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化元也說「中華民國還在聯合國」,又說其他五四三,唉!

傅雲欽 2017.07.18

2017718日民視《台灣學堂 - 台灣建國學》節目畫面

獨派的薛化元教授參加今天(2017718日)播出由許慶雄主講的民視《台灣學堂-台灣建國學》節目。薛呼應許,也說「中華民國還在聯合國」,又說其他一些五四三。唉!由此可知,獨派盲點太多。台獨理論怎麼會健全呢?!

一、薛化元:「中華民國還在聯合國。」[6:51]

這也是許慶雄的見解。主持人廖宜恩教授也認同。唉!

如果「中華民國」指國家,那就是一般簡稱的中國。聯合國憲章第23110條所謂的「中華民國」就是這個意思。中國還在聯合國,沒錯。

但許慶雄認為「中華民國」指的是一個政府,那就是割據在台灣的中國舊政府——中華民國政府。中華民國政府怎麼可能還在聯合國呢?

把「中華民國」的定義,由國家,轉到政府,這是「偷換概念」(disguised replacement of conceptstrawperson)。邏輯有問題。因此,許慶雄的「中華民國還在聯合國」之說不能成立。薛化元、廖宜恩對這說法囫圇吞棗,也不適當。

聯合國憲章第23110條還有的『中華民國』四個字,沒錯。那是歷史的殘留,無傷大雅。但把「聯合國憲章還有『中華民國』四個字」,解釋成「中華民國政府還在聯合國」,想像力未免過於豐富,不能成立。

二、薛化元:「台灣人民過去都是處在沒有充分的資訊下,能說台灣人民已做出理性的選擇了嗎?」[7:3520:41]

英國退出歐盟,這是英國人民在資訊充分之下做出的理性選擇嗎?未必。川普當選美國總統,這是美國人民在資訊充分之下做出的理性選擇嗎?未必。英國人、美國人所做的選擇無效嗎?當然不是。

李登輝時代起,台灣人民修憲七次,明定兩岸一中,「台灣省」三個字明定在憲法增修條文第9條。這是台灣人民選出的民意代表在資訊不充分之下做出的選擇,故應該歸於無效嗎?當然不是。

台灣人民過去已做的選擇,是不是錯誤,要不要改變是一回事,有沒有效是另一回事。不能混為一談。更不能耍賴,不負責地說過去的選擇因為資訊不足,都歸於無效。

現在有人後悔投給柯文哲蔡英文,而說柯文哲、蔡英文當初的當選無效,可以嗎?

三、薛化元:「中華民國在聯合國,過去一目了然,最近不一樣了,好像偷偷改掉一部分。」[17:28]

不對。最近並無不同。

四、薛化元:「舊金山和約生效以前,依國際法,台灣人民的國籍是日本。舊金山和約生效後,台灣人民喪失日本國籍,變成(國籍)未定。美國甘迺迪時代還有兩個中國之論。」[18:54]

舊金山和約生效以前,依國際法,台灣人民的國籍是日本。笑話!台灣人民於1945年迎接中國王師,台灣人民就已經是中國台灣省的省民了。

如果舊金山和約生效以前,依國際法,台灣人民的國籍是日本,請問薛化元,舊金山和約生效以前(1945.10.25~1952.04.28),本土台灣人在台灣出生的小孩也是日本人嗎?日本政府有給他們護照嗎?

如果舊金山和約生效後,台灣人民喪失日本國籍,變成(國籍)未定。現在呢?還(國籍)未定嗎?

美國甘迺迪時代縱有兩個中國之論,蔣介石政府及台灣人民也沒同意,遑論實施。

● 相關拙作

「中華民國」還在聯合國嗎? 2007.07.05
說明台灣歸屬,外交部總是漠視台灣人民的意願 2015.07.17
台灣屬於中國的理由 2008.09.23
為什麼台灣法理上屬中?我簡單回答 2012.11.29
順民與政權的合法性 2016.02.26
台灣被中華民區政府非法佔領嗎? 2000.09.21
二戰後盟軍沒有將台灣的領土主權交給中國嗎? 2018.07.17
傅雲欽談到許慶雄的系列文章目錄及網頁連結

-----------------------------
參考資料
-----------------------------

回顧國家定位論壇台灣地位未定論—許慶雄
民視  《台灣學堂 - 台灣建國學》  2017.0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