分,回到母校台大進行演講,大談自己的生死觀,媒體也問到他對前行政院長謝長廷訪問中國的看法,李登輝說,多了解中國沒什麼不好,但應該多把關心放在經濟,少點政治。……

新頭殼newtalk 2012.10.05 記者林朝億/台北報導

前行政院長謝長廷昨天前往中國進行「開展」之旅,但與他關係良好的前總統李登輝今(5)日對此表示,大家都可訪問中國,重要的是態度;可以討論赴中國投資等,但不要短視認為這樣去可以得幾張選票。

李登輝上午是以台灣大學農業經濟學系系友身分,於台大農業綜合館農經大講堂發表「我的人生哲學」演說。會前受訪時,對於媒體詢問如何看待謝長廷訪中議題,他說,大家都可以去,去也沒什麼,最重要的是去訪問的態度如何。台灣和中國不是敵人,但「他們是他們,我們是我們」。

他說,中國不是台灣的敵人,「但他們是他們,我們是我們」,「是我停止國共內戰,改善兩岸老百姓關係,先修好法律,這也是我做的。」

李登輝說,瞭解中國是重要的,但說要去帶回一些政治上的意見、影響,「不用想這些」;可以討論赴中國做事、投資,但不要短視的認為這樣去就可以得幾票,政治上的考慮會害了國家,要看長遠。

李登輝還說,沒有什麼統戰的問題,自己立場站穩就好,中國要統戰台灣,也沒那麼簡單。

對於李登輝如此評論,現正在廈門訪問的謝長廷則回應,李登輝所指的人不是他。出發前一天,他在一場婚禮上遇到李登輝,他告訴李登輝自己將去中國訪問,李登輝還表示,民進黨的領導人都應該去中國看看。

目前正在廈門訪問的謝長廷,今日傍晚將搭機轉往北京。對於在北京將與哪些人會面,謝長廷也只表示還在安排中。

中國評論社  2012-10-05  11:27:17

中評社廈門105日電(記者 鄒麗泳)民進黨前主席謝長廷以台灣維新基金會董事長身份訪問大陸,今天上午抵達廈門大學出席研討會。謝長廷本來要從大門口散步到閉門會談的頌恩樓,後來改為從校門驅車直入,整個車隊浩浩蕩蕩,甚受矚目。

儘管,謝長廷十分低調,媒體卻熱烈採訪,第一天在謝氏宗祠的 祭祖活動吸引台灣、香港及大陸媒體注目,秩序混亂。今天謝長廷參訪廈門大學行程,低調在會後受訪。

據了解,謝長廷將與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的學者專家座談,台灣研究院院長劉國深親自接待。

廈大台灣研究院是大陸三大對台研究機構,與北京中國社會科學院台灣研究所、上海台灣研究所並列三大對台智庫。

中國評論社  2012-10-05  12:21:09

中評社廈門105日電(記者 鄒麗泳)民進黨前主席謝長廷以台灣維新基金會董事長身份訪問大陸,今日上午出席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閉門座談會,在會後訪問中,廈大台研院前院長陳孔立笑說,19年前與謝在台研所合照過。

謝長廷今天參訪廈門大學行程,由台灣研究院院長劉國深親自接待,與廈大涉台重量級學者劉國深、陳孔立、林勁等對談,討論兩岸民間文教交流

接近中午時分,媒體在外等待訪問謝長廷,廈大前院長陳孔立、教授林勁與媒體打招呼。陳孔立回憶道,19年前曾與謝長廷在台研所一起合照。

陳孔立在大陸學界被稱為台灣研究領域的“南派泰斗”;林勁則與北京聯合大學台灣研究所所長徐博東,合譽為“北徐南林”,是大陸台灣研究領域的研究民進黨權威學者。

謝長廷大陸行是迄今綠營登陸的最高層級,今日與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與學者座談後,6日前往北京中國社會科學研究院拜訪台灣研究所,與所長、學者交換意見。

fengxxy的相簿

[圖片] 1993年謝長廷等人在廈門大學
1993年,立委謝長廷(一排左二)率團赴大陸訪問,隨團的還有民進黨的姚嘉文(一排右一)、蔡同榮(三排右一)、柯建銘(三排右二)、李慶雄(二排左一)。圖為眾人訪問廈門大學臺研所時留影。

中國評論社  2012-10-05  12:52:51

中評社廈門105日電(記者 鄒麗泳)台灣維新基金會董事長謝長廷訪問大陸,今天上午出席廈門大學閉門座談會後受訪表示,兩岸交流在經濟方面已有階段性成果,若要進一步提升就不能只是“求同存異”,而應躍升“面對差異處理差異”。

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院長劉國深則說,台研院未來要與台灣維新基金會持續交流

謝長廷拜會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出席“兩岸民間文教交流座談會”,院長劉國深親自接待,台研院重量級教授、涉台學者與謝對談。會後,謝長廷受訪強調,兩岸交流在經濟方面已有階段性成果,未來如果要進一步提升,就不能只是“求同存異”,而要面對差異處理差異,跳躍提升。

對於報道指出謝長廷將在北京與大陸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會晤一事,劉國深回應,行程還在安排中。

中央社  2012-10-05  13:11:37

(中央社記者陳守國廈門5日電)前行政院長謝長廷今天說,兩岸經濟交流已達成階段性目標,若要再提升,光求同存異已不夠,要包容、面對、處理、超越差異。

謝長廷昨天抵達中國大陸廈門訪問,在東山島祭祖時一度以手帕拭淚,並在參訪國共內戰遺緒的東山島寡婦村時強調,民主進步黨、中國共產黨沒有恩怨,希望不要製造新的恩怨,讓兩岸和平

登陸第2天參訪廈門大學,謝長廷並與廈大台灣研究院院長劉國深、前院長陳孔立等舉行約1小時閉門座談。陳孔立研究台灣超過30年,在大陸有「南派泰斗」稱號,陳孔立與其他大陸學者不同之處,在於主張對台要有「同情的理解」,對民進黨必須研究與認識。

結束座談後,謝長廷在劉國深、陳孔立等陪同下向媒體發表談話。謝長廷說,這次與台研院交流順利,也盼這次訪問能建立交流基礎。

謝長廷說,這幾年兩岸經濟交流已達成一定的階段性目標,若要再提升,光是「求同存異」已經不夠,應要包容、面對、處理、超越差異。他也認為,兩岸的教育、文化交流應再提升,讓文教交流達到質的改變。

此外,謝長廷笑說,會談一開始,台研院就轉交一張約20年前他首度參訪廈大台研院的照片,「我很感謝他們沒有燒掉,還保留得這麼好」。謝長廷預計5日下午參訪廈門當地的台商企業,傍晚搭機轉赴北京。

中央社  2012-10-05  14:04:39

(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台北5日電)前總統李登輝今天說,大家都可訪問中國大陸,重要的是態度;可以討論赴中國大陸投資等,但不要短視認為這樣去可以得幾票。

李登輝上午以台灣大學農業經濟學系系友身分,於台大農業綜合館農經大講堂發表「我的人生哲學」演說,演說前短暫受訪,媒體詢問他對前行政院長謝長廷訪問中國大陸的看法。

他說,大家都可以去,去也沒什麼,最重要的是去訪問的態度如何;台灣和中國大陸不是敵人,但「他們是他們,我們是我們。」台灣是獨立存在,自己發展到今天的地步。

李登輝說,瞭解中國大陸是重要的,但說要去帶回一些政治上的意見、影響,「不用想這些」;可以討論赴中國大陸做事、投資,但不要短視認為這樣去可以得幾票,政治上的考慮會害了國家,要看長遠。

他還說,沒有什麼統戰的問題,自己立場站穩就好,中國大陸要統戰台灣也沒那麼簡單。

他隨後在演說中談到過去當總統的經驗表示,領導人的要件包括有很好的主張、好的組織,也要有能力治理;依憲法,總統無法指揮行政院,應透過國家安全會議共同討論問題,這是雙首長制,「看情況現在好像不太一樣」。

李登輝也勉勵青年有自己的信仰,更堅強地面對問題,並關心國家、社會、世界,不瞭解世界,就不知道國家會受怎樣的影響。

中國評論社  2012-10-05  15:56:15

中評社廈門105日電(記者 鄒麗泳)民進黨前主席、台灣維新基金會董事謝長廷訪問大陸的“開展之旅”第二天,今日上午與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學者群進行座談。謝長廷會後受訪時表示,近幾年兩岸經濟交流,雙方有獲利,但要再跳躍、提升,不能只是求同存異,而是要面對差異、處理差異、超越差異,但處理差異比較困難,也要有耐性、需要有互信,這也是他這次來大陸的目的。……

謝長廷在1993年曾以“立委”身分訪問廈門大學,當年的院長是陳孔立教授,陳教授拿給謝當年的合照,謝長廷有點驚奇這張老照片竟然保存如此完好。台灣維新基金會上午與廈大台灣研究院進行閉門座談。雙方各有15人左右。

謝長廷說,回憶19年前的往事,相片中還有前“考試院長”姚嘉文、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等人。謝感慨說:“人生其實沒有多少個18年(按,應為19年)!”時間很快過去,“生命不要只是變老,生命應該提昇”,對社會有貢獻比較重要,不能只是頭髮變少而已。

另外,媒體詢及民進黨與廈門大學台灣研院院何時展開學術交流,謝系子弟兵趙天麟轉述謝長廷的話說,他希望有比較正式的溝通平台與管道,他這次沒有代表民進黨,這只是他的經驗交流

廈大台研院院長劉國深則強調,希望維新基金會與台研院有更制度化交流。謝長廷也說,這次從文化教育交流談起,雙方談到如何建立互信以及如何提兩岸交流的效益。雙方都認為,兩岸交流效應該從質的提升。

媒體也問到謝長廷結束廈門行後,傍晚飛往北京。被問到在北京會不會與中共高層官員會面?他說,傳聞都是“報派的”,“除非是那個報安排的,我都不知道,他怎麼會知道?”

謝長廷今天從廈門大學校本部大門進入,與台研院院長劉國深、前院長陳孔立、教授林勁等人座談一個半小時。陳孔立在大陸學界被稱為台灣研究領域的“南派泰斗”。大陸研究民進黨的權威學者,有“北徐南林”之稱,“北”指北京聯合大學台灣研究所所長徐博東,“南”指的就是林勁。

謝長廷表示,下午將參觀台商企業,前往廈門市同安區的偉盟集團並與台商座談。

中央社  2012-10-05  15:46:41

(中央社記者蔡素蓉台北5日電)……前行政院長謝長廷由民進黨籍立委李應元、趙天麟等人陪同,昨天登陸訪問,上午與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學者閉門座談。

學者陳孔立說,謝長廷1993年曾訪問廈大台研院(當時稱台研所),座談一開始就送給謝長廷當年訪問廈大的照片,廈大學者2001年也到高雄市回訪。雙方回憶這段交往過程,同意加強交流很必要,可增加互信。他說,謝長廷當年曾送他「謝長廷新文化教室」一書,就主張兩岸可先從文化交流做起。

陳孔立說,雙方同意從可先做的開始,即使大陸對台灣文化的理解不同,還是可開展交流;雙方坦誠以待,可增進了解,提高互信共識

陳孔立說,這次座談「不談政治議題」,雙方態度非常友善,互相尊重、包容,「今天沒有媒體在場,大家敞開心來對談。」座談氣氛融洽,謝長廷會後還主動邀請廈大學者一同到台商餐廳餐敘。

座談中是否討論民主進步黨大陸政策,或謝長廷曾提出「一國兩市」說法?劉國深告訴中央社,謝長廷明確表達他並不代表民進黨,所以不談黨,也不談政治議題。座談針對文教、社會、教育等討論。……

中央社  2012-10-05  20:10:48

(中央社記者陳守國廈門5日電)前行政院長謝長廷今天說,他出訪大陸前1天曾遇到前總統李登輝,受到鼓勵,李登輝認為民進黨領導者應多了解中國。

前總統李登輝今天在台大受訪時,談到登陸議題表示,大家都可訪問中國大陸,重要的是態度;不要短視認為這樣去可以得幾票,政治上的考慮會害了國家。

正在大陸訪問的謝長廷下午參訪廈門同安區湖里工業園內的台商,他說,李登輝的話應該不是針對他。

謝長廷說,他訪問大陸前1天在一場婚宴上遇到李登輝,李登輝還鼓勵他。李登輝認為民進黨領導者應多了解中國,他去大陸訪問沒有問題。

中央社  2012-10-05  20:25:49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5日電)前行政院長謝長廷今天拋出兩岸應處理和超越差異,民進黨中央表示,謝長廷是以個人身分訪中,這屬於個人意見,民進黨尊重。

正在中國大陸訪問的謝長廷上午赴廈門大學出席兩岸文教交流會議後表示,兩岸經濟交流已達成階段性目標,若要再提升,光求同存異已不夠,要面對、處理、超越差異,若只是存異便容易停留在侷限中;處理差異較困難,要有耐性並互信

前民進黨立委林濁水今天說,謝長廷這席話與中國大陸國家主席胡錦濤先前所說的「求同化異」,是類似的意思。

林濁水說,謝長廷講的方向很好,但應該更清楚、具體地說出兩岸之間差異為何?到底要化台灣的異,還是化中國的異?

民進黨發言人林俊憲受訪指出,謝長廷長期關心兩岸事務,但是以個人身分訪中,這是個人意見,民進黨尊重

前民進黨立委郭正亮則說,謝長廷的說法「很正確」,謝長廷是要凸顯「大陸能夠讓利的、簡單的經濟項目都做完了,接下來都是互有得失的項目」,兩岸已經進入深水區,沒有那麼容易談。……

中央社  2012-10-05  21:26:51

(中央社記者陳守國廈門5日電)前行政院長謝長廷今天在廈門大學表示,兩岸如果要再跳躍、提升,就不能只是求同存異,應面對、處理及超越差異,並有耐心和互信

謝長廷率民主進步黨籍立法委員趙天麟李應元及雲林縣長蘇治芬等人訪問中國大陸,參訪廈門大學,並與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長劉國深、前院長陳孔立及教授林勁等人座談1個多小時。

謝長廷隨後在劉國深、陳孔立等人陪同下,於台研院前面對媒體記者表示,座談會從文化、教育談起,也談到如何建立互信、提升兩岸交流效益。

謝長廷表示,這幾年經濟交流,雙方獲益,但已到了階段性成果,如果要再跳躍、提升,就不能只是「求同存異」,要面對、處理及超越差異,如果只是存異,會停留在侷限中。他說,處理差異較困難,需要耐心與互信,這也是他這次訪問中國大陸的原因。謝長廷表示,如果這次來很圓滿平順,就是為下次交流建立好基礎,要很謹慎、有方向,不要破壞互信

媒體詢問是否談到民進黨與校方建立黨與學術單位交流,謝長廷表示,希望有較正式交流平台或管道,但他不代表黨,這只是他個人意見。劉國深表示,台灣維新基金會與廈大台灣研究院制度化交流,還需要深入商談。……

中央社  2012-10-05  23:47:54

(中央社記者陳守國廈門5日電)……前行政院長謝長廷今天在廈門大學表示,兩岸如果要再跳躍、提升,就不能只是求同存異,應面對處理超越差異,並有耐心和互信

外界關心他所說差異是指那一方面,謝長廷下午在廈門參觀台商工廠製程後,接受媒體訪問說明就是大家都很熟悉的政治定位、政治的認同、主張問題等,其實是很多差異。……

顏厥安(作者為台大法律系教授,台灣守護民主平台監事)
蘋果日報  20121006

謝長廷先生藉由參加北京國際調酒協會之名訪中,掀起一股巨大的正反討論聲浪。從公民社會的觀點,可以有幾個層面的思考與觀察。

優先考量的是此等行動是否意味著台灣地位的「戰略底線位移」,或簡單地說,就是現狀是否要被改變。郭正亮指出,謝長廷此行「將啟動台灣政壇的蝴蝶效應」,「最後將改變民進黨對兩岸的戰略思維」,如此說正確,等於預告國、民兩黨原本既拉扯又平衡的「反向」力量,將逐漸轉變為「同向」的趨力,也就是「一中」可能逐漸成為新的戰略底線。這需以更多公民溝通與訊息透明為前提,不能率性為之。

過去十多年裡,台灣人民已逐漸以平常心接受與中國的密切來往。但這是建立在台灣的民主制度、事實主權、本土認同,及民進黨對中國的「反向」戰略位置上。如果謝先生此行意味著現狀位移的起始,那大家勢必要面對「信心結構鬆動」的風險。現代國家社會正常運作的重要支柱之一就是各種形態的公共信心,這不僅影響財經面的投資、債信、貨幣等,也衝擊媒體寒蟬、教育內涵等文化面,及非常重要的,年輕世代對未來的想像與規劃。

除了國內信心外,「國際信任疑慮」是另一要項。謝長廷是否為了下階段執政去向中國報備是一回事,但台灣任一執政者的中國作為,都不得不跟美國有所「聯繫」。馬政府已派金溥聰使美,頗有涉入兩岸關係深水區架式。在謝長廷團隊拿著一中門票大舉訪中之際,既看不出民進黨有重建與美國溝通信任管道的跡象,黨中央對外也仍以空洞辭藻來回應,似乎忘了民主政治仰賴公共溝通,而非沉默是金。

國內外信心信任不穩的主要來源之一,當然也來自於謝長廷版的「一中」主張與論述。雖然同行的蘇治芬縣長表示,民進黨與中國大陸交流,「仍堅持自由、人權與和平的基本價值,也關心中國大陸的人權進步」,不過這種公民社會風格的說法,仍抵消不了謝先生「基本原則模糊」的色彩。畢竟若要談中華民國的憲法共識,最主要當然是在自由民主與人權,而絕對不在於憲法一中。

由此也讓人不得不觀察,民進黨是否出現「責任倫理薄弱」狀況。責任倫理強調對可能的政治後果得有的責任感,然以謝先生公開表明的「執政傳說」憂慮來看,似乎顯示他最優先考慮的是民進黨是否有機會再執政。這恰好是缺少責任倫理的表現,這不但混淆政黨利益與人民福祉,也賦予中共在台灣民主中不該擁有的裁決者角色。

包括筆者在內的許多人,非常樂見民進黨或綠營調整其政治論述與思維中過度教條的反中拘束,但並不意味著承擔政治責任的政治人物,可逕自以民主人權共識,去商議並不具備共識基礎的政治條件。如今調酒行已成,在其後續方面,仍有以下幾點值得思考與要求。

首先須檢討,為何民主化後仍不斷出現連胡會、迷航旅、調酒行等缺少責任倫理的現象。強化資訊公開透明及國會監督,可能仍是關鍵環節。其次是民進黨須對此行的意義,發表正式的立場聲明。第三,調酒行提醒我們,在兩國論與九二共識出現十餘年後,如今又到了另一個重新界定台灣地位的關鍵階段。尤其當綠營政要與中國玩起密室聯誼之際,各界若沒進一步的反思,台灣人民的自決權恐將失落於缺少自覺的迷惘當中。

施正鋒(東華大學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施正鋒網站 / 《聯合報》2012/10/06

民進黨前主席謝長廷多年前擔任立委時訪問過中國,以破冰之旅來描述此回再度登陸,稍嫌勉強,搶頭香的企圖心倒是昭然若揭。只不過,由於中國內部正忙於接班而自顧不暇,對於這個不速之客來訪應該是有點錯愕。此番,謝長廷不顧身分,以觀摩調酒的名義前往北京,也讓對方見識其滑溜的身段。

其實,台灣的漢人,除了戰後前來的外省族群,閩南及客家的祖先不是來自中國福建、就是廣東,就像美國當年脫離英國獨立之際,白人以安格魯薩克遜為主,差別在於英美日後一笑泯恩仇,而中國仍然是台灣最大的威脅。因此,謝長廷到漳州東山島尋根祭祖,熱血沸騰一番,也只能不著邊際寫寫諸如「追遠厚德」的字。……

謝長廷對於中國事務委員會主委一直望穿秋水,然而,黨內對於他當年的「一國兩市」、「一中憲法」論調仍然耿耿於懷。因此,此行的真正目的是轉口內銷,天要下雨、娘要嫁人,任何人擋也沒有用,而中國也不過是謝長廷逼宮的工具罷了。

蔡英文在年初的總統選舉挫敗,究竟是「和而不同、和而求同」太過於抽象,還是有其他因素,民進黨似乎還未理出頭緒。其實,民進黨員近年來與中國已有相當的交往,並不缺乏重要關頭的聯繫管道,因此,當務之急並非建立個人的關係,而是如何面對經濟倚賴中國的嚴肅挑戰。如果是急著向中國交心、尋求背書,那就與國民黨無異,恐怕要把老本都輸光光。

自來,中國的台灣政策很清楚,千方百計就是要吃掉這個寶島,如果有所改變也是手段變軟。外交的基本道理是國家利益,不是巧言令色可以欺哄的,更何況是比國民黨厲害的共產黨。連老江湖的奇美許文龍都過不了關,謝長廷到底要用甚麼來安撫中國?國際政治是講實力的,力量不如人家就只好找比較可以信賴的大哥結盟,馬英九想要左右逢源,民進黨如果東施效顰,既反美又反日,難不成,也同意要把台灣變成中國朝貢體系的一員?

中國評論社  2012-10-06  01:01:33

中評社廈門106日電(記者 鄒麗泳)謝長廷以台灣維新基金董事長身分訪問大陸,引發台灣政壇熱門討論,李登輝昨天受訪時評論“不要想說在面前這樣喊,就能拿到幾票,這樣政治思考,會害了‘國家’”。謝長廷5日在廈門隔海回應,他想李登輝不是針對他,他(李登輝)不會這樣講我。

謝長廷5日在廈門參觀台商偉盟企業後接受媒體訪問,他透露,出訪大陸前一天(3),參加前“立委”涂醒哲女兒的婚禮,他有遇到李登輝,李還鼓勵他。

謝長廷表示,李登輝認為,“民進黨的領導人應該多了解中國,他說他自己不能來,認為他到大陸沒有問題,我想他不是針對我。”媒體提問題時,針對李登輝說法請教謝,但是,媒體的提問變成“不要因為個人利益選票害了‘國家’”。……

老包(詹錫奎)
新台灣新聞周刊(網路版)  2012/10/06

親愛的讀者,提筆寫這篇文章的時候,謝長廷正在廈門訪問,我很仔細看完他的訪談時,手機響了一聲,來了一通簡訊,原來正是謝先生傳來的,他說引用了我的概念,特別說一聲謝謝──我本來想說似乎不宜公開這小事,但想到兩岸都難逃資訊監控,也不必有所忌諱了,就拿來當開場白。

我想謝先生說的應該是指:他正式宣布將出訪中國時,有記者來採訪我,我說謝先生為創設民進黨所為的努力,以及長久以來對政治與人性提升的奮鬥,使得他身上所具有的民主意涵,特別濃厚;這種珍貴的民主價值,可當成重要的禮物帶過去,雖然台灣的民主也還在努力中,但期許中國在很快的將來,也能有「民主」……。此外,在最近的文章中,我也曾提醒大家:別忘了,當年創黨不久的民進黨,就參與抗爭,為老兵爭取返鄉權,而當時的老K,卻是千方百計阻擋,且要把爭取者抓去坐牢的……,因此,民進黨在「兩岸議題」上,其實是開創者與先行者,不必讓老K那些買辦,透過一些既得利益者 來阻礙我們的有意義作為。總之,我認為謝先生將會創造「兩岸健康往來」的典範,台灣的命運,也將可減少那種被「買辦」出賣的風險。

然而不少「獨派」還是有反對的聲音,另外,部分媒體也報導,甚至前總統先生也講了一些很像是「教訓式」的話;不過這些我的解讀可能和很多人不太一樣,按照我之前提到的比喻,謝先生像一個政治的衝浪人,不喜歡他的人,會詛咒他「最好跌進海裡」,而有些關心的人,也會擔心他的安全問題……總之,不一定認同的聲音就出來了。而一向詛咒他的台派本土報,基於壞心腸,我猜測可能會拿李先生的一些話,斷章取義登出來修理謝,因此我覺得有必要講一些平衡的話,來化解這種極端劣勢。

一年九個月之前(二一一年元月),謝長廷第一次提出「憲法共識與憲法各表」的概念,那時我就寫了一篇「謝長廷站上浪頭」的長文,主要是說綠營竟然在五都選舉「大敗」(當時小英任主席,馬氏執政超爛,因此各界都認為五都選舉綠營大有可為,「至少可攻下三都」,未料卻是只能勉強守住兩席,算是意料之外的輸法),可見已出現一種綠營自己看不見的惡性輪迴,是習慣性的自我詛咒……;這個時候,似乎只有謝長廷試圖超越這種宿命,要從某些自己看不到,卻是致命的「死角」去克服這個難題。我因此用「衝浪觀」來詮釋謝長廷的政治動作,這很符合他的冒險犯難性格,就好像當年(一九九七年),他做了一個大家都意想不到的決定──從台北遠赴人生地不熟的高雄市,參選民進黨在那個城市只有三成多支持率的院轄市長!

坦白說當時是連我都反對的,然而謝先生還是成行了,結果如何呢?結果是開創了至今人人稱頌的,南方奇蹟,因此,我們看待謝先生這一次的訪中行,一定要從這個「赴南方開疆闢土」的經驗切入,才能得到較真切的答案。當然,政治衝浪也有很高的風險,一定要很專注與投入,才比較可能成功──不過我也常常鼓勵那些支持謝先生的人,海浪(浪頭)雖然險惡,卻能帶來某些前進的動能,端看衝浪者的修持與處理藝術了。我比較感慨的是,一年九個月之前,我寫那一篇文章是期待當時Power在身的小英,能意識到此能量的可貴,而有所運用,以助台灣人超越被奴役宿命;可惜小英還是沒意會到(她大選時寧可用蘇貞昌空洞的「台灣共識」,而不肯賦予「憲法共識」更強生命力),謝先生則是遲了近兩年,才去引爆這些動能。

以謝先生的修持與信念素養,我很相信他此行成功的機會很大,主要是基於以下的理由:第一,他的信仰就是「共生哲學」,沒有要佔人便宜或吃人豆腐,這就有著很大的發展空間;第二:對岸對他的研究與了解太透徹了,知道他是一個言行一致、可敬的對手,而當他們看多了台灣那些言行不一的政客後,他們會有不一樣的期待;第三,這一次能夠成行,正好印證了人類的「趨光性」本能(向光明處靠攏),也就是說那些願意和他打交道的人,一定也是在對岸屬於較正派的力量,也就是說共產黨的「理性派」有發揮了力道……。基於熱愛台灣,此行就令人非常期待。

不管如何,等謝先生完成此行回國後,我們再來探討後續的故事;但為了平衡一下本土報可能會拿李先生的話大作分化文章,我倒是來說說上個禮拜五的一則故事:

上週五(九月二十八日)我去參加前衛生署長涂醒哲嫁女兒喜宴,在會場看到主桌就是前總統李登輝,正在與謝長廷熱絡交談(我坐在較遠的另一桌),接著婚禮開始了,李先生是證婚人,先上台講了一席祝賀的話。李先生致詞完畢,涂醒哲透過麥克風向大家說,李先生因為從南部趕上來,九十歲的老人,身體較疲累,要先行離場(當天下午是謝系的立委管碧玲,安排並陪同李先生去參訪高雄三鳳中街,聆聽商家對馬政府執政的景氣訴苦心聲),我聽到李先生要先離開,就起身去台下向老人家打招呼說再見,未料打完招呼,老人家就緊緊握住我的手,不讓我離去 。正在送行的李應元,就說:同學啊(他是我台中一中同學),我們兩個就一起送李總統去門口吧,我就幾乎被「拖」著走了。

李先生緊握著我的手說:謝謝你幫我寫出我的心聲……。我就咧著嘴笑說:「李總統您還記得啊?」他說:「當然記得,那一篇叫『發現黃金存摺』!」我就笑得更得意了──那是去年十月李先生進醫院動大手術之前的事,那時台裔日籍的黃文雄寫了一本「哲人政治家李登輝之『我』」,序文是我寫的,就叫「發現黃金存摺」,主要是說李登輝當了總統後,原本面貌模糊的所謂「台灣人」,才漸漸清晰起來,因此我稱他是一個偉大的「雕刻家」……文章也提到很多被人忽略的李登輝特質。那篇文章出來後,李先生曾打電話給我,內心好像受到很大衝擊,說他連看了三遍,「現在我太太正在看」,說我寫出了很多他內心最深處的感受……不久老人家就住院動大手術了,當時令大家擔心了很久。好了,這是題外話。

接著李先生急切的想告訴我:「來,我跟你講,我剛剛有跟謝長廷講……」,原來他是想告訴我他叫謝要開始構思,「未來的台灣」會是什麼,以及老人家已寫好兩本書等等──如果您還記得,李先生是知道我很欣賞謝先生的,十多年前,也帶過謝先生去和他見面聊天很久,那時李先生還叫我轉告謝要忍耐扁的凌遲,「要學習那個有忍功的德川家康」!可見李先生是要我記得,他還是很關心謝先生……當然,剛我也看到,遠在中國的謝長廷,也已經說明了,不接受媒體的分化,因為在那天的婚宴上,就親口告訴李先生要訪問中國之事了,李先生還向他說:「去很好啊!民進黨的領導人,都應該去中國看看」……。總之,這個回應,也讓我鬆了一口氣。

我今天想講的重點是,謝長廷在宣布將訪中的記者會上,有一段提到「我相信,只要熱愛生命,熱愛和平,關心台灣人民的利益,一定能夠走出一條路」,那一句「熱愛生命」的表白,令我動容,因為我想到最近謝在舖陳訪中行時,也曾提到「政治人物如果只是『愛惜羽毛』,卻坐令支持我們的台商去吃虧、受苦,這是不對的,應該是我們自己去直接面對才對……」,我稍知道這背後的故事:就在去年,一個我也認識的台商支持者,歷盡劫難回台,正好碰到謝,就開始控訴起來,說他在對岸做很久的生意了,但有一天被爆料他是扁與民進黨的大咖支持者(金主),劫難就來了,對岸有七組不同單位的人馬,每天輪流,找他去疲勞審訊,讓他生意根本做不下去……。

我想謝先生正因為是個「熱愛生命」的人,也就自然有了「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悲天憫人的胸懷……。這和我在「發現黃金存摺」裡所寫的,李先生只要一提到對台灣土地的愛,以及「老百姓的生活」時,就語帶哽咽、眼眶泛著淚水的胸懷,是一樣的。而且,跑線的記者也都知道,李先生現在只要走得動,就去台灣各鄉鎮、縣市走動,「好像『告別之旅』」……天啊,九十歲的老人家,還剛寫了兩本書呢!

而謝先生則是在台灣政壇歷經黨內外折磨之後,以他一生的聲望,赴中國去進行更艱鉅的任務了;李、謝兩人,在我看來,都是台灣不可多得的政治家──而我終於發現了兩人的「秘密」,原來他們都是,熱愛生命的台灣人!……

● 傅雲欽評註

見拙作「謝長廷像哥倫布,發現新大陸嗎?」一文(撰寫中)。

中央社  2012-10-06  07:31:58

(中央社記者林淑媛華盛頓5日專電)中華民國前行政院長謝長廷登陸訪問,正在美國華府訪問的民進黨中央黨部政策委員會執行長吳釗燮說,謝長廷訪問中國大陸一事「很平常,不值得大驚小怪」。

吳釗燮表示,謝長廷在行前向黨主席蘇貞昌提過,已經完成報備程序。吳釗燮強調,謝長廷在中國大陸行程,沒有安排任何政治會談行程,也沒有接受任何政治條件去觀摩調酒比賽,「一切都是自然而然之下的產物」。……

中央社  2012-10-06  12:52:02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6日電)前行政院長謝長廷等人今天拜會大陸中國社科院台研所,他在拜會結束後表示,兩岸未來要面對差異、尊重差異、處理差異,雖需較長時間,但只要有誠意和善意,就能解決。謝長廷說,他和台研所朋友們相談2個小時,氣氛良好,坦誠交換意見;他和台研所所長余克禮也是老朋友,因此無所不談

● 傅雲欽評註

原來謝長廷跟反台獨的余克禮砲手是好朋友。這讓我打個冷顫。

謝長廷等人上午到中國大陸對台研究重鎮中國社會科學院台灣研究所拜會,台研所所長余克禮等人親自在門口迎接。

在結束拜會後,余克禮還送謝長廷等人到門口,並對媒體表示,化解差異是需要時間的,歡迎民進黨「很多的人士」以個人身分來大陸交流,增進彼此了解及相互理解、諒解,形成共識。……

中央社  2012-10-06  14:33:04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6日電)前行政院長謝長廷今天拜會大陸社科院台研所後表示,雙方都認為兩岸關係面臨瓶頸時,要「面對差異、尊重差異、處理差異」,雖需要時間處理,但只要有誠意、善意就能解決。

謝長廷並表示,大陸由於經濟發展及生產力、思想的解放,比以前更有自信心,而台灣對民主法治發展,也有自信心,使雙方都對未來更有自信。因此,兩岸「不急著有些事情要馬上處理」,或從負面解讀,比方說「被併吞、被出賣」,這才有利於兩岸進一步交流

出面接待謝長廷的台研所長余克禮則表示,化解差異需要時間,歡迎「民進黨很多的人士」以個人身分到大陸交流,增進彼此了解,並相互理解、諒解,形成共識

謝長廷一行人上午前往中國社會科學院台灣研究所拜會,由台研所長余克禮代表出面接待,3名副所長謝郁張冠華朱衛東也在場陪同,雙方並針對兩岸關係交換看法達2個小時,謝長廷與余克禮還互贈個人著作。據了解,除余克禮及台研所成員外,出席者並無大陸官員。

謝長廷指出,自己和余克禮是老朋友,在2小時的交談過程中,氣氛融洽,且無所不談,「不會打架」。他還說,和余克禮交換著作後才知道,台研所早就已經讀過了他的著作。

● 傅雲欽評註

原來謝長廷跟反台獨的余克禮砲手是好朋友。這讓我打個冷顫。

他表示,兩岸過去交流採取「擱置爭議,求同存異」的原則,在階段上是有帶動兩岸經貿發展成果。但如今雙方都認為兩岸關係「有點瓶頸」,需要再深化、成長,且隱含差異尚未處理。

謝長廷說,面對瓶頸隱含的差異時,要「面對差異、尊重差異、處理差異」,雖然需要時間處理,但只要有誠意、善意就能解決。……

中國評論社  2012-10-06  19:55:58

中評社台北106日電/台聯主席黃昆輝今天說,謝長廷雖以個人身分前往中國,此舉強化傾中路線正當性,他呼籲綠營人士不要跟進。

中央社報道,台灣團結聯盟主席黃昆輝出席彰化縣“反併吞”宣講活動時表示,本土政治人物不但不嚴厲挑戰傾中政策,還出現強化傾中路線正當性行動,“這是台灣本土陣營當前最大的危機”。

黃昆輝表示,如果這種傾中氣氛蔓延,只會讓政治情勢更不利於本土陣營,綠營執政可能真的成為“傳奇”。他呼籲綠營政治人物,選舉要贏得台灣人民支持,不是去和中國打交道,把焦點放在台灣,精神及心力放在台灣人民,才是贏得選舉的不二法門。

中央社  2012-10-06  19:35:10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6日電)台聯主席黃昆輝今天說,前行政院長謝長廷雖以個人身分前往中國,此舉強化傾中路線正當性,他呼籲綠營人士不要跟進。

台灣團結聯盟主席黃昆輝出席彰化縣「反併吞」宣講活動時表示,本土政治人物不但不嚴厲挑戰傾中政策,還出現強化傾中路線正當性行動,「這是台灣本土陣營當前最大的危機」。黃昆輝表示,如果這種傾中氣氛蔓延,只會讓政治情勢更不利於本土陣營,綠營執政可能真的成為「傳奇」。

他呼籲綠營政治人物,選舉要贏得台灣人民支持,不是去和中國打交道,把焦點放在台灣,精神及心力放在台灣人民,才是贏得選舉的不二法門。

● 傅雲欽評註

和中國打交道不是完全不可。爭寵,不可。爭論或爭吵,可。

中央社  2012-10-06  19:30:10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6日電)……民進黨前主席謝長廷謝長廷等人下午前往北京798藝術區參觀。他指出,過去兩岸其實缺乏互信,因為社會背景的關係,大家都覺得與大陸接觸是不是會被「出賣」,是不是被「統戰」,是不是代表被「併吞」,但「這些都比較負面,其實都不是很健康」。

謝長廷說,大陸這幾年因為經濟發展,他發現大陸現在也很有自信心,而台灣也有自信心,這是交往很好的條件,大家有信心講出自己的主張,不必懷疑被出賣背叛洗腦,「沒有這麼簡單」。

他表示,台灣是多元、進步的社會,這是很好的條件,日後應該繼續創造好的條件,讓民眾更有信心。有信心之後,未來大家「都可以來(大陸)」,來也不代表馬上解決問題,也不代表馬上接受對方想法,互相尊重,像大陸官員就常到台灣去

謝長廷說,這次訪問大陸,如果能圓滿、平順結束,代表雙方有一點互信。大陸目前也沒有「消費」他,說「謝長廷終於投奔祖國了」,大家擔心的事都沒有發生,是很好的現象;而大陸也不必怕他大喊口號或拿出布條,這代表台灣是成熟的社會,大家都有健全、健康的心智。

● 傅雲欽評註

見拙作「中共裝笑臉,謝長廷生信心」一文(2012.10.06)。

中國評論社  2012-10-07  00:20:33

中評社台北107日電(記者 鄒麗泳)謝長廷訪問大陸,掀起台灣政壇話題,台聯主席黃昆輝6日指出,謝長廷雖以個人身分赴中國,但他透露的訊息卻是在強化馬英九傾中的正當性,這不僅違背台灣人民的意志,也削弱台灣自主意識的行動,黃昆輝說,他個人深不以為然。

黃昆輝呼籲,其他綠營重要政治人物不要跟進赴中,不能讓這股傾中氣氛蔓延,否則綠營要執政更是遙遙無期。

他措詞嚴厲批評,本土政治人物的言行透露出失敗主義的訊息,不但不去嚴厲挑戰馬英九的傾中政策,卻還出現強化馬英九傾中路線的正當性之行動,這是台灣本土陣營當前最大的危機,台灣人民應該提高警覺,不能讓這股失敗主義、投降主義的氣氛蔓延下去。

黃昆輝在台聯彰化黨部舉辦的“反併吞”宣講會上表示,他非常憂心本土陣營有些政治人物竟然有種可怕的心態,形塑出必須是中國認可接受的政黨或個人才能在台灣執政,這樣的氛圍,不僅違背民意,與台灣人民的意志逆向而行,更是助長投降主義,為中國併吞台灣鋪路,先粉碎台灣人民自主的意志,再進一步“和平統一”台灣。

黃昆輝憂心指出,綠營人士如果和國民黨去北京朝拜一樣,在謝長廷開了個頭後,爭相去北京爭寵,將會限縮台灣人民的選擇權。如果讓這種“傾中”的氣氛蔓延,只有讓政治情勢更不利於本土陣營,綠營執政可能真的成為“傳奇”。

中央社  2012-10-06  23:08:14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6日電)……民進黨前主席謝長廷這次訪問大陸,綠營批評者不在少數,藍營也有人冷嘲熱諷,更有人搬出2008年總統大選時,綠營喊出的「查甫找嘸工,查某找嘸尪,囝仔去到黑龍江」口號,諷刺他立場的大轉變。

也因為如此,大陸當局面對謝長廷前往訪問,抱持的態度就是「既歡迎、又小心」,既不能拒這位綠營大老於千里之外,但又要堅守立場。無論在禮數上,還是在當地媒體報導上,都看得出大陸當局不冷不熱的謹慎態度。

不過,謝長廷在廈門提出的「超越差異」說,首先受到大陸關注。因為,他的論點在於,光以政府目前兩岸政策基本的「求同存異」立場,已經不夠,進而應該處理、超越差異,點出了這個「異」字至少需要處理。

事實上,大陸涉台學界早就認為,台灣兩岸政策的「求同存異」立場「過於消極」,一直主張不能老是讓「異」一直存在,於是出現了大陸國台辦主任王毅提出的「趨同化異」,目的是讓「異」能化解掉。

謝長廷今天拜訪社科院台研所更進一步提出,兩岸差異雖需要時間處理,但只要有「誠意、善意」,就能解決。當然,謝長廷不至於附和「化異」的主張,但這番「有誠意就能解決差異」說,在大陸看來,至少字面上進一步顯示比「求同存異」積極。

也因此,身為大陸涉台系統智庫、發言具一定份量的社科院台研所長余克禮今天會晤謝長廷後,願意說出謝長廷到訪「是為化解兩岸差異邁出很重要的一步」的話。

而且,余克禮今天沒有再公開提及「趨同化異」說,以免給外界「大陸與謝長廷各說各話」的觀感,都可視為謝長廷的主張,受到大陸一定程度的注意與尊重。

當然,大陸不會只憑謝長廷的一項新主張,就論斷他的兩岸主張是否一以貫之,相信大陸勢必還是會用「聽其言、觀其行」的同一套作法,持續評量謝長廷的兩岸主張。

雖然,謝長廷今天一度被社科院台研所的電動門擋駕,還被媒體笑稱「大陸的門檻不好跨」。但目前看來,他的「超越差異」主張,倒是先超越了大陸的門檻,既沒有被門檻卡住,也沒有被大陸當局擋駕。

中央社  2012-10-07  00:24:16

(中央社記者黃瑞弘、葉素萍台北6日電)民進黨籍的前行政院長謝長廷今天會晤大陸國台辦主任王毅,據了解,雙方在北京的「錦江會」會所餐敘,時間長達23個小時,這場會晤被賦予民共對話的意義。

現任民進黨中常委的謝長廷擔任過民進黨主席、行政院長,又參選過總統,是民進黨內重量級人士,這趟登陸之行雖定位為個人行程,原本是要參觀北京的調酒大賽,但隨著謝長廷的談話以及會晤大陸官員,政治味越來越濃。

謝長廷昨天抵達北京後,行程安排轉趨低調,即傳出可能會晤大陸官員的消息,大陸的中華文化發展促進會中午作東宴請謝長廷後,謝陣營和國台辦在深夜分別證實謝長廷和王毅晚間的會晤。

相關人士透露,這場由國台辦做東的晚宴在「錦江會」會所舉行,謝長廷受邀參與,席間也針對謝長廷拋出的「面對差異、處理差異」論述,廣泛交換意見,大陸方面認同謝長廷拋出解決差異的論點並予以肯定。

綠營內近來登陸的政治人物不在少數,部分人也會晤過王毅,但謝長廷身分特殊,這趟訪中之行會晤王毅,相當程度被外界視為民進黨和共產黨對話的突破

相關人士表示,民進黨和共產黨一定要先見面、溝通,否則奢談了解;更希望民進黨內能認同謝長廷的主張,並成為黨內的主流價值。

不過,對於謝長廷此行會晤王毅,前民進黨立委林濁水質疑,謝長廷是民進黨內第一個敲鑼打鼓、扛著「一中」的旗子去中國的人,他認為謝長廷曾擔任院長,也曾是總統候選人,跟國台辦主任見面,不值得放鞭炮慶祝。

中央社  2012-10-07  11:49:22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7日電)民進黨前主席謝長廷今天表示,他昨晚向大陸國台辦主任王毅表達,「我們不認為有『九二共識』這四個字」,並認為有替代方案;而他提出的「憲法各表」,就是替代方案。

謝長廷指出,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主任王毅對他提出「超越差異」主張的看法,和大陸中國社會科學院一樣,雙方現在雖是各說各話,但將來看時間、歷史,會「比較有智慧的解決」。此外,他轉述說,王毅也針對1992年制定「九二共識」做出說明。

謝長廷並證實,他今晚將與大陸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陳雲林共進晚餐。但當媒體詢問他是否會晤大陸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政協)主席賈慶林時,謝長廷回答:「現在沒有這個行程。」……

中央社  2012-10-07  13:38:24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7日電)民進黨前主席謝長廷今天用自己的iPhone手機秀出大陸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照片並說,大陸對台灣政治人物的主張都非常了解,反而是「我們比較不了解」,還鬧出認不出人的笑話。……

中央社  2012-10-07  13:42:24

(中央社記者沈如峰宜蘭縣7日電)民主進步黨主席蘇貞昌今天說,前行政院長謝長廷會晤中國大陸國台辦主任王毅,這是私人行程,沒有民共平台的問題。

民進黨籍的前行政院長謝長廷昨天會晤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主任王毅,據了解,雙方在北京的「錦江會」會所餐敘,時間長達23個小時,這場會晤相當程度被外界視為民進黨和共產黨對話的突破

蘇貞昌上午在宜蘭縣三星鄉參加「向資深黨員致敬」活動前,面對媒體詢問時說,謝長廷在出發之前就明白表示,「這是一趟私人行程,不代表民進黨」。

蘇貞昌表示,民進黨對中國有一定的機制與一貫不變的立場,既然謝長廷是私人行程,「見到誰?講了什麼話?都是個人」,因此沒有民共平台的問題。

中央社  2012-10-07  14:27:24

(中央社記者蘇龍麒台北7日電)前考試院長姚嘉文今天表示,民進黨主張制憲,前行政院長謝長廷拿出中華民國憲法來談,違背民進黨的立場。

謝長廷在北京表示,他昨晚向中國大陸國台辦主任王毅表達,「我們不認為有『九二共識』這四個字」,並認為有替代方案;而他提出的「憲法各表」,就是替代方案。

前民主進步黨籍立委林濁水說,兩岸都希望有共識,但迄今沒有找到共識的內容,九二共識本來就不存在。

對謝長廷拋出的「憲法各表」,林濁水認為,兩岸憲法是互相不遵守的,怎麼會有共識?況且憲法在台灣還有爭論,北京也不可能接受中華民國憲法。他說,「憲法各表」的內涵要講出來,否則他不知道謝長廷想要表達什麼。

獨派要角姚嘉文則說,同一部憲法有不同的意見才叫「憲法各表」,台灣與中國的憲法根本就不同,不同的憲法怎麼「各表」?不應該在文字上符合統派的理論。

前民進黨中國事務部主任賴怡忠接受記者訪問時表示,謝長廷願意在王毅面前提出民進黨主張九二共識不存在,沒有為了營造見面氣氛而退讓,值得肯定。但他說,謝長廷提出的「憲法各表」,並不是民進黨內的共識,只是謝長廷的個人看法,他給予尊重。賴怡忠說,如果謝長廷想要以「憲法各表」,為民進黨與共產黨間對話開拓道路,那將有失分寸,相關議題應該要先在民進黨內達成共識再說。

中國評論社  2012-10-07  15:01:29

中評社北京107日電(記者 李文輝)……謝長廷表示,見王毅是很自然,因有些手續是地方台辦、國台辦幫忙辦,他也沒排斥見政治人物。

謝長廷表示,見面時雙方講很多,很自然聊了兩個多鐘頭,“我講我的主張、我看他們都知道,包括我對‘憲法’的看法、主張、‘憲法’共識的主張、我們有表達。”

謝長廷指出,當然大家有不同意見,但可以了解對方,“我認為是很好的,當然我們也聊到這幾年的變化,台灣、大陸的變化,國際的變化、未來民主的變化、宗教問題,聊很多。”

謝長廷說:“對於‘九二共識’,我是表達我們不認為有‘九二共識’這4個字,我們認為我們有替代方案,‘憲法一中各表’就是我們的替代方案。”王毅說有過程,把一九九二年過程,做了一個說明。

謝長廷表示,跟昨天在社科院一樣,關於“九二共識”,雙方現在各說各話,要靠未來時間、歷史會有智慧解決。

謝長廷轉述,雙方也聊到差異問題,“我講我的想法,他認為要去解決差異,這是一個負責任的態度。”王毅也同意,如果差異一直沒有解決、不去解決,讓也會大家不安、到底理想在哪裡?……

中央社  2012-10-07  16:20:26

(中央社記者蘇龍麒台北7日電)前行政院長謝長廷登陸,開啟民、共交流契機,但同時也掀開民進黨對兩岸路線的壓力鍋,回台後的考驗才剛開始。

正在中國大陸訪問的謝長廷,是綠營登陸的最高層級,原本主要行程是參觀在北京的調酒大賽,但隨著謝長廷廈門的祭祖、會晤大陸官方、暢談兩岸論述,政治味早已壓過調酒味。

這趟登陸之行,謝長廷針對兩岸差異拋出「面對、處理、超越」三段論,對大陸國台辦主任王毅提及「憲法各表」論述,又傳出謝長廷還可能會晤大陸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政治效應逐漸擴大。

持平而論,謝長廷這幾天提及的相關內容,都是他一貫的論述,也正因為如此,過去在台灣或是民進黨內部僅泛起幾圈小漣漪,但場景換到大陸,見了大陸官員,還受到大陸方面的不少肯定,人時地都敏感,反而興起陣陣波瀾。

謝長廷雖是個人身分登陸訪問,但此行的不公開會晤大陸官方行程,都被賦予民共對話的意義。問題是,謝長廷在出發前是否獲民進黨內共識,民進黨主席蘇貞昌今天明確表達謝長廷會晤王毅是「私人行程,沒有民共平台問題」,間接給了答案。

蘇貞昌上任黨主席後,對兩岸議題著墨甚深,還籌設中國事務委員會,計畫搭起負責黨內兩岸事務協調與討論的平台,但謝長廷先一步登陸大談兩岸論述,難免會讓黨內各派系覺得「走太快」。

黨內人士指出,民進黨內對中國政策一直還沒有經過討論與辯論,黨內各派系對中國政策並沒有共識,這次謝長廷提出的論述,並沒有與其他派系討論過。黨內人士認為,即使謝長廷回台後,想要單以謝系的力量,就全盤調整民進黨內的中國政策,這樣的寄望實在太高。

謝長廷這趟登陸行程,如同黨內人士形容,有「踩線」的味道,希望嘗試建立民進黨、共產黨未來互動的模式,開啟雙方交流契機,在謝長廷成行前,祝福多於批評。

但隨著此行的政治意味越來越濃,謝長廷的一些言論被認為已經踩到民進黨紅線,牽動黨內對主權議題的敏感神經,如何面對這個快要掀起的壓力鍋,對被譽為黨內「智多星」的謝長廷來說,回台之後的考驗才剛開始。

中國評論社  2012-10-07  18:04:19

中評社北京107日電(記者 李文輝)謝長廷一行今日下午參訪北京“台灣會館”,這裡是120多年前,為台灣舉人進京趕考的暫棲之所,1895年清日簽訂馬關條約時、5名正進京赴考的台灣舉人,聯署反對割讓台灣,史稱“五人上書”。……

由於媒體上午對謝長廷提到和王毅見面時,所提兩造對“九二共識”內涵看法不一,還有疑惑,謝長廷再度補充。

他指出,民進黨、國民黨、共產黨對“九二共識”都有不一樣看法,民進黨不承認“九二共識”,但1992年時,台灣還有國統會,兩岸確實是有會談,所以還是會有“九二會談精神”。他認為,其實就是“憲法各表”彼此間的差異,我們就是要面對,否則就無法突破

謝長廷的說法,也對今天黨內同志對他“憲法各表”在台灣所發出的異議,順帶做了說明。

謝長廷上午時說,“我們不認為有‘九二共識’這四個字”,但根據九二年的會議精神,應有替代方案,他認為就是以“憲法各表”作為替代方案。

媒體關心今晚謝長廷和陳雲林碰面,從早到傍晚,也追問是否跟賈慶林碰面,謝長廷始終以“目前還沒有安排”回應。

中央社  2012-10-07  19:37:29

(中央社記者黃名璽台北7日電)……中國國民黨發言人殷瑋今天說殷瑋說,如果本來沒有「九二共識」,又如何以「憲法各表」去「替代」一個不存在的事物?謝長廷的說法,顯有矛盾。

殷瑋重申,「在中華民國憲法的架構下,維持台海兩岸不統、不獨、不武的現況」,原本就是國民黨及總統馬英九的立場。

對謝長廷日前聲稱應回到「憲法」回應對岸,殷瑋表示,國民黨樂觀其成,表示肯定,因為國民黨兩岸政策的最高指導原則,就是中華民國憲法。

他指出,但一定是先有國家,才有憲法;有「九二共識」的「一中各表」,才有「憲法各表」的可能。沒有中華民國,哪有中華民國憲法?謝長廷今天所言不但不合乎事實,也無助兩岸關係開展,更否定4年多來兩岸交流實質成果。

中央社  2012-10-07  20:59:30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7日電)民進黨前主席謝長廷今晚表示,他今天向大陸國務委員戴秉國表示,在國際上,有些不涉及主權、不同性質的領域,例如NGO、公益、娛樂等方面,大陸應該給台灣更大的活動空間。

謝長廷今晚證實,他在與大陸海協會會長陳雲林共進晚餐前,下午先與戴秉國見面,雙方談話約1小時。但謝長廷並未提到戴秉國對上述議題的回應,只表示「有交換過」意見。……

中央社  2012-10-07  21:26:31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7日電)民進黨前主席謝長廷今晚表示,他今天才知道,當年他在高雄市長任內訪問廈門告吹,但時任國台辦主任的現任大陸海協會會長陳雲林,曾經到福建等候他。

繼昨晚接受大陸國台辦主任王毅邀宴後,陳雲林今晚也邀宴謝長廷。也就是說,大陸2大涉台單位的主管都已與謝長廷見面,且分別共進晚。謝長廷訪大陸的隨行人員拒絕透露晚宴地點。

謝長廷指出,他今晚和陳雲林的話題,是從往事聊起的。一聊才知道,他12年前(高雄市長任內)計劃前往廈門而未能如願,當時擔任國台辦主任的陳雲林曾為此前往福建,原因是「本來以為我會去」。

他說,陳雲林的專長是經濟,所以兩人也聊到大陸台商的問題。目前大陸台商、特別是中小企業台商,面臨一些困難,起因於經濟的變化、世界景氣等問題,讓這些台商經營出現困難。而大陸也為此設法給予幫助,或是輔導台商轉業。

中央社  2012-10-07  23:24:32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7日電)民進黨前主席謝長廷訪問大陸,見到涉台系統3名要員─國務委員戴秉國、國台辦主任王毅、海協會會長陳雲林,顯示大陸為了爭取綠營,給足謝長廷面子。

與直接處理涉台事務的陳雲林和王毅相較,戴秉國對台灣民眾是個陌生的人物。但在中國共產黨內的「對台工作領導小組」中,戴秉國是僅次於組長、中共總書記胡錦濤和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的第3號人物。

此外,戴秉國更是胡錦濤的左右手,兼任中共中央外事辦公室主任,也是分管外交事務的國務委員,經常銜命處理大陸重要涉外事務,包括與美國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會談。

因此,謝長廷能在返台前的最後一個下午與戴秉國會面,顯見大陸當局對謝長廷此次來訪,雖然一路保持低調,但該給的禮遇都沒有少,而且還比外界普遍預期高一些,可以看出大陸重視謝長廷的到訪。

至於台商及一般民眾已經不算陌生的王毅及陳雲林,一位是大陸涉台事務執行單位的首長,一位是大陸負責與台灣接觸的窗口單位首長,都比戴秉國更進一步,各設晚宴款待謝長廷,而非對一般台灣客人單純接見、講話、照相而已,個中含義明顯。

此外,大陸涉台系統的智庫─中國社會科學院台灣研究所,這次也由極具份量的所長余克禮出面接待謝長廷,更可看出大陸不只關注謝長廷,更關注謝長廷的主張,尤其是他一貫的「憲法共識」主張,以及新近提出的「差異說」。

大陸對長久以來主張「台灣不屬於中國」的民進黨向來不假辭色,始終存在不信任感,但又深刻知道民進黨代表至少4成以上的台灣民意。所以,大陸既排斥民進黨的主張,但歷來又很想爭取民進黨及其支持者。

謝長廷在此時主動訪問大陸,是大陸爭取綠營人士的機會。尤其是在民進黨想要在兩岸論述上取得突破,爭取中間選民之際,大陸更希望藉由謝長廷在綠營中的份量,傳達對台工作「不限藍營」的形象,儘管大陸骨子裡還是堅持「一個中國」的底線。

況且,給謝長廷足夠的重視,大陸除能塑造「廣結善緣」的形象,還能借力使力,在綠營內部吹皺兩岸論述的一池春水,更能為執政的藍營帶來壓力。一石多鳥,大陸自然願意派出涉台3大將出面,給足謝長廷面子。

作者:趙景剛(北京),本刊特約撰述
中國評論社  2012-10-08  00:13:50
(全文刊載於《中國評論》月刊201210月號,總第178期)

謝長廷探索的可貴之處

……眾所周知,台灣地區現行“中華民國憲法”是一部“一中憲法”,其蘊含的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法理,是兩岸構築政治互信的基石。但多年來,民進黨奉行“借殼上市”的所謂“務實台獨”路線,始終否定、抵制和醜化這一法理,成為兩岸和平發展事業的最大干擾因素和破壞力量。民共關係正常化的政治障礙遲遲得不到排除。……

在頑固堅持“台獨”仍是民進黨官方立場、反思反省未成民進黨主流文化的不利形勢下,謝先生正視現實、敢為人先展現了可貴的品質與視野,而這正是民進黨大陸政策“改邪歸正”最需要的思想條件。……

謝先生的近期言行表明,與黨內其他要角相比,他具有較好的反思意識和反思勇氣,提出的一些觀點與民進黨主流文化有所區別但可圈可點。一是出發點正確:“生命有限,每一天都是生命的流失,要做一些對人民有幫助的事情”。二是頭腦比較清醒:“民進黨應該與大陸交流,否則將永遠當在野黨”,三是視野比較開闊:“民進黨與中國共產黨並無冤仇”,“民進黨不必否認歷史的中國、文化的中國,甚至血統的中國,不用去挑動感情”。四是思路比較務實:對於到大陸訪問,不同於某些綠營人士動輒放話強調所謂“前提”“主權”“身份”,謝先生“希望先以文化人道場合前往”。

這麼評價,無意將謝長廷的作用和形象無限拔高,因為他也有局限性,單憑一己之力,短期內無法消除民進黨整個組織的思想病根。但現實表明,這種來自陣營內部的反思聲音,存在本身即是對民進黨現行大陸政策和思維特質的有力衝擊,與來自陣營外部的呼聲相比,往往更能幫助人們認識民進黨的劣根性破壞性,值得稱道。……

 “兼顧”的兩難問題。

一方面,謝先生以“憲法一中”為核心的兩岸政策論述,目的是打消民眾對民進黨大陸政策之破壞性的疑慮,“幫民進黨走向光明勝利的路”;因此試圖讓相關方面相信“憲法一中”和“台獨”是有區別的,從而增加民進黨對中間選民的吸引力。但另一方面,“台獨”支持者是民進黨基本盤,在新的檢討和建言沒有得到正式程式確認之前,《台灣前途決議文》所體現的“台獨”路線,仍是當前民進黨的基本立場和招牌,具有較大約束力。謝先生身為民進黨一員,現在就“乾脆俐落”地明言棄“獨”,勢必成為眾矢之的,因而無法“一下子”捨棄民進黨的基本立場,甚至有時還得讓民進黨成員及支持者覺得“憲法一中”是為“台獨”好。

這樣一來,從謝先生的論述中,我們既能看到“不獨”元素,又能發現“台獨”元素。例如,曾在廣播節目中提出“民進黨也必須要遵守黨綱”,在接受《陽光時務》專訪時也表示“現實上台灣跟中國是互不隸屬”,等等。如此一來,“台獨”表態與“一中”表態,這兩個原本絕對不能相容的元素,竟然並存於同一論述中;邏輯上講不通,實踐上行不通,若得不到周全處理,會對“憲法一中”論述形成致命影響。……

爭取大陸信任的問題。

大陸當前如何看待謝長廷等人的探索呢?大陸官方的公開評論,最直接、最典型的是530日國台辦發言人講的——“這一概念的具體意涵尚不清晰”。這種表態,應該說比較中性,而且鑒於目前情況,大陸也只能說到這個程度,但顯然不能滿足謝先生為“憲法一中”論述開拓空間的需要。

為了取得大陸的信任,謝長廷等人亟需在解決一些關鍵問題上取得實質進展。比如,除在媒體上釋放善意、發表看法外,能不能建立有效溝通管道,向大陸證明“憲法一中”的價值取向是貨真價實的“不獨”甚至“反獨”,而不是變相的“借殼上市”。論述上,能不能改變現在對“九二共識”極力否定的做法,嘗試將自己的論述與“九二共識”進行聯結,或者至少別這麼起勁地否定它。(原因很簡單,堅持“九二共識”被大陸視為確保兩岸關係正常發展的政治基礎。謝先生若在論述“憲法一中”的同時質疑反對它,易使輿論上形成“憲法一中”與“九二共識”對立的印象,大陸認可謝的論述不就成了反對“九二共識”嗎?這與大陸近些年尤其今後幾年使“九二共識”清晰化的思路是矛盾的,不利於爭取大陸積極回應。)能不能通過後續作為,比如儘快在民進黨內部爭取更多支持者,形成一定聲勢,增強大陸對謝先生兩岸論述的信心。這些問題解決了,取得大陸信任和回應的可能性自然會大大增加。……

大陸的應對策略

在這期間,對大陸而言,回不回應以及如何回應謝先生等人的兩岸論述,也是頗具挑戰性的問題:如何對其定性?它是“台獨”立場的真正改變,還是“曲線救‘獨’”的權宜之計?對其目前既沒有明確放棄“台獨”立場又肯定“憲法”之“一中”內涵的做法,回應的重點放在揭露批判還是讚賞鼓勵?積極回應謝先生的兩岸論述,會對國共關係帶來什麼影響?會不會成為民進黨的“助選員”?

鑒於問題的複雜性和不確定性,大陸仍在謹慎觀察,官方表態不多。筆者認為,未來一年多島內沒有大型選舉,對民進黨調整大陸政策來說是機會,對大陸出手改善民共關係來說又何嘗不是呢?由於謝先生等人的“憲法一中”論述已經含有一些積極元素,我們的心態和言行,也應該在現有基礎上有所變化,增強主動性、靈活性,既要“聽其言,觀其行”,更要主動作為“促其變”

(一)要有做好爭取工作的緊迫感,不要把本來有可能爭取到的人推到反面。在政黨輪替已是台灣政治常態的情況下,推動民共兩黨關係走向正常化,促使民進黨發揮建設性作用,確保兩岸和平發展不可逆,已成為大陸對台工作的一項重要任務。但多年來,民共兩黨遲遲找不到開展正常黨際交流所必需的政治基礎。近期謝長廷先生以“憲法一中”為核心的兩岸政策論述和積極善意的姿態,的確與大陸對台工作的政治邏輯有一定的一致性,為破解民共對話難題提供了一些線索,豐富了民共關係的內容,值得我們重視和回應。需要再次強調的是,當前,從“破”的角度呼籲民進黨反思大陸政策的人不少,但從“立”的角度提出具體可行“替代方案”的人極少,而謝長廷以“憲法一中”為核心的論述,可操作性相對較高。如果這條線斷了,民進黨大陸政策調整的難度可能更大,民進黨與大陸之間的距離可能更遠。我們應當有所行動,把握好這個難得的對台工作著力點

(二)要適時適度公開肯定其積極元素。胡錦濤指出:“對於台灣任何人、任何政黨朝著承認一個中國原則方向所作的努力,我們都歡迎。”(22)“憲法一中”論述是否屬於這種努力?如果是,就算我們不能確定其前景,也至少要有層級足夠高的人士公開肯定謝先生等人的精神價值,而不只是“聽其言、觀其行”。對民進黨大陸政策調整的前景,要“看好”,不要“唱衰”。對民進黨的頑固性危害性,該批的批,但應把握好分寸火候,不能讓輿論認為我們居高臨下干等著或壓根不指望民進黨會有什麼改進。

(三)加強溝通,通過正式或非正式管道,明確告之我們的期待和顧慮,防止其今後充實內涵時因偏離正確方向而前功盡棄。比如,“台獨”立場和“憲法一中”是根本對立的,抱著既要鞏固基本盤又要爭取中間選民的目的把二者置於論述之中,不可能得到大陸方面的積極回應;“九二共識”成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這是事實,而且從法理上講,“九二共識”包含著對“中華民國憲法”積極作用的肯定,因而與謝先生等人的“憲法一中”論述是有一致性的。所以,即便謝先生等人不能接受“九二共識”的措辭,也不要在論述“憲法一中”時高分貝否定和指責“九二共識”,否則,積極維護“九二共識”的大陸也無法回應。

(四)在比如民共對話平台的名稱等技術問題上,應表現得更加大度開放些。謝長廷不止一次地表示,“願意代表民進黨與中國建立一個對話的平台或管道”。其實,我們可以積極自信地回應他們:只要民進黨人士願意回到推動兩岸和平發展的正確方向,我們當然可以在兩岸現有交流對話平台之外,商討建立民共兩黨專用的交流對話平台。

(五)對民進黨故伎重演操作悲情政治的可能性要有思想準備。把大陸醜化成欺負、打壓台灣人的“霸權”,把自己美化成捍衛台灣主體性的“英雄”,是民進黨撈取選票的慣用伎倆。我們有理由相信,一旦謝先生等人的嘗試遲遲得不到大陸積極回應,民進黨必然在選舉中大做文章,為自己在兩岸關係上的頑固立場尋找藉口:不是我民進黨不調整,而是大陸以大欺小,不理睬我們。對此,大陸應有思想準備,並及時、持續地向社會闡明,民進黨的“台獨”立場才是阻撓民共關係正常化和破壞台灣同胞福祉的真正因素,防止民進黨繼續混淆視聽,陷我於被動。

結語

從兩岸關係發展的歷史規律看,民進黨應當而且必須改變“台獨”立場,否則,就算依靠短線操作僥倖贏得幾次選舉、享受一陣子掌權的滋味,也改變不了最終慘遭歷史淘汰的命運。當然,民進黨改變“台獨”立場是一個複雜、長期的過程,目前尚未出現我們所期待的局面,但同若干年前把自己人也污蔑成“十一寇”的烏煙瘴氣相比,終究是有了某些“可喜”的正面元素,謝先生等人的論述便是其中之一。民進黨回到兩岸和平發展正確道路上的過程,就是這些積極元素積少成多的過程。我們應當有這個信心和耐心,不斷加大爭取力度,增強諸如“憲法一中”等積極論述在民進黨內部的影響力,推動民進黨早日回到兩岸和平發展正確道路上來。

【聯合報╱社論】 2012.10.08  02:57 am

……兩岸之間皆將謝長廷能否出任「中國事務委員會」主委,視為民進黨是否將會轉型的指標。謝長廷若不願其標舉的「開展」就此「關閉」,他就必須出任此職;而蘇貞昌若不願背上抗拒轉型的惡名,他也必須照原定約諾扶謝長廷就職。謝長廷此行渡海獲得的能量,更使他對此一職位志在必得。

如果謝長廷能出任「中國事務委員會」主委,接下來就看蘇謝二人如何將謝長廷此行「出口轉內銷」的兩岸論述,轉化成為民進黨的官方政策。謝長廷此行對大陸方面作了什麼表態,迄未完全公開;但就其反覆公開陳述的觀點,可以歸納為兩條脈絡:一、就歷史及血緣的脈絡言,謝長廷的謁祖尋根,「像是到了兄弟家」,表示他主張「大家的祖先都是中國人」;其實,謝長廷此次前去的宗祠,早已掛著他去年所贈的匾牌「寶樹同根」,「寶樹」是謝姓堂號,一語雙關。二、就政治競合的脈絡言,謝長廷「依據中華民國憲法因應兩岸關係」(憲法一中)的論述主軸,在大體上受到對岸智庫的肯定;這不但形同是「民進黨不再搞台獨」的宣示,抑且也將對岸拉到「中華民國憲法」的政治座標上,使兩岸關係能以「中華民國憲法」為競合準據,這是台獨的退場宣示,亦是「中華民國」的進取;顯示在兩岸的藍綠紅三黨之間,皆可能建立以「中華民國」及「中華民國憲法」為「底線」的共識。……

我們曾在九月十一日社論,對民進黨與北京的新競合關係表達看法,那就是:北京的兩岸政策三元素是「反對台獨/九二共識/一中框架」;謝長廷提出的對策則是「憲法一中(放棄台獨)憲法各表(即『一中各表』或『一個中國是中華民國』,或高雄、廈門是『一國兩市』、『一國兩區』)」。至於未來進一步面對北京「一中框架」的訴求,我們認為,民進黨亦可用「大屋頂中國」來回應,亦即面對「寶樹同根」的「庶民中國」勇敢地主張:中華民國是民主中國。

謝長廷廈門謁祖,自稱「好像血液在沸騰」,並幾度拭淚。這一抆男兒淚,應是謝長廷自傷跌宕起伏的政治生涯,且慨嘆三十餘年來藍綠統獨之爭的痛苦卻虛無。這五天四夜的「開展」之旅,須待他出掌民進黨「中國事務委員會」,始有可能繼續「展開」。…

◎ 昆蟲  2012.10.08
「昆蟲 Made in Taiwan」網站

[圖片] 2012.10.08 迎接謝長廷回台

 一張照片說明謝長廷的無恥:

•「凱旋」歸國 : 謝長廷是消滅共匪,解救大陸同胞了嗎?凱旋個什麼屁?

•假如謝長廷(像我)還算正常有羞恥心,看到這種標語應該是叫支持者收起來吧?

•開展什麼新頁?不是一再地說是「個人身份」嗎?是跟隨連戰連爺爺變成「謝爺爺,您回來啦!您終於回來啦!」這種新頁嗎?

•好熱鬧、好多人捧場、好多人歌功頌德偉大的謝公,好爽呀!政治果然是春藥,不管是一中憲法或是什麼祭祖祭到哽咽,有了舞臺、有了媒體聚焦,謝長廷果然又豪氣萬千。

•不要臉 ,無恥。

新華澳報  2012.10.08

謝長廷以「台灣維新基金會董事長」身份前往大陸進行五天四夜「破冰之旅」,將於今日返回台灣。在其啟程之前,人們就在猜測,他此行能見到大陸高層哪些人,並認為這是評估其此行的政治意義及其歷史定位的衡量器。倘是國台辦主任王毅和海協會長陳雲林,雖是最基本的禮遇,但也面上有光。……

謝長廷倘能見到賈慶林,就將奠定他「民進黨的連戰」的地位,並將成為民進黨的「第三顆太陽」。而且,也將能滿足民進黨人極為重視的「對等」,因為賈慶林與謝長廷在黨內的職務都是中常委,而在兩岸事務方面,則是中共中央對台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對民進黨醞釀中的「中國事務委員會」的主委。這將能令謝長廷在這次「登陸」中積累得更多的政治能量。然而,謝長廷最後能見到的,卻是戴秉國。由於戴秉國的行政職務只是國務委員,比謝長廷曾任的「行政院長」低兩級;而戴秉國的黨內職務也只是中共中央委員,比謝長廷現任黨內職務的中常委也呈現「不對等」,這對講求「對等」的民進黨來說,確實有距離。

謝長廷為何見不到賈慶林?不少人都在猜測,倘是以謝長廷在廈門這一階段「不談政治」的表現,應有機會。而導致變化的關鍵點是在謝長廷前天晚上與王毅見面,因為王毅對賈慶林是否會見謝長廷具有當面考察及提出建議的權力。實際上,在兩人餐聚時,謝長廷就對王毅說,感謝國台辦在各地的協助安排。可見謝長廷的「登陸」行程,主要是國台辦尤其是王毅與謝長廷在「喬」,而非其他民進黨人走訪大陸的慣常是由全國台聯或學術研討會的主辦單位邀請安排。實際上,全國台聯這次就沒有出面參與謝長廷的「登陸」活動。

為甚麼說謝長廷見不到賈慶林,很有可能關鍵是在王毅的關節點呢?因為謝長廷在與王毅餐聚時,竟然違背自己「不談政治」的諾言,說了一番這樣的話:民進黨不承認「九二共識」,但他認為一九九二年兩會會談的精神就是「憲法共識」,就是「九二共識」的替代方案。更糟糕的是,他在與戴秉國會面時,竟然逮住了戴秉國也是主要職務是中共中央外事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及外交部副部長,而大談大陸應該在國際上一些不涉及主權、不同性質的領域,例如「NGO」」(非政府組織)、公益、娛樂等方面,給予台灣更大的活動空間。本來這一訴求並沒有超逾「胡連會」《兩岸和平發展共同願景》中有關「台灣國際活動空間」的論述,但連戰所代表的中國國民黨是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承認「九二共識」的;而民進黨至今仍然堅持「台獨黨綱」,否定「九二共識」,就連謝長廷今次「登陸」也不承認有「九二共識」,因而民進黨「無資格」向北京提出任何與「國際空間」有關的訴求。

因此,倘若謝長廷在與王毅會面時,像他在廈門參訪時那樣「不談政治」,即使是有談政治,也僅僅是重述「憲法一中」或「憲法共識」的術語,不作延伸解釋,或許王毅還會像台灣輿論那樣,認為這是「民進黨版的九二共識」,與與國民黨對「九二共識」的詮釋是「一中各表」,有著極為相近之處,都是以《中華民國憲法》的固有疆域去闡述「一個中國」原則,亦即是「中華民國固有領土」包括中國大陸,與民進黨《台灣前途決議文》所主張的「中華民國主權」僅止於台澎金馬,並不相同;即使後來謝長廷將之調適為「憲法共識」,也是以《中華民國憲法》為基準;說不準還能見到賈慶林。

遺憾的是,謝長廷雖然已是比民進黨內其他「天王」放得開,但仍未能最後突破《台灣前途決議文》甚至是《正常國家決議文》的心魔,擔心會被扣上「賣台」的帽子(其實他的「登陸」只是代表個人,並不代表民進黨,更不代表「中華民國」,有甚麼權力「賣台」?)因而在與王毅傾談時,說了太多的「多餘的話」,除了是「民進黨不承認九二共識」之外,還為「憲法共識」摻入了「台灣獨立」及「國家正常化」,讓持有這些主張的人與主張維持現狀或「中華民國」的人合作,應立「重疊共識」,這已違背了「憲法」的精神,又何談「憲法共識」。因為《中華民國憲法》是否定「台獨」,及否定《台灣前途決議文》尤其是《正常國家決議文》所強調的「中華民國」的主權和領土僅止於台澎金馬,甚至是「國名叫台灣」的。何況,謝長廷本人就是《正常國家決議文》的受害者,他當年就曾堅決予以反對。

既然如此,謝長廷也就失去了與賈慶林會面的機會,因為賈慶林決不能為他的這一套論述「背書」。否則,當謝長廷提出這個主張後,賈慶林仍然會見他,台灣政壇和輿論就將會作出各種「解讀」,包括賈慶林也顯然認可「新版」的「憲法共識」。

謝長廷是否「聰明一世,糊塗一時」?看來,在這關乎他的歷史定位的大事中,是不可能糊塗的。他不是被稱為「黨內小諸葛」嗎,卻忘了「諸葛一生惟謹慎,呂端大事不糊塗」之說。他卻是無法跳出自己的心障。本來,謝長廷已經宣佈「退出政壇」,沒有任何政治負擔,是不應會有此心障的。看來,是他在「登陸」,被人們稱為「第三顆太陽」之後,飄飄然了起來,認為自己已經「超越」了蘇貞昌、蔡英文,有機會再次披掛上陣參選「總統」。倘此,他就必須顧及到黨內「台獨」基本教義派及受其影響的那一部份選民的感受了,因而就有「憲法共識」竟然要加入本身就是背離了「憲法」的「台獨」及「正常國家」的內容!

南方朔
香港明報  2012.10.08

上個星期,對台灣而言,最重要的乃是民進黨要人謝長廷的「登陸」訪問。由於謝的登陸,以前的兩岸關係只有國共對話的單軸,以後極可能多出民共對話這個新軸,對北京而言,它和台灣的政治交往才開始全面,這對兩岸關係的穩定發展,意義至為重大。

如果回顧過去的兩岸互動2005年,當時擔任國民黨副主席的江丙坤首度前往北京訪問,緊接著國民黨主席連戰親自出馬,兩岸有了第三次的國共合作。延續了連戰訪問的基礎,2008馬英九上台,兩岸關係始能有大突破,直到如今。

不過,自從連戰訪中起,民進黨在陳水扁主導下,卻日益的往台獨反中的方向移動。由於反台獨乃是北京的底線,北京對陳水扁政權及民進黨當然不假辭色,由於兩岸關係不穩定,陳水扁政權的政績當然乏善可陳。這乃是2008年民進黨失去政權的關鍵2012年大選,民進黨由黨主席蔡英文參選,根據當時選舉的民調,選到最後,蔡英文已微幅領先,到了最後關頭,乃是靠了北京的動員,台灣所有的大企業家均出面公開支持馬英九,馬英九始得以獲勝。由整個2012年台灣政局的變化,顯示出無論台灣的民進黨或北京,都已面臨了重大的考驗﹕

(一)對民進黨而言,由於國共已有了溝通管道,而且中國具有極大的市場力,可以掌控台灣的工商管理階層,這意謂著民進黨在大選時,已不止是和國民黨競爭,而是同時與國共雙邊作戰。由於台灣是個工商社會,經濟型選民佔了極大比例,他們都不希望兩岸發生變化而影響生計,因此若國共合作對付民進黨,則民進黨獲得政權的機會將極為渺茫。

(二)而對北京,2012台灣政局的變化,同樣也使北京開始擔心。國共的合作,雖然使得北京多了干預台灣內政的籌碼,但換言之,卻也使北京多出了風險。就以2012台灣內政的變化為例,馬英九自從1月連任起,就不斷犯錯,台灣民間反馬的情緒不斷增加,馬政府的民意支持度只剩20%左右,反馬的比例已高到60%70%之間,當人民反馬,當然反北京的情緒也在增加。這也就是說,若國共合作反民進黨,北京就必須為國民黨的無能失敗負連帶責任,一旦國民黨失去政權,台灣就會出現一個反國民黨也反中的政權。如果北京能和民進黨的理性務實派建立交往溝通的管道,北京就可在國共和民共關係間維持相等距離,也不會被國民黨所綁架。

因此,由2012年台灣政局的變化,我們已可看出,民共雙方都已有需要來重建關係。如果民共有了正常對話管道,民進黨就不必同時兩面作戰,取得政權就會容易得多;如果民共有了管道,北京就可和台灣的國民兩黨等距交往。

正是民共雙方都有需要,才促成這次謝長廷的到北京訪問。謝長廷今天所扮演的角色,和2005年國民黨副主席江丙坤的首次訪中相當,他們都是在破冰

謝長廷在民進黨內乃是個理性務實的人物,他曾任立法委員、高雄市長,也是2005年民進黨的副總統候選人,在民進黨主政時,他也當過行政院長。他和陳水扁同輩,只是官運沒有陳水扁好而已。但他較有彈性,在民進黨內屬於智多星型的人物,早在2000年他當高雄市長時,他就有意赴廈門訪問,只是當時陳水扁反對,他的廈門之旅遂未成行。他的立場是,台灣的憲法是一中憲法,因此兩岸是憲法的一中,只是北京的中和台灣的中定義不同而已。由於他的憲法一中論,吻合了現實,北京雖不滿意,但至少可接受。他的憲法一中論和目前的「九二共識」,大體上是相同的。

我們不知道這次謝長廷的訪問北京,真正的運作詳情如何,但可以確定的是,他的前往北京,的確是個恰當的人選,他在民進黨內有他的「謝系人馬」,在民進黨內是個山頭級的人物。他前往北京訪問,民進黨內的獨派不至於對他過分攻擊。當民進黨沒有大張旗鼓的攻擊,他的訪問即少了很多壓力。

除了民進黨的獨派沒有大張旗鼓的反對外,這次謝長廷的出訪,也的確做足了善意。他主動提出,要去漳州祖籍尋根祭祖,在抵達之後,他也表示「好像回到了兄弟的家」,他也沒有說自己是「去中國」,而說是「登陸」,民進黨的獨派在用語上只說中國而不說大陸。所有這些都是北京的忌諱,謝長廷都刻意避免。這也就是說,這次謝長廷的登陸,在感性上的確做足了動作,北京當然也刻意的以禮相待。他首站是廈門,所有的廈門領導全都出面,接著他又到了北京,除了台辦王毅外,還有其他人物。大體上,謝長廷這次登陸的「開展」之旅是成功的﹕

(一)民進黨目前是台灣的在野黨,由於在野,謝長廷當然不可能有任何具體問題和北京談判,北京也不可能要求他做出任何承諾,雙方都只是在感性上顯露善意,這次謝長廷在善意表達上的確極為成功。對北京而言,它看到了民進黨內有謝長廷這種理性務實的人物,它對民進黨的猜疑必會改觀。這對民共關係而言,當然是重大的轉折。當民共的關係改善,國民黨壟斷兩岸關係發言權的時代當然也結束!

(二)民進黨內,由於有20%30%左右的急獨派,這些人雖然是少數,但卻有極大的破壞力。民進黨有意問鼎大位的人,像黨主席蘇貞昌、前任黨主席蔡英文等,他們雖想改善民共關係,但因畏懼可能受傷害,他們都不可能跑在前面。當謝長廷在民共關係上走出了第一步,將來民共來往即可能增多,說不定在不久的未來,繼謝長廷之後,民進黨的蘇貞昌和蔡英文也接著登陸。當北京有了國共和民共兩根互動的主軸,兩岸的關係即可更加穩定

(三)兩岸的互動乃是個長遠的歷程,只要能在共同的感情基礎下互動,兩岸的任何一方就不會由於誤判而鋌而走險,因此謝長廷的登陸,的確有重要的意義!這次謝長廷以國際調酒比賽的貴賓身分登陸,真是杯酒泯恩仇啊!

中央社  2012-10-08  10:26:50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8日電)民進黨前主席謝長廷今天表示,此行與包括中國大陸國務委員戴秉國等官員見面是「意外的行程」,事先沒有安排,但覺得這是「很好的結果」。

謝長廷上午結束訪問大陸的行程,將於中午搭機離開北京,預定下午返台。他在上午離開下榻飯店前接受媒體訪問時,做上述表示。

他說,自己對大陸比較陌生,原本沒有設定想要見誰,只計劃利用大陸「十一」長假來出席調酒大賽,順便到處看看。但因為各界對他此行投入太大的關心與矚目,所以沒有排斥很多會面行程。……

中國評論社  2012-10-08  11:52:19

中評社北京108日電(記者 李文輝)謝長廷以“台灣維新基金會董事長”個人名義出席大陸國際調酒大賽,今日結束5天的訪陸行程。上午在下榻飯店前對媒體與大陸相關工作人員表示感謝,並強調此行是個人行程,但與大陸官員接觸經驗,也沒有預設前提,也不必表態,是互信的一小步。……

媒體詢問有見到想見的人嗎?謝長廷笑說,“坦白說我對大陸陌生”,沒有設定要見誰。本來是藉著調酒協會邀請,趁黃金假期到處看看。但因各界高度的關心與注目,他們也不排斥會面行程。對我們來說,很多意外行程,但最後是非常好的結果。媒體進一步追問,“意外行程”是指會見國務委員戴秉國嗎?謝說是,還說“這樣說對他(戴秉國)很不好意思,我們沒有安排,對他不太熟悉。”

對於“這次與大陸官員接觸經驗,會回到黨內與同志分享嗎?”的問題,謝長廷也強調,這是個人行程,但會與願意分享的人分享,這也是信賴、互信的一小步。

謝長廷表示,行前台灣很多人擔心他來大陸會被消費、統戰或穿小鞋,但大家都看到了,這些都沒有發生,也沒有什麼前提,也不必表態,“我想這是互信的一部分”。

謝長廷一行預計中午搭乘華航512班機返台。

中央社  2012-10-08  13:05:54

(中央社記者蘇龍麒台北8日電)民主進步黨主席蘇貞昌今天表示,台灣與中國是一水之隔,互動是必要的,但民進黨一向主張台灣與中國的互動要透明公開。

蘇貞昌說,民進黨面對中國的一貫主張,就是堅持台灣主體性,堅持自由、民主、和平、對等的價值;黨內或許有個別不同的意見,但民進黨一貫立場沒有改變。

民進黨中午召開重大議題協調會報,媒體詢問有關前行政院長謝長廷登陸議題時,蘇貞昌做上述表示;但對記者追問謝長廷登陸相關言行,蘇貞昌不願具體評論,隨即轉身離開。

民進黨發言人王閔生表示,謝長廷這次訪中是私人行程,與中國官員見面、說了什麼話,是私人的選擇,不代表民進黨。……

中國評論社  2012-10-08  17:04:31

中評社台北108日電(記者 鄒麗泳)民進黨前主席謝長廷以台灣維新基金會董事長身分登陸,人還沒回到台灣,深綠群眾罵翻天,被喻為“台獨理論大師”的前“立委”林濁水今天在臉書開砲,指謝長廷交出“一中”只換來戴秉國的一面和一餐。

林濁水說,“憲法各表”的精義就是“一中”,民進黨無法苟同。

林濁水今天在臉書表示,媒體報道謝長廷訪問大陸,會見大陸國務委員戴秉國、國台辦主任王毅、海協會會長陳雲林三巨頭,規格很高意義重大。他認為,見到中共什麼人,並不重要,這是自我附庸化的心態,這則報道很有問題,恐怕聯連呂秀蓮都會笑。

他質疑,中共給了謝超規格面子了嗎?謝長廷當過主席,是現任的中常委,在中共體制排序,戴秉國是總書記、政治局常委、政治局委員底下第四級的中央委員,雙方位階真的差很大。以謝長廷曾經是民進黨“總統”候選人,一個是國務委員差距實在不小。

他表示,因此,外界說戴謝會是高規格,真是自居中國特區的心態。林濁水指國民黨遇到中共自我矮化到不行,政治資歷不如謝長廷的吳伯雄都有胡吳會,現在戴謝會真高規格嗎?這件事恐怕“平常心”看待比較好。

另外,謝長廷對北京說應該讓台灣參加國際上的民間組織(NGO),林濁水解讀,這樣講有兩個意涵,一、承認台灣參加國際活動,北京有批准權,這是從當年台灣參加WTO時的立場上大幅撤退。二、只要NGO,其他不在奢求之內,這樣的立場恐怕連馬英九都要嚇一跳。不料北京還不賣面子。

中國評論社  2012-10-08  17:46:57

中評社桃園108日電(記者 黃文杰)……謝長廷搭乘的華航班機,下午335分抵達桃園,謝堅持不走禮遇通道,接近4點才步出大廳,立刻受到謝系支持者的熱烈歡迎。

謝長廷說,他踏出大廳看到同事朋友來接機,給他很大溫暖相當高興,當然社會對他大陸參訪有不同看法,但是有句話說“播種看收成、政治看成果”,從結果來看,比原來期待有更多收穫,本來預設互信分享之旅,這趟旅程確實創造很多互信,包括自己去大陸之前,許多黨內同志給予祝福,表示感謝,這就是互信,有朋友也有質疑聲音,提醒不要被解釋為朝貢、矮化,失去台灣價值與尊嚴,總結來說“我們做到了”。

基本上,這次大陸私人訪問,去拜訪兩個智庫進行對話,訪問很多團體,配合大家的建議,也增加民間公民團體、參觀素民文化,另外,也有黨政人員會面,包括國台辦基層都有對話,以及與三位黨政要員對話,雖然雙方各說各話,對方不接受我們的講法,存在有差異,但是能夠面對差異,進行對話就很不容易,希望有一天即使有差異,不能馬上解決,還能合作,為世界做貢獻。

謝長廷說,這次參訪也聆聽台商的意見,知道有很多問題,替台商講話爭取國際空間講話表達,怕他們聽不清楚,帶來六十本書一本一本送。

未來兩岸關係怎麼走?謝長廷說,我是秉持民主進步黨創黨精神,勇於開創、勇於突破、勇於調整策略,才能繼續為人民做更多貢獻。

對於很多人擔心台灣的前途,謝長廷說,應該要有信心,包括台灣價值、民主法治,地球意識與心靈開放要有信心台灣也不會因為我們與對岸交流與接觸,就滅亡就消失,台灣只有因為停止進步,接近崩潰而發生問題,這是他的想法,不管支持或批評都接受。

【聯合晚報╱特派記者汪莉絹/北京報導】 2012.10.08  05:32 pm

……被大陸視為民進黨指標性人物的行政院前院長謝長廷謝長廷104日登陸進行「開展、分享與互信」之旅,也為民進黨重量級人士與大陸接觸試水溫。謝長廷今天上午結束登陸的五天四夜行程,搭機返回台灣,他在離開北京時,作上述表示。

謝長廷首先感謝大陸方面的協助,使這趟登陸「開展之旅」可以順利完成。談到此行感想,謝長廷表示,這雖然是他個人的行程,但返台後會綜合此行成果與效應,作一個相關評估,與黨內朋友分享,並提出建議。

謝長廷說,「此行是雙方信賴與互信的一步。台灣許多人在我到大陸之前,擔心我被消費、或被穿小鞋、被統戰,但這些都沒有出現,我們也沒有設置什麼前提,我想,這是雙方互信的一步。

談到昨天下午與大陸國務委員戴秉國的會面安排,謝長廷說,「這是個意外」。謝長廷說,「本來我對大陸是比較陌生,也沒有設定要想見誰,最早是想來出席國際調酒大賽,但因為各界關心和注目太多,因此不排除、也不排斥與大陸政治人物會面的行程。

他表示,本來沒有預定要見到戴秉國,我見到他「是個意外」,但這樣的結果也很好。謝長廷還打趣說,「雖然這樣說很失禮,但我對他並不熟悉,我看到他的臉,知道他不是賈慶林」。

謝長廷此次登陸之行共五天四夜,分別是在廈門的尋根祭祖之旅、北京的文化之旅。謝長廷方面把自己在北京的行程定位為,關注庶民文化,但在北京與大陸國務委員戴秉國、中共國台辦主任王毅、大陸海協會長陳雲林等人的「會面與餐敘行程」,使他此次的「個人行程」增添濃厚的政治色彩。

中央社  2012/10/08  19:31:00

(中央社記者卞金峰桃園機場8日電)民進黨前主席謝長廷今天搭機返國,他說,此行是秉持民進黨創黨精神,開創突破調整策略,續為人民做更多的貢獻。

謝長廷結束訪問大陸行程,下午搭機返台,他在桃園機場受到民眾熱情歡迎,他謝謝大家給予溫暖,並說,此行社會有不同看法,有句話說「播種看收成,政治看成果」,此行比原來期待有更多的收穫

他說,此行創造了很多互信,還有黨內同志在他出發時給予祝福,但也有些質疑聲音,他有注意到,整個過程,不要被解釋為朝貢或矮化,也不要失去台灣的價值及尊嚴,這些他都有做到,還有跟兩個智庫對話。

謝長廷表示,此行跟大陸3位黨政要員對話,雙方有各說各話,雖有差異,但雙方能夠面對差異來對話就不容易,即使雙方有差異,雖不能馬上解決,但能共同合作,為世界做更多貢獻也是好事,而對話時,他也一直為台商講話,為台灣的國際空間來講話。

他說,自己秉持民主進步黨原來建黨創黨的精神,勇於開創突破調整策略,繼續為人民做更多貢獻,有人很擔心,但其實台灣要有信心,台灣有的價值、民主、自由、法治、地球意識及心靈開放特質,因此,台灣不會因為與對岸交流或接觸就消滅或滅亡,只有會因為停止進步或經濟崩潰,才發生問題。

謝長廷表示,跟大陸黨政人員見面,是對方或中間人有提或安排,才有見面;他認為,兩岸用中華民國憲法來回應及定位兩岸關係,這是社會可能最大共識,雖然不是每個人都贊同,但要怎麼走出去,大家要更有創意。

至於與中國大陸國務委員戴秉國見面,謝長廷指出,在政治立場及主張上,彼此都沒接受對方,但都肯定對方有誠意及善意,這不容易,應該要有耐性,雙方可能11可能大於234,而台灣社會經濟很多問題,有多一分的解決可能性,他就會多做一些。

中國評論社  2012-10-08  21:13:08

中評社桃園108日電(記者 黃文杰)謝長廷這趟北京行,意外會見大陸國務委員戴秉國。謝長廷8日返抵桃園機場,被記者問到兩人見面細節時認為,兩岸關係是可以做些突破。謝表示,他對戴秉國談到“一加一大於三、大於四”觀念,現在台灣經濟、社會有很多問題,如果可以多一分解決的可能性,“我們就可以多做一些”。

開展之旅”順利結束,謝長廷下午在機場大廳,首先表達對各方的感謝,不論支持或批評都樂意接受,接著開放媒體提問,大家最好奇,謝長廷是怎麼見到黨政三位要員?

謝長廷坦言,很多場合,直到半小時前,才知道要見哪些人,“有些甚至不到半小時”,但只要大家善意安排,都沒有排斥或反對,倒是與國務委員戴秉國見面,確實不熟悉,“看到臉還在猜想,這個人是不是電視沒有認出來那一位”(意指新任“陸委會”王郁琦上次在“立院”被抽考答不出來的大陸政協主席賈慶林)。……

中國評論社  2012-10-09  00:55:00

中評社台北109日電(記者 鄒麗泳)謝長廷結束大陸行,民進黨前“立委”郭正亮接受中評社訪問時總結表示,謝長廷在兩岸互動上是民進黨的開路先鋒,這是民進黨與共產黨建立友誼與信任的開始,未來民共可能趨於理性,兩岸互動可望進入新階段。

儘管,民共在所有核心議題上都沒有共識,但不表示雙方不能交往,就像當年尼克森毛澤東,美中完全沒有交集,還不是建交了。這次謝長廷登陸為未來民共正面交往舖路,他給謝長廷的大陸行打85分。

謝登陸的瑕疵屬於技術性與細節性,例如,訪問大陸行程很多不公開,連下榻飯店也保密到家,實在沒有必要,無怪乎被媒體修理一頓;其次,謝長廷論述複雜的“憲法”各表議題,應該充分準備書面資料或背景說明,以免受訪時表達不完整造成誤解。

郭正亮認為,兩岸經貿交流、人民往來密切,大陸愈來愈了解到與民進黨打交道的重要性,與台灣前途有關的議題必須民進黨背書。他說,既然民進黨與共產黨已經決定要交往了,民進黨就要揚棄過去逢中必反的態度,不能所有的兩岸政策都說“不”,民進黨要慢慢調整兩岸政策,用行動證明調整的決心。

郭正亮指出,馬英九即將推出一系列兩岸政策規劃,今年內想推動的重要兩岸政策包括陸生納保、高雄貿易自由區、陸資來台、兩岸互設辦事處、馬英九想簽文化協議及文化ECFA等。

他說,這6個議題對台灣的影響重大,民進黨應提出自己的主張、做好準備,不能一味反對、一味說NO

另外,謝長廷會晤國台辦主任王毅時“不承認九二共識並拋出“憲法各表”,郭正亮認為,謝長廷訪問大陸並沒有失去自己及民進黨的立場,謝長廷敢在共產黨面前講民主、講“憲法”,國民黨敢嗎?

至於,謝長廷拋出“面對差異、處理差異、超越差異”,郭正亮說,這是幫台灣加分。

◎ 林濁水(作者為民進黨籍前立法委員)
自由時報  2012-10-9

謝長廷向王毅表示,不認為有「九二共識」,這很好;但他又主張以「憲法各表」做為替代方案。什麼是「憲法各表」?

謝說國民黨的一中各表沒處理主權問題,因此不如兩岸正面面對差異難題,各自以憲法表述主權並達成共識,這就是憲法各表。

這說法國民黨一定不以為然。國民黨認為兩岸同屬一個主權,但治權分立,而所謂一中,就是表示台灣和大陸是一個主權下的兩區,各自以其憲法表述為中華民國或中華人民共和國,謝為什麼說沒處理主權問題?

依台灣前途決議文,目前民進黨並不反對中華民國憲法,但和許宗力大法官的看法一樣,認為增修條款取消了大陸人民行使中華民國參政權,又取消了他們負擔的中華民國憲法義務,所以符合民進黨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主權僅限於台澎金馬的立場。所以國民黨雖把兩岸表述為中華民國的一國兩區,民進黨則表述為兩岸兩國。

至於中國,依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表的是兩岸為一國,台灣是他的神聖領土,將來台灣應依一國兩制成為特區。

因此兩岸早已存在「憲法各表」的事實,現實上是「兩憲三表」,或者「兩國各表」,只是彼此並無共識

謝長廷主張要形成憲法各表共識,那麼是大家接受兩憲三表嗎?

中共連一中各表都不接受了,怎會接受兩憲三表、兩國各表?這一點謝長廷當然清楚得很,所以他的憲法各表是要民進黨改變立場,接受憲法一中,放棄民進黨和許宗力認同的兩岸兩國。

這樣一來, 謝雖東拐西彎,充分展現律師文字遊戲能耐和沙西米刀鋒利難擋地為憲法各表雄辯滔滔,但謝的立場,核心精神只在兩岸一國罷了。也因此,和國民黨的一中各表一模一樣,差別只在於認為他的說法可以說服民進黨背書,而國民黨九二共識的說法做不到而已。

曹長青
曹長青網站  2012-10-09(美國2012108日)

謝長廷跑去中國,引發台灣人強烈反彈。據《自由時報》,綠營民眾紛紛打電話到民進黨總部,表達抗議。

為什麼台灣人有這樣強烈反應?因謝長廷的中國之行,已成為諂媚中共、踐踏台灣人尊嚴之行。

首先在訪問時機上:在中共利用釣魚島事件跟馬英九政府聯手對抗日本之際,民進黨中常委謝長廷跑去中國,給人感覺:共產黨、國民黨、民進黨,要形成統一戰線,對付民主日本。

另外,中共要開十八大,重新分配權力,鞏固獨裁統治(包括繼續打壓台灣)。在這個時候謝長廷跑去北京,讓中共很得意:你看我們多能耐,民進黨中常委也來朝拜了。

面對綠營的反彈,謝長廷辯解說,他是去拜祖,強調「人性高於政治」。這是明顯的謊言。因為如是單純「拜祖」,應是帶自己的子女等家人,但他卻帶去一大幫政治人物:李應元、趙天麟(都是民進黨立委)、蘇治芬(民進黨雲林縣長)、高雄市議員康裕成等,哪個是「謝家」的人?這哪裡是「拜祖」,明明是玩政治。可謝長廷連承認的勇氣都沒有,以為他的「奸巧」可蒙騙天下人。

謝長廷啟程前還強調,「民進黨跟共產黨無冤無仇」。那民進黨與納粹有沒有冤仇?這種連最最基本方寸都沒有的話,是對所有遭受共產黨迫害的人民的嚴重冒犯!他還表示:民進黨早期推動『台獨』,是反對國民黨的統治,而不是針對共產黨。原來謝長廷喊台獨只是為反國民黨的!反倒了國民黨就萬事大吉,哪怕跟共產黨也可以握手言歡了?這個曾經的民進黨主席、總統候選人,居然連民主與獨裁的概念都不懂,真給民進黨、給台灣人丟死臉了!

謝長廷到了中國後更矯情十足,說他「就像到了兄弟的家一樣」。今天,中共用千枚飛彈瞄準台灣,在國際上打壓台灣,還聯合國民黨,剝奪台灣人民的選擇權。這樣一個專制國家,怎麼成了「兄弟之家」?普天之下,有用千枚飛彈瞄準你的「兄弟」嗎?謝長廷家的兄弟都是如此這般的關係嗎?

媒體報導說,謝長廷在中國祭祖時,「受到當地民眾熱烈歡迎,謝長廷感動得哽咽,甚至落泪」。這簡直是當年連戰到中國的翻版。當時中共組織小學生跳舞喊連爺爺回來了,這次變成「謝爺爺回來了」!

但當年那些歡迎連戰的「中國民眾」明摆著是中共當局組織來的,因為他們當時打出的國民黨黨旗,是任何中國的工廠都不敢生產,更在中國任何地方都買不到的,只能是當局派發(用完還要繳回)。今天,「歡迎謝長廷的民眾」也沒有絲毫疑問地是共產黨組織的。那些被洗腦多年、對「台獨」恨之入骨的民眾們,真對謝長廷有那麼深情厚意嗎?包括那個歡迎橫額特意用「繁體字」,都是中共官員動過心思的(通過電視畫面來統戰台灣民眾)。

面對「歡迎民眾」這種明顯的統戰道具,謝長廷的現場哭泣,更完全是帶面具的演出。從電視畫面看,他沒掉一滴泪(畢竟不是專業演員),只是作出手絹擦眼睛的動作,然後語帶「哽咽」。謝長廷這出「動情戲」當然是演給胡錦濤看的:你看我多麼認祖,多把這片專制土地當作兄弟之家。而用兩岸同文同種來統戰台灣,正是共產黨最拿手、最強調的。用都是一個祖先、一個種族,來抹殺兩岸最根本的不同——民主和專制的對立,來回避中共用飛彈威脅台灣人民的惡行!謝長廷太精了,懂得怎樣配合,才會得到北京高官接見的賞賜(跟連戰一樣)。

無論當年國民黨連戰去北京,還是文化惡棍李敖去中國,都是用諂媚共產黨的調子,把自己的靈魂脫個精光,給胡錦濤跳脫衣舞,取悅獨裁者。在獲得共產黨紅地毯、茅台酒的款待下,出一把媒體風頭。他們為什麼下賤到如此地步?因為他們都過氣了,就像今日謝長廷也是過氣政客一樣,才用搶先「訪中」做「破冰之旅秀」,招搖過市,顯得他們還重要,還是個什麼東西。

謝長廷到中國後,他的手下放風說,中共全國政協主席(黨組書記)賈慶林可能接見,但最後只是中共對台辦主任王毅出面。王毅近年接見過台灣幾個重要統派人士,先是旺旺集團主席蔡衍明,隨後蔡把他買下的《中國時報》辦成了統戰喉舌;王毅接見「政治和尚」星雲後,星雲回到台灣就高調支持楊秋興,分裂綠營;這次王毅接見謝長廷,目的何在,可想而知。但蔡衍明和星雲本來就是藍營大一統的支持者。而作為綠營的代表人物之一謝長廷,做的更賤:還沒等回到台灣,就在北京強調憲法一中,對王毅建議,把「九二共識」改為「憲法各表」。

國共強調的九二共識,就是一個中國。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是聯合國常任理事國、台灣連聯合國成員都不是的情況下,在國際上,提到中國,自然而然公認是那個有長城的中國,而不是中華民國,這是眾所周知的。但即使這樣,北京也沒讓步,連「一中各表」都拒絕。在這種情況下,謝長廷提出「憲法一中」「憲法各表」,等於比「九二共識」更有利於北京的統戰宣傳。尤其是「憲法各表」比「一中各表」更荒謬,兩岸明明是兩個不同的憲法(尤其中共是獨裁憲法),怎麼能各表呢?謝長廷怎麼可以隨口胡說?他以為自己是在謝家後院跟他兄弟在發瘋嗎?他不知道自己是在丟台灣島上所有人的臉嗎?

對這一點,親北京的《中國網》的評論「謝長廷此行釋放的信號」說得很明白:謝長廷「赴大陸訪問,若撕掉所有的表面文章,他想要傳遞的主軸信息應該是:民進黨不搞『台獨』了。」「因為中華民國憲法不是『台獨』的架構,『憲法一中』更不是台獨。所以,謝長廷的主軸論述,若撥開曲繞周折的表面文章及政治煙幕,他要告訴人們的是:回歸中華民國憲法,民進黨不搞『台獨』了。」

謝長廷啟程前強調,他的中國之行,是要讓共產黨了解民進黨,而不是由國民黨一家包攬。那麼謝長廷所展現的「民進黨」,被這篇《中國網》的評論說得非常清晰:回到一個中國。所以他的訪問認祖,不是家族的祖,而是政治意義上的「祖」。

正因為如此,整個中國之行,謝長廷從沒提到台灣主權,沒提台灣不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這個事實,更沒提二千三百萬台灣人民應該有選擇權。甚至他連曾擔任過「中華民國行政院長」也刻意迴避,就像連戰到中國刻意迴避他曾擔任中華民國副總統。謝長廷跟國民黨人一模一樣,表面說「各表」,但到了共產黨地盤(謝長廷的「兄弟家」),卻從來不敢「表」台灣是個主權國家,甚至連中華民國都不敢提,而是小心翼翼地按共產黨的調子說話。寧可自我作踐,也要那個沒有任何價值的「風光」。

對連戰還可以理解,他自稱「純種中國人」,並提出「聯共制台」,摆明要聯合共產黨對付台灣人。從這個角度來說,謝長廷比連戰更無恥,因為他是打著台灣人的旗號,並是現任民進黨中常委。如果謝長廷不是民進黨前主席和總統候選人,不曾擔任行政院長和被台灣人民選為高雄市長,他在共產黨那裡,就絕不會有這樣的「統戰價值」,廈門的共產黨市長和統戰高官王毅們,也絕不會給他什麼「禮遇」。

就像當年民進黨前主席許信良跑到中國去逢迎共產黨,也是因為他有過綠營的「身份」,才被共產黨看重,但用過之後,就像手紙一樣被衝進下水道,所以許信良才灰溜溜回到台灣,最後連國民黨都看不起他,才又回到綠營中混。但還有幾個人買這種毫無尊嚴的人的帳?

謝長廷這次去中國,說是以「台灣維新基金會」董事長的私人身份,但路人皆知,他完全是靠在綠營中曾經和現有的位置,才被中共看重。而且謝長廷去中國的費用,也是台灣人買單。維新基金會的錢來自謝長廷選總統的結餘款,按規定,每贏一票給30台幣。台灣人投他544萬票,折成美金544萬。他用台灣人捐獻的血汗錢,跑去中國幫北京統戰,等於幫助中共打壓台灣,真不知道他從哪裡能找到心理平衡?

對於中國之行的目的,謝長廷用自作的詩句做了清楚的闡述:「今日我足跡,未來後人路。」他怕別人看不明白,又具體解釋說,「你只要走出一條路,以後人家就以為是一條路了。」《中國網》評論說,「此番話語被解讀為『謝長廷打前站,民進黨隨後行。』」沒錯,綠營已經有不少人躍躍欲試,要步其後塵了!

如果民進黨繼續如此「謝長廷化」下去,那結果就是:民進黨越來越像國民黨,國民黨越來越像共產黨。台灣的前途在哪裡?謝長廷要走出的「後人路」,其結果是台灣更沒有出路,台灣人沒有活路。因為如果謝長廷的這條「未來後人路」走成了,那中共就真不必用飛彈,整個台灣就乖乖就範了,謝長廷可以成為「和平統一中國」的大gong臣,等著跟馬英九、胡錦濤/習近平分享諾貝爾和平獎吧。

BBC 中文網  2012109,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5:58
台灣自由撰稿人 吳燕玲

民進黨前主席謝長廷訪中的「開展之旅」,連續幾天的熱鬧與風光,佔據了媒體重要的版面。離開北京之前,謝長廷雖然說,他此行沒有被統戰,但隔著台灣海峽,卻有黨內同志,前民進黨立委林濁水諷刺他說:「謝長廷交出一中,只換來戴秉國一面和一餐!」意味著,謝長廷回台之後,綠營內部恐將針對兩岸政策與立場,掀起一場拔河賽。

謝長廷訪中時提出「憲法共識」、「憲法各表」一說,在台灣綠營內部,立刻引起極大的反彈。敏感的綠營人士認為,謝長廷的「憲法各表」與國民黨的「一中各表」,在內涵上並沒有差別,雖然民進黨承認「九二共識」,但「九二共識」是什麼?其實就是讓兩岸雙方在一個中國的定義上,保有各說各話的空間,但又不明確地說明,這各說各話的「目標」,是「一個中國」的定義,以一個沒有界定出明確範圍。

換言之,論實質內容,「九二共識」遠比「一中各表」或是「憲法各表」來得模糊與寬鬆,謝長廷為免與民進黨不承認九二共識的立場相牴觸,而提出「憲法各表」,卻沒有想到其內涵更接近「一中」,與「國與國」的概念更加遠離,無怪乎林濁水就說,謝長廷回來後,有必要說清楚其「憲法各表」的內涵。……

至於在藍營方面,雖不乏有人樂見民進黨開始與中共接觸,但許多藍營人士最近最常掛在嘴邊的話,就是把謝長廷訪中的行程,與當初連戰訪中的行程相比較,他們認為,當初連戰訪中,見什麼人、談什麼話,都公開透明,但謝長廷訪中,卻都不公開、搞得神神秘秘,他們說:「從此以後,綠營人士再也沒有理由罵我們賣台了!」

很多人期待謝長廷訪中之後,能牽動民進黨的兩岸關係論述,希冀其產生「質變」,然而,深綠是鐵板一塊,要撼動委實不易。無怪乎有人說,這場拔河賽是深綠勝還是知中派贏?挑戰現在才開始!

陳破空
自由亞洲電台  2012109

10月上旬,臺灣前民進黨主席謝長廷以參觀“世界調酒大賽”為名,訪問中國大陸。其間,先到福建漳州祭祖,再到廈門大學出席兩岸學者交流會,之後,前往北京,參觀之餘,先後會見中共國台辦主任王毅、國務委員戴秉國、海協會長陳雲林。不出外界所料,“私人性質”的訪問,轉眼上升到官方級別。

謝長廷登陸,引來各方反應。首先,在臺灣執政的國民黨方面,從最初的“尊重、肯定、樂見”,到後來的質疑和批評:說是私人行程,“卻忽然轉為高調並會見了一連串中國的高官,還談論敏感憲政議題,”“太過滑頭的在野黨無法帶來兩岸和平互動發展。”口氣不免有些酸。

在臺灣,國民黨以“主導兩岸話題”自居,也曾依靠這一資本,贏得2012年總統大選。如今,民進黨方面,居然有人要來搶這一杯羹,與國民黨爭奪兩岸互動的主導權,怎能不令馬政府緊張?

在民進黨內部,現任主席蘇貞昌和前任主席蔡英文,是兩大要角,對謝登陸,蘇表態“不代表黨”。蘇正擬成立民進黨“中國事務委員會”,不意被謝搶了頭香,蘇謝心結勢必進一步加深?謝向蘇通報訪中結果,或有助於民進黨內部達成共識。蔡則說,對謝登陸,希望“能夠強化兩岸之間的認識與瞭解”,並“希望大家用平常心來看待”。蔡的淡定,似乎在掂量,謝搶先進入的兩岸角色,能否為己所用?

對執政大陸的中國共產黨而言,謝長廷的來訪,有利無害,猶如雞給黃鼠狼拜年,正中下懷。籍此,對內,中共可製造臺灣獨派人物終於也來輸誠磕頭的表象,誇耀、誇大自己的“統戰成績”;對臺灣,中共則可游刃于國、民兩黨之間,以國民黨制約民進黨,又以民進黨制約國民黨,從中投機取便。

謝登陸,正值中國放長假,所謂“黃金周”,故而沒有多少中國人注意到這件事,網絡上討論不多,也不熱烈。或顯示,中國普通民眾,對此漠不關心。

倒是作為中國反對派的民運界,會密切注視。其一,中共仍將流亡的民運人士拒絕于國門之外,卻笑臉相迎臺灣獨派人物,證明中共讓謝長廷登陸,絕非出於人道
、人情的考慮,而只有政治上的算計;其二,民運人士翹首以待的,反倒是,謝長廷登陸,能否借臺灣議題,促進中國朝向憲政與民主轉型?謝的“憲法各表”,如果僅僅關乎臺灣的地位、而無關乎中國民主化,則于兩岸人民何益?

回到謝長廷本人,借助大陸行,可提升他自己在臺灣政壇的地位、身價,自有其東山再起的政治野心。訪問結束後,謝稱“播種看收成,政治看成果。”一語雙關。謝還強調:“整個行程中,特別注意到,不要被認為被矮化,或者是‘朝貢’,不要失去臺灣的價值和尊嚴。”但因謝與中共官員的會見、以及與中國學者的交流,都屬閉門會議,情形究竟如何?有無暗盤交易?外界不得而知。

值得一提的倒是,如果說“對等”,其實並沒有做到。以謝長廷昔日身份,曾經出任臺灣高雄市長、行政院長、民進黨主席,如論對等,大陸方面,出面與他會見的
,應該是:前廈門市長劉賜貴、前總理朱鎔基、前總書記江澤民

海協會長陳雲林見謝,等於是中國“民間”機構(實為官方)招待臺灣民間人士;國台辦主任王毅見謝,等於中共統戰官員接見“臺灣同胞”;國務委員戴秉國見謝,等於趁機撈情報,因為,戴在中共內部的真正角色,是主管對外情報。

郭正亮(中國文化大學國際企業管理學系副教授)
美麗島電子報  2012.10.09

頂著黨內質疑的極大風險,謝長廷終於結束了「開展分享與互信」的訪中首航,在離開北京前夕,他充滿信心表示「訪問大陸沒有被消費、被穿小鞋或被統戰,這是雙方信賴與互信的一小步」。返台之後,他又在機場做出總結:「收穫比預期多,和大陸官方創造互信,做到了不失台灣的尊嚴」。他進而提醒民進黨:「台灣不會因為民進黨和對岸接觸而滅亡,只會因為停止進步而發生問題」。

台灣指標調查研究公司也在謝返台的第一時間發佈民調,結果顯示:民眾針對中國大陸持續開放民進黨高層前往參訪,有57.8%認為對兩岸政治交流和平發展「有幫助」。其中,高達63.2%民進黨支持者認為「有幫助」,也有64.7%國民黨支持者持正面看法。更重要的是,民眾贊成「民共兩黨暫時擱置對立主張,共同推動兩岸和平發展」的比例,高達73.1%,只有10.3%不贊成。即使民進黨支持者也有高達72.9%贊成,只有15.6%不贊成。

民意帶動黨意,民進黨再現轉型契機

第一項民調,顯示多數民眾對謝訪中的積極肯定;第二項民調,則顯示多數民眾對於正面處理兩岸議題的期待。其中,高達六至七成的民進黨支持者,首度表現出對兩岸和平發展的積極態度,凸顯出三種新的認知:
一、兩岸經貿對台灣民眾的廣大影響,已經普及到難以忽視。
二、兩岸交流如果被國民黨壟斷主導,民進黨很難重新執政。
三、謝長廷以個人聲望呼籲兩岸突破,贏得多數選民的信任。

高達六至七成民眾對謝訪中的積極肯定,顯示部分民進黨人對謝訪中的「自我感覺恐懼」,已經與主流民意脫節。畢竟,2012年的兩岸情勢,與2005年民進黨反對連戰破冰之旅,早已大不相同,兩岸不但已正式簽署了18項協議,兩岸交流也普及多數民眾,民眾對於兩岸政治人物互訪,早已習以為常。即使謝提出頗有爭議的「憲法各表」或「憲法共識」,但因為謝一再強調只是個人意見,多數民進黨選民並不以為意。

問題是,由於民進黨黨意與民意的落差,即使謝長廷訪中之旅明顯符合主流民意,仍須面對黨內三種力量的挑戰:
一、堅持制憲正名的台獨理論家(例如林濁水、姚嘉文)反對以中華民國憲法定位兩岸,認為謝長廷的「憲法各表」,與國民黨的「一中各表」並無本質區別。
二、堅持制憲正名的民進黨少數派(例如游系、台獨聯盟),很可能訴諸擴大爭議趁機造勢,以便爭取2014年地方選舉黨內提名。
三、民進黨立委多來自中南部,深綠選民比例較高,這些單一選區選出的中央民代,既不便違逆主流民意,也不便得罪深綠選民,往往寧可明哲保身,不願對謝訪中之旅表態。

其中,激進反謝的制憲正名派,大約佔民進黨的四分之一,但由於多數立委選擇緘默,媒體往往會誇大報導這些激進言論。就此而言,民進黨能否利用謝訪中的機會之窗,以民意帶動黨意,克服少數制憲正名派的反彈,進而帶動黨內新一波的兩岸政策轉型,將取決於三大變數:
一、長期關注兩岸議題的新潮流系,是否決定與謝合作
二、長期與謝系結盟的蔡英文,是否決定推動兩岸轉型
三、居於黨內制高點的蘇主席,是否決定與謝共創新局。

新潮流與蔡英文,很難逆勢而為

首先談新潮流。儘管新潮流與謝系長期失和,但新系是民進黨內長期關注兩岸政策、努力擴展兩岸交流、試圖主導兩岸論述的代表性派系,儘管林濁水重炮反謝,但其他新系領導人仍然基於主流民意考量,並未與林同步。例如新系總召段宜康儘管不贊成「憲法共識」,仍「肯定謝踏出這一步所展現的魄力、精準與細緻」,建議「民進黨的領導人,應當善用謝此行在黨內撐出的空間,儘速整合、勇敢提出與中國大陸互動的基本價值與互動模式」,並認為「謝此行勢必成為民進黨與中國政府關係進程的標竿」。另如前海基會董事長洪奇昌,則以「民共對話代表進步」肯定謝訪中。民進黨立院黨團書記長蔡其昌,更在第一時間表態挺謝,認為「民進黨內需要知中派,對民進黨的兩岸論述更有幫助」。

新系所以不便反謝,主因是民共兩黨的正常交往,原本就是新系的長期主張,反觀謝系除了謝長廷本人之外,謝系成員長期以來,反而對兩岸採取保守立場。如今謝系竟然豬羊變色,後來居上成為民共交流的先驅代表,長期與謝系競爭的新潮流,豈有拱手讓賢之理?

其次談蔡英文。蔡在總統敗選之後,儘管設立小英教育基金會,並成立網路「想想論壇」,但由於不再具有黨主席身分,加上個性不喜媒體造勢,個人民調已經逐漸落後蘇貞昌。謝長廷的訪中之旅,很可能帶動民進黨重新關注兩岸議題,不但是小英獨佔鰲頭的最強專長,也是小英再次崛起的最好機會。

台灣指標調查研究公司的民調也顯示,在謝長廷訪中之後,一旦問到「兩岸如果有機會政治談判,哪些政治人物比較有資格和能力代表台灣」,小英仍以42.1%領先蘇貞昌38%和馬英九29.4%。如果同一問題詢及民進黨選民,小英支持度更高達71.5%,遙遙領先蘇貞昌58.9%。

換句話說,如果蔡有心東山再起,競逐2016年總統大選,謝長廷訪中所帶動的民進黨兩岸政策轉型,正是她重新掌握主流民意、凸顯領導能力的最好機會。更何況,在2011年民進黨總統初選中,謝系原本就是小英的最堅定盟友,不管是基於政策專長或深厚友誼,小英都更可能與謝系再度聯手,成為民進黨兩岸政策轉型的推手。

蘇主席權衡得失,終將與謝合作

最後談蘇貞昌主席。面對謝訪中帶動的兩岸挑戰,蘇主席目前正陷入左右為難的困境。一方面,蘇想競逐2016年總統大位,必須慮及主流民意對民進黨兩岸轉型的期待;另一方面,蘇又必須先處理2014年地方選舉,要避免民進黨因為兩岸轉型導致分裂,必須慮及深綠選民可能轉向台聯。蘇本來的算盤,是在2014年地方選舉結束之前,暫時在黨內淡化兩岸爭議,等到2014年連任黨主席之後,再同時展開兩岸轉型和總統初選兩大工程,畢其功於一役。

但謝長廷訪中,顯然使兩岸挑戰提前浮上檯面,加上新潮流系很可能與謝系爭奪兩岸主導權,以及小英可能藉此風潮重新崛起,都使蘇主席不得不提早因應兩岸挑戰。蘇主席何時成立具有決策地位的「兩岸事務委員會」,以及誰將出任委員會主委,勢將成為各界觀察蘇主席如何因應兩岸挑戰的首要指標。

針對兩岸事務委員會,蘇主席的選擇有三:
一、徹底淡化兩岸議題,無限期延遲成立兩岸事務委員會。
二、年底前成立委員會,主席兼任主委,避免黨內爭議。
三、年底前成立委員會,邀請謝當主委,推動兩岸轉型

面對主流民意對謝訪中的肯定,原本就深諳民意的蘇主席,既不可能與制憲正名派結盟,也不可能無限期推遲成立兩岸事務委員會。至於由誰擔任主委,蘇主席固然可能以「避免黨內爭議」為由,改變原本將邀請謝出任主委的承諾,但謝既已得到多數民意支持,除非蘇能延攬聲望更高的小英擔任主委,否則蘇對謝的公開拒絕,必將被外界解讀成「黨意凌駕民意」,對蘇的聲望將造成傷害。

問題是,以目前蘇蔡競爭的態勢來看,小英接受蘇延攬擔任主委的可能性甚低,一旦蘇決定由自己兼任主委,形同公開與謝決裂,謝系很可能因此與小英徹底結盟,對蘇邁向總統之路,更是一大打擊。

綜合上述,面對謝訪中提早引發兩岸挑戰,蘇歷經峰迴路轉的兩難抉擇,最後恐怕仍會在年底前成立兩岸事務委員會,而且一旦小英不接受邀請擔任主委,蘇除了與謝合作共創新局之外,恐怕並無其他選擇。

正常交往,實事求是,解放思想

由於民進黨尚未整合黨內的兩岸思維,為了避免黨內爭議失控,民進黨的兩岸轉型,並不可能像2005年連戰破冰之旅所帶動的全面突破,而更像是摸著石頭過河,一步一腳印,經由不同個案逐步累積成果。兩相比較,國民黨是理論先行,經由兩岸架構的突破,全面解放國民黨的兩岸思想,進而帶動國共合作的全面突破;民進黨是個案先行,經由兩岸個案的累積,逐步化解民進黨的兩岸矛盾,進而勾勒出民共合作的項目拼圖。

具體來說,謝訪中對民進黨的連動效應,首先將從民共正常交往開始,亦即民進黨將承認與中國大陸正面交往的必要性,不管是民共交往或民進黨知中派,從此也將浮上檯面。為了規範民共交往,民進黨很可能制定與中國大陸互動的行為準則。

其次是實事求是,針對馬政府即將推出的兩岸政策,務實提出具體主張。預計在未來一年,即將啟動的兩岸政策至少包括:陸生納保+修改三限六不、兩岸互設辦事處、成立自由經貿區+吸引台商回流、陸資來台、ECFA納入服務業開放清單、兩岸文化協議。民進黨必須及早建立政策討論機制,才能因應兩岸挑戰。

經由民共正常交往,不斷提出務實主張,民進黨才能在正視兩岸現實的基礎上,逐漸走向解放思想。正常交往+實事求是,是民進黨解放思想的兩大基礎,一旦捨此不由,動輒上綱到統獨意識型態辯論,民進黨只會故步自封,不但與主流民意愈走愈遠,執政之路也將愈走愈長。

發言人: 鬼島太郎  2012.10.09  12:30:18
外獨會網站 - 意見交流

謝長廷從大陸歸來,民進黨內蘇貞昌蔡英文都派親信接機,機場裡沒有一個抗議的群眾,老謝這次去大陸認祖歸宗,否認了是矮黑人或平埔族後裔的說法,對蠢獨們而言真是情何以堪。此外雖然被摸過頭、朝過聖、因為同為閩南人後裔,又掌握了綠蠅宣傳機器,所以不會受到三民自的攻擊,這點跟客家人許信良所受到的待遇截然不同。

緊接著,有志二○一六的蔡英文不甘後人,一方面加入了肚皮舞協會,好下次去北京開會,另一方面努力在查自己的家譜,看祖先是來自福建何地,準備也去大陸認祖歸宗順便鍍金。

已經粉多年沒從綠蠅政客嘴裡聽到甚麼「新國家、新憲法、新國旗」的那一套陳腔爛調了,換句話說慢慢在淡化「台獨黨」的形象,說白一點,「台獨黨肛」早就被丟進馬桶裡了,只有智力低劣的蠢獨們還相信民進黨是個追求台灣獨立的政黨。

蠢獨們寄以厚望的領袖陳水扁目前被關在大牢,渾身是病不說外,還口齒不清神經錯亂,成了個白痴外加精神病人,跟今天的台獨運動類似。

中國評論社  2012-10-09  13:06:24

中評社台北109日電(記者 黃筱筠)……謝長廷昨天結束中國大陸訪問行程,民進黨新系“立委”段宜康今天在臉書上表示,縱使他對謝長廷提出“憲法共識”作為兩岸互動的基礎有相反意見。但仍然肯定謝此行,勢必成為民進黨與中國政府關係進程的標竿。

他呼籲,民進黨的領導人,應當善用謝長廷此行在黨內撐出的空間,盡速整合、勇敢提出與中國大陸互動的基本價值與互動模式。如果只是成為謝的對照組,不只白白放過這個建立價值與論述的機會,最糟糕的怕黨內競相以交流作為目的,淪為國民黨式的兩岸互動模式。

段宜康說,“謝長廷踏出毀譽參半的一步,重要性無庸置疑”,但是否能將正面意義發揮到極致,還要看黨內如何因應。

新頭殼newtalk 2012.10.09 記者林朝億/台北報導

針對前民進黨籍行政院長謝長廷訪中時提到要「處理兩岸政治定位差異」,台灣守護民主平台協會會長徐偉群今(9)日批評指出,台灣是民主國家,個別政黨或政黨領袖不應代表政府或人民與中國進行政治談判,也無權擅自決定將來雙方政治談判的前提。對謝長廷提出的憲法共識,徐偉群說,「您的見解再怎麼高明,並沒有獲得台灣人民的授權」。

針對謝長廷訪中之旅,台灣守護民主平台今日召開記者會回應。會長徐偉群提出三項不能跨越的底線:一、「民共互動」不應涉及政治談判;二、莫讓「北京認證」成為總統大選門票;三、連胡公報、國共論壇不足為訓。

兩岸協議監督聯盟召集人賴中強表示,他們反對兩岸談判先從最難的政治議題著手。正因為大家有不同的想法,所以要坐下來談,但是還是看到中共要求民進黨必須先有前提才能談,這是不健康的想法。他說,兩岸要談的最後的一個問題一定是政治議題,既然是最後要談的,為什麼有人認為得在政治問題上先給個說法呢?而一個在野黨又怎麼可能代表國家人民去談判呢?

徐偉群也舉2011年底馬英九拋出洽簽「兩岸和平協議」議題為例說,當時引起了民眾排山倒海的反彈,最後逼使馬英九不得不設下「公民投票」的前提。顯示台灣人民即使對通過合法選舉取得執政權的執政者,也沒有授與涉及國家主體地位的政治談判,更遑論在野黨。

對於別讓「北京認證」成為總統大選的門票,徐偉群指出,他們認同民進黨應該打破外界「逢中必反」的印象;但不代表民進黨應向所謂的「一個中國」原則低頭,更不代表民進黨可以為了免於「執政成為傳說」,為了「證明其有處理兩岸問題的能力」,而急於取得「北京認證」。

他強調,台灣人民累積一代接一代的奮鬥與實踐,已經確立一個自我決定、以民主與人權為價值基礎的憲政秩序。因此,任何將競逐政權的裁決權交付外人之手的作法,都是對於台灣主體性及民主憲政秩序的嚴重傷害。

徐偉群強調,可預見的未來,台灣與中國間合作、競爭、對立並存的複雜關係仍將持續相當時日,在互動中,最忌諱由對方涉入我方談判代表、領導人的指定。

他說,各政黨領袖如果對兩岸政策有主張,應先跟人民溝通,並經由民主程序,取得人民授權及多數共識,再與對岸進行正式對話。絕不可跳過國內民主程序,汲汲營取對岸的肯定,再經由「出口轉內銷」,贏得政治地位。

至於傳出對岸要求民進黨擬成立的中國事務委員會改名為「兩岸事務委員會」或「大陸事務委員會」,徐偉群也批評,這也管太多了。如果從對岸不喜歡就得改名的角度來看,台灣是不是也要先請中國先將「統戰部」改名後,再來溝通呢?

【聯合晚報╱社論】 2012.10.09  02:47 pm

謝長廷「開展之旅」歸來。他在離開北京前表示,此行沒有被消費,沒有被穿小鞋或被統戰,這是雙方信賴與互信的一小步。但回到台灣,黨內卻有人質疑他「交出一中(憲法各表),只換來戴秉國一面和一餐」。登陸破冰容易,取信同志反而困難,這已是民進黨兩岸政策能否改弦更張的關鍵問題。

過去民進黨對於國民黨人士訪中,總是投以質疑眼光,擔心這些人去大陸會「賣台」。即使此行主角換成謝長廷,出發前也有人嗆他別「朝貢」,甚至把他對中共釋出善意當成「投降」。這種毫無信任感的表現,構成民進黨與共產黨正常交流的最大障礙。

事實上,只要相關行程及對話內容公開、透明,外界疑慮應可消減大半。謝長廷這次赴中行程,因為多半接受大陸方面安排,為尊重及配合對方,一開始顯得神祕;但在媒體提出質疑後,謝長廷也從善如流,一與中共黨政人士見面就對外說明。這種做法,提供了民進黨其他重要人士未來訪中的參考模式。

也由於雙方會面之後即對外公開,對話內容可供外界檢驗,當事人不怕被戴上紅帽子,反對陣營也不能再任意指控,如此也為藍綠的兩岸交流開拓新的局面。……

兩岸交流大不易,特別是民進黨對共產黨遞出橄欖枝,更是何等困難。但謝長廷此行盡釋善意,表現亦稱不卑不亢,應該獲得掌聲。「有大思路才有大出路」,謝長廷破冰之旅回來了,就看民進黨能否接續他的初步成果,勇敢走出去

中國評論社  2012-10-09  18:44:46

中評社台北1010日電(記者 鄒麗泳)謝長廷訪問大陸時拋出“憲法各表”取代“九二共識”,引發爭議。他下午主持綠色和平電台廣播節目時表示,我們(綠營)傳統上不認同“憲法各表”或“憲法共識”,但他認為在高層次的憲法問題,繼續內耗下去並不妥當

● 傅雲欽評註

反台獨的傳統保守勢力都會說搞台獨是內耗。謝長廷、陳芳明吃太多中國屎,想當體制的順民,因此會說不要在憲法問題上內耗。

參見拙作「說統獨之爭是內耗,謝長廷居心何在?」一文(2012.04.30)。

謝長廷說,到目前為止,獨派一直不承認“中華民國憲法”,不承認“中華民國憲法”的還有共產黨。共產黨與台獨基本教義派都不承認“中華民國憲法”,這點很有趣。……

謝長廷向聽眾表示,對一個政黨而言,就是要執政,憲法與國家定位是長久問題,但我們每四年就會遇到國民黨,因此, 我們要勇於創新,民主進步黨的進步就是要勇於創新、勇於挑戰。他的個性也是勇於創新,站在浪頭的人,不可避免會有爭議,要挺得住。

中國評論社  2012-10-09  18:14:53

中評社台北109日電(記者 李文輝)謝長廷訪問大陸返台第二天,9日下午在綠色和平廣播電台“有影卡大聲”進一步說明五天大陸“開展”之旅的心得與收穫,吸引大量媒體到場關注。謝長廷受訪時簡短表示,如果有比“憲法共識”、“憲法”各表”更好的主張,請提出來。

謝長廷在廣播中表示,自己的個性勇於創新,創新當然會引來不同批評與見解;但站在浪頭上的人,不可避免浪頭拍打,要挺得住。兩岸議題與人民關係很深,過去兩岸交往的邏輯是“求同存異、擱置爭議”,也促成雙方經濟貿易往來階段性成果。但他的看法是,面對兩岸差異,應讓兩岸的百姓了解各自有何不同的地方,要了解、包容、處理,然後超越過去。

談到到大陸行感受,謝長廷也說,對照19年前訪陸,他感覺到共產黨對台研究非常透徹,而且對自己非常有信心,既然雙方對自己都有信心,就不會懷疑東、懷疑西。民進黨也不需要兩岸交流上扮黑臉,可在某個模糊的空間下,和平共創雙贏……

中央社  2012-10-09  18:16:35

(中央社記者陳淑芬台中9日電)前民主進步黨主席蔡英文今天說,前行政院長謝長廷訪問中國,展現民進黨與中國的交流意義,希望未來雙方有常態化交往。……

中央社  2012-10-09  19:01:37

(中央社記者蘇龍麒台北9日電)……前行政院長謝長廷傍晚在主持廣播節目時表示,民進黨主席蘇貞昌上午主動約他見面,談談他日前到中國大陸訪問過程;蘇貞昌告訴他,跨出這一步不容易。

他說,這次訪問中國大陸對未來的影響、民進黨舉辦多場面對中國系列論壇,及蘇貞昌聽取他與各界意見後,相信民進黨會有綜合性的政策決定,但這個政策須由蘇貞昌決定。

謝長廷表示,政黨想要執政,就要讓民眾有信心。民進黨要讓人民相信,有處理兩岸問題、服務台商能力,執政時和平交流不會倒退,並與對岸有溝通平台。

他說,踏出這一步,雖然有危險,「但是我試試看」,這次至少走出一條小道。黨內對「憲法共識」有爭議,這是對中華民國憲法認同的問題,但目前的憲法施行多年,不認同會產生很多問題,繼續內耗不妥當謝長廷表示,「還沒有制憲前,我們的憲法就是中華民國憲法」。

● 傅雲欽評註

反台獨的傳統保守勢力都會說搞台獨是內耗。謝長廷吃太多中國屎,想當體制的順民,因此會說不要在憲法問題上內耗。

參見拙作「說統獨之爭是內耗,謝長廷居心何在?」一文(2012.04.30)。

前行政院長游錫堃則在臉書(Facebook)上說,「建立主權獨立自主的台灣共和國」記載在民進黨綱中,是民進黨對台灣人民的承諾,也是所有民進黨員須遵守的信條。

他說,堅守「台灣主權獨立自主」原則下,台灣與包括中國的任何國家加強交流都是好事。中國是台灣重要鄰國,在全球化與區域合作時代,台灣與中國應站在平等互惠基礎上,加強經濟合作、文化交流、維護東亞與世界和平與安全,以利共存共榮

中國評論社  2012-10-10  00:41:56

中評社台北1010日電(記者 鄒麗泳)……民進黨前主席、現任中常委謝長廷每周二在綠色和平電台主持廣播節目,他9日表示,政治或執政的核心觀念就是信用的擴大。政治人物或政黨可以執政,代表人民對你有信心信心包括相信與安心,讓人民“相信你可以替人民做事情,相信這個黨執政可以帶給我幸福,相信這個黨可以處理經濟、社會或是兩岸的問題。”

謝長廷說,台灣社會目前有兩種價值,一種就是台灣是具有主體性的國家,另一種則認為兩岸需要互相交流。這就代表台灣目前必須有一個方式,可以兼顧主體性、平等利益,同時兼顧和平交流發展,這是目前有困難的地方。他認為這次出訪有秉持這個原則,沒有被矮化,可以平等交流

謝長廷認為,民進黨要讓人民有信任感,必須要做到以下四點:第一、民進黨有處理兩岸問題的能力,民進黨執政,兩岸可以和平交流,經濟交流不會倒退。第二、民進黨有替人民及台商服務的能力。第三、民進黨可以替人民表達意願跟心聲。第四、民進黨跟對岸有溝通的平台或管道,可以澄清誤會,互相交流。謝長廷表示這一次出訪有沒有達到目的,是大家可以討論的。

針對近日台灣指標民調的調查結果表示57.8%的民眾認為民進黨高層參訪中國大陸有助兩岸交流發展,以及旺旺中時民調調查有44%民眾支持謝長廷的“開展之旅”,謝長廷表示台灣是多元的社會,所有意見都會參考。

中國評論社  2012-10-10  00:45:29

中評社台北1010日電(記者 鄒麗泳)民進黨前主席謝長廷以台灣維新基金會董事長私人身分訪問大陸,提出以“憲法各表”取代“九二共識”,引發綠營內部爭議。前民進黨主席游錫堃9日在臉書表示,“建立主權獨立自主的台灣共和國”明載於民進黨黨綱,是民進黨對台灣人民的公開承諾,也是所有民進黨員必須遵守的信條。

他強調,在堅守“台灣主權獨立自主”的原則下,台灣與任何國家包括中國,加強交流都是一件好事。

謝長廷登陸,台灣政壇高度關注,游錫堃在臉書指出,中國就如同美國與日本一樣,是台灣重要的鄰國。在全球化與區域合作的時代,台灣與中國應該站在平等互惠的基礎上,加強經濟合作、促進文化交流、維護東亞與世界的和平與安全,以利共存共榮

旺報  2012-10-10  01:29 記者林永富/台北報導】

……前行政院長謝長廷在綠色和平電台的「有影上大聲──長仔限時批」節目中說,大陸近年來因經濟繁榮,所以共產黨對自己很有信心,但是台灣的民主經得起考驗,我們的政治發展比他們進步,要對自己有信心,不必懷疑。

對於這次訪問大陸,謝長廷說,因為自己不是民進黨主席,是以民間人士身分前往,但對於自己的政治主張和兩岸的民主差異見解不同,他主張要面對差異,「面對以後才能了解,才能處理。談到民主政治,大陸領導他們也說有民主,要如何面對、如何解決,這點很重要。」

謝長廷指出,台灣應邁開大步往前走,「我沒有公職,很多事是有職位的人應該做的事,應該為台灣人民做些事。」他還在受訪時說:「如果有比憲法共識、憲法各表更好的主張的,請提出來。

此次大陸行在黨內也受到質疑,謝長廷說,「有人質疑我做的對不對,我想應讓民進黨多一種選擇,多一種可能性。這次去大陸,台灣幾項民調包括旺旺中時民調都差不多,認為我去對兩岸交流主要政黨良性互動都有幫助,支持我去大陸,認為是正面的44%,不過不認同的13%,我們也應尊重這些人的聲音。」

謝長廷指出,以前國民黨好幾個主席都去過大陸,民進黨人士包括獨派的蔡同榮姚嘉文李慶雄等人,與他都在19年前去過。「到目前為止,獨派一直不承認中華民國憲法,不承認中華民國憲法的還有共產黨,這一點很有趣。」……

【聯合報╱記者林河名/台北報導】 2012.10.10  02:49 am

行政院前院長謝長廷昨天表示,還沒有制憲之前,必須承認我們的憲法就是「中華民國憲法」,不該在不承認憲法的問題上虛耗。謝長廷說,「共產黨與台獨的基本教義派有一點一樣,就是都不承認中華民國憲法。」……

謝長廷昨天在自己主持的廣播節目表示,若有人提出比「憲法共識」、「憲法各表」更好的主張或政策,他會願意聽取。

自由時報  2012-10-10

〔記者林恕暉、歐素美/綜合報導〕前行政院長謝長廷昨天到民進黨中央黨部與黨主席蘇貞昌見面,說明訪中過程。謝長廷說,他訪中是希望讓人民相信民進黨有處理兩岸問題的能力,執政時和平交流不會倒退,有替台商服務的能力,與對岸有溝通平台,可以澄清誤會。

蘇貞昌未對「蘇謝會」公開發表看法,黨內高層指出,蘇貞昌認為謝長廷訪中是積極自信的展現,不必有太多猜忌。

謝長廷則說,他與蘇貞昌分享訪中經驗,蘇告訴他這一步可以跨出去不容易、很辛苦。

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昨受訪時,則對謝長廷訪中表示,謝長廷是資深黨員兼中常委,到中國訪問具有交流上的意義,對未來與中國的交往常態化有幫助,她也希望台灣與中國雙方未來能有常態化的交往。

對於此次訪中引發不小的爭議,謝長廷受訪時也表示,他這次訪中盡量維持沒有被矮化,要為人民做事,當然要勇於開創、勇於創新,他訪中是讓人民相信民進黨有處理兩岸問題的能力,執政時和平交流不會倒退,有替台商服務的能力,與對岸有溝通平台,可以澄清誤會。

謝長廷說,過去民進黨也有很多人去中國,只是沒有公開、被注意,國民黨、新黨、親民黨,甚至台聯都有人去。過去國民黨、新黨、親民黨都認為與中國要「擱置爭議」,但他認為兩岸應該要面對差異,看法不同就要對話,面對差異要處理,才能超越差異,不一定要擱置爭議,應讓彼此知道各自有不同憲法、不同制度。

對於「憲法共識」爭議不斷,謝長廷認為,「憲法共識」有爭議,主要是對中華民國憲法不認同,但在沒有新憲法之前,憲法還是中華民國憲法,共產黨與台獨基本教義派的共通點就是「都不承認中華民國憲法」。

前行政院長游錫堃則透過臉書表示,「建立主權獨立自主的台灣共和國」明載於民進黨的黨綱,是所有民進黨員必須遵守的信條,台灣與中國應站在平等互惠的基礎上合作交流,以利共存共榮

昨天到台中高美濕地進行感恩之旅的蔡英文認為,台灣主權問題,每個人或許有不同看法,民進黨是多元的政黨,整個黨要面對未來的情勢,大家有必要坐下來談,由黨來討論決定。

民進黨高層指出,黨內對中國政策看法不一,早已是常態,連現在是否要整合中國政策?黨內都有不同意見,有人認為兩岸問題是民進黨的罩門,卻也有不少人不認同。目前黨內各方的最大公約數仍是一九九九年的台灣前途決議文,不過民進黨有考慮要訂定黨內訪中規範,但須累積一定經驗才會制定。

中央社  2012-10-10  09:38:51

(中央社記者廖漢原華盛頓9日專電)美國智庫學者卜睿哲李侃如,今天就中華民國前行政院長謝長廷訪問中國大陸一事,分別從美國和中國大陸觀點分析表示,謝長廷大陸行是件好事,有利兩岸政黨的瞭解。

前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卜睿哲(Richard Bush)在華府一場座談會後指出,謝長廷前往大陸,反映出民進黨內部定位中國大陸的論戰,以便為未來選舉爭取勝選機會,而且民進黨內有不同聲音,謝長廷的主張未必是新的,因為他過去曾提過類似的意見。

由美國觀點來看,卜睿哲說,民進黨有不同方案是件好事,可以強化台灣政黨政治,對台灣民眾也是好事,對未來的選舉能有其它選擇。

熟悉兩岸事務的學者李侃如(Kenneth Lieberthal)由北京的觀點分析表示,整體而言,大陸對台採取長期策略,希望建立民進黨未來重回執政的溝通橋樑,也不希望與國民黨連繫的同時,另一邊形成風險。

李侃如說,大陸手段高明,瞭解台灣民主政治,廣泛與台灣政治勢力建立關係。這是件好事,兩岸政黨相互瞭解,大陸更熟悉台灣,有助擬定正確方向。

李侃如表示,國民黨和中共有較多連繫管道,但中方採取全面策略,在處理海峽兩岸共同利益方面,這大概是最好的方式,敵對和增加緊張關係不利台海雙方。

李侃如認為,北京必須尊重台灣活躍政治體制存在的事實,由此觀點來看,中方如果朝反映現狀的和平協議談判和台灣政治地位前進,謝長廷的大陸行是成功的,但北京得瞭解這需要很長時間,才會有結果。

楊憲宏(本文作者為資深媒體人)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20121010 12:54

謝長廷用「調酒比賽」的名義,跑到中國去「調情」兼「調戲」兩岸政治的敏感神經,擠壓了民進黨最不可承受的嚴重部位。雖然這一切都是謝長廷「個人行為」,可是民進黨怎麼可能完全不受影響?獨派人士批評,此時此刻謝長廷的行動並不適當。蘇貞昌主席則被逼得左右為難。

民進黨的中國政策到底該怎麼走?長期以來沒有答案。歷任的黨主席都是以台灣獨立為論述的基礎,中國則以「反獨」為條件,兩邊根本沒有對話的空間。本來就沒有答案。

民進黨可不可以放棄「台獨」?這是個關乎民進黨的生存問題,沒有人敢明講,因為只要明講了,民進黨將面對選票大失血,新的政黨馬上出現而且將大大主張「台灣獨立」,保證取代民進黨成為台灣本土政黨的第一大黨。這正是民進黨的致命議題。

民進黨的領導人不可能「放棄台獨」。即使是如謝長廷律師這麼能言善道的人,也只敢在他的新書中,藉著年輕人的話,提出類似「為台獨付出這麼大的代價,值得嗎?」疑問句的試探,不敢說出「反對台獨」的表態。經過到中國「祭祖」這場「戲」之後,謝長廷真該回答一下自己書所提出的問題,告訴大家,他還支不支持「台灣獨立」了。

前文建會副主委吳錦發還在電視上公開質疑他,過去謝長廷曾表示過他家的日據時代戶口名簿上有大大一個「熟」字,意思是謝長廷的祖先應是「熟番」(日本人用詞),所以謝家祖先應該是台北的平埔族原住民「凱達格蘭族」。

吳錦發說,謝長廷的祖先怎麼會又跑到中國去了?謝長廷的中國之旅,在台獨主張者的心中所留下的陰影,已很難化解,連帶對蘇貞昌所領黨的民進黨,有了不信任感。

因為在謝長廷一出國門,就有人為謝長廷找頭路,還有傾中的媒體表述謝長廷經中國加持之後,就可以「最瞭解中國」的姿態,來向蘇貞昌要民進黨將成立的「中國事務委員會主任委員」位置。

想想如果蘇貞昌被傾中媒體進逼,給出了這個職務,民進黨還需要訂什麼「中國政策」嗎?謝長廷的中國行之後,他戲稱自己「沒被統戰」,卻不知自己本身的作為就是「統戰」。他做了主任委員,不就讓「統戰」成了民進黨的「中國政策」了嗎?

民進黨不是不能與中國接觸,只是民進黨不能忘記自己的根。不能像國民黨一般拋棄民主、自由、人權、法治的四大堅持。謝長廷一行人到了中國,對中國的人權議題,不置一辭,甚至到中國之前已自我檢查,為中國人權問題刻意迴避。更不要提到了中國之後,簡直把中國當成美國,太荒謬了。

蘇貞昌應該宣布,自即日起,他會以黨主席兼「中國事務委員會主任委員」不要再逃避這個屬於黨主席的重要責任。並且宣告,未來民進黨將以「民主、自由、人權、法治」的堅持與中國交往,當然在台灣獨立的立場上也沒有模糊空間,要講清楚說明白。

經過謝長廷的一陣中國旋風,民進黨這台灣水池已不可能平靜。蘇貞昌的回應挑戰關係著民進黨的成敗存滅。

自由時報  2012-10-11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將成立「中國事務委員會」整合黨內中國政策,規劃由謝長廷擔任主委,前主席姚嘉文昨提出強烈質疑說,他對謝長廷的「憲法一中」不能認同,反對謝長廷出任中國事務委員會主委,他也問民進黨成立這個委員會要做什麼?定位不明,不知其功能何在。

前主席游錫堃也說,他確實聽到本土派大老及本土社團幹部表達對成立中國事務委員會的疑慮,不贊成設立的意見認為,民進黨已成立中國事務部,為何還要再設中國事務委員會?

民進黨發言人王閔生則表示,有關籌設中國事務委員會一事,還在進行,他了解黨內會有各種不同的意見,至於委員會何時成立?目前沒有時間表,若有明確進度,會向大家報告。

一位高層主管曾透露,蘇貞昌擬成立的中國事務委員會,內定由謝長廷出任委員會主委,這個方向一直沒改變。被詢及此事,王閔生僅表示,主委人選還未確定。

姚嘉文表示,他對謝長廷的中國立場確實不放心,謝長廷的憲法一中,牴觸民進黨黨綱,「我反對謝長廷擔任中國事務委員會主委!」

姚嘉文並反問,民進黨成立中國事務委員會要做什麼?是諮詢性質還是決策性質?這應該要分清楚,其實民進黨平時已有中常委、中執會等決策機制。

一位本土社團幹部透露,有好幾位本土社團幹部對於民進黨將籌組中國事務委員會不但看法保留,並對曾主張「一國兩市」的謝長廷可能接任主委有疑慮。他說,儘管謝這次訪中,不認為兩岸有「九二共識」的說法值得肯定,但整體而言,他們還是對謝的兩岸主張感到不放心。

面對近來爭議,謝長廷昨在噗浪上表示,台灣過去三十年民主運動的成果是自由民主和人權,這些核心價值多半是記錄在憲法條文裡面,「對我來說,憲法各表和一中各表的差異,除了憲法秩序的主體性外,還有這點感情上的不同」。……

林濁水(作者為民進黨前立委)
蘋果日報 〈非典型論述〉 20121011

出發中國前謝長廷萬千豪氣說,「我願意帶路」、「代表民進黨與中國建立一個對話的平台」,民進黨才不會被國共聯手夾擊以致執政成為傳說。他目標不只為民進黨,他要說服中共以他的兩岸一中、憲法各表的共識取代國共九二共識,以解決兩岸主權爭議,開創新局

這令郭正亮陳淞山王昆義等佩服得不得了,紛紛發言、寫文章闡揚。陳一再強調民進黨應讓謝以「憲法共識」、「憲法各表」、「憲法一中」主導兩岸政策的轉型與走向。郭正亮說謝,「最後將改變民進黨對兩岸的戰略思維。」

原先他們都認為要用社會普遍認為民進黨2008年大選輸在兩岸政策的機會,推動政策大辯論形成一中新共識,並由謝出掌將成立的中國事務委員會,作為平台和中共交往推展大戰略。

不料蘇貞昌既不辦政策辯論,又推遲成立中國事務委員會。謝不耐再久等,便改變推動大戰略的路徑,讓民進黨走向一中的改造工程由內造改成外塑,透過他「民間的」、「開展之旅」,尋求中國支持,再挾外勢回頭推動民進黨轉型。陳說開展之旅將「打破蘇主席刻意冰卻中國熱的政治圍堵……,蘇、蔡便會不約而同轉身投入兩岸政策發展定位的政治競技……民、共關係正常化將勢不可當……」。茲事既體大,他呼籲中共應讓謝和賈慶林見面以造成足夠的聲勢以利完成偉業,《旺報》、《中國評論》也都同樣地呼籲。

陳說法合理,因為若開展之旅足以扭轉兩岸政治命運,謝訪中卻只見民間人士或一般官員,目的和手段未免太不對稱十分膨風。這謝當然更知道,所以雖一再強調不主動安排官方接觸,但一登陸,記者就發現有一些「秘密行程」,大家才發現謝原先說的「坦白講,沒有安排特別公開政治行程」話中「沒公開」三字有玄機。據描述,謝在行程中對和賈慶林會面信心滿滿。

陳等人認為中和美日對峙升高,馬又變為重美輕中,也替謝創造空間。何況,近年來中共對綠的統戰又比對藍積極。

不料最後由沒幾個人認識的戴秉國換下賈慶林,使謝忍不住說,「雖很不禮貌,我要說我不認識他。」接著引起一些不同猜測,挺謝的《中國評論》認為關鍵之一是謝長廷如只說「憲法一中」或「憲法共識」,不說九二共識不存在並要以「憲法各表」取代,是可能見到賈慶林。

其實憲法各表和一中各表是一樣的。中共不喜各表但鍾愛一中,國民黨一中各表中共嚴厲拒絕,但如果民進黨從一中一台變一中各表,依統戰原則仍是中共巨大勝利。北京都讓資歷分量遠不如謝的吳伯雄有好幾次吳會了,中共如認為謝能使民進黨變成一中黨,則胡謝把酒言歡都應該。但中共看到的是謝雖開展之旅,民進黨領袖也多肯定謝訪中但卻強調平常看待,並否定有謝訪中無關建立兩黨平台。

比較嚴重的是他提一中,黨內除陳淞山等幾乎只聽到批判,連謝系中人都撇清或打迷糊仗,沒什麼聲援,更糟的是隨行謝系都強調不談一中,中共明白期待謝把民進黨變一中黨不切實際,而謝還居然要中共放棄已套住國民黨的九二共識,不覺唐突也難。另外謝雖被稱知中,但互動間卻被發現對中誤會百出也影響對他評價。

最後會面從賈降階為戴,難以形成足夠聲勢讓謝帶回來,謝大戰略再度受挫。謝仍求突圍,但至少高唱的「今日我足跡,未來後人路」暫時已成夢一場,徒令人感嘆他的雄心壯志

● 傅雲欽評註

文章有批判謝長廷此行的意思。文末竟稱謝此行已成夢一場,徒令人感嘆他的雄心壯志云云。真是莫名其妙。

【聯合報╱黑白集】 2012.10.11  02:09 am

謝長廷的訪陸之行炒得紅紅火火之際,陳水扁正在北榮檢查他有沒有精神病。
謝長廷的「調酒之旅」恰好選在陳水扁不便發言之際。正在「證明」自己有精神病的阿扁,若對謝的登陸之行發表評論,恐會影響醫師對其精神病的研判,這是陳水扁不便發言的原因。

● 傅雲欽評註

「證明」兩字加引號,妙!

如果陳水扁不是正在「證明」自己有精神病,他必定會對謝長廷的大動作發表評論,甚且會在北監的「御書房」中寫幾篇稿酬二萬元的專欄;但是,現在陳水扁卻只能眼看著謝長廷訪陸「衣錦榮歸」,有滿肚子的話不能說,這恐怕又要加重陳水扁的憂鬱症了。

● 傅雲欽評註

御書房?這是套用陳水扁「獄花園的主人」一文(2012.06.13)的說法。陳水扁會用「獄書房」才對。

大家都知「長扁情結」,長扁的人生若像賽馬,陳水扁一路都比謝長廷超前一個馬嘴。而且,到了二○○七年,陳水扁在民進黨內總統提名人初選,擺明了扶蘇抑謝,差點就將謝長廷踹下馬去;接著,等到謝長廷成為民進黨二○○八總統候選人,陳水扁又為鞏固自己獨派旗手的地位,以累積卸任後貪案訴訟對抗司法的籌碼,堅持操作「入聯公投」等台獨手法,使得謝長廷的選情一路趨低不起,終於落馬。

現在,自稱是「美國軍政府治台代理人」的陳水扁,仍以「一邊一國」的台獨精神領袖自居;但謝長廷卻扛著「憲法一中」、「寶樹同根」的大旗,在大陸風風光光地走了一圈。長扁的人生賽馬,謝長廷此時也許自認已超前阿扁一個馬嘴。

此時,陳水扁未能發表評論,不啻使整個獨派都失去了話語權;機關算盡的陳水扁,真是「病」得不是時候,而謝長廷能恰巧選中此時閃電訪陸,誠可謂最佳的「天時」。

● 傅雲欽評註

「台獨精神領袖」陳水扁有精神病,這樣台獨還有希望嗎?機關算盡的陳水扁和那些扁蟲為了讓陳水扁保外就醫,竟不惜犧牲台獨,真是一群頭腦壞掉的蠢蛋!

此際,謝長廷可以此生第一次居高臨下看著陳水扁;陳水扁則只能眼睜睜地看著謝長廷另樹一幟,口吃結巴不成言。

中國評論社  2012-10-11  08:44:04
(評論員 俞雨霖)

中評社北京1011日訊/謝長廷登陸期間一再提及的兩岸“憲法共識”,近來成為海峽兩岸相關專家學者熱議的話題,謝長廷在北京會見大陸相關人士時,就明確表達民進黨不承認“九二共識”,又希望追求兩岸間的“憲法共識”、“憲法各表”的立場,這是否未來能成為民共之間交流的基礎,外界看法分歧。

核心問題當然是,謝長廷不承認“九二共識”,要如何面對“九二共識”的核心精神“一中”原則。如果謝長廷無法處理這個民共交流的要害,那麼謝長廷即使有大羅神仙的本領,也跨不過他期待的實現民共交流的天鏨。

星期二,謝長廷在綠色和平電台的談話,更清楚的闡釋了他的“憲法共識”的構想,就是以“中華民國憲法”為本。謝長廷的說法、用心與背後的思維,對熟悉兩岸關係的學者專家來說,多少可以理解。若我們回頭品味2011115日謝長廷在台灣的一家獨派媒體屬名刊出一篇題為“關於“憲法共識”的文章,外界就可以更深入了解謝長廷的“憲法共識”的內涵。

謝長廷在這篇“關於憲法共識”的文章中,開宗明義提出,“我提出‘憲法共識’”的理論,主要是希望拋磚引玉,讓大家來討論一個能夠兼顧台灣主體性以及兩岸穩健發展的方案,來取代一中,在台灣內部建立‘憲法重疊共識’;對兩岸,則以‘憲法各表’來取代‘一中各表’。現在國共之間所謂的‘九二共識’和‘一中各表’是有爭議的,且變成台灣內部惡鬥的工具。就台灣利益來講,我們應該尋求更大的共識,才不會造成國、共兩黨捨異求同來切割民進黨的窘境。在民進黨否認有‘九二共識’與‘一中各表’的情況下,也應提出替代案,因此我提出‘憲法共識’。我認為台灣現在最急迫的應該是台獨派要跟維持現狀派結合,來守護台灣不要被急統,所以對‘中華民國的憲法’,要捨異求同,做為大家認同的基本規範,建立重疊共識,台灣社會才會穩健,團結更多數的民意。再者,未來民進黨縣市首長及公職人員前往中國的情況會愈來愈多,也應有一個依循的底線和說法,而‘憲法’以成為對外彰顯台灣主權性的交流基礎。”

老實說,謝長廷不愧是綠營的智多星、四大天王之一,他公開不承認“九二共識”,符合民進黨既有立場。但要在民共交流上有所突破,就必需提出民、共雙方都可接受的說法,對謝而言,可行之道就是以另一個名詞取代原有的名詞。這樣的操作,不能不說謝長廷思慮縝密,至少在摹擬兩可的文字中,謝可以部份迴避不必要的政治後遺症。尤其是台獨基本教義派與綠營內政治對手的抹紅惡習

明顯可以看出,謝長廷的闡釋,奠基在對“中華民國憲法”的認同共識上,他也透露出唯有如此才能夠維持兩岸現狀。只是根據謝長廷提出的“憲法共識”,兩岸之間的關係毋庸置疑是“一中關係”。“憲法各表”,就是表述一個“中華民國”。而這也正是奠基於“憲法共識”的基礎上,若非如此,謝長廷提出的廈門與高雄應同屬一個國家的“一國兩市”說法,就只是空口白話。

深入觀察,“一國兩市”是謝長廷推動兩岸關係的核心基礎。謝長廷自2000年第一次提出“一國兩市”的說法後,迄今並未改變。2007年謝長廷任高雄市長,他再次說明,就現行兩岸關係條例來講,台灣與中國大陸仍為同一個國家領土的基礎並未改變,因此廈門與高雄應同屬一個國家。他並致函邀請廈門市長朱亞衍訪問高雄。

根據謝長廷的說法,高雄與廈門同屬一個國家,再進一步解讀,謝長廷這種說法,也意味著台灣的高雄與大陸的廈門同屬一個國家,那麼依據他的“憲法共識”,台灣與大陸同屬一個國家,而在他的“憲法各表”中,也確認了兩岸“一中”原則,問題只是這個“一中”是,“中華民國”還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這樣的邏輯意涵,平實而言,與國共認同的“九二共識”並無本質上的差異,甚至在內涵上有超越之處。

無論如何,當高雄與廈門同屬一個國家,這是“憲法共識”,也是兩岸政治現狀時。“憲法各表”就是在變化莫測,也改變不了台灣與大陸同屬一個國家的事實。除非台灣出現新的憲法,也就是台獨份子一再宣稱的要“制憲”、“建國”。但這樣的各表,已脫離了謝長廷所說的“憲法共識”與憲法各表,而是回到“台獨建國”問題了。如果兩岸關係又回到統獨爭議,不要說民共交流,連當前的兩岸良性交流和平發展都難以為繼。

顯而易見,不論是“九二共識”還是“憲法共識”,兩岸之間關係正常化的核心價值並未改變,“一中”原則始終是兩岸關係的要害,更是民共交流的要害,台灣綠營人士若不能確立和接受這樣的價值,綠營人士提出再多引人遐思的政治術語或名詞,即使用再美麗的裝飾,也跨不過民共交流的天鏨。

林楠森(BBC中文網台灣特約記者)
BBC中文網  20121011,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20:31

民進黨要角謝長廷近期的北京之行,在台灣內部引起了高度矚目。政治評論員普遍關注的一個問題是:這是否代表民進黨對台灣獨立的立場轉變?

謝長廷並不是曾擔任該黨主席職務第一個到訪者,在他之前的其它民進黨到訪人士所在多有,但他與此前到訪者的不同是,他是第一個在民進黨內仍具實力,且提出一中論點人士。

政治評論員從包括"憲法一中"與像是祭祖流淚這類迎合北京樂見的中國民族主義動作,認為謝長廷意在向北京傳遞民進黨不再搞台獨的信息。

連戰2005年的破冰之旅相比,謝長廷眼下並非能代表全黨的現任黨主席。北京對他的到訪雖也給予相當禮遇,但與對連戰的接待規格相較有不小差距。

相對於連戰多年前破冰之旅時,民進黨人士普遍對連戰嚴厲批判,該黨對謝長廷以參加調酒大賽名義的訪問,其主調則是祝福肯定。

對謝長廷出訪的祝福者包括了現任黨主席蘇貞昌,及前一任黨主席蔡英文這兩名最有可能代表民進黨競選下任總統的重量級人士。兩人也都派代表迎接謝長廷返台。

在這趟原宣稱未安排公開政治行程的訪問期間,北京安排了陳雲林王毅戴秉國等官員同謝長廷會面。其過程比起連戰破冰之旅時顯得更具密室性質,然而民進黨並未以當年批判連戰態度對待這位前主席。

這固然可能有黨同伐異成份在內,但也標誌出過去批判國共兩黨"密室"、"黑箱"的民進黨,對於同中共接觸的渴望。用謝長廷的話來說,若國共連手對付民進黨成常態,民進黨重新執政會變成一個傳說。

對於民進黨對謝長廷之行的反應,有中國傳媒形容蘇貞昌與蔡英文這兩位有志總統職位者,都在小心地保護謝長廷點起的民共交流火苗。

雖然民進黨一直被中共指責其追求台灣獨立,但謝長廷說民進黨"早期"推動台獨,是為了反國民黨統治,不是針對中共。

北京對此如何看待仍有待觀察。這種說法在台灣並非首次聽聞,除了國民黨人士一直以來批判民進黨拿台灣主權作為政治鬥爭工具外,主張獨立的民間團體也批評民進黨無意台灣獨立。不過這種民進黨推動台獨只是為反國民黨的說法,過去從沒有從謝長廷這種位階的民進黨人士口中說出。

推動獨立人士認為台灣是否被視為獨立於中國以外的國家,涉及包括國號、憲法等的更改,而民進黨則無意更改曾代表中國的中華民國國號.陳水扁執政時說這是台灣民眾最大公約數。

相對於陳水扁在卸任前不久改為支持正名制憲運動,謝長廷提出的"憲法一中"則被政治分析員認為更接近國民黨立場,相近於國民黨對台灣身份的"一中各表"。

謝長廷的立場雖然不能完全代表民進黨,但至少這意謂民進黨內有像他這樣的實力派人士,認為台灣獨立只是反國民黨手段而非目標,且該黨若不同中共建立關係,無法重新執政。

重新執政意謂的是民進黨必須得到更多台灣民眾認同,在民進黨釋出不搞台獨信息的同時,一個吊詭現象是近期一份民調顯示,逾半台灣民眾認為台灣終極應該獨立。

近年來多份民調還顯示台灣民眾贊成兩岸統一者遠不及反對者,在身份認同上,人們對台灣人的身份認同,也遠高於對中國人的身份認同

在美中兩大國不允許台灣人民用公投方式決定自身前途下,台灣民主化以來外界經常以總統選舉結果,作為判斷台灣民眾對統獨選擇的參考。

但從這些民調數字及謝長廷最近表達的一系列立場來看,民眾意向並不是票投陳水扁代表選擇獨立,或票投馬英九代表選擇統一那麼簡單。

中國評論社  2012-10-11  14:25:20

中評社台北1011日電(記者 鄒麗泳)謝長廷訪問大陸後,黨內激進派質疑聲浪不斷,民進黨前主席姚嘉文反對謝長廷出任“中國事務委員會主委”。謝長廷辦公室執行長林耀文今天接受中評社訪問時表示,黨內同志或前輩對兩岸定位、政策或有不同意見,大家可以討論,但發表評論的邏輯性要一致性

姚嘉文在陳水扁任內,曾經擔任“考試院”院長,位居要津。林耀文受訪時意有所指說,黨內前輩、尤其是擔任公職人員的人,更沒有資格或藉口不承認“中華民國”體制,若不承認“憲法”怎麼能擔任公職?還支領薪水呢?

林耀文指出,謝長廷提出“憲法各表”取代“九二共識”,這是大是大非的問題,黨內可以理性討論,但如果是情緒性發言,就免了吧、也大可不必。

姚嘉文指,他對謝長廷的中國立場(“憲法”一中)不放心,這牴觸民進黨黨綱,因此,反對謝擔任中國事務委員會主委。……

新頭殼newtalk  2012.10.11  記者林朝億/台北報導

謝長廷訪中後,民進黨放慢成立中國事務委員會成立的進度。雖然外界認為這是黨中央有意冷處理,而黨主席蘇貞昌也強調,沒有冷熱問題,但「這種事情沒有急的條件,也沒有急的必要」,應該要謀定而後動,一步一步來。……

中國評論社  2012-10-11  16:01:40

中評社台南1011日電(記者 趙家麟)謝長廷出訪大陸,提出的“憲法各表”主張,獨派大老公開質疑,綠營地方基層也不盡認同。民進黨台南市黨部主委蔡旺詮11日接受中評社訪問表示,謝提出敏感的政治議題太倉卒,對黨內要籌組中國事務委員會勢必帶來更多疑慮。

民進黨前主席姚嘉文公開質疑謝長廷的“憲法各表”主張,也反對謝出任中國事務委員會主委。另一位前主席游錫堃也說,本土派大老及本土社團幹部表達對成立中國事務委員會的疑慮。

蔡旺詮表示,除了大老有質疑,地方對謝的主張也相當保留,“我說的保留,和實際黨部接到的反映相比,已經相當客氣。”

蔡旺詮指出,黨內普遍並不反對和中國大陸交流,包括高雄市長陳菊去城市交流、新北市黨部主委羅致政去學術交流都很好,文化、經貿、產業等交流也都很好,但謝長廷一下子就提出“憲法一中”的敏感議題,未免太過倉卒。

他表示,交流如果成了被統戰的結果,就難讓人接受。謝長廷的“憲法一中”、“憲法各表”,很容易陷入“九二共識”的一中框架,但民進黨自始就不承認有“九二共識”。

他說,謝長廷訪問中國大陸,基層黨員期待帶來兩岸能夠平等、互惠,交流正常化,但謝長廷提出的政治主張,一下子就跳到敏感的政治議題,產生的影響只會只會適得其反,對黨內的中國政策帶來更多分歧的意見與疑慮。

蔡旺詮說,黨內大老與地方基層,對謝長廷的“憲法各表”、“憲法一中”都有保留的聲音,依他觀察,勢必也會對“中國事務委員會”的成立造成影響。

陳淞山(美麗島電子報專欄作家)
美麗島電子報  2012.10.11

承蒙民進黨的台獨理論大師林濁水在蘋果日報「謝長廷大戰略之夢」專欄文章為文批判個人在美麗島電子報近日有關登陸訪中的系列文章,林文主要論點談及:「其實憲法各表和一中各表是一樣的。中共不喜各表但鍾愛一中,國民黨一中各表中共嚴厲拒絕,但如果民進黨從一中一台變成一中各表,依統戰原則仍是中共巨大勝利。北京讓資歷分量遠不如謝的吳伯雄有好幾次胡吳會了,中共如認為謝能使民進黨變成一中黨,則胡習謝把酒言歡都應該。但中共看到的是謝雖開展之旅,民進黨領袖也多肯定謝訪中但卻強調平常看待,並否定有謝訪中無關建立兩黨平台。」顯然,林濁水前立委認為謝的登陸似乎聲勢、效果大打折扣,頗有「黃梁大夢」、「英雄氣短」的末日黃花、長日將盡的譏諷味道。……

從近日台灣指標民調的調查結果顯示,有57.8%的民眾認為民進黨高層參訪中國大陸有助兩岸交流發展,而旺旺中時民調調查結果也有44%民眾支持謝長廷的開展之旅。民進黨內部雖然對謝的訪中容有不同的聲音與評價,但卻也無法忽視台灣主流社會的民意多數肯定謝登陸的「融冰之旅」,是有助於民、共對話交流與累積雙方政治互信的良好開端,對兩岸關係的交流與發展是絕對有其相當正面的幫助。

然而,謝的訪中搭橋雖然受到民進黨中央的刻意切割及淡化處理,但謝所提出的「面對差異、處理差異、超越差異」新論述,的確引起了北京當局的側目與重視,因為謝的說法已經超越了國、共間的「擱置爭議、求同存異」共識,也為兩岸未來的政治對話與談判開啟預留伏筆,這對與國民黨政府最近關係不太順暢的北京當局而言,似乎找到了一條可以打通兩岸關係新局的政治途徑與曙光,倘若,未來的民、共對話交流與發展可以因此而有積極性的突破進展、則縱使民進黨再度執政,北京當局也不用太過擔心台灣會宣佈獨立的政治衝擊了!

當然,謝長廷超越差異的說法是個人主張且並非是黨內的共識,其「憲法共識」與「憲法各表」的論調目前也不是黨內的主流意見,但卻是比較符合蔡英文前主席在大選前主張的「台灣就是中華民國、中華民國就是台灣」政治思維,這是體現「台灣前途決議文」內容且跨越「台獨黨綱」政治侷限的政治中性論述,較容易讓台灣大多數民眾認同與支持。倘若,蔡英文願意在此基礎與謝的想法有更積極的合作與結盟,共同推動民進黨認同中華民國與中華民國憲法的「政治公約數」,相信民進黨邁向執政的「最後一哩路」,也將是康莊大道,而不是羊腸小徑了!

謝登陸的中國行,最具政治意義的價值不在於他見了王毅、陳雲林或戴秉國,否定他大陸行的政治成效,也不在於他沒有見到賈慶林、習近平或胡錦濤,而是他證明了民進黨領導人到中國大陸參訪不會只是像國民黨的領導人「被摸摸頭」就歌功頌德,民進黨是有能力在兼顧台灣主體性的價值與尊嚴與北京當局展開政治對話與交流,是有誠意與善意為未來的兩岸和平發展新局提供新的論述與主張來解決差異與爭議。

謝長廷最大的政治貢獻,就是證明民進黨有處理兩岸問題的能力與價值,北京當局不能只是再與國民黨政治唱和便想解決兩岸的政治歧見與差異,而兩岸要進一步開啟政治對話與談判,不能只靠「九二共識」與「一中原則」,北京當局必須面對且正視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必須對中華民國「給個說法」,才能真正跨越兩岸的差異,共同處理兩岸最棘手的政治難題,否則,一切的交流與讓利終歸只是「美夢一場」,難有新的創造性發展。

民進黨內部對謝訪中的政治爭議,不只是民進黨政治轉型過程的必然陣痛,林濁水與姚嘉文的批判說法雖有其基本教義派的政治思維作祟所致,但卻更加證明謝的登陸的確已經挑動了民進黨中國政策定位與發展路線之爭的敏感神經,讓人看到了「不一樣的民進黨」正在內部醞釀、發酵。北京當局更應該藉此認識、體會台灣多元民主聲音的政治可貴之處,兩岸事務不應只是國民黨獨攬話語權的結果,因為這既成不了事,也無法根本解決兩岸文化上、政治上、經濟社會上與文明價值上的真正差異,反而,此時,大陸涉台系統更應該誠心面對民、共對話交流的政治困境與癥結,做為兩岸化異求同的首要政治任務與工作,則兩岸的和平發展與繁榮才能真正由兩岸人民所共利共享。

◎ 鄭思捷
台灣e新聞  2012-10-11

最近,曾經是民進黨的黨主席、總統候選人,中華民國行政院院長的謝長廷,到中國作五天四夜的訪問,被稱為:“開展之旅”和“尋根之旅”。

從他的政治資歷來看,謝長廷不可否認地,是台灣人的重量級代表和政治領導者之一。雖然,他的政治理念﹕“一中憲法”和“和解共生”,引起很多爭論,他的政治前途並沒有受到影響。

可是謝長廷在這次到中國訪問,所暴露的言行,讓我們驚覺到,他是不是還可以作為台灣人民的代表﹖可靠的政治領導人?

下面的幾個理由,說明為什麼,如果繼續讓謝長廷的政治理念代表、領導台灣人,台灣的前途將會是一個另人擔憂的下場。

1.信任度的破產:在這次的“訪中”,謝長廷完全失去了他的可信度(credibility)。他是一位我們不能信任(trust)的領導者。如果謝長廷的訪中的目的是“調酒”,是“祭祖”為什麼有必要帶領一個“人民代表”的團隊﹖為什麼在拜訪了中共的官員(officials)後,趕緊澄清,這是“意外”﹖這樣不光明正大的領導人是我們可以信任的嗎﹖這樣會欺瞞台灣人民的謝長廷是不是一位可靠的政治領導人?

2.“祭祖”vs.“拜訪祖先的地方”﹕我們都不否認,除了原住民(first nation people),絕大部分的台灣人的祖先都來自中國大陸。但是,謝長廷到中國大陸“祭祖”是祭錯了祖,是“數典忘祖”。我們要祭的祖是在台灣的“開山祖”,到台灣的第一代,不是到中國大陸,祭台灣人在中國的最後一代的祖先。

台灣人到中國訪問不是要“祭祖”,而是要“拜訪祖先的地方”。台灣人要到中國大陸拜訪我們祖先的地方,一定要等到台灣人建立了自己的國家,台灣獨立之後。台灣獨立了,台灣人才能“榮宗耀祖”拜訪祖先的地方。在台灣還沒獨立,台灣人還沒建國之前,謝長廷以什麼祭祖?謝長廷有什麼臉見在中國的最後一代的祖先。

這樣到中國大陸祭祖的謝長廷,不配作我們的代表,更不配作我們的領導人。

3.在公眾場合落淚的謝長廷,不配作我們的代表,更不配作我們的領導人。在公眾場合落淚是軟弱者的表現。我們要一位智勇者作我們的代表、領導人。

4.祭祖尋根是懷古念舊,向後看。這樣的謝長廷,不配作我們的代表,更不配作我們的領導人。我們要的代表和領導人是向前看,帶領我們為了將來台灣人的子子孫孫的幸福、安全和尊嚴努力奮鬥。

5.人性超越政治的理念,表示謝長廷不懂政治是科學(political science),也不知人性的缺陷 。政治是一門如何來維護人權,如何立法來防止人性的缺陷的科學。這是法治的理念。人性超越政治是“人治”的理念。有“人性超越政治”的理念的謝長廷,不配作我們的代表,更不配作我們的領導人。我們要一位有深厚“法治”理念的人作代表和領導人。

“人性超越政治”是謝長廷在台灣獨立之前到中國祭祖的藉口,也是“祭祖”超越“獨立”的信念。但是,台灣獨立台灣人的建國是,為了將來台灣人的子子孫孫的幸福、安全和尊嚴。為了世世代代的子孫,犧牲我們這一代,才是人性。為了祭祖而斷送子孫的幸福、安全和尊嚴,這不是人性而是違反人性。超越政治的人性,不是人性而是違反人性。

在四零年代聯合國成立的時候,全世界只有五十幾個國家。到現在,聯合國有將近二百個會員國。這証明獨立建國是普世的人性。不敢提倡獨立建國的人沒有人性。

6.謝長廷的訪中是想要“挾中共自重”,建立個人的政治資產。明明看到中國的有錢人,一個接一個,成群地逃離中國,謝長廷卻要帶領台灣人朝向中國。這樣只為個人的前途打算,不為台灣人的子孫著想的謝長廷,是不是可以作我們的代表﹖更不要說是我們的政治領導者。

馬英九的“傾中”只是我們的皮膚病;謝長廷的“投中”才是我們的癌症。

台灣人一定要團結一致把謝長廷的政治前途送進墳墓。如果繼續讓謝長廷作為我們的代表,甚至領導人,那麼台灣人是在自掘墳墓。

中國時報  2012-10-12  01:21【鄭閔聲、陳文信、朱真楷/專訪】

……許信良表示,如果蔡英文在總統大選提出的「和而不同,和而求同」,是解決兩岸問題的務實「態度」,謝長廷的憲法各表就是「方法」,「大概很難有人提出比謝長廷更理性、務實的主張了。」

許信良表示,民進黨支持者難以接受這樣的「一中原則」,謝提出的憲法共識,雖也是由「憲法」出發,但目前實際運作的「中華民國憲法」,已在台灣增修多次,早非當年原貌,可以算是「台灣憲法」;既然蔡英文等民進黨政治菁英都能接受「中華民國就是台灣」,應當也能認同以「中華民國台灣憲法」做為內部共識

「民進黨不該繼續在反對憲法的問題上虛耗!」許信良表示,既然台灣目前的憲政體制是依這部七度在台灣修訂的憲法運作,民進黨也在這樣的體制下參選,實在沒有不接受憲法的理由。……

● 傅雲欽評註

任何說「反對憲法是虛耗」的人不算是獨派。

許信良所講民進黨「愛吃假細膩」的虛偽面,確是實情。但在中華民國體制下運作不一定要認同這個體制,說這個體制不能改變。

新頭殼newtalk  2012.10.12  記者林朝億/台北報導

……這個月8日剛從中國訪問回台的民進黨籍前行政院長謝長廷,今日邀請媒體茶敘,並說明此行的心得與想法。媒體問到他赴中訪問時,都用「大陸」取代過去常用的「中國」字眼,謝長廷證實這是有意的。他說,一方面要從他談話的「文脈」來看,另方面也是有意不要挑釁

謝長廷說,雖然中國沒有政黨政治,但他們也在乎輿論,尤其是網路上許多評論。「政治有歧異,但情感、文化上可以稍做彌補」,如果講了很多感情上很對立的話,在兩岸人民沒有瞭解前,會造成不必要的刺激。

他說,2300萬台灣民眾要有信心,要在這裡當家作主,就不需要去跟13億人口作對。當初陳雲林來台被包圍,如果對岸刻意誇大,將那個陳雲林被包圍鏡頭及「中國人滾回去」口號播回去,就會造成類似中國民眾在釣魚台事件的激烈反應。

謝長廷表示,對岸下了很多功夫研究台灣。對誰過講什麼話,有什麼矛盾,都很清楚。像台灣去的政黨領導人連戰宋楚瑜吳伯雄郁慕明在當地講話,他們都整理得很完整,也出書,厚厚一本,「1百塊人民幣,都可以買得到」。

謝長廷說,昨天他有跟辜寬敏談訪中事宜。辜很肯定他去打破兩岸刻板的印象。不要到選舉,中共發現民進黨將當選了,不知道怎麼辦的情形。

被問到廈門東山島祭祖時掉淚,被人拿來做文章,謝長廷說,「掉淚還要控制?那(眼睛)不是隨意肌,擠眼淚也要訓練很久的」。他說,當時在那樣情境下,他心懷感恩,就掉淚。他強調,要人性點,政治上的中國可以不承認,但我們從哪裡來是則是事實

● 傅雲欽評註

真情流露就更糟糕!那種真情不是「親屬」的感情,而是「民族」的感情。民族的感情就是民族的歸屬感,有濃濃的政治味──反台獨的政治味。

對於黨內同志批評,謝長廷說,批評他的,大部分都是朋友,感情上有點受傷。有人喜歡你,也有不喜歡你,「我裝鬼臉,你說幼稚;我嚴肅,你說假仙」,那他只能引用許信良曾說的「再見罷!朋友」。

● 傅雲欽評註

許信良1999年告別民進黨,他說的原文是「同志們,我們在此分手,因為我要繼續往前走!」)。

不過,請謝長廷注意,許信良以前雖然嫌同志不長進、沒眼光,而告別民進黨,但最近不是死皮賴臉重回民進黨嗎?他告別同志,不是要繼續往前走嗎?怎麼「倒退嚕」了呢?變色龍真是能屈能伸啊!

中央廣播電台  2012/10/12  18:39
撰稿‧編輯:王韋婷

……行政院前院長謝長廷表示,這次訪問大陸增加了彼此的互信與瞭解,他認為台灣面對大陸時應更有自信。謝長廷指出,他提出的「憲法各表」比「九二共識」更能凸顯中華民國,且具有民主意涵,也兼顧台灣主體性。

面對黨內批評聲浪,謝長廷表示,憲法已經存在60多年,如果要制訂新憲法,有許多現實問題,他認為應該從務實角度出發,不應陷入內耗;謝長廷進一步指出,他認為兩岸目前是互不隸屬,但是憲法上有特殊關係。

● 傅雲欽評註

反台獨的傳統保守勢力都會說搞台獨是內耗。謝長廷吃太多中國屎,想當體制的順民,因此會說不要在憲法問題上內耗。

參見拙作「說統獨之爭是內耗,謝長廷居心何在?」一文(2012.04.30)。

謝長廷表示,目前討論兩岸政治談判都是假議題,如何解決經濟、就業問題才是真議題,民進黨若要重返執政,一定要在各方面都讓民眾安心;但謝長廷也表示,民進黨內對於兩岸政策意見整合有很大的困難,有些人的意見就像信仰一樣堅定,短期之內很難有共識,因此他與民進黨主席蘇貞昌溝通後,都認為不用急著成立中國事務委員會。

● 傅雲欽評註

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第9條明定「台灣省」是中華民國的一省。這是有民意基礎的全民共識,也是謝長廷所說的「憲法共識」。憲法規定「台灣省」是中華民國的一省,台獨是台灣獨立不想作中(華民)國的一省,是貨真價實的議題,怎麼是假議題?!

謝長廷不想打拼台獨,就閉嘴。閉嘴沒有人會說他們啞巴。但他偏要踹台獨一腳,說台獨是假議題。這是謝長廷這個政客最可惡的地方。

失業、物價上漲,民眾薪水無法提高這些問題,才是真議題?那請問謝長廷,沒有歸屬感、欠缺法治觀念、欠缺文化素養、欠缺宗教情操、不能自我實現等問題是真議題,還是假議題?

心理學家馬斯洛(Abraham Maslow19081970)認為人類的需要,依重要性由低至高可區分為「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社會及歸屬需求、自尊的需求,以及自我實現的需要」等五大層次。謝長廷所說的失業、物價上漲,民眾薪水無法提高等問題只是屬於第一、二層次的需求。人類不能只滿足在這種層次上。人類還有更高層次的需求,否則人類連動物都不如。因此,歸屬感、法治觀念、文化素養、宗教情操、自我實現等需求是較高層次的需求。這方面的問題也是真議題,也要解決。否則,謝長廷口口聲聲「文化優先」是講假的嗎?

台灣獨立建國的需求也是台灣人民較高層次的需求。台灣獨立建國的問題怎麼是假議題呢?

中央社  2012-10-12  21:43:12

(中央社記者蘇龍麒台北12日電)前行政院長謝長廷今天說,「憲法各表」是指有兩個憲法存在,彼此間有特殊關係,國際上講兩岸各有憲法,對台灣較有利。

謝長廷日前訪問中國大陸,向中國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主任王毅提出「憲法各表」概念。

謝長廷傍晚與媒體茶敘時表示,過去九二共識談到「一中各表」,意思是只有一個正統存在,但憲法各表是有兩個憲法存在,只是彼此間有特殊關係。國際上講兩岸各有憲法,對台灣較有利。

他說,過去談一中各表,在一個中國原則下,「各表」都不見了,中華民國也不見了,他這次特別凸顯「各表」概念。

謝長廷表示,憲法各表可做為台灣與對岸的基礎,批評他的人應提出自己的想法,且須兼顧台灣主體意識,又有與對岸協商空間。

他說,很多人認為憲法是「一個中國」,應該制憲,雖然獨派不願意接受現在的憲法,卻沒能力改變現在的憲法。

謝長廷表示,中華民國憲法如果沒用,但在台灣已施行多年,民進黨還曾執政,領過中華民國待遇、薪水與退休金,年輕人很難接受不承認現在的憲法。他說,兩岸問題,「要前進的繼續前進,要留在原地吵架的留在原地吵架」。

謝長廷表示,這次登陸初步建立互信,也為深化政黨政治做準備。如果台灣選舉關鍵時刻都有「第三者」,即中國大陸干擾,這樣不正常。會干擾民進黨重返執政的問題,都要儘量排除。

他說,兩岸應自信正常往來,台灣有民主政治與法治,不會接受專制政權統治。兩岸交流不會因交往就被統戰,這樣的看法太沒自信

謝長廷表示,正常往來一定要競爭、合作與衝突,但競爭不表示敵對、合作不表示投降、衝突不表示戰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