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秀蓮的「和平中立」論調,我不敢領教

傅雲欽  2017.10.18

▲ 呂秀蓮前天拜會台南市議會倡議台灣和平中立的公投。
民進黨籍議長賴美惠(前排右3)及多位議員出席表達支持。
(圖:自由時報  蔡文居)

民進黨人呂秀蓮的台獨論述是傳統獨派和民進黨那套謬論,眾所周知。前兩天,她又出來講了一些話。她的論調,我實在不敢領教。

一、呂秀蓮說:她高度肯定行政院長賴清德的說法,即:「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現在的國號叫中華民國,我們不需要宣布獨立」。

台灣只是事實上(de facto)獨立而已,不是主權獨立的國家。人家的「中華民國」是指大中國。民進黨人硬要把幻想的「台灣國」塞到「中華民國」的陰道內自嗨自爽,不要臉。台灣需要宣布獨立。不宣布獨立的台獨是假台獨。賴清德、呂秀蓮都是假台獨。

二、呂秀蓮說:台獨、華獨應該「一家親」。同樣在台灣,只要不願接受中華人民共和國,大家應該在一起,團結才有力量。

獨、華獨都是指將來的目標,不是現況。現況不是台獨,也不是華獨。台獨是「要台獨」,華獨是「要華獨」。兩者的差別只是國號是「台灣國」還是「中華民國」而已。主張台獨、華獨「一家親」,不要互相敵對,這可以理解。其中不無問題,但問題不大。

大的問題在於呂秀蓮所謂的「台獨」、「華獨」是指現況「已台獨」、「已華獨」,不是將來的目標。這種「已台獨」、「已華獨」之論,固然有不願被對岸併吞的意涵,但也有不宣布獨立,以達成法律獨立的意涵,簡言之,這就是蔡英文政府所謂的維持現狀。

持現狀就是反台獨,就是讓台灣繼續「妾身未明」下去,就是等對岸來併吞,就是等死。從而,呂秀蓮所謂的台獨、華獨「一家親」可說是大家一起等死

三、呂秀蓮說:面對朝鮮半島危機及對岸武統進逼,大家要有危機意識,台灣應該投資「和平運動」,就是推動台灣和平中立的公投,然後向世界宣示我們親美友日和中,保持中立。

面對朝鮮半島危機及中國武統進逼,大家要有危機意識,這話沒錯。但是有危機意識之後的行動怎麼是投資「和平運動」呢?應該是「備戰運動」或「戰鬥運動」才對啊!

家第二次世界大戰時的法國的戴高樂將軍,他在法國被德國侵略之後,在英國提倡的拯救法國運動,一開始時叫做「自由法國」(Free France)運動(「自由」是「解放﹞的意思),後來改為「戰鬥法國」(Fighting France)運動,從來沒有說是一種和平運動。當時留在法國當德國的傀儡政權頭目的法國老將貝當元帥才主張和平運動。那種和平運動其實是投降,令人不齒

呂秀蓮昨天提到女性也應該接受國防訓練。但她特別說明,她的意思不是要女性上戰場,而是要讓女性在發生戰爭之後能自保,並保護自己的孩子。可見這也是她所謂民眾自保的「和平運動」,不是民眾參戰的「戰鬥運動」。

國家或民族面臨危難,有危機意識的政治人物,首先要考慮的是準備戰鬥,而不是投資「和平運動」。女性接受國防訓練也不是自保而已,也要像二戰時美國的女性,從事後勤支援,或像現在的以色列女兵,投身戰場。呂秀蓮卻說要投資「和平運動」,包括萬一戰爭時的自保身家,真是婦道人家,充滿婦人之仁。她可能還沒搞清楚她自己的身分。她是政治人物,不是宗教傳道師。

再說,面對對岸武統進逼,呂秀蓮要搞「和平運動」也應該是去說服對岸由野蠻走向文明,不要動輒暴力相向,或聯合世界上同情台灣的國家給對岸施壓,讓對岸放棄武力犯台,怎麼是台灣鴕鳥式的自己宣示中立呢?

如果對岸武統的對象是日本或美國,那麼台灣是第三者,說「我中立」還有點道理。但是,對岸武統的對象是台灣,不是日本,也不是美國。在兩岸的衝突中,台灣是當事人,不是第三人。台灣不戰鬥,只會喊「我中立」。中立個屁啊!誰理你啊!

最近西班牙的加泰隆尼亞和伊拉克的庫德族都辦獨立公投,不是「中立公投」。他們辦完公投之後都面臨中央政府的武力威脅。但他們也沒有呂秀蓮那麼天才,說只要宣示中立,這樣就和平了、安全了。

當了四百年外來政權奴才的台灣,沒有老鷹,沒有狼,只有鴿子和綿羊。沒有戴高樂,沒有戰士,只有滿腦子和平主義的貝當和書呆子。哀哉!

● 相關拙作

 ◇ 呂秀蓮等主張台灣中立的人 —— 宣布中立

-----------------------------
參考資料
-----------------------------

自由時報  2017-10-16  18:05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前副總統呂秀蓮今天下午拜會台南市議會,倡議台灣和平中立的公投,包括議長賴美惠及多位議員出席表達支持。

呂秀蓮表示,她高度肯定行政院長賴清德在立法院有關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的答詢,雖然賴清德並非故意講的,但很坦白陳述,「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現在的國號叫中華民國,我們不需要宣布獨立」,這3句話符合邏輯,而且也是事實。

她說,大家應思考台獨和華獨要怎麼統合,有人希望以台灣做為國號,但其實還有很多人是要捍衛中華民國,不要中華人民共和國統治,這是華獨;「一中各表」,在台灣是中華民國,主張中華民國的人,其實也是不願接受中華人民共和國統治,她覺得那也是華獨。

呂秀蓮表示,台獨、華獨應該一家親,同樣在台灣,只要不願接受中華人民共和國,大家該在一起,團結才有力量,「我們已是主權獨立的國家,不用去宣布」。

呂秀蓮表示,台灣應該投資和平運動,現在很多人一天到晚去中國,回來後沒有危機意識。現在世界局勢緊張,包括朝鮮半島危機,台灣會不會被迫捲入,或是被他們(美、中)簽訂密約,而影響台灣主權,加上中共十九大在即,未來習近平可能會在2024年前解決台灣問題,這些國際局勢影響台灣甚鉅,國人應高度重視,萬一戰爭發生,台灣人要如何因應,大家應該要有危機意識。

她表示,現在國家安全漏洞多,大家要注意,為避免戰爭,台灣應該投資和平運動包括加強國防、女性也應該接受國防訓練,她的意思並非要女性上戰場,但接受基本的國防訓練,萬一發生戰爭也才能自保,保護自己的孩子。

呂秀蓮表示,立法院完成《公投法》修正後,她將啟動台灣向世界宣布和平中立的公投連署,盼與2018地方選舉結合,向世界宣示台灣是和平中立,我們親美友日和中,保持中立

-----------------------------

中國網  2005 04 04

……1940617日,即德國法西斯佔領巴黎後,法國國防部副國務秘書戴高樂反對新成立的貝當賣國政權,秘密飛往英國倫敦,在那裏發表了著名的“六•一九”抗戰講話。在丘吉爾的積極支援下,戴高樂組織了“自由法國”運動,並派助手讓•穆蘭深入法國內地,同佔領區的抵抗組織取得聯繫,並直接領導那裏的抵抗運動。19427月,“自由法國”改稱“戰鬥法國,為法國愛國人士樹立起一面旗幟,吸引了法國國內外很大一部分抵抗力量,壯大了法國抵抗運動。'

隨著法國民族解放鬥爭形勢的發展,1943527日,法國各黨派團體在巴黎召開秘密會議,成立了以讓•穆蘭為第一任主席的全國抵抗運動委員會。這是法國抵抗運動的最高領導機構,法國共産黨領導的“人民陣線”也參加了這個委員會。同年63日,法國臨時政府機構——“法蘭西民族解放委員會”也在阿爾及爾成立,戴高樂和法屬北非軍事和民政總司令吉羅共同擔任主席,“戰鬥法國”與該組織合併。1944年春,根據戴高樂的命令,法國所有抵抗武裝力量聯合組成“內地軍”,由柯尼希將軍指揮。內地軍成立後,積極開展大規模遊擊戰,破壞德軍的交通運輸,迫使敵人收縮兵力防守少數重要城市。在法國抵抗運動的沉重打擊下,德國侵略者在法國的統治搖搖欲墜,不久便在登陸盟軍的痛擊下繳械投降。

From Wikipedia, the free encyclopedia

Charles de Gaulle was an armoured division commander and a minister in the Reynaud government during the Battle of France.

Free France and its Free French Forces (French: France Libre and Forces françaises libres) were the government-in-exile led by Charles de Gaulle during the Second World War and its military forces, that continued to fight against the Axis powers as one of the Allies after the fall of France. Set up in London in June 1940, it was organised and supported the Resistance in occupied France.

Charles de Gaulle, a French government minister who rejected the armistice concluded by Marshal Philippe Pétain and who had escaped to Britain, exhorted the French to resist in his BBC broadcast "Appeal of 18 June" (Appel du 18 juin), which had a stirring effect on morale throughout France and its colonies, although initially relatively few French forces responded to de Gaulle's call.

On 27 October 1940, the Empire Defense Council (Conseil de défense de l'Empire) was constituted to organise the rule of the territories in central Africa, Asia and Oceania that had heeded the 18 June call. It was replaced on 24 September 1941 by the French National Committee (Comité national français or CNF). On 13 July 1942, "Free France" was officially renamed France combattante ("Fighting France"), to mark that the struggle against the Axis was conducted both externally by the FFF and internally by the French Forces of the Interior (FFI). After the reconquest of North Africa, this was in turn formally merged with de Gaulle's rival general Henri Giraud's command in Algiers to form the French Committee of National Liberation (Comité français de Libération nationale or CFN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