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會比金恒煒早死嗎?

──評金恒煒《民進黨去死罷!?》一文

傅雲欽  2012.03.26
▲ 民進黨——Tschüss!([德文] 發音「去死」,意義「再見!」)
(圖:取自網路)

民進黨的頭人洪奇昌段宜康郭正亮最近跟藍營的來往密切,民進黨不聞不問。陳水扁的「護法」之一金恒煒見狀,大表不滿,昨天發表民進黨去死罷!?一文,質問民進黨還存在嗎?甚至說民進黨上下若默許洪奇昌等人橫行,民進黨就去死罷!金恒煒出語的辛辣,令我這個長年批判民進黨不長進的人都感到驚訝。

想到林山田教授

金恒煒不是一個罹患癌症,垂死的人嗎?語云:「人之將死,其言也善。」金恒煒怎麼還脾氣這麼大,口出惡言,要脅民進黨對洪奇昌等人開鍘,否則民進黨就該死呢?可能他的胰臟癌已經沒有大礙,還生氣勃勃吧!如果是這樣,這倒是可喜可賀。除了恭喜他還活著,沒像同樣罹患胰臟癌的林山田教授這麼快走之外,也恭喜他因為這個沒有大礙的胰臟癌而獲得善心人士超過2千萬元的捐款。癌症沒那麼快讓他死,又能得到鉅額捐款,他比林教授幸運多了。

林山田教授從知道罹患癌症到病死,不過幾個月時間。他是一代宗師,卻很低調,沒有讓幾個人知道他得病。他甚至遺言交代,喪禮由親屬舉行就好,不舉行公祭儀式,當然也沒有收受奠禮這回事。林教授從不對民進黨歌功頌德,又曾跑去成立「建國黨」與民進黨競爭,對陳水扁執政時的種種作為也滿肚子火,自然不受民進黨人及其支持者喜歡。這大概是他低調的原因之一吧!2007年,既是法學大師,又是民主運動及台獨運動大老的林教授就這樣默默走了。

相對之下,金恒煒只是一個罵藍營政客,捧綠營政客(尤其是陳水扁)的名嘴而已,對台獨的理論與實踐,看不出有何過人之處。金恒煒這種常常口不擇言,譁眾取寵的人廣受綠營的媒體及支持民眾的寵愛。由此可見綠營的媒體及支持民眾的素質之一斑。一年多前,金恒煒罹癌的消息傳出,被綠營媒體渲染成好像「一代巨星」即將殞落。結果,愛心捐款如潮水湧入,一轉眼超過2千萬元。由此也可見綠營的媒體及支持民眾有多麼濫情短視,簡直是見廟就拜,撿到藍子裡的就是菜。

同樣是得了胰臟癌,金恒煒的風光令我看了傻眼,林山田教授的蕭條令我感到不平。我當時的內心嘀咕不已,但不是:「民進黨去死罷!」,而是:「這些愚蠢濫情的綠營粉絲陪金恒煒去死吧!」

民進黨早就國民黨化了

民進黨喪失理想,國民黨化,當然該被罵。但看到金恒煒氣急敗壞,開始大罵民進黨,我就覺得很可笑。

民進黨人那種樂不思獨,一副小國民黨的樣子,是從今天才開始的嗎?當然不是。民進黨人早就是那副鳥樣子了。洪奇昌、段宜康、郭正亮等人早就看衰台獨,成為統媒的寵兒了。金恒煒會不知道這些情形嗎?他現在才再大驚小怪,驚呼:「現在的民進黨怎麼啦?」、「這樣的民進黨還算民進黨嗎?」不是裝模作樣,令人惡心嗎?

我十幾年前就開始公開罵民進黨了。2000年陳水扁上台執政之後,我罵的更大聲。那時金恒煒反而當了陳水扁的「區」策顧問,批藍捧綠又捧扁,對民進黨、陳水扁背離台獨理想的種種倒行逆施視若無睹。陳水扁貪腐敗德,他卻一味袒護。只重立場,不顧是非到這種程度,真是不可思議。在我看來,民進黨、陳水扁就是被金恒煒這種支持者寵壞的。長期溺愛之下,民進黨、陳水扁才會越來越肆無忌憚。

以洪奇昌來說,「維基解密」說他曾向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官員透露,新潮流與中國大陸國務院國台辦早自1997年起,即建立祕密對話管道。又據親台的中國流亡學者袁紅冰稱,洪奇昌與中國有生意往來,他的沙石船從高雄到中國穿梭不停,他在上海的有豪宅,令人難以相信他會忠於台灣。

但是,洪奇昌這種對台灣的忠誠度被質疑的人也曾是陳水扁執政時的愛將呢!2002年,立法院副院長改選,民進黨內爭取代表民進黨出來競選的人不少,洪奇昌是其中一個。洪奇昌在陳水扁力挺之下,才得以出線參選(但沒當選)。20077月,洪奇昌這個親中派又被陳水扁任命為海基會董事長。陳水扁擺明只是想討好中國,無意台獨運動。我當時就寫文章說:「由新潮流的洪奇昌接任海基會董事長,可以看出陳水扁政府到現在還搞不清楚方向,已無藥可救」,並呼籲:「泛綠倒扁,現在正是時候!」

不批扁之謬

陳水扁和洪奇昌是一丘之貉,金恒煒以前怎麼都視若無睹呢?陳水扁從當上台北市長以後,就儼然成為民進黨的老大了。他可以左右民進黨及黨員的走向。民進黨或黨員如果走偏,陳水扁就是罪魁禍首。金恒煒現在又怎能只罵洪奇昌,不罵陳水扁呢?

像金恒煒之流這種長期溺愛民進黨、陳水扁的人,突然罵起民進黨來,如果是覺醒悔過,那還算是走到正路,無可厚非。但他只罵民進黨,卻不譴責陳水扁執政八年讓台獨沒落的罪行,我就不得不懷疑他大小眼,別有用心了。

這次總管大選,民進黨的蔡英文落選。陳水扁已無法靠民進黨、蔡英文的執政來得到好處。因此,選後陳水扁和他的支持者對於選前民進黨及蔡英文切割陳水扁的不滿情緒,終於按捺不住,爆發出來。陳水扁說蔡英文跟他切割,難怪會選輸。陳水扁的支持者想另組新政黨的傳聞,甚囂塵上。陳水扁的辦公室發新聞稿稱,陳水扁對於支持者組黨之議不預設立場云云。所謂「不預設立場」就是不反對的意思。

金恒煒上個月發表文章,說「這樣的民進黨,要他何用?!」、「民進黨面臨信任崩盤危機」、「沒有出息的民進黨」,現又發表這篇文章,詛咒民進黨去死,突然選後大變,連續痛罵民進黨。這就不由得讓人懷疑,金恒煒是不是在為扁派的新政黨的誕生敲邊鼓?如果是這樣,那金恒煒現在批判民進黨,詛咒民進黨去死,基本上還只是站挺扁的立場,不是真正為了台獨。

民進黨是爛透了。能有一個真正的獨派政黨來跟民進黨競爭,甚至取代它,何嘗不是一件好事。但是……但是成立新政黨打著「一邊一國」之名,卻不與「台獨殺手」陳水扁劃清界線,反而要挺扁、救扁,這種以挺扁為主要目的的新政黨,泄世泄眾而已,還是免了吧!

誰先死?

民進黨知道台獨沒票房,才會與台獨切割,也知道陳水扁沒票房,才會與陳水扁切割。這次總管選舉,民進黨雖然敗選,但還是得到609萬票。這609萬票就是民進黨切割台獨、切割陳水扁而得到的「成果」。也就是說,這609萬票的選民根本不在乎民進黨切割台獨、切割陳水扁。民進黨繼續切割台獨,或繼續切割陳水扁,將來會跑掉多少的票,也令人懷疑。洪奇昌、段宜康、郭正亮最近所以跟藍營的來往密切,而民進黨所以不聞不問,其道理在此。金恒煒的開罵對民進黨而言,可說不痛不癢。

民進黨確實應該去死,但還有609萬愚蠢的選民仍舊寄望它,讓它不會那麼快死,這是事實。可悲的事,這項事實在金恒煒風燭般的殘年中,不會改變多少。雖被金恒煒詛咒去死,但可確定的是,民進黨在數百萬愚蠢的選民的供養下,還可繼續在中華民區體制內吃香喝辣下去,絕對不會比金恒煒早死。金恒煒,你不用準備民進黨的喪事,準備自己的吧!

附帶奉勸金恒煒,學學林山田教授死時不發喪之例吧!其理由是,你如果繼續罵民進黨下去,你那些沒什麼大腦的粉絲(除了扁蟲)會跑光光。你的喪禮不會熱鬧,何必訃告大眾呢?況且,你生前已收到鉅額捐款,應該也不必再為收受「奠禮」而舉辦公祭吧!

● 相關拙作:

錯亂的政治和政客 2006.08.26
泛綠的四種貨色 2008.09.07
挺扁的人有兩種 2009.07.02

-----------------------------
參考資料
-----------------------------

恒煒(作者為當代雜誌總編輯)
自由時報  2012-3-25

看到「新潮流」系的頭頭洪奇昌與「他,馬的」蘇起共同組成「台北論壇基金會」,看到「新潮流」的不分區立委段宜康與前立委郭正亮等參加《中國時報》的座談會,不覺心中一驚的問道:民進黨還存在嗎?

蘇起是「九二共識」的捏造者,民進黨一向不齒其言行,那麼為什麼洪奇昌可以大剌剌與蘇同步同台?選舉期間,民進黨下令不得替非黨員的前主席之子陳致中站台,甚至祭出黨紀,那麼為什麼坐視洪奇昌與敵手攜手?尤其像蘇起這樣的貨色!

無獨有偶的是,段宜康與郭正亮等堂而皇之的成為《中時》座上客,侃侃而談的附和統派立場與策略,壓迫民進黨向兩個中國黨看齊。這還不說,段宜康與郭正亮等竟敢冒大不韙的大唱「澄社」的反調;打了「澄社」耳光的同時,也放棄了「民主」、「進步」的招牌。

「澄社」發動「拒絕中時運動」——「當中時不再忠實,我們選擇拒絕」,因為「《中國時報》…『積極排除不利中國言論』之『自我審查』…」,不僅為中國之打壓民主、踐踏人權擦脂抹粉,同時透過所掌控的媒體,操縱台灣公共輿論與市民認知,故而「澄社」向《中時》說「不」!民進黨沒有積極站出來支援「澄社」揚櫫的正義原則也就罷了,卻反其道而行,接受《中時》之邀,為《中時》塗脂抹粉,向「澄社」說「不」!

民進黨從黨外開始,一向與民間的進步力量之團體並行;現在的民進黨怎麼啦?為了人民幣要出賣台灣主權與公平、正義、民主與人權的價值?這樣的民進黨還算民進黨!?

段宜康舉出「一位」深綠朋友為例,說他沒有票投蔡英文,因為「大家生意都做成這樣,民進黨還在講台灣共和國!」郭正亮也說「有位」深綠朋友,因為他「老婆每月都要去上海教兩次插花,他怕民進黨當選她就不能去了!」首先,這兩位是「深綠」嗎?沒有綠色價值觀而稱深綠,是踐踏綠色!此外,用兩個「孤例」的不投票可以推倒投票的六百零九萬支持者,民進黨要用兩票揚棄六百零九萬票?

民進黨上下若默許洪奇昌、段宜康等人橫行,民進黨去死罷!

-----------------------------

民視  20101025日 上午2:02.

政治評論家金恒煒8月發現罹患胰臟癌,手術後正在進行化療,急需龐大醫藥費,但兩件官司敗訴,要付賠償金,所以好朋友陳師孟等人出面幫他募款,原本只需要500萬,沒想到才一個星期,捐款累積超過2300,金恒煒忍著病痛,現身向支持者表達感謝。帶著口罩,整個人看起來瘦了一大圈,正在醫院接受胰臟癌化療的金恒煒,顧不著身上的病痛,現身感謝民眾的支持。揮揮手,金恒煒痛得一句話都說不出來,台下的田媽媽,難過得眼淚直流,不過,金恒煒並不孤單,原本預定要籌措500萬的醫藥費和賠償金,沒想到短短一個星期,捐款已經超出大家預期,未來這筆錢打算協助其他同樣受到司法迫害的人。堅持言論自由,不願向司法低頭,金恒煒也用同樣的力量,繼續與病魔纏鬥。

◎ 陳昭姿
台灣e新聞  2011.02.20

金恒煒老師於過年前不久回到和信醫院進行完成治療後的第一次的追蹤檢查。經過去年九月的手術治療,以及十月至十一月間的化學與放射線治療,根據兩個半月後的電腦斷層掃描,癌症指數,血液與生化檢驗等多項檢查結果,兩位診治醫師一致認為,目前金老師情況穩定良好,並安排他於四月中再接受下一次的追蹤檢查。金老師的後續醫療,主要就是定期追蹤,我們期待腫瘤都不要再復發。

遵照醫師囑咐,金老師仍然努力加餐飯,因為他的體重還沒有進步。金師母經常陪伴金老師散步運動。金老師目前偶爾還會覺得累,手臂偶有麻麻的感覺,因此不久前曾經就近到北醫,由當時對他的病情警覺性很高,且及時安排轉介治療的陳副院長診治。陳醫師參考金老師在和信醫院的相關檢查結果,以及他的細心診療,認為並無大礙,只是稍微修正一些日常用藥。……

如果體力可行,金老師希望近日可以有機會到美國探望孩子與他讀書的環境。他告訴我,他將不會有任何旅遊計畫,大致都會待在旅館。金老師的理想出國時間是三月。屆時只要醫師不反對,在經歷這場與病魔的抗戰暫時告一段落之後,我們祝福他們一家三口可以有一次美好的相聚機會。

-----------------------------

2011-09-10 中國時報 【黃文正、王正寧/綜合報導】

根據維基解密披露美國在台協會(AIT)二○○五年四月一份電文內容,民進黨新潮流系大老洪奇昌向AIT台北辦事處副處長葛天豪透露,新潮流與中國大陸國務院國台辦早自一九九七年起,即建立祕密對話管道,而陳水扁一直被蒙在鼓裡。不過,洪奇昌昨天對於相關內容矢口否認,強調「沒有這回事」,他說,和對岸並沒有什麼祕密管道,更遑論與大陸官員透過此管道會面。

在這份發自二○○五年四月廿九日的電文中,洪奇昌向葛天豪表示,他代表新潮流領導人、時任台灣證交所董事長吳乃仁,在四月十六、十七日兩天祕密飛往中國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簡稱香港中聯辦),與台灣事務部長邢魁山會面,研商建立兩岸共同打擊金融犯罪的合作機制。

洪奇昌透露,新潮流早在一九九七年,即與國台辦建立祕密對話管道,但陳水扁並不知情。

至於這次香港密會,新潮流系領導人決定隱瞞另一位大老、時任國安會祕書長的邱義仁,雖然邱也熟知新潮流和國台辦間的祕密對話管道。洪奇昌說,最主要原因是擔心邱義仁因「職責所在」,不得不向陳水扁報告。扁向來不信任新系,若他獲悉此事,肯定全力阻撓。他還說,另一位新系要角、時任陸委會副主委邱太三,起初也參與邢魁山會面計畫,但三月底他決定辭官參選台中縣長,因此退出計畫。

洪奇昌表示,邢魁山過去在國台辦工作過,雙方頗有交情,所以他四月飛往香港,主要就是找邢魁山直接溝通。洪奇昌透露,那次香港行,是他當年第二次與中共涉台官員會面。雙方前一次是在北京,與國台辦和中共中央書記處代表們會面,人數比較多。那次會談話題,除了兩岸合作打擊金融犯罪外,主要聚焦於大陸頒布《反分裂法》後,台灣方面的反應。

洪奇昌透露,新潮流與國台辦搭上線,要回溯至一九九七年。當年,新系數名立委前往大陸訪問,期間有國台辦官員主動接觸,提議與新潮流建立對話機制。之後,雙方都會定期聚會,交換意見或研商特殊實質性議題。洪奇昌宣稱,二○○三年兩岸春節包機成行,便是雙方努力下的產物。洪奇昌還透露,大陸官方已發給他香港多次入境許可證,希望降低他行動曝光的風險。

民視新聞  2011-09-10


/張旭成
玉山周報  119  2011-09-28 14:04:51

……維基解密(WL)透露民進黨內新潮流大將如洪奇昌背著陳水扁「私通」中共幹部。洪曾在阿扁政府末年擔任海基會董事長,與北京方面接觸廣泛。據說他也是近年民進黨與北京接觸的重要管道和總統參選人蔡英文的中國政策代言人—他真正的角色令人好奇。……

袁紅冰教授2012.02.19在GNYR筆會演講
◎ 黃翠瑩
台灣公義報  2012-02-24

……袁紅冰認為民進黨黨團中,有五種人混在黨內,他們一方面欺騙台灣人感情,一方面謀求政治私利。但長久以來大家有所顧慮不敢說出。袁紅冰自覺對台灣無所求也無顧慮,所以必須揭發這些欺騙台灣人的政客的真面目:第一類是多年前早就被中共收買的”政治二奶”,以許信良為代表,選前說全世界有一中原則共識,選後說必須把台獨黨綱去掉;第二類是個人與家族的經濟利益與中國的經濟利益不可分割,以洪奇昌為代表,看到他高雄到中國穿梭不停的沙石船以及其在上海的豪宅,難以相信他會忠於台灣;第三類是曾為台灣的自由努力,地位高資格老,但現在為了錢當國民黨線民;第四類是個人私生活不檢點,被國民黨特務抓住把柄,不聽國民黨指揮就會被揭醜聞;第五類是台獨意識巳凋零的投機政客,認識到勝選的利益,現在敗選著急,就要求改黨綱。……

-----------------------------

金恒煒(作者為當代雜誌總編輯)
自由時報  2012-2-19〈鏗鏘集〉

敗選後的民進黨好像神隱了一般,勉強只剩下所謂「敗選檢討」以及爭做黨主席的新聞在媒體露臉。但民進黨在哪裡?

中國已派人到台灣驗收大選成果了,國台辦兼海協會副會長的鄭立中到南台灣趴趴走,中國北京市長郭金龍率五百人眾在台灣首都與國民黨把手言歡。民進黨在哪裡?

「我們需要的時候,你在哪裡?」這是美國人指控警察永遠不能出現災難現場的用語;同樣的,台灣人民眼看中國高幹肆無忌憚的在台灣耀武揚威,卻看不到民進黨任何制衡的表現。民進黨在哪裡?

○九年鄭立中到台中,還受到民進黨人強力的杯葛與抗議,為什麼現在民進黨毫無作為?雲林縣長蘇治芬質疑鄭立中動作頻頻,直指背後有政治動機。質疑有什麼用?口說有什麼用?民進黨坐視鄭立中橫行而毫無抵制的行為,這樣的在野黨對台灣有什麼用?

北京市長郭金龍是一條惡棍,屠殺圖博人、迫害法輪功、欺壓台商,對雙手染血的屠夫,民進黨可以站在一旁涼快?法輪大法學會理事長張清溪與律師團到高等法院按鈴控告郭金龍觸犯「殘害人權罪」,圖博團體如影隨形的一路抗議,在北京的藝術家艾未未因為郭金龍受邀來台,憤而中止與台北市立美術館出版紀念專冊的合作計畫做為抗議。民進黨在哪裡?

民進黨是最大的在野黨,也是本土政黨,更重要的是,民進黨是以民主、人權、法治的正義原則當立黨的基礎,現在怎麼啦?民進黨比法輪功團體,比圖博人都不及,在北京的艾未未一人都敢挺身抗議,民進黨在哪裡?

民進黨似乎只會以論述為尚,選後檢討就是論述,已無行動力可言了。不要忘記,論述的主體是行動,沒有行動只有論述,就是打嘴炮。老實說,民進黨再多的選後檢討不如起而行動,只要民進黨帶領台灣人民用行動抗拒共匪鄭立中、郭金龍,用行動彰顯台灣的主權與普世的價值,有沒有選後檢討、如何檢討,有什麼重要?我們不需要被閹割掉的反對黨!

◎ 金恒煒(作者為政治評論者)
自由時報  2012-2-21

民進黨日前透露敗選檢討初稿的內容,蔡英文主席提綱挈領的把敗選主因歸於中間選民的流失,認為是民眾對民進黨「執政信賴感不夠」所致。然而,她又說,依選舉期間民調,蔡英文曾四度領先對手、一度打平。那麼,要問的是,既有領先又有平手,為什麼會是民眾信賴感不足呢?中間不是有很大矛盾?

二○一二年大選是馬英九尋求連任之戰,依經驗法則,在位者有很大優勢能夠成功;為什麼台灣社會卻又瀰漫著政黨再輪替可能性很大的氛圍?不正是出於台灣人民對馬英九信賴感不夠之故。馬英九親中、降中,當然引發台灣人的疑懼,但民進黨戰略失敗,沒有大打反統牌而坐失良機。最後拿到六○九萬票,蔡英文解讀是「走在正確的道路上」的結果,可見六○九萬票非中間票,是理念票。此外,馬英九最大的罩門出在他的執政無能上,這是台灣社會的公論,連藍營都不諱言,所以才有「含血、含淚、含憤」的話出籠。

總之,明明是對馬英九信賴感不足,為什麼反而轉嫁到民進黨身上?

再問下去,為什麼台灣人民不分藍綠都認為馬英九執政無能?其參考點是什麼?當然是與八年民進黨的執政相比!可惜的是,民進黨落入馬英九所操弄的「貪腐」之中,不只與前總統陳水扁切割,連帶也不敢提八年執政成績,於是把對民進黨的信賴感也切割出去,正應了西諺所說:「倒洗澡水,把嬰兒一起倒掉。」最後只好把信賴感一併奉送給中國國民黨。

輸既輸了,民進黨現在要檢討以及擔憂的,不是台灣人民對民進黨的信賴感夠不夠,而是綠營支持者還有沒有信心?有沒有信心崩盤之虞?

○八年大選,民進黨輸了兩百二十萬票,一二年只輸了八十萬票,為什麼○八年綠營支持者沒有喪志,一二年幾乎潰堤?比較○八年與一二年兩次大選後的親綠電子媒體叩應節目,就知過半了。同樣敗選,○八年叩應節目愈燒愈熱,一二年收視率卻一蹶不振,甚至下午節目應聲關閉。更不必說沒辦法的人已準備當順民,有辦法的準備去移民了。

重要關鍵點,就是台灣人民對民進黨失去信心,對台灣失去信心。一二年民進黨遇到從未有的最弱對手還輸,那麼一六年在美國、中國與國民黨三面夾殺下,還有勝算嗎?再說,民進黨內選後甚至在中國政策上有向國民黨趨近之聲,難怪本土社團也傳出向民進黨說「再見」的聲音;鐵桿深綠的都對民進黨絕望,民進黨還有什麼利基?

民進黨不要再想如何轉向、如何在一六年討藍票、如何再執政!民進黨要思考的是,如何在四年內阻止馬英九把台灣出賣給中國。與其關起門來做「輪替」的春秋大夢,不如老老實實的做保衛台灣的鐵衛軍!民進黨新主席的任務有三,就是保台!保台!保台!能保台的,才有資格膺此重任。

金恒煒(作者為政治評論者)
自由時報  2012.02.26

民進黨真的是沒有出息的政黨,辜負台灣選民的託付而輸掉總統與國會的選舉,固然是沒有出息的表現。最不可原諒的是,敗選後民進黨內部湧現一片傾中的言論,竟然要學中國國民黨向中國共產黨靠攏。

民進黨內是不是只有傾中的一種聲音?是不是所有反對向中國輸誠的另類聲音都噤不敢言?還是因為統派藍媒在其中發生了極大推波助瀾的作用,讓傾中聲音一枝獨秀?

選完之後,藍調統媒大幅報導民進黨內親中的言論與主張,這是完全可以想像與預料的;藍媒正在醞釀民進黨轉向的氣氛,以此達到完全馴化民進黨的目的。值得關注的是,民進黨好像也乖乖地要進入並接受藍媒的論述,連即將卸任的黨主席蔡英文在敗選檢討中承認「反中鎖國」的「印象」。民進黨如果要把中國國民黨加在民進黨身上的標籤,一一釘死在自己的額頭上,老實說,最後只能在國民黨的意識形態下喝咖啡,永遠不可能成為凌駕在中國黨之上的執政黨。

民進黨在選戰過程中,從來不敢亮出能夠致勝的「尺有所長」,卻在國民黨威嚇下,與國民黨爭「寸有所短」。民進黨不敢打「台灣主體牌」,理由是會嚇走中間選民;不敢打「反共的民主牌」,同樣怕嚇走中間選民;打到最後只能向國民黨看齊。結果所謂中間票沒有,本土票也流失,如何會贏?

現在敗選檢討了,依然脫不了國民黨的陰影,只指出對方「中國經濟牌」的奏效,而沒有檢討己方捨棄民主牌與本土牌,以至於無法激發人民價值取向的熱情而失利。

民進黨要與中國打交道是一回事,但不可迴避兩個基礎的堅持:一是秉持民主與進步的理念;一是以台灣為主體的本質。問題是,民進黨似乎對自己信念全無信心也不尊重,選前避而不說、選後全不著墨。如此沒有出息的民進黨,真的不怕被台灣人民切割出去?

-----------------------------

ETtoday 新聞雲  20120214 11:21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前總統陳水扁兒子陳致中決定投入2016年高雄前鎮、小港區立委選舉,但因2016年還無法恢復民進黨籍,他將循管道向民進黨中央申訴。他受訪指出,他是20106月自行退黨,今年6月應可以重新入黨,另有支持者說,民進黨應重視「一邊一國連線」,不然「一邊一國」自組政團、甚至組黨,對這些聲音,連線成員將在近期聚會,集思廣益尋找最好出路。

陳致中在這屆立委敗選後,繼續在高雄前鎮、小港經營,他堅定指出,朝2016年立委選舉邁進,不考慮2015年的高雄市議員選舉,妻子黃睿靚也不會參選,繼續在學校教鋼琴、在家相夫教子。

陳致中接受中評社訪問時表示,繼續參選立委面臨黨籍問題,2010611日宣布參選市議員時,同時宣布退出民進黨,民進黨是在他宣布退黨之後,逕行稱他是被開除黨籍,沒有給他申辯的機會,前立委林進興也曾遇到相同的問題,結果申訴成功,他要循這個模式申訴,希望民進黨公平對待他。

陳致中說,在基層跑,有許多支持者、還有部分親綠的電台主持人在節目中認為這次蔡英文主席敗選其中一個主要因素是和陳水扁切割,而他的看法是「蔡英文沒有為陳水扁執政8年的政績辯護」,他們因此認為「一邊一國連線」可以自組政團,若民進黨再不重視「一邊一國」的聲音,甚至可以組黨。

他說,支持者的組黨說,是看到台聯黨在這屆選舉政黨票拿下1178896(8.956%),「一邊一國連線」跟台聯一樣深綠,如果真的組成政黨,「一邊一國」的政黨票應該也可以拿的不錯。

不過陳致中強調,這只是支持者的看法,「一邊一國連線」還沒討論到這個問題,預計最近「一邊一國連線」公職民代會聚會,大家集思廣益討論一下。

陳致中說,目前「一邊一國連線」已經有6名立委,分別是台南市的陳唐山、許添財、黃偉哲、陳亭妃及新北市的高志鵬、嘉義的李俊俋,在五都還有34名市議員,已經形成一股力量。

蘋果日報  2012 0220

吳家翔╱台北報導】民進黨敗選後,黨內出現檢討兩岸政策的聲浪,行政院前院長謝長廷就主張,民進黨應往中間靠,如有流失的選票可由本土政黨吸收,黨內也有人主張修改黨綱,甚至認為九二共識是敗選主因,讓本土社團相當不滿。

北社社長陳昭姿透露,台灣社日前舉行幹部會議,與會者同意「台獨市場至少還有百分之二十」,陳說:「已經到了考慮與民進黨分手的時候了。」民進黨發言人林俊憲昨表示,目前還不清楚,但他呼籲相同理念的人應團結在一起,為共同理想來打拼。

陳昭姿昨說,現有一股本土派的聲音是號召支持者加入民進黨,形成派系,在二○一四年黨主席改選中展現力量;但也有本土派醞釀籌組政黨或政團,「是我們先不要民進黨,而不是民進黨先不要我們」,她認為最適合的領導者就是人在獄中的前總統陳水扁。陳昭姿抨擊:「兩岸政策向國民黨靠攏的民進黨,將如同山寨版的國民黨。」
另有本土社團成員私下主張,不應讓台聯獨佔台獨市場。扁子陳致中最近就發出召集令,籲支持者「逗陣來加入一邊一國連線」,捍衛台灣主權,聲援阿扁無罪,並作未來一邊一國的先鋒部隊。陳致中昨說,這是為了「組織化」,方便聯繫,現在談組黨言之過早,等支持者累積到某一程度才可能談組黨。

對本土社團與獨派勢力醞釀組黨,台聯祕書長林志嘉說,樂觀其成,台聯會堅定路線,扮演好自己的角色。

陳前總統辦公室新聞稿  2012/02/21
Hi-On鯨魚網站

今日(二月二十一日)台灣時報第四版報導「李應元:扁未提一邊一國組黨」,本辦公室經查與事實有違,特聲明如下:

李應元委員上週前往北監探望陳前總統,係與前總統府國策顧問陳錫淇與前北美館館長林曼麗教授一同,會面中陳前總統首先感謝李委員出庭作證相關政治獻金的交付及用途,有助於還陳前總統清白,雙方並就總統大選後之政治情勢廣泛交換意見,陳前總統以其子陳致中參選立委遭黨中央嚴重低估以致貽誤整合先機為例,提醒並呼籲黨的高層應審慎重視全國阿扁們的心聲以及一邊一國的支持民意,李委員當場允將基層的聲音完整傳達給中央黨部。

本辦公室重申,陳前總統對於由一邊一國基層公職、本土社團支持者以及基層鄉親主動發起並自發性串連的加入一邊一國活動,抱持肯定鼓勵的態度,該活動的宗旨係認同台灣中國•一邊一國理念,堅定捍衛國家主權,聲援阿扁總統無罪,誓作台灣永遠的志工,願作一邊一國未來組黨的先鋒部隊,陳前總統一貫的想法是,他個人不預設立場,本土陣營一定要堅持原則,力量才不會潰散,一定要尊重民意,順應人民的聲音,只要是有助於保台灣、顧人民、拼公道的代誌,他都樂觀其成。

ETtoday 新聞雲  20120221 10:41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謝長廷倡議,民進黨兩岸政策往中間靠攏、獨派留給台聯經營,引發獨派與民進黨的緊張關係。前台灣北社社長陳昭姿接受中評社訪問時表示,謝長廷的話說得那麼白、想把獨派「趕出去」讓他們很火大,這是挺扁基層與獨派認真思考是不是還要留在民進黨內的觸發點。

陳昭姿是和信醫院前藥劑科主任、台灣北社前社長,大力支持陳水扁。她說,目前獨派與挺扁群眾有三個選擇,第一,留在民進黨內部、壯大自己的力量形成派系;第二,選擇出走民進黨,另組台灣獨立黨;第三,籌組比較鬆散的政治團體。不論選擇哪一條路,獨派已在思考與民進黨的關係,是分手?還是放手?兩者的關係都已經走到關鍵的十字路口。

其實,總統大選,獨派對民進黨在選戰後期提出「大聯合政府」已經有微詞,陳昭姿指出,國民黨打安定牌、民進黨跟著也打安定牌(大聯合政府),結果綠營不敵。如果台灣的安定牌己經變成與中國經貿交流與中國政治互動的前提,那麼民進黨與國民黨及共產黨對打,會變得愈來愈難有勝選的機會。然而,這樣就要選擇變成「山寨版國民黨」嗎?就要學國民黨的兩岸政策嗎?

她說,獨派對民進黨的兩岸路線很不滿,反應在很多層面,包括有基層想出走,扁子陳致中的立委得票情況,也反應在總統票投蔡英文、政黨票投台聯,史上最低投票率,有人不出來投及返鄉投票不踴躍。

她強調,獨派還沒做出最後決定,會再觀察五月底民進黨選出來的新主席人選?這位黨魁未來要把民進黨帶到哪裡?會不會堅守台灣主體立場等,再決定下一步如何走。畢竟成立政黨茲事體大,需要錢與人,同時,還要有夠的魅力型人物出來領導,目前這種政治領袖很不好找。

陳昭姿不諱言,近來,民進黨人士對兩岸政策的調整言論,與獨派看法愈來愈遙遠,但是,讓他們最光火的是謝長廷的說法,要把獨派趕到台聯,他憑什麼把人家趕出去?稍稍氣消的陳昭姿認為,反正,謝長廷本來就與獨派不往來、沒有互動、路線選擇與他們不同,對他也沒有什麼期待。

對於蘇貞昌,陳昭姿說,蘇鮮少觸及兩岸政策,擔任行政院長時也盡量不碰,因此,外界對他的兩岸看法很模糊;不過,黨主席一定會處理到兩岸議題,必須具備一定的高度與視野,她希望蘇貞昌若要競逐黨魁大位就要說清楚。陳昭姿坦言,蘇貞昌擔任行政院長時代,曾主導過多起正名案例,例如,中正機場改名為桃園機場,中國石油公司變成台灣石油公司,中正紀念堂變成自由廣場等,蘇的能力不錯。

中評社  2012-03-13 13:27:45

中評社台北313日電(記者 鄒麗泳)綠營內部一直盛傳“一邊一國”組黨或民進黨人出走問題,台灣北社社員陳清祥今天透露,包括陳水扁的兒子陳致中、高雄市議員鄭新助、電視名嘴汪笨湖、廣播電台主持章天軍等將組新政黨,這股第三勢力將取代民進黨,未來會在南北各舉辦一場大型造勢活動。

獨派社團今天舉行聯合記者會共同宣布“民進黨黨主席應具備的條件”,記者會結束時,從商的台灣北社社員陳清祥突然預告,“一邊一國連線”將要組黨,引起媒體關切。陳清祥指出,現在已經有20萬至30萬人參與“一邊一國連線”組黨連署,真正會參與組黨人數約56萬人。

接近陳水扁人士、獨派社團領導人透露,一邊一國連線”確實想跟民進黨分手,現在就等時機。

陳清祥說,“一邊一國連線”發起組黨連署已有一陣子了,不少“一邊一國連線”成員對民進黨與扁切割很不滿,也對民進黨在大選後的兩岸態度不滿。

詢及“一邊一國連線”成員是民進黨員嗎?陳清祥說,確實很多人不是民進黨員,既然不是就不是出走,但“一邊一國連線”成員,以前都是支持民進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