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泰隆尼亞公投通過之後宣布獨立,這樣就能獨立建國嗎?

傅雲欽  2017.09.18

 加泰隆尼亞人為獨立走街
(圖:法新社)

西班牙的加泰隆尼亞自治區將於101日舉行脫離西班牙的獨立公投。在西班牙的中央政府一再恐嚇阻撓之下,加泰隆尼亞自治區政府誓言如果公投通過,要隨即宣布獨立。加泰隆尼亞獨立運動的發展,令台灣人羨煞!但是,加泰隆尼亞的獨立公投通過,也隨之宣布獨立,這樣就變成新的國家了嗎?

先談新的國家成立的要件。一個地區要分離獨立為新的國家,必須具備客觀及主觀兩個要件。客觀要件有四項,即居住於一定「領土」上的一群「人民」組成一個有效統治的「政府」,又有能力將母國或管轄國的政治勢力排除,使這個地區處於「事實上獨立的狀態」。主觀要件有二,即這個地區要有獨立建國的「意思」和「表示」。

台灣獨立,目前具備客觀要件,即已具備領土、人民、政府及事實上獨立的狀態,但缺乏主觀條件,即獨立建國的意思和表示。因此,台灣還不是國家。巴勒斯坦則相反。它具備主觀要件,但欠缺客觀條件中的「事實上獨立的狀態」,也就是還在管轄國以色列的控制之中。因此,巴勒斯坦也還不是國家,雖然,它已有一百國家承認。那種承認屬於過早的承認,只有政治意義,沒有法律意義。

一個地區要分離獨立,要具備客觀要件比較難,還是具備主觀要件比較難呢?通常是前者。主觀要件操之在我,只要我願意,我敢表達出來就好。客觀要件則必須有能力把母國或管轄國的勢力趕出去,要有實力做後盾才行。巴勒斯坦的建國難就難在沒有能力把以色列的勢力趕出去。台灣已具備獨立建國的客觀要件,卻因台灣人民的奴才性格,一直卡在主觀要件的缺乏之中。這在人類的獨立運動史上非常罕見。

加泰隆尼亞目前仍在西班牙中央政府的控制下,尚未具備客觀條件中的「事實上獨立的狀態」,與巴勒斯坦的情形相同。因此,縱使加泰隆尼亞101日的公投能過通過,也宣布獨立,就像巴勒斯坦曾經宣布獨立一樣,其結果也將與巴勒斯坦的情形一樣,因不具備「事實上獨立的狀態」,而不能成為國家。

不過,西班牙中央政府應該沒有以色列政府那麼蠻橫壓霸。相信如果加泰隆尼亞的獨立公投通過,並宣布獨立之後,經過一段與西班牙中央政府的談判之後,西班牙中央政府會妥協,和平地將中央政府的勢力撤出,讓加泰隆尼亞的獨立名實相符。

其次,談獨立公投與宣布獨立的關係。獨立公投之後,為什麼還要宣布獨立?獨立公投與宣布獨立的關係如何?獨立公投和宣布獨立都與獨立建國的主觀要件有關,與客觀要件無關。獨立公投通過表示這個地區的大部分人民有獨立建國的意思和表示。但人民有獨立建國的意思和表示還不夠,並須該地區的政府配合,加以落實並運作才行。如果獨立公投通過之後,該地區的政府唱反調,不加以落實並運作,仍奉原來的中央政府為正朔,新國家也無從建立。因此,該地區的政府必須也要承認公投結果,並加以落實並運作,新國家才能形成。該地區的政府的宣布獨立就是承認公投結果,並願加以落實並運作的意思表示。該地區的政府宣布獨立是獨立建國主觀要件的核心。沒有政府的宣布獨立,人民公投通過也沒有用。

再者,一個地區的分離獨立運動,有先辦獨立公投,隨即再由當地政府宣布獨立的情形,也有先由當地政府先宣布獨立,等適當時機再辦追認性公投的情形。如果母國比較文明進步或該地區的獨立運動有國際勢力介入保護時,可採獨立公投先行。否則,應宣布獨立先行。

台灣獨立,因母國野蠻壓霸,又無國際勢力力挺,故應採行宣布獨立先行的革命手段,出其不意地立即將生母煮成熟飯,這樣才不會夜長夢多,等不到天亮。至於公投追認事宜,等局勢穩定後再說。加泰隆尼亞的獨立,因母國較文明寬容(但可能比不上英國和加拿大),且歐盟不會容許西班牙中央政府以武力鎮壓,故採行獨立公投先行的民主方法,以便展現強大民意,博得世界的同情。台灣與加泰隆尼亞所面臨的客觀情況不同。因此,加泰隆尼亞的獨立公投先行,未必適用於台灣。

● 相關拙

「宣佈獨立」和「宣示主權」不同 2007.11.21
 ──評沈建德「曹董,要多讀書!」一文
----------------------------
參考資料
-----------------------------

rfi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  2017.07.04  16:20

(法新社巴塞隆納4日電) 加泰隆尼亞執政聯盟今天表示,若這個地區的選民在10月蘇格蘭式的公投中投票支持獨立,將「立即」宣布獨立

加泰隆尼亞支持分離主義的執政聯盟成員賽拉(Gabriela Serra說:「假使多數選民支持創立加泰隆尼亞共和國,顯然必須立刻宣布獨立

在此之前,加泰隆尼亞執政聯盟制定一條法律,目的在使這個東北地區脫離西班牙的法律體系,力圖規避所有法律與實際挑戰,以安排進行公民投票。

這項法律將在8月底提交加泰隆尼亞議會表决是否通過,分離主義者在加泰隆尼亞議會超過半數。

轉角國際  2017/07/05  11:56:11

▲ 加泰隆尼亞人為獨立走街頭  圖/法新社

獨立公投後的48小時,加泰隆尼亞就將獨立建國。在西班牙中央強力反對下,西班牙東北的加泰隆尼亞自治區,即將於今年101日舉行獨立公投。根據4日加泰隆尼亞議會獨派黨團的協商結果,這次的獨立公投將採簡單多數決,也不設立投票率門檻。若是公投遭到否決,加泰隆尼亞自治政府將立即解散改選;但公投成功過關,那麼加泰隆尼亞自治政府將在48小時內宣佈「獨立」,脫離西班牙王國確認建國。

101日的加泰隆尼亞獨立公投,其題目將是是非選項:你是否想讓加泰隆尼亞以共和國的形式,成為一個獨立的國家?

《路透社》報導,加泰隆尼亞獨立公投的執行草案,4日已由獨派各黨團協商完成,除了確認簡單多數決、不設投票率門檻外,加獨各派更確立了「公投過關後48小時內獨立」的對應原則。

自治政府表示,未來幾周這份草案仍將交付政黨辯論,但公投的正式提案,卻要到8月底才會提交自治議會,以避免中央政府透過司法程序阻礙公投。

西班牙《國家報》認為,這份由加獨派系所提出的公投草案,實質上就是為了「護航」獨立。因為在2014年的加獨諮詢公投中,獨派雖然拿到了80%的獨立贊同票,但整體投票率卻只有40%。此外,根據地方的最新民調,48.5%的加泰隆尼亞民眾支持維持現狀,力挺獨立者只有44.3%。因此,像是遭自治議會的統派議員阿爾比奧(Xavier García Albiol),就高聲抨擊這份草案:這是以民主為包裝的政變陰謀!

自從加獨領袖、加泰隆尼亞自治區主席普伊格蒙特(Carles Puigdemont69日宣布公投時程後,大為憤怒的西班牙中央政府多次透過管道,強調「只有馬德里中央有發起公投的權力」,包括2014年加泰隆尼亞的諮詢公投、或這回的獨立公投,加泰隆尼亞自治政府的公投主張皆是「違憲」行為。

西班牙執政的人民黨政府已公開表明:若加獨公投正式提出,中央政府將第一時間對其提出訴訟,必要時刻更將啟動憲法第155條凍結加泰隆尼亞的自治權力,並接管地方政府與警力,撤地封鎖公投行為的發生。

此外,西班牙政府3日也對加泰隆尼亞地區的1,500個公務機關,發出「反公投宣導信」。通知中,中央再度強調自治政府的公投意圖「違憲、違反法治精神」,並要求所有加泰隆尼亞的公務員應依照自己就職的宣誓「守護西班牙憲法」,不得配合加獨公投的非法行動。

儘管公投草案強調,「加泰隆尼亞人民是一主權主題...應享有自決未來之權力」,但在西班牙政府透過公務系統的抵制命令,仍對公投進程造成實質阻礙。《國家報》表示,目前加泰隆尼亞地區的各級學校,都收到中央禁令而不得成為公投的投票站;此外,西班牙國家統計局(INE)亦不可能提供選民資料與數據,要如何處理選舉公報與選民註冊?投票過程與結果又該如何監管認證?也因此成為加泰隆尼亞政府頭痛無比的關鍵細節。

除此之外,在馬德里的壓力下,加泰隆尼亞政府目前連「投票箱」的購置發包,都找不到敢接案的廠商。包括自治政府主席普伊格蒙特,也都可能遭到西班牙政府以「濫權罪」起訴、停權。後續的公投政治戰,對於加泰隆尼亞來說,更是充滿重重挑戰。

壓力之下,獨派幹部、加泰隆尼亞商業與知識部長白格(Jordi Baiget,本周一也在媒體訪問中,悲觀地表示「公投可能連發動都有問題」,因為馬德里方面已作好法律戰的準備,只要公投法案正式向議會提出,第一時間西班牙就會發動司法戰。白格表示,對於獨立一事,自己已有坐牢的心理準備,但自己的家人、手下的公務員都會受到波及,甚至失去工作與財產(因濫權訴訟被沒收),相關的光景才讓自己不得不感到憂慮。

然而白格的說法,卻觸怒了普伊格蒙特,在訪問曝光的當天下午,加泰隆尼亞主席就解任了白格的部長職務。消息一出,引發獨派譁然,普伊格蒙特對公投的敏感與強硬態度,亦引發加泰隆尼亞政壇的疑慮。

《法新社》表示,加獨公投的提案,將拖宕到8月底才會向自治議會提出。就算西班牙政府打出訴訟封鎖,加獨團體仍將透過911日的「加泰隆尼亞國慶日」(弔念加泰隆尼亞於1714年被西班牙國王菲利浦五世攻陷的民族節日),發動大規模示威,以凝聚民意、強力通過101日的獨立公投。

上報 NEWS  2017911


自由時報  2017-09-12

 數十萬加泰隆尼亞人十一日參加巴塞隆納的「民族日(Diada)」大遊行,展現十月一日舉行獨立公投的團結氣勢。 (路透)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數十萬加泰隆尼亞人十一日參加巴塞隆納的「民族日(Diada)」大遊行,展現十月一日舉行獨立公投的團結氣勢。儘管西班牙中央政府與法院判定公投違憲,矢言將竭力予以阻止,但加泰隆尼亞自治區主席普伊格蒙特(Carles Puigdemont表示,他的獨派政府已做好一切選務準備,若獨派在公投中勝出,將在四十八小時內宣布獨立。

加泰隆尼亞民族日是紀念一七一四年巴塞隆納在西班牙王位繼承戰爭中淪陷,加泰隆尼亞地區因而喪失體制與自由。自二○一二年以來,獨派便利用民族日推動獨立主張,但普伊格蒙特強調,今年的民族日「非常重要。這是表達我們堅決做為一個民族,牢記過去與我們的根源的日子,同時也是將自己投射到未來的日子」;「很快地,我們將民主決定我們的未來。」

這場遊行在當地時間下午五時十四分登場,意指一七一四年。主辦單位動員一千八百輛巴士搭載支持者到巴塞隆納,近四十萬人簽名表態參加遊行。加泰隆尼亞政府發言人圖魯說:「今年的民族日,每個人必須自問:十月一日會做什麼決定?歷史號召我們,這是莫大榮耀,也是莫大責任。」

西班牙總理拉霍伊明確表示:「不會有這樣的公投!」他強調,西班牙憲法不允許自治區對主權議題做出片面決定。為自辦公投,加泰隆尼亞自治區議會六日通過公投法,但遭憲法法院擱置。西國檢方也計畫對普伊格蒙特與其他加泰隆尼亞官員提出違抗、濫權與侵吞等告訴,並敦促公務員與企業行號別參加公投;警方則搜索涉嫌印製公投選票的加泰隆尼亞印刷廠。

普伊格蒙特強調:「根據加泰隆尼亞議會通過的相關法律,這是合法公投,只有加泰隆尼亞議會可以撤銷我執政的政府資格。」加泰隆尼亞輿論研究中心七月的民調顯示,約七成民眾同意以公投方式一勞永逸地解決該問題,反對獨立者約四十九.九%,支持獨立者為四十一.一%。巴塞隆納等都會區選民較支持留在西班牙,鄉村地區選民傾向支持獨立。

TVBS 新聞  2017/09/12  19:54

▲ 主張脫離西班牙,爭取擁有自由的權利,參與遊行的加泰隆尼亞人。

加泰隆尼亞自治區,是西班牙最富庶的地區之一,貢獻了西班牙五分之一的GDP,擁有自己的文化和語言,這幾年一直尋求「脫西」,當地政府更在7日通過法案,打算在101日舉行獨立公投,屆時如果通過,將在48小時內宣布獨立建國!不過西班牙中央政府和法院,已認定這項公投,是違憲、不合法的,也表明會全力阻止,高達一百萬加泰隆尼亞人,在911日民族日這天,在自治區首府巴塞隆納,舉行了大規模的遊行,爭取獨立公投的權利。

高達一百萬人揮舞著紅黃相間的旗幟,他們聚集在西班牙加泰隆尼亞自治區首府,巴塞隆納市中心,再一次宣示尋求獨立的決心。

加泰隆尼亞民眾:「我們受到極大的壓迫並且非常疲憊,你可以看到我們想從西班牙中獨立,我們再也不想和西班牙為一體,為何要和他們一起為了失去更多嗎,這可不行所以我們想要自由。」

加泰隆尼亞傳統疊羅漢象徵團結一心,穿上寫著「贊成」的黃色上衣,還有人按照當地傳統,搭起疊羅漢象徵團結一心,選在911日走上街頭,對他們來說意義重大。

沒忘記1714年遭西班牙吞併要求獨立!因為就是在1714年的這一天,當地被西班牙吞併,加泰隆尼亞人把這天列為民族紀念日,也逐漸變成族群認同的標誌。

加泰隆尼亞民眾:「我們再度來到這裡,為了我們的信念和權益奮鬥,我們有自己的語言和身份,我們不能再被壓迫,長久以來已經承受夠多了,我們希望能擁有一場民主和平的投票。」

101日將獨立公投加泰隆尼亞群情沸騰,百萬人大遊行,儼然是為101日,加泰隆尼亞將舉行的獨立公投暖身造勢,自治區主席普伊格蒙特也現身人群中,強調這場公投,將決定他們的未來。

加泰隆尼亞自治區主席普伊格蒙特:「他們(選民)可以投贊成反對或是棄權,如果「反對」票數比較多,根據法令和我個人的承諾,將立即舉行自治區政府改選,這都將是合法民主的結果。」

公投獨立採,簡單多數決不設投票率門檻,97日加泰隆尼亞自治區議會,在經過12小時激辯,和52名在野黨議員退席抗議後,以72票同意11票棄權通過公投法,101日的獨立公投,將採取簡單多數決。

獨立公投若通過揚言兩天內「脫西」建國,不會設立投票率門檻,若公投過關加泰隆尼亞自治政府,在48小時之內,就會宣布獨立建國。

西班牙副總理薩恩茲:「在我的政治生涯中,我從沒感覺過,民主會變成這樣如此難堪,我們在加泰隆尼亞議會看到的是一場強硬行動而非政治辯論。」

面對加泰隆尼亞推動獨立,西班牙中央政府與法院,判定公投違憲表明將全力阻止,檢方也打算控告,加泰隆尼亞議會議長違憲濫權。

加泰隆尼亞自治區主席普伊格蒙特:「根據西班牙法律要求公投不是罪,所以非常清楚,這個政府(加泰隆尼亞)沒有犯任何罪。」

生產總值逾2千億歐元加泰隆尼亞區富庶,擁有750萬人口的加泰隆尼亞自治區,位於西班牙東北部,有自己的文化和語言,是西班牙最富庶的地區之一,2016年的生產總值超過22百億歐元。

上繳高額稅務給西班牙貢獻西國1/5GDP,貢獻了西班牙五分之一的GDP,但不滿繳了高額稅務,中央給的預算卻不成比例的少,讓他們背負財政赤字。

3年前獨立公投再來一次當時參與度不過半,早在2014年就曾辦過獨立公投,儘管當時有八成參與者同意「脫西」,但投票率只有四成,以致失敗收場。

加泰隆尼亞民眾:「YES YES YES(贊成獨立),直到最後我們都會為此而戰,不管西班牙政府說什麼,加泰隆尼亞人必須是自由而獨立的,而不是被腐敗的西班牙政府給統治。」

如今獨立公投聲浪再起,加泰隆尼亞民意研究中心,7月的民調顯示有七成民眾,支持以公投的方式決定自己的命運,而支持獨立的佔了41.1%,反對的則約49.9%

慎重發動海外通訊投票加泰隆尼亞要「獨」,加泰隆尼亞政府,表示旅外居民已開始郵寄投票,地方與中央的角力戰,也將掀起西班牙新一波政治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