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政而不建國,不如不要執政

傅雲欽  2015.07.12

▲ 2007922日建國廣場舉辦「宣布獨立,宣布戒嚴」遊行
國廣場的「衝鋒隊」想當陳水扁執政革命的後盾。哈哈,他當然不鳥我們!

2000年總管選舉時,我就罷選,沒把票投給陳水扁了。我當時提出一個罷選的理論,叫「執政革命論」。我認為用街頭革命(在野革命)的方式台獨建國,不大可能,不如獨派強人合法當選執政之後,推動台獨革命,變法建國,比較有可能。陳水扁選舉時,不講台獨,不符合我的執政革命論。

獨派強人要執政革命,當然選舉要主張台獨,宣揚台獨。一開始時,因台獨是票房「毒藥」,一定選不上。沒關係。下次選舉,再主張、再宣揚。一次又一次主張、宣揚,總有一天台獨會去污名化,變成票房「良藥」,讓獨派當選執政。

獨派的政治人物把台獨當作見不得人的小媳婦,選舉時,不把她帶出場,當選之後就會把她帶出場嗎?不可能。選舉時不主張、不宣揚台獨,僥倖當選執政,就會像2000年上台的陳水扁那樣,自己也變成「中華民國」體制下的小媳婦,統派勢力環伺。

自己沒有赴湯蹈火的革命衝勁,又沒有蔚為風潮的台獨聲勢作後盾,陳水扁的執政是寄人籬下的「弱勢的執政」。這種執政,無法大刀闊斧將舊勢力斬草除根。執政八年,他連實現「轉形正義」或「追討黨產」都成問題,遑論台獨建國!

德國的希特勒就不一樣了。他的選舉得票比率和陳水扁差不多,都是三十幾趴而已,沒過半數。但他一上台就虎虎生風。上台後一個月內消滅共產黨,半年內讓反對黨絕跡。他憑什麼?除了個人的特質,還有團隊的力量。

希特勒早有執政革命的準備,早就想大幹一場。他在1933年上台前,他的納粹黨就訓練了一支龐大的民兵,叫做「衝鋒隊」(Sturmabteilung, SA。英文:Storm Trooper Division,穿褐衫,又稱「褐衫軍」),做他的後盾。衝鋒隊常常遊行街頭,聲勢浩大。因此,希特勒的執政不是一個人去執政。他是帶著一支部隊去執政。連那些正規軍的軍頭都知道他不好惹,不敢小看他。

陳水扁呢?2000年,他沒有奢望當選,更沒有執政革命的念頭。他不小心當選,勉強執政,孤伶伶一個人到總管府上班,沒有街頭衝鋒隊做他的後盾。他上台之後又與走街頭的獨派運動團體切割,不會利用獨派運動團體做槓桿或籌碼,只想當乖寶寶。

陳水扁執政八年,畏首畏尾,有關台獨的事,他都敷衍了事。他只會躲在總管府內鬼叫說:「改國號為台灣共和國,我做不到就是做不到,李登輝也做不到。」結果他任滿下台,「中華民國」體制的舊勢力復辟,台獨運動也因而沒落了。他這種執政對台獨的傷害太大了。

聲勢看好,得意洋洋,準備明年要執政的民進黨總管參選人蔡英文又如何呢?名嘴金恒煒說得好:「蔡英文為了攻佔總統府,不敢踩美國及中國的紅線,絕對不會走台獨這條路。蔡英文如選上總統,在8年任期內,一定是在『維持現狀』上打轉,而現狀勢必越來越險惡,屆時台灣人民唸阿彌陀佛都來不及!

站在鐵桿台獨的立場,我強烈以為,執政而不革命建國,以完成台獨,是「過早的執政」。如果像陳水扁那樣,過早執政,搞得不三不四,結果國民黨還是復辟,則不如不要執政。

● 相關拙作


-----------------------------
參考資料
-----------------------------

總統府新聞稿  2005.03.01

總統水扁先生今天晚上透過視訊會議與歐洲議會議員及新聞媒體進行對話,此次視訊會議是由「歐盟亞洲事務研究中心」主任范德吉斯特(Willem van der Geest)主持,參與對話人包括歐洲議會自由民主黨黨團聯盟主席華生(Graham Watson)、歐洲議會友台小組主席賈仁伯斯基(Georg Jarzembowski)、以及法國「世界報」社論主編德貝爾(Patrice de Beer)以及「國際記者聯盟」秘書長艾登懷特(Aidan White),總統也接受現場記者提問。……

問:繼您承諾要重寫憲法之後,您對中國為何改採比較柔軟的立場?在三位立場傾向台灣獨立的資政、國策顧問提出辭職之後,相關情況您將作如何處理?(路透社記者查默斯)

答:……最近台灣內部的朝野和解、政黨合作,我們走出了第一步,有了上月24日的「扁宋會」,之後有些人不是那麼樣地清楚,甚至認為違背他們長期所追求的一些理想、目標,而有反彈的動作,其中包括向本人請辭資政或者國策顧問。朝野的和解、政黨的合作,這是此時此刻台灣必走的一條路,否則就是像過去的45年,我們繼續地朝野對抗、藍綠二分,就是讓政府機器繼續地空轉,繼續地內秏,這絕對不是人民之福。和解是可能的藝術,和解也是妥協的藝術,和解絕對不是和稀泥。和解當然也不是失去理想,但是我們必須要在異中求同,求同存異。有人之所以辭職,是因為我說出不宣布台灣獨立,是因為我不更改我們的國號,但是我還是要再一次重申強調,我的任期祇剩下三年多一點,我必須要為國家、為這塊土地、為人民多做一些事情。第一,台灣已經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國號就叫做中華民國,當然沒有宣布獨立的問題。要改國號、要把目前國號中華民國改為台灣共和國,必須經過四分之三國會議員的同意,以目前來講,支持政府的席次,可能不到國會的半數,遑論要達到四分之三,這是不可能的事情。縱使有這些想法,但是客觀的環境是做不到的。

我必須要坦誠,我不能夠騙自己,我也不能夠騙別人,我做不到,我就是做不到。在我的任期之內,要把我叫的國號改為台灣共和國,我做不到,我也相信李登輝前總統在他的12年總統任期內,他也沒有做到,縱使今天總統給他做,他也做不到。

有關於憲改的問題,我已經一再重申強調,為了提升台灣的國家競爭力,為了台灣政府的良好管理,我們必須要進行憲政改造的工程。最主要的內容,是因為目前台灣的憲政體制既不是總統制,也不是內閣制,更不是像法國一樣的雙首長制。目前我國的憲法,是全世界很少有的所謂五權憲法體制,很多人非常羨慕歐美國家是三權分立的憲法,如果我們要從五權憲法改為三權憲法,必須進行憲改的工作。憲改其他是有關於基本人權的進一步強化,這些都無關於統獨的議題,所以有關未來的憲改工作,在我們內部還沒有多數共識之前,我們絕對不會觸及所謂國家主權、領土改變或者統獨的議題。有關憲改的程序,絕對不是說我們提出最後的憲法草案的版本,然後交給人民直接來公民投票,而是要先經過立法院四分之三絕對多數的同意,才有最後的憲改版本,最後才交給人民來做複決的公民投票,所謂四分之三絕對多數的同意,大家就可以了解到,對於大家比較擔心的事情,所謂是不是會走向台灣獨立這樣一個重大議題,絕對是不可能的,這一點大家可以放心。

金恒煒(作者為政治評論者)
2015-04-14 06:00

是成立「台獨」政黨的時候了!最好的時機與最後的時機,都是目前,當下、現在。重點是,供著「台獨」神主牌的民進黨早把「台獨」打入冷灶,既不燒香也不拜佛,甚至遮遮掩掩地塵封起來,不敢正視,也不敢面對。

先看看民進黨內逆流的高漲。背叛黨於前卻又被蔡英文撿回黨內的前主席許信良,四月二日接受中國鷹派媒體《環球時報》的專訪,表示「台獨從來不是民進黨建黨的初衷。」接著,民進黨新潮流系的大檔頭洪奇昌,呼籲民進黨二○一六年執政,放棄「法理台獨」。更值得觀察的是身屬謝系的趙天麟,明明是正牌的「中國事務部」主任,卻偷偷摸摸、半遮半掩地用「海基會」董事身分到中國朝山;連中國事務部主任都進行裡應外合的把戲,哪有「台獨」存在的空間?

這些、那些同時迸發的事件,殊非偶然,也非巧合。在包道格們挾美國、蘇起們挾中國威脅、恐嚇之際,有民進黨人投向中國的懷抱,說共產黨要說的話、做共產黨要做的事。丟出的強烈訊息是,中共正告台灣人民,民進黨也靠過來了,你們還有什麼可玩的?

堂堂黨主席、也是二○一六年總統大選候選人蔡英文竟什麼話也不說,只扯「維持現狀」打混。現狀?維持?有沒有搞錯,「你不可能踏進一條河兩次,因為新的水不斷流過。」專門戳破誑言譫語的古希臘哲人赫拉克特利早給了教言。蔡英文的四字說法,形同是掩護許信良、洪奇昌、趙天麟們的保護傘,坐視「去台獨化」橫行。

「民共交流」已不新鮮,現在有跡象要走向「民共合流」,看許信良、洪奇昌、趙天麟的嘴臉就知道。民進黨是台灣人民哺育成長的本土政黨,不談獨立、不走法理台獨之路的民進黨,還是民進黨嗎?中共閹割了中國國民黨後,把魔手伸入民進黨。蔡主席為了攻佔總統府,不敢踩中國的紅線,台灣人民為什麼要跟著一步一步走向死亡!既不能寄望民進黨獨立建國,台灣人民自己起來罷;最危殆的時候,其實也是最能奮起的時候。

拜馬英九之賜,蔡英文選上總統的機會很大。問題是八年任期,一定在「維持現狀」上打轉,現狀勢必愈來愈險惡,屆時台灣人民唸阿彌陀佛都來不及了。所以,在大選之前組黨,爭取國會席次,展現實力、發出聲音,是台灣人民自求生路的最後機會。
民進黨背負台獨大山,那麼不甘不願、那麼痛苦;台灣人支持民進黨追求台獨,如此空盼、如此虛幻。那麼不如民進黨的歸民進黨,台獨的歸台獨黨;台獨黨與民進黨分進合擊,共創雙贏。

民報  2015-07-02 06:10
記者林冠妙/專訪

政治評論家金恆煒號召台獨力量組成新政黨「台灣獨立行動黨」,將投入2016區域立委選舉,爭取不分區立委席次。

政壇震撼彈!獨派大老籌組新政黨!政治評論家金恆煒串連台獨大老、結合老中青三代組成新政黨「台灣獨立行動黨」,已向內政部申請成立,發起人包括彭明敏陳師孟吳澧培高俊明陳其南李喬杜正勝鄭欽仁等人,將投入2016區域立委選舉,並爭取不分區立委席次,他強調「台獨是我們政黨的生命」。

民進黨不走法理台獨 分進合擊共創雙贏

成功對抗病魔、恢復健康的金恆煒近日大力奔走,號召籌組新政黨「台灣獨立行動黨」,金恆煒接受《民報》專訪時表示,民進黨已不談獨立、不走法理台獨之路,且「國民黨新黨化、民進黨國民黨化」,台獨這一塊沒有人去做,目前檯面上具影響力的,沒有一個政黨要背著台獨這塊招牌,所以需要有人站出來公開談台獨,「民進黨的歸民進黨,台獨的歸台獨黨」,「台灣獨立行動黨」將與民進黨分進合擊,共創雙贏。

金恆煒指出,他在4月份發表了一篇「是成立『台獨』政黨的時候了」,文中提到他認為必須成立「台獨」政黨的原因,不過發表此文時,尚未有自行組黨的想法與行動,而文章見報當天,他正好參加了另一個由台派醫生籌組台獨黨的會議,但後來該黨在組黨過程中遇到無法克服的困難,最後組黨沒有成功,籌組新政黨的工作就由他接手,不過他的做法與構想與前述政黨不同,而是集結了台獨老中青三代的力量,共同組成以「台獨」為主的「台灣獨立行動黨」。

30條好漢擔任發起人 進軍國會為台獨發聲

「台灣獨立行動黨」發起人除了金恆煒外,還包括前總統府資政彭明敏吳澧培、前總統府祕書長陳師孟、前國策顧問李喬、牧師高俊明、前教育部長杜正勝、前文建會主委陳其南、學者李永熾謝志偉李筱峰鄭欽仁曾道雄楊翠蔣理容梁文韜、前華視總經理江霞、前環保署長林俊義、作家鄭清文、醫師郭正典、媒體工作者汪笨湖等人。

金恆煒以《水滸傳》比喻,宋江是梁山泊108條好漢的起義軍之首,他找過3個宋江出任黨主席,包括台獨大老、太陽花運動領袖及一位律師,但這3個人都婉拒,因此決定先建構梁山泊,再去找宋江,他接手後思考,要以最少的成本達到最大的經濟效益,就是把「台獨大老、中老、小老」找來擔任發起人,他透露,這3位無意擔任黨主席者,最後並沒有加入發起人的行列。

談起組黨過程中遇到的困難,金恆煒直言「一言難盡」,有位協助其他政黨組黨的代表說,很多人不願參加第三勢力,是因為對民進黨有期待,還有人一開始向他表示,不管他做什麼事,都會百分之百支持,但後來又因各種理由而無法參加。

最好的、最後的組黨時機,都是目前、當下

至於組黨的時間點,在尋求支持的過程中,有位大老認為,在2016年大選後再組新政黨是比較好的時機,但他認為「2016年大局都已經定了,組黨能做什麼事?」,現在如果台獨力量不集中起來支持一個政黨,泛綠陣營、第三勢力將很難進入國會,要拿下立院席次的機會很小,「最好的、最後的時機,都是目前、當下」。

金恆煒認為,蔡英文選上總統的機會很大,而在8年任期內,一定是在「維持現狀」上打轉,而「現狀」勢必越來越險惡,屆時台灣人民唸阿彌陀佛都來不及!而蔡英文為了攻佔總統府,不敢踩美國及中國的紅線,絕對不會走台獨這條路,因此在大選前組台獨黨,爭取國會席次,展現實力、發出聲音,是台灣人民自求生路的最後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