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的兩岸政策向國民黨靠攏的消息《新聞輯錄》05

傅雲欽   輯錄

民進黨的兩岸政策向國民黨靠攏的消息《新聞輯錄》05
民進黨的兩岸政策向國民黨靠攏的消息《新聞輯錄》07
民進黨的兩岸政策向國民黨靠攏的消息《新聞輯錄》08
民進黨的兩岸政策向國民黨靠攏的消息《新聞輯錄》09

每支矢都回到自己嘴巴
金恒煒(作者為政治評論者)
自由時報〈金恒煒專欄〉2012-11-6

民進黨中常委謝長廷訪問中國,引發了黨內大老、也引起綠營內一貫支持者的憤怒、抨擊與撻伐。當然,謝長廷號稱「智廣」,也有人譏之為「奸巧」,總之絕非省油的燈。面對尖銳且言之有據的質疑,謝長廷本人以及謝長廷們火力全開的反擊,不但見招拆招的防守,甚至也趁隙反戈,完全符合「進攻是最好的防守策略」。所以最值得觀察的,就是透過謝營防衛機制所發動的攻守,來看謝長廷的本質。

謝營的主要攻擊點,從遠到近,從現在上推開始(不過一個月而已),基本上有三根箭:一個是「叛徒」問題;一個是「誰反台獨」問題;一個是「誰最與中共相合」的問題。分疏之前,先下一斷語。這三項帽子,最合頭的(借余光中當年打統派的用語),不是別人而是謝長廷自己。其實用「鏡像理論」一映照,也不奇怪,謝營之攻人之處,目的在掩蓋自己之要害。

先論「叛徒」問題。前總統府秘書長陳師孟在「綠逗」座談會中,毫不客氣的指出,謝的「憲法各表」明顯牴觸民進黨黨綱;「憲法一中」比「憲法各表」更嚴重,因涉及領土,故而反對民進黨挖空心思討好中國,強調國家主權不能喊價。這裡涉及的是,謝有沒有牴觸黨綱以及謝有沒有出賣台灣主權?同為中常委的游錫堃指謝違反黨綱,想不到謝營對實質問題避而不答,只拿陳師孟所說的「奴才」回嗆,說陳是「叛徒」,故而沒有資格將砲口對內。

以事實論事實。陳師孟沒有做「叛徒」的可能;陳既沒有如謝長廷所拉攏、所請益之前主席許信良般的前科,也沒有如許、謝,向一心「吞掉」台灣的中共磕頭,更沒有拋棄黨綱的言行,反而提出黨綱以正是非。陳如何是叛徒?再說,陳也沒當叛徒的資格。陳既在王定宇事件時已退黨,既非黨員,如何當「叛徒」?有而且只有中常委如許、謝,才有當叛徒的資格。套陳師孟自己的話,真說叛徒,他是中國國民黨的叛徒!至於說「做了綠營支持者難過的事」,罪魁禍首卻是謝長廷;二○○八年輸了兩百一十萬票,現在又跑到中國當「奴才」。更何況公開表示退出政壇又食言,這是自叛叛人。故而誰是叛徒?昭然若揭。

再論「誰反台獨」?謝長廷「一直修理台獨」已是定論。有趣的是,「謝長廷們」如老包,反而指控批謝的本人「反台獨」,而且把我的「夫人」拉出來陪斬;既造謠又無知,已被我用事實擊個粉碎。重點是,「反台獨」既可殺人,謝不就給一刀斃了命!

最後引謝的說法,他說「共產黨與台獨基本派有一點一樣,就是不承認中華民國憲法。」這個違反邏輯的論述,不值識者一笑。為了抹黑台派而用抹紅的手法,不正是證明與中共合拍是可議、可恥之事?謝砍人不成反自殘。

謝長廷用「叛徒」、用「反台獨」、用「與共產黨一樣」射人,每支矢卻全回到自己嘴巴!

◎ 老包(詹錫奎
新台灣新聞周刊(網路版)  2012.11.06

親愛的讀者,我最近的文章,主要在替謝長廷抱不平,指責本土報不應利用生態優勢以資訊獨裁欺負謝,讓他在該報得不到應有的平衡報導等公平待遇。而在指責擁有台派資訊霸權的本土報的同時,難免也提到在該報砍謝最力的先生;因此,金先生和他的朋友,在辱罵謝長廷之餘,也豪不客氣修理了我一頓。

能夠幫被人萬箭穿心的謝先生,分攤兩三支箭矢,其實我也是樂意的。我幫謝講話因而有幸成為「謝長廷們」,那在本土報寫專欄的南方朔卜睿哲,也同時幫謝講話(那些話只出現在別家媒體報導,遭本土報選擇性封殺了),是否也算「謝長廷們」?南方朔就在民進黨中央面前,公開稱:「說謝長廷會出賣台灣,沒有人會相信」,那這一段話也未見本土報登載,讓金先生殺氣騰騰、毀謝的言論在那邊耀武揚威──對我來說,這不是一種光明磊落的評論,這只是一種在台派內部,令人嘆為觀止的「家暴」行為!

金先生和他的朋友,不但辱罵謝,也威脅民進黨中央不可靠近謝,否則他們那一掛不排除另組政治勢力……。這些在台派內部製造矛盾的企圖,我都看在眼裡。去年阮銘因看不慣同一掛人的言行,而曾經引用魯迅的一句話,我覺得現在也適合拿來溫習一下──魯迅當年看不慣極端主義的張狂,曾說「辱罵與恐嚇不是戰鬥」。我想謝長廷從創黨開始,以迄今日,所作所為應該也是避免自己成為極端主義者(台灣優先或共生哲學,都是例證)。令人納悶的是:統派的大報並不會讓愛國同心會來主導他們的論壇,本土報為何要把極端主義者,拿來當論壇主流?

金先生說我指控他「反台獨」,拜託,我近來這幾篇文章,主要用意就是在說,台派內部不要在那邊比較「誰最台獨?」不要在自己內部製造意識矛盾,用「台獨的含量」在細分敵我(所以我才說講過台獨是假議題的李,其實「最台獨」),而應把那種不健康的心態,轉化為促成搞運動者,和從事政黨選舉者(當然是要贏得選舉,進而執政),相互間的合作而不是對立(林山田稱之為「剪刀理論」)。這乃是一種「呵護」,我也說了,「我是如此小心的在呵護這個朋友(指金先生)」,「相信謝長廷也是這種呵護的心情」──事實上,金先生自己也證實了,當林正杰公然對金施暴時,我不但寫文章聲援金,雜誌也刻意以金為封面人物;而同樣的打抱不平理念,今天當本土報與金先生,不斷對謝言論施暴、資訊施暴,就是不肯讓謝有相同的辯駁空間,那我當然也要聲援謝!更可悲的是,本土報甚至可以給它在政壇最痛恨的(那一段仇恨我是知道的),大篇幅的專訪,卻一路砍殺謝到今天。

總之,我並沒有要和你們為敵,但真的很不喜歡你們對謝的殘忍(謝沒有公職,也不是黨主席);你們說謝沒有在中國談民主,事實上是你們被本土報的「圈養式資訊」欺瞞了──在其他的資訊管道都可查到,謝不但抵中國第一天就對當地記者講,結束訪問在北京也講(你們也可以在「台灣維新影子政府網站」,有「二○一二開展之旅全記錄」找到),而他帶了六十本「未來不一樣的台灣」去贈送,該書的主旨也在宣揚民主,有一個章節標題甚至是「民主、自由、人權、法治,是台灣關鍵的國家價值」;凡此種種,就不要再糾纏這些了,好嗎?

今年四月下旬,謝先生「未來不一樣的台灣」新書發表會上,我在台上講了一段昔日國民黨大老谷正綱的故事,這個故事也適合講給今天某些打著「反共」旗幟,死命辱罵謝長廷的人聽。谷在蔣家時代是名聞遐邇的「反共鐵人」;而高玉樹是無黨籍台北市長,有感於台北身為首都,竟無一條捷運,就一直向中央爭取建造。有一天這個建議案被提到國民黨中常會討論(黨國一體時代,國民黨中常會拍板,才算是政府政策),老蔣主持的會中大家一聽說進步國家其實百年前就建造了,也多表示此建設案有必要。

就在老蔣即將拍板時,一直沉默不語的谷正綱,忽然起身大吼一聲:「報告蔣總統!」大家聽到這幾近歇斯底里吼聲,都嚇了一跳。谷嘴唇發抖,隔了一會,竟哭了起來,一把鼻涕一把眼淚:「報告蔣總統……難道……難道我們……都不要反攻大陸了嗎?」接著哭更大聲了。谷的意思是說,你們要在台灣台北做這麼重大的建設,那顯然是要落地生根,不再「反攻大陸」了。蔣介石本來一直用反攻大陸在遂行獨裁統治,一聽到有放棄「神聖」任務之嫌,整個人就「驚醒」,急忙安撫谷,要谷趕快坐下:「好好好,我們不蓋捷運,不蓋……」

台灣的捷運之夢就這樣被活生生扼殺了,人家說那個時代台灣只是老K的「反攻踏板」、「反共樣板」,並非虛構(二十多年後,李登輝當了總統,捷運興建才復活)。今天這些打著反共旗幟、辱罵謝長廷的人,其心態大概和谷正綱差不多;當謝長廷用一種相當細膩的外交思維(國與國才有外交),去和中國打交道時(謝見到了「中國外交掌門人」戴秉國),這些辱罵謝的人,他們大概有一種幻覺;以為現在是中共在統治他們(是同一國),而,他們堅持不能和中共打交道,才是真的有骨氣是從一而終在反抗強權,因此,謝的「情操」不能和他們相比。那些在老K中常會贊成興建捷運的人其反共「情操」都不如谷……。蔣介石時代距今都快四十年了,現在還有這麼會「怒吼」的「反共鐵人」,而本土報則像四十年前,執行獨裁統治的老K中常會……這一切,真的很錯亂。……

傅雲欽評註

見拙作「「谷正綱們」對謝長廷實施「家暴」嗎?」一文(2012.11.07)。

中國評論社  2012-11-07  00:51:44

中評社台北117日電(記者 鄒麗泳) 謝長廷訪問中國大陸,遭到獨派質疑,他昨天下午在主持廣播節目時表示,現在國民黨跑到中國去反台獨、說一中,民進黨被邊緣化,外國大部分評論員認為,民進黨應該要交流國民黨簽了18項協議,亂搞,我們還是要承擔。你不承認協議,人民敢投你嗎?我們要解決這樣的問題。

● 傅雲欽評註

什麼「民進黨被國共聯手邊緣化」?國共如果聯手做好事,民進黨當然可以積極去參一腳,以免被「邊緣化」。但民進黨常說國共在聯手出賣台灣,事實也是如此。謝長廷也說國民黨政府簽了18項協議是亂搞。民進黨也要積極去參一腳,以免被「邊緣化」,不是同流合污嗎?

不承認協議」是什麼意思。如指「不承認協議的效力,不予履行」而言,沒有人這樣說過啊!謝長廷放什麼屁?!如指「不認同協議的價值,但仍會認帳,概括承擔」,這是台派的主流立場。謝長廷說「國民黨簽了18項協議是亂搞,我們還是要承擔」,不就是這種立場嗎?!謝長廷不知所云啊!

他說他要解決「國民黨亂搞」的問題。如何解決?去大陸「調酒」就可解決嗎?

謝長廷強調,有人說,民進黨要跟中國交流,用“一邊一國”去交流,不要就拉倒,這是講爽的。他認為,還是“憲法”比較講得通。有人喊“制憲”,謝長廷說,不承認“憲法”,他們也不承認“制憲”後的“憲法”,這樣內耗下去不是辦法因為沒辦法、沒有能力,拿敵人沒辦法就在自己同志內找敵人他講的“憲法”是兩岸“兩部憲法各自表述”。

傅雲欽評註

中共不歡迎「一邊一國派」去交流,固然沒錯。中共目前歡迎「憲法各表派」去交流,是統戰技倆。詳言之,「憲法各表」之論含有反對「一邊一國」,唱衰吐臭台獨運動的意思,故歡迎謝長廷在台灣提倡「憲法各表」,也歡迎謝長廷去大陸「述職」,但也只是「述職」而已。他們當然不容許謝長廷在大陸提倡「憲法各表」。

現行憲法存在就是存在,有誰不承認(認知)這個事實呢?獨派不承認的是現行憲法的價值,也就是不認同其價值,只勉強予以接受而已。這就像謝長廷說「國民黨政府和大陸簽了18項協議是亂搞,我們還是要承擔」一樣,國民黨政府「亂搞」的18項協議是事實,他不認同,但會勉強接受。

謝長廷可惡的地方,不是他承認(認知)一中憲法的事實,而是承認(認同)一中憲法的價值,以致對台獨運動意興闌珊或甚至唱衰吐臭。

針對游錫堃日前表示,正常“國家”優先、民進黨執政第二,謝長廷不以為然表示,怎麼會與中國接觸,台灣就沒有前途,有人跑來跑去,你跑去美國有看到大官嗎?這是“國家”問題,不是講一些五四三的,也不必口出惡言,這樣會傷感情。

傅雲欽評註

有誰說與中國接觸,台灣就沒有前途?無的放矢嘛!獨派不是反對你去「接觸」,是反對你去媚共爭寵,當奴才或應召女。

至於,“兄弟之邦”比“憲法各表”好,謝長廷說,這部分他沒意見,兄弟之邦也要有“憲法”呀,也承認“中華民國憲法”與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如果不承認“中華民國憲法”就只剩一部憲法,如果不承認又要如何“修憲”,講不通的。

中央社  2012-11-07  19:36:18

(中央社記者蘇龍麒台北7日電)……中國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吳敬璉上午在台北論壇董事、前海峽交流基金會董事長洪奇昌陪同下,到民進黨智庫參訪,與吳釗燮、民進黨智庫副執行長游盈隆、中國事務部主任洪財隆、民進黨財經對策小組召集人吳榮義等人會面。

吳釗燮說,吳敬璉是中國著名的經濟學者,被稱為「中國經濟學界良心」,民進黨歡迎吳敬璉來訪,這次參訪是由台北論壇居中協調安排。他說,民進黨一向以積極自信的態度面對中國與交流,也希望透過與吳敬璉的溝通,了解中國自由經濟發展的現況,以及市場經濟面臨的困境。……

吳釗燮表示,吳敬璉的拜會不涉及民進黨與共產黨的「民共交流」,也沒有聊到政治議題。但雙方會談近1小時,交流內容非常豐富。

中央社  2012-11-07  21:50:22

(中央社記者蘇龍麒台北7日電)……大陸學者過去訪問民進黨,都相當低調,事後也未公開。中國大陸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吳敬璉曾任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9屆、第10屆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且有官方色彩,他今天拜會位於民主進步黨中央黨部的智庫,和民進黨人士會晤,且事後由民進黨中央證實,則屬罕見。媒體報導,隨行的還有一位國台辦官員低調陪同,但未獲民進黨中央證實。

前民進黨中國事務部主任、警察大學副教授董立文說,吳敬璉訪問民進黨智庫,可以看出中共不再把與民進黨交流當禁忌,這也是中共對台政策變化訊號之一。董立文認為,十八大後,中共應該會傾向全方面與台灣各黨派接觸與交流

前陸委會主委、民進黨政策會執行長吳釗燮說,民進黨過去常與中國一般智庫學者接觸,與吳敬璉這麼資深的官方智庫人員接觸,是個難得的機會,但不涉及民共交流。……

中國評論社  2012-11-08 15:49:02

中評社北京118日電(記者 單寧、梁棟) 中共總書記胡錦濤今天在十八大作報告,其中涉台部分如下:

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不可阻擋的歷史進程。和平統一最符合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中華民族的根本利益。實現和平統一首先要確保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必須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方針,堅持發展兩岸關係、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的八項主張,全面貫徹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重要思想,鞏固和深化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經濟、文化、社會基礎,為和平統一創造更充分的條件。

我們始終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大陸和台灣雖然尚未統一,但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事實從未改變,國家領土和主權從未分割、也不容分割。兩岸雙方應恪守反對“台獨”、堅持“九二共識”的共同立場,增進維護一個中國框架的共同認知,在此基礎上求同存異。對台灣任何政黨,只要不主張“台獨”、認同一個中國,我們都願意同他們交往、對話、合作

我們要繼續推進兩岸交流合作。深化經濟合作,厚植共同利益。擴大文化交流,增強民族認同密切人民往來,融洽同胞感情。促進平等協商,加強制度建設。希望雙方共同努力,探討國家尚未統一特殊情況下的兩岸政治關係,作出合情合理安排;商談建立兩岸軍事互信機制,穩定台海局勢;協商達成兩岸和平協議,開創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新前景。

我們要努力促進兩岸同胞團結奮鬥。兩岸同胞同屬中華民族,是血脈相連的命運共同體,理應相互關愛信賴,共同推進兩岸關係,共同享有發展成果。凡是有利於增進兩岸同胞共同福祉的事情,我們就會盡最大努力做好。我麼要切實保護台灣同胞權益,團結台灣同胞維護好、建設好中華民族共同家園。

我們堅決反對“台獨”分裂圖謀。中國人民絕不允許任何人任何勢力以任何方式把台灣從祖國分裂出去。“台獨”分裂行徑損害兩岸同胞共同利益,必然走向徹底失敗。

全體中華兒女攜手努力,就一定能在同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中完成祖國統一大業。

中央社  2012-11-08  15:48:38

(中央社記者陳虹瑾上海8日電)……中共總書記胡錦濤上午向中國共產黨第18次全國代表大會報告時,書面報告上寫:「希望雙方共同努力,探討國家尚未統一特殊情況下的兩岸政治關係,作出合情合理安排;商談建立兩岸軍事安全互信機制,穩定台海局勢;協商達成兩岸和平協議,開創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新前景。」

上海台灣研究所副所長倪永杰受訪時表示,前述內容算是報告的「亮點」,相關主張都是2008年胡錦濤在「胡六點」中闡明的基調。如今胡錦濤在18大報告中再度提出相關論述,意義在於將這項政治議題提高到「新高度」,表明政治議題不能迴避,「迴避了對台灣不利、對兩岸關係不利、對大家都不利」。

至於討論這些議題的時機是否成熟?倪永杰說:「我覺得是具備好的條件了。」倪永杰觀察,台灣民意對和平發展絕大多數支持,兩岸在政治議題互動趨於頻繁;連前行政院長謝長廷到大陸,「多多少少反映民進黨希望(與共產黨)有正常適度的交往」。

他認為,胡錦濤的主張提及「合情合理安排」,由此可看出中共釋放誠意、善意,給台灣方面留下空間,不是把空間都堵死,「包容性、開放性、務實理性兼具」。

上海東亞研究所所長章念馳則指出,18大是一個「承先啟後的重要會議」;針對胡錦濤上午的發言,他認為「這是一個很全面的講話」。

章念馳說,胡錦濤交棒前,對於未來兩岸關係做出一定規劃,針對希望兩岸建立軍事安全互信、協商兩岸和平協議等部分,「具體未來可以努力的方向都點明了」。

中央社  2012-11-08  15:59:39

(中央社記者蘇龍麒台北8日電)……中國共產黨第18次全國代表大會登場,中共總書記胡錦濤上午向18大作報告,重申反台獨。

民主進步黨主席蘇貞昌說,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台灣與中國的差異,是兩岸之間無法迴避的政治現實;台灣主流的民意,也是中國無法迴避的政治現實。蘇貞昌中午出席扶輪社活動,會後接受媒體詢問時表示,胡錦濤在18大的政治報告中,提到有關台灣的部分,與過去並沒有不同

蘇貞昌表示,民進黨一直主張兩岸要積極自信互動交往,希望中國領導人能夠用更寬廣的態度,來看待了解台灣的民意,以促進兩岸之間穩定和平的發展。

傅雲欽評註

胡錦濤的報告說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反對台獨,與過去所講的確實沒有不同。但是民進黨對統獨的看法有沒有不同呢?蘇貞昌嘴巴雖然還喃喃自語:「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但講得低聲下氣,心虛無力,像媳婦仔一樣。我他看心裡早就動搖了。

特別說明者,民進黨如把「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的主張,修正為「台灣只是事實上獨立」,符合事實,也符合謝長廷所服膺的「中華民國憲法」的規定,不算動搖。但在政策面,民進黨向國民黨靠攏,只想維持「事實上獨立,法理上屬中」的現狀,不想再繼續往法理上獨立邁進了。我說蘇貞昌的信念已經動搖,指的是這個。

陳茂雄(作者為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
台灣安全促進會新聞台  2012-11-08  17:21:52
(台灣時報社論  2012/11/9

謝長廷中國之行所受到的評價兩極化,有人讚許,有人圍剿,每個人都會有獨特的觀點,出現不同的評價是很正常的。謝長廷是公眾人物,當然可以接受公評,然而罵謝長廷為「奴才」是太過份了到中國就是「奴才」這句話若成立,那馬英九趙少康最高興了,他們兩人都沒有去過中國,他們豈不是可以指著綠營去過中國者的鼻子大罵「奴才」?

傅雲欽評註

有人說「到中國就是奴才」嗎?陳茂雄無的放矢。

所謂「奴才」必定與「主人」並存,沒有「主人」就沒有「奴才」,缺乏「奴才」,當然也不會出現「主人」。在「奴才」的心目中,「主人」永遠是對的,「奴才」會將「主人」的人格完美化,也將「主人」錯誤的言行合理化。若沒有「主人」,姿勢再低都不算「奴才」,因為沒有人格不平等的問題,低調的言行反而算是謙卑,絕不是「奴才」的行為。獨裁統治年代,屈服於暴力者固然不能算是英雄,但絕不算是「奴才」,只要他們並沒有美化獨裁者的人格,也沒有將獨裁者錯誤的言行合理化。……

顯然的,罵謝長廷「奴才」是太刻薄,謝長廷並沒有將任何人錯誤的言行合理化,也沒有將任何人的人格完美化既然沒有「主人」,哪來「奴才」?贊成謝長廷赴中國的人遠比反對的人多,尤其是民進黨內部,那些反謝長廷的人是否也要反民進黨?圍剿謝長廷中國之行者,有人屬私人恩怨,有人是理念不同,說也奇怪,極力主張完全切割中國的人應該支持台聯才對,因為台聯主張切割中國,可是那些人卻窩在民進黨身邊,讓人感到迷惑,若是他們瞧不起台聯,也可以自己組黨,何必抱著民進黨的大腿不放?

傅雲欽評註

媚共爭寵,中共就是主人,怎麼沒有主人?!媚共爭寵的人當然是奴才!

中央社  2012-11-08  21:33:51

(中央社記者黃名璽台北8日電)總統馬英九今天說,前行政院長謝長廷10多年前即主張「憲法一中」,現在說「憲法各表」,兩個加起來不就是「一中各表」嗎?馬總統表示,謝長廷願意稍微修正民進黨的主張,並與中國大陸往來,他覺得對台灣而言是好事,樂觀其成。

傅雲欽評註

連馬英九都認為謝長廷的主張與民進黨的主張不同。

馬總統112日接受亞洲週刊專訪,相關內容今天刊出。週刊記者先談到民進黨籍的前行政院長謝長廷訪陸一事,再詢問總統是否嫉妒民進黨先一步到北京訪問?總統說,一點都不會,關鍵是要怎麼做到福國利民。政府開放改革這4年多,兩岸關係的發展已為台灣帶來許多福祉,民進黨在這方面一直堅持理念,以致於未與大陸有接觸與溝通的機會,其實很可惜。

總統認為,民進黨現在願意這樣做,「我很高興,因為證明我們做的是對的」,可以繼續往前走。國民黨與民進黨如果在這個議題上有更多的共識,「我相信我們的兩岸政策一定會更成功」,所以抱著樂觀其成的態度。

有關「一國兩區」與「九二共識」在內涵上有何差別,總統說,差別並不大,但顯然謝長廷刻意迴避一中問題。其實10多年前,謝長廷即開始主張「憲法一中」,現在謝長廷所說的「憲法各表」,兩個加起來不就是「一中各表」嗎?「此概念與我們的想法是一致的,且此一問題無法迴避」。

總統認為,因為中華民國憲法是一中憲法,當初制訂時,中華民國與中國大陸尚未分開,沒有兩岸問題。且當初行憲時,中華民國是統一的,因此儘管憲法已修訂7次,相當程度上僅適用於台灣,但在法理上仍是代表全中國的憲法,這不可能改變,且也不須改變,因為現狀不妨礙台灣發展,且可做為與中國大陸共同溝通的管道,「因此我認為這樣做是對的」。

傅雲欽評註

見拙作「“憲法各表”和“一中各表”一樣不一樣?」一文(2012.11.10)。

中央社  2012-11-08  22:13:53

(中央社記者蘇龍麒台北8日電)……總統馬英九112日接受亞洲週刊專訪,相關內容今天刊出。馬總統說,謝長廷10多年前即主張「憲法一中」,現在說「憲法各表」,兩個加起來不就是「一中各表」嗎?

前行政院長謝長廷辦公室發言人林鶴明晚間接受訪問時表示,「憲法各表」是凸顯中華民國,「一中各表」是模糊了中華民國,馬總統身為中華民國總統,應該很清楚這之間的不同。林鶴明指出,「憲法各表」具有台灣民主,也有一個框架,但「一中各表」反而比較像是政治語言。

傅雲欽評註

見拙作「“憲法各表”和“一中各表”一樣不一樣?」一文(2012.11.10)。

中央社  2012-11-09  13:35:05

(中央社記者沈如峰、葉素萍宜蘭縣9日電)……總統馬英九日前接受亞洲週刊專訪時說,謝長廷10多年前即主張「憲法一中」,現在說「憲法各表」,兩個加起來不就是「一中各表」嗎?

前行政院長謝長廷謝長廷上午於宜蘭為民進黨三星鄉長補選候選人黃錫墉掃街拜票前表示,「憲法各表」是兩部憲法同時存在,「一中各表」是兩岸只有一部合法憲法。他說,「憲法各表」有民主改革的紀錄,凸顯中華民國,但「一中各表」最後只剩下「一中」,這全然不同,但民進黨與國民黨於兩岸政策上有比較接近,這對台灣是好的,沒有關係。

謝長廷表示,民進黨與國民黨應該在內政上如薪資、物價、執政能力上展現差別,政黨政治才會正常,執政黨不要在內政上發生困境就談兩岸問題,把兩岸問題變成避風港,這樣不是很好。

媒體詢問他,陸委會主委王郁琦表示「憲法各表」向「一中各表」靠攏,但可惜對岸沒有接受。對此,謝長廷說,對岸也沒有接受「一中各表」,對岸所提的「九二共識」都只有一中沒有各表,因此王郁琦這樣的說法是不誠實的。

謝長廷說,對岸不但沒有接受「一中各表」,還公開反對,所以他現在提出「憲法各表」,鞏固憲法,幫忙台灣。……

傅雲欽評註

見拙作「“憲法各表”和“一中各表”一樣不一樣?」一文(2012.11.10)。

新頭殼newtalk 2012.11.09  朝億/台北報導

雖然民進黨前行政院長謝長廷反駁馬英九的「憲法一中」加上「憲法各表」等於「一中各表」;不過,前副總統呂秀蓮今(9)日則指出,「我覺得馬總統是講對了,其實大家也都知道嘛」,「但如果他的這種主張,馬英九總統點得這麼清楚」,全黨應該早點將問題給釐清。……

傅雲欽評註

見拙作「“憲法各表”和“一中各表”一樣不一樣?」一文(2012.11.10)。

中國評論社  2012-11-09  00:31:01

中評社台北119日電(記者 王宗銘專訪)台灣中國科技大學助理教授包淳亮7日接受中評社記者專訪時表示,學界預期中國大陸最快在2016年,GDP會超過美國,趨勢會變成美中共治世界的態勢,民進黨前主席謝長廷有戰略思想,先走一步,訪問大陸,謝長廷要做的事情,很多人是看得到的,三、五年之後,更多人願意跟著謝長廷去轉變。

包淳亮是高雄市人1970年次,中興大學法律系學士,中山大學大陸研究所碩士,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博士。他首先談到未來如何深化兩岸交流認為,過去四年,馬英九已經在兩岸政策上做了很多突破,後面要處理的是,定位問題到底要如何解決。他個人也傾向認為馬英九未來三年不會有什麼新的大的政策出來。……

包淳亮說,中國大陸崛起,美國會希望台灣表現得更“熱愛自由民主”,台灣也表現得願意與中國大陸合作台灣現在對抗中國大陸的意願降低了,因為對抗的話,前景不美好,就算民進黨再上台,也不再是陳水扁所得到的美國支持去表現激烈一點,另外當時也是美國與台灣的實力比大陸強,現在有多少人有去跟大陸衝撞的意願?這很值得懷疑,基本上也沒有

傅雲欽評註

對。台灣人民越來越認命了。有資源的民進黨忙著「轉型」了。沒有資源的傳統獨派也只能在民進黨的選舉場子中搖旗吶喊「凍蒜!凍蒜!」而已了。

包淳亮說,大部分綠營的人可能還是希望兩岸分治,兩個國家,但是如果有危險的話,明哲保身的那個心態也比以前大得多,所以不大以激進的態度去面對大陸。謝長廷訪問大陸也是一個訊號,很多人也是抱持樂觀其成的看法。……

傅雲欽評註

對。明哲保身的人越來越多。主張跟大陸衝撞的人現在會被老包之流指為「極端主義者」。綠營的民眾紛紛跟著民進黨「轉型」,當乖寶寶了。

蘋果日報  2012110916:39

針對中共總書記胡錦濤昨在十八大報告中,希望兩岸探討未統一下的政治關係,商談建立兩岸軍事安全互信機制,及協商達成兩岸和平協議,前副總統呂秀蓮今天上午說,中國要處理台灣問題,很早就有了全部的架構,用和平統一,台灣已經一步步落入陷阱,經過十八大後,他們會加緊這樣的力道。

呂秀蓮說,過去用ECFA,已經把台灣的經濟完全套進中國的圈套,今後兩年是非常關鍵的,接下來要面臨的危機,就是政治會被套進中國,朝野應該一起認真面對這個問題,不管是不是叫做開國是會議,好好來討論。

中央社  012-11-09  11:27:01

(中央社記者翟思嘉台北9日電)……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任委員王郁琦上午出席海峽交流基金會舉辦的「『九二共識』二十周年學術研討會」致詞表示,大陸是台灣的機會也是挑戰,不該對大陸有莫名的憂慮恐懼,以致故步自封,回到鎖國思維。

他說,前民進黨主席謝長廷日前訪問大陸,與大陸對話,對民進黨未來處理大陸事務有重要意義,展現出遠見及勇氣,政府正面樂觀看待。

王郁琦表示,政府也呼籲台灣朝野各界人士增進與大陸互動,促進政黨務實理性看待兩岸關係發展,並認同政府努力。

他還說,相對民進黨長期兩岸主張,謝長廷所提「憲法共識」,已與政府「九二共識,一中各表」方向靠攏,拉近朝野間兩岸政策的距離應予肯定,「可惜謝長廷的主張目前無法在在野達成共識,未來也難與大陸取得共識,現在看來仍不具可行性」。

王郁琦說,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國家,「一中」當然是指中華民國,是國內對兩岸關係發展最大共識。政府推動大陸政策基於中華民國憲法精神,「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凸顯中華民國存在事實,也是兩岸深化互信的最有效務實做法。

自由時報  2012-11-10

〔記者陳慧萍/台北報導〕中共十八大前天開幕,中國新華網在台灣新聞專屬網頁「台灣頻道」,以頭條刊出文章,批評馬英九總統的兩岸政策不夠「突破」,「缺乏高度與格局」。前民進黨中國事務部主任、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昨表示,中國選在十八大開幕日給我方「下馬威」,充分展現新任領導人習近平意圖「開創兩岸新局」的企圖心,此政治訊號不容輕忽。

新華網「台灣頻道」前天以斗大標題刊出文章:「馬英九兩岸政策還會有突破嗎?」嚴詞批評馬第二任期的兩岸政策沒有新意,「中國台灣網」、「人民日報海外版」也以醒目位置轉載。

該文指出,馬於十一月三日在國民黨中評會所提的兩岸政策方向,包括兩岸互設辦事機構、通盤檢討兩岸條例等,僅是舊話重提,若以「歷史評價」來看,缺乏高度和格局,也沒有戰略意義;馬若要確定自己的歷史定位,必須建立兩岸關係不可逆轉的制度保障,例如簽署兩岸文化交流協議,並對李登輝陳水扁時期的「不良影響」撥亂反正。文章強調,「馬英九需要拿出更大的決心,才能在歷史上畫下更漂亮的一筆」。

董立文表示,繼十八大新聞發言人蔡名照明白說出「兩岸遲早要面對政治議題」,新華網、人民網又在十八大開幕日,以極醒目的標題發文批評馬英九「不夠突破」,很明顯是在釋放政治訊號,標示「習近平時代」的起點。……

傅雲欽評註

北京嫌馬英九政府「不夠突破」,才耍弄「兩手策略」,拉民進黨頭人如謝長廷之流去大陸搞曖昧,以逼馬英九政府加緊「突破」,以免失寵。謝長廷變成北京逼馬英九政府加速朝和平統一邁進的統戰棋子,還自以為得計。

為了媚共爭寵,自甘墮落為北京逼馬英九政府加速朝和平統一邁進的幫兇,謝長廷的卑鄙豈是「奴才」一詞足以形容!

中國時報2012-11-11 01:36 【曹婷婷/台南報導】

台南市長賴清德昨天應邀參加凱達格蘭學校第十一期國策班開學典禮,以「如何從在地扎根打造國際品牌」發表專題演講。

賴清德說,保有台灣獨立性將是未來論述台灣前途的關鍵,也才有可能逃離「如來佛」手掌心他以台南市左鎮區曾出土距今約三萬年的左鎮人化石為例,目前左鎮人頭骨化石還收藏在菜寮化石館,他每次看到都覺得感動,「兩、三萬年前,台灣就有前人的足跡,我們豈是只有四百年歷史?」

傅雲欽評註

由此可見賴清德不懂台獨。台灣要逃離「如來佛」的手掌心,不是自我陶醉地說「保有台灣獨立性」就可以達到目的。台灣只是事實上獨立,法理上屬於中國。強調「保有台灣獨立性」只是在維持現狀而已。

台灣要逃離「如來佛」的手掌心,必須改變現狀──行使人民自決權,宣佈獨立,從法理上脫離中國。

賴清德說,四百年前中國移民跨海來台是事實,民國卅八年國軍撤退來台也是事實,但這些並非台灣的全部,這塊土地不僅四百年的歷史更是事實,中國要認清這一點,不應該「乞丐趕廟公」。

賴清德強調,中國大陸不了解台灣,就不該用中國的角度來詮釋台灣,他以陳偉殷為例,「當陳偉殷登場比賽,兩千三百萬台灣人為他加油時,難道中國人也有跟著搖旗吶喊嗎?」

傅雲欽評註

謝長廷的回歸憲法論及大陸之行炒熱兩岸交流議題,但也引來獨派一陣的批判。投機的新潮流系現在一方面由洪奇昌公然帶有官方背景的大陸經濟學者吳敬璉踏進民進黨中央黨部會見民進黨幹部,以促進兩岸交流,一方面又由賴清德出面強調台灣心、台灣情、台灣主體意識,以安撫綠營的蠢蛋支持者。這叫兩面通吃。新潮流系真會玩政治。

中央社  2012-11-11  16:30:11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11日電)從前行政院長謝長廷登陸、大陸經濟學家吳敬璉訪問民進黨,綠營內部已嗅到中共的調子改變,未來怎麼接招牽動綠營路線質變。

中共總書記胡錦濤18大書面報告中提到,「對台灣任何政黨,只要不主張台獨認同一個中國,我們都願意同他們交往、對話、合作。」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政治研究所副所長陳先才受訪時解讀,過去大陸比較強調使用「放棄台獨分裂立場」等字眼,這次18大報告使用「不主張台獨」等字眼,在意涵上還是有細緻差異性,至少雙方互動的空間有所擴展。

不僅大陸學者如此解讀,長期研究兩岸論述的民進黨青壯派立委林佳龍觀察,謝長廷訪中,具官方背景的中國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吳敬璉拜會民進黨,可以看得出中國改為務實接觸民進黨人士。林佳龍認為,中國已從「統戰國民黨」變成「轉化民進黨」,民進黨應採「正面交往、擴大民主」策略,更積極與自信與中國互動,從交往中奪回話語權,別再放任國民黨及中共主導兩岸關係發展

傅雲欽評註

林佳龍這傢伙的意思是要跟對岸「為台獨而爭辯」,還是「迴避台獨而爭寵」?如是後者,稱得上是「積極與自信與中國互動」嗎?能「奪回話語權」嗎?我看門都沒有。

曾經擔任民進黨中國事務部主任的警察大學副教授董立文直接點出,吳敬璉訪問民進黨智庫,可以看出中共不再把與民進黨交流當禁忌,這也是中共對台政策變化訊號之一。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主任洪財隆認為,中國語調雖和緩,但態度始終一致,民進黨面對中國,未來要有更強的議題設定(agenda setting)能力。……

傅雲欽評註

洪財隆比蘇貞昌了解什麼叫做「態度」。態度就是價值取向的心態。對岸對於「兩岸一中,反對台獨」的態度始終一致。蘇貞昌卻說:「民進黨對中國的態度已有改變」(中央社2012-10-25「蘇貞昌:憲法各表非民進黨主張」一文),真是妾婦、奴才心態啊!

所謂「民進黨面對中國,未來要有更強的議題設定能力」,指的是什麼議題?除了台獨,民進黨還有什麼比國民黨強的議題設定能力呢?迴避台獨,民進黨去跟對岸「互動」鬼混,會有好下場嗎?

林濁水
美麗島電子報  2012.11.12

……謝認為到中國去和中國溝通的時機到了。理由在他的書中是這樣說:「雖中國始終不接受一中各表,但賈慶林說兩會達成各自以口頭表述堅持一個中國原則,證明中共已不是鐵板一塊」,他回來後又把這段話做成<維新講堂>的 power point 對外解說。事實上賈說的話,1992中共早就說過,並不是賈慶林上台時才說的,而且還一再強調這句話和一中各表絕不相容,20年這樣講N次了!

中共的確由賈慶林先說出了重大的政策改變,那是2006年說的「兩岸尚未統一,但同屬一個中國的事實從未改變」,等於承認兩岸分立的現狀並非非法;以及今年七月底在國共論壇談到的「一個中國框架的核心是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國家,兩岸關係不是國與國的關係。兩岸從各自現行規定出發,確認這一客觀事實,形成共同認知,就確立、維護和鞏固了一個中國框架。在此基礎上,雙方可以求同存異,增強彼此的包容性」,以一中框架取代一中原則,並承認台灣的「現行規定」的合法性。這些話都反而是對謝引述的那句話的重大的修正。…

不過真正讓中共臨時降低會面規格的恐怕還有兩個原因。

一、儘管謝不斷強調憲法各表和一中各表完全不一樣,中共比較接受憲法各表不接受一中各表。但如中共真的比較接受憲法各表,那絶不是兩者內容有什麼不同,而在於提出的人站在不同的被統戰位子。中共不喜各表但鍾愛一中,國民黨一中各表中共嚴厲拒絕,但如果民進黨從一中一台變一中各表,依統戰原則仍是中共巨大勝利。北京都讓資歷分量遠不如謝的吳伯雄有好幾次胡吳會了,中共如認為謝能使民進黨變成一中黨,則胡謝把酒言歡都大有可能,何況謝賈會。但中共看到的是,民進黨領袖雖多肯定謝訪中,卻強調平常看待,並認為謝訪中無關建立兩黨平台,尤其包括蔡、蘇對謝的憲法一中都堅定地不以為然,更嚴重的是他提一中,不只民黨內支持的極少,連謝系中人都撇清或打迷糊仗,沒什麼聲援,甚至還有否定的,中共明白期待謝把民進黨變一中黨不切實際,對謝重視當然受限制。

二、在這情況下,謝居然還要中共放棄已套住國民黨的九二共識,不覺唐突也難。
謝見不到賈會這樣生氣還不只是面子問題,更重要的是壞了他的戰略。……

雖主張台灣優先,但在2007之前謝對台獨向來抱持反對態度,2000前後和扁系一再倡議修改台獨黨綱;謝當高雄市長時更主張高雄和廈門是一國兩市,憲法是一中憲法。強調「黨內很多人雖認同『憲法一中』,但不敢講;我作為黨主席,應該要先講出來。」

到了2007年他開始否定以前一中的說法,他說當年提一中憲法是為了凸顯憲法的矛盾所在,目的在指出修憲的重要性而不是自己要採取過一中憲法立場。他又說台灣現在事實上是主權獨立的國家,他立場和跟台獨聯盟主席黃昭堂的看法一樣。為什麼有這樣劇烈的大轉變?原因應是:

1、爭取民進黨員支持他當總統侯選人並積極替他助選;

2、發現台獨已成社會多數。1990年代初台獨支持者不到民眾的10%,支持台獨不利於選舉,台獨甚至常被認為是票房毒藥;但到了2005年前後台獨支持者己超過5成,這時採激進的台獨立場固然社會有疑慮,但反對台獨更不利選舉;

3、開始對中國經濟依賴的負面效應警覺。謝過去以台灣優先,環保優先,弱勢優先當核心訴求,對經濟議題很少表示態度,但2008大選時,國民黨把訴求鎖定在經濟上,主張兩岸一中市場,謝在因應時發現所謂的一中巿場對台灣社會的公平分配問題極為不利,全力反撃,並牽動了主權立場的改變。

上面提到的他的新看法中的第二第三項,他在<未來,不一樣的台灣>用了相當大的篇幅來闡述。同時用一個專章論述台灣是主權國家,並批判「國民黨迄今仍抱著一中」,他認為這對台灣非常不利。很清楚的,這時他雖然承認「中華民國憲法中仍有一中和固有領土的文字」,他認為這是國民黨立場,他雖應該包容,但很清楚地他在立場上並不支持,他的立場是「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而「台灣就是中華民國;中華民國就是台灣」,但儘管國丶民兩黨彼此大有衝突主張,但應援用約翰•羅爾斯「重疊共識」的理論當做「多元共生的處方」。接著他由民丶國關係談到兩岸關係,他認為應該兩岸彼此尊重是主權國家,「以兄弟之邦」相待,到這地方他的論述都非常精彩

但他進一步由國內的憲法共識引申到對中國的立場以憲法各表取代九二共識,無論在邏輯上或權力政治的現實上都很勉強。也許他意思是憲法上仍有一中的文字,台灣不去改他,讓他當做象徵性的存在並加以表述,而中國滿足於台灣這樣的表態後不再阻止台灣以主權國家身分參加國際活動「不必期待對方的施恩」。若這樣,他的邏輯就可通了,但是在權力現實上他不得不承認「中國一開始必然會拒絕,並且不斷公開嚴厲放話」。換句話說,他的立場是「一中象徵,主權分立」,大不同於國民黨的「一個主權,治權分立」,或馬總統的「互不承認主權,互不否認治權」,中共不接受的程度當然要遠超過一中各表了。

所以合理的結論是兩主權國家下的憲法各表可以待之未來,現階段中共不可能用來取代一中各表更不用說取代九二共識了。也因此謝要推動無法操之過急。

那麼謝現在為什麼急躁進行,還認為中共接受的時機到了,他必須跑一趟了呢?關鍵來自於2012年大選的敗選使他認為台灣人民台獨的認同度雖高,但卻不強,以致於民進黨無法在選舉中抵擋國共聯手的攻勢,因此民進黨必須儘速建立好比國共關係更好,至少不更差的民共關係。於是謝便只好一方面再把對憲法的立場從兩個主權國家的立場再180度轉回一中立場;另一方面只好顧不得對中國基本的功力都沒做好,便急著上場趕快登陸,想憑聰明機智擺平一切。

顯然直到出發前他並沒把他立場的轉變讓他核心幹部充分瞭解,因此他的核心幕僚和幹部在回答外面的質疑時都說謝早己放棄一中憲法的立場了,直到行前記者會謝才說明,他是一貫的人,10年前一中憲法的立場從未改變。他還在香港媒體<陽光時務>的專訪中強調「中國城市也是中華民國的一部份,所以我去是有正當性的」。

這時在謝的立場上,憲法一中又從虛的象徵回到了實的規範。也因為有了這樣的調整,他改變書中不求施恩立場,主動要求中國給予國際空間,而且只提NGO,不提IGO,這時,當他提憲法共識時中國方面的反應自然就和他在<未來,不一樣的台灣>書中提到的「必然拒絕,並不斷公開嚴厲放話」大異其趣了。

但也由於操之過急,主權立場雖180逆轉,但憲法各表的操作,仍然在兩岸之間兩頭落空。然而謝是極有靱性的人,雖因重挫而生氣丶悲憤,但反而更積極四處演講推銷他的憲法各表,他仍然強調北京「從未否定憲法共識,這很微妙」,只是為了因應民進黨的支持者的反彈,他又轉到<未來,不一樣的台灣>中兩岸兩主權國家的立場,甚至強調既不違背<台灣主權決議文>更不違反<台獨黨綱>了,於是大家對他的主張到底是什麼愈來愈困惑。

雖然胡錦濤在18大政治報告中明白地宣示堅持九二共識立場,等於完全封殺了以憲法各表加以取代的空間,但似乎也沒動揺謝推動憲法共識的決心,只是謝一再強烈變動對憲法各表的解釋的結果也許讓各方更容易找到他喜歡的內容,卻也必然讓各方更容易找到強烈反對的內涵。……

傅雲欽評註

參見拙作「謝長廷變來變去嗎?林濁水誤解了!」一文(撰寫中)。

陳師孟  2012.11.12
鯨魚Hi-On網站
原載於「綠色逗陣」網站

上個月謝長廷帶著一群謝系子弟兵到中國,與一些中國統戰官員「不期而遇」,相談甚歡;不久的未來還可能二度中國行。據報導,謝此番是以「國際調酒協會貴賓」的身份前往,下次則是為了「導盲犬」的捐贈而去,表面上都屬於「私人訪問行程」。

回想當初,中國國民黨的連戰吳伯雄進出中國時,不曾聽說必須以什麽「插花比賽貴賓」或「客家山歌比賽貴賓」的名義才准,他們可以用真實身份大方進出,謝卻被要求遮蓋其民進黨的屬性,顯然中國至今對民進黨沒有任何容忍度;而奇怪的是,謝也欣然接受這樣「去民進黨」的擺佈,還得意地表示這次起了「開路先鋒」的作用,可供其他人效法跟進。如果謝長廷此行真的只是純粹祭祖、觀賽、遊覽等私人行程,與多位中共官員會面真的都是預期之外,那麽上百萬比謝更早到中國的台商與台胞,應該反而是謝的「先行者」才對,輪不到謝自吹自擂。

事實上包括謝本人都心知肚明,此行從頭到尾玩的遊戲就叫做政治,是中國共產黨統戰人員與台灣民進黨「天王」級要角的第一類接觸。既然是政治訪問,「調酒比賽貴賓」擺明就是中國給謝長廷「穿小鞋」,不讓民進黨這個名稱污染祖國大好江山,民進黨的人要想登堂入室,只能帶著頭罩,遮遮掩掩走後門。謝長廷說他「不卑不亢」去宣揚民進黨對台灣民主的主張,對方也以禮相待,但假使中國統戰官員真的虛心接納、誠意受教,為何連謝的民進黨身份都不准拿到檯面上?比方說我口說喜歡吃榴槤,可是不准別人在我面前提到榴槤這兩個字,人家不把我當「阿達」?可嘆謝似乎被這個天外飛來的召喚沖昏了頭,絲毫不覺得中方言行不一、邏輯矛盾,即使掛的是民間活動的羊頭、賣的是密室政治的狗肉,也不以為忤、欣然入甕

進一步想,中國其實並不把和民進黨的交流當成一回事,如果真有意瞭解民進黨決策人士的台獨主張,大可利用來台灣開會、談判、訪問、採購等數不清的機會,正式安排到民進黨進行拜會,不論聽簡報或辦座談,都毫無困難,反正在國民黨的統治下,台灣早已門戶洞開,連五星旗都在高速公路旁大搖大擺、「共匪」四處趴趴走,國民黨敢說不准他們進民進黨大門?很顯然中國對民進黨這些政客們的想法,其實是興趣缺缺的,所以他們把登門造訪民進黨視為以尊就下,不屑一顧;他們反過來誘引民進黨大小天王去到他們的地盤「朝聖」,其實是一種耍弄民進黨的統戰手段,用意不在溝通意見、增進瞭解,而在激發這邊政客的「雀屏」心態或「猴急」情緒,讓你醜態畢露;假若遇到像謝長廷之流的,不但不計較名義,而且還興沖沖地獻上自以為是錦囊妙計的「憲法各表」來討好,那就更是槓上開花,隨你自行砍價競爭,反正成不成交要我點頭才算數。

馬英九日前參加「世界華人企業領袖高峰會」,當與會人士詢及與中國互訪的計畫時表示:「需先解決身份問題,倘若到『大陸』訪問,勢必不可能有別的身份,只能是中華民國總統,不能換著叫『馬教授』或『馬主席』,因為台灣的人民沒辦法接受。… 何況互訪在現階段沒有這麽大的急迫性」。這段話本來沒什麽了不起,但對照謝長廷訪中在身份上的來者不拒,卻令人肅然起敬起來。謝長廷的頭腦如果不輸「馬腦」,應該就會警覺到,這次去中國的不是調酒比賽貴賓的謝長廷,而是曾代表民進黨參選台灣總統的謝長廷、是民進黨現任中常委的謝長廷、是民進黨內最大派系頭人的謝長廷。既然如此,謝應該堅持用名實相符的身份應邀,謝如果不懂得尊重自己的身份,中國何必尊重來客的身份?中國如果不尊重謝的身份,就等於不尊重謝所代表的民進黨黨員,馬英九尚且懂得要考慮台灣人民是否有辦法接受,謝長廷則對綠營人士的感受連想都沒想,未免差很大。

月初我曾因為謝系政論者老包(詹錫奎)用「面對中國,不卑不亢」形容謝的中國行,而怒責謝自貶身價的行徑「像奴才」;事後覺得或許這是他一時思慮不周所致,我的批判可能過當了。如今,謝長廷假使還有第二次中國行,期盼他拒絕再誤蹈中國的統戰設局,不卑不亢地用政治身份進行政治訪問;但如果他想故技重施,改以「捐導盲犬」為幌子屈從中方的無理要求,那就不只「像奴才」、而「是奴才了。

傅雲欽評註

不但是奴才,而且是裝瞎的奴才。裝瞎的人利用導盲犬帶路,是污辱了導盲犬。

中央社  2012-11-13  22:21:16

(中央社記者蘇龍麒台北13日電)……前行政院長謝長廷謝長廷傍晚主持廣播節目時表示,他訪中後有人質疑民主進步黨在談台灣意識與台灣認同時,他怎麼在談中華民國?事實上,2002年他擔任民進黨主席時,於中常會提議在中華民國護照上加註台灣,才不會讓其他國家混淆,讓台灣民眾出國使用方便

謝長廷表示,在國外用「台灣」比較容易分辨,但是在兩岸,如果用台灣的名字,對岸會說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如果用「中華民國」,對岸沒辦法說中華民國是中國的一部分,所以在兩岸要用「中華民國」的名字,才不會被矮化。

他指出,在台灣內部,中華民國認同與台灣認同都是國家認同的一部分,要互相包容。兩岸目前的定位就是現狀互不隸屬,但憲法有特殊關係,可以創造一個模糊的空間,彼此交流合作,讓時間、後代的智慧去解決。

登陸時拋出「憲法各表」的謝長廷說,憲法的作用就是要拘束政府,如果不承認憲法,政府違憲人民也不會關心。

至於綠營有人堅持應該制定新憲法,謝長廷說,制憲要花多少時間?要如何制定?這些都是問題;此外,美國、中國都會反對,台灣也有人反對,沒有憲法的結果,最後吃虧的將是人民。

他說,承認憲法才能證明台灣是憲政主義的國家憲法在台灣修改7次,台灣民主的歷史都記錄在憲法當中,「要宣揚台灣的民主價值,就要先承認這部憲法」。

傅雲欽評註

見拙作「謝長廷擁抱「中華民國」的歪理」一文(2012.10.14)。

林保華(作者為資深時事評論員)
自由時報  〈林保華專欄〉  2012-11-14

中共十八大的政治報告,對政治改革立場保守,但是對兩岸關係卻相當「進取」。這是因為胡錦濤執政的後四年,得到馬英九的配合,「九二共識」才得以在報告中肯定下來,接著對馬英九提出進一步要求。

北京「乘勝追擊」的目標,就是把台灣綁在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後,再進入政治合作架構,也就是胡錦濤在報告裡所說的:「希望雙方共同努力,探討國家尚未統一特殊情況下的兩岸政治關係,做出合情合理安排;商談建立兩岸軍事安全互信機制,穩定台海局勢;協商達成兩岸和平協議,開創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新前景。」

這個「軍事安全互信機制」與「兩岸和平協議」,也正是馬英九多年來若隱若現,向胡錦濤拋出的秋波。去年秋天更派金溥聰到美國去公開宣示,因為遭到台灣人民強烈反對而又龜縮回去。

但是我更關心的還是兩岸關係將如何定位?也就是胡錦濤報告中所說的:「國家尚未統一特殊情況下的兩岸政治關係」。目前馬英九主張的是「一中各表」(中國只承認「一中」),但是民進黨從來沒有接受,只要民進黨沒有接受,在台灣就不可能成為共識。而民進黨過去所主張的,還是陳水扁執政時期提出的「台灣中國,一邊一國」,至今還沒有提出新的定位主張。

而胡錦濤報告中「特殊情況下的兩岸政治關係」,關鍵就在「特殊」兩字。李登輝總統在一九九九年七月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就做了解答說,兩岸關係是特殊的國與國關係。這個主張介於陳水扁與馬英九之間,或者可能成為台灣的共識

問題當然還是中國怎麼看?那時江澤民執政,以為可以用暴力來嚇唬台灣人民,所以堅決反對,正如他們對國統綱領也持反對態度,結果反而導致民進黨執政。政治是一種妥協的藝術,想一口吞下台灣,就算有馬英九配合,台灣人民也絕不會答應,所以馬英九才必須裝神弄鬼。就是「特殊兩國論」,台灣人民是否同意,也要由台灣人民決定,只是它可能是一個比較折衷與容易接受而已。

「特殊兩國論」特殊在哪裡?主要是:一,照顧到台灣的歷史境遇;二,尊重目前台灣的主權現狀;三,顧及到中共最熱中的「血脈」與文化傳承。

當然,中共聽到「國」字就可能暴跳,但如果不是「國」又是什麼?如果是「特殊兩區論」,中華人民共和國要改名「中華人民共和區」;香港有人主張「城邦自治」,中國願意叫做「中華人民共和邦」?胡、習願意成為區長或邦主嗎?

至於兩岸關係「特殊」到什麼時候,基本上到了政治制度接近一致的時候,才決定是否統一與怎樣統一。

◎ 李丁園
台灣e新聞  2012-11-14

謝長廷從中國訪問回來,雖然受到本土陣營嚴厲的批判,但卻受到中國境內涉台學者的肯定及台灣中國媒體的讚揚。也許他的人生規劃已變,他又透過中國媒體的中國時報以“明春再登陸 導盲犬開路” 標題透露,他將再到中國一趟。……

他想學連戰中國行,希望能以連戰模式在民進黨另創權力中心。所以,在中國黨媒體聳恿下,他以向中國黨靠攏的「一中憲法」,「憲法各表」及「憲法共識」,在北京送給中國大禮。回台被本土人士痛批﹑滿頭豆花。他不僅沒有反省深思,中止與魔鬼共舞,反而在”一中憲法“上加綁“導盲犬”,計劃再到中國。以為“導盲犬” 可以幫他開啟成功之行,受到中國新領導階層垂青,逆轉勝。

導盲犬對一個盲人或視力薄弱者有很大的幫助。然而,就謝長廷而言,他以前企圖使用導盲犬為他競選總統引路卻完全不通。畢竟,導盲犬是為人服務,卻不為政治效勞。更重要的是,導盲犬雖然會判斷通過十字路的安全,但是牠們不識十字交叉路口上的紅綠交通路燈,也不知何時要過馬路,牠們接受主人(盲人或視力薄弱者) 的暗示指揮而導路。所以,對一個心智已盲的人,導盲犬是無所助益的。

謝長廷一心在想“擁抱權力之路”,其言行危害台灣建國,其政治的心智已盲。所以,即使下次是以導盲犬助導,仍然無助的。我們至此只能無情的說﹕可憐,迷失在導盲犬的謝長廷。

王崑義(作者為台灣戰略學會理事長)
旺報  2012-11-15  01:24

在民進黨地方首長往來兩岸如過江之鯽時,胡錦濤在中共十八大的政治報告中,針對民進黨的訴求也變得更為柔軟,語境也不像過去的威脅性口氣,顯然在未來習近平主政的510年內,中共對民進黨的操作只會更軟。

2002年胡錦濤剛上任時,台灣許多研究兩岸關係的學者,都以胡錦濤在處理藏獨時的強硬手段,研判他的對台政策會「軟更軟、硬更硬」,那時胡錦濤所面對的是陳水扁主張「一邊一國」的新式「台獨論」,所以他確實採取強硬的手段跟阿扁較勁,並在2005年通過《反分裂國家法》。

但在通過《反分裂國家法》之後,胡錦濤對台戰略是開始轉向從台灣內部拉攏國民黨,並從外部對美國施壓,採行「中美共管」台灣的策略,讓阿扁的「正名制憲」無法得逞,兩岸雖然有危機升高的情境,但在美國布希總統的壓力下,兩岸終究沒有發生戰爭的行為。

2008年以後,國民黨重新奪回政權,胡錦濤採取溫和的手段,從當年的6月就開始跟國民黨進行協商,並快馬加鞭的到2012年已經簽署了18項協議,其中尤以經貿協議大多是在中共對台「讓利」的情況下,達成不對稱的條件。

胡錦濤之所以願意對台「讓利」,除了傳統上台灣認為「以經促統」的用意之外,主要的目的還是希望幫助國民黨能夠鞏固執政的基礎,不讓台獨有在台灣發展的空間。

然而,4年多來大陸雖然不斷對台「讓利」,但是馬政府對台灣社會的無感,使得馬政府的施政成績實在難以見人。因此,2012年馬英九連任以後,中共開始轉向操作對民進黨的拉攏作法,從希望在「九二共識」之外,能夠跟民進黨找尋共同的政治對話基礎。

為了這個目的,今年在哈爾濱舉行的國共論壇,中共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發表演說時,特別把過去所說的「一中原則」,換成「一中框架」,兩者最大的不同點是,「原則」是指立場的問題,在談判中是無法協商的;但是「框架」則是在「一中」後面留白,讓只要願意接受「一中」的台灣政黨,中共都歡迎跟他們交往。

由於「一中框架」的祭出,今年10月初民進黨的中常委謝長廷才有登陸訪問的機會。畢竟,謝長廷過去曾經說過「一國兩市」、「憲法一中」、「憲法各表」,這些語意的背後其實都可以放到「一中框架」中解釋。所以,在謝長廷訪問大陸以後,大陸媒體對他的主張幾乎只有褒,很少有貶的聲音,這是中共對民進黨的最大讓步。

胡錦濤的政治報告中,雖然對台還是提「一中原則」,但他也把「一中框架」的說法寫入中共黨綱裡面。例如,他說:「兩岸雙方應恪守反對台獨、堅持九二共識的共同立場,增進維護一個中國框架的共同認知,在此基礎上求同存異。」

他在說了「一中框架」之後,才又說「對台灣任何政黨,只要不主張台獨認同一個中國,大陸都願意同他們交往、對話、合作」中共對藍營的期待是繼續「反對台獨」、堅守「九二共識」,而後面的「不主張台獨」,才是說給綠營聽的。

「反對」是具有主動積極的意義,「不主張」則是一種被動的期待。尤其胡錦濤在說完「不主張台獨」之後,接著說的是「認同一個中國」,這句話並沒有加入「原則」,從這裡可以看出中共確實已經用「一中框架」在對綠營讓步,民進黨應該好好理解這些話的意涵。而不該像蘇貞昌的回應說:「胡錦濤在中共十八大報告有關台灣的部分與過去並沒有不同」。

如果胡錦濤在十八大所做的政治報告跟過去沒有不同,就不可能有謝長廷登陸訪問的機會,也不可能有中共還在舉行十八大期間,高雄市副市長陳啟昱可以在14日登陸訪問。所以,胡錦濤已經先行為習近平時代的對台政策定調,民進黨如果聽不懂胡錦濤在說什麼,未來怎麼有能力去制訂新的中國政策呢?

傅雲欽評註

王崑義這篇文章的要旨是,民進黨要媚共爭寵,就要聽胡錦濤的話,放棄台獨的立場,像謝長廷一樣。

中國評論社  2012-11-15  00:58:55

中評社台北1115(記者 黃筱筠分析報道) 謝長廷月前以出席調酒協會活動名義登陸,傳出明年可望二度訪問大陸。在大陸完成權力交班後,謝若能順利再次訪問,將更加拉高他在黨內的地位,蘇貞昌也得被迫接下謝手中的“兩岸牌”。

傅雲欽評註

這是中國的觀點。果真這樣,民進黨就是爛透心的爛黨。

蔡英文訪問美國回來後,拋出召開國是會議的議題,讓蔡能見度提升,也看出蔡議題操作能力不差而謝系在此議題上,與蔡也持相同意見,蔡謝在議題上合作的趨勢,是否會讓蘇有所警惕,提前成立中國事務委員會並與謝長廷達成合作默契,值得後續再觀察。

傅雲欽評註

議題操作能力不差?搶暴光而已。迴避台獨,又端不出牛肉,搶暴光有何屁用!

蘇貞昌在擔任黨主席期間,登陸可能性很低,黨內有些親蔡英文,且與大陸有交流的人士,積極運作蔡登陸。待大陸忙完十八大,蔡目前沒黨職,可用智庫負責人身分登陸,機會不是沒有,有親綠學者就認為蔡2014年登陸基會高。若蔡英文也登陸,以蘇蔡在2016的競爭關係,蘇在兩岸議題上與謝合作的可能性會提高。

謝長廷已經為民共交流這扇門打開一條門縫,這扇門究竟能開多大?需觀察謝長廷之後再登陸的細節、規模以及層級等來論斷。黨內對謝熟知的人也分析,以謝的謀略,再次登陸一定會擴大影響性。若謝將這扇民共交流的門大大開啟,掌握黨內民共交流的主導權,甚至建立交流部分論述基礎,蘇貞昌在兩岸交流上,對謝長廷的依賴將會提高。

傅雲欽評註

「開一扇門」?什麼門?引清兵入關之門,消滅台獨之門也。所謂「這扇門究竟能開多大?」就是「棄獨媚共的程度有多大?」所謂「再次登陸一定會擴大影響性」就是「再次登陸一定會擴大棄獨媚共的程度」。所謂「掌握黨內民共交流的主導權」就是「掌握黨內棄獨媚共的主導權」。所謂「建立交流的論述基礎」就是「建立棄獨媚共的論述基礎」。

蘇貞昌不願直接了當讓謝長廷擔任中國事務委員主委,但謝很可能善用自己的優勢,創造讓蘇不得不仰賴他的兩岸交流地位。

傅雲欽評註

所謂「創造讓蘇不得不仰賴他的兩岸交流地位」就是「創造讓蘇不得不仰賴他棄獨媚共的地位」。統媒對謝長廷逼宮,真是鼓勵再三啊!

中國評論社  2012-11-16 00:13:02

台灣中評社社長俞雨霖、總編輯林淑玲、採訪主任鄒麗泳、記者黃筱筠鄒巧韻昨天前往台灣維新基金會拜會謝長廷

傅雲欽評註

俞雨霖以前是中國時報副總輯,反對台獨。請參見「俞雨霖:臺灣人三大敵臺獨、騙子、陳水扁」一文。

[圖片] 2012.11.16-1 國評論社訪謝長廷
由左至右為中評社主任記者黃筱筠、總編輯林淑玲、謝長廷、俞雨霖、中評社採訪主任鄒麗泳、台灣維新基金會發言人林耀文(中評社 鄒巧韻攝)

[圖片] 2012.11.16-2 長廷訪陸新聞集
中評社報導謝長廷訪陸新聞集。(中評社攝)

中國評論社  2012-11-16  00:15:55

中評社台北1116日電(記者 鄒麗泳) 中共十八大正式將“九二共識”列為黨的重要文件,民進黨前主席、現任中常委謝長廷指出,我們(民進黨)承認有“九二會議”,但對“九二會議”的精神內涵是什麼有爭議,因此應該講出一套道理,不能什麼都不承認或視為不存在。

台灣中評社社長俞雨霖、總編輯林淑玲、採訪主任鄒麗泳、記者黃筱筠等,15日到長工辦公室拜會前行政院長、民進黨前主席謝長廷,謝辦執行長林耀文、發言人林鶴明、新聞連絡人林聿嬋在場陪同。謝長廷與中評社一行人暢談一個多小時。

傅雲欽評註

俞雨霖以前是中國時報副總輯,反對台獨。請參見「俞雨霖:臺灣人三大敵臺獨、騙子、陳水扁」一文。

謝長廷認為,如果什麼都不承認的話,這是很嚴重的問題,民間與企業都會擔心大亂。因為在這個前提下(指九二共識)已簽了18個協議我們(民進黨)應該要論述的是,那個會議的精神是什麼?在這個基礎上我們講我們的。

傅雲欽評註

九二會議的精神是什麼?謝長廷心裡有數。他的答案,講白了,就是「兩岸一中,反對台獨」。

謝長廷對到訪的中評社採訪團說,國民黨說有“九二共識”,儘管“九二共識”內容有爭議,而民進黨認為沒有“各表”的空間,可是如果沒有“各表”,那民進黨的解釋又是什麼?民進黨至今一直無法、也未處理,這攸關到全民利益。

傅雲欽評註

民進黨認為沒有「各表」,對此沒有解釋嗎?不。民進黨有解釋,但是故意誤解──沒有「各表」,也沒有「一中」。民進黨至今一直無法、也未處理嗎?不。不承認「一中各表」,這就是民進黨的處理方式。

「九二共識」如果認為如果沒有「各表」,那要怎麼辦?謝長廷的答案成是:承認有「一中」啊!

謝長廷強調,他在黨內提過“九二共識”,這是國民黨執政時代的事(1992),如果民進黨有機會重新執政,要不要承認?這是很重要的問題;另一個問題是,如果,國民黨的“各表”,大陸能接受,那我們(民進黨)要不要接受?如果不接受,又有什麼主張或替代方案。他說,他的替代方案就是“憲法各表”。他認為,未來解決台灣問題,必須維持溝通管道,兩岸也必須互信……

傅雲欽評註

「九二共識」要不要承認?謝長廷心裡有數。他的答案,講白了,就是不承認「九二共識」這四個字,但要承認其內容,那就是「兩岸一中,反對台獨」。謝長廷以「憲法各表」一詞替代「九二共識」。「憲法各表」的主旨就是「兩岸一中,反對台獨」。

「未來解決台灣問題」是什麼意思?依民進黨的立場,台灣是主權國家,與中國互不隸屬,怎麼是要解決的「問題」呢?謝長廷的意思是,台灣事實上獨立,讓祖國無法統一,這是一個要解決的問題,只要「維持溝通管道,兩岸互信」,就可水到渠成。

中國評論社  2012-11-16  00:18:51

中評社台北1116日電(記者 鄒麗泳) 10月初赴大陸訪問的謝長廷成為登陸的民進黨最高層級政治人物,儘管外界多予肯定,但綠營基本教義派迭有罵聲。謝長廷15日與中評社高層對話時坦言,到現在為止,還有部分民進黨人士與支持者有很深的歷史情結對中共有反共、恐共情結。有些人內心深處很悲情,不信任別人以及受害情結,這很難去解釋,只能慢慢化解開來,他承擔罵名與誤會不是為了自己利益,而是普羅大眾的利益。

● 傅雲欽評註

反共是歷史情結嗎?謝長廷常說台灣人民一向與中共無冤無仇,也就是沒有歷史上的恩怨。他現在怎麼說台灣人民反共是歷史情結呢?這個投機政客真是顛三倒是,屁話連連啊!

台灣人民反共是因為中共到現在還主張併吞台灣,反對台獨。謝長廷是眼瞎了(需要導盲犬嗎?),還是已經站到中共那邊去了?!

「承擔罵名與誤會不是為了自己利益,而是普羅大眾的利益。」當年的吳三桂汪精衛也都曾這樣說。

台灣中評社社長俞雨霖、總編輯林淑玲等一行15日拜會謝長廷,謝辦執行長林耀文、發言人林鶴明等陪同。謝長廷與俞雨霖就兩岸關係進行對談。

● 傅雲欽評註

俞雨霖以前是中國時報副總輯,反對台獨。請參見「俞雨霖:臺灣人三大敵臺獨、騙子、陳水扁」一文。

謝長廷說,他訪問中國就是希望民進黨能轉變希望兩岸和平希望民進黨能重新再執政也希望台灣經濟更好。他認為,民進黨想要重新執政,要讓人民知道民進黨有處理兩岸問題的能力台灣不要內耗兩岸要和平至少要坐下來談,兩岸經濟雖合作,但一般人民感覺利益未到中下階層。……

傅雲欽評註

所謂「希望民進黨能轉變」、「希望兩岸和平」,都是「希望民進黨棄獨媚共」的意思。所謂「希望民進黨能重新再執政」意指「希望搞爛民進黨,讓蘇貞昌或其他人沒有辦法重新再執政」。所謂「希望台灣經濟更好」意指「希望台灣的經濟更依賴大陸,大陸讓利台灣更多」。所謂「讓人民知道民進黨有處理兩岸問題的能力」意指「「讓人民知道民進黨有棄獨媚共的能力」。所謂「台灣不要內耗了」,意指「台灣不要台獨運動了」。所謂「兩岸要和平至少要坐下來談」意指「要棄獨媚共就要跟中共坐下來談」。

中國評論社  2012-11-16  00:28:56

中評社台北1116日電(記者 黃筱筠) 民進黨中常委謝長廷對青年議題非常關注,由謝陣營主辦的新文化研習營,今年已邁入第21年。謝長廷會晤中評社高層時指出,台灣很多人滿足於意識形態,但有些人顧生活都來不及,這思考怎麼兩全。兩岸應減少內耗、創造台灣內需,讓台灣年輕人有希望。

台灣中評社社長俞雨霖、總編輯林淑玲、採訪主任鄒麗泳、記者黃筱筠、鄒巧韻昨日赴台灣維新基金會拜會謝長廷。……

● 傅雲欽評註

俞雨霖以前是中國時報副總輯,反對台獨。請參見「俞雨霖:臺灣人三大敵臺獨、騙子、陳水扁」一文。

謝長廷說,國民黨、民進黨與台灣經濟的高峰期都過了,國民黨執政沒有蔣經國、李登輝好,而民進黨也過了高峰,即使執政也不會超越陳水扁當時。民進黨不應該只是和國民黨比爛,要創造活力、生命力給人民希望和信心,民主進步黨才有意義。……

傅雲欽評註

謝長廷認為2005年國民黨的連戰訪問大陸,開啟國民黨這些年來選舉勝利的基礎。今年蔡英文落選後,謝長廷更認為民進黨的兩岸政策要向中間靠攏。所謂向中間靠攏,就是棄獨媚共,向國民黨靠攏。這不是和國民黨比爛嗎?一直想和國民黨比爛的人就是謝長廷自己啊!他現在竟然好意思說,民進黨不應該和國民黨比爛。他真不要臉啊!

陳先才(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政治研究所副所長)
中國評論社  2012.11.16

民進黨政治人物謝長廷訪問大陸一事,不但引發了各界的廣泛關注,而且在臺灣島內也直接對藍綠陣營帶來重大的影響,從目前來觀察,謝長廷效應遠未結束。

外界各方包括國際社會對謝長廷登陸一事之所以相當關注,其原因不只是謝長廷本身的論述內容如何,更重要的還在於關注民進黨未來的大陸政策是否會調整以及民進黨支持者對於大陸政策調整的態度與意願到底如何?這對於長期以來拒絕與大陸接觸,以敵視心態對抗大陸的民進黨而言,謝長廷效應自然會格外引發各方的注意。

傅雲欽評註

陳先才這個謝長廷的上級指導員終於漏餡了。他這段話的意思是,謝長廷登陸之事,重點不在於謝長廷本身的論述內容如何,因為大陸根本不甩他講什麼,重點在於民進黨未來的大陸政策是否會因此調整。所謂「大陸政策調整」就是「棄獨媚共」的意思。

儘管謝長廷是以個人身份訪問大陸,本身並不代表民進黨的意見,但謝長廷登陸訪問所引發的效應卻不容忽視,不但在綠營內部引發了議題,而且也對藍營產生了某些影響。

從綠營內部對謝登陸一事的反應來看,目前全力批謝的基本上來自獨派,特別是具有濃厚意識形態的少數人士,這部分人本身對大陸也具有強烈的意識形態偏見,他們對謝的批判完全是為反對而反對的邏輯出發,他們注重的是要固守民進黨的台獨路線與方針,而非關注民進黨的發展與重新執政等現實問題。這部分人屬於典型的意識形態派。而民進黨目前多數人,對於老謝的登陸舉動之反應還是肯定或中立之立場。畢竟老謝訪問有助於民進黨與大陸的互動交流,對於兩岸關係而言,交流和溝通永不過時,也永不多餘。而謝的訪問大陸,無疑提升了黨內理性務實派的士氣,這當然有助於未來民進黨大陸政策討論越來越朝理性的方向發展。●……

傅雲欽評註

這次只說了兩次「老謝」。

台灣要進一步追求法理上的獨立,走自己的路,這是「意識形態偏見」?放屁!他們土地那麼大,人那麼多,還嫌不夠,還要併吞台灣,這種大中國思想才是「意識形態偏見」!

說什麼「對謝的批判完全是為反對而反對」,胡說。對謝的批判完全是為反對他棄獨媚共,幫中共併吞台灣而反對。

棄獨媚共的奴才是「理性務實派」?亂掰!他們是賣獨求榮派、汪精衛派。

謝長廷訪問有助於民進黨與大陸的「互動交流」?鬼扯!「互動交流」等語是好聽話,其實是「應召和賣身」。

這個謝長廷的上級指導員期望謝長廷不要因獨派的批評而氣餒,要他再接再厲,努力讓民進黨轉型棄獨。諄諄教誨、慇慇鼓勵之情,可說溢於言表。

謝之登陸也直接牽涉到藍營陣營的反應,長期以來,由於民進黨拒絕與大陸互動,國民黨與大陸的互動相當平穩順利,從而也使國民黨在島內成為兩岸關係穩定與保證台海和平的象徵力量,這當然對國民黨在島內提升選民支持有正面加分作用。謝的登陸是否會引發民進黨與大陸展開實質接觸與交流,藍營自然會有很多想像的空間。從目前來看,謝的訪問也直接或間接給國民黨施加了不小的壓力。無論是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在十八大之前訪問大陸,還是馬英九最近表示要積極推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等修法動作,都從側面說明國民黨要想維繫其在兩岸關係上的主導地位,仍然不能消極怠工,還是要有所作為才行,而這也可視為謝登陸所帶來的連帶效應

傅雲欽評註

大陸不但要用謝長廷登陸來「調整」民進黨,也要用他它來「調整」國民黨,讓國民黨因害怕失寵,而多多「有所作為」。這個謝長廷的上級指導員講得也實在太不含蓄了。

然從謝長廷登陸的整體效應來觀察,由於目前綠營內部獨派在扯謝長廷之後腿,似乎維繫了民進黨中央所期待的內部某種平衡,表面上是對謝長廷有不利之影響,然終究會對民進黨造成更為嚴重的傷害

傅雲欽評註

嚴重的傷害?他們會叫謝長廷逼宮,發動「兩湖秋收暴動」,顛覆民進黨嗎?

中央社  2012-11-16  12:05:04

(中央社記者陳虹瑾上海16日電)關於中共18大後的民進黨、共產黨關係,上海東亞研究所所長章念馳說,大陸對民進黨有「兩條方針」,一是歡迎交流,二是期盼「轉型」。……

他說:「但是民進黨跟我們(共產黨)只有一條共識,他們認為交流是必要的,轉型是不必要的。我們希望民進黨能夠轉型、放棄台獨主張。」章念馳說,民進黨對轉型仍是「很保留」,民共交流之間,這方面還是有距離。不過,大陸未來仍歡迎民進黨登陸交流、「增進認同」。

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教授林勁則說,兩岸在現有基礎上,逐步進行增進政治互信過程,未來最重要的是兩岸形成一個「架構」,才能「穩定的走」;若達成政治協商機制,也算是穩定的架構。

林勁說,兩岸政治互信是一個過程,例如協商本身也是增進互信過程的一環,需要一定的時間、歷史積累。所謂歷史積累,他舉例,2005年時任國民黨主席的連戰赴大陸和平之旅,就是「歷史積累(互信)」的過程,盼民進黨與中共能發展出類似「過程」。至於前行政院長謝長廷日前訪陸,林勁認為,這可看作交流的「一個步驟」、「一個過程裡的一步」。

中央社  2012-11-16  12:23:05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16日電)……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上午舉行例行記者會,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楊毅在回答媒體詢問時,重申中共18大報告中提出的對台政黨交往原則說,對於台灣任何政黨,只要不主張台獨,認同「一個中國」,大陸都願意與其交往、對話、合作

他指出,大陸多次提出,希望民進黨能認清歷史潮流,順應民意趨勢,改變「一邊一國」的台獨立場,從而為穩定台海局勢,增進民眾福祉作出應盡的努力。

楊毅表示,民進黨在沒有改變「一邊一國」的台獨分裂立場前,中共不會和民進黨進行黨對黨的接觸交往。但大陸歡迎民進黨人士以適當身分到大陸交流訪問。

他並針對民進黨內有人建議將「中國事務委員會」中的「中國」更名為「兩岸」或「大陸」表示,大陸注意到民進黨內的「有識之士調整相關名稱問題提出意見和建議,「這是務實的,也是有益的」。

傅雲欽評註

所謂「民進黨內的有識之士」,例如許信良郭正亮童振源陳淞山

兩岸非兩國,本不宜用「中國事務委員會」。不過,在民進黨主張兩岸兩國的情形下,要用「中國事務委員會」才能一貫。

如要改用「大陸(或兩岸)事務委員會」,民進黨應將有兩岸兩國涵義的「台灣前途決議文」、「正常國家決議文」一併刪除。否則,民進黨就是在玩兩手策略,一方面用「大陸(或兩岸)事務委員會」向對岸交心,一方面又高掛「台灣前途決議文」等羊頭,欺騙那些綠營愚癡的支持者。

我認為,如果民進黨要維持台獨的立場,保留有邁向台獨涵義的「台獨黨綱」就好,有兩岸兩國涵義的「台灣前途決議文」及「正常國家決議文」可以刪除,也應該刪除,以免繼續誤導那些綠營愚癡的支持者,讓他們誤以為台灣已是國家,不必再努力建國。但保留「台獨黨綱」,以維持台獨的立場,民進黨就不能和中共作黨對黨的交流啦!

我看民進黨這個爛黨,一心一意想和中共作黨對黨的交流,內心已經不想維持台獨的立場。因此,民進黨應該把有邁向台獨涵義的「台獨黨綱」,連同有兩岸兩國涵義的「台灣前途決議文」及「正常國家決議文」,全部刪除,不應該繼續掛羊頭賣狗肉,欺騙那些綠營愚癡的支持者。

【聯合晚報╱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 2012.11.17  02:30 pm

前行政院長謝長廷結束開展之旅後,隨即於國內拜會各方人士,闡述其「憲法共識」主張,據了解,謝長廷明年可望與對岸廈門大學合辦座談,民共平台有機會更進一步。
對此,謝長廷辦公室主任林耀文對此低調表示,廈大確實有向維新基金會提出邀請,但目前還在討論階段,等到有進一步具體主軸出現時,會跟大家報告。

謝長廷今年10月以台灣維新基金會董事長身分造訪廈門大學,對於媒體詢問未來是否會常去廈門,謝長廷當時表示,圓滿平順就是為下次交流建立好的基礎;廈大台灣研究院院長劉國深也說,希望廈大能與台灣維新基金會,有更多制度化的交流。現在看起來,雙方談話都似留下了伏筆。

● 傅雲欽評註

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政治研究所與謝長廷有近二十年交情。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院長劉國深也與許信良有交情。

至於將來這個平台有無可能成為制度性、例行性的「民共交流」?林耀文說,這些都是很常態性的事務,「我們很歡迎雙方做經濟、文化方面的學術交流,也非常感謝廈門大學的邀約」,不過林耀文並未證實座談舉辦地點。

民進黨下周中常會將提案討論中國事務委員會成立事宜,主委人選與組織運作都在討論之列,主委人選目前懸而未決,謝長廷又接續傳出將以導盲犬的交流形式二次登陸、與廈門大學進行制度化交流等消息,被黨內視為最有可能接任中國事務委員會主委的位子。

● 傅雲欽評註

曾要謝長廷不要修理台獨的姚嘉文,已公開表示反對謝長廷坐這個位子。

「只是起個頭而已,還沒有深入討論,我們也不會為了辦而辦。」林耀文強調,論壇、研討會這類的交流活動,維新基金會將持續辦理,不過前提為先有確定的主題方向,即雙方共同討論後認為對兩岸有意義的議題,才會進一步展開細部磋商。

中央社  2012-11-17  22:06:40

(中央社記者蘇龍麒台北17日電)……前行政院長謝長廷辦公室發言人林鶴明轉述謝長廷說法表示,謝長廷14日在民主進步黨中常會提出動議,只是要求政策部門研究,民進黨不承認「九二共識」,但對92年會議的精神應有一個說法,才不會任由國共兩黨詮釋為「一中」或「一中各表」。

傅雲欽評註

民進黨不承認「九二共識」,但對92年會議的精神應有一個說法?「應有一個說法」,這好像北京老大哥的口氣。如果不給個說法,謝長廷這個「秋菊」就要到北京告狀,跟民進黨打官司嗎?

我估且來替民進黨給謝長廷一個說法好了。「九二共識」或「92年會議的精神」就是「一中」,對岸講得沒錯。民進黨否認當年兩岸有這個共識,不足採信。謝長廷說當年兩岸會議的共識或精神是「憲法」,那更是憑空幻想。

其實,謝長廷提到「憲法」就是要講「一中」,但他扭扭捏捏,不直接講。奉勸謝長廷乾脆一點,就直接說「九二共識」是「一中」吧!別在再拐彎抹角說什麼「92年會議的精神」是「憲法」了。

承認(認知)當年兩岸會議的共識或精神是「一中」的事實,有什麼關係?!那是事實啊!何況,那是李登輝政府搞出來的,跟民進黨無關。民進黨只要不承認(不認同)「一中」的價值就好了。

謝長廷說,當天也要求對民進黨3個決議文(台灣前途決議文、族群多元國家一體決議文、正常國家決議文)整合,但並沒有說台灣前途決議文是接受「一中」,而是說如果認為中華民國憲法是「一中」,但正常國家決議文反對「一中」,必須解釋

傅雲欽評註

對民進黨3個決議文「整合」?「整合」是什麼意思?奉勸謝長廷乾脆一點,就直接說「廢止」吧!提醒謝長廷,單單廢止這3個決議文還不夠,要連同「台獨黨綱」也廢止,才算放棄台獨立場,才算符合北京老大哥的要求。

反對「一中」,必須解釋?這也好像北京老大哥的口氣。我來替民進黨解釋一下好了。就「一中」的事實而言,民進黨否認它,是故意硬拗,自欺欺人。就「一中」的價值而言,民進黨不認同它,是應獨派及選民的要求。

參見拙作「民進黨的黨綱 vs. 謝長廷的邏輯」一文(2012.11.19)。

前民進黨籍立法委員林濁水受訪時表示,台灣前途決議文只提到台灣主權獨立,領土是台澎金馬,名義是中華民國而已,並沒有一中的概念。林濁水並說,正常國家決議文與台灣前途決議文並沒有矛盾,謝長廷應該去翻翻資料。

曾參與台灣前途決議文起草的台北市議員梁文傑說,台灣前途決議文只說台灣依照憲法稱為中華民國,並且強調是「目前」;對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主張兩岸要統一,民進黨則從來沒有承認過,保留模糊空間,沒有承認一中。

梁文傑說,台灣前途決議文中提到台灣未來的前途要公投決定,為改變現狀保留空間;正常國家決議文則進一步要推動「制憲正名」,兩者間只有對「制憲正名」的積極性不同,並沒有矛盾。

台灣維新影子政府網站  2012.11.18

謝長廷今(18)日出席台灣維新基金會舉辦「2012台灣維新之友班」活動,並擔任「維新觀點之兩岸政策」的課程講師,和學員分享他所提出的「憲法共識」與「憲法各表」的論述。謝長廷在上課前接受媒體訪問。……

針對報載在中常會對於一中各表爭議問題,謝長廷表示,他在上周中常會主要是針對民進黨十二年來的三個重要決議,希望能做文字邏輯整理

另外他在中常會中也提到,胡錦濤在今年中共十八大正式將「九二共識」放入文件上,但對共產黨而言「九二共識」為「一個中國」原則。但在台灣,國民黨是說「一中各表」,但對共產黨而言的「九二共識」其實沒有「各表」。謝長廷表示,若對岸能接受「各表」,那我們是否也要接受?因為過去海基會是代表我們去談判,如果我們不承認「九二共識」,那我們要如何處理當年的談判協議?謝長廷表示,他在這次訪中時也公開表達他不承認「九二共識」,但過去民進黨執政時承認有「九二年會議」,而「九二年會議」的精神是什麼?謝長廷主張為憲法各表,而民進黨也應該講清楚,讓全國的黨員都能一致來為這個政策辯護。

另外媒體詢問上週中常會中謝和游錫堃前院長討論兩岸政策的看法,謝長廷指出,在黨內討論有不同意見很正常,雖然有不同意見但大家很有風度。謝長廷表示,他沒有同意「一中各表」,他也不同意游前院長所定義的「一中各表」,謝長廷認為,雖然游前院長定義的「一中各表」類似兩中,但也還是接受中華民國憲法的國號、國旗。所以謝長廷認為與其解釋「一中各表」,不如還是用他所提的「憲法各表」更能彰顯憲政秩序和民主價值。

謝長廷表示,台灣前途決議文是反對「一中原則」,但文字上是指「反對中國片面主張的『一中原則』」。但有時候又沒有特別指出是「中國片面主張的『一中原則』」,到底是不是連中華民國的「一中各表」也反對後來我們接受中華民國,民進黨再提出「族群多元國家一體決議文」,則表示中華民國認同和台灣認同都是國家認同的一部分,要互相包容不應該排斥。之後在「正常國家決議文」中又寫中華民國及中華民國憲法是不正常的來源,所以這之間該如何銜接?謝長廷認為民進黨的論述應該一貫。

謝長廷表示,所以他提出臨時動議,建議整理一下各決議文的文字,大家也沒有反對。

謝長廷指出,我們應該整合大家對中華民國憲法的看法,究竟憲法是否為「一中架構」?如果是「一中架構」,那我們接受中華民國是不是就接受「一中架構」?若如果不是「一中架構」,那我們為什麼要制憲,為什麼不能接受這個憲法?。

謝長廷表示,他認為九二年會談的精神就是依憲法我們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我們是中華民國,這就是「憲法各表」。……

中國評論社  2012-11-18  14:03:12

中評社台北1118日電/……謝長廷指出,民進黨有三個決議文,其中“台灣前途決議文”是反對一中原則,但文字比較細膩,例如提及“我們反對中國片面主張的一中原則”,但也提及接受“中華民國”,不過,民進黨後來在“正常國家決議文”說“中華民國”與“中華民國憲法”是不正常的來源,不同決議文中到底怎麼銜接應該一貫

謝長廷說,在上述兩個決議文中間,民進黨還訂定國家一體族群多元決議文,強調“中華民國”認同與台灣認同都是國家認同的一部分,應該互相包容,不該排斥,這三個決議文中,台灣前途決議文的文字比較嚴謹,但他認為民進黨應就三個決議文整理一下,他這樣的主張很合理。

媒體詢問這三個決議文究竟怎麼整合?謝長廷說,把文字講清楚就好,即我們對“中華民國憲法”的看法是怎樣,“憲法”是不是一中架構?如果是一中架構,接受“中華民國”等於接受一中架構。

傅雲欽評註

見拙作「民進黨的黨綱 vs. 謝長廷的邏輯」一文(2012.11.19)。

謝長廷認為,一中是指“中華民國”,他過去有講過,這個“憲法”就是“中華民國”架構,就是只有一個“中華民國”,九二會談已講的很清楚,“我們是“中華民國”,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

自由時報  2012-11-19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前行政院長謝長廷昨要求民進黨說明九二會議的精神,並盼民進黨整合正常國家決議文等三個決議文,釐清憲法是不是一中架構等問題。民進黨幹部回應表示,九二精神就是「擱置爭議」的精神,至於個別決議文的訂定有其不同的時代背景,目前沒必要整合,但若未來中國事務委員會有新的結論,相信民進黨不會排斥這個新結論。

謝長廷昨出席「台灣維新之友班」,講授「維新觀點之兩岸政策」。他表示,「我們不承認九二共識,到底民進黨的立場是什麼?」先前他赴中國訪問也講「我不接受九二共識」,則九二年會議的精神到底是什麼,民進黨應該講清楚,讓全國黨員一致,並為政策辯護。

民進黨幹部表示,針對九二年的香港會談,在民進黨執政時期曾詢問過許惠祐詹宏志黃昆輝等當事人,甚至已過世的辜振甫也在書中表明當年沒有九二共識,辜認為當年頂多有兩岸的相互諒解,即就涉及的政治議題,你不同意我的,我也不同意你的。

這位幹部說,由於在香港會談中,兩岸都不能同意彼此表達的政治立場,儘管如此,無礙於兩岸繼續往前進,因此,九二會議精神,就是兩岸雙方都願擱置爭議,往前邁進的「擱置爭議」精神,當年扁政府都已釐清了,不解謝為何還要黨說明?

謝長廷表示,黨章可批判、辯論,民進黨有三個決議文,其中「台灣前途決議文」(一九九九年)是反對一中原則,但文字比較細膩,也提及接受中華民國,但民進黨後來在「正常國家決議文」(二○○七年)說中華民國與中華民國憲法是不正常的來源,不同決議文到底怎麼銜接,應該一貫。

謝長廷說,在上述兩個決議文中間,民進黨還訂定「族群多元國家一體決議文」(二○○四年),強調中華民國認同與台灣認同都是國家認同的一部分,應該互相包容,不該排斥,這三個決議文中,台灣前途決議文的文字比較嚴謹,但他認為民進黨應就三個決議文整理一下,他這樣的主張很合理。

媒體詢問這三個決議文究竟怎麼整合?謝則說,把文字講清楚就好,即我們對中華民國憲法的看法是怎樣?憲法是不是一中架構?如果是一中架構,接受中華民國等於接受一中架構。

傅雲欽評註

見拙作「民進黨的黨綱 vs. 謝長廷的邏輯」一文(2012.11.19)。

他認為,一中是指中華民國,他過去有講過,這個憲法就是中華民國架構,就是只有一個中華民國,九二會談已講得很清楚,「我們是中華民國,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

謝長廷的動作,被視為暗指對前黨主席游錫堃推動的「正常國家決議文」有意見,黨內知情人士說,當年謝游就正常國家決議文訂定過程引發齟齬,兩人因此埋下心結,但也由於謝游中國政策見解不同,有關中國政策的整合,未來不難找到折中的平衡點。

【聯合晚報╱記者林修全/即時報導】 2012.11.19  02:05 pm

針對前行政院長謝長廷訪中後,動作頻頻,要求民進黨對九二共識清楚表態,一位熟悉獨派生態的黨內要角今天表示,獨派大老對謝長廷已經容忍到極點,但未站出來公開批判,主要是不想幫謝長廷炒作,幫謝長廷在中國面前加分。

傅雲欽評註

幫謝長廷在中國面前加分,他的奴才嘴臉就更明顯,也不錯啊!請這位「黨內要角」站出來吧!

中國評論社  2012-11-19 11:28:14

中評社台北1119日電(記者 黃筱筠)民進黨本周三將討論“中國事務委員會”的成立,謝長廷之前曾建議將“中國事務委員會”改成“兩岸事務委員會”,對中國大陸釋出善意。民進黨中常委、“立法院”黨團書記長蔡其昌表示,稱中國或是兩岸只要是“對等”,都可以接受;對方不能只想要“佔便宜”,若一再刻意挑釁,就代表對方沒有交流的誠意。

蔡其昌稱,面對現在的兩岸關係就是兩個“國家”,一個是“中華民國”,一個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也就是“中國”。因此用“中國事務委員會”來稱呼,他也不覺得有什麼不妥。如果中國不尊重“中華民國”存在,這是不尊重兩岸分治的現狀。

傅雲欽評註

現在的兩岸關係就是兩個國家,這是自欺欺人的說法。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中國,「中華民國」也是中國啊!

北京不尊重中華民國存在,不尊重兩岸分治的現狀乎?廢話!人家一向就不尊重,想要併吞台灣啊!民進黨還想要「對等」,簡直作夢!中央與被招安的叛徒見面時,也會賜坐,不會要被招安的叛徒跪在地上,但座位對等,不表示身分對等。民進黨人以為可以進「大觀園」,跟中共官員「平起平坐」就以為是對等,真是無知。

他表示,兩岸只要有心交流不應該在名稱上作文章,在名稱上挑剔沒有意義,也會成為兩岸交流、民共交流的阻礙。……

陳師孟  2012.11.19
鯨魚Hi-On網站
原載於「綠色逗陣」網站

大家已經知道,謝長廷這次到中國不是為了調酒或祭祖,而是為了與一些中國人員會面,包括國台辦主任王毅、中國社科院台研所的余克禮、與國務院委員戴秉國等,不外都是些統戰人士。接下來的問題是,跨海會面的目的何在?如果只是您好我好、閒話家常,似乎撐不起民進黨天王首度「登陸」的大戲碼,謝顯然是有備而來,他不負眾望地掏出一個稱做「憲法各表」的說帖,自認能解決兩岸僵局。解構「憲法各表」,就是本文的目的。

先談談「憲法各表」的來歷:許多人過去只聽說過謝長廷的「憲法一中」,由於大家對中國共產黨的「一中原則」與中國國民黨的「一中各表」都耳熟能詳,所以「憲法一中」很自然被視為「一中」家族的新成員;誇張的是,這個新成員不但有「一中」的姓氏,還有「憲法」做為命名的法源依據,好像血統純正、不容質疑一樣,這讓很多綠營支持者倒盡胃口。

不論當初是錯估形勢或是單純用詞失當,謝長廷漸漸察覺形勢不利,趕緊取下「一中」招牌,改搭時髦的「共識」列車,與馬英九的「九二共識」及蔡英的「台灣共識」三足鼎立。在蔡英文大選失利後,本來就虛無空洞的「台灣共識」逐漸淡出,謝長廷的「憲法共識」就成了「九二共識」唯一的對手。但謝比蔡聰明,知道「九二共識」是馬英九因應兩岸關係而發明的,而「台灣共識」與「憲法共識」卻都是對台灣內部的訴求,對象不同、層次有別,根本無法做為「九二共識」的替代。所以謝再把「憲法共識」加工,針對兩岸關係打造出一個孿生的「憲法各表」,做為這次訪中的「伴手禮,也引起一陣議論。

由於「憲法各表」最近才出檯、而且是「外銷轉內銷」,難怪馬英九會認為謝先前的「憲法一中」加上目前的「憲法各表」,等於他的「一中各表」;而副總統也說「馬總統說對了,其實大家都知道嘛」。我原本也相同,對這個陌生的「政治文創」只能望文生義,直覺認為不管有沒有「憲法」加持,反正結論不外就是「一中」與「各表」。好在及時讀到謝系政論者老包(詹錫奎)一篇為謝辯解的文章,得知謝在今年四月出版過一本《未來,不一樣的台灣》,對其「憲法共識、憲法各表」提出了「耐心的解釋、完整的論述」,並意有所指的說,任何人要對謝「放炮」、甚至「萬箭穿心」,至少應該先瞭解謝的原意。

我深感這是合情合理的要求,趕緊網購了一本,並在短短三天內「精讀」了七、八次。所以如此用功,是因為全書有關「憲法共識」的部份只佔十分之一的篇幅,約六千多字,而其中又只有十分之一在解釋「憲法各表」,寥寥七百字左右,(我這篇文章到這裡的長度是九百多字),所以儘管讀了一遍再一遍,花費的時間其實很有限。然而更讓人欲罷不能的,是因為內容太沒有思考深度了,讓人反倒不安了起來:既然號稱「耐心解釋、完整論述」,應該要有一些令人拍案的精闢道理吧?應該要有幾句發人深省的金玉良言吧?應該要有若干峰迴路轉的弦外之音吧?是我眼拙看漏了吧?趕緊專心再讀一遍、隔天又誠心重讀一遍;不幸,結果還是一樣。

在忠實引述該書論點之前,我們先看看謝長廷如何回應馬英九與呂副總統略帶消遣的評論。謝急急辯說:「『憲法各表』是兩岸兩部憲法同時存在,而『一中各表』則是兩岸只有一個是合法的」,又說:「憲法有台灣民主改革的記錄,能凸顯中華民國,而『一中各表』最後只剩下一中,這是不一樣的」;也許謝自覺這段澄清可能越描越黑,於是突兀地補上一句:「民進黨與國民黨的兩岸政策有比較接近,對台灣是好的」。奇怪,前言極力強調兩個「各表」的差異性,後語又改口推崇兩者的近似性,難不成是「東方不敗」:你若質疑「憲法各表」與「一中各表」雷同,他說前一個各表是「兩部(憲法)同時存在」、後一個各表是「只有一個(國家)合法」;你會反問,同樣兩方在各表,答案應該都是21等於2,為什麽有時算兩個、有時只算一個?他說,那不然兩黨的各表都算各有兩個表述,你滿意了吧?你若不識相再追問:這一來「憲法各表」與「一中各表」不是相近了嗎?他會反問:兩黨政策接近有什麽不好?「對台灣有利」你有意見嗎?你不愛台灣嗎?(最後一句是我忍不住加油添醋的)。

很可能描述這段插曲,並無助於大家對「憲法各表」的瞭解,所以以下我要大量引述謝長廷本人的「白紙黑字」論述,再據以說明謝的思考盲點。謝在書中很明確地指出:無論「憲法各表」或「憲法共識」都是在宣揚《中華民國憲法》存在的重大意義,不過「共識」是為了達成台灣內部的和諧,而「各表」則是為了促成兩岸之間的相容;換言之,「憲法各表」是「憲法共識」的「國際版」,適用對象是海外,尤其是對中國。為什麽憲法有這麽神奇的作用,內傷外傷都能葯到病除?謝指出憲法有兩項特質,分別會產生兩種特異功能:第一、憲法是「國家根本大法」,透過藍綠的「憲法共識」,就能解決國內政治紛爭;其次、憲法是「國家主權象徵」,透過兩岸的「憲法各表」,就能解決兩岸政治歧異

儘管「憲法共識」不是本文重點,唯若避而不論的話,擔心妨礙思緒的連貫,所以先來探討謝在這部份的舖陳。謝認為憲法既然是法治的基本規範,只要大家有尊重憲法的共識,就能在憲法平台上「解決政治紛爭、累積社會互信」,他表示:「台灣現行的憲法平台雖不完備,但已經提供了解決政治紛爭的諸多可行途徑,諸如:國會對行政部門的監督、預算審查與人事同意;司法院的司法系統與大法官會議等;監察院的彈劾、監察權等」。一個民主多元社會有憲法提供的這些途徑,就可以期待「朝野間的緊張關係比較和緩,政府官員的專業性與尊嚴比較容易獲得維持,不致被政黨鬥爭所扭曲、綁架,選舉時政黨不容易去激化內部的衝突與對立,選後社會也能很快回復平靜。… 讓台灣社會在衝突中仍然彼此可以合作,在合作中同時包容衝突」

這樣說來,由於有一部憲法,朝野會互信、政黨會合作、社會會平靜、官員會敬業、人民會包容。但我們這種多疑的人會問:如果這個圖畫般的和樂社會真是靠一部憲法所建立,近日全球許多民主立憲國家的動盪不安,難道是我們的幻覺?另有一些國家至今未制定明文憲法,卻也國泰民安,難道是他們會做假?再說,一些極權專制國家也都裝模作樣地搞出一套憲法來,但其國內政治與社會所以沒有大亂,恐怕靠的不是那部虛有其表的憲法,而是統治者對國家機器與制式武力的壟斷,難道這也是我們的誤會?我們會覺得,憲法固然有助於成熟民主國家的穩定性,但也不必過度膨脹其關鍵性;對一個幼稚民主國家而言,憲法還可能是統治者自我擴權的工具;而對於像中國一類的共產國家而言,憲法更可能是助紂為虐、剝削人民的幫凶。「徒法不足以自行」,古有明訓,能不信然?

回頭看「憲法共識」在台灣的適用性,益覺荒謬:解嚴之後二十多年來,台灣政治的激烈對抗,這部《中華民國憲法》不但不能發揮「解決紛爭、累積互信」的特效,反而本身一再成為被攻擊、被指控的對象,甚至連創制這部憲法的中國國民黨都七次修憲,企圖降低裡面埋藏的衝突因子。可以說,把這部憲法視為朝野鬥爭的禍源並不為過,要靠擁抱禍源來消解災禍,要靠放火者來滅火,真十足符合「請鬼拿葯單」的台諺。其實謝長廷不是不知道《中華民國憲法》中的「國名」與「領土」、也就是所謂的「國格」,一直到現在仍是藍綠各有堅持的「爭點」,但這似乎不影響他對「憲法共識」的「好心情」,他期待大家「存異求同」,「不斷透過對話討論,互相瞭解,逐漸凝聚未來修改的共識」。今天如果爭議所在是憲法的「上層建築」,譬如三權或五權、總統制或內閣制,這種先「存異求同」、後「修改共識」的期待,或許可以忍受,但當前問題卻是出在憲法的「底層基礎」,也就是攸關國家身份與定位的「國格」,若還想藉「存異求同」、以「修憲」代替「制憲」,這種陳腔濫調就是可笑可恥了。我們可以斷言,除非民進黨敢放棄「台獨」立場、向中國靠攏,否則謝長廷想用「憲法共識」來治療台灣「政治內傷」,註定要失敗。

讀累了嗎?最後終於要針對「憲法各表」,來檢驗謝長廷這趟中國行的功過。依謝的看法,憲法既是國家主權地位的象徵,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各自擁有一部「足以表彰國家主權的憲法」,則「憲法各表」代表「雙方都可以各自在憲法基礎上表達主權」,「即使對彼此憲法內容仍有不以為然之處,… 雙方應相互尊重彼此是主權國家,互不隸屬」。更令人心動的是,台灣據此「可以公開要求中華人民共和國承認中華民國的國際地位,不得阻礙我國的國際參與空間,而不是投鼠忌器地期待對方『施恩』」。中國會怎樣反應呢?謝篤定地說:「對這樣的要求,中國一開始必然會拒絕,並且會不斷公開『嚴厲』放話,透過各種管道釋放另做協商的『善意』」(雙引號是原文有的),不只如此,「一旦我們堅持兩岸『憲法各表』,各擁主權,要如何面對中華民國,勢將成為中國當局必須嚴肅思考的問題」。這整段話的意思是:「憲法各表」會導致兩邊攻守易位,原先台灣要祈求對方施恩,現在中國遲早要釋出善意;原先台灣要擔心如何面對中國,現在難題改由中國去煩惱。謝又繼續說:「唯有大家團結一致對外,便可共同面對,逐漸爭取國際、包括中國的認同。無論如何,在二十一世紀現代化的今天,全球不可能有任何一個擁有憲法、民主法治國家會被他國併吞,即使是遭遇軍事威脅,團結一致的主權國家必然可以獲得國際聲援」。原來這麽簡單,早該讓全世界知道中華民國在六十多年前就從中國帶來一部憲法,早就可以獲得國際認同,何必四十年來淪落為國際孤兒,白吃這麽多苦頭?

然而驚訝於謝長廷的「自作聰明」之餘,我們必須銘記,「憲法各表」最重大的弊病,乃在於重蹈了「一中各表」的覆轍,也就是妄想與中國公平競爭國際上的「發言權」;我們抨擊「一中各表」不是一再指出,中國的「一中」可以表到全世界、我們的「一中」卻走不出國門,就是此意。何以致此?理由很簡單,「各表」不同於「互表」,不是講給彼此聽、而是各自都以國際上的「第三者」為對象,爭取他們的認同支持。問題是當兩邊同時發表互相抵觸的主張時,國際社區會聽哪一邊呢?答案當然是中國、不會是台灣。目前中國霸佔所有國際組織的舞台、霸佔向國際發聲的麥克風、霸佔聽眾全部的注意力;而台灣在馬英九的統治下,只能在自己國境以內竊竊私語,這是無可否認、也難以改變的不對等。台灣想表述的若是馬英九的「一中是指中華民國」,國際上收聽到的卻是「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台灣若想表述謝長廷的「中華民國擁有憲法,是主權國家」,國際上收聽到的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前言所說:「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神聖領土的一部份」,所以不是主權國家。我們不必自欺欺人,國際社區只要碰到兩岸之間任何各說各話的「羅生門」,都會毫不猶疑地附從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說法,「一中各表」如此、「憲法各表」何嘗不是?兩岸不論各表的標的是什麽,中國都穩居絕對優勢。謝長廷誤以為這是一種雙邊賽局,你有一本憲法、我也有一本,所以兩岸會互相承認主權,平起平坐。其實一旦與中國做出「憲法各表」的相互承諾,等於彼此同意對方可以任意對外表達其片面主張,他方不得干涉;表面上是平等待遇,實際上任你台灣喊破喉嚨也沒人理會你的主張,中國根本不需反駁;但當中國對外宣稱台灣同意其憲法的主張時,台灣只好默不作聲,連做出有尊嚴的抗議權都自我閹割掉,留下默認對方的把柄,萬劫難復了。

所以謝長廷提出「憲法各表」邀中國唱和,想法不只一廂情願破綻百出,而且可能作繭自縛玩火自焚,不能不徹底解構。外人無從得知謝在中國提出「憲法各表」時,對那些統戰官員產生了多少「反統戰」的影響,激發了多少「嚴厲的善意」,促進了多少「嚴肅的思考」,或者是不是如謝系子弟所說的:他們對謝「友善對待、抱持期待」,好像是「小心翼翼在呵護自己對於未來某種希望的種子」。我真心希望中國的統戰官員在陰暗的性格中,還剩下一絲自利利人的情操,在醜陋的算計裡,還保留一份未來自我救贖的期許。可是我的理智告訴我,謝長廷的反應正說明他已經被「統戰」了,他已經放下對笑臉敵人的心防、公開為他們辯護,他已經轉頭嫌惡地看待厲聲提醒他的同志,把他們視為恐共的「自虐狂;而這只不過是與對方初次的晤面而已。

我們這些綠營的「邊緣人」,能不悲觀嗎?能不感傷嗎?

陳先才(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政治研究所副所長)
美麗島電子報  2012.11.20

民進黨中央將在明日(1121日)……中國事務委員會的名稱顯然對大陸而言,其所釋放的善意顯然不足。其實這並非中國大陸在兩岸交流名稱上的故意挑剔,也不是大陸方面要存心阻撓民共之間的交流。而是民進黨本身仍然用意識形態,特別是刻意用切割兩岸的語言,其彰顯兩岸對立的心態在作怪。這當然使大陸在接受這個名稱上有很大的難度。……

兩岸事務委員會這個名稱就會比較中性,既沒有損及民進黨所強調的核心價值,也沒有矮化民進黨政治立場之困擾。而中國大陸也沒有從中占取到任何的便宜,更沒有吃上民進黨的豆腐。一個中性的名詞,就可以給雙方各自彈性的空間,更可以展現民進黨的某種善意,何樂而不為呢?

中國評論社  2012-11-20  15:42:33

中評社高雄1120日電(記者 劉宥廷)民進黨本周三中常會將討論“中國事務委員會”成立事宜,其名稱與主委人選不僅備受高度關注,也是黨內爭論重點。民進黨“南霸天”、高雄市長陳菊雖未表示意見,但從市府設置“兩岸工作小組”足以一窺她的態度。

高雄市兩岸工作小組在20117月成立,在市長陳菊指示下,由陳菊擔任該會議召集人,希望市府各局處與對岸交流的同時,提供諮詢與檢討,小組成員包括三位副市長任副召集人,局處首長為當然委員,以及五位研究兩岸的學者。……

台灣維新影子政府網站  2012.11.20

謝長廷今(20)日主持廣播節目「有影上大聲-長仔限時批」前接受媒體採訪關於報載前海基會董事長洪奇昌對「中國事務委員會」的看法,謝長廷認為,洪奇昌也是希望「中國事務委員會」會能真的發揮功能,應該是善意的。謝長廷表示,其實也不只洪奇昌,如前主席蔡英文也希望黨內能針對「中國事務委員會」的功能或不同意見,私下溝通再進行,避免內部討論的訊息讓外界知道,如上周中常會中的討論也被媒體報導,這樣會擴大不同意見,變成內傷,因此他們的建議應該是好意的。

針對民進黨中常會明日將討論「中國事務委員會」,謝長廷表示,對於「中國事務委員會」主委由誰擔任?是否現在就要成立委員會?功能是甚麼?大家都有不同意見及看法。謝長廷表示,成立「中國事務委員會」是蘇貞昌在競選黨主席所提的政見,所以要尊重他的構想,這樣也最沒有爭議,既然蘇主席現在要提出來討論,便不用假設很多的前提。

謝長廷表示,針對兩岸政策,民進黨的意見應該整合。因為十二年前,陳水扁總統就邀請李遠哲院長組成「跨黨派小組」,希望可以整合兩岸政策,所以這不是急不急的問題。謝長廷表示,當年民進黨執政時就已經看到問題,「跨黨派小組」的會議結論提出「三個認知」和「四個建議」。第一個建議就是依據中華民國憲法,增進兩岸關係,處理兩岸爭議及回應大陸「一個中國」主張。此外,「跨黨派小組」提出的第二個認知則是「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互不代表,「中華民國」已經建立民主體制,改變現狀必須經由民主程序取得人民的同意。謝長廷表示,這跟他所提出的理念都一致。

謝長廷表示,當年「跨黨派小組」第一次召開時,陳水扁總統也前往致詞。李遠哲院長在發表的演講中也提到兩岸要和平,不要內耗。最後民進黨也有接受「跨黨派小組」提出的建議,但因為社會演變,就不了了之,所以這個問題一直存在。謝長廷認為,政黨可以調整政策,但是調整政策必須說明,不能說過去的政策不存在,我們應該了解過去的歷史。……

● 傅雲欽評註

所謂「兩岸要和平,不要內耗」等語似指「台獨會破壞兩岸和平,又造成內耗,不好,應回歸憲法」。

自由時報  2012-11-21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前行政院長謝長廷昨就民進黨設置中國事務委員會一事表示,他尊重蘇貞昌的構想,相信他會做出很好的決定,主委人選他也尊重蘇。謝長廷也暗指遭黨內攻擊,質疑到底是什麼成見,「看到你就鬥,這很悲哀!」

謝長廷強調,日前他在中常會的發言就被媒體扭曲,前立委林濁水根據媒體的報導進行評論。他說,在中常會沒有說台灣前途決議文是接受一中,而是說這個決議文反對中國片面提出的一中概念。……

中國評論社  2012-11-21  00:28:31

中評社台北1121日電(記者 鄒麗泳)……至於,民進黨主政時的海基會董事長洪奇昌認為,“中國事務委員會”委員應納入歷屆黨主席、綠營主政的“陸委會主委”及海基會董事長等;謝長廷認為,洪奇昌也是希望“中國事務委員會”能發揮功能,應該是善意的。……

自由時報  2012-11-21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民進黨主席蘇貞昌今將向中常會提案討論中國事務委員會的設置要點,台灣社社長吳樹民等多位本土社團幹部與民進黨大老姚嘉文等人,聯名要擋下設立這個委員會。吳樹民昨強調,成立中國事務委員會不急,最好是不要設,民進黨應專心推動國是會議。

這項動作被視為阻擋謝長廷出任中國事務委員會主委,但蘇貞昌今天還不會宣布主委人選。姚嘉文說,他們確實反對謝長廷所提「憲法各表」等中國政策,但他不是特別衝著謝這個人,而是反對謝長廷的中國政策,謝不適合出任主委。

民進黨發言人王閔生說,蘇貞昌今提案討論中國事務委員會設置要點,將提及委員會的目標、任務方向、組織架構及運作方向;蘇貞昌認為,中國事務委員會不僅是整合黨內中國政策的平台,也要解決台灣面對中國的問題。

吳樹民表示,他今天會與北社社長周福南、客社前社長張葉森、台教會會長張炎憲等本土社團幹部拜訪蘇貞昌,當面表達成立中國事務委員會一事不急,針對軍公教退休制度等爭議,尋求召開國是會議才是大家關心的重點;盼民進黨積極推動國是會議,而非中國事務委員會。

姚嘉文表示,由於今天另有行程、無法一起拜訪蘇貞昌,但已與本土社團幹部交換意見,大家都對民進黨設置中國事務委員會有疑慮。中國事務委員會的定位、功能、權限為何,涉及民進黨未來走向,這麼重大的問題不能只提交中常會通過,而應提交黨代表大會討論,他認為根本沒必要設這個委員會。

姚嘉文說,若設立中國事務委員會,黨已成立的中國事務部要做什麼?其實沒必要新設組織,且這違反組織精簡的潮流,黨應辦的是活動,而非組織。

姚嘉文意有所指地說,民進黨的定位是「一邊一國」,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份,現在黨內有人要推翻、改變這樣的定位,是居心叵測

對於本土社團的意見,王閔生說,蘇貞昌將當面與社團幹部溝通,這將是良性的溝通。

中國評論社  2012-11-21  00:46:59

中評社台北1121日電(記者 黃筱筠)民進黨今將討論“中國事務委員會”的籌設等細節,“台灣獨立建國聯盟”主席陳南天接受中評社訪問表示,中共十八大後習近平接班、美國總統大選也結束,這個時候討論“中國事務委員會”,時間點可以接受。但他認為,稱“中國事務員會”比“兩岸事務委員會”的名稱好。……

中國評論社  2012-11-21  01:02:16

中評社台北1121日電(記者 黃筱筠分析報道) 民進黨“中國事務委員會”即將成立,今天中常會將進行架購上的討論。以往只要民進黨碰觸到兩岸議題,獨派總是力阻,這次本土社團例如台灣社、北社等,反對成立“中國事務委員會”,但“獨盟”接受中評社訪問時卻認為在中共領導新接班後,很適合討論。獨派意見分歧,對民進黨處理兩岸議題是一個機會。

綠營基本教義派姚嘉文陳師孟等人對謝長廷登陸提出“憲法各表”表達不滿,但反對力道卻不是很強烈,在謝登陸回台之今,本土社團連共同發表聲明都沒有。有本土社團成員認為,謝並非代表黨,以個人層次登陸不需要過度反擊。但另一方面,獨派也考量謝若擔任民進黨“中國事務委員會”主委,得罪謝長廷,委員會可能排除獨派參與,這對獨派來說少了直接參與。

2012年初大選後的觀察,獨派對民進黨影響漸弱,台聯與本土社團日前發起罷免馬英九活動,民進黨只派副秘書長前往祝福,並沒有要參與發起的意思。民進黨慢慢與獨派劃清界線,是為了爭取中間選民,試圖往中間光譜移動,擴大支持度,因此對於基本教義派所發起激進的活動,民進黨也選擇巧妙避開。

對此,雖有助民進黨爭取中間選民,但綠委私下擔心,台聯利用各地方組織連署發起罷免馬英九,在現在的政治氛圍下,勢必會獲得許多人的支持。連署名單就是台聯增加地方組織的方式之一,而這些罷免連署者,許多都是民進黨支持者。綠委不諱言這是台聯在挖民進黨的地方組織,黨中央不能不重視。

綜觀獨派與民進黨最近的發展,民進黨成立“中國事務委員會”後,勢必要碰觸到兩岸論述,黨內最後達共識的兩岸論述,將是和中國大陸交往的基礎內涵,若隨著民進黨往中間靠,台聯是否有機會爭取深綠這一塊市場?台聯加上獨派勢力,加上不能接受民進黨兩岸論述者,會形成多大勢力,這是兩者目前關係的微妙變化。

社論
自由時報  2012-11-21

……當馬英九搞得天怒人怨,丟臉丟到國外去的時候,在野黨表現又如何呢?經過兩次政黨輪替,假使還有在野黨以為僅靠賭爛執政黨,選民就會自動把執政的機會送上門來,不啻是異想天開。目前,台聯正在積極連署,為明年的罷免馬英九集氣。而民進黨高層在理應監督馬政府之際,卻陷入中國政策口舌之爭。所謂的中國委員會、憲法各表,在這種時候吵成一團,令人不知今夕是何夕。當老百姓吃不飽,面臨無薪假、失業威脅時,人民會給民進黨按讚嗎?

老實說,民進黨不論如何自我修正,往中國能夠接受的方向調整,都不會比國民黨更討中國歡心。更何況,中國早已開出嚴苛條件,除非民進黨願意政治自殺,否則連黨對黨的對話都甭談。比較可能的是,在游離原有立場的調整過程中,很多原本支持民進黨的人會失望而去。須知,國民黨本來就是中國國民黨,但當民進黨逐漸變成中國民進黨時,腳踏兩條船的下場必定是兩面不是人,而國民黨再爛都可以完全執政。

今天,民進黨想重獲選民信賴,絆腳石絕非中國政策,反而是本屆大選敗於中國政策的迷思。馬英九的中國政策,他自認為「不僅有效降低兩岸緊張情勢、維持東亞和平,同時亦大幅提升我與各國關係」,但即使真是這樣又如何?苦民不是繼續苦嗎?滿意度不是僅剩十三趴嗎?可以說,如果民進黨認為問題在中國政策,則「笨蛋」的稱呼就當之無愧了。盱衡民意的不滿,當前台灣的關鍵乃是「經濟」與「改革」。誰能拚經濟與拚改革,便能解民倒懸,擄獲人心。……

當馬英九拚改革無力、拚經濟無力之際,民進黨高層卻在吵中國政策,關心台灣前途者豈不納悶?站在人民的立場,我們不得不提醒民進黨高層:「笨蛋,問題在經濟與改革!」民進黨應該努力制衡國民黨的經濟連結中國政策,馬英九最自豪的兩岸開放和ECFA導致投機客炒房,提高人民痛苦指數,而非增加就業、薪資成長。而馬英九為了黨主席選舉的鐵票,不顧絕大多數改革「軍公教福利國」的民意,還能幻想他在剩下的任期會致力於縮短貧富差距、照顧弱勢族群嗎?……

中央社  2012-11-21  19:47:17

(中央社記者蘇龍麒台北21日電)民主進步黨中常會通過設置中國事務委員會,並由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兼任召集人,先前呼聲很高的前行政院長謝長廷表達接受。

蘇貞昌在競選黨主席期間,提出設置中國事務委員會政見,上任後先恢復中國事務部,今天下午在中常會提案通過中國事務委員會設置要點,明定黨主席兼任召集人。根據設置要點,中國事務委員會設委員79人,並由黨主席兼任召集人,委員會每2個月召開1次,必要時得召開臨時會議,並設置諮詢委員若干人,由主席聘任。

據了解,蘇貞昌已經邀請謝長廷、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游錫堃等人,擔任中國事務委員會委員,但3人都尚未正式答覆。

民進黨2012總統敗選後,黨內兩岸路線成為焦點。蘇貞昌在美國、中國大陸完成換屆後,啟動設置中國事務委員會。先前訪問中國大陸的謝長廷,原本被視為委員會主委(召集人)熱門人選,但中常會最後通過由黨主席兼任,格外引起矚目。

謝長廷和游錫堃在上週中常會激辯「一中」,頗有提前引爆今天中常會論戰中國事務委員會的意味,但中常會卻意外地只花30分鐘就討論完畢。民進黨秘書長林錫耀表示,扣除逐條討論的時間,約只討論34分鐘。

林錫耀轉述,游錫堃表示,對於通過中國事務委員會設置要點表示尊重,但他不贊成設置中國事務委員會,希望將意見列入中常會紀錄。游錫堃會前受訪時就曾表示,他贊成兩岸交流與接觸,但黨中央應該將全部的心力,放在提升台灣經濟上。

謝長廷會後說,他在常會有建議,黨內應該私下整合不同的意見,不要在中常會上討論,否則放言高談、互相辯論,「等於是轉播」。

至於會前受到矚目的委員會名稱問題,據了解,會中完全沒有討論。林錫耀表示,蘇貞昌認為中國事務委員會的名稱,「有那麼重要嗎?」林錫耀表示,蘇貞昌認為中國是中性的名稱,沒有必要過度解讀。

中國評論社  2012-11-21  17:18:38

中評社台北1121日電(記者 周怡倫)民進黨21日下午舉行中常會,討論黨中央設置“中國事務委員會”相關事宜,會議時間長達2小時多,會中,由黨主席蘇貞昌主動提出這項提案,幾經熱烈討論,蘇貞昌裁示,黨中央設置“中國事務委員會”,由蘇貞昌自行兼任召集人,而不設置主委,委員會下設七到九名委員。謝長廷步出會場時,對媒體的提問沒有具體回應,但仍面帶笑容

蘇貞昌在中常會後主持記者會,他強調,的確曾經希望由謝長廷擔任主委,“但幾經思考,決定由本人兼任召集人”。蘇貞昌說,這是民進黨重要的里程碑,也是回應台灣人民的期望,他期盼黨員同志能夠支持,民進黨也有信心面對中國大陸。

據與會人士透露,在中常會上,討論很熱烈,有人提出設置與中國大陸交涉溝通的單位名稱,要務實;也有人認為應該堅守民進的立場,否則無以對支持者交代。對於名稱問題該用“中國”、“大陸”或“兩岸”,會中有激辯。至於設置主委的人選,經幾番發言,各有意見。蘇貞昌最後裁示,名稱定為“中國事務委員會”,由他自兼召集人,不設置主任委員。

● 傅雲欽評註

站在台灣事實上獨立,法律上屬中,還不是國家的立場,我認為稱呼對岸為「大陸」,並無錯誤,甚至有警惕台灣還不是國家,獨立建國有待努力的好處。稱對岸為「中國」則有誤導民眾台灣已是國家,台獨運動可以休矣的壞處。連台獨聯盟出身的謝長廷跟班李應元都說台灣已是主權獨立國家,不需再談台獨了(中央社2012.10.19姚嘉文:綠避台獨所以選舉失敗」一文),可見誤導的後果多麼嚴重!

不過,有些主張兩岸兩國的「謝長廷們」、「許信良們」也反對人家稱對岸為「中國」或反對民進黨新成立的委員會以「中國」為名,就有棄獨媚中之嫌。

與會人士形容,這項決議,是黨主席蘇貞昌要親自釐定對中國大陸的相關政策,等於也搶得對中國大陸張的話語權;蘇貞昌的這項裁示,終於讓前主席謝長廷訪問中國大陸,提出“憲法各表”主張後,帶來黨內各派系的紛擾,畫下了句點。而當時,與會的謝長廷並無特別表情。……

對於媒體關切的民進黨設置“中國事務部”相關事宜,前主席游錫堃則表示,黨中央根本沒有設置任何“中國事務委員會”的必要,他強調,即便沒有設“中國事務委員會”,照樣可以和中國溝通交流

自由時報  2012-11-22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在民進黨內引發風波的中國事務委員會召集人人事案,確定由黨主席蘇貞昌親自兼任。民進黨中常會昨通過「中國事務委員會設置要點」,蘇貞昌在會中宣布由自己擔任委員會召集人。蘇貞昌表示,他原想委請謝長廷出任召集人,幾經思考,還是由他自己兼任負起責任,謝長廷也表示支持。蘇並推崇謝長廷展現高度智慧以及為台灣找出路的使命感。

中國事務委員會將設置委員七到九人,兩個月開一次會,蘇貞昌擬邀前主席蔡英文與謝長廷等擔任委員。

設立中國事務委員會是蘇貞昌競選黨主席的政見,不過成立過程風波不斷,黨內一直有反對設立的聲浪,更有人表態反對由謝長廷出任召集人。

昨天中常會開會前,本土社團領袖拜訪蘇貞昌,表明反對謝長廷所提的憲法各表;中常會中,前主席游錫堃直言反對設立中國事務委員會。

蘇貞昌在常會通過「中國事務委員會設置要點」後,召開記者會指出,為了成立委員會,廣徵黨內外意見,感謝各界給予很多意見,雖然意見未必一致,但出發點相同,都是為了台灣。

至於原本由謝長廷出任召集人為何生變?黨秘書長林錫耀說,蘇貞昌幾經考慮,決定自己「潦落去」,謝的主張大家都了解,若由謝擔任召集人,其他委員會認為謝有這麼明確的主張與定見,要如何整合大家?林錫耀強調,不是因獨派與蘇貞昌見面才改變這項人事案。不過,黨內人士指出,這項人事案生變,是蘇貞昌與獨派折衷妥協的結果。

昨天中常會上,蘇貞昌提案寫明「中國事務委員會設置要點草案」,原本幕僚單位討論時,曾思考是否用兩岸事務委員會的名稱,但蘇認為,名稱問題有那麼重要嗎?林錫耀說,「中國」兩字也是中性稱呼。

設置要點共有八條條文,會中僅做部分文字修正。要點第一條明訂委員會成立的宗旨為「為策定台灣有關中國政策與兩岸交流之策略方向,以維護台灣主權,確保台海和平及兩岸平等互惠之發展,特設中國事務委員會。」

中國事務委員會的五項任務包括︰關於中國政治、經濟及社會情勢之研判;關於兩岸關係之現況檢討與未來發展之因應;關於兩岸政策之現況檢討與未來發展之因應;關於民進黨與中國交流之策略與原則之擬定;其他有關兩岸及區域政經情勢之研判。

蘇貞昌認為,台灣面對中國,須有戰略縱深,當前台灣面對的是新的情勢,一個變動中的中國,過去中國只有一套僵化的對台政策,現在中國對台政策更彈性、細膩,民進黨的策略必須更靈活,民進黨有責任、有使命,提出更符合台灣未來利益的中國政策,這就是成立委員會的用意。

自由時報  2012-11-22

〔記者李欣芳、王涵平/綜合報導〕民進黨中常會昨討論中國事務委員會設置要點,前主席游錫堃發言反對設立中國事務委員會。原本委員會召集人呼聲高的謝長廷中箭落馬,謝長廷坦言他事先知情,已與蘇溝通過,但不管是政黨還是台灣,要能積極、開創、調整自己的政策,回應整個情勢的變化。

昨天稍早,台灣社社長吳樹民等本土社團幹部拜訪蘇貞昌,盼民進黨不要設中國事務委員會,他們擔心民進黨成為傾中的政黨,表明反對謝長廷所提憲法各表。蘇貞昌則要獨派幹部放心,強調民進黨堅持的理想與基本立場不會改變。

對於委員會召集人由蘇貞昌親自兼任而不是謝長廷,前主席姚嘉文稱讚蘇貞昌有智慧,對這樣的安排感到滿意。

中常會召開時,表明反對設中國事務委員會的游錫堃要求將他的發言列入會議紀錄。游指出,民進黨與中國的交流及接觸,由於已有中國事務部,所以他對設這個委員會持保留態度,尤其現在經濟這麼不好,全黨應想辦法讓台灣經濟提振起來,讓人民過更好的生活。

蘇貞昌認為,由於謝長廷已有明確的兩岸政策立場,幾經思考,他決定自己親兼委員會召集人;中常委管碧玲說,蘇貞昌的意思是否指謝的主張無法說服別人?謝長廷則打圓場,要管碧玲別再說了!

謝長廷會後表示,這個結果對於來抗議或表達不同意見的朋友應該可以接受,他呼籲大家要團結支持民進黨。謝也舉馬基維利所說:「人類的悲劇,就是情勢變更,但人不變更,相信有這個委員會以後,能夠積極開創,迅速整合不同的意見。……

● 傅雲欽評註

情勢有何變更?北京已放棄併吞台灣,由敵人變成朋友嗎?沒有啊!北京以商促統奏效,台灣的選民已變得要看北京的臉色嗎?有可能。但民進黨解決問題的方法是改變選民的錯誤心態,不是自己去順應選民的錯誤心態,也跟著看北京的臉色。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20121121 19:44

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宣布成立「中國事務委員會」,並由他自己親自擔任中國事務委員會召集人。前行政院長謝長廷21日受訪表示,義大利政治哲學家馬基維利講的「人類的悲劇,就是情勢變更,但人不變更,他相信有這個委員會以後,能夠積極去開創,迅速去整合不同的意見。

● 傅雲欽評註

情勢有何變更?北京已放棄併吞台灣,由敵人變成朋友嗎?沒有啊!北京以商促統奏效,台灣的選民已變得要看北京的臉色嗎?有可能。但民進黨解決問題的方法是改變選民的錯誤心態,不是自己去順應選民的錯誤心態,也跟著看北京的臉色。

謝長廷表示,這個結果對於抗議或表達不同意見的朋友,應該是可以接受,他也呼籲要團結來支持民進黨。

謝長廷說,他對於獨派團體很尊敬,但在想法上他還是相信不管政黨還是台灣,要能夠積極、開創、調整自己的政策,能夠回應整個情勢的變化。

謝長廷強調,這個結論他事前是知道的,之前已跟蘇貞昌溝通過,而他對委員會的性質,希望是定位在功能上,而不是大辯論。他還說,今天這個功能,好像比較界定在對內意見能夠穩定,這是他的感覺。

另外,謝長廷幕僚表示,謝長廷從頭到尾都未爭取過主委或召集人的位子,蘇貞昌定調中國事務委員會是「黨內溝通平台」,但謝長廷認為應該是「兩岸交流平台」,蘇貞昌的定位較為保守,與謝長廷也有所不同,所以尊重由蘇貞昌出任召集人。

20121122 12:51

……謝長廷今日在噗浪指出,義大利政治哲學家馬基維利說過,「人類的悲劇就是客觀情勢和環境改變,而人不改變。」謝長廷表示,「為何不改變?有不知道危機(包括威脅和機會流失);有的知道而不願承認;有的承認但受制於習性想不出方法;有的知道新的方法卻不願承擔冒險。最後因循苟且,走向悲慘結局。

● 傅雲欽評註

情勢有何變更?北京已放棄併吞台灣,由敵人變成朋友嗎?沒有啊!北京以商促統奏效,台灣的選民已變得要看北京的臉色嗎?有可能。但民進黨解決問題的方法是改變選民的錯誤心態,不是自己去順應選民的錯誤心態,也跟著看北京的臉色。

面對北京併吞台灣的危機,謝長廷是秦檜(主和派),獨派是岳飛(主戰派)。謝長廷所謂的「人要改變」是叫主戰派改變,和他一樣去媚共求和。

「知道新的方法卻不願承擔冒險」?胡說!媚共求和或投降算是新的方法嗎?!算是「冒險」嗎?!「因循苟且,走向悲慘結局」?亂講!主戰怎麼是「因循苟且」?!

【聯合報╱社論】 2012.11.22  01:36 am

民進黨決定採用「中國事務委員會」的名稱,並由黨主席蘇貞昌自兼召集人。這不僅是謝長廷的重大挫敗,也使民進黨的轉型憧憬佈滿烏雲。本文試回溯謝長廷論述理路的演變,來探討民進黨轉型工程的困境。

二○○○年七月,謝長廷一方面主張「高雄與廈門是一個國家的兩個城市」(這其實是「一中各表」與「一國兩區」),另一方面又稱「憲法一中」(可解讀為「反台獨」或「非台獨」);這兩點可視為謝長廷現持兩岸論述的「原型」,也是他迄今施展得最開闊與均衡的架構。倘若以此一「原型」為準據,在「憲法一中」之下,「一中各表」即為理所當然的演繹,亦無反對「九二共識」之理。

但是,獨派不容謝長廷承認「一中」,反撲力道甚大;又由於「九二共識」涉及「一中(各表)」,因而亦不容他承認「九二共識」。於是,謝長廷開始東挖西補:他說,一九九二年沒有「九二共識」這「四個字」,所以他不承認「九二共識」;但他又承認有「九二年會談精神」,卻稱這個「精神」不是「九二共識」,而竟然是他在會談二十年後所發明的「憲法共識」。這簡直是讓岳飛跑到三國時代去打張飛,謝長廷被獨派圍剿,堪謂已至慌不擇路的地步。

謝長廷以「憲法共識」為敲門磚,卻對「一中憲法」閃爍其詞。他明明主張「憲法共識」與「憲法各表」,卻竟諱言「一中憲法」或「憲法一中」,甚至否認「一中各表」,處處皆在避諱「一中」架構;但若違離了中華民國憲法的「一中」架構,亦即違離了前述的「原型」,請問謝長廷所說的「憲法」是哪一部「憲法」?而謝長廷所指的「中華民國」又是什麼「中華民國」?……

謝長廷若要引導民進黨轉型,第一步應當回到二○○○年七月他的「憲法一中」原型。他或許仍可不承認「九二共識」這「四個字」,但他必須接受「九二年會談精神」在兩岸存有「一中各表」或「各表一中」的「共識」,在台灣則是「根據一中憲法的一中各表」。非如此,不能言轉型;非如此,不能破解民進黨兩岸策的困境。至於「九二共識」這「四個字」怎麼辦?謝長廷或許可以說,我不承認當年有「這四個字」,但如果你們在後來要稱它「九二共識」,我雖不滿意,但也可以接受。不妨比照ECFA,由「喪權辱國」,轉到「概括承受」即可。

再者,謝長廷說,民進黨必須將「三個決議文」加以整合;其實不止如此,除了「三個決議文」以外,別忘了還有「台獨黨綱」。民進黨必須做到「一綱三文」的「整合」,轉型工程才算大功告成。……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20121122 14:11

針對前民進黨主席謝長廷因憲法一中主張,被獨派抗議傾中而反對中國事務委員會,民進黨立委管碧玲今(22)日表示,獨派的價值與交流的務實本應是相容而分工的,被操作成互斥對立是錯誤認知,對謝長廷與台灣都不公平。

● 傅雲欽評註

此話正確。林山田說的「剪刀理論」就是如此。問題是「選舉務實派」的民進黨政客如謝長廷之流,還不斷修理「台獨理想派」。這叫「分工」嗎?

有媒體報導,蘇貞昌在民進黨中常會中指謝已有明確兩岸政策立場,因此才決定親掌召集人職務,被中常委管碧玲當面質疑,是否指謝的主張無法說服別人,還被謝長廷要求不要再說了。管碧玲上午則澄清表示,昨天討論氣氛非常好,大家都覺得蘇貞昌擔任召集人很好,媒體的報導有失真。

管碧玲強調,她很早就聽謝長廷說過,中國事務會若是要執行交流任務,他願意擔任召集人;若是以整合平台為定位,則不一定要由謝來做,由主席負責也很好。

管碧玲說,民進黨不論在執政或在野時,對中國政策的詮釋權都不斷被邊緣化,主導權都操在國民黨、馬英九與連胡體制手裡,民進黨的交流是為了搶回中國政策的主導權,謝長廷深知這點,才希望介入主導中國政策,在美中日關係間決定台灣前途。管碧玲舉例說,謝長廷的「憲法各表」是兩憲兩中,卻被說成是「一中」,就讓人覺得有理說不清,論述本來就是創造性的模糊,讓人留有各說各話的空間,重點是如何透過交流爭取中國政策的主導權,若沒有分工的概念,是很可惜的。

● 傅雲欽評註

「民進黨被邊緣化」?管碧玲真是滿腦漿糊,胡言亂語。國共如果聯手做好事,民進黨當然可以積極去參一腳,以免被「邊緣化」。但民進黨常說國共在聯手出賣台灣,事實也是如此。民進黨也要積極去參一腳,以免被「邊緣化」或成為「門外漢」,這不是同流合污嗎?

「搶回中國政策的主導權」?好啊!搶回的方法就是宣揚台獨啊!怎麼是媚共爭寵呢?

謝長廷的「憲法各表」是兩憲兩中嗎?憲法是一中憲法,認為兩岸一中。怎麼「憲法各表」會是兩中?!騙誰啊!管碧玲可能會辯稱,「憲法各表」有兩部憲法,各定各的國號「中華民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故是兩中。錯!判斷一中還是兩中,不是看憲法的數目、國號的數目,而是看國家的數目。兩岸的兩部憲法都主張一中,故兩岸是一國,即中國。

「有理說不清」?不是,是「模糊說不清」。謝長廷愛玩「創造性的模糊」,故說不清。

【聯合晚報╱社論】 2012.11.22  03:43 pm

在重返執政道路上,民進黨又錯失了一個重要的機會。中常會通過成立的組織,仍然叫做「中國事務委員會」,而且由黨主席蘇貞昌兼任召集人。本來之所以會有這樣一個組織上的調整,是著眼於民進黨必須在兩岸政策的訂定上有新的角色和路線,然而一開頭就給自己設上了種種障礙。

這不是民進黨內部家務事。昨天的中常會之前,就已經出現了各方評論與預測,民進黨不能假裝這些意見不存在。事前的評論與預測,明白地針對兩點而來:第一是這個委員會將以「中國」或「兩岸」命名;第二是才剛剛訪問中國大陸的謝長廷是否將出任主任委員。如果以「兩岸」為名,讓謝長廷在兩岸政策上有更大的發言權,都被視為是緩和民進黨強硬台獨立場的重要姿態。

可惜,民進黨無視於難得的輿論「做球」機會,也不願更虛心理解這種輿論氣氛背後反映對於民進黨的期待,在兩件事上,都做了固執己見的選擇。很顯然,在兩岸政策的路線上,民進黨還沒打算「解嚴」!

● 傅雲欽評註

謝長廷沒有主掌「中國事務委員會」,統派媒體惋息不已。

這樣的決策,一方面強化了民進黨既有的意識形態立場,等於是委員會開張之前,已經先送了一個不友善的臉色給對岸,怎麼可能有助於營造與中共互動、理解、討論的氣氛?若不擬跟中共互動、理解、討論,又幹嘛成立這個委員會呢?另一方面,此舉也強化了民進黨在台灣內部的僵化台獨形象,讓民眾多生疑慮,也無法放心。在國民黨執政成績不盡合人意的時刻,民眾感覺迫切需要一個更有力、更有作為的反對黨,尤其是一個看來能讓人放心選擇下次輪替政權的政黨,民進黨竟然不是挺身而出表現更大的擔當,而是退縮回到「反進步」的路線上。

或許蘇貞昌主席及部分民進黨人士,真的忌憚獨派可能的反彈,或真的很不願意看到謝長廷藉此擴大黨內的影響力。然而這樣的考量算計,和關鍵時刻的台灣整體前途利益相比,孰輕孰重,會那麼難判斷嗎?今年總統大選民進黨落敗之後,曾內部檢討過增加與中國互動的機會,可惜那扇窗又被民進黨自己給關上了!

林濁水(作者為民進黨前立委)
蘋果日報〈非典型論述〉20121122

這委員會民進黨中央黨部本來說對內用來凝聚共識;對外是未來兩岸交流的平台。現在中常會決議他不是民共平台,這是明智之舉。

設民共平台常提的理由是,一、民共彼此太不了解,須設平台加強溝通;二、平台可總代理來往事務,雙方方便往來;三、服務台商;四、談好民共兩岸定位共識。這樣兩岸事務才不會讓國民黨壟斷而使民進黨邊緣化

這些理由都大有問題。第一個理由已被證明站不住腳,證明過程還很令人意外。謝長廷強調中共對民進黨了解很模糊錯誤,所以他要建平台澄清,只是他一登陸就發現中共台研、台辦對民進黨瞭若指掌而嚇了一大跳;有人接著說以謝為例,可見民進黨人士只在台、港、澳與大陸涉台人士接觸對「知中」很不夠,所以像謝這等級的重要政治領袖應該多登陸才能知中。這也是外行話,因為民進黨八年執政中大有引進陸委會的學者,現在又有在中國事務部的學者,他們知中都有一定水準,所以民進黨問題不在沒有知中專家,而在於以主導中國事務為己任的政治領袖自恃聰明不知加以借重。因此給天王領袖真正的藥方是尊重專業知識而不是多跑幾次中國,設什麼平台。

二、最近中共國際知名學者,在政界也有分量的吳清璉和國台辦官員首度拜會民進黨中央黨部,這說明了要交流並不必要設置偉大的平台做總代理。

三、服務台商正途在政策面是透過立委立法,在個案透過立委監督陸委會、海基會或將來成立的兩岸辦事處。台商在中國多到號稱百萬,若要求民進黨幫忙,捨黨部,中國事務部、立委就民共平台不切實際

四、兩岸目前最好擱置政治爭議,而不是急著在國家定位上達成共識。兩岸達成共識前,尤其先要在黨內形成長、中、短期兩岸策略,否則勢必發生民共平台在前面談,黨內各路人馬在後面吵的亂象。

民共平台是要學國共論壇,但國共論壇畢竟是怪胎,是當年國民黨為惡鬥民進黨,架空民進黨政府而推動出來的,國民黨說推動目的是「民進黨政府做不到的,我們來做」。若民進黨跟著學,就成了國民兩黨競相討好北京,讓國家機關在面對北京時權威徹底瓦解。

事實上民進黨執政時,小三通、包機直航、要不要積極開放都是執政者「壟斷」了決策權,因此破除國民黨壟斷的有效方式是取回政權而不是學國民黨搞民共平台。

● 傅雲欽評註

「破除國民黨壟斷的有效方式是取回政權而不是學國民黨搞民共平台」,這句話謝長廷可能有意見。他可能會說;「這句話固然不錯,問題是如何取回政權。我搞民共平台,是為了民進黨取回政權。不搞民共平台,民進黨就不可能取回政權。」

謝長廷這種說法是謬論。以通敵來取回政權,是只有台灣才有的怪現象。國民黨如此,民進黨的謝長廷之流也是如此。台灣人民也無所謂。這種奴才性那麼重的人民如何立足於世界呢?

一般兩國如有平台,位階一定不高,如中共國台辦是兩岸平台海協會上司,國台辦主任也不過是中共兩百多個中央委員之一而已,當年兩會進行破冰協商事關重大,兩會理事長辜汪地位高受雙方當局信任,但卻都是權力核心外人士,這是有道理的,今天兩黨任何天王想透過平台取得兩岸總代理權,再轉化成自己的權力基礎都很不恰當,總統就是明白這道理,一上台就用大拜拜化的方式架空國共論壇,既然如此,民進黨就更沒理由學了。

陳淞山(海峽導報特約撰述人、陳水扁辦公室前主任
台海網  2012/11/22  7:45:01

● 傅雲欽評註

陳淞山這個「謝長廷們」怎麼還戴著「陳水扁辦公室前主任」的頭銜不放呢?奇怪!

……從蘇貞昌最近“拉”的政治動作來看,成立“中國事務委員會”的真正目的,並不是想要與謝長廷搞“政治結盟”,反而是要塑造黨內的“反謝”、“批謝”政治氛圍,並藉機把蔡英文納為其統領的“政治部屬”,讓謝、蔡兩位“總統級”的政治人物隸屬其麾下。因此,可以預期的是“中國事務委員會”的組成,應該是蘇係人馬的“近親繁殖”再加上黨內各大派係政治領袖的集結,既藉此沖淡非蘇係人馬的政治主導權,又能具體貫徹蘇貞昌的領導意志。而根據民進黨中常會最新討論結果由蘇貞昌兼任“召集人”,顯然更已印證蘇的佈局就是在“卡謝、堵蔡”。……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20121123 00:07

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已宣布,中國事務委員會召集人由自己擔任,並表明黨的相關重要幹部都會邀請,希望一起共襄盛舉。前行政院長謝長廷辦公室發言人林耀文22日晚間轉述說,謝長廷認為委員會名額有限,目前只是「排仙性質」,空間可以留給其他人。……

謝長廷還說,「如果真有困難需要得罪人的瓶頸,我再支援即可。

● 傅雲欽評註

所謂「得罪人」是得罪誰?謝長廷應是指反對他的獨派。所謂「支援」是支援什麼?如蘇貞昌要對抗反傾中的獨派,謝長廷會支援他打仗嗎?這是什麼話?!

2012-11-23  01:17 旺報 【特派員羅印冲/北京報導】

民進黨成立「中國事務委員會」處理兩岸議題,並由黨主席蘇貞昌親任召集人,被認為受到黨內獨派的壓力。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楊毅昨天回應指出,……凡是主張或推行「一邊一國」的台獨立場,大陸方面都不可能接受,因為這不利於台海和平穩定,不利於兩岸關係改善,也不利於台灣未來發展,是沒有前途、沒有出路的。……

大陸全國台灣研究會祕書長楊立憲指出,蘇貞昌的做法很明顯就是「以拖待變」,這種不作為的心態可能會延續到2014年五都選舉,在面對選舉壓力時,才會思考兩岸政策的轉型;蘇貞昌向來在兩岸政策上就比較保守,這次以黨內有雜音為藉口,拒絕讓謝長廷主導委員會。面對民進黨的「拖」,大陸方面會再觀察,不會急於下定論。

提到謝長廷日前登陸訪問,楊立憲認為,謝作為綠營兩岸關係的先行者,總是要冒些風險和困難,要有勇氣才能破冰,這並不容易;尤其在民進黨這種以台獨作為神主牌的政黨,謝會遇到的阻力可想而知。但反過來看,謝未能接掌委員會,黨內包袱輕一點,在促進雙方交流上有更多發揮的空間,也不是件壞事。

● 傅雲欽評註

謝長廷沒有主掌「中國事務委員會」,對岸也惋息不已。不過,他們也給謝長廷安慰,並鼓勵他再接再厲,稱:「謝未能接掌委員會,黨內包袱輕一點,在促進雙方交流上有更多發揮的空間,也不是件壞事」。所謂「促進雙方交流」就是瓦解民進黨的台獨立場,把民進黨引導到媚共爭寵的路上。

中國評論社  2012-11-23  09:27:52

中評社台北1123日電/民進黨為了“中國事務委員會”的設立,黨內要角暗潮洶湧。台聯黨主席黃昆輝昨憂心表示,對友黨內部事務是不應該有什麼意見,但民進黨是台灣最大的本土政黨,他很擔心民進黨少數人為了想成為中國勢力“買辦”,不自覺成為中國代言人,而民進黨又被這些少數人拖著往和國民黨一樣的傾中路線。

台灣自由時報報道,黃昆輝稱,民進黨少數人有一種錯誤的迷思,認為“沒有中國的點頭不能贏得政權”,這是非常危險的思想,也是北京讓台灣人掉入的陷阱。他說,中國想和民進黨打交道,就是意識到馬英九施政不佳,台灣未來政黨輪替很可能成為常態,因此北京急著要在政權輪替之前將民進黨“套入”一個中國的框架。

黃昆輝憂心民進黨內這股“中國風”吹得太盛,很多台聯支持者告訴他,民進黨若傾中將對台聯有利,但他沒有絲毫高興,因為覆巢之下無完卵,所以他寧願冒著“當烏鴉討人厭”也要說出真話來。

中央社  2012-11-23  20:36:09

(中央社記者蘇龍麒台北23日電)民主進步黨主席蘇貞昌與前行政院長謝長廷對中國事務委員會的定位不同,兩人未來的競合,牽動綠營兩岸路線發展。

兼任民進黨中國事務委員會召集人的蘇貞昌,邀約原本呼聲很高的謝長廷參與運作,但遭婉拒,且謝營一番「委員會目前只有『排仙』的功能,可以把機會留給其他人」的詮釋,直接點出蘇貞昌把中國事務委員會當黨內互動的定位,和謝長廷希望以此為平台推動兩岸交流的構想完全南轅北轍。……

民進黨籍立法委員、謝系子弟兵趙天麟說,謝長廷參不參加委員會,還沒有做最後決定;蘇謝兩人雖對於委員會的定位不同,未來是「雙軌制」,但兩人本來就是「分進合擊」。

「民進黨的中國路線『交流派』與『關門派』分道揚鑣」,民進黨中執委洪智坤認為,蘇貞昌屈服獨派大老壓力,排除謝長廷出掌中國事務委員會,最後蘇謝一定會演變成分庭抗禮、黨內拚鬥的局面。前民進黨中國事務部主任賴怡忠表示,如果蘇謝走上分庭抗禮的路,將造成民進黨內對中國事務意見紛歧,對黨的發展很不好。……

● 傅雲欽評註

什麼「民進黨的中國路線『交流派』與『關門派』分道揚鑣」?狗屁不通!「民進黨的中國路線」應該改為「民進黨的中國目標」吧!民進黨對於中國的目標是什麼,這才是問題。因此,這不是路線之爭,是目標之爭。不是「交流派」與「關門派」,應該是「通敵派」與「防敵派」。

謝長廷與黨民進黨中央分庭抗禮,民進黨無能為力嗎?不能以黨紀制裁他嗎?這是什麼爛黨?!

中央社  2012-11-23  21:33:10

(中央社記者蘇龍麒台北23日電)前民進黨籍立委郭正亮今天在臉書留言感慨蘇謝破局,並認為前黨主席蔡英文是兩岸專家,主導中國事務委員會,更能發揮戰力。……

● 傅雲欽評註

「蔡英文是兩岸專家」?沒有強烈的台獨使命感,沒有強烈對抗中國的魄力,怎麼可能是兩岸專家?蔡英文這種「兩岸專家」,國民黨多的是。

美麗島電子報  2012.11.23

【美麗島電子報 吳愷】美麗島電子報董事長許信良於董事會中指示,為強化經營團隊陣容,敦請郭正亮先生擔任董事及副董事長職務。提案經董事會全體決議通過,即日起生效。

自由時報  2012-11-24

〔記者林恕暉、林欣漢/綜合報導〕民進黨主席蘇貞昌昨接受電台專訪時表示,民進黨成立中國事務委員會是要積極自信面對中國,絕對不會與國民黨一樣,向中國爭寵,也不會去討好中國。

蘇貞昌指出,中國不放棄武力對台,過去中國對台灣政策僵化,但現在很靈活。民進黨堅持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立場不變,但策略可以變,若要比賽討好中國,民進黨不會贏國民黨,民進黨絕不會與國民黨一樣「向中國爭寵」,更不會討好中國,而是積極自信面對中國。……

● 傅雲欽評註

爭寵」一詞本來只有我在用,用在批判謝長廷的場合。蘇貞昌現在也用這個詞,固然有進步,但指桑罵槐,不敢點名謝長廷。

中國時報  2012-11-24  01:53【朱真楷、阮迺閎/綜合報導】

面對近來吹起的中國熱,民進黨主席蘇貞昌昨天向黨內強硬喊話,強調若有人為了選舉想跟中國好一點,那就去國民黨,別來當民進黨候選人。

蘇貞昌還說,大家都是同一個黨的人,如果還無法坐下來形成共識,「那要如何對付中國共產黨?」由於謝長廷才前一天剛回絕擔任中國事務委員會委員,蘇這席話頗有向謝「隔空喊話」的意味。

提出「台灣共識」的民進黨主席蘇貞昌,昨日首度宣示這項主張就是民進黨的中國政策立場。他說,所謂的台灣共識,就是民進黨在一九九九年通過的《台灣前途決議文》,亦即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依憲法叫中華民國,要改變現況就須公投,「這就是民主,這就是台灣共識的具體顯現。」

在民進黨中國事務委員會成立後,外界好奇蘇將端出什麼「兩岸大菜」,昨日就藉著親綠電台專訪時機,率先對「台灣共識」做出清晰解釋。

蘇貞昌表示,前行政院長謝長廷主張的「憲法各表」,雖也具備台灣價值,「但我已經說過了,這不代表黨的立場」;民進黨的立場,就是《台灣前途決議文》所描述的內容。

他說,台灣社會最大共識是「台灣是台灣人的台灣,台灣是所有台灣人的台灣,台灣是世世代代人的台灣」。同時,《台灣前途決議文》提及,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依憲法名稱叫中華民國,任何有關獨立現狀的更動,都必須經由全體住民以公民投票決定,「這就是民主,這就是具體顯現的台灣共識,這就是民進黨的共同價值。」

他強調,民進黨立場就是這樣,假如有人想提出不同看法,就請拿到中國事務委員會檢驗,如果最後真能成為共識,「那才能說是民進黨的新立場,否則就只是個人想法。」

主持人詢問,「中國可以影響台灣選情,那民進黨會不會有人因此對中國示好?」蘇貞昌回應,中國雖是第二大經濟體,但生意歸生意,人格不能買賣,民進黨不可能討好中國,更不會向對方爭寵,「如果只因為你好大所以我好怕,那我們乾脆投降不就好了嗎?」……

● 傅雲欽評註

爭寵」一詞本來只有我在用,用在批判謝長廷的場合。蘇貞昌現在也用這個詞,固然有進步,但指桑罵槐,不敢點名謝長廷。

民進黨新聞稿
民進黨網站  2012-11-24

對於今(24)日中國時報「諷謝長廷,蘇:為選舉親中」報導一文扭曲黨主席蘇貞昌昨日受訪內容,民進黨發言人王閔生上午表示,對中時的不實扭曲深感遺憾,民進黨已致電旺中編輯部表達抗議並要求說明,期待媒體秉持新聞專業與新聞倫理,做合乎事實的報導。

媒體詢問今日旺中報導稱蘇主席昨在電台受訪時諷刺並批評謝長廷一事,蘇主席上午嚴正駁斥「這樣的報導是扭曲!」他說,日前他在中常會通過設立中國事務委員會時,特別向謝前院長表示敬意,尤其謝院長長期關注中國的發展,很有看法和主張,因此他特別感謝謝院長。他表示,昨天電台主持人問他「如果有候選人要討好中國」一事,他回答「民進黨的候選人不會討好中國,否則乾脆去國民黨好了」,「最後卻被媒體扭曲變成針對謝院長,這真的與事實不符!

蘇主席上午受邀出席「莊淑旂養生文化節」活動。蘇主席在受訪時還說,「我們不但對謝院長長期關注中國事務表示肯定,而且我們也在中常會上呼籲,不只黨內甚至於全台灣,大家對於不同的意見都可以坐下來談,這樣才能整合、團結台灣,這樣才能面對中國、走向世界。」

● 傅雲欽評註

蘇貞昌一下對謝長廷表示「敬意」、「肯定」,一下子又諷刺謝長廷「討好」、爭寵」,且不敢承認有這樣的諷刺,可見他只是一個投機政客,難成獨派強人。

對於大是大非,民進黨的頭人們都不敢展開直接批判,釐清方向,大家都在拐灣抹角,模稜兩可,混水摸魚,搖擺投機。民進黨真是沒有路用的爛黨。這種爛黨怎麼去和有方向、有鬥志的中共相鬥呢?

綠營連內部的媚共爭寵派都不敢加以討伐、唾棄、嚴懲、剷除,大家都在和稀泥,製造團結的假象。說台獨有希望,我不信,說綠營重回執政有希望,我也不信。

王崑義
戰略雲--王崑義部落格 2012/11/24  01:34 PM
(本文寫給旺報社評,2012.11.23,第2版)

民進黨21日中常會終於確定不改變「一邊一國」論述、不建立兩岸交流機制原則,新成立的兩岸政策機構將定名「中國事務委員會」,蘇貞昌主席自兼「召集人」,致力推動「制定台灣有關中國政策與兩岸交流之策略」。蘇貞昌不但背離成立該委員會的初衷,更確定民進黨「反中」基本教義派繼續把持民進黨的發展與策略。……

蘇貞昌顯然還是站在「反中」立場,但蔡英文已經從「反中」進入「和中」,她的改變軌跡非常鮮明,擔任黨主席的她極度「反中」,但進入總統大選戰場後就開始軟化,主張兩岸應該「和而不同、和而求同」,「反中」立場變得模糊。總統大選敗選經驗讓她得到教訓,選後明確主張民進黨「必須多和大陸交往,讓大陸了解民進黨,也讓民進黨多了解中國大陸」,改採「和中」立場並延續至今。

謝長廷的改變很早,他初任高雄市長時就曾提出「一國兩市」的表述,希望跨出民進黨的「台獨困境」,後來又先後提出「憲法一中」、「憲法各表」。他雖不接受「九二共識」,但盡力利用「憲法」連結「各表」,因而受邀進入中國大陸訪問,顯示他已經獲得大陸一定的信任,有能力與大陸官方建立溝通管道,代表黨內「親中」路線。可惜「和中」和「親中」兩股力量仍然無法改變黨內「反中」勢力。……

● 傅雲欽評註

「他已經獲得大陸一定的信任,有能力與大陸官方建立溝通管道,代表黨內親中路線」,這是統派媒體給謝長廷的定位。

對民進黨內部而言,蘇貞昌的選擇將讓民進黨脫離歷史潮流,勢必造成「政治中立的經濟選民」背棄、引發黨內新的兩岸論戰、謝長廷與蔡英文聯手走自己的路等政治後果,他的領導將陷入孤立與不確定性局面。更長遠的看,2016年總統大選民進黨不是因分裂而注定敗選,就是很可能重演今年蔡英文敗給「九二共識」那「最後一哩路」,民進黨將繼續在野。

中國評論社  2012-11-24 19:33:06

中評社北京1124日電(海峽之聲廣播電台記者 蔡億鋒、陳雨) 民進黨成立“中國事務委員會”,由黨主席蘇貞昌親自擔任召集人。蘇貞昌計劃邀請民進黨大佬謝長廷蔡英文游錫堃陳菊等人擔任委員,但遭到謝長廷的婉言拒絕,謝長廷說願意把空間留給其他人。……

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政治所所長張文生在接受記者採訪時指出,謝長廷拒絕擔任委員主要有三個方面的原因:第一、民進黨“中國事務委員會”維持了“中國”名稱,而不是之前謝長廷建議的“大陸”或者“兩岸”,這個名稱“台獨”傾向明顯,謝長廷如果接受這個名稱就不便與大陸溝通。於是,他選擇不介入“中國事務委員會”;第二、“中國事務委員會”召集人由蘇貞昌擔任,這與謝長廷原來的期待有落差。謝長廷心理很清楚,“中國事務委員會”主導權被蘇貞昌拿去後,自己發揮的作用很小;第三、“中國事務委員會”的理念跟謝長廷理念差距比較大,謝長廷主張“憲法共識”或“憲法各表”,但“中國事務委員會”在蘇貞昌主導下不可能接受這個理念。……

● 傅雲欽評註

站在台灣事實上獨立,法律上屬中,還不是國家的立場,我認為稱呼對岸為「大陸」,並無錯誤,甚至有警惕台灣還不是國家,獨立建國有待努力的好處。稱對岸為「中國」則有誤導民眾台灣已是國家,台獨運動可以休矣的壞處。連台獨聯盟出身的謝長廷跟班李應元都說台灣已是主權獨立國家,不需再談台獨了(中央社2012.10.19姚嘉文:綠避台獨所以選舉失敗」一文),可見誤導的後果多麼嚴重!

照李應元兩岸兩國的說法,他應該支持「中國事務委員會」之名,並且應該譴責謝長廷對於「中國事務委員會」之名的排斥。

不過,有些主張兩岸兩國「謝長廷們」、「許信良們」也反對人家稱對岸為「中國」或反對民進黨新成立的委員會以「中國」為名,就有棄獨媚中之嫌。

自由時報  2012-11-24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中國民運人士、清華大學人文社會學院客座助理教授王丹昨日在中興大學對旺旺集團董事長蔡衍明將稱霸台灣媒體業一事表示「感到莫名的焦慮」,他指出,長期在中國發展的蔡衍明,成為跨媒體主力後,對台灣而言是件非常可怕的事。但他觀察,不少人還不以為意,顯示台灣的危機不在蔡衍明,「台灣人不把危機當危機,才是最大的危機」。……

但儘管如此,王丹說,他估計未來兩岸關係不會有太大變化,因為「國民黨與共產黨聯手統治台灣已成定局,自從馬英九連任後,國台辦也辦起慶功宴,超開心的,「覺得是他們贏了」,北京政府只有在認為台灣管不住之下,才可能做什麼,當覺得影響力已滲透進去,可以有效影響台灣內部政經發展下,不會對台灣做太大壓迫性動作。

● 傅雲欽評註

「國民黨與共產黨聯手統治台灣已成定局」,但民進黨如謝長廷之流不思如何拆穿這種聯手,反而想參與這種聯手,跟國民黨去對岸爭寵,以求分一杯羹。他們(尤其那個管碧玲)說,不這樣會變成「邊緣人」。哇!人家國共聯手烹煮他們父母,謝長廷、管碧玲之流說如果不去分一杯羹,就會變成「邊緣人」,這是人話嗎?

潘錫堂(海峽導報特約撰述人、台灣淡江大學大陸所教授)
台海網  2012/11/24  6:24:11

……在謝長廷10月的“登陸”後,民進黨與大陸間一度有春暖花開的氣象。再加上“中國事務委員會”設置之前,外界即對名稱充滿期待。照常理判斷,蘇貞昌之所以要籌組“中國事務委員會”,無非是希望向大陸傳達善意,促進雙邊良性互動。但如今設置之名稱拒絕採用黨內建議,並沒用“兩岸”或“大陸”等具善意字眼,事後黨內核心幕僚還硬拗說:“名稱有那麼重要嗎?”……

民進黨中央在未經磋商的情況下,就直接砍掉“中國事務委員會”與大陸交流對話的功能,完全背離謝長廷引導民共交流的期待,使得謝長廷不得不抽離紛擾,通過“維新基金會”另覓兩岸活路。換言之,這意味著在蘇領導下,民進黨的兩岸政策將停留在原地“繼續整合”,而非外界期待的“積極互動、交流”。說是整合平台、共識凝聚機制,實質上仍是擺平黨內不同派系權力紛爭的舞台,淪為疊床架屋的幕僚單位。只具“了解大陸”空殼,卻無“在互動中了解”的轉型之實。……

如今“中國事務委員會”已是名存實亡,面目全非。蘇貞昌將原本應是轉型引擎的“中國事務委員會”,由決策平台降為意見交流的諮詢平台,進而癱瘓成每兩個月舉行一次的“談話會”,又拒絕進行黨內大辯論,卻是根本摧折民進黨轉型契機,而竟還要蔡英文等人入“委員會”為他背書。未來蘇貞昌若不能提出具體可行的兩岸政策,即使自兼召集人,恐怕也無法為民進黨贏得2016“大選”

● 傅雲欽評註

如果民進黨不「轉型」,無法勝選,藍營應該高興才對,怎麼又失望之情溢於言表呢?可見「轉型才能勝選」是藍營及中共的引誘民進黨棄獨的招數。謝長廷之流竟甘於配合演出!

◎ 昆蟲  2012.11.24
「昆蟲 Made in Taiwan」網站

謝長廷似乎在蔡英文敗選之後變成政治白痴。

什麼人的話不好引用,竟然引用馬基維利的話。(人類的悲劇,就是情勢變更,但人不變更。)

謝長廷假如學到馬基維利的精神,他應該到其他地方(像是達爾文的演化論)去找引用的句子,而不是直接用馬基維利的話。馬基維利在一般人的印象是霸權、不擇手段、不守道義。(牛津字典 : Machiavellianism :the employment of cunning and duplicity in statecraft or in general conduct")他是在昭告天下他要學馬基維利那樣不擇手段、將道德丟到垃圾桶嗎?(這種事可做不可說,像馬英九就學得很好)

像這種「人類的悲劇,就是情勢變更,但人不變更。」的句子根本就是空話。(引用的也不對,應該是:「人的悲劇,就是情勢變更,但他卻不改變。」 — For this is a tragedy of man, circumstances change but he doesnt.

謝長廷丟出的憲法(一中)共識,除了根本不可能支持民進黨的統派人士和謝系跟班(不得也不敢不?)支持之外,民進黨內幾平無人敢附和。非常清楚地顯示出他躁進、短視、沒有說服力的現況,最終一敗塗地,也是自然的結果。

立場說明 : 我不是旁觀沒有意見的第三者在做評論。我反對謝長廷這些無頭無尾不知所云的說法(fact and logical thinking),更厭惡他對於綠色支持者做的評論和回應 (rhetorical expression, 已經到唯我獨尊、絕情寡義的地步了)

要來作文比賽,我就用邱吉爾的話來反駁 :

Never give in. Never give in. Never, never, never, never — in nothing, great or small, large or petty — never give in, except to convictions of honour and good sense. Never yield to force. Never yield to the apparently overwhelming might of the enemy.

絕不放棄,絕不放棄。絕對、絕對、絕對、絕對,在任何狀況下,不論輕重大小,除非是為了榮譽的信念和在良好的判斷,絕對不要放棄。絕不對壓力屈服、絕不屈服於敵人明顯壓倒性的力量之下。

或是林肯的話 :

I expect to maintain this contest until successful, or till I die, or am conquered, or my term expires, or Congress or the country forsakes me.

我將繼續這個挑戰,直到成功,或者我死了,或是我被征服了,或是我的任期屆滿,或是我被國會或國家所拋棄 …

或是羅斯福的話 :

Only Thing We Have to Fear Is Fear Itself.

我們唯一必須害怕的就是恐懼本身。

或是到魔幻世界的魔戒中找國王 Aragon 的話 :

Hold your ground, hold your ground!  … My brothers. I see in your eyes the same fear that would take the heart of me! A day may come, when the courage of men fails, when we forsake our friends and break all bonds of Fellowship, but it is not this day! An hour of wolves and shattered shields when the age of men comes crashing down! But it is not this day! This day we fight! By all that you hold dear on this good earth, I bid you, stand, men of the West!

堅守陣地,堅守陣地! … 兄弟們。我從你們的眼睛看到會令我心中害怕的恐懼!或許有那麼一天,我們會失去勇氣,放棄我們的朋友,斷絕所有的友誼。但今天不是那一天!或許豺狼和破碎的盾牌會快速地將我們撕裂!但今天不是這一天!這一天,我們抗爭!為了你珍愛的所有東西,我要求你們,站起來、堅持下去!

作文比賽很容易,難在思考、說服、執行。謝長廷無一合格,謝爺爺應該告老退休含飴弄孫了。

【聯合報╱社論】 2012.11.25  01:41 am

蘇貞昌決定了「中國事務委員會」的名稱,並吞回原允謝長廷出任主委的承諾;此舉對黨內形同否決了謝長廷的轉型方案,對外則不啻公開與北京攤牌。網友piedmond,改寫李白詩《古風》,評議此事為:「群鳥集殘柯,窮魚守枯池。」堪謂語重心長。……

正因如此,蘇貞昌此舉即不啻形同公然與北京攤牌。北京透過官員及學者不斷放話稱,「中國事務委員會」的「善意不足」,希望能取名「大陸事務委員會」或「兩岸事務委員會」;但蘇貞昌仍決定取名「中國」。再者,北京將「九二共識」列入十八大政治報告,但民進黨仍堅持,正在「紀念二十周年」的「九二共識」根本不存在,連「九二年會談精神」都免談。此時的蘇貞昌,在北京眼中,儼然是否定「憲法一中」、「一中各表」、「九二共識」,而主張「一邊一國」、「借殼上市」的鐵桿獨派主席;這不啻是公然與北京攤牌,則蘇貞昌未來在「中國事務」上的命運如何,應是未卜可知。……

謝長廷「回歸中華民國」與「回歸中華民國憲法」的試探,遭到重大挫敗,卻反而將民進黨內的台獨思維及台獨勢力徹底揭露;蘇貞昌做為此一關鍵時刻的黨主席,在欠缺黨內大辯論的民主程序下,毀滅了政黨轉型的契機,又不啻公然與北京攤牌,這是蘇貞昌做為黨主席的正當表現嗎?是否違反民主,失諸專斷,有所僭越?

● 傅雲欽評註

謝長廷沒有主掌「中國事務委員會」,統派媒體惋息不已。

「不啻公然與北京攤牌」這句話在這篇社論中竟然出現四次。

社論
中國時報  2012-11-26  01:29

……今年一月總統大選結果顯示,兩岸關係仍是民進黨最大罩門,台灣民眾並不認為民進黨對中國大陸具有強烈敵意的政策符合大多數人民求安定、要發展、重和平的最大利益。難怪蔡英文事後也說,民進黨須在互動中加強對中國大陸的了解。選後各界期望,民進黨早日進行黨內中國政策大辯論,不但要找出敗選的癥結,也更要擬定新的發展方向,但顯然事與願違。……

● 傅雲欽評註

對岸要併吞台灣,台灣人民不能對大陸有敵意,必須跪地求饒嗎?

民進黨敗選歸咎於台獨,這是統派誤導民進黨的奸計。民進黨很多人如謝長廷、蔡英文之流竟相信這種鬼話,讓人看不起。

不管是台獨黨綱、或台灣前途決議文已經證明窒礙難行、沒有出路,而如謝長廷憲法一中這種相對較為進步,雖然還有進一步思辯空間的主張也不能見容於蘇貞昌所主導的民進黨,今後有誰還敢再對民進黨寄予希望?……

● 傅雲欽評註

「台獨窒礙難行、沒有出路」嗎?為什麼?因為北京拳頭大嗎?

謝長廷沒掌管民進黨的兩岸政策,統派媒體扼腕頓足不已。

所有具有國際知識與涉外經驗的人都知道,台獨分離主義已是一條行不通的死路,否則陳水扁也不會有做不到就是做不到,不要再自欺欺人的講話,民進黨的何去何從已經不言自明,蘇貞昌聽到或聽懂了嗎?……

● 傅雲欽評註

「台獨分離主義已是一條行不通的死路」嗎?為什麼?因為北京拳頭大嗎?

陳水扁說做不到就是做不到,不要再自欺欺人。他會這樣說,不是能力有問題,就是大腦有問題,或者兩樣都有問題。後來事實證明,他兩樣都有問題。

如民進黨能由更宏觀戰略高度出發,由追求兩岸和平共處及和平競賽出發,再和平過渡到一個雙方都能接受的最終解決,思考如何將兩岸關係進一步引領往互利雙贏共存共榮境地,這才是一切問題根本。……

● 傅雲欽評註

「最終解決」?台灣人像在納粹掌控下的猶太人嗎?

中國評論社  2012-11-26  14:14:33

中評社台北1126日電(記者 王宗銘)新黨主席郁慕明今天上午召開記者會示,提出“全面開放、全面結盟、全面出擊”,以結合志同道合的團體和人士,共同為民主、自由、均富的新中國而努力。他特別肯定謝長廷的登陸之行。……

郁慕明指出,謝長廷日前訪問大陸,在大陸所說的話,我們都非常認同,因為這些話多少年前新黨說過,我們是中國人,兩岸是一家親,跟大陸是兄弟之情,現在民進黨內部有些人的思維跳出那個框框,不願糾纏在政黨惡鬥內,這是一個正面的趨向,所以謝長廷的開展之旅對兩岸之間,乃至於新黨而言,我們都是樂觀其成的,不願意下一代為未來開展自己前途在兩岸之間進行對立,在政黨之間進行惡鬥。……

林濁水
美麗島電子報  2012.11.26

……2012大選失敗之後,黨內呼籲採取同樣方式帶動民進黨中國政策轉型的呼籲非常強烈蘇貞昌顯然擔心大辯論時各方將在論述上尖銳對立,更擔心和論述對立並起的人和人的對立,甚至派系動員的彼此攻伐。所以設中國事務委員會來「喬」共識成了他的替代方案。委員會設定的功能有兩個,一個是民進黨內中國政策的決策平台,另一個是成為未來交往中共的民共平台。前者是要因應民進黨必須提出可信賴的兩岸政策的社會要求;後者則因謝長廷希望運用這民共平台建立歷史功業。

● 傅雲欽評註

民進黨中國政策轉型的呼籲非常強烈是因為中了統派的計。統派想利用民進黨敗選,促其轉型,以消滅台獨運動,林濁水居然看不出來。

然而當選主席後委員會設置一直沒有進度,黨新的兩岸政策沒有著落,逼得謝長廷高唱兩岸憲法各表,以替民共建立平台為號召自行登陸進行「開展之旅」,一時成為輿論焦點,接著,媒體成為舞台,在民進黨體制內被排除的中國政策大辯論,在「體制外」熱烈地進行,民進黨台獨激進派和一中憲法派猛烈交鋒,不過蔡英文穩健主流立場人士則避免捲入,於是蘇貞昌採取冷處理策略因應。但等到1113日謝長廷進一步把辯論推進中常會,蘇貞昌不得不作斷然決定,17日突然宣布下一周中常會將正式處理中國事務委員會的設置。

由於謝長廷以憲法一中立場登陸搭民共平台,又,要為兩岸撘橋為己任卻對兩岸事務極度生疏,甚至對台灣前途決議文都還誤解,乃至同樣登陸表現卻遠不如陳菊在在都不只嚇到了激進獨派,連黨內穩健主流人士都不得不說「主權要顧」。因此認為蘇早已承諾謝出掌委員會主導民共平台的獨派人士對成立中國事務委員會反應激烈,使得蘇不得不對委員會的設置做重大調整:1、排除民共平台的功能,2、委員會名稱捨「兩岸」「大陸」而採用「中國」,3、由自己兼任委員會召集人。這一來謝拒絕參與便是必然的了;但蘇雖已依激進獨派立場調整了,但游錫堃在一番搖擺後也婉拒參加。

本來,整個處理設置過程,蘇貞昌顯現出來的是,著力所在並不是兩岸政策,而在「喬」人事,把「想箍住」的「頭人」箍住,但現在,似乎落到政策、箍人兩頭空。……

民進黨在1990年代末期在中國政策上面臨大膽西進論戒急用忍論的對立,民進黨透過大辯論達成強本西進的共識後不止平息了爭議而且辯得非常受到肯定,大幅提升了社會支持度。今天若委員會要真正找到民進黨最好的中國政策,進行非常認真的辯論仍是必要的,民進黨頂多只能把辯論從公開對外移到內部而已,不能取消辯論。

● 傅雲欽評註

「強本西進」是兩面討好、沒有方向的模糊策略,欺騙笨蛋選民而已。陳水扁執政後的實際作為就是「積極開放、無效管理」,導致現在產業外移,掏空台灣,台灣經濟依賴對岸的悲慘結局。林濁水認為「強本西進」是好東西,真是可悲。

辯論之火會冒出來根本原因是有過熱的薪柴,不移薪柴而求滅火是沒有用的。現在謝長廷放棄參加委員會,但他運用維新基金會努力在兩岸間搭台的努力卻不會停,同樣強調應求制憲正名不應求執政的人士也會繼續堅持己見,各行其是的結果,體制外論述的對辯自然也跟著持續,同時還可能再延焼回中常會,或由其代理人提到委員會,如果因此成了不斷辯又沒結論的局面,黨給社會的觀感會怎樣,就不必再費口舌了。……

陳師孟 2012/11/26
鯨魚Hi-On網站
原載《綠色逗陣》網站

……系從上到下對各方的批判,不但無意反省檢討「憲法各表」的盲點,反而展開「以攻擊代替防禦」的戰術,一方面嘲諷別人是受到過去兩時代的洗腦,成了「恐共症」的長期病患,另一方面則由謝本人發動黨內的「寧靜革命」,挑戰民進黨《黨綱》中的三個「決議文」,認為三者在對中國的立場上,彼此有所扞格。

關於獨派人士是否恐共,我們只能說,事關台灣國家前途與後代命運,與前科累累的中共打交道總以小心為是,寧可「不及」、也不可「過」,寧可戒慎恐懼、也不要一廂情願;如果這算是被洗腦,總比被統戰好多了。至於民進黨「決議文」的內在一致性,就不是主觀上見仁見智的問題,有必要嚴肅回應,但民進黨中央對此卻如西諺所形容的:「安靜得震耳欲聾」。如果謝的質疑確實無誤,黨中央在默認之餘,有必要檢討修訂;但事實如何呢?

根據媒體報導,謝把矛頭先指向1999年的「台灣前途決議文」,該文有謂:「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 依目前憲法稱為中華民國,但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表面上有認同「中華民國」、接受《中華民國憲法》的意含,雖然明白反對「一中原則」,但也看不出反對「一中各表」;再者2004年的「族群多元國家一體決議文」也有謂:「中華民國認同與台灣認同應相互接納,… 都是對國家認同的表達方式」,也像是在國家認同上留有模糊空間。但到了2007年的「正常國家決議文」,卻出現:「台灣至今仍沿用不當的中華民國憲法架構,導致民選政府無法正常運作,造成憲政體制不正常」,明白指出《中華民國憲法》對台灣要成為一個正常國家構成障礙。

謝要求黨中央說明三者之間如何銜接,以釐清《中華民國憲法》究竟是不是台灣這邊片面的「一中架構」,也就是所謂的「一中各表」。這是一個精心設計的質問,因為如果回答《中華民國憲法》確是「一中架構」、符合「一中各表」的話,那麽既然「台灣前途決議文」也接受《中華民國憲法》,豈不等於民進黨透過憲法間接接受了「一中各表」,那對謝提出類似的「憲法各表」,有什麽好大驚小怪?如果《中華民國憲法》不是「一中各表」,那表示《中華民國憲法》並不觸犯民進黨的忌諱,又何必祭出「正常國家決議文」來排斥這部無傷大雅的憲法,還要千辛萬苦制定新憲呢?也就是說,只要確認「台灣前途決議文」蘊含《中華民國憲法》,民進黨若不是已然接受「一中各表」、就是應該默認「憲法各表」,謝長廷橫豎都是贏家。

謝的質疑看似咄咄逼人,其實完全出於他在引述「台灣前途決議文」時,一個有意無意的遺漏;該決議文之所以讀來會有接受「一中架構」的感覺,是因為在「依目前憲法稱為中華民國」這句話之前,有一個關鍵的前置副詞─「固然」,被謝長廷「消音」掉了。把「固然」還原之後,陳述的語意立刻由正面轉為負面,再配合「目前」兩字,整個句子要表達的就很明朗:眼前我們勉為其難接受這部憲法與這個名稱,但並非心甘情願、也不會永遠如此。有了這樣的理解,就明白民進黨在經過八年執政之後,感慨於政治依然不上軌道,才追加「正常國家決議文」,痛斥這部憲法是亂源,以加深國人儘早制定新憲的覺悟。所以這兩篇決議文之間並無矛盾,前者表達被迫接受《中華民國憲法》的無奈,後者表達換掉《中華民國憲法》的必要。至於論到「族群多元國家一體決議文」,必須瞭解當時正值阿扁第二任執政初期的紅衫軍之亂,民進黨做為執政黨,呼籲國人不要因族群意識而內部自亂陣腳,只要是對國家主權有認同,名稱不構成排外的條件。放在當時的時空環境解讀,可以知道這是一段「團結自強、共禦外侮」的喊話,對象是全體國人,不是民進黨員。因此把這個「決議文」上綱為民進黨對台灣憲政體制的主張,未免牽強。總而言之,謝的質疑基本上來自一個「失之毫釐」的出發點,以為「台灣前途決議文」肯定《中華民國憲法》,以致他的邏輯結論「差之千里」,把「一中各表」當成民進黨對中國政策的「潛規則」,也替他的「憲法各表」找到立足的空間。可見民進黨中央對此裝聾作啞,形同鼓勵謝「圍魏救趙」的手法,成功轉移了事件的焦點。

不過,不論謝長廷的中國行、或是回台後對民進黨黨綱的挑戰,所暴露出的最大問題,其實並不是謝的思考能力,而是民進黨中央的反應能力,尤其是黨主席蘇貞昌的領導能力。我們回想一下,當初謝長廷訪中的行前,蘇貞昌是持「樂觀其成」的態度,其後謝因發表「憲法各表」,返台遭到批判,蘇仍然宣稱「比較正面看待」此事,因為「我一向主張要自信積極與中國互動」。確實,蘇在競選黨主席的政見發表時,已經言必稱「瞭解中國、面對中國」,因為「中國在變,台灣不能以不變應萬變」、「與中國的交流,不只是政治、經濟的中國、共產黨的中國,更要與廣大的庶民中國交流」。這番話蘇主席在七月底黨中央恢復「中國事務部」時重覆了一次,上星期成立「中國事敄委員會」時,再重覆一次,而對謝的中國行,也是千篇一律搬出來為謝背書。

姑且不論中國併吞台灣的野心有沒有「萬變」,與十三億的中國庶民如何交流,也不論「中國事務部」與「中國事務委員會」的設置、或謝的訪中,能否讓民進黨對中國的瞭解突飛猛進,我們無法苟同的毋寧是,蘇在這件事上完全沒有體認到自己是民進黨的主席,沒有站在黨主席的高度評斷謝的中國行。這包括兩方面:在程序面,謝做為民進黨的領袖人物接受邀訪,出訪前有無獲得授權在外提出個人政治主張,必須澄清;再則在實質面,謝個人主張的內容是否符合民進黨的黨綱,更要確認。蘇既不究責謝長廷的自行其是、為所欲為,也不比較「憲法各表」與民進黨的「制憲正名」是否相容,只憑謝與自己「面對中國」的姿態一致,就把謝此行視為「自信積極與中國互動」而予肯定,這顯示蘇是以主觀的好惡在領導民進黨,是以個人的見解凌駕於民進黨的綱領之上。照說做為反對黨的主席,一旦得悉任何台灣人 ─ 不論其政黨屬性、也不論其身份地位 ─ 公開提出中國政策的己見,都應嚴肅看待、求知若渴,凡有獨到可行的見解,要追根究柢、不恥下問,凡有損台灣利益的言論,若無從制止,至少也該痛陳其弊、嚴加譴責。這不只是對連戰、吳伯雄、蘇起、金溥聰等壞人的「妖言」如此,對自己人謝長廷的「謬論」更不能例外,否則就是「以人廢言」,有失原則,勢必貶損政黨的公信力。然而蘇對謝在中國的自作主張,只用一句「辛苦啦」輕描淡寫帶過,對「憲法各表」則表示「會與其他不同意見都做為以後參考」,就沒了下文。這種「大事化小、小事化無」的領導風格,讓黨員同志如何明辨是非、知所適從?讓台灣人民如何心悅臣服、付託未來?

同樣的道理,謝既在黨內公開質疑《黨綱》裡的三個「決議文」,據悉僅游錫堃中常委當場提出反駁,反倒是蘇主席卻老神在在,像是在看戲的旁觀者,沒有依據自己對「決議文」的理解,參與論辯、切磋琢磨;當討論無法取得共識時,也沒有依照自己主席的職權裁示再議或交付研究。最令人傻眼的是,事後居然還以「仙拼仙」趣稱謝與游的爭論,好像這是一場大老之間無關緊要的意氣之爭、或是一次無所謂孰是孰非的口舌之辯,如此怎能消弭謝長廷心中的疑惑與不平?又怎能維護黨綱做為政黨靈魂的尊嚴?蘇主席對三個「決議文」再怎麽生疏,也應該即席翻出民進黨《黨綱》最前面、也最重要的「基本綱領」部份,在第一段就可讀到:「… 台灣本應就此主權獨立之事實制憲建國,… 但由於國民黨一意藉著『全中國唯一合法政府』之虛構,維持大而無當的『中華民國五權憲法體制』,… 不僅對內造成憲政改造的僵局、對外引起中共之覬覦野心;… 也無法正常地參與國際社會;甚至造成台灣人民國家意識的模糊。…」等語,對《中華民國憲法》的立場何等斬釘截鐵,謝長廷能不低頭?

蘇主席若不改其「什麽都不敢表態、什麽都不敢得罪」的個性,對黨內派系大老的不當言行視而不見,對外人的批評則當成修養不夠的「人身攻擊」,只怕民進黨即使保住黨內和諧,也必然輸掉綠營民心。這或許是謝長廷中國行意外帶給蘇貞昌的反省機會吧。

謝長廷面冊粉絲專頁  2012.11.26

謝長廷:「昨天中華人民共和國把台灣名勝和南中國海納入新版護照版圖。菲律賓抗議其違反國際法。馬政府抗議其挑起爭議、破壞互信、傷害台灣感情,基本上是以九二共識的擱置爭議為基礎,但也是一中各表的困境和矛盾。思考台灣的出路時,如何與國際法、兩岸已簽協議、事實現狀接軌,要全方位思考。

● 傅雲欽評註

馬英九政府抗議北京把台灣名勝納入新版護照版圖。謝長廷說這表示「一中各表」的困境和矛盾。這話是什麼意思?他的意思可能是,馬政府既然主張「一中各表」,那麼就讓北京去「表」,有什麼好抗議的?!

對對北京的作為應該持什麼態度才好呢?贊成?不贊成?謝長廷沒有明講,只是籠統說:「要與國際法、兩岸已簽協議、事實現狀接軌,作全方位思考」等語。這話又是什麼意思?

謝長廷站在他所謂的「憲法共識」、「憲法各表」的立場,對北京的作為表示抗議就有道理嗎?在憲法一中的前提下,所謂的「憲法共識」、「憲法各表」在兩岸定位方面,和「九二共識」(即一中共識)、「一中各表」,並無不同。馬政府抗議北京,沒有道理,謝長廷抗議北京,也沒有道理。

民進黨主張兩岸一邊一國。民進黨抗議北京才有道理。不過,口口聲聲要跟北京交流的民進黨,現在到底要討好北京,還是抗議北京,他們可能也迷糊了。

在兩岸定位方面,我主張台灣事實上獨立,法理上屬中,還不是國家。馬政府、謝長廷,乃至於北京,都是這個立場。站在這個的立場,台灣對於北京把台灣名勝納入新版護照版圖,應一笑置之。不過,在台灣前途方面,我主張台灣要朝法理獨立邁進。故我會一併重申法理台獨的理想。這種事實歸事實,理想歸理想,分開處理,不混為一談的思維方式,才是謝長廷說的「要與國際法、兩岸已簽協議、事實現狀接軌,作全方位思考」。

台灣維新影子政府網站  2012.11.27

謝長廷今(27)日主持廣播節目「有影上大聲-長仔限時批」。……近日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新版護照內頁印刷,將台灣、南海島嶼等納入中國領土版圖引發爭議,對此謝長廷表示,對於兩岸的問題,人民要團結並理性研究對台灣最有利的方法,我們立場要站的穩、沒有矛盾,然後得到人民支持來做。

針對中華人民共和國護照爭議這樣具體的事件,謝長廷認為,雖然國際法對我們比較不利,但我們還是可以讓國際知道我們的立場,譬如可以在國際媒體上登報或者以國際記者會表達立場。因為這是破壞區域穩定和平,我們追求的是兩岸要民主和平解決。區域和平是大家共同利益,日本、菲律賓、美國等週邊國家都會如此希望。

● 傅雲欽評註

謝長廷說:「國際法對我們比較不利」,沒錯,國際法規定具備事實上獨立的客觀條件,但缺乏獨立建國意願的主觀條件的地區不算國家,還是母國的一部分。台灣事實上獨立,法理上屬中,台灣在國際上沒有名分。國際社會不會認為台灣名勝被北京納入新版護照的版圖有何不對。

北京把台灣名勝納入新版護照上版圖,這是所謂「破壞區域穩定和平」嗎?第一,這不是動用武力,怎麼會破壞和平?第二,台灣法理上屬中,在國際上沒有名分,六十多年來沒變。北京在新版的護照陳述這個事實,怎麼會「破壞區域穩定和平」?一心想要討好北京的謝長廷,怎麼口不擇言呢?

而在國際法的層次後,再來才是兩岸的層次,謝長廷表示,民進黨不接受「九二共識」,但九二年會議的內容要如何解釋對我們最有利?九二年會議的精神到底是什麼?謝長廷認為若我們對九二年會議的精神有共識,社會就會有比較強的力量來保護台灣。

● 傅雲欽評註

九二年會議是二十年前國共間玩的把戲。管它有什麼「共識」或「精神」!我們一定要維持那時的「共識」或「精神」嗎?現在不可以改變嗎?

「九二年會議的精神到底是什麼?」謝長廷還不知道嗎?一言以蔽之,兩岸一中,反對台獨也。民進黨一定要維持那時「兩岸一中,反對台獨」這樣的「精神」嗎?

「若我們對九二年會議的精神有共識,社會就會有比較強的力量來保護台灣」嗎?兩岸一中,反對台獨的共識能保護台灣?笑話!

金恒煒(作者為政治評論者)
自由時報〈金恒煒專欄〉2012-11-27

民進黨中常會在喧騰紛擾下,終於拍板定案,決定成立「中國事務委員會」,同時決定由主席蘇貞昌自任召集人。這個結果,不只重挫了謝長廷,重挫了藍調統媒,當然也重挫中國。

先說謝長廷的反應。謝長廷引用馬基雅維利的話說:「人類的悲劇,就是情勢變更,但人不變更。」謝把自家重砲披上馬基雅維利外衣,轟擊黨的決議,卻是空包彈。為什麼?民進黨拒絕「投共」或拒絕中共「招安」,可以是謝長廷們的悲劇,如何可能變成「人類的悲劇」?一己的挫折如何能與「昊天無極」連在一起?更何況「人類」以及「人類悲劇」一類空泛而無益的大話,不是馬基雅維利用心所在,而且他也不措意於「悲劇」;倒是寫過兩部喜劇傳世。更重要的是,他念茲在茲的是,十六世紀的佛羅倫斯,或大而言之的擴及到義大利。

馬基雅維利一生不遺餘力的勸說義大利的權貴們,把祖國從入侵者、占領軍與異國統治者的暴行中解救出來。殿於最負盛名的《君王論》終篇之末的,是引佩脫拉克詩句:「不要畏懼野蠻的暴政,/拿起武器,/戰鬥將很快結束;/因為祖先的勇氣,/在我們義大利心中,/並未消亡。」所謂馬基雅維利主義的核心,就在於此。謝長廷真要推尊馬基雅維利,就是先要把這首馬氏讚為「真實有用」的詩句高高供奉在良知之內!

謝長廷有沒有迎合中國?當然要看中國的表態與反應;中國在台灣已有聯合中國等藍調統媒做代理人了,從代理人的言論可以看到中國的嘴臉。且看《中國時報》在社論中所強調的:民進黨「不要採取『中國事務部』,因為『中國事務部』隱含『一邊一國』,這是強北京之所難。」《聯合報》訪問「謝長廷們」的立委趙天麟,同樣認為應稱「大陸事務委員會」或「兩岸事務委員會」。有趣不有趣,謝長廷們與「聯合中國」的藍調統媒一鼻孔出氣。

趙天麟又說,國民黨已用「大陸事務委員會」的名稱,民進黨的支持者可能也不容易接受,因此,「兩岸事務委員會」是較好的名稱。同樣有趣的是,把謝長廷當成同志般稱為「老謝」的中國廈大台研所副所長陳先才向民進黨喊話,與趙天麟口徑一致,建議用「兩岸事務委員會」。可見謝長廷們不只與藍調統媒同聲相應,也與中國同氣相求;從而形成中國---藍調統媒---謝長廷們的三個同心圓模式。

陳先才到底只是學者,說著說著就露了餡。他說,稱為「兩岸事務委員會」不但比較中性,中國大陸也沒有從中占任何便宜,「更沒有吃民進黨的豆腐」。理由與趙不同,而是誘之以利,表明中國沒占便宜。這不就洩了天機?原來稱「大陸」是占台灣便宜,是吃民進黨豆腐;謝長廷不稱「中國」改稱「大陸」,真是陳先才「小陳」的好同志!

● 傅雲欽評註

站在台灣事實上獨立,法律上屬中,還不是國家的立場,我認為稱呼對岸為「大陸」,並無錯誤,甚至有警惕台灣還不是國家,獨立建國有待努力的好處。稱對岸為「中國」則有誤導民眾台灣已是國家,台獨運動可以休矣的壞處。連台獨聯盟出身的謝長廷跟班李應元都說台灣已是主權獨立國家,不需再談台獨了(中央社2012.10.19姚嘉文:綠避台獨所以選舉失敗」一文),可見誤導的後果多麼嚴重!

不過,有些主張兩岸兩國的「謝長廷們」、「許信良們」也反對人家稱對岸為「中國」或反對民進黨新成立的委員會以「中國」為名,就有棄獨媚中之嫌。

從馬基雅維利到謝長廷們所引發的三個同心圓,可不可怕?這個教訓台灣人不怕嗎?綠營支持者不要深思嗎?

◎ 老包(詹錫奎)
新台灣新聞周刊(網路版)2012/11/28

……最大反對黨的黨主席蘇貞昌,在民進黨這個類似狄更斯童年時代救濟院的小廟,竟也「見賢思齊」想要扮演Mr. Bumble這種作威作福角色──為了搞政治鬥爭打壓謝長廷,他把原先要請謝主掌的中國事務委員會,宣布納為己有,自己去「兼任召集人」了。黨主席就黨主席了,還需要不經黨內合議制程序,自行增加一個頭銜嗎?這是在搞昔日皇帝自行創造封號,強迫臣民頌唸那一長串肉麻的偉大諱名遊戲嗎?把整個黨搞成新潮流同學會那般,就能顯示自己的天賦異稟嗎?

而關於這一件新蘇同樂的中國事務委員會事件,我們一定要很慶幸台灣畢竟還是有一些聲音,是不容易被已然盤根錯節很久的,「新潮流趨炎附勢文化」所抹煞的,雖然這些聲音還很微弱,但終究是民主黑暗隧道中的一盞小燈──我看到有記者直指核心說到重點,「(蘇說了一堆),說穿了,這只是卡掉謝長廷的藉口,事實在於蘇貞昌根本擋不住新系的反彈」,因此,「一盤好棋,蘇貞昌下得難看、失分」……。而在一個多月前,另一個記者就提前道出蘇不願「放手」的真相──「蘇要邀請謝掌中國事務的心意並未改變,而是黨內的一股阻力實在太大,這股阻力長期與蘇貞昌合作,他們擔心謝一旦掌管中國事務,手上將握有黨內同志前往中國的紀錄,這些紀錄有好有壞……」。簡單的說,民進黨內有些人自甘當老K這個兩岸大買辦的附庸,多年來其實已建立了相當穩固的小買辦地位,豈容他人進來搞破壞?豈容謝將兩岸關係原本的「交易」性質,導向君子光明的「無煙囪」之路?

而這個買辦的勢力,也因盤根錯節的機緣,影響了唯一本土報的走向。本土報在亟盡辱罵能事,動員大批寫手,引進麥卡錫主義,大扣謝長廷紅帽之後,終於在蘇貞昌宣布自兼中務召集人的隔天,道出了真相:根據它的記者說法,謝長廷這一切算是「自找的」,「誰叫你訪問中國回來之後,不懂得低調行事,還要大動作拜會這個人、拜會那個人……」;我的天啊,這是什麼「台派媒體」的囂張口氣呢?我在一九八七年至一九九二年,人生的精力充沛階段,曾在這一家報紙鞠躬盡瘁奉獻心力,為當時台灣社會反動保守的氛圍,盡一己之力,努力尋找言論自由的空間。二十多年後,這一家報紙竟為了一個蘇貞昌,可以盡毀前人的心血努力,要把民進黨推回蔣家那種「家天下」時代──什麼叫「低調行事」?這是一個民主時代,難道要在台灣社會當一個有用的人,還要看你蘇貞昌與本土報的臉色嗎?只要在社會稍有點聲望、名氣,就可能搶了你們蘇貞昌的風采,而要被你們殘害、謀殺嗎?同樣一件事或同樣一句話,如果是出自蘇就沒事,是謝就犯了天條?而本土報現在為了毀謝,已成現代麥卡錫主義的溫床了嗎?……

他們到處說我拿了謝長廷好處,才會成為「謝長廷們」。謝長廷有什麼好處可拿?民進黨從一九九四年由當選首都市長後,「吸金磁場」就整個一面倒,由阿扁主宰了,阿扁再分流給新系……我既婉謝阿扁的「幫忙」,又去拿謝「好處」,我是頭殼壞掉,拿著鐵鏟,想要在台北大安公園挖金礦嗎?而自從二千年後本土報台灣首富與蘇先生親密結盟後,「好處」也曾被我一掌推開,我還能期待什麼好處?這令我想到一件往事:大約半年前,有一天謝先生發了一通簡訊給我,他說非常謝謝我一路走來,一直力挺他。我看到這一通簡訊,頓時百感交集,一時鼻酸眼熱──因為這是我認識他二十多年來,他第一次親口向我道謝!感慨之餘,我回了他簡訊,說: 多年來,我為了支持閣下,喪失了很多現實「利益」,但卻「賺」到了很多無形的東西,那就是我從年輕時代以來,一直在追求的;總之,我的人生很一致!因此,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我也感謝閣下給了我這種面對考驗與鍛煉的機會。

年輕時代的夢想,我在二十五歲那年,「再見,黃磚路」這本小說已有許願:那就是拒絕趨炎附勢,為進步文明盡一點心力,如此而已。今年四月,我曾經寫一篇文章,提到台派有一種大力士薛西弗斯的「宿命」,不斷推巨石上山,但每次推到山頂邊緣,巨石就又滾了下來;在寫這篇文章時,我那時腦海裡賣力在推巨石的薛西弗斯影像,較清晰的其實就是謝先生。我至多只是在山腳下為他吶喊加油而已。我從一九九四年開始看他賣力在實踐,「一長一扁,長扁合」,最後巨石也被扁一腳踹下山來。這些年來,新系、扁、蘇與本土報,常躲在山頂伺機踹謝一腳,那也是大家有目共睹的。我知道支持謝「很傻」,但我內心很清楚: 如果我們放棄了,謝也倒了,那台灣也將成為競相「買辦」的天下,良善價值也形同倒了、沉淪了。……

● 傅雲欽評註

老包挺謝算是「拒絕趨炎附勢」嗎?我的意思是,謝非「炎」非「勢」嗎?

中央社  2012-11-29  19:34:21

(中央社記者蘇龍麒新北市29日電)前行政院長謝長廷今天說,人類進步是從少數變多數的過程,憲法共識目前是民主進步黨內少數,相信有一天會變成台灣多數。他說,他提出憲法各表後,沒被鬥倒,目前也有人支持,且在壯大與增加中。……

● 傅雲欽評註

只要謝長廷努力促成民進黨放棄台獨立場,憲法共識在民進黨內就會變成多數。

他說,好的兩岸政策,應該要多數台灣人民支持不會引起兩岸緊張可獲得國際支持不會犧牲台灣價值。台灣價值就是民主、法治與人權。……

● 傅雲欽評註

謝長廷認為好的兩岸政策不會引起兩岸緊張。法理台獨(宣佈獨立或傳統獨派說的正名、制憲、公投)會引起兩岸緊張。可見謝長廷認為好的兩岸政策的前提是不要法理台獨。

謝長廷說台灣價值就是民主、法治與人權。可見他認為法理台獨不是台灣的價值。

至於黨內有人認為他背離民進黨建國制憲理想,謝長廷表示,以前主張制憲,但隨時間改變與7次修憲,多數人民認為已達到平衡。他說,短期內無法修憲,為何不發揮憲法現狀;「即使現在的憲法有殘缺,也要在殘缺中追求完美,追求最完美的殘缺」。

● 傅雲欽評註

憲法現狀就是兩岸一中。謝長廷主張維持兩岸一中的現狀。可見他不想走向法理台獨。

謝長廷表示,九二共識只有一中、沒有各表「一中各表」是冷戰產物,憲法各表允許兩部憲法同時存在,是後冷戰時代產物。

● 傅雲欽評註

「憲法各表允許兩部憲法同時存在」嗎?你謝長廷允許,對岸允許嗎?一廂情願,自摸自爽,有什麼屁用?!

大陸要處心積慮,整軍經武,想要併吞台灣。台灣面臨存亡危急之秋,謝長廷卻以為已經「後冷戰」了。他大概準備和平統一,不想抵抗了。

中國時報  2012-11-30  01:56 【朱真楷/台北報導】

……昨日,謝長廷以「開展未來」為名,前往淡江陸研所演講。他直言,上月登陸返台後,黨內對中國問題陷入「交流就是賣台」、「不交流就是鎖國」兩個極端,其實兩者各有利弊,黨應盡速以四項原則提出兩岸政策,亦即多數人民支持不引起兩岸緊張能獲得國際支持不犧牲台灣價值,而「憲法各表」就是他的主張。

● 傅雲欽評註

謝長廷認為好的兩岸政策不會引起兩岸緊張。法理台獨(宣佈獨立或傳統獨派說的正名、制憲、公投)會引起兩岸緊張。可見謝長廷認為好的兩岸政策的前提是不要法理台獨。

對此,多名大陸學生不客氣的質疑:「憲法各表連台灣內部都沒共識了,拿到大陸說不就是在敷衍?」更有人認為,「憲法各表不就等於九二共識?」謝長廷回應,一中各表可說是冷戰時期的產物,它意味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合國只有一方是合法的;但憲法各表則是認為兩部憲法都合法,差別在於管轄不同地方。他強調,大陸當局雖不接受這項主張,但至少沒公開批判;而這就是彼此能容忍的「創造性模糊」。「橫看成一側成二,遠近高低各不同;不識兩岸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岸中」,謝說,這是目前兩岸互不隸屬、憲法具有特殊關係的狀態,如果硬要講清楚,很可能會擦槍走火。

● 傅雲欽評註

見拙作「「憲法各表」和「一中各表」不一樣嗎?」一文(2012.11.10)及「謝長廷擁抱「中華民國」的歪理」一文(2012.11.14)。

但有學生直搗問題核心說,民進黨成立中國事務委員會後,憲法各表還有機會成為民共交流基礎嗎?謝長廷說,就像女生過去不能穿短袖,現在可以,人類的進步就是從少數變多數的過程,「我的主張在黨內還是少數,但我有信心變成多數」,況且,「我到現在還沒被鬥倒,還能坐在這裡!」

他直言,要改革就必須付出代價,無法改革的原因,第一就是笨,不曉得機會流失;第二是知道但不承認,怕引起內部紛爭;第三是受制於習性,提不出新方法;第四則是什麼都知道,但不敢犧牲。謝長廷意有所指地說,改革不是「詩歌朗誦」,而是要站上浪頭接受「萬箭穿心」,大浪打來依舊要撐下去,就算只剩一人,還是要堅信能改變世界,如果連這種決心都沒有,就等著跟浪花消失。

● 傅雲欽評註

「改革不是詩歌朗誦,而是要站上浪頭,接受萬箭穿心」?哇!謝長廷想當毛澤東第二嗎?他模模毛澤東的名句「革命不是請客吃飯,不是做文章,不是繪畫繡花,不能那樣雅致,那樣從容不迫,文質彬彬,那樣溫良恭儉讓」幹什麼?他想革命暴動,從事一個階級推翻一個階級的暴烈的行動,還是想街頭革命,推翻國民黨政權,宣佈獨立,建立台灣國嗎?不!不!他沒這個念頭,也沒這個能耐。他只是想讓民進黨轉型,放棄台獨立場,去諂媚對岸,獲得對岸關愛的眼神,以便與國民黨搶食政治大餅,如此而已。

謝長廷差毛澤東差太遠了。毛澤東面對的是腐敗的國民黨政權。他是和不公不義的大風大浪搏鬥。謝長廷說他也站在浪頭上。請問他面對搏鬥的是什麼大風大浪?國民黨聯共賣台的大風大浪嗎?當然不是。他反而想進到國民黨的浪裡面,去隨波逐流呢!他想搏鬥的是共產黨併吞台灣的大風大浪嗎?當然也不是。他反而也想到共產黨的浪裡面,去媚共爭寵呢!謝長廷想搏鬥的是風浪是獨派對他被背棄台獨立場的譴責聲浪。他面對的是台獨的正義之浪,就像當年跟日本佔領軍合作的汪精衛面對的是蔣介石、毛澤東的正義的抗日之浪一樣。謝長廷是台灣版的汪精衛。汪精謂當年決心與日本佔領軍合作時也自認站在浪頭上,要向「不識實務」的蔣介石、毛澤東搏鬥。

謝長廷鬼迷心竅,想和台獨的正義之浪搏鬥。他所謂「萬箭穿心」,其實是「死皮賴臉」。所謂「大浪打來依舊要撐下去」,其實是「死皮賴臉賴到底」。

台灣維新影子政府網站  2012.11.30

行政院前院長謝長廷昨天在淡江大學演講時強調,他提出「憲法各表」沒被鬥倒,支持者也愈來愈多,雖然目前還是民進黨內的少數主張,但有信心未來會變成多數,即使現在的憲法有殘缺,也要追求「最完美的殘缺」。

謝長廷還提到「台灣共識」就是「改變現狀要由台灣兩千三百萬人同意」,在他看來,「中華民國憲法就是現狀」。對於有人反對「中華民國」,還聲稱從來不用「中華民國身分證」,他也調侃說:「那你使用新台幣嗎?上面也有『中華民國』的字眼。」……

● 傅雲欽評註

反對「中華民國」的人不是反對中華民國的全部,反對的主要是它的一中架構。至於「新台幣」,有誰反對呢?謝長廷扯到「新台幣」是無理取鬧。又「不認同但勉強接受」和「認同」不能混為一談。獨派對於「新台幣」上的「中華民國」字眼是「不認同但勉強接受」,謝長廷則是「認同」,這是差別所在。因謝長廷認同「中華民國」的一中架構,對岸才對他刮目相看。

謝長廷表示,民進黨雖不承認九二共識,但不能不理。因為,一九九二年是李登輝當總統,由海基會去與對岸海協會的會談,「就算是一邊一國,你派代表去跟人家講的,也要承認!」所以不能不對「九二年會議的精神」提出一個說法。

● 傅雲欽評註

九二年會議時,民進黨當時不是執政黨,與會的代表是國民黨政府派的,不是民進黨政府派的。現在民進黨也沒有執政,為什麼謝長廷一直逼民進黨對「九二年會議的精神」提出一個說法?更荒謬的是,謝長廷說民進黨要承認(認同)「九二年會議的精神」。奇怪,國民黨政府跟敵人搞出來的東西,在野的民進黨為什麼要照單全收?

「憲法各表」在民進黨內引發爭議,謝長廷說,他去大陸講「憲法」,已經隱含台灣與大陸「兩岸不同」的意味自己沒有「唱和」中國,反而是罵他的人不承認憲法,「他們比較像唱和」。

● 傅雲欽評註

謝長廷這段話是狡辯。他去大陸講「憲法」就隱含台灣與大陸「兩岸不同」的意味嗎?不!他去大陸講的憲法不是台灣國憲法,是一中架構的「中華民國」憲法。對岸的憲法也是一中架構。因此,在一中架構方面,他是「唱和」中國啊!怎麼說沒有呢?

又罵謝長廷的人不承認「中華民國」憲法,對岸也不承認「中華民國」憲法,故罵他的人比較像跟對岸唱和嗎?不!罵謝長廷的獨派不承認(不認同)「中華民國」憲法,主要在它的一中架構。對岸不承認「中華民國」憲法的原因則不是它的一中架構,而是它的中央政府組織(總統、五院)。獨派和對岸雖然都不承認「中華民國」憲法,但著眼點不同,怎麼是唱和呢?兩威權統治時代誣指獨派和對岸唱和,是「三合一」敵人。謝長廷居然還玩這一套!這個傢伙真是頭殼有問題,應趕快和陳水扁一樣,送入經神病房。

中國評論社  2012-11-30  00:22:38

中評社台北1130日電(記者 黃筱筠) 台灣政治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所長陳芳明昨接受中評社訪問時表示,謝長廷提出的“憲法各表”比國民黨提出的“一中各表”更務實。如果謝可更周延說明,會有更多人接受,也在“中華民國憲法”遊戲規則底下,發展出民進黨的兩岸關係。……

陳芳明批評,民進黨執政就是根據“中華民國憲法”,但卻不承認“中華民國”,這是犯了“人格分裂症”。……實際上在台灣哪一個人不是遵守“中華民國憲法”體制?難道不是繳稅給“中華民國”。這些人一方面奉公守法在“中華民國”納稅、受教育,竟然不承認“中華民國”,“那不是精神分裂是什麼?”……

● 傅雲欽評註

有誰不承認(認知)這個「中華民國」體制存在的事實呢?陳芳明無的放矢。獨派不承認的是「中華民國」體制的價值,也就是不認同其價值,只勉強予以接受而已。

謝長廷可惡的地方,不是他承認(認知)一中憲法的事實,而是承認(認同)一中的「中華民國」體制的價值,以致對台獨運動意興闌珊或甚至唱衰吐臭。陳芳明是一丘之貉。

陳芳明嘲諷說,民進黨是國民黨教育下的模範生,“國民黨教你要反共,民進黨就牢牢記住”,現在國民黨都和中共交流了,民進黨還恐共、反共……

● 傅雲欽評註

反共是國民黨教的嗎?以前是,但現在不是。國民黨現在已不反共了。中共要併吞台灣,陳芳明怎麼不反共?!他和馮滬祥郭冠英一樣,想去迎王師嗎?

◎ 黃天麟(作者曾任總統府國策顧問)
自由時報  2012-11-30

民進黨中常委謝長廷前院長提出的「憲法一中」、「憲法各表」,經一段論辯,其立論輪廓已漸清晰。它是呼應中國國民黨「若否認九二共識,也要有替代方案」及中共「放棄台獨立場否則免談」所構思的「民共交流前提」。

姑且不論「與中國的經貿交流是否需要前提」,本文僅就「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及「憲法一中、憲法各表」對台灣主權斲喪程度之差異做一分析,謹供參考。

一、謝氏強調:「憲法各表是突顯中華民國,而一中各表只會模糊中華民國。」但實際恐非如此,因「憲法各表」所突顯的是中華民國憲法,非中華民國,而此部憲法又是不折不扣的「一個中國」架構。是以,「憲法各表」即算謝氏所說,突顯了中華民國,但同時卻也把過去「模糊的一中」,以憲法更明確的予以定義,強化了中共所言「台灣是中國之一部分」的實在性。過去的「一中各表」無明定的範圍。基此,美、日等國對「一中」,各有各的不同解讀,台灣亦以「中華民國在台灣」、「台灣就是中華民國」來抵禦「One China Principle」,據此向各國抗議「Taiwan a province of China」的錯誤陳述。但若我們主張「憲法各表」,因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台灣是中國的一省,完全逃脫不了一個中國的緊箍,台灣主權流失之風險,顯然遠高於「一中各表」。

● 傅雲欽評註

關於台灣的現狀如何的問題,誰說的才算數?政客、政黨,還是憲法?憲法是全民的共識。台灣的現狀如何,當然以憲法為準。綠營政客如李登輝之流說的「模糊的一中」,只是政客個人的意見,民進黨的黨綱說的兩岸一邊一國,也只是民進黨的意見,都違背憲法,不足為憑。

黃天麟說:「憲法是不折不扣的一個中國架構」。沒錯!獨派要面對它、處理它,不能摀住眼睛不看,它就不存在。綠營政客及民進黨不想辦法去改變憲法的一中架構,只想投機取巧,故意去曲解它、模糊它,這樣就能混水摸魚嗎?就能「逃脫一個中國的緊箍」嗎?真是自欺欺人,掩耳盜鈴,異想天開。

又黃天麟既然說:「憲法是不折不扣的一個中國架構」,怎麼又說台灣有主權呢?不是矛盾嗎?憲法一中,台灣就不是國家,哪來的主權?!台灣如有主權,就是國家,憲法就不可能是一中憲法。黃天麟這種「認知憲法一中,又認為台灣有主權」的看法,是傳統獨派的盲點。產生這個盲點的原因是沒有把憲法關於台灣的現狀的規定當做一回事,個人的看法凌駕於憲法之上。

憲法是台灣人民的共識。它對於台灣的現狀的規定,有權威性。憲法規定兩岸一中,生米已煮成熟飯,綠營人士否認這個事實,沒有意義。黃天麟等傳統獨派沒有把憲法對於台灣的現狀的規定放在眼裡,難怪謝長廷要提倡回歸憲法。

我贊同在台灣的現狀方面(現實面),回歸憲法,即兩岸一中。但在理想面,我主張台灣要邁向法理獨立。謝長廷在台灣的現狀方面,雖主張回歸憲法,但扭扭捏捏,不敢明白說出兩岸一中,至於理想面,他已沒有台灣法理獨立的理想,只想維持現狀,甚至不排除法理上統一。因此,中共想拉攏他,以瓦解民進黨的台獨立場。

二、謝氏認為「憲法各表中的台灣憲法有政治改革記錄,凸顯中華民國之存在」。過去確實如此,但若把「憲法各表」提升為兩岸交流之「前提」,等於要把當今憲法予以「凍結」,從此政治改革也就成為絕響,任何一條一字之更改,都將構成台灣單方的「違約」,給中共動武的充分藉口。

● 傅雲欽評註

「憲法各表」既是各表,哪有什麼憲法不可改的問題?!哪有什麼「任何一條一字之更改,都將構成台灣單方的違約」的問題?!又中共動武的藉口多的是,不一定要以「違約」為藉口。黃天麟過慮了。

換言之,謝氏之「憲法一中」、「憲法各表」若再加上國共的「一中各表」、「一中原則」,將使國共政經圍堵台灣之大計提早達成,等於對台灣人民及台灣主權判以「死緩」,至何時執行死刑,即完全委由北京領導人之意向與判斷。

● 傅雲欽評註

主張「憲法一中」、「憲法各表」,如果僅是在台灣的現狀方面(現實面)表示認知兩岸一中的事實,還不致於有「使國共政經圍堵台灣之大計提早達成,等於對台灣人民及台灣主權判以死緩」的問題。不過,謝長廷「憲法一中」、「憲法各表」,乃至於國民黨的「一中各表」,除了認知兩岸一中的事實,也有認同這個事實,反對法理台獨的涵義。這確實是隔海唱和的害台行徑。

時至今日,我們的領導人竟然還為「如何掩埋台灣主權,來加強融中」而爭論不休,其執迷之程度,印證了馬基維利的警告:則「情勢變更(過度統合衍生經濟困境),但人(政治領袖之融中思維)不變,是人類(台灣)真正的悲劇」

李筱峰  2012/11/30
李筱峰個人網站
(原載《台聯時代》創刊號,2012.11

我並不反對謝長廷先生訪問中國。理想的台、中關係,應該是政治獨立、經濟互惠、文化交流的「兄弟之邦」的關係。就如同美、英兩國那樣,在國際上至為親密,合作無間。台灣與中國若能也建立這樣的關係,必能共存共榮,互蒙其利。因此我並不反對謝長廷先生打開中國之行的大門,表達我們的善意。

但是我深深不以為然的是,謝長廷提出的「憲法各表」的論述。謝所謂的憲法,難道是林義雄、許世楷等人草擬的台灣憲法草案嗎?當然不是,而是「中華民國憲法」。這和馬英九所謂的「憲法一中」,以及連編寫歷史教科書也要根據的「憲法」,不都是同一部「中華民國憲法」嗎?謝的「憲法各表」與馬的「憲法一中」,完全是如出一轍的「一個中國」原則。

律師出身,又是留學京都大學,有深厚法學素養的謝長廷,會不知道這部「中華民國憲法」的來歷嗎?會不知道這部「中華民國憲法」與台灣的荒謬關係嗎?我在舊作〈「中華民國憲法」的台灣成分〉一文中早就說過,在這部憲法醞釀過程的二、三十年當中,台灣大部分的時期都不在場,即使到了憲法草案已經成形的「五五憲草」(1936)台灣都還未被列在中華民國領土之中。這部憲法原本設計的範圍,是以(不包括台灣)的中國大陸來規劃的。最後,《中華民國憲法》無法在其醞釀產生的地區實施,而卻被帶到一個參與制憲因緣最淺的台灣來(並且在其頭上又加上一個「臨時條款」的封條)。全世界大概找不到像台灣這樣的國家,其所號稱實施的憲法,竟然是在其他地區醞釀出來的;全世界也很難找到像《中華民國憲法》這樣的憲法,不能在醞釀這部憲法的地區實行,而卻在與它因緣最淺的領域(台灣)實行。《中華民國憲法》在出現之前的大部分過程中,只有中國,沒有台灣;《中華民國憲法》在出現之後的不久,卻僅只有台灣而沒有中國,這是人類憲政史上難得一見的怪例。

再者,當年在中國大陸上制憲國大代表產生的過程中,發生多少選舉舞弊,制憲會議時,多少醜劇、鬧劇、笑劇,醜態百出,更是荒唐絕倫。

「中華民國憲法」與台灣有著這樣荒唐曖昧的關係,所以這幾年來綠營才提出制憲正名的訴求。

● 傅雲欽評註

李筱峰只從「中華民國」憲法制定的歷史看制定新憲的必要,有待商榷。「中華民國」憲法從李登輝時代到陳水扁時代,由一共修正七次,最後的六次都是由全部都是台灣人民選出的代表所開會表決通過。可見這部憲法業已經過台灣民主的洗禮,有合法性(legality)。

綠營提出制憲正名的訴求不是因為六十多年前「中華民國」憲法制定時與台灣有李筱峰說的「荒唐曖昧的關係」,而是這部經過台灣民主的洗禮之後,仍維持一中架構,沒有澈底本土化,缺乏正當性(legitimacy)。

謝長廷這次的「憲法各表」,不僅透過「中華民國憲法」向中國國民黨示好,也透過「一中」原則向中國北京輸誠,卻大大讓綠營難堪,更大大傷害台灣獨立建國運動的進行!

謝長廷回台之後還得意洋洋問:「我有被統嗎?」這好像一個女子跑到別人家裡主動脫光褲子,然後說她沒有被強姦,一樣好笑!

● 傅雲欽評註

李筱峰的比喻很妙。我也有一比。謝長廷回台之後還得意洋洋問:「我有被統嗎?」就像一個酒醉開車的人被警察攔下後,酒測結果超標,還狡辯說:「我有醉嗎?」

李劼
想想論壇網站  2012.12.01

不知怎麼的,台灣的政客如今興起了跑到大陸玩祭祖。煞有介事的行禮如儀,擺出一付華夏嫡傳的架勢。也不讀讀歷史,祭祖是什麼人玩的禮教遊戲。

殷商之前的中國人,祖宗觀念是相當淡漠的。那時的華人與當今的美國人很相像,他們所注重的,都是當下的人生;他們所追求的,都是當下的幸福。祭祖遊戲其實是周室特產,出自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的政治需要。那時叫做尊尊親親。到了孔丘立說,進一步改為君君臣臣父父子子,同時也讓祖宗變得更加神乎其神。號稱不談亂力怪神的孔丘,對祭祖之類的周禮特別熱心。也不想想自己的祖宗,乃是被周公殺得血流成河的殷商遺民。孔丘之於周禮的醉心就好比被日本皇軍佔領下的北滿華人熱愛日本禮儀,用今天的話來說,是頗有漢奸嫌疑的。

台灣政客跑到大陸的祭祖,從文化承傳上顯然是繼孔儒禮教傳統而來。坦率說一句,倘若台灣的某些政客真的對祖宗非常懷念,索性搬到大陸重新落腳生根,也不失為一種虔誠。根本不必那麼裝模作樣,彷彿在顯示自己很有文化。其實,真要追溯起來,福建一帶的祖宗,也未必真是華夏嫡傳。五胡亂華之後,華夏民族的血緣早就已經亂得不能再亂,誰能說清楚自己真是純粹的炎黃子孫?再退一步講,就算你是嫡傳炎黃,那又能說明什麼?在其位,謀其政。現代政治舞台上的政客們,謀的不是對祖宗的如何孝敬,而是對自家選民的如何負責。

倘若大陸政客玩尊孔,那是出自維護專制政治傳統的需要,在邏輯上倒也算順理成章。可是,已經民主化了的台灣,政客們也爭先恐後地跑到大陸玩祭祖,實在讓人看不懂。這算是向專制朝廷鞠躬致敬呢?還是在唿悠台灣老百姓?從道理上講,大陸政客面對的是大陸百姓;台灣政客理當尊重台灣選民的意願。倘若台灣的選民都想跑到大陸去祭祖,不管祖宗是否在福建,那麼台灣的政客帶個頭,倒也情有可願。但台灣的選民好像並沒有那樣的祭祖熱情,台灣的政客到底在演哪齣戲?

台灣的民選政治在很大程度上學的顯然是美國的全民普選。在具有兩百多年民主傳統的美國,政客們從來不玩祭祖遊戲。因為沒有一個政客不明白這麼一個簡單的道理:你站在競選台上面對的是選民,而不是祖宗。祭祖在美國是很搞笑的事情,因為一祭就祭到歐洲或者非洲去了。以追溯祖宗來確認政治傳承,最後理當讓印弟安人當總統。這在台灣,理當讓台灣的原著民握有政治選票的優先權。身在台灣,政客們應該多想想台灣的選民最需要的是什麼。倘若整天想念祖宗,那麼還不如搬回福建去算了。既想念祖宗,又要死賴在台灣的政客,弄到最後,早晚會成為台灣政治舞台上的笑料。

在民主國家裡,政治遊戲怎麼玩都可以,但前提是必須有底線。民選政治的底線很簡單,政客時時刻刻面對的不是什麼人的臉色,而站在台下成千上萬的選民。政客們不管是在台上的還是在台下的,這條底線必須遵守。那種爭先恐後地跑到大陸祭祖之類的遊戲,能不玩儘量不玩。因為這種祭祖遊戲既不合現代民主政治理念,也很沒有文化。至少不懂中國歷史,是如何演變過來的。

0一二年十一月二十三日寫於紐約寓所

李劼

(李劼,本名陸偉民,思想文化學者、作家、文藝評論家。生於上海,畢業於華東師大中文系,並在該系執教十多年。98年赴美,現居紐約。八十年代在大陸力主先鋒文學評論,九十年代出版五卷本《李劼思想文化文集》,數部長篇小說、三部歷史小說。赴美之後,在台灣允晨出版《美國風景》、《百年風雨》等文化論著,以及《上海往事》、《星河流轉》、《毛時代》系列小說。)

◎ 林濁水(作者為民進黨籍前立法委員)
自由時報  2012-12-3

中國新版護照內頁地圖把和印、越、菲爭議土地和台灣都納入國土範圍,雖很阿Q幼稚,各國卻不能不反應,擔心如果在這護照上蓋章,中國便會說是承認中國立場。各國抗議之餘,印度在護照加蓋印度地圖以示反駁,越另發簽證,並在護照蓋「取消」章,菲準備另發簽證。全都被迫一起玩精神勝利法的家家酒遊戲。民意壓力下馬政府也只好抗議。

以突破兩岸僵局為己任的謝長廷,十一月廿七日更特地在「有影上大聲」節目中專題闡述看法。謝批馬說「不說北京違反國際法,而說違反人民感情、挑釁和平,是假抗議」。那麼要不要「真抗議」?他認為不要,因為真抗議會變成台獨立場,他說「要理性。一邊一國、台灣獨立,講是簡單,但要去哪裡講,大家聽嘸。」那怎麼辦?他很妙,說「我提出憲法。如只有一中,是你還是我?憲法各表是兩部憲法都存在,有特殊關係,但現實互不隸屬。」這算抗議還是贊成?沒人知道。

謝諷刺馬抗議中國時不提國際法,那提國際法會怎樣?他認為會反而「不利」、「所以我們不敢(提)」才是對的,因為「大部分國家都和中國簽協議,認為中華人民共和國代表中國,台灣是中國一部分」。他這講法很錯誤。各國和中國簽建交公報時,的確都接受(Recognize) PRC代表中國,但多數重要國家並不同意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謝可能看到公報上各國說表示了解、認知或記得(understandtake noteacknowledge)中國的立場是台灣是中國的,便以為他們同意中國立場,這錯了,如中日公報說「日本政府充分理解和尊重中國政府的這一個立場」,看起來很怕人,但日本政府一再說明表理解和尊重是因為「不能承認」太平外相說「這是兩國間永久無法一致的立場」,對關心兩岸問題的人來說本是常識,可惜謝沒注意到;更可惜和遺憾的是,日政界爭論這議題時,謝正好留日,竟會沒注意到,以至於採取中方說法而不採取日本及各國對台灣有利的說法。建議謝回頭看看當年紀錄,再根據事實說話,就不至於因誤解而悲觀到搬出「國際法」支持中國這一個包括馬總統在內,舉世都不認同的作法了。

● 傅雲欽評註

世界各國對於中國的立場,不論是understandtake noteacknowledge,都無解於客觀上台灣法理上屬中。事實上,世界各國(包括跟台灣有證式外交的二十幾個國家)也一致認為台灣法理上屬中。謝長廷說依國際法,台灣是中國一部分,應該沒錯。林濁水重彈傳統獨派那些老調,說由各國於建交公報上的措詞,可見多數重要國家並不同意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云云,毫無說服力。就以日本而言,中日建交公報只說「充分理解和尊重」的原因,不是如林濁水所說,是因為「不能承認」,而是不必承認。事實上,日本於二戰之後一直認定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這由他們以前在「外國人登錄證」上的「國籍等」欄位,把旅日的台灣籍人士記載為「中國台灣省」,可以證明。請參見拙作「蔡煌瑯也在鬼叫什麼?」一文(2011.05.24)。

謝長廷可議的地方是,他是民進黨員,必須遵守民進黨兩岸一邊一國的立場,向中國的新護照政策抗議,卻不此之為。

林濁水
美麗島電子報  2012.12.04

總統大選開票後三天,謝長廷認為應該考慮修改<台獨黨綱>和<台灣前途決議文>,到了開展之旅啟程前,111日 記者會他進一步表明他的兩岸立場是憲法一中,等到從中國回來他繼續努力,他在中常會中以三個決議文,<台灣前途決議文>、< 族群多元國家一體決議文>、<正常國家決議文>內容互相矛盾的理由要求 民進黨接受他中華民國憲法一中的立場。假使民進黨接受謝長廷的轉型內容,那麼民進黨對台灣主體性的定義將劇烈變動,並進一步劇烈牽動兩岸各層次互動中台灣的戰略位置。

兩岸互動中,台灣做為一個政治經濟社會文化共同體,他有相對的主體性,這是兩岸紅綠藍三黨不言而喻的共識。三黨的爭議在對主體性的定義和那些主體性應該承認,那些應該否認,那些要保護,那些要取消有相當大的差別,而不在對台灣主體性的全面肯定或否定。

鄧小平一國兩制便是兼具對台灣政經主體性的承認和限制的體制,而胡錦濤在兩岸命運共同體的概念下,反對國民黨「文化台獨」的提法,而肯定台灣意識和台灣文化的態度,便是對台灣文化主體性的承認和限制。

安頓台灣政治經濟主體性的框架,民進黨是台灣獨立;李登輝總統和民進黨<台灣前途決議文>是特殊的國與國關係;國民黨到現在仍採用李登輝早期的一中各表主張,認為兩岸主權同一,治權分立,馬總統進一步延申出「主權互不承認,治權互不否認」;北京則是一國兩制。這些不同的主張,並不只是抽象的符號遊戲,各個主張都有強度的政治力支撐和群眾支持,並在台灣主體性事實存在的基礎上形成了充滿張力的連續性的光譜分佈。

憲法各表,儘管謝長廷雄辯滔滔地解釋他和國民黨一中各表多麼不同,而且既更能維護台灣的主體性又「很微妙」地更能被北京接受。但兩岸學術界一般的通論是憲法各表是國民黨一中各表的翻版,其實謝的調整恐怕不只如此。

謝在光譜上進行從民進黨到國民黨位移後,恰巧在1112月之交東亞爆發了護照地圖風波,中國新版護照內頁地圖把和印丶越、菲爭議土地和台灣都納入國土範圍,引起了相關的印丶越、菲各國抗議。一直被認為強烈親中的馬政府在民意壓力下也抗議。以突破兩岸僵局為己任的謝長廷1127特地在有影上大聲節目中專題闡述他對這風波的看法。

國家發佈本國地圖既是主權的宣示,也是國家統治權行使範圍的宣告。按理,治權源於主權的授與,難以切割,但為處理兩岸的不正常狀態國民黨主張「主權互不承認,治權互不否認」認為「主權一體」,但「治權對等」,馬總統便站在這立場上認為「治權被侵犯」而抗議北京。但謝長廷不以馬總統為然,謝認為從國際法和國際現實上馬的做法都不應該。他認為不抗議才是對的,因為「大部分國家都和中國簽協議,認為中華人民共和國代表中國,台灣是中國一部分」。他這講法錯了。因為各國和中國簽建交公報時雖的確都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代表中國,但多數重要國家並不同意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如中日公報說「日本政府充分理解和尊重中國政府的這一個立場」但絶對「不能承認」。太平外相說「這是兩國間永久無法一致的立場」,對關心兩岸問題的人來說本是常識,日政界爭論這議題時,謝正好留日,竟會這樣說,真是難以理解。若不是謝真的不明白中日建交公報內容,則只能說是在維護台灣政治主體性上比國民黨更刻意迎合北京,因此,他憲法各表比一中各表更能保護台灣的說法只是應付台灣社會質疑的修辭。

● 傅雲欽評註

世界各國對於中國的立場,不論是understandtake noteacknowledge,都無解於客觀上台灣法理上屬中。事實上,世界各國(包括跟台灣有證式外交的二十幾個國家)也一致認為台灣法理上屬中。謝長廷說依國際法,台灣是中國一部分,應該沒錯。林濁水重彈傳統獨派那些老調,說由各國於建交公報上的措詞,可見多數重要國家並不同意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云云,毫無說服力。就以日本而言,中日建交公報只說「充分理解和尊重」的原因,不是如林濁水所說,是因為「不能承認」,而是不必承認。事實上,日本於二戰之後一直認定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這由他們以前在「外國人登錄證」上的「國籍等」欄位,把旅日的台灣籍人士記載為「中國台灣省」,可以證明。請參見拙作「蔡煌瑯也在鬼叫什麼?」一文(2011.05.24)。

謝長廷可議的地方是,他是民進黨員,必須遵守民進黨兩岸一邊一國的立場,向中國的新護照政策抗議,卻不此之為。

由於各方安頓台灣的主體性的方案是政治角力的過程的產物,因此假使民進黨接受謝長廷這樣的光譜位移,台灣維護主體性的戰略縱深將大幅被壓縮。

從謝的立場會認為,讓民進黨調到比國民黨更傾中,有一個根本的好處這樣在和國民黨爭取北京的關係時,民進黨才有競爭力,才能真的突破國民黨壟斷兩岸關係的局面,謝許多講法都強烈地表達了他這一個考慮,如他說,北京應考慮他和國民黨有恩怨,但和民進黨沒有,北京向來否定一中各表,但從未否定憲法各表,這很微妙等等。令人擔心的是如台灣兩黨競相討好北京,台灣的主體性勢必迅速流失。

尤其,如明白北京的統戰原則,將明白當台獨存在時,臺獨是北京首要敵人,北京會反對但容忍台灣名不符實地喃喃自語一中各表丶憲法各表,但一旦台獨不存在,一中、憲法各表必成北京首要敵人!

這使我們由不得再想起李光耀告訴江澤民的話,台灣和香港就是因為長期不在中國統治之下,所以今天能對中國的經濟發展提供這麼大的貢獻,那麼中國為什麼要急著統一台灣?李光耀從經濟發展的角度立論,指出了維持台灣主體性的張力可以拉大華人世界經濟發展總體的戰略縱深,其實這樣的戰略縱深豈止經濟領域華人需要,在華人世界所有的文明發展的範疇應該都需要。

因此謝如能成功轉型民進黨,雖北京會肯定他貢獻無比大,但在台灣主體性被壓縮後,台灣和整體華人文明發展的戰略縱深都將深受其害。

台灣維新影子政府網站  2012.12.04

……近日由於學生團體對壹傳媒案的抗爭行動,引起輿論關心多所大學校規仍將學生舉辦集會遊行或鼓動學潮列為懲戒項目,恐有違反憲法保障人民有集會結社自由的基本權利的爭議。謝長廷表示,人民的權利跟憲法都有關係,如果我們不承認憲法,就不會去研究了解憲法。學校與學生本來是特別權力關係,學校處分學生,學生不能提起行政訴訟。但是在2011117日大法官提出釋字第684號解釋後,學生有權對學校任何行政處分提起行政訴訟。謝長廷說事實上大法官解釋後,許多學校的校規還沒有改,教育部長蔣偉寧也有表示將全面清查校規,修正所有限制學生關心社會事務的不合時宜規定。這就是研究憲法的重要性,大家要接受這部憲法,就算對憲法內容有不同的意見,也要承認憲法,才能修改憲法。

● 傅雲欽評註

謝長廷一天到晚要大家「承認憲法」,好像有很多人「不承認憲法」一樣,簡直是無的放矢。「承認」如指「對於事實的認知」,誰不認知憲法呢?沒有啊!「承認」如指「對於價值的認同」,確實有些人不認同憲法。但就獨派和民進黨而言,不是整部憲法都不認同,不認同的主要地方是它的一中架構。謝長廷一天到晚要大家「承認憲法」是不是要獨派和民進黨放棄台獨立場,認同憲法的一中架構呢?

謝長廷也在節目中提到今天早上前往台灣國家聯盟和聯盟成員交換此次訪中的相關經驗,在座談會中,謝長廷說明了以「憲法各表」作為兩岸政策的立場,他認為,第一、中華民國憲法的管轄範圍為台澎金馬;第二、台灣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傳統台派與中華民國本土派、維持現狀派應該聯手守護台灣的現狀,中華民國憲法就是維持現狀的代表所以中華人民共和國將台灣景點納入護照,我們當然要抗議。謝長廷說,原本上禮拜的中常會已經有準備提案抗議,也想提出召開國際記者會但是黨中央已經有準備類似的提案,所以他也是全力支持。謝長廷表示,他的立場一直很一貫,反對中華人民共和國併吞台灣是我們一貫的立場,對於有人指出他主張不要抗議中華人民共和國將台灣景點納入新版護照一事因此要提出來澄清。

● 傅雲欽評註

「中華民國憲法的管轄範圍為台澎金馬」,沒錯。但中華民國憲法的領土範圍呢?中華民國憲法的領土包括大陸地區,謝長廷敢否認嗎?

「台灣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嗎?謝長廷認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和「中華民國」是兩國家嗎?如果是這樣,那麼這兩個國家的領土怎麼戶相含蓋呢?!雙方怎麼都主張兩岸一中呢?!

所謂「各派要聯手守護台灣的現狀──中華民國憲的現狀」,這是什麼意思?依中華民國憲法,台灣的現狀是兩岸一中,分區而治(法理上屬中,事實上獨立)。守護這個現狀,就是放棄法理上獨立。

對岸將台灣景點納入護照,謝長廷現在說:「我們當然要抗議」。對岸將台灣景點納入護照,這符合兩岸一中的中華民國憲法,為什麼要抗議?依他的說法,反對對岸併吞台灣是他一貫的立場。對岸將台灣景點納入護照是併吞台灣的動作,故要反對。天啊!「併吞」是什麼意思?「併吞」有(1)法理上的併吞,(2)事實上的併吞,(3)兩者皆有。在法理上的併吞,例如美國事實上佔領關島,如果有一天關島人民決定歸屬美國,美國也同意,美國就可法理上的併吞關島。在事實上的併吞,例如台灣事實上獨立,如果有一天台灣人民決定歸併大陸,大陸也同意,大陸就可事實上的併吞台灣灣。在兩者皆有的情形,例如1895年中國割讓台灣給日本,日本在法理上和事實上都併吞台灣。

台灣法理上屬中的情況下,沒有法理上併吞的問題,只有事實上併吞的問題。事實上併吞指外來的政府勢力將本地政府勢力排除,由外來的政府統治本地人民的意思。對岸將台灣景點納入護照一事是這種情形嗎?不是啊!台灣的政府勢力沒被排除,可說毫無影響。這事怎麼算是「事實上併吞」呢?

謝長廷表示他於會議中有談到與共產黨交流的必要,他認為除了民進黨有交流的必要外,對共產黨也是。馬英九的滿意度比民進黨還低,民進黨隨時都有可能執政,而政黨輪替也可能變成常態。因此為了兩岸穩定和平,共產黨需要與兩黨都有平台進行交流。如果民進黨執政被共產黨認為是項變數,轉而支持國民黨,這樣就扭曲政黨政治的價值,讓沒投票權的第三者介入了台灣選舉,讓民主政治扭曲。謝長廷認為,對岸可能也有考慮到這部分,因此十八大後新的政權可能也會希望有溝通交流,且對民進黨來說,兩岸交流已不可逆,民進黨與共產黨若無交流將會被邊緣化。人民在交流,我們卻自外於交流,人民也不敢找民進黨幫忙發聲,所以這是交流的必要。

● 傅雲欽評註

謝長廷說,政黨輪替可能變成常態。民進黨隨時都有可能執政。因此中共也需要與民進黨交流云云。這個說法與歷史事實不合。陳水扁執政8年間,陳水扁頻送秋波,常丟橄欖枝,中共都不理他。民進黨執政,民共間都沒有黨對黨的交流,怎麼說民進黨目前在野,將來有可能執政,中共就「需要」與民進黨交流呢?謝長廷想創造民進黨的「需要」,也就罷了,怎麼狂思妄想,也想創造中共的「需要」呢?

謝長廷認為,中共與民進黨交流是為了兩岸穩定和平。「兩岸穩定和平」是漂亮話。在中共勢力龐大,又堅定反對台獨,而民進黨相對弱小,又對台獨三心兩意的情況下,所謂「兩岸穩定和平」,其實就是民進黨放棄台獨立場,當乖寶寶,不要觸怒中共的意思。中共與民進黨交流是為了消滅台獨運動,讓民進黨當乖寶寶。謝長廷對此心知肚明,還堅持「明知山有虎,偏向山中行」。他是要去打虎,還是為虎作倀?!

謝長廷又說,如果民進黨執政被中共認為是項變數,就會轉而支持國民黨。所謂「變數」,就是不放棄台獨立場,不當乖寶寶的意思。民進黨不放棄台獨立場,不當乖寶寶,中共轉而支持當乖寶寶的國民黨,乃理所當然。謝長廷說,沒投票權的第三者介入了台灣選舉,這是「扭曲民主的價值或政黨政治的價值」。所謂「介入了台灣選舉」,要看是什麼情形。如果是以威迫利誘的違法方法,為國民黨拉票,這當然是扭曲民主的價值或政黨政治的價值。如果是這種情形,民進黨要做的事情,是要拒絕跟中共往,並對它口誅筆伐,並想辦法改進台灣的選舉制度,杜絕外力非法介入的漏洞,怎麼謝長廷還提倡跟中故共這種邪惡的黨來往呢?

如果中共「介入了台灣選舉」,沒有以威迫利誘的違法方法,為國民黨拉票,它選擇支持誰,是他的自由,怎麼有扭曲民主的價值或政黨政治的價值呢?美國的大選,台灣政府也常暗中在美國為某黨(通常是共和黨)的候選人拉票,難道也扭曲民主的價值或政黨政治的價值嗎?

在中共如果合法介入台灣選舉,為國民黨拉票,又有效果時,民進黨有兩條路可走。第一條路是使中共的介入變成無效。民進黨維持原來的台獨立場,一方面控訴中共併吞台灣的野心,一方面拆穿國民黨聯共賣台的陰謀,讓台灣的選民覺醒,不受中共的左右,挺民進黨到底。走這條路時,民共交流順其自然,民進黨不必急。第二條路是使中共不介入。民進黨放棄原來的台獨立場,跟國民黨一起同流合污,媚共爭寵,讓中共於台灣選舉時,保持中立。走這條路時,民共有交流的必要,且有急迫性。

民進黨人如果有理想,有志氣,應該走第一條路,也就是維持原來的台獨立場,不急於與中共交流,設法使中共的介入變成無效的路,不應該走第二條路,也就是放棄原來的台獨立場,急於與中共交流,媚共爭寵,使中共不介入的路。謝長廷的主張是民進黨有與中共交流的必要。他想走第二條路,不是很明顯嗎?

謝長廷認為兩岸交流已不可逆,民進黨與共產黨若無交流將會被邊緣化。因此,民進黨不應被邊緣化,要積極與中共交流。國共如果聯手做好事,民進黨當然可以積極去參一腳,以免被「邊緣化」。但民進黨常說國民黨與中共勾搭是傾中賣台。國民黨在從是傾中賣台的罪行,民進黨未參與,是潔身自愛,怎麼是「被邊緣化」呢?就算「被邊緣化」,有什麼不好呢?官員集體收紅包,不收紅包的要覺得自己「被邊緣化」而參與收紅包嗎?中學生全班吸毒,不吸毒的覺得自己「被邊緣化」而參與吸毒嗎?

當年的汪精衛賣中投日,蔣介石艱苦抗日。蔣介石陣營如有人說:「重慶政府必須和南京政府一樣,跟日本交流,參與在中日事務,以免被邊緣化」,這個人是不是叛徒?

在台獨的立場,我們不反對民共交流,但必須堅持台獨理想,不能放棄台獨理想。

針對有人主張將台灣問題國際化,謝長廷表示這是過去他與彭明敏教授搭擋競選正副總統時的主張,也是民進黨的主張。但是目前國際化有它的極限,現在中國崛起,歐洲經濟出問題,美國也很多問題,所以現在要讓世界來支持台灣獨立,短時間內有困難。謝長廷認為美國的立場是支持台灣維持現狀,而美國也支持馬英九,所以維持現狀就是中華民國憲法。即使有人認為美國支持台灣地位未定論,但美國也不認為中華民國憲法會影響到台灣的地位。美國認為台灣是一個政治實體,很多地方可以比照國家,但也反對台灣統獨公投變更現狀,所以對美國來說,台灣維持現狀對亞太地區的安定是最有幫助的。因此美國支持維持現狀,也會支持中華民國憲法,這也是為何美國AIT處長會對謝長廷訪中表示正面肯定。謝長廷表示,如果中華人民共和國使用武力攻打台灣,我們當然要抵抗,將台灣問題國際化,我們還是保有這個權利的。

● 傅雲欽評註

謝長廷說:「維持現狀就是中華民國憲法」。這是什麼意思?如果這句話指「維持現狀就是實行中華民國憲法」,那就不對了。台灣現狀是事實上獨立。兩岸要統一是一中架構的中華民國憲法的規定。實行中華民國憲法,就要朝兩岸進一步向事實上統一邁進,這怎麼是維持現狀呢?

美國主張台灣要維持現狀,但美國也會支持實行中華民國憲法,朝兩岸進一步事實上統一邁進嗎?應該不會吧!謝長廷怎麼說美國支持維持現狀,也會「支持中華民國憲法」呢?!

中央社  2012-12-04  21:13:30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4日電)……前行政院長謝長廷訪中引獨派質疑。謝長廷今天在廣播節目透露,他今天早上前往台灣國家聯盟,與聯盟總召集人姚嘉文等人交換這次訪中相關經驗。……

謝長廷說,19年前,他和姚嘉文、民進黨籍立委柯建銘就去過中國,如果有被統戰,現在哪會有台灣國家聯盟?只要站得穩、有信心,就沒有統戰的問題。他說,台灣國家聯盟成員都是老朋友,有些想法如果不說明,傳來傳去,容易造成誤會,大家愛台灣的心都是一樣的,大家要替台灣找出路的心情也是一樣的。

姚嘉文受訪說,謝長廷向獨派表達5點意見,包括,不再談「一國兩市」;中華民國憲法管轄範圍是台澎金馬,無關中國大陸、外蒙古;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相屬;不贊成台灣接受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統治;台灣、中國事實上是一邊一國,他的憲法共識是要跳出一中陷阱。姚嘉文說,謝長廷有善意表達這5點,誠意也夠了。

● 傅雲欽評註

謝長廷自己說他只表達兩點。第一、中華民國憲法的管轄範圍為台澎金馬;第二、台灣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姚嘉文卻說謝長廷表達這5點。事實到底如何?提倡「回歸憲法」的謝長廷後悔了嗎?想「站在浪頭上被萬箭穿心」的謝長廷後悔了嗎?他有姚嘉文說的那麼善意及誠意嗎?

中國評論社  2012-12-05  09:15:39

中評社北京125日訊/……香港資深評論人朱穗怡今天撰文《謝長廷“雖千萬人吾往矣”》表示,謝長廷這一年來的境況與許信良頗為相似。他在“憲法一中”的基礎上提出“憲法各表”,認為民進黨應以此為前提與大陸方面展開交流。雖然謝長廷沒有明言“放棄台獨”,但其實“中華民國憲法”就蘊涵著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法理。但謝長廷這種模糊立場依然不獲黨內主流認同,尤其遭到“獨派”的猛烈攻擊,以致蘇貞昌為了鞏固權力基礎,選擇向深綠陣營靠攏,把謝長廷晾在一邊。……

● 傅雲欽評註

統派媒體也知道,謝長廷的「憲法各表」所塑造的「模糊立場」,其實蘊涵著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涵義。

謝長廷意志堅定地推動自己的兩岸主張,不排除有政治權謀的算計,但也是看到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已是大勢所趨,不可逆轉。民進黨連敗兩次大選就是很好的說明。島內主流民意完全不接受“台獨”主張,所以每逢選舉,民進黨根本不敢明目張膽地叫囂“台獨”,但卻死抱“台獨”黨綱,不啻是愚蠢之舉。謝長廷正是堅信民進黨終有轉型的一天,所以抱著“雖千萬人吾往矣”的決心。

● 傅雲欽評註

由統派媒體這段話,可知民進黨「轉型」就是放棄台獨立場。他們期待謝長廷「勇敢」(不惜面皮)引領民進黨「轉型」。

中國評論社  2012-12-05  17:13:21

中評社台北125日電(記者 鄒麗泳、楊暻惠)……謝長廷今天下午到世新大學巡迴演講,不少陸生前來捧場。……

謝長廷開場時對同學說,馬英九現在民調非常低,其實,他在競選“總統”時就很低了,是大陸硬是把他拉上來;不過,大陸也看到台灣的政黨輪替會變成常態,如果想要國民黨當選的話,就要繼續介入台灣選舉,那麼台灣的民主會被扭曲。如果,國民黨一直壟斷大陸,任它解釋民進黨的話,台灣也不會安定,如果,民進黨繼續被邊緣化就無法執政,因此,民共還是要有交流的必要。

謝長廷認為,民進黨比較照顧勞工、農民,黨的基本價值重視公平與弱勢,屬性與早期共產黨較為接近。

談到兩岸交流,謝長廷說,基本教義派的人擔心,兩岸交流會讓台灣的獨立性消失,也怕被統戰;有人看到他去大陸,回來後就說,“是不是被統戰了?”他說,“沒有呀!是我去統戰他們”。還有人問“有沒有遇到統戰的人?”謝長廷無奈表示,統戰、統戰,統戰的意義可能早年不太一樣了,反正是朋友多多,敵人少少,政治就是朋友愈多愈好,敵人愈少愈好。

另外,謝長廷說,“憲法各表”這個看法,在民進黨內被修理得很厲害,尤其在獨派及基本教義派眼裡簡直是背叛。因為“一中各表”有其極限性,“憲法”各表不會掉進一中框架裡,他不會退縮。他不敢說“憲法”各表最好,但到目前為止,民進黨內沒有人提出更好的政策。他感慨,改革是一條孤獨艱辛的路,要站上改革一定要站到最前線,大陸也講改革,習近平也說要政治改革,這很不容易喔。

中國時報  2012-12-06  01:16【鄭閔聲/台北報導】

媒體人汪笨湖及南部「扁家軍」傳出有意合組政黨,並將觸角伸向民進黨「一邊一國連線」立委。被點名的立委昨天個個反應冷淡,不是低調不評論,就是深表不以為然,沒有任何人願給「好臉色」。就連救扁立場一向堅定的立委許添財都毫不客氣地說,「這些動作除了讓本土力量分裂,沒有任何意義!台獨是理想,但沒有人這樣搞的!」……

許添財表示,另組政黨的謠言時有所聞,但他曾多次向陳水扁求證,扁皆明確表示「我從來沒有這個意思」,可見組黨聲浪並非阿扁授意,而是出於個別政治利益。許添財高分貝質疑獨派,「組黨目的是什麼?」「是要反馬英九還是反民進黨?」他強調,既然獨派份子在民進黨內無法成為主流,另組政黨也無法獲得社會認同,「有建國黨的失敗例子還不夠嗎?」……

● 傅雲欽評註

扁蟲要組黨,固然是笑話一樁,但許添財認為扁蟲們屬獨派,可說有眼無珠。這些扁蟲只是想藉台灣心、台灣情來撈政治油水而已,他們懂台獨個屁!台灣還不是國家。這些扁蟲不說台灣要獨立建國,卻和民進黨一樣,說兩岸已經「一邊一國」,嚴重誤導民眾,讓民眾失去心防,不知台灣處境的危急。扁蟲可說和民進黨一樣罪惡深重。

其次,許添財反對獨派另組新黨的理由也不知所云。他說:「台獨是理想。」不錯,台獨是尚未達到的理想!但是,民進黨的黨綱說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這不是說台獨是已存在的現實嗎?怎麼許添財認定台獨是尚未達到的理想?他的這句話可說甩了民進黨和自己各一巴掌。

許添財既然認定台獨是理想,照理他接著應該說,「我們不要故步自封,應該努力宣揚台獨,讓台獨成為民進黨內的主流,並取得社會的認同」才對。但他居然說:「獨派份子在民進黨內無法成為主流,另組政黨也無法獲得社會認同,有建國黨的失敗例子還不夠嗎?」這幾句話的意思是,民進黨不必努力朝台獨的理想邁進,也就是不必讓台獨成為民進黨內的主流,並取得社會的認同。獨派只能永遠被民進黨套牢,當民進黨的投票部隊。

由許添財這個投機政客的言行,可知權力的滋味果然香甜美妙,令人樂不思獨啊!

中國時報  2012-12-07  01:31 【鄭閔聲、陳文信/新聞幕後】

獨派勢力有意整合扁家及「一邊一國連線」勢力,在民進黨外另起爐灶的想法,早在今年初總統選後即悄悄萌芽。知情人士透露,經過多次祕密會議磋商後,組黨計畫在上月底正式定調。……

南部一邊一國連線議員有意另起爐灶的傳言已久,媒體人汪笨湖主導的「番薯台」經常在檯面上公開宣揚組黨理念。檯面下,地方議員、前綠營政務官、獨派社團也以高雄為大本營,不定期舉行會議,討論組黨具體方針陳致中更是幾乎全程參與的核心人物。

綠營人士透露,陳致中今年參選立委時雖未當選,卻囊括近五萬高票,讓獨派深受鼓舞,認為只要成功結合同情阿扁及鐵桿台獨選票,二○一四年七合一選舉光在大高雄就能取得至少六席市議員,成為實力不容忽視的「第三勢力」。扁家也認為,一邊一國連線壯大,能迫使民進黨中央在救扁議題上採取更積極態度,因此一路全力支持。……

知情人士透露,正式組黨後,獨派人士將循台聯當年的「李登輝路線」模式,奉陳水扁精神領袖,陳致中則只當「陽春黨員」,以強化新政黨代表台獨勢力的正當性,不只是「阿扁黨」而已。陳致中雖不插手黨務,卻將保障列入不分區立委名單,爭取進軍國會。

● 傅雲欽評註

聽說陳水扁有嚴重的精神病。扁蟲們組的新政黨要尊奉陳水扁為「精神領袖」,倒是蠻恰當的。不過,說「精神領袖」還不夠精確,應該說「精神領袖」。

一個「精神病領袖」領導一群扁蟲組成新政黨,目的只是為了這個「精神病領袖」能夠保外就醫而已。但他們卻打著「一邊一國」的旗號,台獨運動不被他們這群瘋子搞死,算是幸運。

中央社  2012/12/08  15:49:00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8日電)……前行政院長謝長廷的台灣維新校園講座今天在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舉行,謝長廷除演講並接受現場提問。……

謝長廷在演講中指出,他先前與獨派溝通相關議題,「其實是公審」,但他不放棄溝通,也認為無論溝通結果,只能繼續往前走,因為若沒有跨出民共交流這一步,兩岸議題會繼續被國民黨壟斷。

● 傅雲欽評註

兩岸議題會繼續被國民黨壟斷?國民黨媚共,民進黨也要跟著去媚共,分一杯羹嗎?

謝長廷闡述「憲法各表」理念時說,國民黨的一中各表,只是一直擱置爭議,而他所提出的憲法各表,有很大發展性,可在兩部憲法架構上討論歷史、文明、甚至邦聯等各種可能。

● 傅雲欽評註

對岸只要中華民國憲法的「兩岸一中,反對台獨」部分而已。誰要跟你談什麼「歷史、文明、甚至邦聯等各種可能」啊?!異想天開!

謝長廷說,民進黨有「交流派」、「關門派」,他主張民共交流,黨內也多認為要調整交流,但真正去做,批判打擊聲音卻很大。但他仍認為,存在的意義就是影響,台灣要影響大陸、民進黨要影響台灣、他要影響民進黨。……

民進黨的兩岸政策向國民黨靠攏的消息《新聞輯錄》01
民進黨的兩岸政策向國民黨靠攏的消息《新聞輯錄》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