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是政府,還是國家?以「中華民國」為名獨立,適當嗎?

傅雲欽 2017.09.12

2017912日民視《台灣學堂 - 台灣建國學》節目畫面
蔡育岱(左)和許慶雄(右)


對於今天民視許慶雄教授主講的《台灣學堂-台灣建國學》節目,我的意見如下。

一、「中華民國」是政府,還是國家?

「中華民國」是指一個國家,本無疑義。但有些人常把「中華民國」和「中華民國朝代(民國時期)」、「中華民國政府」、「中華民國國號」等混為一談,造成「中華民國」也指朝代、政府、國號等的現象。這不大恰當。「中華民國」的上位概念(類genus)應是國家,不是其他。

「中華民國」不是獨立在台澎(領土限於台澎)的國家。「中華民國」是一個包括長江、黃河在內的國家,簡稱「中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是同一個國家。中國因內戰而兩岸分治,兩岸各有其國號全稱。「中華民國」政府現在實際統治的範圍僅限於台澎。

「中華民國」指中國,「中華民國政府」指中國的一個在台灣的政府。兩者不應混為一談。

1.
要表示中國在台灣的政府,就應該說「中華民國政府」,不應說「中華民國」。把「中華民國」當作政府是錯誤的用法。

2.
要表示1912年建立的中國新朝代,也要說「民國時期」,不應說「中華民國」。用「中華民國」一詞稱呼1912年建立的中國新朝代(民國時期)是錯誤的用法。

二、台灣將來能以「中華民國」為名獨立(華獨)嗎?

未嘗不可。甚至有其優點,即:可以減緩台灣內部有「中華民國」情節者的反彈。但也有缺點。即:台灣要獨立就要徹底與中國切割,國號何必連結中國呢?「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用語很類似,會混淆國際視聽。

注意,華獨是一些人的一種構想,不是現狀。

● 相關拙作

傅雲欽談到許慶雄的系列文章目錄及網頁連結
「中華民國」一詞有歧義,不可亂用 2020.03.25
華獨是什麼?與台獨有何差別? 2015.08.12

-----------------------------
參考資料
-----------------------------

釐清各種模糊的國家觀念 (二)—許慶雄
民視  《台灣學堂 - 台灣建國學》  2017.0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