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應台「反戰」的真意是「反台獨,以苟免戰爭」

傅雲欽 2020.10.20

20183月,「反戰」的馬英九(右)與「反戰」的龍應台(左)相見歡
(圖:ETtoday新聞雲

馬英九時代任用的官僚龍應台最近在面書貼文,說她最近在看一本關於維也納的科學和藝術的書。書中提到維也納的「文明細節」因第一次世界大戰而全毀了(胡說!哪有那麼嚴重!)。然後,她有感而發地說:「戰爭是可以把人民當籌碼、豪賭一盤的嗎?戰爭是可以當綜藝茶餘飯後隨便聊聊的嗎?怎麼我看見的卻是文明所有細節的毀滅呢?不管你說什麼,我反戰

龍應台的意思似乎是,為了寶貴的文化資產被戰爭破壞,她反對任何戰爭,反對發動戰爭侵略別人,也反對在敵人侵門踏戶時,加以抵抗。例如以前日本侵略中國時,她會舉白旗投降,以免戰爭破壞「神州大地上寶貴的文化資產」。真的嗎?美蘇冷戰時期,西歐面對強悍的東歐共產勢力威脅,就有一些高喊「寧願被共產暴政蹂躪也不抵抗」的和平主義者。龍應台是這種人嗎?

我看不是。龍應台在她的《野火集》中曾嚴厲詰問中國人的鄉愿心態,說:「中國人,你為什麼不生氣?!」可見她相當剽悍,對看不順眼的事,會冒火三丈。這種鬥雞性格的人怎能可能反戰反到不抵抗而任人宰割的程度呢?

最近對岸的戰機、戰艦頻頻繞台示威,喊打喊殺。龍應台不會不知道。在這種時候,她主張反戰,是在譴責北京挑釁台灣、制止北京發動戰爭嗎?可能也有這個意思,但那應該不是她的重點。她遊走兩岸,左右逢源,西瓜偎大邊,當然不會去觸怒北京,被北京封殺。她以前的老闆馬英九最近一再唱衰台灣,說什麼「首戰即終戰」、「美軍航母老舊,不可能來援助」、「生靈塗炭,萬民受害」等等,她可能心有戚戚焉,想呼應一下。因此,她反戰的矛頭,與馬英九一樣,不是指向北京,是指向台灣。

北京對台灣武力示威,喊打喊殺是為了反台獨。其實,台獨無罪,打人不對。台獨是人民自決的正當行為。北京動武鎮壓台獨是戰爭犯罪行為。但是,壓霸的北京不聽這些道理。他們只相信暴力。他們一直在妖魔化台獨運動,說台獨是毒藥,台獨等於戰爭。意思是,台灣獨立,他們就要發動戰爭,殺戮台灣人。龍應台是統派,反台獨。她相信「台獨等於戰爭」這句野蠻話,因此借用戰爭的可怕來反對台獨。她的心聲是:「台灣人,你為什麼不乖乖?!搞什麼台獨?!台獨會帶來戰爭,斷垣殘壁,文明毀於一旦,可怕啊!」這是不問是非,遇到強權就下跪的投降心態。這情形就像在女子被性侵的案子中,有人說風涼話:「漂亮的辣妹,妳為什麼不乖乖在家?!竟出去玩樂?!出去玩樂才會遇到壞人,被騷擾強暴,童貞毀於一旦,可怕啊!」一樣,不譴責暴徒,反而譴責被姦污者。狗屁不通啊!

人有言論自由。任何人都有權主張反台獨,但要講出個道理。台獨不正當嗎?如何不正當,說來聽聽!看能不能說服我這類的鐵桿台獨,回心轉意,放棄台獨。但是,幾十年下來,反台獨的人已經詞窮,現在已經不講台獨如何不正當,只能一味說台獨危險,共匪會殺過來。這算是道理嗎?這只能嚇唬蠢蛋和膽小鬼,怎麼能說服我這類的人呢?因此,用「台灣要看共匪的臉色,免得共匪打過來」來反台獨,毫無說服力,是漠視台灣人民自決權的帝國主義者!是支持共匪以武力解決台灣問題的野蠻人!是為台灣的敵人共匪張目的台奸!是破壞台灣抗敵士氣的失敗主義者、投降主義者!是沒有脊椎的軟體動物,簡直不是人!

總之,龍應台「反戰」的真意是「反台獨,以苟免戰爭」,重點在「反台獨」。她要「反台獨」,卻不明講,故意說她「反戰」。藉「和平主義」的殼,上市她的「中華帝國主義」,指桑罵槐,居心叵測。共匪霸凌台灣,耀武揚威。她不呼籲「台灣人,你為什麼不生氣?!」、「大家奮起,拿起武器,殺共匪於渡海之際,於沙灘之上!」,反而婆婆媽媽地要求台灣追求和平,稍安勿躁。這種心態,與馬英九的「以小事大,避戰苟活」心態相較,沒有差別,都是一丘之貉。

● 相關拙作

楊渡「反戰」只是反對台灣抵抗共匪,當年倒扁則主張製造動亂 2021.03.16
感謝共匪打壓台灣【詩】 2019.05.25
北京:「搞台獨會自食惡果」,什麼意思? 2017.09.27
理性讓台獨更無力 2011.04.24
面對虎狼之國,台灣的鴕鳥們如何應付? 2015.03.26
紅色恐怖 2006.08.26
亂世需要梟雄,建國需要強人 2007.06.04
寧做小辣椒,不當乖寶寶 2007.08.19
備戰勝於求和,委曲不能求全 2007.05.25
細繩綁大象,台灣不能像綿羊 2013.08.03

-----------------------------
參考資料
-----------------------------

我在讀的一本書不管你說什麼,我反戰
龍應台
龍應台面書  2020103日下午4:05

1902年六月,奧地利畫家克林姆跟法國雕塑家羅丹在維也納喝下午茶。曾經為德皇威廉一世當過皇家鋼琴師的葛林佛鬆鬆地坐在一架鋼琴前,手裡夾著一支雪茄;羅丹湊過去對他說:「給我們來點舒伯特好不好?」在雪茄的裊裊煙雲裡,舒伯特的音符流轉穿梭在空氣中。做為客人的羅丹靠近克林姆的耳朵,悄悄說,「這是我沒看過的氛圍——你那悲愴又雄偉的貝多芬壁畫、你們那聖殿似的展覽館......」羅丹不可置信地環顧四周,繼續說,「還有這個花園、這些美麗的女郎、這音樂....整個瀰漫的是一種愉悅的、孩童似的幸福......」最後,羅丹才說到他的困惑:「這一切,究竟根源自什麼?」克林姆點點頭,只回答一個詞:「奧地利。」

這是19世紀末、20世紀初的維也納,一個用千年累積的文明細節所織出來的時代氛圍。一齣歌劇的首演,會是城裡的清潔工在晚餐桌上熱切談論的題目。羅丹所強烈感受到的這種「孩童似的幸福」,沒有幾年,戰爭來了,文明的細節,全毀。

正在讀的一本書,叫做The Age of Insight:The Quest to Understand the Unconscious in Art, Mind, and Brainfrom Vienna 1900 to the Present.放下書去泡個咖啡,回頭,書已經被流氓佔領。這樣一個微小的、平靜無事的片刻——一隻孩童似的天真的貓、一張被貓當作特大號抓板的無所謂的破沙發、一本由無數個文明細節織出的關於科學和藝術的書.....可以持續嗎?我有權利要求持續嗎?

戰爭是可以把人民當籌碼、豪賭一盤的嗎?戰爭是可以當綜藝茶餘飯後隨便聊聊的嗎?怎麼我看見的卻是文明所有細節的毀滅呢?不管你說什麼,我反戰

中國人,你為什麼不生氣?
龍應台
原載中國時報     19841120日 「人間」副刊

在昨晚的電視新聞中,有人微笑著說:「你把檢驗不合格的廠商都揭露了,叫這些生意人怎麼吃飯?」

我覺得噁心,覺得憤怒。但我生氣的對象倒不是這位人士,而是台灣一千八百萬懦弱自私的中國人。我所不能瞭解的是:中國人,你為什麼不生氣?包德甫的《苦海餘生》英文原本中有一段他在台灣的經驗:他看見一輛車子把小孩撞傷了,一臉的血。過路的人很多。卻沒有一個人停下來幫助受傷的小孩,或譴責肇事的人。我在美國讀到這一段。曾經很肯定地跟朋友說:不可能!中國人以人情味自許,這種情況簡直不可能!

回國一年了,我睜大眼睛,發覺包德甫所描述的不只可能,根本就是每天發生、隨地可見的生活常態。在台灣,最容易生存的不是蟬螂,而是「壞人」,因為中國人怕事、自私,只要不殺到他床上去,他寧可閉著眼假寐。

我看見攤販佔據著你家的騎樓,在那兒燒火洗鍋,使走廊垢上一層厚厚的油污,腐臭的菜葉塞在牆角。半夜裡,吃客喝酒猜拳作樂,吵得雞犬不寧。「你為什麼不生氣?你為什麼不跟他說『滾蛋』?」「哎呀!不敢呀!這些攤販都是流氓,會動刀子的。」「那麼為什麼不找警察呢?」「警察跟攤販相熟,報了也沒有用;到時候若曝了光,那才真惹禍上門了。」所以呢?所以忍呀!反正中國人講忍耐!你聳聳肩、搖搖頭!

在一個法治上軌道的社會裡,人是有權利生氣的。受折磨的你首先應該雙手叉腰,很憤怒地對攤販說:「請你滾蛋!」他們不走,就請警察來。若發覺警察與小販有勾結——那更嚴重。這一團怒火應該往上燒,燒到警察肅清紀律為止,燒到攤販離開你家為止。可是你什麼都不做;畏縮地把門窗關上,聳聳肩、搖搖頭!

我看見成百的人到淡水河畔去欣賞落日、去釣魚。我也看見淡水河畔的住家整籠整籠地把惡臭的垃圾往河裡倒;廁所的排泄管直接通到河底。河水一漲,污穢氣直逼到呼吸裡來。愛河的人,你又為什麼不生氣?

你為什麼沒有勇氣對那個丟汽水瓶的少年郎大聲說:「你敢丟我就把你也丟進去?」你靜靜坐在那兒釣魚(那已經佈滿癌細胞的魚),想著今晚的魚場,假裝沒看見那個幾百年都化解不了的汽水瓶。你為什麼不丟掉魚竿,站起來,告訴他你很生氣?

我看見計程車穿來插去,最後停在右轉線上,卻沒有右轉的意思。一整列想右轉的車子就停滯下來,造成大阻塞。你坐在方向盤前,嘆口氣,覺得無奈。

「你為什麼不生氣?」「哦!跟計程車可理論不得!報上說,司機都帶著扁鑽的。」問題不在於他帶不帶扁鑽。問題在於你們這廿個受他阻礙的人沒有種推開車門,很果斷地讓他知道你們不齒他的行為,你們很憤怒!

經過郊區,我聞到刺鼻的化學品燃燒的味道。走近海灘,看見工廠的廢料大股大股地流進海裡,把海水染成一種奇異的顏色。灣裡的小商人焚燒電纜,使灣裡生出許多缺少腦子的嬰兒。我們的下一代——眼睛明亮、嗓音稚嫩、臉頰透紅的下一代,將在化學廢料中學游泳,他們的血管裡將流著我們連名字都說不出來的毒素.

你又為什麼不生氣呢?難道一定要等到你自己的手臂也溫柔地捧著一個無腦嬰兒,你再無言地對天哭泣?

西方人來台灣觀光,他們的旅行社頻頻叮嚀:絕對不能吃攤子上的東西,最好也少上餐廳;飲料最好喝瓶裝的,但台灣本地出產的也別喝,他們的飲料不保險……

這是美麗寶島的名譽;但是名譽還真是其次;最重要的是我們自己的健康、我們下一代的傻康。一百位交大的學生食物中毒——這真的只是一場笑話嗎?中國人的命這麼不值錢嗎?好不容易總算有幾個人生起氣來,組織了一個消費者團體。現在卻又有「佔著茅坑不拉屎」的衛生署、為不知道什麼人做說客的立法委員要扼殺這個還沒做幾樁事的組織。

你怎麼能夠不生氣呢?你怎麼還有良心躲在角落裡做「沉默的大多數」?你以為你是好人,但是就因為你不生氣、你忍耐、你退讓,所以攤販把你的家搞得像個破落大雜院,所以台北的交通一切烏煙瘴氣,所以淡水河是條爛腸子;就是因為你不講話、不罵人、不表示意見,所以你疼愛的娃娃每天吃著、喝著、呼吸著化學毒素,你還在夢想他大學畢業的那一天:你忘了,幾年前在南部有許多孕婦,懷胎九月中,她們也閉著眼夢想孩子長大的那一天。卻沒想到吃了滴滴純淨的沙拉油,孩子生下來是瞎的、黑的!

不要以為你是大學教授。所以作研究比較重要;不要以為你是殺豬的,所以沒有人會聽你的話;也不要以為你是個學生,不夠資格管社會的事。你今天不生氣,不站出來說話,明天你——還有我、還有你我的下一代。就要成為沉默的犧牲者、受害人!如果你有種、有良心,你現在就去告訴你的公—僕立法委員、告訴衛生署、告訴環保局:你受夠了,你很生氣!你一定要很大聲地說。

-----------------------------

馬英九:中國攻台首戰即終戰 美軍根本不可能來
中央社  2020/08/10  20:57

(中央社記者王承中台北10日電)……前總統馬英九下午應民間團體邀請,以「兩岸關係與台灣安全」為題發表演講。馬英九表示,總統蔡英文日前在接受外媒訪問時指出,如果台灣受到攻擊,中國要付出很大代價,台灣承受第一波攻擊後,希望世界各國可以支援台灣。

對於蔡總統的發言,馬英九指出,他有點擔心,因為國軍了解中國的攻台戰略,就是「首戰即終戰」,一旦發動戰爭就要在很短時間內打完,讓台灣根本沒有機會等美軍來支援,而且現在美軍根本就不可能來。

馬英九表示,他也當過8年總統,他認為「一個做總統的人,不應該告訴我們同胞,我可以撐幾天,而是要告訴同胞,我可以讓戰爭不發生。」

【首戰即終戰】馬英九:戰爭爆發生靈塗炭 恐沒時間向外求援
蘋果新聞網  2020/08/26  10:29

……前總統馬英九今上午出席馬英九基金會青年營隊大九學堂在淡水滬尾砲台的活動。會前,馬英九受訪表示,「首戰即終戰」是國防部智庫提出來的報告,說明中共對台灣進攻的政策,他引用的目的,是要提醒蔡政府,蔡英文說台灣遭受第一波攻擊後,會向國際求救,但他的意思是,這是很危險的作法,到時候可能就沒時間去救了。

馬英九認為,身為總統應該要防止戰爭發生,不是等戰爭發生了才去求救,「這不是我的主張,是我的提醒。」若蔡總統再繼續按自己的方式這樣下去,台灣會帶來很大的戰禍,就算承受第一波攻擊,也會造成生靈塗炭、萬民受害的狀況,總統不該拿老百姓的生命才展開玩笑。

大學演講 馬英九:台海若發生戰事美援台機會不大
中央社  2020/09/23  17:13

(中央社記者蔡智明嘉義縣22日電)……中正大學通識教育中心今年新增設一門通識課程「紫荊論壇」,首場論壇於今天下午4時邀請前總統馬英九演說,有鑑於近日台海情勢升溫,馬英九不僅談起過去執政八年經歷的重大事件,更針對當前兩岸關係與台灣安全提出建議與看法。

馬英九說,「身為總統,應該告訴老百姓戰爭不會發生,我會想辦法讓戰爭不發生。」根據國際危機組織危機觀察報告顯示,今年6月把台灣海峽列入政治安全情勢嚴重惡化地區,直到8月仍維持相同的評估。

馬英九指出,在過去17年來,台海共有8次被列入情勢惡化區,而他執政8年從未被列入,很重要的一點在於與中共建立互信,並且可以溝通和交換意見。

馬英九認為,台海若發生戰事,美國目前人民對援台的意願不高,且距離太遙遠,美航母艦齡老化,加上20多年來中共全力發展反艦飛彈,援助台灣機會不大。

馬英九表示,「戰爭不是軍方的問題,民間準備好了沒有?不是隨隨便便喊出承受一擊而已,要避免戰爭發生,這是國家領導人要做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