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國廣場網路電台也被抄台!

傅雲欽 2012.03.02

▲ 建國廣場廣播電台使用的網路平台「Now.in」的網頁封面

建國廣場廣播電台設立於 1996 年,在大台北地區以 FM 95.9 頻道播音。13年之後,於 2009 12 28 日下午被中華民區政府最後一次抄台,隨後停播。2010 10 月改為網路電台,透過 Now.in 網路廣播平台,於網路中播音。

Now.in 因有其他登錄的網路電台播放有版權音樂,被唱片業者提告侵犯著作權,而於 2012 3 2 日遭檢警搜索扣押機具,導致網站關閉。因此,建國廣場網路電台等於也被再一次抄台,不得不停播。

● 相關拙作:


-----------------------------
參考資料
-----------------------------

Iris Chung
TechOrange  2011-11-08 10:27:06

在資策會 2011 IDEAS Show 上拿下「英特爾企業獎」與「華碩雲端服務創新獎」的網路創意展大贏家 Now.in 線上廣播社群,除了這幾天正代表台灣動身赴美參加 Intel Challenge 競賽外,國內至少有三家遊戲廠商與電子業也已經傳出有意投資。不過,就在同一個時間,向來對線上音樂市場不怎麼友善的唱片業,在業內流傳著正積極準備向 Now.in 提告。

Now.in 在創業競賽上大放異彩,外界對這個創業團隊也愈來愈好奇。TechOrange Now.in 草創時期(其實也是 TechOrange 自己的草創時期),就已經與 Now.in 的創辦人Victor 接觸過。當時問 Victor:「Now.in 總共有多少人?」還在學校念書,外表靦腆,但其實對網路非常有想法的 Victor 淡淡的說:「我自己一個人,摸了一年多,慢慢摸索出來的。」和 Victor聊天,很容易被他對程式語言的熱情所感染,今年初有參加開源碼年會的人,有機會看到 Victor 自己上台介紹 Now.in 的開發概念,相信網路一定有可能可以實現些什麼,Victor 是很典型的,有創業熱情、想要用程式創造更友善的網路使用環境,為此勤勞不懈的開發者。

想了解 Now.in 的開發過程,對技術有興趣的人,可以看看這段影片認識 Victor

以線上廣播社群為主要服務藍圖的 Now.in,不只是提供使用者隨機收聽平台上的廣播節目,Now.in 很重要的特色是實現了個人媒體的理想,簡易的用戶端程式操作,讓使用者透過幾個步驟就可以在 Now.in 上開播自己的廣播節目,這是 Now.in 廣播社群的迷人之處,卻也正是 Now.in 今天會面臨可能的訴訟危機的關鍵。

作為提供使用者進行音樂內容廣播平台的 Now.in,無可避免地再次觸及線上音樂市場一直以來都難以取得共識的課題。對 Now.in 的使用者而言,他們只是運用網路和粉絲「一起聽音樂」,但對音樂產業來說,這些使用者卻是公開播送沒有得到授權的音樂。

P2Pmp3 的出現,軟體技術演進和網路普及,徹底改變了音樂產業模式。不過,Steve Jobs 創造的 iTunes 王國也證明,數位出版對音樂產業來說,並非末日而是全新的長尾機會,商業潛力比起傳統的實體 CD 出版更巨大,只是,台灣音樂產業一直抓不住這個趨勢而已。Mr. Friday 早在 2008 年就已經寫過一篇相當精闢的分析文章,指出台灣音樂產業錯失數位出版商機的原因:淺談網路世界的 Power Law 現象〈二〉── 從長尾理論回看台灣唱片業興衰

Now.in 的一人團隊,即使在獲獎與取得更大的增資優勢之後,目前也仍僅僅是二人團隊。TechOrange 趕在 Now.in 出國前與他們取得聯繫,面對音樂產業可能的提告威脅,他們表示希望能了解狀況,願意誠意溝通;但是,他們也表示,絕對會堅決捍衛 Now.in 想要為使用者創造更友善便利的聽音樂環境的創業宗旨。

今年,我們見證網路服務創意的爆發性成長,Now.in 的受歡迎也證明了新創服務的市場潛力。改變不容易,對一個龐大的產業來說,更難。但是,至少得想要改變,改變才有可能發生。 Now.in 之後會如何發展呢?音樂產業這次又要如何面對新挑戰?TechOrange 會持續追蹤採訪報導,也期待更多讀者參與討論,和我們分享您的看法。

By 彭小樂
台灣英文新聞
2011-11-24 09:06 AM  Fonts Size

目前就讀逢甲大學資工所林芳本與哥哥台北榮總藥師的林芳根,兩人一起參加美國特爾INTEL創意國際競賽,以自行研發提供免費下載的「now.in廣播與收聽全世界!」程式,傳出佳績前進八強。

金門籍青年林芳根、林芳本兄弟自行研發提供免費下載的「now.in廣播與收聽全世界!」程式,獲得美國矽谷多位創業家與創投公司評審團青睞,其創意及實用性獲得許多評審肯定,是具備最強大的商業構想之一,很有發展潛力成為一家大企業。

now.in」廣播平台推出一年半以來,目前已經提供繁體中文、簡體中文、英文、德文、日文、西班牙文等六種語言版本與手機介面,全世界已超過十五萬個電台註冊,每天有十萬人上線,每個時段平均有一萬人在收聽。

now.in廣播與收聽全世界!」程式,今年在台灣曾拿下「2011 IDEAS Show網路創意展」大賽,贏得其中企業獎項的「英特爾企業獎」與「華碩雲端服務創新獎」,而獲「英特爾」INTEL 贊助代表台灣前往美國參加國際競賽。

now.in廣播與收聽全世界!」程式,已經有許多國內外廠商洽談合作或收購,但因為弟弟林芳本仍在學,若入伍在軍中無法接觸電腦,後續維護和更新將成問題,目前暫不與廠商簽約,這次比賽也使得台灣的創意商品再次在美國發光。

鄒家彥  2012.03.03
WIRED.tw

曾在資策會主辦的IDEAS SHOW網路創意展上獲得兩大企業獎項,並挾此殊榮赴美參加Intel Global ChallengeNow.in 線上廣播社群,32日遭檢警以「侵犯著作權」的名義,持搜索票進入創辦人住所,取走電腦主機與存摺等私人物品。

Now.in提供民眾實現DJ夢、開立自己的電台,供使用者隨機選取平台上的廣播節目收聽。正是這樣的創意,讓他們獲獎連連;素人電台的魅力,也讓NOW.in成立不過2年,就透過全球一百個國家、無數個使用者,累積創建十五萬個電台。

但是曾獲官方獎項肯定的NOW.in,如今卻被檢調以「疑獲取不法商業利益」為由查辦。NOW.in創辦人林芳本表示,這兩個月來,他們持續與中華音樂著作權協會接觸,希望可以談妥音樂線上播放的版權,「都已經談到版權買斷的價錢與時限,怎知檢調忽然登門。」

獨立音樂下載平台IndieVox創辦人吳柏蒼對此不平表示,日前曾聽說有些唱片公司對NOW.in不滿,所以曾向林芳本關心版權事宜,「當時林芳本對此很樂觀,也表示應該不會產生糾紛。」

事發至此,吳柏蒼認為一切應歸咎於台灣線上音樂播放的制度實在太曖昧。他也提到,一般狀況下只要有心與公播單位協商,通常不會發生像NOW.in這樣的遭遇,「如果已在協商階段,我們也很希望知道為什麼現在又出現這麼大的調查行動。」

KKBOX創辦人林冠群雖然覺得以自己的身分談論此事「太過敏感」,但他在接受TechOrange採訪時,曾分享當初洽談音樂版權的心路歷程:「光是和唱片公司搏感情,就花了我們半年的時間」,由此可見台灣線上音樂業者經營之苦。

林芳本說,接下來會與律師研擬應對方式,相信NOW.in能突破重圍。至於當年頒獎給NOW.in的資策會,原本理應擔任業者、新創團隊與政府間的溝通橋樑,卻僅表示自己只是提供參賽平台,並未參與任何評選工作,所以不予回應。

新創團隊因為「資策會」這塊招牌而報名參賽,以為自己不僅受到大企業賞賜也獲得官方正面肯定;如今資策會以此態度推托發言,難道除了主辦比賽,資策會不能扮演更積極的角色,協助年輕又有創意的團隊衝破僵化的法律,這才是資策會存在的價值不是嗎?

蘋果日報  2012 0307

【綜合報導】曾獲資策會「IDEAS SHOW網路創意展」企業獎的NOW.in網站,上周五遭台南市調查處以「侵犯著作權」關站,全案正偵辦中,全球因此有二十萬使用者受影響,創辦人林姓兄弟的母親抱怨說,他兒子的網路創意曾代表台灣到美國參賽,如今卻被視為犯法,「真的很不值!」網友也質疑《NOW.in》是否遭到司法迫害。

台南市調查處祕書蔡健崇說,公開播放歌曲須支付使用費給台灣唱片出版事業基金會,再由該會支付給唱片公司及歌手,該協會認為NOW.in沒跟該會簽約,會員在網路播歌就是違法;台灣唱片出版事業基金會執行長李瑞斌說:「他們(Now.in)從來沒有跟我談過任何的授權,他們侵犯著作權,提供平台讓使用者免費欣賞音樂,我們要保護音樂產業的權利,現在交由司法處理。」

創設NOW.in線上廣播社群的林芳根(二十六歲)、林芳本(二十四歲)兄弟來自金門,弟弟林芳本目前就讀逢甲大學資工所二年級,上周五,台南市調查處向台中地檢署申請搜索票,到台中及金門搜索,查扣網站資料,並傳喚林芳本說明。

林芳根說,檢調突登門,讓人不解;林芳本則在部落格寫出:「被人命令『關掉它』,我用顫抖的雙手,在一堆陌生人面前,敲了指令殺死我親生女兒NOW.in……我懂得程式設計,但不懂法律,為什麼需要動用大批調查人員搜索我台中及金門的家?」

「請還我們NOW.in來!」該網站擁有四萬六千名臉書粉絲,網站遭關閉後,湧入大量使用者留言;逢甲大學主任祕書唐國豪說,林芳本僅提供類似YouTube的平台,沒犯意,會提供法律協助。

NOW.in網路社群提供網友實現DJ夢、開立個人的電台,讓使用者隨機選取平台上廣播節目收聽,全球使用者已有二十萬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