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張台灣要獨立是「羊入虎口」嗎?

——評范盛保《不談台獨,讓國共崩潰》一文

傅雲欽  2014.06.15

▲ 羊即將入虎口(圖:取自

▲ 羊已經在虎口中(圖:取自

今天的自由時報刊登一篇崑山科技大學副教授范盛保的文章,題目叫做《不談台獨,讓國共崩潰》。不談台獨,能讓國共崩潰嗎?笑話!但看文章的內容,並沒有這個意思。可見題目應該是自由時報編者擅自改定的,應不是作者的意思。該文主要是說,台灣已經是國家,不要再說「台灣要獨立」這句話了。

傳統獨派最混蛋的地方就是自欺欺人,陶醉於台灣已經是主權獨立國家的幻夢之中,不知道台獨建國還有一段遙遠的路要走。范盛保這篇文章就是一例。茲簡單駁斥如下。

范盛保說,有人說台灣要脫離中華民國政府的枷鎖。但中華民國政府是個流亡政府,像是游牧民族,寄居在台灣。我們是主人,跟這個游牧民族做切割時,怎麼叫做「獨立」呢?

這段話有一個嚴重的錯誤,那就是台灣獨立不是「脫離中華民國政府的枷鎖」,而是「脫離中華民國的枷鎖」。該文將政府和國家混為一談。中華民國政府就是台灣地區政府。獨派人士(如陳水扁)入主中華民國政府,就算是台灣「脫離中華民國政府的枷鎖」,但也不算獨立建國,要「脫離中華民國的枷鎖」才算。台灣要如何「脫離中華民國的枷鎖」?簡言之,廢除「中華民國憲法」中的一中架構也。

范盛保又說,我們喊「台灣已經是個國家」,國民黨會加碼喊「它的國號叫中華民國」,共產黨會喊「台灣不是國家」,這時,戰場從「妾身未明的獨立」轉換成「國際法上國家定義」,這時,國際上看到、思考的是「台灣為何不是國家」,而非「台灣要爭取從中國獨立」。前者是把台灣拉入國際法、國際政治的研究,後者是把台灣推向中國,變成「中國議題」。原來,喊了半天的「台灣獨立」,結果是狼入虎口,何必呢?

這段話錯得更離譜了。傳統獨派說「台灣已經是個國家」,國民黨怎麼會同意呢?他們不是主張一國兩區,台灣只是地區,不是國家嗎?台灣是不是主權獨立的國家,不是一直有爭議,一直「妾身未明」嗎?怎麼會主張「台灣已經是個國家」,戰場就會從「妾身未明的獨立」轉換成「國際法上國家定義」呢?

其實,台灣是不是國家只有在台灣內部才有爭議,在國際社會並沒有爭議。國際社會早已認定台灣不是國家,只是政治實體。退一步言之,即使台灣是不是國家在國際社會有爭議,國際社會在判斷時,如果結論是台灣法理上是中國的一部分,還不是國家時,還是有「台灣要爭取從中國獨立」的問題啊!該文怎麼說國際上看到、思考的不會是「台灣要爭取從中國獨立」呢?

主張台灣要獨立是「把台灣推向中國」嗎?不!台灣地位如何是客觀事實,認定事實如何,只是客觀觀察。觀察到台灣屬於中國就說屬於中國,不屬於中國就說不屬於中國,沒有推不推向中國的問題。范盛保誤認為台灣已經是國家,才會認為主張台灣要獨立是「把台灣推向中國」、是「羊入虎口」(原文是「狼入虎口」,不妥)。

「羊入虎口」?傳統獨派要搞清楚,中華民國也是中國。台灣已經在虎口中了。你們喊「台灣已經是個國家」,沒有用,不能改變現狀,要喊「台灣要獨立」,並行使自決權,才能改變現狀。獨派不喊台灣要獨立,難道要繼續在虎口中,自我陶醉,活在台灣已獨立的幻夢中嗎?

● 相關拙作

  ──評范盛保「與其爭辯是否獨立,不如訴諸國際法院」一文

-----------------------------
參考資料
-----------------------------

自由時報  2014-06-15
范盛保(作者為崑山科技大學公共關係暨廣告系副教授)

台獨,是一個極美、崇高、良心的代名詞,但,台獨, 卻不適合行銷。
賴清德的中國之旅,因為談了台獨,讓中國人崩潰如喪考妣,讓國台辦叫囂如瘋狗,讓馬英九原形畢露,這點,大家看得很清楚。但是,卻陷入了困境。

一九九一年原屬蘇聯的烏克蘭舉行獨立公投,九十.三二%贊成烏克蘭獨立;二○一四年原屬烏克蘭的克里米亞舉行獨立公投,九十六.八%贊成克里米亞獨立。一九九九年原屬印尼的東帝汶舉行獨立公投,七十八.五%贊成東帝汶獨立。獨立,不就是這樣嗎?

你說,台獨不是宣布獨立,是改國旗、國號、國歌。紐西蘭總理最近宣布,在三年內舉辦公投來決定,是否要改國旗,因為紐西蘭的國旗是殖民時代遺留下來的。你說,這叫「紐西蘭宣布獨立」嗎?中亞的哈薩克(Kazakhstan)總統納札巴耶夫認為要更改國號,把「斯坦」去掉,因為蒙古的國名沒有「斯坦」,哈薩克何不改名為Kazakh Eli,意思是「哈薩克人的土地」。你說,這叫「哈薩克宣布獨立」嗎?土庫曼政府在二○○八年決定修改國歌,理由是國歌中多處提到了已故前總統。你說,這叫土庫曼宣布獨立嗎?改國旗、國號、國歌跟獨立一點關係都沒有。

說到「台灣獨立」,就是台灣是個殖民地,想脫離母國。試問,台灣之上有個母國嗎?你說,有,是中華民國,台灣要脫離中華民國政府的枷鎖。中華民國政府是個流亡政府,但它更像是游牧民族,寄居在台灣。當你這個主人要脫離這游牧民族的枷鎖,要跟它做切割時,你說這個動作叫做「獨立」?

你喊「台灣獨立」,國民黨、共產黨會一起喊反對台灣獨立,國民黨又加碼喊「捍衛中華民國」,你何必搭個舞台給國、共一起狼嚎呢?

如果你喊「台灣已經是個國家」,國民黨會加碼喊「它的國號叫中華民國」,共產黨會喊「台灣不是國家」,這時,戰場從「妾身未明的獨立」轉換成「國際法上國家定義」,這時,國際上看到、思考的是「台灣為何不是國家」,而非「台灣要爭取從中國獨立」。前者是把台灣拉入國際法、國際政治的研究,後者是把台灣推向中國,變成「中國議題」。原來,喊了半天的「台灣獨立」,結果是狼入虎口,何必呢?

-----------------------------

fscholars
學習變的好有趣 2012.02.20  15:45

羊入虎口? 羊跑到了虎的口中那不是必死無疑嗎?羊入虎口的成語到底是什麼意思呢?讓我們一起來學羊入虎口的成語吧

羊入虎口成語釋義:比喻置身於危險的境地,必死無疑。

羊入虎口成語出處/探源:明‧單本‧蕉帕記第二十九齣:「太師爺就教龍驤領兵前去策應,定然送死,這是羊入虎口之計。」

羊入虎口成語典故:朝末年,天下大亂,人們紛紛起來反對暴政。劉邦也帶領自己的人馬參加起義,不久他就打算攻打首都咸陽。當劉邦的軍隊路過陳留縣的時候,有個叫鄙食其的人來勸說:將軍的人不足十萬,且訓練不夠,如果現在攻打咸陽,好比將羊送到虎嘴裡,一定會戰敗的。

鄙食其說:不如拿下這個縣,招兵買馬,訓練部隊後再攻打咸陽。劉邦接納了他的提議。後來人們就用羊入虎口比作人們陷入了危險的境地,後果不堪設想。

羊入虎口成語近義詞: 險象環生。羊入虎口成語反義詞:履險如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