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結陳水扁或切割陳水扁

傅雲欽 2008.09.30

▲ 陳水扁女兒陳幸妤:「民進黨的人(出來)選舉,哪一個沒有拿我爸的錢?!」
2008818日.台北市內湖區陳幸妤上班處附近
(圖:聯合 趙文

國民黨陣營以無數的爆料和新聞放送,宣傳說:「陳水扁等於貪腐,陳水扁代表民進黨,所以民進黨等於貪腐黨。」台灣大學教授江文瑜說這種陳水扁和民進黨連結的操作方法,對民進黨很傷。

一粒老鼠屎會搞壞一鍋粥。但一包調味包也會使一碗泡麵香噴噴。問題不在粥或麵裡加不加東西,而在加什麼東西,是老鼠屎,還是調味包。陳水扁既然曾是民進黨黨員及重要幹部,國民黨把他和民進黨連結,是很正常的。因此,問題不在連結,而在陳水扁是老鼠屎,還是調味包。如果陳水扁沒有貪腐,不是老鼠屎,則國民黨怎麼連結民進黨,對民進黨也無傷。如果陳水扁不但沒有貪腐,而且是「台灣之光」,是調味包,則國民黨越連結,對民進黨越好。今天,國民黨把陳水扁和民進黨連結的結果,既然對民進黨很傷,表示很多人認為陳水扁是老鼠屎,有貪腐。

在很多人認為陳水扁貪腐的情況下,怪國民黨把陳水扁和民進黨連結是無濟於事的。要解除陳水扁對民進黨的傷害,唯有二途:證明陳水扁沒有貪腐或民進黨與陳水扁切割。陳水扁已承認其家庭有鉅款藏在海外,該款縱屬選舉結餘款,不是貪污款,也已難脫「貪財腐敗」之名。故證明陳水扁沒有貪腐,不太可能。民進黨唯有與陳水扁切割,才能避免被牽連。把陳水扁與民進黨間的相鄰關係、包含關係消除,才能避免國民黨把陳水扁和民進黨連結。

江文瑜說要擺脫陳水扁和民進黨的連結關係的陰影,就是另樹立一個全新的連結關係,就是「蔡英文等於進步,蔡英文代表民進黨、民進黨等於進步黨」,而沒有提到民進黨要與陳水扁切割,顯然沒抓到重點。蓋「蔡英文和民進黨的連結」的光芒有多強,另人懷疑,何況這種連結再怎麼有正面性,「陳水扁和民進黨的連結」的負面性還是陰魂不散,無法擺脫。

國民黨為了打擊民進黨,把陳水扁和民進黨作連結。奇怪的是,陳水扁自己和其支持者如金恆煒曹長青之流,也把陳水扁和民進黨,甚至綠營、本土菁英或甚至整個台灣的命運作連結。

陳水扁說:「馬英九就是要消滅民進黨,要消滅民進黨就是要先打倒阿扁。將阿扁弄倒,這樣民進黨就會倒,就沒人跟他選。阿扁倒,台灣人的希望、精神就會倒。把扁拉倒、台灣就倒。」陳水扁把自己和民進黨或整個台灣的命運作連結,是設詞狡辯,不足採信,但為了博取同情,以求自保可說情有可原。

另人搖頭的是金恆煒、曹長青這些挺扁到底派也跟陳水扁一鼻孔出氣。

金恆煒說:「把陳水扁打倒在地,目的就是拔去綠營的冠冕。最好的成效,莫若造成民進黨“時無英雄”的窘境,或者自認進入後陳水扁時代。“去台灣化”與“去陳水扁化”正是一刀的兩刃。這就是為什麼“馬統”非要傾全力打扁不可的原因。」

曹長青說:「輿論定罪的目的之一,就是利用義憤,解除綠營對陳水扁的支持,然後對孤立的陳水扁可任意政治凌遲,以解他們對綠營拿去八年政權的心頭大恨。國民黨用爆料煽動起恨扁情緒,就等於給綠營整體打了一支麻醉劑,在整體沒有知覺之後,他們就可以對任何綠營領袖任意動刀了。國民黨就可以鏟除本土精英、摧毀綠營士氣;讓你們一蹶不振,元氣長期恢復不起來,於是達到他們連續掌權的戰略目標。」

照金恆煒、曹長青的說法,陳水扁就像以前的蔣介石是「民族的救星」,中華民族非蔣介石無法得救一樣,是民進黨、綠營及台灣的「救星」。民進黨、綠營及台灣非陳水扁不可。陳水扁完蛋,民進黨、綠營或甚至整個台灣都會完蛋。為了民進黨、綠營或甚至整個台灣不至於完蛋,就要挺陳水扁到底,不管陳水扁家族是否藏鉅款於海外。原來,他們把陳水扁和民進黨、綠營及台灣連結,目的不是保護民進黨、綠營或台灣,而是保護陳水扁。

金恆煒又說,如果綠營要跟陳水扁切割,就是中了國民黨的計,就「比豬還笨」,不,「比馬還笨」。但是,國民黨把陳水扁和民進黨連結,金恆煒也把陳水扁和民進黨連結。應該是金恆煒自己中了國民黨的計吧!馬英九把陳水扁和民進黨作負面的連結,照江文瑜的說法,是成功的。這就表示金恆煒把陳水扁和民進黨作的正面連結是失敗的。這樣看來,應該是金恆煒自己「比馬還笨」吧!

● 相關拙作

水雞哭夭 2000.05.27
挺扁的人有兩種 2009.07.02

-----------------------------
參考資料
-----------------------------

──跳脫政治語言的操控

◎ 江文瑜(作者為台灣大學語言學研究所教授)
自由時報  2008-9-24

……針對阿扁匯款疑案,國民黨陣營和其支援媒體更抓住機會,以「洗錢」兩字未審先定罪,以無數的爆料和新聞放送,輸入他們想要傳達的邏輯關係,亦即:陳水扁等於貪腐,陳水扁代表民進黨,所以民進黨等於貪腐黨。

國民黨這種操作方法,看似簡單,其實真正殺傷力無窮,完全符合認知語言學裡所謂的「提喻」概念,亦即以部分代表全體,而這個「部分」往往是個體中最引人注意的代表。

舉一例,「頭」常被人類視為最重要器官,所以「頭」(部分)就用來指「人」(全體)。英語說:「這機構有四個聰明的頭」,意為「這機構有四個聰明的人。」

有趣的是,「提喻」是譬喻系統中的一種類型,目前國際上當紅的認知語言學理論認為「譬喻」是呈現人類概念最基礎、最重要的方式,同時反過來形塑了社會真實。

不幸的是,政治與媒體操控往往透過語言的譬喻系統,限制人類思維,民眾若不察,就牢牢被固定框架所包圍和困住。當媒體放送了幾千萬遍「陳水扁洗錢」的語言後,許多人民的大腦早已透過「提喻」被設定了「民進黨為貪腐黨」的框架,於是儘管馬英九上任後顯現治國無能,但民進黨的支持度並未相對提升。

台灣民眾樂於見到有智慧的在野黨,因此民進黨如何能跳脫這個「提喻」的操控?兩種作法可以評估:首先,積極樹立一個全新的「提喻」系統所象徵的正面意義,亦即以蔡英文為「首」的領導,不斷展現清新氣象,建立「蔡英文等於進步,蔡英文代表民進黨、民進黨等於進步黨」的語言思維框架,如此才能逐漸擺脫陰影。……

/金恆煒專欄(作者金恆煒為《當代》雜誌總編輯)
自由時報  2008-9-23

「馬政府」發動「黨國機器」要鬥垮、鬥臭陳水扁,反映的事實是,陳水扁是綠營中最有影響力、最有號召力的「敵人」。民進黨執政時,陳水扁當然是「頭號敵人」,下野後頂著「前總統」光環,陳水扁絕對是超級輔選員;故而非要把陳水扁打倒在地不可。從「子彈門」到「國務機要費」到所謂「海外洗錢案」,目的就是拔去綠營的冠冕。最好的成效,莫若造成民進黨「時無英雄」的窘境,或者自認進入「後陳水扁時代」

誅殺陳水扁的「陽謀」得逞之同時,砍斷「陳水扁路線」的「陰謀」就水到渠成。換句話說,去台灣化」與「去陳水扁化」正是一刀的兩刃。這就是為什麼「馬統」非要傾全力「打扁」不可的原因。……

滅扁之戰投入監院、法務部、檢調單位及藍媒等部隊,企圖達到繳綠營之械的目的,令人想起美前總統柯林頓夫婦的「白水案」。獨立檢察官費時六年,無孔不入的深入到柯林頓一家生活的各個層面,最後以「沒有證據顯示柯氏夫婦犯罪」結案。柯林頓律師總結:「這是歷史上最昂貴的無罪判決」。

台灣的特偵組要不要以此為誡、為訓?更重要的是,綠營要不要隨之起舞?只要綠營不中陷阱,勇敢面對天羅地網力抗「馬統」,以馬的「賣台有方」與「治國無能」,老實說橫行不了幾時;怕就怕綠營「比豬還笨」,不,「比馬還笨」!

◎曹長青(作者曹長青為獨立評論員)
自由時報  2008-9-7

……輿論定罪的目的之一,就是利用「義憤」,解除綠營對陳水扁的支持,然後對「孤立」的陳水扁可任意政治凌遲,以解他們對綠營拿去八年政權的心頭大恨。煽情達到了相當效果,連綠營理論家都認為「這個家庭比國民黨更可惡」,台獨元老更高喊要陳水扁「跳海」自我了斷。連綠營精英都這樣激動、憤怒,這足以證明他們把綠營百姓的情緒調動到何種地步。……

國民黨用爆料煽動起「恨扁」情緒,就等於給綠營整體打了一支「麻醉劑」,在整體沒有知覺之後,他們就可以對任何綠營領袖任意動刀了。陳水扁後面,還有一長串的名單——游錫堃、陳唐山、杜正勝、呂秀蓮等最堅定的台灣派,都因「特別費」被起訴,都可能被以此類推、定罪。這樣,國民黨就可以鏟除本土精英、摧毀綠營士氣;讓你們一蹶不振,元氣長期恢復不起來,於是達到他們連續掌權的戰略目標。

六十年前的「二二八」,台灣精英幾乎被殺盡之後,才有了國民黨外來政權的長期統治。今天,捲土重來的國民黨,要再次清算本土精英,滅掉你們的元氣。只不過這次先用「煽情麻醉劑」讓台灣人失去要求司法公正的警覺,然後再用「司法」軟刀子屠宰你們。而面對這種屠殺,綠營還得說「該死」。這真是令人恐怖。

【陳前總統辦公室】新聞稿  2008年9月15

陳前總統擔任民主進步黨主席時的各縣市黨部主委一行近二十人,在黃正男及黃慶林兩位前後任聯誼會會長及相關幹部的陪同下,於今日下午前來拜會陳前總統,在兩位會長致詞後,陳前總統發表了簡短的談話,其內容如下:

……外面有「滅黨」和「毀黨」的計畫,總統大選期間,就有人在鼓吹所謂的「第三勢力」。當然「第三勢力」要有空間就必須要消滅民進黨、打倒民進黨。這不是過去式,也不是未來式,而是現在進行式。馬英九總統在出國之前與相關的方面就有接觸,就是要消滅民進黨,要消滅民進黨就是要先打倒陳水扁……

NOWnews  (2008/09/11 17:29) 記者康仁俊/台北報導

前總統陳水扁今(11)日回到故鄉台南,並受到鄉親熱烈歡迎;陳水扁下午接受電台專訪,他在專訪中也自爆,在國務機要費案爆發後,很多民進黨的人都等著看他下臺,「這就是人性,人性很難超越」。因此,陳前總統表示,在密帳案爆發後,自己就決定主動退黨。

……陳水扁在受訪中更極力把自己與台灣畫上等號,痛批馬英九「想說今天將阿扁弄倒,這樣民進黨就會倒,就沒人跟他(馬英九)選,阿扁倒,台灣人的希望、精神就會倒」。

NOWnews (2008/09/11 17:21)
記者康仁俊/台北報導

前總統陳水扁今(11)日接受電台訪問時強調,他和馬英九最大不同在於,「我陳水扁就是獨、就是追求台灣獨立」,陳水扁在受訪中不斷強調很多人認為「拉倒、台灣就倒」,希望訴求本土群眾的支持。……

20080815  蘋果日報

……中研院近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陳儀深也認為,民進黨不應該護短,要適度切割,否則扁的自我防衛,一定會把民進黨整個形象「拖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