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二共識」的緊箍咒已經破解了嗎?

——評呂秀蓮在「認識中立國」研討會的開幕致辭

◎ 傅雲欽  2015.03.30

▲ 呂秀蓮在「認識中立國」研討會開幕時致辭。

2015321日前副總管呂秀蓮在「認識中立國」研討會的開幕致辭中,談到「九二共識」是否存在及是否已經破解的問題。我看了網上的錄影以後,頗有感想。

一、1992年兩岸協商

民進黨一直否認有「九二共識」的存在。甚至1992年當時擔任總管而主其事的李登輝,也於卸任後否認它的存在。呂秀蓮在綠營中力排眾議,承認當年有國民黨版的「九二共識」的存在。在民進黨眾人皆醉,眾口一詞說「九二共識」的存在的情況下,她能獨自清醒,看清事實真相,值得嘉許。

199281日國民黨政府的國統會通過的「關於一個中國的涵義」的決議文,稱:「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之原則,但雙方所賦予之涵義有所不同,中共當局認爲一個中國即爲中華人民共和國,將來統一後,台灣將成爲其管轄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我方則認爲一個中國應指1912年成立迄今之中華民國,其主權及於整個中國,但目前之治權,則僅及於台澎金馬。台灣固爲中國之壹部分,但大陸亦爲中國之一部分。」呂秀蓮說這項決議文的意旨就是「一個中國,各自表述」,也是後來國民黨政府版「九二共識」的內容。

國民黨政府版「九二共識」之中的「各自表述」部分,中共政府未必完全接受,但「一個中國」部分,兩岸政府有共識。「一個中國」的共識,其實並不是1992年才有,早就有了,從1949年兩岸分裂分治的一開始就有了。因此,我於下文就用「一中共識」一詞來替代「九二共識」一詞。

二、李登輝及民進黨混蛋的地方

呂秀蓮說1992年兩岸政府的「一中共識」是歷史事實,不必否認其存在。但「一中共識」成為中共政府與台灣政府交流的前提條件,好像對台灣的一個緊箍咒。呂秀蓮說如何破解這個緊箍咒才重要。她把歷史事實(實然)和將來理想(應然)區分開來,非常正確。

人生病,就要就醫,不能說病不存在。說病不存在,是逃避問題,不能解決問題。如果認為「一中共識」不好,為政者就要想辦法把它廢除,不能說它不存在。李登輝及民進黨關於「一中共識」的說法,其混蛋的地方就是把實然和應然混為一談,把「不應該存在」(應然)說成「不存在」或「沒有」(實然)。

李登輝對於1992年自己幹的「一中共識」的「好事」,似有悔意。但他卻不說自己那樣做是如何不對和如何不得已,而用「我沒幹過那事」等語來狡辯。怎麼能服人呢?當然,他可能不是故意狡辯,而是老番顛,「選擇性失憶」,像有些二二八事件發生之前曾去基隆港迎接中國的「王師」登岸的台灣人,於二二八事件發生,目睹「王師」殘暴如虎狼之後,就忘記自己曾去迎「王師」,甚至發誓絕無其事一樣。如果是這樣,那就請李先生徹底退休,不要再說三道四了。

至於沒有參與1992年兩岸協商的民進黨,對於「一中共識」存否的問題,沒有狡辯免責的必要,也沒有「選擇性失憶」的可能,竟也否認1992年兩岸政府有「一中共識」的存在。道理何在?我想,第一,不喜歡「一中共識」的民進黨聽到主事者李登輝說它不存在,當然順手推舟,隨口附和。第二,民進黨也精神失調,和李登輝有類似症頭。不過,民進黨不是「狡辯免責」或「選擇性失憶」,而是「選擇性聽聞——對於喜歡的事物,承認其存在;對於不喜歡的事物,就聽若罔聞,視而不見,當作不存在。日本歌曲《岸壁之母》(岸壁の母)描寫第二次世界大戰中一位日本士兵戰死於西伯利亞,終戰之後沒有回來。其老母不相信兒子已死,仍天天拄著柺杖到海岸邊,望著大海,等兒子坐船回來,持續好幾年。證據及事實擺在眼前,但民進黨不相信當年的「一中共識」存在,就像「岸壁之母」不相信兒子已死一樣。不過,「岸壁之母」令人掬淚同情,民進黨則令人啼笑皆非。

三、1992年之後的演變

不過,呂秀蓮其後關於「一中共識」是否於1992年以後被破解的論述,我就大多不敢領教了。

呂秀蓮的盲點在於,她認為兩岸政府的「一中共識」只是兩岸政府的政策,不是法律,可由兩岸政府各自加以變更。其實沒那麼簡單。「一中共識」不只是兩岸政府的政策,而且是兩岸的法律制度,層級高到憲法的層次。兩岸的憲法都是一中架構憲法。「一中共識」源自於兩岸的憲法。除非對岸修憲或台灣制憲,變更憲法的一中架構,兩岸的政府都沒有權利否定「一中共識」。任何否定「一中共識」的政府行政命令,甚至立法院通過的法案,都屬違憲而無效。至於否定「一中共識」的民間意見,更無效力,自不待言。

因此,在一中架構的憲法一直沒有改變的情況下,呂秀蓮說1992年以後台灣政府或民間對於「一中共識」有如何的改變,又有什麼意義呢?「九二共識」的緊箍咒還處在憲法的層次,固若磐石,怎麼算是破解呢?茲就呂秀蓮提到的各項事件,逐一反駁如下。

1. 1996年「總統」直選

呂秀蓮說,1996323日台灣人民第一次直接用選票選出「總統」李登輝的那一刻起,台灣就由事實上獨立,進一步成為法理獨立的主權國家了。國號仍叫「中華民國」,但已經和1912年成立的「中華民國」不同。1999年民進黨通過的「台灣前途決議文」也提到1996年「總統」直選造成台灣地位的改變。

1996年人民直選「中華民國總統」與台獨無關,因為「中華民國憲法」仍是一中架構。在一中架構的憲法之下,「總統」的選舉由間接選舉改為直接選舉,只是內政上的民主改革,沒有改變台灣對外的地位。且那是公職人員的選舉,不是公共政策的公投。當選的人還是一中架構下的「中華民國總統」,不是「台灣國總統」。因此1996年的選舉沒有推翻1992年兩岸政府的「一中共識」,也沒有改變台灣屬於中國的法律地位。

照呂秀蓮所謂1996年直選「總統」就是獨立建國的說法,李登輝簡直是台灣的國父,不是嗎?但李登輝自己從來不認為他從那次選舉之後變成台灣(或者說,「新的中華民國」)的國父。他1996年連任之後,也還常常發表反對台獨的談話呢!呂秀蓮怎麼與「美佔論」的林志昇那批人用熱臉貼美國的冷屁股一樣,也用熱臉貼李登輝的冷屁股呢?

呂秀蓮又激動地反問認為台灣不是主權國家的人,說:「如果台灣不是主權國家,台灣人民選的是什麼總統?」這問題很好回答,那就是:從法律面看,台灣人民選的是一中架構下的中(華民)國「總統」,不是「台灣國」的總統。從事實面看,台灣人民選的是一中架構下的台灣地區領導人,依現行台灣地區的基本法(憲法),他的職稱叫做「總統」。但我一向從台灣尚未獨立的觀點,戲稱之為「總管」。

2. 1999年民進黨通過「台灣前途決議文」

呂秀蓮說1999年民進黨通過「台灣前途決議文」,宣告台灣是主權國家。台灣怎麼不是主權國家呢?

但一個地區由母國獨立建國,其主觀意思必須由全體人民或有效統治的政府來表達。在野黨派或民間學者專家不能越俎代庖。1999年民進黨宣告台灣是主權國家的「台灣前途決議文」,只是一個在野政黨的主張,沒有法律效力。台灣屬於中國的法律地位也沒有因此改變。

又這項決議文違反一中憲法,在一中憲法的體制內,應屬無效。

3. 2006年陳水扁政府宣告廢除國統綱領及國統會

呂秀蓮說,2006年陳水扁政府宣告廢除國統綱領及國統會,這等於廢除1992年「關於一個中國的涵義」的決議文,也就是廢除「一中共識」。

但陳水扁政府的這項宣告縱使可認為是台灣政府片面改變兩岸政府的「一中共識」,但這項宣告不是宣布獨立,且違反一中憲法,因此無效。台灣屬於中國的法律地位也沒有因此改變。

4. 2007年民進黨的「正常國家決議文」

呂秀蓮說,2007年民進黨通過「正常國家決議文」,再次重申台灣是主權國家,只是不正常而已。

2007年民進黨的「正常國家決議文」關於台灣是主權國家但不正常的宣告,和1999年的「台灣前途決議文」一樣,也只是政黨的主張而已,也因違反一中憲法而無效。台灣屬於中國的法律地位也沒有因此改變。事實上,台灣不是「不正常的國家」,而是根本還不是國家。

5. 2008年馬英九政府承認「一中共識」

呂秀蓮沒有提到2008馬英九政府上台後,積極重申兩岸政府的「一中共識」,並依這項共識,積極與對岸往來。誰敢說目前兩岸政府沒有「一中共識」?

6. 2014年末季地方公職人員選舉

呂秀蓮說,2014年末季的地方公職人員選舉,執政並採行「一中共識」政策的國民黨大敗。這表示台灣選民的已透過選票否決了「一中共識」。

但這項選舉是決定地方公職人員要由何人來擔任的選舉(其標的是),不是決定「一中共識」是否要維持的公投(其標的是)。公職人員選舉與公共政策的公投,投票的標的不同,不能任意將投票結果的意義做不當的延伸解讀。簡言之,國民黨敗選的政策面因素很多,不一定是因採行「一中共識」的關係,可能是其他原因。

退一步言之,即使將這項選舉結果解讀為選民改變了「一中共識」,那也是民意改變而已。馬英九政府還繼續存在,一中憲法也繼續存在。因此兩岸政府的「一中共識」沒有因此改變。又這項選舉也不是廢除一中架構的憲法的公投,台灣屬於中國的法律地位也沒有因此改變。因此,兩岸政府的「一中共識」的緊箍咒不能算破解。

四、結論

兩岸政府的「一中共識」就是長久以來兩岸憲法的共識(謝長廷所謂的「憲法共識」,其真諦在此,但他故意含糊其辭)。兩岸的憲法是各自人民的總意。故「一中共識」就是長久以來兩岸人民的共識。「一中共識」怎麼不曾存在?!或怎麼已經被解而已經不存在?!

「一中共識」長久以來都存在,如同控制台灣的緊箍咒。然而,對於獨派而言,「一中共識」不應該存在,應該破解(謝長廷則不然。他提倡「憲法共識」,其實就是擁護「一中共識」。)

破解「一中共識」的方法不是曲解過去台灣的選舉,把民主運動當作建國運動,也不是誇大民進黨的決議及陳水扁政府的作為的效力,誤認其效力優於「中華民國憲法」。正確的作法是:執政革命,法理台獨——宣布獨立,廢除憲法的一中架構。

● 相關拙作


-----------------------------
參考資料
-----------------------------

Bulam Yang  2015322


「認識中立國」研討會

◎ 時間:2015321 () 09:00-17:30
◎ 地點:台大法學院霖澤館多媒體教室(羅斯福路四段1)

開幕致辭:呂秀蓮  前副總統
主持人:蔡明憲  前國防部長
論文發表人:
1. 廖福特  中央研究院法律學研究所研究員
論文題目:國際法對於戰時中立及永久中立國之規範

2.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暨發展學系教授
論文題目:中立國的概念、理論以及實務

3. 李明竣  新台灣國策智庫研發長
論文題目:日本歷史上的中立努力 - 日本十九世紀的中立嘗試

-----------------------------


▲ 座談會海報

時間:33113:00 - 15:00
地點:慕哲咖啡館 (台北市紹興北街三號B1)

【主辦】台灣獨立建國聯盟
【協辦】基進側翼、全民政治參與平台

【主持】陳南天│台獨聯盟主席

【與談】張信堂│台灣教授協會 會長
許世楷│前駐日大使
賴怡忠│馬偕護專 助理教授
黃建龍│公民智庫 執行長

台灣獨立建國聯盟  2015331 16:22

國民黨在2014九合一地方選舉大敗後氣勢低迷,為提振2016大選的士氣,再一次丟出「過時」、「自行捏造」的九二共識。又一次,國民黨透由親中的前美國官員,加上中國,一搭一唱,試圖將台灣納入「一個中國」。這種缺乏擔當的惡劣手法,只是提醒了人民:國民黨只會談論「不知所云的九二共識」,來模糊國民黨執政期間不斷親中所導致的台灣經濟低迷;當國民黨藉由「沒有共識的九二共識」,挾中共以自重,只是要轉移國民黨執政無能所應負的政治責任;當國民黨使用「沒有台灣民意基礎的九二共識」,只是再次凸顯國民黨與民主的距離、與台灣民心的背離,如此種種操作,只是再次證明:國民黨在這個台灣這個民主時代必須被淘汰。

然而針對所謂的「九二共識」,我們提出如下的聲明。

九二共識明顯是「國共的新衣」,一場自欺欺人的虛假騙局。

國民黨一向擅長以假議題為手段,不顧台灣人民的最大利益,以此獲取自身的政經資源,九二共識就是在這樣的邏輯下,捏造出來的不存在之虛構事物,一如寓言裡〈國王的新衣〉。站在對台灣人民與台灣歷史負責的高度,我們必須嚴重指出,九二共識是一個假議題,讓台灣陷入一個中國政策的騙局!……

中國很清楚,「九二共識就是一個中國」,是將台灣納入現實中國的一部分,台灣沒有任何政黨或是任何一個人,可以代表台灣人民接受這個「沒有共識」的九二共識,換取任何的政治利益。並且呼籲台灣人民,不要再被國共聯手製造出的假象所愚弄,九二共識是「國王的新衣」,一場如噴墨汁般的騙局,一場以台灣主權與台灣人民利益為代價的騙局!面對真實的台灣,換上台灣主權的新衣,面對中國共同承擔台灣的未來,是你我無可迴避的責任

-----------------------------

LUXMAN0328  201439




がんぺき   はは
岸壁の母
作詞 藤田まさと  作曲 平川浪竜

はは  き        きょう  
1. 母は来ました 今日も来た
がんぺき    きょう   き
この岸壁に 今日も来た
ねが      し
とどかぬ願いと 知りながら

もしやもしやに もしやもしやに

ひかされて

また ひきあげせん  かえ   き
☆又 引揚船が 帰って来たに
こんど     こ  かえ
今度もあの子は帰らない
がんぺき ま           すがた み
この岸壁で待っているわしの姿が見えんのか
みなと なまえ  まいづる
港の名前は舞鶴なのに
なぜ  と    き
何故飛んで来てはくれぬのじゃ
かえ       おお   こえ
帰れないなら大きな声で
ねが                ひとこと
お願い……せめて、せめて一言

よ    くだ
2. 呼んで下さい おがみます
         か          き
ああ おっ母さん よく来たと
うみやま せんり    い
海山 千里と 云うけれど
とお           とお
なんで遠かろ なんで遠かろ
はは  こ
母と子に

じゅうねん
☆あれから十年
   
あの子はどうしているじゃろう
ゆき かぜ         さむ
雪と風のシベリアは寒いじゃろう
                      かぎり だ
つらかったじゃろうといのちの限り抱きしめて
はだ あたた
この肌で温めてやりたい
ひ  く     し
その日の来るまで死にはせん
        
いつまでも待っている

ひがん じゅうねん     いの
3. 悲願十年 この祈り
かみさま       し
神様だけが 知っている
なが   くも      かぜ
流れる雲より 風よりも

つらいさだめの つらいさだめの
つえ
杖ひとつ

かぜ     こころ    つた
☆ああ風よ、心あらば伝えてよ
いと  ご ま    きょう また
愛し子待ちて今日も又
どとうくだ   がんぺき た  はは すがた
怒涛砕くる岸壁に立つ母の姿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