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的兩岸政策向國民黨靠攏的消息《新聞輯錄》09

◎  傅雲欽   輯錄

民進黨的兩岸政策向國民黨靠攏的消息《新聞輯錄》01
民進黨的兩岸政策向國民黨靠攏的消息《新聞輯錄》02
民進黨的兩岸政策向國民黨靠攏的消息《新聞輯錄》03
民進黨的兩岸政策向國民黨靠攏的消息《新聞輯錄》04
民進黨的兩岸政策向國民黨靠攏的消息《新聞輯錄》05
民進黨的兩岸政策向國民黨靠攏的消息《新聞輯錄》06
民進黨的兩岸政策向國民黨靠攏的消息《新聞輯錄》07
民進黨的兩岸政策向國民黨靠攏的消息《新聞輯錄》08
‧民進黨的兩岸政策向國民黨靠攏的消息《新聞輯錄》09

蔡、謝挺柯 呂秀蓮︰2人不該選黨主席
自由時報  2014/2/22 13:09

〔記者宋小海/台北報導〕民主進步黨台北市長選戰徵詢小組日前決議提出黨內徵詢名單,爭取代表綠營參選台北市長的醫師柯文哲未列入,為此蔡英文、謝長廷等人曾表示希望黨內再給柯機會。前副總統呂秀蓮今天上午受訪表示,蔡英文與謝長廷不是暗示,而是背後一股重要的力量,她質疑︰「如果你們認為民進黨沒有人才,你們為什麼要選黨主席?」

呂秀蓮強調,她嚴正警告如果認為民進黨不會當選,就沒有資格選黨主席。要做民進黨主席,就要拿出民進黨的風骨與尊嚴,民進黨是多少人犧牲奉獻創立,不要因為選主席,討好很多人。她也問,「出賣民進黨黨格,還有資格選黨主席嗎?」

「怎麼一直在外面唱衰民進黨不會選勝?」呂秀蓮說,呼籲要選當主席的人,要先捍衛民進黨的風骨,告訴大眾這次選舉,就是民進黨黨員要選勝。

中國評論社  2014-02-22 00:44:41

中評社台北222日電(記者 黃筱筠)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高志鵬25日至27日,將以“跨黨派財經立法聯盟”召集人名義,赴上海、崑山拜會台商。高接受詢問時表示,此行主要是針對金融、財經等議題和台商進行意見交換。他也認為,此跨黨聯盟主要是突顯朝野在兩岸議題也可求同存異。

綠委前進上海有成,不分區“立委”薛凌與夫婿陳勝宏所經營的陽信商業銀行,去年7月獲大陸金融部門批准,已於上海開辦“陽信融資租賃有限公司”,事業版圖進入大陸。

高志鵬雖是扁嫡系,但親民進黨主席蘇貞昌,被視為是親蘇人馬。此行拜會上海和昆山台商,預料將台商意見帶回讓蘇參考。據了解,民進黨目前確定有菊系人馬許智傑同行,新系“立委”邱志偉、雲林縣“立委”劉建國原本同意一起前往,但又生變。

高志鵬說,他上次赴中國大陸,是20幾年前以律師身分到北京、天津參訪。這次20多年後,再度踏上中國大陸的土地。

高志鵬昨天在“立法院”質詢時也提到,他會加入“跨黨派財經立法聯盟”,是希望放下對立、藍綠立場,推動有關財經法案的議題。如果黨內沒爭議的法案,是否藉由黨內平台簽一簽就僅速二三讀,業界希望“立委”在法規上鬆綁,這對企業有幫助。

“行政院長”江宜樺則說,他看到工商業界都是正面回應,雖然對“立法院”籌組跨黨派聯盟不便表達意見,但是相當敬佩。

富權
澳門-新華澳報  2014.02.22

民進黨人在參加重要公職或黨職選舉之前,都會以接受媒體專訪的方式,宣示自己的參選政治綱領。他們所選擇的媒體,多是親綠的媒體如《自由時報》或「民視」、「三立」等。選擇親綠媒體的意涵,一方面是以「替代語言」的手法,借助親綠媒體來展示及強化自己的政治立場,另一方面也認為綠媒熟悉自己的思維和語言,因而較能準確地領略及報導自己的談話內容。當然,倘是重要黨職選舉,在親綠媒體發表政治綱領,更因為綠媒的主要讀者群就是民進黨人,這也可大收宣傳及拉票之效。

已經宣佈參選民進黨主席的謝長廷,也不能脫在媒體發布政治綱領之「俗」。但是,與自己關係友好的《新台灣新聞週刊》已經停刊;而《自由時報》卻是親近蘇貞昌,甚至有時會「虧」一下謝長廷;而「民視」、「三立」是電視台,其特性是覆蓋面廣,影響力大,但不容易精準詳盡地闡述受訪者的政治理念,而且也存在著時效問題,不像平面媒體那樣可以慢慢仔細閱讀,並可長期保存。這就令致謝長廷難以在親綠媒體上發表自己的參選政治綱領。

這可難不倒號稱為「小諸葛」、「智多星」的謝長廷。既然綠媒不符合自己的口味要求,那就乾脆來個逆向作為,索性轉向深藍的《聯合報》,可能還反而能起到深受觸目的作用。實際上,《聯合報》向來被視為反「台獨」的媒體。早在李登輝時代,台灣政媒兩界就有「《聯合報》很中國,《中國時報》很聯合「《自由時報》很中央,《中央日報》很自由」的說法,意思是《聯合報》抱持大中國意識,《中國時報》則在「藍底」的基礎上容納百家觀點;《自由時報》成了李登輝「中央」的喉舌,《中央日報》雖是國民黨機關報,但由於其工作人員從高層到前線記者大多是外省人的後代,因而立場傾向黨內「非主流派」。另外,民進黨和李登輝都因為不滿《聯合報》的政治立場,而分別發動過「退報」運動,一些「台獨」分子還在聯合報大樓外放置炸彈並張貼大字報,指責《聯合報》是《人民日報》的「台灣版」。由此可見,謝長廷選擇《聯合報》作其參選宣言的媒體,並明確指出民進黨應處理「台獨黨綱」爭議,顯示他將是以反「台獨」作為參選民進黨主席的政治綱領。

這雖不是「石破天驚」,但也可說是「一鳴驚人」了。一個要參選民進黨主席的人,卻以接受民進黨的「宿敵」,直到現在還經常一針見血地批評民進黨的《聯合報》專訪的方式,來宣示自己參選民進黨主席的政治綱領;一個要參選其黨綱以「台獨建國」為重要內容的民進黨的主席的人,卻以接受長期抱持反「台獨」理念的《聯合報》的專訪,來宣示自己的參選政治綱領,並在專訪中強調民進黨應當處理「台獨黨綱」爭議等內容,來展示他的反「台獨」政治立場。這樣的效果,也真的是夠轟動吸睛了。一些媒體在報導此事時,是以「民進黨內訌」作判斷,其實是「捉到鹿唔識脫角」,只看到表面,看不到事情的實質——這除了是謝長廷要籍此而營造自己的奇特參選氣勢之外,還要借助這個方式,實行「南昌起義」式的政治宣示,向自己所在政黨的「台獨黨綱」開「第一槍」,並昭告天下,在當選民進黨主席之後,廢除「台獨黨綱」,徹底改造民進黨。

實際上,謝長廷在《聯合報》的專訪中,開宗明義就指出,民進黨應當處理「台獨黨綱」爭議,並釐清黨內「三個決議文(《台灣前途決議文》、《正常國家決議文》、《多元族群決議文》)」的定位,「不能打混、不必迴避」,清楚告訴人民要走的方向。謝長廷還強調,自己提出的「憲法各表」,是對兩岸現況最精確的描述。只要當選黨主席,他有信心「憲法各表」會獲得七成民意的支持,如此一來,未來民進黨提名的「總統」候選人就不用背負太大的包袱,活動及發言的範圍就會廣、也比較有彈性。他還說,目前沒規劃訪問中國大陸,也不會為了訪中而訪中,但只要有需要,「該去就去」。對於「張王會」互稱官銜,謝長廷說,符合他主張的「憲法各表」。至於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在「習連會」提到「應正視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謝長廷表示,「對連戰的說法,我沒反對」。不過,謝長廷也感慨說,如果民進黨早點接受「憲法各表」,「現在就是國民黨跟進民進黨了」。

謝長廷作出的這個動作,及所作出的政治宣言,需要有勇氣和膽識,也將站在台灣政治的道德制高點,令人欽佩。但是,似乎又缺乏政治技巧。因為他要選的是民進黨主席,而民進黨主席則是由全體黨員一人一票直選產生,在多數民進黨員仍然未能擺脫「台獨黨綱」的桎梏之際,謝長廷這樣做,等於是嚇走選票。但正惟其如此,才是「滄海橫流,方顯出英雄本色」。如果沒有人開出這「第一槍」,民進黨將永遠難以轉型,也將無法奪得執政權。因此,謝長廷也可說是「吃螃蟹第一人」。

因而有人猜測,謝長廷參選民進黨主席,只是手段,而不是目的。他是要在參選的過程中,宣揚他的「憲法共識」理念,藉著參選民進黨主席這個能夠直接面向黨內群眾宣示理念的場域,尤其是在候選人電視辯論這個最能大收宣示效果的機會,提出廢除《台獨黨綱》的訴求,並希望能使他本人反「台獨」的政治理念,轉化為多數黨員的選票。當然,倘能當選,他更將是身體力行,領導民進黨進行轉型改革。

但以民進黨內現時的政治態勢,這根本就是「不可能的任務」。因此,謝長廷也在專訪中承認,他參選黨主席談兩岸政策會吃虧,但已有心理準備。既然是談兩岸政策已經吃虧,進而談反「台獨」,豈不是更要吃大虧?但既然已有心理準備,那就是明知選不上也要選。他是出於公心,要為社會為公眾,不是為自己。這也顯示,謝長廷已站在了道德高地當然,謝長廷也是在告誡蘇貞昌,倘是由他當選黨主席,也應當處理「台獨黨綱」爭議,並釐清黨內「三個決議文」的定位,不能打混,不必迴避。

謝長廷早在二零零零年五月當選民進黨主席,就計劃在七月正式上任之前,以高雄市長身份訪問廈門市,並提出了「憲法一中」,高雄與廈門是「一個國家的兩個城市」的論述。但卻遭到與他長期有「瑜亮情結」的陳水扁的妒忌,擔心會被搶喝了「頭啖湯」,而予拒批。此後,謝長廷不改初衷,在二零零五年出任「行政院長」時,謀劃了多項促進兩岸經貿關係的行政措施。但在二零零八年參選「總統」時,卻受掣於曾與游錫堃聯手掃蕩「十一寇」的政治包袱,一反前態,拋出兩岸如自由流通,台灣將出現「查甫找無工,查某找無尪,囝仔要去黑龍江」的謬論,結果慘敗。這固然是因為他代替陳水扁的貪腐案受過所付出的慘重代價,但也是自己的錯誤兩岸政策宣示所致。因而這個「最後一裏路」的教訓,早在蔡英文四年之前就已嘗到。因此,近年他積極推動兩岸政策,登陸訪問並到東山島「尋根」,還與大陸對台智庫聯合舉辦「紅綠研討會」,建議民進黨成立「中國事務委員會」,就是希望能促進民進黨的轉型改造。

余杰/中國流亡作家
自由時報  2014-2-24

民進黨在國會中的黨鞭柯建銘,年前提出以「凍獨」作為民進黨和中國共產黨談判的催化劑,語驚四座。

這不是柯氏個人的意願,似乎是近年來島內的一種普遍趨勢:面對越來越咄咄逼人的中共政權,藍營染紅,綠營染藍,台灣學者吳介民所謂的「兩岸跨海政商集團」,演出讓人眼花撩亂的魔術。過久了太平日子的台灣民眾,在懵懵懂懂中就被出賣了。

馬英九「兩岸不是國際關係」的說法,背棄了李登輝「兩國論」爭取到的原則;柯建銘「凍結台獨」的設想,則是民進黨自掘墳墓之舉。民主與獨立,宛如天使之兩翼,缺一不可,去除了台獨的追求目標,民進黨還有存在的必要嗎?乾脆併入也以民主為面具的國民黨算了。正如有台灣學者所指出的那樣,人民知道國民黨沒救,才寄望民進黨能堅守主權、守護台灣。如果民進黨自己覺得要棄守追求獨立的黨章,人民不如支持更會棄守的國民黨。

柯建銘之類的台灣政客,自以為聰明,卻昧於國際大勢和中國的真實情況。

以國際形勢而論,在世界範圍內,獨立的潮流壓倒了統一的號召。晚近半個多世紀以來,獲得獨立的國家的數量,幾乎跟原有國家的數量一樣多。近期,就連老牌殖民帝國英國的本土,也出現了聲勢浩大的蘇格蘭獨立運動,關於蘇格蘭是否獨立的全民公決即將舉行,英國也只能靜觀其變而已。

在中國,情勢更為分明。以香港而論,回歸中國十七年來,中港矛盾愈演愈烈,「一國兩制」成為空中樓閣。五年前,我問香港友人,港獨是否形成一股思潮?對方回答說,港獨在香港是邊緣論點,幾乎無人認同。五年後,港獨卻蔚為大觀,「本土化」和「香港優先」的觀念深入人心。美國彭博新聞社發表題為《中國失去了香港》的社評指出:「中國的領導層承諾讓香港『自治』,又堅持要控制香港未來的選舉,正在加劇這個前殖民地的分裂,並令到受過良好教育、富裕的港民群體對北京的不信任感,他們自信港人治港的能力綽綽有餘。」

以西藏而論,藏人對中共的殘暴統治忍無可忍,上百人前仆後繼地以自焚抗議。在年輕一代藏人中,獨立的呼聲越來越高。即便是達賴喇嘛所堅持的「不是獨立,而是高度自治」的中間路線亦難以為繼;中共僵化蠻橫、毫不鬆動的大一統政策,又怎能讓藏人歸心?

以新疆而論,草木皆兵的高壓維穩,不僅無法徹底根除疆獨運動,反而使得暴力衝突從新疆一路衝擊到北京。就連戒備森嚴的天安門廣場也失守,可見百密終有一疏。那起傷亡慘重的爆炸事件,讓中南海裏的習近平兩股顫慄、魂飛魄散。

港獨、藏獨、疆獨,勃然興起;中國國內各個片區和省份的地方主義、地方自治,亦不斷挑戰中央集權的體制,宛如清末民初的格局即將重演。

在此背景下,民進黨更應當捍衛而不是放棄台獨理念。民進黨還應當張揚和傳播獨立的崇高價值:有了獨立,才會有自由;有了獨立,才會有民主;有了獨立,才會有人權;有了獨立,才會有尊嚴。

政治家與政客之間最大的分別,就是有沒有理想、理念和價值的堅持。民進黨不能被政客所把持,民進黨需要胸襟遠大、視野開闊、價值清晰的政治家來領導。

徐斯儉(中央研究院政治學研究所副研究員/清大當代中國中心主任)
自由時報  2014-2-24

如果從五十年後回首,我們會怎麼看這一段時間民進黨對中政策的調整?我是抱著這樣的心理來讀民進黨前一陣子通過的「對中政策檢討紀要」。如果這麼看,我與許多坊間的看法可能不太一樣,這的確不是一份石破天驚的文件,但卻也不是沒有時代意義的。因為這份文件雖未能提出清晰的政策綱領或施政路線,但卻很明確地表明了某種價值的態度。在綠營諸多人士採取一種汲汲營營想要藉著對中國表態換取短期選票的投機風氣下,這份文件有著一份不合時宜的堅持。而這份對理念的堅持,如果有更加貼近現實的政策作為搭配,那麼才算是真正對這個時代有所交代。

坊間流行一句話,說什麼民進黨應該完成其對中政策的最後一里路,言下之意就是應該藉著廢除台獨黨綱放棄其主權立場。中共要民進黨放棄台獨黨綱已不需解釋,藍營這麼講也不奇怪,因為在光譜上他們站得比民進黨更靠近中國政府。但民進黨的人自己這麼說就要斟酌一下了,這與其說他們是想改變主權立場,不如說是出於一種現實的考量。退一萬步說,就算為了選票修改立場是遷就政治現實,但這麼說的同時其政治理念如何立足?

美國前國務卿歐布萊特(Madeleine Albright曾在一次電視訪問中說:「如果你沒有對未來的想像或理想,你就不知道要把國家帶往哪裡;但如果你不注意政治現實,那麼再有理想也達不到。」政治是現實的,但好的政治必須在現實理想之間求取平衡。如果政治人物或政黨沒有了政治理想,最終只能在別人設定的政治理念戰場上被宰制。但如果僅有理想不講現實,那也可能被歷史淘汰。這就是民進黨面臨的時代挑戰。

自從上次大選失敗之後,民進黨內外就有各種聲音要求檢討,但究竟應該在哪個層面上做出檢討,卻有著非常不同的看法。我在二○○九年曾經寫過一篇文章,篇名叫「用『深慮』代替『深綠』:面對中國崛起這個不方便的事實」,該文主張民進黨應該更為現實地分析面對正在崛起的中國,看懂中國崛起過程中的強項和弱點,認清中國崛起帶來的機會與威脅。簡單地說,該文所針對的,是批判民進黨在陳水扁第二任所表現出空想台獨冒進主義的不現實,建議該黨在認知上和作法上對中國應採取更為現實主義的作法。

沒有想到,才過了四年,許多民進黨的人物就飄盪到另一個方向去,那就是失去或故意不談理念,將自己打扮得比誰都更現實起來。之前說坊間流行的「最後一里路說」(其實是被北京政權設定的角度),就是一種完全放棄理想的觀點,這不僅對不起民進黨自己的傳統,對台灣的政治發展史,乃至對中國和東亞的政治發展史而言,更是一種背叛。因為那種為了能為北京所容,便自動撇棄談論民主自由人權的「現實」作法,不僅是一種卑躬屈膝,而且可以說對不起為追求這些理想而犧牲奉獻的那些中國人,以及幫助他們的所有人。如果有一天中國真的實現了民主化,並且影響東亞其他國家也實現了另一波民主化,回過頭來台灣人如何面對自己這段投機可悲的歷史與面貌?如果民進黨真的也這麼做了,就等於是放棄了一個領導歷史方向的任務。所謂的「最後一里路」,最終的目標一種是歷史地位的墮落。

但畢竟若真的要領導歷史,仍必須走出現實上的困境。面對中國強勢的挾國家資本,以及巨大市場的磁吸力,民進黨要如何面對?在批判馬政府經濟傾中之餘,民進黨若沒有一套清楚有別於馬政府「唯自由貿易優越論」的政策與論述,那麼面對乘經貿全球化之大潮而崛起的中國國家資本主義,恐怕民進黨也很容易會詞窮,甚至作法上與馬政府沒有太大的區別。在對國內及國際上要怎麼辯護願意參加TPP卻對於與中國貿易有所保留呢?對於中國本身經濟、金融、產業、市場未來發展的分析,這份紀要也著墨甚微。實際上,要推出一套兩岸經貿的安排,與想要一個怎樣的國內經濟社會秩序是息息相關的,這不是透過整理不同專家的看法能夠達成的,可能也超出了這份文件的架構。關於此點,不僅僅蘇主席領導的團隊尚未給出清楚的回答,綠營其他團隊就算以「專業」方式認識中國經濟,也還沒有就台灣經濟與社會的整體發展及對中對外經貿戰略提出一套前後一致的說法。

肯定「紀要」站穩民主人權價值立場之餘,我們也寄語民進黨蘇主席,以及所有綠營團隊,要拿出更為具體現實的政策規劃,捍衛台灣的社會民主價值。迴避現實,自己連第一里路也無法走出去;沒有理想,別人給的最後一里路只會走向屈辱。

台灣維新影子政府網站  2014.02.26

影子政府召集人、前民進黨主席謝長廷今(25)日主持廣播節目「有影上大聲-長仔限時批」時,對於陳儀深教授於221日接受中評社訪問時提出「民進黨是要理想還是執政?」的報導提出看法。陳儀深教授在訪問中對於民進黨內「議會政黨」以及「使命型政黨」兩條路線做出比較,並且肯定謝長廷有勇氣提出自己的主張,也是少數保有論述能力者,其他民進黨的政治領導人則是一直迴避敏感的兩岸議題、國家定位或是如何與中國共產黨互動等問題。對此,謝長廷表示,一般人直覺會認為不能為了執政而失去理想,但是反過來講,如果無法執政,要如何實現理想?謝長廷認為政黨就是要執政,政黨如果不能執政,就沒有存在的價值。

針對陳儀深教授也在文中表示,北京要消滅誰這種不健康的話就不用說了,操作中國牌很不健康、也是走回頭路,民進黨領導人不要再爭相扣紅色帽子。對此,謝長廷認為,根據政治學的理論,政治進步到一個程度,一些價值已經是社會共有的,例如我們現在常講的台灣價值,已經有7成的支持,是全民共同努力的結果,但是有些人會將台灣價值當作政治鬥爭的工具,其實這是不對的。謝長廷進一步說明,擁有高度支持的台灣價值,全民應該共同保護,由民間團體、社團來發揚光大,政黨派系不應該為選舉來操作台灣價值。真正熱愛台灣價值,尊重台灣價值的人,就不應該為了私利來貶低台灣價值的層次,這也不利於台灣價值的發展。

針對有意參選2016年總統選舉的人選直接參選黨主席的看法,謝長廷認為,總統候選人初選如果提前在黨主席選舉對決,會讓總統候選人受傷。如果蔡英文當選主席,要面臨台北市整合的問題,整合過程中難免會受傷。尤其6月即將遇到核四裝填燃料棒的問題,對此民進黨支持者都希望黨部可以有大規模的抗爭,但是蔡英文在上屆黨主席任內也有發動群眾運動,反而被國民黨講成暴力小英,所以擔任黨主席對參選總統其實是不利的。另外,謝長廷表示,任何參選黨主席的人都要說明自己的政策,他的政策就是提出「民主再進步、民主2.0」,民進黨由自己做起,改變黨與黨員的互動模式,讓人民成為真正的民主大頭家,憲政的大國民。……

蘋果日報  20140226

【吳家翔╱台北報導】行政院前院長謝長廷昨在廣播節目分析,民進黨前主席蔡英文若參選黨魁有三不利,包括面臨北市長整合問題;傳國民黨將在六月放核四廠燃料棒,民進黨支持者都希望黨大規模抗爭,但蔡在上屆黨主席任內發動抗爭,被國民黨講成「暴力小英」;此外,選上黨魁到總統大選相距一年半,這期間黨與黨員出事都要負責,蔡當主席未必有利。

民進黨主席五月改選,蔡英文迄今不鬆口,謝長廷與現任黨魁蘇貞昌已表態參選。蔡日前說,現在黨主席需一段時間處理提名事務,黨主席選舉她還有時間處理。謝昨說,他講這些給蔡參考,也希望大家不要逼蔡。蔡辦公室發言人洪耀福說,每個人都有不同分析,都是善意,蔡會傾聽意見。

日前台灣指標民調結果,認為有能力帶領民進黨者,以蔡英文的六成最高,領先蘇貞昌的百分之二十一點八、謝長廷百分之七點二。謝說,有人認為蔡民調最高,就讓蔡選就好了,「問題是她(蔡)沒說要選,我已經跑一個月了」。謝也說,總統候選人初選如果提前在黨主席選舉對決,會讓總統候選人受傷。

蘋果日報  2014022614:46

行政院前院長謝長廷昨在廣播節目分析,民進黨前主席蔡英文若參選黨魁有三不利,謝下午出席中常會受訪時進一步表示,「不是針對她(蔡英文),客觀說,要選2016年的人選黨主席都是有折損」。 謝說,黨主席因為要負擔黨的責任,競爭過程會有受傷,很多要處理,像核四硬要裝燃料棒,整個社會抗爭,你帶領群眾,會被國民黨打成「暴力小英」、「暴力小昌」之類的,所以並不利。

謝長廷表示,所以他主張要分工,要執政就是分工,有的人擋箭,有的扮黑臉角色,有的就持盈保泰,好好準備跟國民黨對決,國民黨很巨大,其實如果沒有一點智慧,沒有一點分工是打不贏的。(張麗娜/台北報導)

新頭殼newtalk  2014.02.26  林朝億/台北報導

民進黨將於5月改選黨主席,對於是否可能與蔡英文聯手抗蘇,謝長廷今(26)日出席中常會前重提「分工論」,他還強調,未來國民黨要在核四強制置入燃料棒,黨主席要領導抗爭,「你帶領群眾就會被國民黨打成『暴力小英』啊、『暴力...小昌』啊,所以並不利」。

謝長廷表示,要選2016的人,選黨主席是折損的。因為要負擔黨的責任,競爭過程中也會受傷。且有很多要處理,例如核四硬要裝燃料棒,整個社會的抗爭會激化,「你帶領群眾就會被國民黨打成『暴力小英』啊、『暴力...小昌』啊,所以並不利」。

謝長廷表示,這就要分工,有的去擋箭、扮演比較黑臉的角色,有的就持盈保泰,好好準備跟國民黨對決。國民黨是很巨大的,沒有一點智慧、分工,是打不贏的。……

鄧蔚偉
自由時報  2014-3-8

中國國民黨政權已經爛到人人唾棄的地步,為何同屬中國國民黨的連勝文,還能如此強勢的參選台北市長?

連家雖有錢有勢,追捧者眾,但也只有透過中國共產黨權力核心的加持,才敢和陰狠的馬金體制決裂衝撞,甚至搶下黨內初選的主導權。

在國民黨「權貴執政」的結構下,連勝文和馬英九是同一夥人,一旦連選上台北市長,台北市民等於又製造了另一個馬英九,未來一切的痛苦與後悔,都是自作自受!年底的選舉,台北市民應該拿出理性與決心,切斷和這個百年爛黨的肚臍連結。

世新大學教授王曉波脫口而出國民黨二二八殺兩萬人,只是小case,和他主導高中課綱內容、消滅台灣意識的作為是如出一轍。王曉波的思維層次是:中國共產黨政權對中國人民,有問題就「殺」!中國國民黨政權對台灣人民,有問題就「殺」,殺多少人根本不是問題!

重點是,要殺得其他留下來的人都從此不敢開口!最近他們開始殺香港的新聞工作者,台灣一旦被併吞,中國共產黨政權對台灣人民再來個十次、百次的二二八,對這個恐怖的獨裁政權而言,也是個小case吧!

謝長廷,昔日號稱民進黨內的智多星,自從他二○一○年承諾「敗選退出政壇」後,現在的身段與作為已被質疑是中國共產黨安插在民進黨內的智多星!只要媒體大肆報導民進黨因謝而起的可能轉向與內亂,一切就被打回原點。人民簡單的分類思維:一個爛,另一個亂,造就了中國國民黨政權今日的形狀:百足之蟲,死而不僵

中國評論社  2014-03-15  00:04:12

中評社台北315日電(記者 黃筱筠)民進黨13日公布一份民調,有四成民眾對於民進黨“逢中必反”的態度表示不能接受。民進黨前“立委”、台獨理論大師接受中評社訪問指出,民進黨終於勇敢以民調首次面對“逢中必反”這個問題,這是好的起步。但好的起步,需要有好的政策,才能讓民眾信任民進黨。

林濁水表示,這份民調是在華山會議結束之後所進行的民調,在謝長廷主持的華山會議中討論熱烈的議題是,“民進黨對中政策到底是要調整立場,還是調整政策?”

他表示,當時謝長廷和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柯建銘等人,建議應該要調整立場,謝提出的是兩岸兩部“憲法”、柯提出凍結台獨黨綱。但民調結果顯示,民眾認為民進黨的“逢中必反”態度不能接受,但民進黨台獨立場,比起國民黨統一立場,是比較被民眾接受。

他指出,這份民調中有一個項目是,民眾對藍綠兩黨對中國政策的態度若以0分代表統一,10分代表獨立,要求民眾自評自己的統獨位置,與兩黨的統獨位置。在總平均上,受訪者評國民黨3.33分、評民進黨為6.90分,而受訪者自評卻是6.20分,換句話說,也就是“民進黨在民眾心中的統獨位置距離最近”,而國民黨則傾統,與民眾傾獨的距離最遠。

林濁水認為,“這代表民進黨應該要調整的不是立場,而是政策”。但現在“立法院”正在審查兩岸服務貿易協議,民進黨激烈的杯葛動作,引起民眾不滿,這是違反民意。

他指出,現在“立法院”是柯建銘在主導,柯認為台獨立場要調整,但在政策上卻是採取更激烈反中手段,“選擇和民意對峙”,這很頭痛,對民進黨會是傷害。

林濁水指出,依照民調看來,民進黨的台獨立場是優勢,反而要更改的政策,黨應該要對症下藥。

自由談(鄧蔚偉)
自由時報  2014-3-15

台灣指標民調週四公布,高達七十三.七%民眾認為服貿協議應經過立法院的逐條審查和表決。這意謂著台灣人民對國民黨權貴政權的兩岸政策具有極高度不安全感。為了體現人民的不安全感,民進黨立委因此和國民黨立委連續兩天大打出手,全力阻擋馬英九滅台計畫的一個重要步驟。

非常、非常詭異的是,民進黨在同日也公布所謂「兩岸政策」民調,把民進黨自己定位成「逢中必反」,製造「民進黨非理性」標籤。試問,中國國民黨會在自己的民調中問民眾:是否接受國民黨「逢共必降」的兩岸政策?

毫不意外,國民黨宣傳機器立即援引民進黨民調,攻擊民進黨自認「逢中必反」,用盡各種手段阻擾服貿協議,違背民意,嚴重影響台灣經貿發展等等。

在此關鍵時刻,民進黨的民調做球給國民黨,抹黑打擊自己黨內立委在立法院的護台行動,還真是明目張膽的在「為匪作倀」啊!

眾所皆知,馬英九政權的「兩岸政策」,基本上就是一步一步地執行中共的「滅台計畫」,民進黨這次民調自承不如國民黨,到底民進黨準備把台灣陷入何種絕境?

民進黨這次「兩岸政策比一比」的民調,就像屠夫操縱的高中歷史課綱「微調」,在為國民黨未來兩次大選做洗腦準備,也為民進黨內親中派奪權做準備。

國民黨與民進黨把兩岸政策搞得如此複雜、高難度,不過是兩黨黨內鬥爭奪權,黨外愚民騙選票的把戲而已!兩岸政策早應回歸「平等互惠」原則,彼此以平等對待為基礎,以雙方互惠為目標,這才真的是絕大多數台灣人的「民意」!

◎ 蔡美珠(作者為家庭主婦)
自由時報  2014-3-15

民進黨昨天公布最新民調指出,民眾對於國、民兩黨的兩岸政策主張,最不能接受民進黨「逢中必反」,比率為四十.七%。

然而,逢中必反包括要求服貿協議重啟談判嗎?那為何民調會有超過七成的民眾支持服貿重啟談判呢?同樣地超過七成的民意要求核四停建,又是反誰?反國民黨嗎?真是莫名其妙。

逢中必反,要清楚知道民眾反對哪一點?我有一個朋友他到中國讀了中醫,他非常不滿意民進黨不支持承認中國的中醫師證照,因而非常不滿民進黨,能夠為了討好他,而去承認中國的中醫師證照嗎?反對兩岸統一是反中嗎?為何馬英九總統在國慶文告稱兩岸「不是國際關係」會引發爭議,而且根據台灣指標在國慶前夕進行的最新民調,高達六十九.七%民眾認為,台灣和中國是兩個各自發展的國家。

◎ 黃佳境(作者為前新聞工作者)

民進黨「逢中必反」,豈非「呼應」了馬英九日昨的指控,更讓「謝長廷們」振振有詞;其實這是偏頗的理盲,猶如主觀上落入意識形態的「三人成虎」說。

國民黨從兩蔣的「漢賊不兩立」,到李登輝的「兩國論」,延伸到政黨輪替阿扁的「一邊一國」,乃至馬英九的「一中論」,都有時代的特殊涵義,綜觀國民黨可是「多元論」,國家政策是搖擺不定,民進黨則是鐵板一塊,為台灣主權堅持不退讓!

多少台商和馬政府都昧於現實,配合對岸統戰,心甘情願「羊入虎口」,當然,民進黨也可以轉向,和國民黨一較長短,中共再三放話,只要放棄「台獨」邁向「統一」,一切好談;民進黨難道要放棄理念,拋棄家業與眾多信從的台灣人?

馬區長面對國家的主權和治權都被踐踏,啞巴吃黃連不敢吭聲,唯有在野的民進黨膽敢捍衛「反中」,甚至面對問題重重的服貿協議審查,如民進黨也被「收買」,如何為廣大的基層民眾把關發聲?如這樣也被貼上反中的標籤,相較於國民黨的荼毒台灣,民進黨也只有認了!

自由時報  2014-3-18

[圖片] 2014.03.18
平時以學者、台灣問題專家身分亮相的中華文化促進會副會長辛旗(前排右一),根據《星島日報》報導,他其實是解放軍總政治部聯絡部副部長,屬於情報系統。(星島日報提供)

〔編譯陳伃軒、曹伯晏/綜合報導〕香港「星島日報」十七日報導,台灣人在中國的「同鄉會」組織「中華全國台灣同胞聯誼會」(簡稱全國台聯)的一篇報導,意外揭開中國知名學者、中華文化促進會副會長辛旗的真正身分─擁有少將軍銜的解放軍總政治部聯絡部副部長。總政治部聯絡部是和解放軍總參謀部情報部(總參二部)類似的軍事情報系統。

五十二歲的辛旗是滿族人,號稱「集哲學、歷史、中國傳統文化、國際戰略眾家所長的學者」,曾多次赴台訪問,被視為北京涉台最重要的智囊,對外身分是中華文化促進會副會長、中國國際友好聯絡會副會長。

辛旗也多次在各種場合與台灣藍綠政治人物會面,包含前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前立法院副院長饒穎奇、立委吳育昇等;綠營方面則有前行政院長謝長廷、民進黨前主席許信良等。

不過,辛旗多以「中華文化發展促進會」副會長或學者身分,與台灣政界人士會面。二○○七年他與江丙坤、吳育昇等人是在香港的「台灣大選與兩岸政經關係」研討會上碰頭;與謝長廷的會面則是私下餐敘性質。

辛旗二○○○年受訪時,曾警告時任台灣總統的陳水扁若實行任何一種趨向台獨的策略,北京都將視為重大事變,並有權在沒有任何通知和警告的情況下,「把台灣打爛重建,也要維護國家主權」。他還暗示,台海戰爭若爆發,台灣南部受損將最巨大,「誰讓你南部的百姓去支持台獨?」

星島日報引述全國台聯官方網站「台胞之家」報導,今年元月廿三日上午,「全國台聯會長汪毅夫、黨組書記梁國揚、副會長楊毅周、顧問史茂林一行,專程前往位於北京西山國家森林公園,在總政聯絡部副部長辛旗等人的陪同下,參觀瞻仰了無名英雄紀念廣場。」「台胞之家」隨後刪除這則報導,並將辛旗身分改為「中華文化促進會副會長」,但網路上仍可找到原版。

無名英雄紀念廣場是為紀念一九五○年代被中共派遣至台潛伏、最後遭國民黨處決的八百四十六名特務。據悉,該廣場是由辛旗親自策劃,碑文也出自其手筆。其實辛旗的軍方背景是公開秘密,中國中央電視台軍事頻道二○○九年也曾報導他晉升少將、身穿少將軍裝的照片。

陳淞山(美麗島電子報專欄作家)
美麗島電子報  2014.04.08

……反黑箱服貿未必是反服貿,反服貿也未必就是反中。……當然,反服貿未必對台灣的未來發展有利,也如同馬政府所宣傳的重點,將對台灣的經濟自由化與國際化造成嚴重的傷害。……

外界或中國大陸涉台部門若有似無的把民進黨與反服貿學生運動作刻意的連結,甚至用「台獨」來與反服貿做某種程度關連的解讀或定調,其實是相當不智的政治認知與操作,因為把太陽花學運的政治屬性推向民進黨的結果,只會讓這兩股政治勢力更有效連結與合作,既無形中讓民進黨比較「逢中必反」的政治氛圍加油添柴,造成民進黨更難往較務實的中間路線靠攏,同時,也讓這些自主的學運新生力量找到了可以相互奧援的政治後盾,相互作用的結果,恐怕未必對兩岸和平發展新局的推動有正面的助益。……

我們相信,未來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的立法,在經過反服貿協議的政治爭議風波之後,應該會比較朝向民主參與及公開透明的方向去規劃設計,這對未來兩岸諸多協議的簽訂應該會有更正向的幫助,既能解除民眾的疑慮,又能讓人民感到安心,當然,更能有助於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推動。

總之,反服貿太陽花學運的暫時落幕,不該因為某些人的錯誤解讀或政治操作,讓它轉化為「反中」的政治氛圍與意識型態!反而,更應該藉此反思台灣朝野政黨過度政治化的操作讓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平衡槓桿產生偏差或失衡,必須重新調整回到正軌。……

郭正亮(民進黨前立委)
蘋果日報  2014/04/11  蘋中信

太陽花學運光榮撤退,王金平得分馬英九慘敗,民進黨歷經震撼,不但淪為學運跟班還在第二輪馬王爭淪為王金平附庸。

民進黨始終患得患失:一方面謹小慎微,怕被國民黨指控操弄學運,只敢提供後勤,不敢領導運動;另一方面又見獵心喜,眼見黑衫軍遊行規模盛大,民進黨立刻跟進學運激進主張,不但服貿訴求從「逐條審查」、「有條件支持」加碼到「退回重啟談判」,監督條例也上綱到「兩國論」復辟。

問題是,不管是退回重啟談判,或是「兩國論」塞進監督條例,都踩到美中兩大國的敏感線,民進黨歷經太陽花震撼,竟然震回台獨原形,蔡英文和謝長廷主導的兩岸轉型路線瞬間幾乎全面崩潰。畢竟,社運提出激進主張無傷大雅,但想重返執政的民進黨卻不能信口開河。果不其然,中國國台辦發言人范麗青痛批民進黨將「一邊一國」塞入法條,抨擊「這種破壞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圖謀,注定失敗」。

同一天,美國國務院亞太助理國務卿羅素也表示美國「歡迎並讚賞馬政府在兩岸關係的傑出進展」,暗示對民進黨的無限上綱不以為然。迫於美國壓力,民進黨又見風轉舵,向美國表示「並非全面反服貿」,如此翻來覆去,已經更加深了美國認定民進黨無法穩住兩岸局面的疑慮。

民進黨跟進學運激進主張,不但凸顯路線搖擺的政治投機,也強化學運主導議程、民進黨思想落伍的印象。一個曾執政8年、2年後可能再度執政的最大在野黨,對於兩岸經貿、全球FTA布局、兩岸定位等問題,竟如此缺乏務實政策,輕率附會後遺症極嚴重的兩岸激進路線。也難怪不少國民黨人心中暗喜:太陽花對兩黨的衝擊,國民黨頂多只是折損馬江兩人,但民進黨卻是折損了整個黨、自毀了兩年來的兩岸轉型
見獵心喜得罪大國

馬英九錯估形勢,固然「輸到脫褲」,但馬已經不能連任,跛腳反而有利於中生代提早接班,對國民黨未必不利。相形之下,民進黨見獵心喜,瞬間震回台獨原形,卻同時得罪美中兩大國,使「最後一哩」瞬間變成「最後一條巨大鴻溝」

──回應郭正亮先生撰〈民進黨震回台獨原形〉一文
何元亨(新北市三重區興穀國小校長)
蘋果日報  2014041113:43

民進黨存在的核心價值只是中央執政嗎?若真是如此,就太小看了台灣人了,回想過去,民進黨受到台灣人支持的理由是什麼?

第一個理由是衝破威權體制。第二個理由是堅持台灣主權,建立台灣共和國,也就是台灣前途必須由台灣人決定。第三個理由是制定一部屬於台灣的新憲法。第四個理由是清廉勤政愛鄉土。不過,現在這些理由都生鏽了。

讓民進黨震回台獨原形吧!不要說太長的時間,就從美麗島事件開始吧,追求台灣獨立的理想,也有三十幾年了。兩岸國共對立的年代,台灣全力對抗中國的武力侵犯,因為美國還有保衛台灣的利益,勉強撐得住。回頭看看,這還不算是台灣最危險的年代,現在才是,台灣要同時對抗中國武力與經濟的侵犯,美國也許冷眼旁觀,台灣人再不團結,還撐得住嗎?

台灣維持現狀不就是如此嗎?最多就是二十幾個邦交國。從小,老師都教我們兩國來往要基於平等互惠原則。現在呢,政府官員告訴我們,因為沒有正常的外交關係,所以在各種談判上,無法像一般正常國家的外交關係。若真如此,為何不讓台灣國家正常化

台灣人民鬱悶的是;比我們土地小、人口少、落後的國家,都能夠在聯合國佔有席位,在國際場合拿自己的國旗、唱自己的國歌。有人以為正名、制憲對日常生活並無急迫性,聽起來似有點道理,其實不然。

國家正常了,我們可以教孩子完整的台灣歷史、台灣地理;台商到世界各國做生意,可獲各國政府的尊重與法律保障;國家運動代表隊可以不再受「奧會模式」所箝制;國家正常了,潛逃至外國的重大罪犯,可以順利的引渡回國;我們的產品出產國可以標示得更清楚;政治不再有意識形態,藍綠不再惡鬥;我們不再有國家認同的混淆,我們會更有自信地與世界各國競爭;不論教育、經濟、政治、社會、司法各方面都會正常。

誰還能說追求國家正常化不重要呢?我們辛勤的為生活打拚,為的是什麼?不是為了要讓孩子有更好的生活,可以與各國的孩子自由公平的競爭!追求國家正常化當然跟拚經濟一樣重要,沒有孰輕孰重的問題?

世界上當然只有「一個中國」;也必然只有「一個台灣」。我們不需要爭取「一個中國」的原則,我們迫切的需要是爭取「一個台灣」在國際上的生存權。以台灣的經濟優勢,世界各國及聯合國沒有道理排斥我們參與國際社會。要讓台灣走出去,要讓四海之內的台灣同胞在國際上抬頭挺胸,台灣就是一個國家,台灣就是我們的國號,不要再捨近求遠去拼湊一些莫名其妙的稱呼。讓生活在這塊土地的人們,名正言順的享有與其他國家相同的參與國際事務的權利。我們要讓世人再次為台灣喝采!

民進黨執政時代,被在野黨批評為「鎖國」,現在國民黨執政了,也是鎖國;把台灣鎖在中國。台灣處處仰中國鼻息,怎能看見世界其他國家和煦的陽光呢?

中國評論社(香港)  2014-04-12 00:49:22

中評社台北412日電(記者 鄒麗泳) 太陽花學運對台灣政局與兩岸關係都有影響,民進黨前中國事務部主任、私立健行科技大學企業管理學系副教授顏建發接受中評社訪問時表示,學生運動看起來是反服貿,深層因素則是擔心中國因素對台灣的衝擊,學運期間隱然聞到反中情緒,相對地,台灣意識跟著抬頭。

顏建發,台灣東海大學社會學碩士、博士,美國加州柏克萊大學博士後研究,曾任國策中心研究員,民進黨中央黨部政策會執行長,中國事務部主任等,扁政府時代“外交部”研究設計委員會主任委員,現任私立健行科技大學企業管理學系副教授。

顏建發認為,有人把學運導向統獨爭議,以統獨來解釋這次學運過於狹隘,因為學運過程,學生透過人民議會或民主講堂,讓大學生甚至高中職學生都有講話的機會,這已經不是統獨意識形態的問題,影響所及是民主深耕與民主草根化。尤其,這股學運熱潮還延燒到香港,部分香港人士也力挺學運,直指“今日香港、明日台灣”,這項發展北京應該很頭痛,他建議,北京對台政策應該更有彈性。

他指出,因為“立法院長”王金平實質回應學生的訴求,槓桿天平倒向學生與民進黨這一邊,讓民進黨在服貿議題與兩岸監督條例有起死回生的機會,也算贏家,未來綠營如何落實先立法再審查要看議事攻防。

詢及學運是否影響民進黨兩岸政策倒退或調整,他認為,言之過早,因為,民進黨主席即將改選,新主席人選還沒有產生之前,就說民進黨兩岸政策會倒退或調整,意義不大。

談到外界認為民進黨在太陽花學運中被邊緣化,顏建發指出,民進黨已進入體制內運作,就民主政治運作而言,政黨的角色不能被模糊,政黨想要執政就不能過於激進,所謂被社運邊緣化,可能是一個事實,但就政治運作而言,意義不大。

他指出,民進黨本來就不是社運團體,社會運動也不可能取代政黨,政黨的理念與公民團體愈接近,就會受到更多的祝福,但政黨與社運還是有界限。……

中國評論社(香港)2014-04-12  00:46:09

中評社台北412日電(記者 鄒麗泳) 太陽花學運牽動民進黨兩岸政策調整問題,台灣智庫副執行長賴怡忠接受中評社時表示,從學運可看出,台灣社會認為馬英九太過傾中,民進黨應藉此檢視過去2年的兩岸轉型主張,有哪些根本性的錯誤。

前民進黨中國事務部主任賴怡忠認為,這波太陽花學運幫助民進黨的成長,因為民進黨過去的兩岸轉型,建立在錯誤的假設上,一直認為“台灣社會擔心逢中必反,對中政策太過激進,兩岸政策要採取和緩措施”,這樣的基本假設完全錯誤。他認為,逢中必反是媒體及外界故意給民進黨貼上的標籤,民進黨好像也認為自己逢中必反。……

中國評論社(香港) 2014-04-03  00:08:26

中評社台北43日電(記者 鄒麗泳)民進黨前主席謝長廷2日出席中常會,被問到高雄市長陳菊有條件支持服貿的說法時,批評國民黨,故意抓陳菊好像支持服貿的樣子,這樣的扭曲宣傳,很不厚道,更代表他們的心很虛,用扭曲別人的話來壯大自己

他強調,我們是反對“現在這個服貿”、而不是反對有利於台灣的服貿,這是很清楚的。現在的服貿一直黑箱作業,不利於中小企業、對“國家安全”有問題,我們當然反對。陳菊說的是,如果是自由化的服貿不會反對,國民黨不必用顛倒的手段來扭曲陳菊。

謝長廷也批評,馬英九就像鸚鵡一樣,一直重覆不斷宣傳服貿利大於弊,問題在於,利是誰得利?弊是什麼?誰來決定得利與受害。謝說,馬英九經常引用韓國,馬應該多花時間去了解韓國,韓國把很多時間放在內部溝通及就業問題,馬卻沒有。

至於,“行政院”要用“經貿國是會”取代學生要求的“公民憲政會議”,謝長廷分析,“公民憲政會議”比較徹底,未來不管哪一黨執政,都會遇到相同的政治架構的影響,“總統”有權無責以及種種“憲政”問題,範圍比較大,不只是經濟層面而已。

中國評論社(香港) 2014-05-02  00:36:33

中評社台北52日電(記者 黃筱筠) 蔡英文即將接下一屆民進黨主席,台灣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所長童振源30日接受中評社訪問指出,蘇貞昌謝長廷退出民進黨主席選舉後,蔡英文兩岸政策空間會變大,不需要只顧及黨內傳統勢力,蔡當選主席後將會直接將目標放在2016大選。依他觀察,蔡為了大部份的主流民意,會正面調整兩岸政策,除了顧及主體論述,也會兼顧兩岸和平穩定。

童振源分析,蘇貞昌、謝長廷退出黨主席選舉後,蔡英文有更大空間。民進黨主席選舉是黨內選舉,如果蘇蔡謝競爭,勢必要顧及黨內傳統勢力,但現在蘇、謝退出選舉,黨主席選舉蔡幾乎沒有壓力,不應只在意十幾萬的民進黨黨員,而是要放大到全台灣的民意。

他認為,蔡英文選完黨主席後會直接面對2016年大選,依照目前情勢看起來,年底選舉應對民進黨有利,這對蔡2016年選舉會是助力。

童振源表示,蔡英文是2012候選人,敗選原因就已經提到兩岸關係,因此蔡會在兩岸關係上有正面調整。蔡英文2012年提出十年政綱是比較模糊的政策,未來應該會更清楚和中國大陸做溝通。

針對學運的訴求和林義雄的抗爭訴求,蔡英文該怎麼和這些人溝通,兩岸政策是否會受到影響?童振源認為,蔡英文應該提出更符合主流民意的看法。公民團體也不完全反對兩岸交流。

他表示,兩岸政策主要觸及兩個面向,一是維持主體性,這是捍衛台灣主體性和安全;另外是兩岸要和平與穩定。這兩個因素,台灣民意現在都需要,但現階段馬英九未達平衡,才會導致民意反彈。過去民進黨強調捍衛主體性,未來蔡英文要正面調整的是兩者都要兼顧。部分團體雖然全面反對與中國大陸交往,但是這畢竟是比較少數。

謝長廷退出黨主席選舉,謝提出“憲法共識”的兩岸路線,未來在黨內如何發展?童振源認為,這要看蔡英文和謝長廷怎麼合作,他認為,兩人合作空間應該很大。

林義雄日前在停止禁食聲明中提到,要阻止“立法院”通過“自由經濟示範區特別條例草案”,童振源表示,林義雄有他的關切,但台灣目前要面對全球經濟整合台灣必須要走出去,可以透過內部自由化來進行,但這會涉及到兩岸經濟互動,這些事項都需要政府規劃。

童振源指出,據他了解,民進黨並沒有因為林義雄反對自經區條例,就完全杯葛,而是希望透過逐條審查反應意見。目前自由經濟示範區概念還相當模糊,開放的產業包括農業、服務業、製造業等,農業和製造業的開放可以限縮,但是服務業比較廣大,這是很難限制,這會衝擊到現有的產業,如果無法明確限定開放就會變成全面性開放,這會喪失示範區的目的。

他表示,民進黨並非完全反對,而是針對內容,包括大陸資金、人才、商品進來台灣,這對台灣內部產業會有影響,需要限制。而民進黨也認為中國大陸的農產品,會衝擊台灣農業等,農業進口加工這一塊,是否可以暫緩進入?這都是需要在審查過程中加以討論。

童振源提到,自由經濟示範區目前開放的範圍是五港一空,範圍很大,但地方政府卻未有很大的角色和力量,如果要讓地方政府積極參與,應該讓地方政府更具有自主性和權力。

● 傅雲欽評註

參見拙作「童振源:蔡英文不應只在意民進黨黨內的傳統勢力」一文(2014.05.02)。

中國評論社(香港) 2014-05-22  17:13:25

中評社台北522日電(記者 黃筱筠)民進黨謝系立委趙天麟23日將啟程赴中國大陸昆山市、上海市進行文化交流。趙天麟助理下午表示,此行是應世新大學校友會之邀,出席唱歌集音樂劇場,23日在昆山文化藝術中心舉辦名為“Miss Taiwan 2014”藝文活動,並擔任巡迴演出的榮譽團長。

趙天麟下午已經先到金門縣參與世新大學校友會活動。趙天麟助理表示,趙畢業於世新大學,目前是世新大學校友會高雄分會的理事長,因此獲邀出席活動。趙下午到金門先參與校友會活動,會再回到台灣,並於23日出發到中國大陸昆山市,此行單純是文化交流,並沒有政治人物隨行。

趙天麟助理說,曾為美國華盛頓國家歌劇院簽約歌手、聲樂家詹喆君,是趙好友的女兒,5月接受北京清華大學藝術教育中心與昆山文化藝術中心邀請,將前往北京與昆山各演出3場。但趙天麟只會出席昆山首演。

趙天麟也接受唱歌集音樂劇場邀請,擔任巡迴演出榮譽團長,23日出席“Miss Taiwan 2014”在昆山文化藝術中心首演。趙天麟認為此行是文化交流,23日先參加昆山首演,2425日也會隨同校友會參訪上海,26日返台。

中國評論社(香港)  2014-05-24  00:14:41

中評社台北524日電(記者 黃筱筠) 民進黨主席25日改選,蔡英文當選機率非常大。對於蔡2012年大選一再被質疑,兩岸論述過於模糊,熟知綠營生態、未來事件交易所執行長洪耀南接受中評社訪問指出,民進黨的立場與態度,應該是戰略要清楚,但戰術可以模糊。洪耀南認為,民進黨要讓北京方面,清楚知道黨的立場與態度,提出讓中共放心的兩岸政策,這才是一個負責、可預期、穩定的政黨,2016年大選有才能尋求最大支持。如果立場與態度,忽左忽右、不可預期,這樣會不利兩岸關係。

他指出,目前民進黨最應該做的是,整合台獨黨綱、國家正常決議文、與台灣前途決議文,畢竟這三者有衝突與矛盾之處。他表示,這三者各是在1992年、2000年提出,已經與現狀的台灣氛圍、兩岸關係發展有所不同,黨內應該與時俱進。

因此,他建議,黨內目前應對這三者凝聚共識,蔡英文上任黨主席,首要兩岸政策任務,就是應針對三者進行討論,希望能夠討論出一個“新三合一”的台灣決議文。這個矛盾不解決,民進黨難在兩岸議題上有進一步的發展。

前紅衫軍總指揮施明德與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等人,將於27日共同召開記者會提出我們的呼籲新的兩岸具體思維。洪耀南說,任何有助台灣朝野對話、或能讓台灣達成一致性共識的行為,都應該要樂觀其成。畢竟台灣不能長期處於內部分歧、不對話的狀態。

他強調,“台灣各政黨都各自與北京尋求對話與對談,但在台灣的政黨卻不能坐下來對話,這不是很可笑嘛!”

蔡英文上任後該如何在台灣尋求兩岸政策的共識,洪耀南表示,要凝聚台灣內部的共識,最好從下而上、從內而外。如果台灣社會菁英,或學術界能夠拋出一些概念與想法,讓社會進行討論和思考,這也是解決台灣共識的途徑之一。

他建議,主要兩黨應該先從內政議題出發,先坐下來對話,建立政黨的互信與溝通方式,畢竟選舉是一次性,雖贏者全拿,但選後執政者不能有贏者全拿的心態,應該保持與在野黨溝通,就算是民進黨2016拿下政權也該這麼做。兩岸關係也是如此,不能讓中國有機可趁,兩黨應該要先溝通,尋求台灣內部的共識。

不過蔡英文對外尋求共識前,也應在黨內尋求共識,洪耀南認為,民進黨要讓北京方面,清楚知道黨的立場與態度,提出讓中共放心的兩岸政策,這才是一個負責、可預期、穩定的政黨,2016年大選有才能尋求最大支持。如果立場與態度,忽左忽右、不可預期,這樣會不利兩岸關係。

自由時報  2014-05-28  14:12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即將在今天下午接任民進黨主席的蔡英文積極部署黨中央的人事,民進黨秘書長人選敲定由黨中央現任政策會執行長吳釗燮出任,吳釗燮下午出席民進黨中常會受訪表示,他是在昨天下午接到蔡英文的電話告知要出任黨秘書長,有點嚇一跳,也感到誠惶誠恐,但他對所有的責任都全力以赴,現在也是同樣態度。

據了解,民進黨中國事務部主任,可望由謝系立委趙天麟擔任,至於黨中央政策會執行長一職,則由新潮流系的不分區立委段宜康擔任。

由於吳釗燮是現任黨主席蘇貞昌倚重的幕僚,吳釗燮被詢及將接任黨秘書長一職,是否事先向蘇貞昌報告?他持肯定答覆。

蔡英文人事佈局並向外徵才,她延攬媒體界出身的台灣智庫研究員廖錦桂出任黨的副秘書長,而曾因不滿行政院424強勢驅離學生而辭去政院性別平等委員會委員的林靜儀,將出任民進黨婦女部主任。

民進黨網路部主任,蔡英文延攬網路科技創業家戴季全擔任,戴季全1978年出生,小英的一級主管人事布局展開年輕化的特色。

聯合報  2014.05.29  03:43 am  ╱記者黃驛淵/台北報導

民進黨新任主席蔡英文延攬立委趙天麟出任中國事務部主任。趙天麟昨表示,他不會是安靜沒有聲音的幕僚;未來民共交流更不會自我設限,「希望有無限可能性」。

趙天麟廿二日剛赴大陸昆山、上海,展開五天四夜「文化之旅」。趙天麟說,他除以高雄市唱歌集音樂劇場巡迴演出榮譽團長身分出席昆山首演,也隨世新校友會參訪上海;他雖與大陸智庫學者見面,但當時還未接獲徵詢,對方也不知他將出任黨職。

兩年前民進黨在總統大選敗選,趙天麟率先與青壯立委拋出黨務改造議題,並倡「中國政策大辯論」,之後還隨行政院前院長謝長廷登陸。這次黨主席選舉,蘇謝相繼退選,也被認為與他在學運後拋「中生代接班」有關。

趙天麟說,未來兩岸政策決策權仍在中國事務委員會,但擔任黨務幹部,不會只當「沒有爭議、沒有聲音」的幕僚,盼提出具體方案與建議,在他能影響範圍內,把過去的倡議及主張盡力落實。至於,謝長廷「憲法各表」可望成為黨的兩岸路線?趙天麟說,言之過早,但找他入團隊,代表蔡重視兩岸政策、民共交流這一哩路,更代表重視謝長期的兩岸主張。

趙天麟說,前天接獲蔡徵詢時,原考量高雄選區經營與輔選忙不過來,所以第一時間婉拒;蔡英文昨下午再與他通電話,並以「世代交替、兩岸政策論述更重要」再邀他入黨中央,他最後才答應「承擔責任」。

據了解,趙天麟出任中國事務部,謝長廷事前知情,蔡英文前天也親自告知謝長廷;趙當時曾向謝表達自己有選區、輔選等憂慮,謝則要趙自己決定。

新頭殼newtalk  2014.05.29 林朝億/台北報導

謝系子弟兵、立委趙天麟接任民進黨中國事務部主任。他今(29)日出席黨主管會議時被問到夾在謝長廷、蔡英文之間如何協調時表示,他是民進黨中央黨部中國事務部主任,派系的考量、派系的色彩、個人因素,都不在他的考量之內,不過,謝長廷及其他人所提的先知灼見,都會是民進黨共同的資產。

民進黨一級主管人事公布,除了大量留任蘇系人馬外,蔡英文也向謝長廷借將,由子弟兵趙天麟出任中國事務部主任。今日,趙出席主管會議前受訪表示,他相信蔡英文深刻體認到民進黨在兩岸論述的最後一哩路,這是他們的責任,把它完成,所以會請比較青壯派世代的他來擔任,應該是想要扮演進取的角色,而不是保守或沒有聲音的角色。

他說,他們會積極地協助蔡英文,把這些事完成,並儘快整合出可行的方案出來。至於施明德提出的「大一中架構」,趙天麟沒有直接評論,他說,只要有思考就是好事。但因為他剛報到,請外界給他們一點時間。

媒體詢問,蔡英文似乎不贊成謝長廷的「憲法各表」,夾在兩個老闆間,如何協調溝通,趙天麟則說,「我是台灣中華民國的委員,是民進黨的從政黨員同志,從今天開始我是民進黨中央黨部中國事務部主任,所以派系的考量、派系的色彩、個人的因素,都不在我的考量之內,但是謝先生所提,包括很多朋友所提的先知灼見都會是民進黨共同的資產」。

自由時報  2014-05-29  17:31

〔本報訊〕立委趙天麟接任民進黨中國事務部主任,身為謝系子弟兵的他,被質疑夾在謝長廷蔡英文之間,恐無法做出協調。趙天麟今(29日)對此表示,他會積極協助蔡英文,所有派系色彩及因素,都不在他的考量之內。

趙天麟表示,「我是台灣中華民國的委員,是民進黨的從政黨員同志,從今天開始我是民進黨中央黨部中國事務部主任,所以派系的考量、派系的色彩、個人的因素,都不在我的考量之內,但是謝先生所提,包括很多朋友所提的先知灼見都會是民進黨共同的資產」。

趙天麟說,他相信蔡英文深刻體認到,民進黨必須完成兩岸論述的最後一哩路,所以才會延攬青壯派世代擔任要職,他將積極地協助蔡英文,儘快整合出可行的方案。

中央社  2014/05/29  21:59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29日電)民進黨中國事務部主任趙天麟今天說,派系色彩,不在他考量之內,前行政院長謝長廷等人的先知灼見,都是民進黨共同資產。……

謝系子弟兵、民進黨立委趙天麟兼任中國部主任。他會前受訪被問到,謝長廷主張憲法各表,但蔡英文不盡贊成憲法各表,身處兩個老板間,會如何協調溝通?

趙天麟說,他是中華民國立委,是民進黨從政黨員,從今天開始,他是民進黨中央黨部中國事務部主任,「派系的考量、派系的色彩、個人的因素,都不在我的考量之內,但是謝先生所提,包括很多朋友所提的先知灼見,都會是民進黨共同的資產」。

趙天麟說,蔡英文深刻體會到民進黨最後一哩路、兩岸論述至為重要,所以找他來,而且是用立委兼任方式,他是青壯世代,蔡英文一定是希望他扮演進取的角色,而不是保守或沒有聲音的幕僚。

他說,會積極協助蔡英文把這些事完成,當然,包括謝長廷、民進黨內外有很多人有不同論述建言,他都覺得非常好,前主席蘇貞昌也曾透過華山會議提供很多方案,他也會與主席、主席智囊與智庫,以及民進黨智囊智庫,盡快整合出可行方案。

前民進黨主席施明德等人提「大一中」架構,趙天麟說,台灣內部不管是民進黨支持者或黨外所有人士,思考台灣與中國大陸的各種論述、如何和平相處、如何保持主權尊嚴,都是好事情,不管成熟或不成熟,不管中國大陸、美國接受程度、台灣內部接受程度,「只要有思考就是好事情」。

至於民進黨定調,趙天麟說,他剛報到,給他一點時間,與黨部融合,聽取各界意見,再提出具體想法。

吳釗燮會前受訪指出,今天是第一次主管會議,「大一中」沒有在主管會議議題裡面;至於施明德的想法,台灣是非常多元社會,任何人針對任何議題提出意見,民進黨都予以尊重。

中國評論社(香港)  2014-05-30 01:05:02

中評社台北530(記者 黃筱筠)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延攬謝系立委趙天麟出任中國事務部主任,他在立法院接受中評社訪問指出,蔡英文會任用他擔任中國事務部主任,一方面是對謝長廷的憲法共識釋出善意;另一方面也是對中國大陸傳達善意的訊息。

趙天麟是謝長廷重要子弟兵,謝201210月以調酒協會貴賓名義訪問廈門、北京;20136月到香港舉行兩岸論壇的開展之旅,謝長廷近期兩項重要的兩岸交流活動,趙天麟都隨行。

趙天麟曾對黨內建議,應擴大舉行中國政策大辯論,也應儘快完成執政的最後一哩路。他表示,對於他說過的話,都會去進行。但目前才剛上任,這些倡議都還只是個人意見。眼前要做的是和黨部、蔡英文等兩岸智庫、智囊團等溝通,再去請益關心兩岸發展的各界人士,包括日前提出“大一中架構”的藍綠人士。

他認為,目前先要做的是體制內改革,但他曾提出的兩個訴求,要等上手後再去做,“我不會做沒有聲音的幕僚”,而蔡既然會找他,就是希望他能夠有積極的做法。

趙天麟是謝長廷子弟兵,也支持謝的“憲法共識”,趙說,目前稱不上定調,但蔡願意找他主掌中國事務部,就是對謝的論述展現一定的善意,“但我也不能說,照我們的方法去做”,還是要先凝聚黨內共識。

中國評論社(香港) 2014-05-30  02:00:51

中評社快評/蔡英文回鍋接任民進黨主席後,中央黨部人事大調整,趙天麟接任“中國事務部主任”,是最受矚目的人事案。

其一,民進黨期待2016年重返執政,中國事務部主任負責大陸政策,是很關鍵的職位;其二,趙天麟是謝系立委,謝系一直都希望民進黨在兩岸關係上更加開明和務實。

趙天麟29日接受中評社訪問時直言,蔡英文任用他擔任中國事務部主任,一方面是對謝長廷的憲法共識釋出善意;另一方面也是對中國大陸傳達善意的訊息。

趙天麟28日還與海峽導報談了他的一些想法,要點包括:將推動舉辦大陸政策辯論;希望民進黨和蔡英文盡快敲定兩岸政策新論述;大膽與大陸交流、溝通,無論是民進黨的官方、智庫或黨職,都不要自我設限。

我們認為,趙天麟的態度相當積極、開明和務實,值得肯定。相信大陸會樂見蔡英文決定由趙天麟負責民進黨兩岸政策的推動。不過,民共溝通交流的大門不會就此輕易打開,雙方互信的基礎仍然薄弱,蔡英文在改善與大陸關係上還需有真正的、具體的作為。

趙天麟說,在兩岸政策上,他會積極進取。我們希望趙天麟言必行、行必果、果必信,成為民進黨歷來最為開明務實的“中國事務部主任”,任內推動民共交流邁開大步。

中國評論社(香港) 2014-05-30  09:51:01

在民進黨內,謝長廷及其子弟兵們,在兩岸關係上的主張一直相對開明與務實。昨天,在蔡英文回鍋正式接任民進黨主席的第一天,就宣布多名黨務主管人事安排。其中,謝系“立委”趙天麟接任民進黨“中國事務部”主任備受矚目。

蔡英文對“中國事務部”主任一職的安排有怎樣的考量?對民進黨未來兩岸政策的轉型又將產生怎樣的影響?昨日晚間,導報記者電話專訪了趙天麟。他說,他希望借助這個職位,協助蔡英文努力走完邁向執政的“最後一里路”——推動民進黨的兩岸政策調整。

導報記者:您被認為是謝系“立委”,而謝長廷和您在兩岸關係方面的主張都比較務實,但這種主張在民進黨內卻不是主流。為什麼蔡英文會安排您接任“中國事務部”主任一職?是派系平衡考量還是她真的想在兩岸政策上作出調整?您又為何願意接受這個職位?

趙天麟:是的,我們謝系一直都希望民進黨在兩岸關係上更加開明點、更加務實點,我們也提出黨要完成世代交替的期望。小英主席邀請我來出任“中國事務部”主任,說明她是在回應我們的訴求,因此我就接受了這樣的邀請。

以前,在民進黨的兩岸政策上,我可能只是黨職之外的建言者與參與者,但接下這個職務,我就變成了黨機器裡的執行者、實踐者。現在擔任這個職務,比以前只有聲音而無法執行更有意義。在兩岸政策上,我會積極進取,協助小英主席努力走完邁向執政的這“最後一裡路”。

蘋果日報  2014053009:52

謝系子弟兵、民進黨立委趙天麟兼任中國事務部主任,引起黨內議論。行政院前院長謝長廷今表示,趙天麟是青年才俊,盼多給予祝福,祝他「報效」黨,也祝他不要被黨「報銷」。

趙天麟昨出席民進黨黨務主管會議前受訪表示,派系色彩,不在他考量之內,謝長廷等人的先知灼見,都是民進黨共同資產,而他認為蔡英文一定是希望他扮演進取的角色,而不是保守或沒有聲音的幕僚。

謝長廷今在臉書寫道,「趙天麟掌中國事務部,青年才俊,大家多給予祝福。今早開趙一個玩笑,祝他『報效』黨,也祝他不要被黨『報銷』。」(林修卉/台北報導)

中央社  2014/05/31  12:57

(中央社記者蘇龍麒台北31日電)民主進步黨籍立委趙天麟兼任中國事務部主任,派系屬性為謝系的他,中國政策夾在蔡謝兩個天王間,他說,雖然辛苦,但收穫會更大。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28日就任,曾與前行政院長謝長廷多次登陸的趙天麟擔任中國事務部主任;有趣的是,趙天麟1週前才以世新大學校友會高雄分會理事長的身分,到中國大陸訪問回台。

2012蔡英文敗選後,民進黨內掀起兩岸政策討論,謝長廷是黨內的開創者,2013年還曾經展開「開展之旅」,與中國大陸在香港合辦研討會,趙天麟也是重要成員之一。

出身謝系卻要在蔡英文的體制下擔任中國事務部主任,夾在兩個天王間要怎麼處理民進黨的中國事務,趙天麟說,雖很辛苦,但收穫也會特別大,因為只要有進展,在黨內的可行性也大增。

趙天麟認為,蔡英文選他擔任中國事務部主任、吳釗燮擔任秘書長,是要突顯重視台灣東、西(美、中)兩邊鄰居,且不只是把兩岸關係當做選舉議題,而是以準執政黨的高度,來看區域穩定的問題,而過去「開展之旅」累積下的人脈,對他也有很大的幫助。

他坦承,整合黨內中國事務的工作很難做,因為黨內沒有共識,但過去前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已經鋪下基礎,讓黨內各種聲音大鳴大放,目前已走向尋找可行方案的階段。

趙天麟認為,民進黨內黨職的兩岸交流不多,他有信心在任內完成兩岸間的優質交流,也審慎樂觀認為,蔡英文在2016年總統大選前,可以完成最後一哩路,也就是民進黨兩岸論述改革的工程。

他預計在端午節過後,趁著立法院休會期間,向黨內外各智庫學者展開請益之旅。他說,一切的工作就先從了解做起。

◎ 范姜提昂
自由時報  2014-06-03

報載民進黨中國事務部主任趙天麟「解讀」美方官員的意思,說美方不放心蔡英文的「台灣共識」,認為充滿變數,也非結論,恐影響美國重返亞洲的戰略;還說美方認為民進黨否定九二共識,就應推出替代方案,而非只是反對。

這說法令人困惑!第一、兩岸關係各說各話,保留想像空間,「美中建交公報」是始作俑者,甚至傳說「各說各話」正是毛澤東的點子。

第二、眼前,南海爭端激變中,中國沒有「非要台灣說清楚」的急迫理由,國民黨及施明德等人到底在急什麼?中共高舉「收復台灣」為歷史使命,以激發民族主義情緒,這是專制統治的歷史性工具。

當有更大問題待解而尚未有作為的時候,只要代表「兩邊一中」的「象徵」還在,譬如國名及南京版憲法,中共對人民就有所交代,這是統治者都會耍的把戲。
因此,沒事,台灣根本不要去觸碰什麼兩岸論述,不碰還好,你去碰它,碰得越具體,原有「用以維持現狀」的想像空間被壓縮的可能性就越大,譬如邦聯概念,他本來就反對,你越講,他就越清楚地反對、越少了一點想像空間,台灣就多一點緊張,根本不划算!

第三、就獨派立場,我說要獨,他必反獨,就讓他反;他明明不接受「各表」,嘴巴卻詐說贊同九二共識,這種擺明保留想像空間,不說死的廢話,我們根本不用在意,就說我們反對九二共識就好,還要什麼替代方案?你對一個虛情假意的渾話認真什麼?保證,你越認真找替代方案,結果只有越被認真地壓縮想像空間。

第四、老蔣「抓住韓戰機會」以求存的歷史經驗告訴我們,獨派不要急,等美國及認同自由民主「普世價值」的亞洲盟國最需要台灣的時候,才是宣布台獨的最佳時機。美國不敢不重返亞洲,看如今越南排華之烈,誰說這個時機不會到來?!(作者為台灣北社法政組副召集人)

中國評論社(香港) 2014-06-03 00:51:08

中評社台北63日電(記者 鄒麗泳)蔡英文回任民進黨主席,第一波人事部署完成,任命前政策會執行長吳釗燮擔任秘書長並大量留任蘇系一級主管,尊蘇意味濃。據了解,蔡英文第二波黨中央一級主管人事,將啟用前陸委會副主委、現任亞洲大學財經法律系副教授邱太三出任副秘書長。

邱太三是新潮流系健將,近來淡出政壇轉往學術界發展。但司法官出身,又有多屆“立委”身分,加上陸委會副主委歷練,兼具民代、學術與行政三大歷練,在兩岸交流與學術研討會經常見到邱太三的身影。邱太三雖屬新系,但人緣佳,處事成熟圓融,吳釗燮擔任陸委會主委時代就很看重他。未來吳釗燮、邱太三及趙天麟將成為民進黨兩岸政策“鐵三角”,蔡英文則是總指揮。

據了解,邱太三之所以未在第一波黨中央一級主管名單中,主要是邱還在亞洲大學任教,在教務與教學告一段落之後,6月中旬以後才會到民進黨任職。不少綠營圈人士都知道邱太三即將出任副秘書長一職,也認為,這是蔡英文部署兩岸事務的好棋。

今年115日至19日,小英基金會應中國大陸對外經濟貿易大學金融學院院長丁志傑邀請,蔡任命小英基金會執行長、前財政部長林全低調率團參加學術研討會。除林全外,還有前國安會副秘書長江春男、前經建會副主委張景森、前行政院主計長許璋瑤中研院院士胡勝正、前金管會主委施俊吉、前陸委會副主委邱太三及立委蕭美琴蔡其昌等。這些人士都是親蔡智囊及政治人物,邱太三是隨行團員,受到蔡英文看重。

中國評論社(香港)  2014-06-03  08:16:03

中評社北京63日訊/(評論員 林淑玲)蔡英文延攬謝長廷子弟兵、綠委趙天麟出任中國事務部主任乃其重掌民進黨最受矚目的人事安排,蔡謝在兩岸議題上有多少合作空間令外界好奇。一個多月前,蘇貞昌、謝長廷雙雙退選民進黨主席時有人斷言謝在民進黨已玩完了,如今看來這樣的推測言之過早。在可預見蔡謝既合作又角力的過程中,謝長廷挾著兩岸政策開放態度,依舊具有翻騰政局實力。

趙天麟接任中國事務部主任後接受中評社深度專訪,其中有一段話很有意義,他向中評社記者表示,“蔡英文是先和謝長廷談,謝知道後,蔡並未再跟他確認,但蔡以為就此確定…..

趙天麟透露的上述過程,意味著這是蔡英文延攬謝系進入團隊主掌中國事務部,而不是趙天麟個人。所以在人事徵詢過程,蔡是直接向謝說,向謝長廷要人,謝點頭之後,蔡並沒有向趙天麟確認。在意義上,趙代表謝系出掌黨中國事務部,和個人進入蔡團隊接黨職,有很大不同。這類似陳水扁二千年主政時,國民黨的唐飛是以個人身分入閣而非透過“黨對黨”來決定人事的差異。蔡是如何跟謝談的,我們不清楚,其中不可能沒有政策的討論,趙具“立委”身份,擁有強勢話語權。這讓趙天麟掌中國事務部和過去其他光桿身分的民進黨中國事務部主任,有雙重的不同。

趙天麟接任新職後受訪表示,“未來的工作沒有派系考量”,話當然是要這麼說,這純屬尊重蔡主席的客套話,聽聽就好。

318太陽花學運前、蔡蘇謝三人角逐民進黨主席時,蔡謝關係一度甚受矚目,與蘇貞昌交惡的謝長廷有意與蔡結盟,蔡卻保持距離,一度讓謝很沒面子。趙天麟掌黨中國事務部讓蔡謝的合作關係正式搬上檯面。謝不可能再戰2016,這項轉折可確保謝系在黨內的影響力。蔡打趙天麟這張牌,蔡、謝各取所需;謝在兩岸政策方面會為蔡所用,呈現一種模糊的結盟關係,謝也從中墊高自己,找到另一個春天。

中國評論社(香港)  2014-06-03  08:16:03

中評社北京63日訊/(評論員 林淑玲)蔡英文延攬謝長廷子弟兵、綠委趙天麟出任中國事務部主任乃其重掌民進黨最受矚目的人事安排,蔡謝在兩岸議題上有多少合作空間令外界好奇。一個多月前,蘇貞昌、謝長廷雙雙退選民進黨主席時有人斷言謝在民進黨已玩完了,如今看來這樣的推測言之過早。在可預見蔡謝既合作又角力的過程中,謝長廷挾著兩岸政策開放態度,依舊具有翻騰政局實力。

趙天麟接任中國事務部主任後接受中評社深度專訪,其中有一段話很有意義,他向中評社記者表示,“蔡英文是先和謝長廷談,謝知道後,蔡並未再跟他確認,但蔡以為就此確定…..

趙天麟透露的上述過程,意味著這是蔡英文延攬謝系進入團隊主掌中國事務部,而不是趙天麟個人。所以在人事徵詢過程,蔡是直接向謝說,向謝長廷要人,謝點頭之後,蔡並沒有向趙天麟確認。在意義上,趙代表謝系出掌黨中國事務部,和個人進入蔡團隊接黨職,有很大不同。這類似陳水扁二千年主政時,國民黨的唐飛是以個人身分入閣而非透過“黨對黨”來決定人事的差異。蔡是如何跟謝談的,我們不清楚,其中不可能沒有政策的討論,趙具“立委”身份,擁有強勢話語權。這讓趙天麟掌中國事務部和過去其他光桿身分的民進黨中國事務部主任,有雙重的不同。

趙天麟接任新職後受訪表示,“未來的工作沒有派系考量”,話當然是要這麼說,這純屬尊重蔡主席的客套話,聽聽就好。

318太陽花學運前、蔡蘇謝三人角逐民進黨主席時,蔡謝關係一度甚受矚目,與蘇貞昌交惡的謝長廷有意與蔡結盟,蔡卻保持距離,一度讓謝很沒面子。趙天麟掌黨中國事務部讓蔡謝的合作關係正式搬上檯面。謝不可能再戰2016,這項轉折可確保謝系在黨內的影響力。蔡打趙天麟這張牌,蔡、謝各取所需;謝在兩岸政策方面會為蔡所用,呈現一種模糊的結盟關係,謝也從中墊高自己,找到另一個春天。

聯合報  2014.06.19  04:13 am╱記者林河名/台北報導

民進黨七月廿日召開全國黨代表大會,已有黨代表提案並完成連署,要求凍結「已完成歷史階段性任務」的台獨黨綱,以符合當前國際秩序、凝聚台灣共識、避免兩岸衝突、確保台海和平,並爭取民進黨重返執政。

提案起草人包括:前立委陳昭南郭正亮、陸委會前副主委童振源、美麗島電子報副董事長吳子嘉等人,黨代表許錦構、易錦隆擔任提案人,連署黨代表已近四十人,超過一般提案所需的廿人。今天是全代會提案截止日,提案人預定今天上午到民進黨中央完成提案程序。

民進黨去年成立中國事務委員會,並舉辦華山會議,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曾拋出「凍結台獨黨綱」,雖引發黨內討論,但未列入「二○一四對中政策檢討紀要」。如今黨代表向全代會提案,形同要求黨中央不能迴避「凍獨」議題。

提案指出,民進黨一九九一年通過「台獨黨綱」,背景乃在台灣民主化、兩岸交流互動正常化之前,經一九九九年通過「台灣前途決議文」、二○○○年總統陳水扁宣布「四不一沒有」、二○○八年總統候選人謝長廷主張「台灣是個主權獨立、多元社會與族群的國家」、二○一二年總統候選人蔡英文主張「中華民國就是台灣,台灣就是中華民國」;綜上可知,「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國號為中華民國,其主權屬於兩千三百萬台灣人民」乃是當前台灣內部最大共識,台獨黨綱已完成歷史階段性任務,民進黨實無再予標舉的必要。

提案指出,兩岸交流日益正常化,經常往來大陸的台商、台幹,每年約有一百五十萬人,雙方亦已簽訂諸多協議,民進黨實無必要限於台獨黨綱,自絕於兩岸議程之外,坐視國共兩黨壟斷兩岸話語權、詮釋權與主導權;應採務實交流,保障台灣主權現狀和最大利益,並追求兩岸和平發展。

民報  2014-06-19 11:48
記者朱蒲青/台北報導

由民進黨前立委陳昭南等人運作,李冠殼、易錦隆等人提案「凍結台獨黨綱」,今(19)天上午向民進黨秘書處遞案,此案將成今年七月民進黨召開全代會重頭戲,總計有40多位黨代表參與連署,這是凍獨提案,連署人數最多一次,凍獨理由是:追求言行一致、克服兩岸障礙、化解國際誤會。提案中指出,2012年總統候選人蔡英文主張「中華民國就是台灣,台灣就是中華民國」,都可看出民進黨已經全面接受1999年「台灣前途決議文」,認定「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國號為中華民國,主權屬於2300萬人」是台灣內部最大共識,民進黨已不再主張建立台灣共和國。

凍結台獨黨綱提案中,列出三大理由:

一、民進黨總統或候選人已經以行動接受中華民國,否定台獨黨綱。不管是陳水扁總統在2000年就職演說標舉「四不一沒有」,或是2008年總統候選人謝長廷主張「中華民國是個主權獨立、多元社會與族群的國家」。

二、兩岸和平發展已成主流,台獨黨綱導致民共交流障礙,民進黨因此自絕於兩岸議程之外,坐視國共兩黨壟斷兩岸主導權。

三、台獨黨綱主張「建立台灣共和國」,形同反對中華民國、追求改變現狀,徒增國際社會誤會疑慮,導致民進黨難以爭取國際主流支持。

台灣歷經1992年國會全面改選、1996年總統直接民選、兩次政黨輪替,已經成為名符其實的民主國家,未來只要確保「任何有關獨立現狀的更動,必須經由台灣全體住民以公民投票的方式決定」,就足以確保台灣民眾權益。反觀台獨黨綱主張「建立台灣共和國」,形同「追求改變現狀」,頗易招致國際社會誤解。2012年總統大選,美國最後決定與中國大陸聯手力挺國民黨,已經凸顯出台獨黨綱不利民進黨爭取國際主流支持。

201312月柯建銘提出凍獨時,曾引述蘇貞昌主席所言「現階段最重要是建設國家,不是回頭搞台獨」,又引述蔡英文在新加坡演講所言「必須致力維持兩岸和平及共榮發展」。不管何者,都在強調民進黨必須走出「正名制憲」的意識形態掛帥,走向「穩健保台」的和平發展路線。

凍獨仍將保衛台灣主權,只是不再追求改變現狀

事實上,類似的「凍結」操作,民進黨早已有跡可循。2006227日陳水扁總統宣佈「國統會將終止運作(cease to function),國統綱領終止適用(cease to apply),並依程序送交行政院查照」。當時美國白宮發言人麥克里蘭爲了緩和兩岸緊張,即表示就美國了解,國統會、國統綱領並沒有「廢除」(abolish),而是「凍結」(freeze)。

「凍結」與「廢除」的最大區別,在於是否保留了原有體系的核心內涵。例如中華民國「凍結國統綱領」,並未改變兩岸憲法的特殊關係內涵,只是去除了違反民主價值的終統綱領。同理,民進黨「凍結台獨黨綱」,並未改變民進黨的台灣價值內涵,只是去除了脫離國際現實的制憲建國,作為唯一的台灣前途選擇。

反對凍獨理由不通:激進獨派難成主流、台獨黨綱難成籌碼

反對民進黨「凍結台獨黨綱」,主要理由有二:

一、擔心民進黨將被其他更激進的台獨政黨取代,這不但低估了台灣人民與時俱進的務實判斷,同時也錯讀了當代台灣政黨史。畢竟不管是1996年成立的建國黨,或是2001年成立的台灣團結聯盟,都比民進黨更強調激進台獨路線,但隨著台灣人民對於中國崛起和國際現實有了更多理解,更多人在意民進黨能否提出「穩健可行的保台政策」,而不是「精神勝利的建國號召」。只要民進黨繼續堅持台灣的價值內涵,在凍結了與國際現實脫節的台獨黨綱之後,反有可能得到更多民眾支持。

二、認為台獨黨綱是民進黨的兩岸談判籌碼,沒有片面凍結的道理。問題是,民進黨因為背負台獨黨綱「追求改變現狀」的台灣共和國包袱,反將因此陷入難以爭取國際主流支持、難以突破民共交流障礙的「最後一哩」困境。

諷刺的是,民進黨分明背負台獨黨綱導致難以邁向執政,卻還引以為傲認為台獨黨綱可以作為兩岸談判籌碼,這種讓國共兩黨+國際主流啼笑皆非的自我感覺良好,恐怕才是民進黨的真正困境。

民進黨前立委郭正亮在美麗島週報為文表示,自從19995月民進黨通過「台灣前途決議文」、接受中華民國之後,黨內有關廢除或凍結台獨黨綱之議,就始終不絕於耳。最早是在20005月陳水扁就任總統之後,中常委陳昭南提案「廢除台獨黨綱」,得到21名黨代表連署,但因為民進黨首度執政,不確定因素太多,最後以陳主動撤案告終。然後是20131226日,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提案「凍結台獨黨綱」,但柯只是在對中政策擴大會議提出,並未展開黨代表連署,因此不了了之。

郭說,2014619日,陳昭南等人捲土重來,再度號召40位黨代表向720日全代會提案「凍結台獨黨綱」,儼然成為凍獨運動最大的一次集結。這次提案所以特別廣受矚目,主因是蔡英文回鍋擔任黨主席,6月上旬民進黨從中央到地方相繼表達歡迎張志軍來台,以及蔡本人樂見蔡張會,都使各界對於民進黨的兩岸轉型產生更多期待。尤其是蔡很可能在明年5-6月成為總統候選人,對於阻礙邁向執政的「兩岸最後一哩路」,更有不得不設法克服的調整壓力。

郭正亮表示,201312月柯建銘主張凍獨,理由是「在今天的國際、兩岸和台灣社會主流民意大環境下,民進黨沒有必要再回過頭去搞台獨。台獨黨綱既然已經完成階段性的歷史任務,民進黨就要考慮正式宣告凍結台獨黨綱,告別舊時代,為民進黨兩岸政策形塑新時代的世界觀與格局」。

中央社  2014/06/19  13:43

(中央社記者蘇龍麒台北19日電)前民主進步黨籍立委陳昭南今天到民進黨中央黨部遞交凍結台獨黨綱連署書,他說,提出凍獨案是幫民進黨完成執政最後一哩路。

陳昭南上午到民進黨遞交凍結民進黨黨綱第一條「建立主權獨立自主的台灣共和國」的連署書,已超過20名黨代表連署,目前連署人數多達40多人。

陳昭南說,雖然他不是全國黨代表,不能當提案人,但整個提案是他在背後推動。

他表示,曾在2000年提案廢除台獨黨綱。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國號為中華民國,主權屬於2300萬人民,是當前台灣內部最大的共識;陳昭南說,「台獨黨綱」已完成歷史階段性任務,民進黨已經沒有再標舉台獨黨綱的必要,把台獨黨綱放在冰箱等就好。

陳昭南說,提出凍獨案是要幫助民進黨完成最後一哩路,為了民進黨、為了台灣好,不要讓兩岸議題成為民進黨重返執政的障礙,也不能再讓國民黨執政下去。

他說,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勝選的最後一哩路,就是兩岸關係,最後一哩路沒處理好,可能重演2012年最後1個月的狀況,會出問題。

陳昭南說,事先沒有與蔡英文討論這件事,蔡英文也不知道這件事。

世界新聞網  2014.06.19  06:00 AM
記者林河名/台北19日電

民進黨代表提案要求在全代會「凍結台獨黨綱」,幕後推手的前立委陳昭南昨表示,有人平時說「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但到了選舉又說「我主張台獨」,拿台獨黨綱來「騙選票」,實在讓人看不下去。

「如果台灣已是獨立國家,為何還要獨立?」陳昭南說,倘若台灣需要獨立,表示現在有一個「宗主國」,但誰是台灣的宗主國?台灣要從哪裡獨立出來?

陳昭南2000年就曾提案「廢除台獨黨綱」,但因黨內爭議太大,被當時總統陳水扁及民進黨主席林義雄勸退撤案。

廢除台獨黨綱和凍結台獨黨綱有何差別?陳昭南表示,民進黨在1999年通過台灣前途決議文,以及陳水扁、謝長廷、蔡英文分別對台灣主權及現狀作論述後,台獨黨綱已完成歷史任務「形同廢除」;但因民進黨人對它有感情,所以不用「廢除」字眼,而用「凍結」,讓它成為歷史文獻。

前立委郭正亮也是提案起草人之一,他表示,從陳水扁、謝長廷到蔡英文,代表民進黨參選總統的人,標舉的都是「中華民國」;民進黨雖堅持台灣主權,但已經沒有「新國家」運動這種東西,「不要再用台獨黨綱騙人了,應該誠實一點!」

提案也提到,台獨黨綱主張建立主權獨立自主的台灣共和國,業已悖逆「台海不片面改變現狀」的國際秩序,徒增友台人士的困惑與疑慮;從2012年總統選舉,中美兩國聯手支持國民黨即可證明,「台獨黨綱之存在,既無具體實踐之必要,亦成為本黨重返執政之障礙」。

郭正亮表示,民進黨已展現願與大陸交流的態度,也想調整對中政策,但最重要的,還是必須先定位:到底是要追求獨立還是要保衛主權現狀?就是蔡英文必須處理的「最後一哩路」。

自由時報  2014-06-21

〔記者李欣芳、洪瑞琴/綜合報導〕有別於前立委陳昭南串連黨代表向民進黨七月全代會提案凍結台獨黨綱,多位台南市黨代表連署向全代會提案,要求「實踐台獨黨綱」,參與連署要求實踐台獨黨綱的台南市議員蔡旺詮昨表示,他對凍獨提案不以為然,為了平衡黨內,呈現另一種聲音,他因此連署這項提案,台灣的現狀就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凍獨提案會讓國際間誤以為民進黨要放棄台獨。

「實踐台獨黨綱」與「凍結台獨黨綱」的提案已引發黨內角力,這項實踐台獨黨綱的提案指出,國內民眾主張台灣獨立的比率在歷次民調屢創新高,民進黨基於迎合社會期待與肩負創黨使命的雙重政黨功能,應要求二○一六年黨總統提名候選人,在競選政見提出明確「台獨時間表」,並允諾當選後在任內執行,勿再鄉愿鴕鳥,對台灣獨立目標一再不作為。

蔡旺詮不諱言,如果沒有凍獨提案的提出,他應該就不會連署提出要求實踐台獨的提案,現在提出凍結台獨根本沒必要,既然現狀是實質獨立,重要的是如何保護台灣的現狀,並尋求國際的支持,凍結台獨提案將節外生枝,引起無謂的黨內紛爭,不僅在國內造成爭議,也會讓國際間誤解,以為民進黨要放棄台獨。

黨代表林義文說,國人主張台灣獨立的比率,民調屢創新高,高達七成,遠高於支持統一,民進黨黨綱開宗明義「建立主權獨立自主的台灣共和國」,現正民氣可用,更何況年輕人都敢大聲講台獨,黨哪有再消極沉默的道理?不僅「凍結黨綱」很奇怪,為這論調緩頰的說法,表面立場中立,其實態度曖昧不明。

資深黨員蔡啟新說,這項連署是一般提案,不涉及黨綱修改,將於六月底前提案,重要的是促使黨正視黨員心聲。

ETtoday 東森新聞雲  20140619 13:26
記者劉康彥/台北報導

民進黨720日召開全國黨代表大會,黨代表陳冠谷、易錦隆提案並完成連署,要求「凍結台獨黨綱」,以符合當前國際秩序、凝聚台灣共識、避免兩岸衝突,同時確保台海和平,爭取民進黨重返執政。今(19)日上午,提案起草人、前立委陳昭南親赴黨中央送案,他強調,提「凍獨案」是為了整個台灣人民好,「台獨黨綱」應該放在冰箱裡。

陳昭南表示,他很欽佩台南市長賴清德在中國講出「台灣的共識是台獨」,但問題在於台獨內涵是甚麼?他指出,陳水扁前總統2000年當選後,承諾「四不一沒有」,謝長廷選總統時,主張「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多元社會與族群的國家」,蔡英文也認同「中華民國就是台灣,台灣就是中華民國」。因此,台獨黨綱已完成階段任務,「應該放在冰箱裏面」。他同時提醒民進黨要勇敢面對問題,不要人格分裂,一個場合講我們是主權獨立國家,另一個場合講支持台獨。

陳昭南說,「小英的『最後一哩路』,她個人怎麼說是她的事情,但我認為就是兩岸關係,如果沒有處理好,就像2012選到最後一個月出問題」。陳直言,蔡英文對提案內容並不知情,身為黨主席也難表示贊成或反對,但這是非常大的政治議題,她必須在全代會表示態度,決定如何處理此案。

面對質疑聲浪,陳強調,如果有人認為台灣不是主權國家,換句話說就是殖民地,而背後有一個宗主國。他說,「難道你認為宗主國是中國嗎?(台灣)要從中國獨立出來,難道是這樣嗎?」他認為如果無形中落入此種思維,等於間接承認中國具有台灣的主權,那是國民黨在講的,很糟糕!

陳昭南還說,一定會有很多人對他扣紅帽子,甚至質疑他為配合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來台才促成提案。對此,他予以辯駁,強調「72歲的人去做這件事幹嘛?」,他從不去對岸做生意,也不跟中國有關係,沒有利益可以拿,就算蔡英文當選,他也只是高興,跟他有甚麼關係?

郭正亮(美麗島電子報副董事長、大學教授)
美麗島電子報  2014.06.20  09:45

自從19995月民進黨通過「台灣前途決議文」、接受中華民國之後,黨內有關廢除或凍結台獨黨綱之議,就始終不絕於耳。最早是在20005陳水扁就任總統之後,中常委陳昭南提案「廢除台獨黨綱」,得到21名黨代表連署,但因為民進黨首度執政,不確定因素太多,最後以陳主動撤案告終。然後是20131226日,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提案「凍結台獨黨綱」,但柯只是在對中政策擴大會議提出,並未展開黨代表連署,因此不了了之。

2014619日,陳昭南等人捲土重來,再度號召40位黨代表向720日全代會提案「凍結台獨黨綱」,儼然成為凍獨運動最大的一次集結。這次提案所以特別廣受矚目,主因是蔡英文回鍋擔任黨主席,6月上旬民進黨從中央到地方相繼表達歡迎張志軍來台,以及蔡本人樂見蔡張會,都使各界對於民進黨的兩岸轉型產生更多期待。尤其是蔡很可能在明年5-6月成為總統候選人,對於阻礙邁向執政的「兩岸最後一哩路」,更有不得不設法克服的調整壓力。

201312月柯建銘主張凍獨,理由是「在今天的國際、兩岸和台灣社會主流民意大環境下,民進黨沒有必要再回過頭去搞台獨。台獨黨綱既然已經完成階段性的歷史任務,民進黨就要考慮正式宣告凍結台獨黨綱,告別舊時代,為民進黨兩岸政策形塑新時代的世界觀與格局」。

凍獨理由:追求言行一致、克服兩岸障礙、化解國際誤會

2014619日凍獨提案,更詳細列舉出三大理由:

一、民進黨總統或候選人已經以行動接受中華民國,否定台獨黨綱。

不管是陳水扁總統在2000年就職演說標舉「四不一沒有」,或是2008年總統候選人謝長廷主張「中華民國是個主權獨立、多元社會與族群的國家」,或是2012年總統候選人蔡英文主張「中華民國就是台灣,台灣就是中華民國」,都可看出民進黨已經全面接受1999年「台灣前途決議文」,認定「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國號為中華民國,主權屬於2300萬人」是台灣內部最大共識,民進黨已不再主張建立台灣共和國。

二、兩岸和平發展已成主流,台獨黨綱導致民共交流障礙,民進黨因此自絕於兩岸議程之外,坐視國共兩黨壟斷兩岸主導權。

三、台獨黨綱主張「建立台灣共和國」,形同反對中華民國、追求改變現狀,徒增國際社會誤會疑慮,導致民進黨難以爭取國際主流支持。

台灣歷經1992年國會全面改選、1996年總統直接民選、兩次政黨輪替,已經成為名符其實的民主國家,未來只要確保「任何有關獨立現狀的更動,必須經由台灣全體住民以公民投票的方式決定」,就足以確保台灣民眾權益。反觀台獨黨綱主張「建立台灣共和國」,形同「追求改變現狀」,頗易招致國際社會誤解。2012年總統大選,美國最後決定與中國大陸聯手力挺國民黨,已經凸顯出台獨黨綱不利民進黨爭取國際主流支持。

201312月柯建銘提出凍獨時,曾引述蘇貞昌主席所言「現階段最重要是建設國家,不是回頭搞台獨」,又引述蔡英文在新加坡演講所言「必須致力維持兩岸和平及共榮發展」。不管何者,都在強調民進黨必須走出「正名制憲」的意識形態掛帥,走向「穩健保台」的和平發展路線。

凍獨仍將保衛台灣主權,只是不再追求改變現狀

事實上,類似的「凍結」操作,民進黨早已有跡可循。2006227日陳水扁總統宣布「國統會將終止運作(cease to function),國統綱領終止適用(cease to apply),並依程序送交行政院查照」。當時美國白宮發言人麥克里蘭爲了緩和兩岸緊張,即表示就美國了解,國統會、國統綱領並沒有「廢除」(abolish),而是「凍結」(freeze)。

「凍結」與「廢除」的最大區別,在於是否保留了原有體系的核心內涵。例如中華民國「凍結國統綱領」,並未改變兩岸憲法的特殊關係內涵,只是去除了違反民主價值的終統綱領。同理,民進黨「凍結台獨黨綱」,並未改變民進黨的台灣價值內涵,只是去除了脫離國際現實的制憲建國,作為唯一的台灣前途選擇。

反對凍獨理由不通:激進獨派難成主流、台獨黨綱難成籌碼

反對民進黨「凍結台獨黨綱」,主要理由有二:

一、擔心民進黨將被其他更激進的台獨政黨取代,這不但低估了台灣人民與時俱進的務實判斷,同時也錯讀了當代台灣政黨史。畢竟不管是1996年成立的建國黨,或是2001年成立的台灣團結聯盟,都比民進黨更強調激進台獨路線,但隨著台灣人民對於中國崛起和國際現實有了更多理解,更多人在意民進黨能否提出「穩健可行的保台政策」,而不是「精神勝利的建國號召」。只要民進黨繼續堅持台灣的價值內涵,在凍結了與國際現實脫節的台獨黨綱之後,反有可能得到更多民眾支持。

二、認為台獨黨綱是民進黨的兩岸談判籌碼,沒有片面凍結的道理。問題是,民進黨因為背負台獨黨綱「追求改變現狀」的台灣共和國包袱,反將因此陷入難以爭取國際主流支持、難以突破民共交流障礙的「最後一哩」困境。

諷刺的是,民進黨分明背負台獨黨綱導致難以邁向執政,卻還引以為傲認為台獨黨綱可以作為兩岸談判籌碼,這種讓國共兩黨+國際主流啼笑皆非的自我感覺良好,恐怕才是民進黨的真正困境。

陳淞山(美麗島電子報專欄作家)
美麗島電子報  2014.06.20  14:45

民進黨前立委陳昭南郭正亮等人透過黨代表連署提案要求民進黨全代會凍結「已完成歷史階段性任務」的台獨黨綱,以符合當前國際秩序凝聚台灣共識避免兩岸衝突、確保台海和平,並爭取民進黨重返執政。

對此,民進黨多位青壯派立委紛紛表達沒有必要再處理的立場,管碧玲立委認為,如果為了和中國交流而改,就是自我矮化,更不用執政了!蔡其昌立委則表示,現在討論凍結台獨黨綱的意義不大,因台灣前途決議文已一定程度取代台獨黨綱,沒有必要再處理,且台獨黨綱就像牌位放在神明桌上,「要不要拜就看子孫誠意」。

顯然,從去年十二月柯建銘總召提出凍獨主張,以為民進黨兩岸政策型塑新時代的世界觀與格局,到陳昭南、郭正亮前立委加以呼應並準備在全代會提案討論凍獨案,民進黨內部的主流意見並不認為凍獨是其解開兩岸政治罩門的方法,也未必有利於民進黨重返執政。

其實,凍獨與否是政治價值判斷與策略選擇的問題,既不會因此改變「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國家,國號叫做中華民國」的政治事實,也不會因此就意味著民進黨放棄捍衛台灣主權現狀的基本立場與政治價值,否則,民進黨豈會在1999年通過取代台獨黨綱,實質上就是凍結台獨黨綱的「台灣前途決議文」呢?民進黨雖然放棄台獨黨綱所標榜的「建立主權獨立自主的台灣共和國」訴求,往台灣前途決議文「任何有關係獨立現狀的更動,必須經由台灣全體住民以公民投票的方式決定」的務實路線靠攏,既獲得台灣社會與國際社會的認同與支持,也同時因此掃除「台獨黨」的政治包袱,再加上當時國民黨內部分裂的結果,陳水扁因而當選兩千年的總統,民進黨首次實現政黨輪替的政治理想,難道民進黨是因為因此就放棄基本立場與政治價值而取得執政嗎?

凍獨的政治意義與價值,是民進黨做為一個準備執政的最大反對黨展現「穩定執政」、「維持台海現狀」政治決心的信任保證,是政治心態與負責任態度的問題,既然民進黨可以實質凍結台獨黨綱以扭轉外界台獨黨的政治印象,為什麼還要「抱殘守缺」反對形式上凍結台獨黨綱的政治主張與提案呢?新上任的蔡英文主席其實該認真思考支持凍獨來爭取台灣多數民眾的信任以及國際社會的支持,這才是帶領民進黨務實轉型的黨主席發揮政治勇氣與承擔精神的領導魄力重大考驗,也是民進黨眾多領袖與政治菁英必須誠實面對黨內困局與兩岸主客觀情勢變化所應擔負的責任。

凍獨的提案不是為了討好中共,也並非因為中共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即將首次訪台而刻意提出,這是民進黨內部的歧見必須加以整合的棘手政治問題。台獨黨綱已被台灣前途決議文所取代而名存實亡。因此,民進黨是該採取負責任的態度來正視台獨黨綱的問題,而不是以訛傳訛、顛倒是非讓人搞不清楚「民進黨成長的歷史軌跡」,讓對手可以見縫插針誣控民進黨還是個台獨政黨!

民進黨成長的歷史軌跡是「去獨化」的政治動態過程,從1988年「417決議文」的四個如果、1990年「1007決議文」的事實主權、1991年的台獨黨綱到1999年的台灣前途決議文,以及陳水扁前總統執政時期所提出的「四不一沒有」、「未來一個中國」與「政治統合論」,蔡英文主席2012年參選總統提出「台灣就是中華民國,中華民國就是台灣」,民進黨就是往「維持台灣現狀」的務實發展,不採台獨建國的激進台獨路線。倘若今天就連凍結台獨黨綱的提案都不能在民進黨的全代會或中執會中加以討論處理?則民進黨又如何能讓外界清楚認知民進黨真的已經放棄台獨建國的政治立場?是真的願意縱使再度執政也不會繼續搞台獨成為「麻煩製造者」呢

民進黨對中政策的共識意見是「積極交流」,中共國台辦前副主任孫亞夫訪台時刻意拜會台獨大老辜寬敏的新台灣智庫,增進雙方的溝通與交流,張志軍主任即將來台訪問,也刻意安排與陳菊市長會面,這是民、共之間難得相互展現溝通誠意與善意的政治性突破,大家都應該彼此珍惜!畢竟,這是民、共和解與推動兩岸和平發展的政治契機,此時,民進黨內的有識之士願意率先提案凍獨,為兩岸關係的發展鋪墊基石願意為民進黨的重返執政掃除政治障礙,縱使最後在全代會還不容易形成共識而加以通過,但至少也是代表民進黨對中政策務實轉型的「一大步」,倘若民進黨中央願意對凍獨提案在未來新中執會中有正面的處理方式,保留明年臨全會可以更有彈性且務實的政治處理空間,我們相信,這應該對民進黨未來扭轉反中政治形象,證明民進黨有能力處理兩岸事務有相當大的幫助。

童振源(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所長)
美麗島電子報  2014.06.20  17:38

民進黨40位黨代表連署「凍結台獨黨綱」提案。如果民進黨全代會能通過此提案,民進黨將有機會凝聚台灣共識推進民共互動與互信邁向2016年執政的最後一哩路踏出兩岸和解的第一步,也會擴大中間選民的支持、鞏固民進黨執政基礎

凍結台獨黨綱將有助於凝聚台灣共識與避免台灣內耗。台獨黨綱已經不符合台灣的主權現狀、不符合台灣的國家利益,民進黨執政也沒有意願與能力推動台獨黨綱,即使民進黨成功推動法理台獨,也難有顯著效益,更會招致戰爭風險與國際抵制台獨黨綱存在將會妨礙民進黨贏得政權、鞏固執政基礎、持續成為兩岸衝突焦點。

第一,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國號為中華民國,主權屬於2,300萬台灣人民,台灣的前途由2,300萬人民決定。這是台灣朝野與民意的共識,也就是「台灣共識」,也是兩岸和平穩定現狀。台獨黨綱卻讓大家誤認民進黨執政後要制定新憲法與建立台灣共和國,造成虛假的統獨爭議與嚴重的台灣內耗,更造成大陸可能打壓民進黨政府的合理藉口。凍結台獨黨綱將讓朝野政黨團結在「台灣共識」的基礎上應對兩岸關係,聯合捍衛台灣的國家利益。

第二,台獨黨綱已經不符合當前情勢。1991年台獨黨綱通過時,台灣尚未民主化,所以民進黨主張,經過公民投票,制定新憲法、建立台灣共和國。然而,歷經民主化後,包括蔡英文主席在內,台灣朝野與人民的共識是:台灣是中華民國、中華民國是台灣。而且,民進黨人都已經參與中華民國各項選舉、甚至擔任中華民國總統與行政院長,便是接受中華民國的合法性與正當性。當前要建立台灣共和國的正當性與必要性都非常低。

第三,台獨黨綱不符合台灣的國家利益。台獨黨綱讓大家誤認民進黨執政後要制定新憲法與建立台灣共和國,導致破壞兩岸和平現狀的疑慮。所以,1995年民進黨施明德主席率先喊出:「台灣已經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民進黨執政,不必也不會宣布台灣獨立。」前總統在1999年推動「台灣前途決議文」接受中華民國、淡化台獨黨綱改變現狀的可能性;2000年就職時更向國際社會保證,他在任內「不會宣布獨立、不會更改國號」。

去年,蘇貞昌前主席說,現在最重要的就是建設國家,不是搞台獨。同樣的,前副總統也說,1991年台獨黨綱通過時,台灣尚未確定獨立,而1996年台灣公投直選總統,確立台灣主權獨立,所以台灣前途決議文第一句話就是「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已經修正台獨黨綱。這顯示,台獨黨綱不是民進黨的籌碼,而是執政的包袱。如果民進黨再度執政,可能又得向國際社會保證不會推動法理台獨

第四,不僅沒有意願,民進黨也沒有能力推動法理台獨,而且台灣民意也不支持。20053月,陳水扁總統公開表示,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國號叫做中華民國,當然沒有宣布獨立的問題。他任期內要將台灣的國號更改為台灣共和國,他做不到。陳前總統公開說,「法理台獨做不到就是做不到」。台灣只有不到10%的民意支持儘快獨立,長期以來大約85%以上的民意支持維持兩岸關係現狀。而且,國會要修憲至少要四分之三以上的國會席次支持,但是目前民進黨僅有三分之一的席次,離制定新憲法與修改新國號的實力還相當遙遠。

第五,就算民進黨有意願、也有能力推動制定新憲與建立台灣共和國,台灣便能躋身國際社會之林?與美國及日本建交?就能參與聯合國?制定新憲與建立台灣共和國不僅無法解決台灣主權的爭議與達成國際參與的預期效果,反而會引發中國的武力反制與國際強權的抵制。陳前總統執政時,推動台灣加入聯合國的公投便引發中國聯合國際強權的明確反對,更何況民進黨要推動制定新憲法與建立台灣共和國。

第六,台獨黨綱是妨礙民進黨贏得執政權。在短期內,中共在民共互動的情勢上仍佔有上風,因為大陸國力的快速擴張及國共兩黨已經建立互動平台,中共可以透過大陸、美國及國民黨的「大美國三邊結盟」,壓制民進黨未來執政的可能性與兩岸政策空間。

根據筆者在20122月上旬參與的民調結果顯示,兩岸關係因素讓5.75%的選民轉向支持馬英九總統連任,特別是兩岸經濟因素讓4.25%的選民轉向支持馬總統連任。此外,在2012年的選舉時,2.8%的選民仍投票給蔡英文,但是他們卻擔心蔡主席當選會影響台灣的經濟。隨著兩岸經濟交流的擴大與深化,愈來愈多的台灣人民希望維持兩岸關係的穩定與交流,但不是要放棄台灣的主權與價值。民進黨必須在選舉前展現能力,讓台灣人民相信民進黨可以穩定兩岸關係,又能捍衛台灣的主體性與價值。

第七,台獨黨綱是妨礙民共互動的關鍵因素。民進黨在「2012大選檢討報告」明確指出,中國因素是2012大選敗選的三大因素之一。因此該報告建議,民進黨「應該更具體展開『民進黨與中國』雙向的交流,擺脫反中、鎖國等錯誤的刻板印象」。蔡英文主席更指出,「要處理中國問題不是坐在家裡想要怎麼處理,要處理中國問題必需要了解中國,要了解中國必需要在互動中去瞭解。」 然而,台獨黨綱便是民共互動與互信的重要障礙。

第八,即使民進黨以些微的差距贏得總統選舉,恐怕仍難以取得立法院的多數,又會陷入少數執政的困境,持續上演朝野對抗、內耗台灣國力。面對當前國際經濟激烈競爭,台灣的經濟困境將持續惡化,若再加上大陸的抵制,恐怕又會重蹈2008年前民進黨執政的覆轍,無法展開施政與落實政績。因此,民進黨要思考的不是以些微差距贏得總統大選,更應該要贏得立法院過半席次以上,才能有效推動國家建設;這樣的廣泛民意基礎恐怕要達到60%以上。

第九,民進黨為了台灣利益與兩岸和平發展而凍結台獨黨綱,必須展現與大陸周旋的談判能力,才能獲得台灣人民的信任。有些民進黨朋友說,大陸不會對民進黨凍結台獨黨綱有正面回應,或者大陸在國民黨與民進黨的之間選擇,一定會偏好國民黨,民進黨調整兩岸立場難以改善兩岸互動與互信。沒有錯,大陸非常可能如此。但是,以前國共是血海深仇,如今,都可以把酒言歡;民共有何深仇可言,何以大陸一定偏好國民黨?

即便大陸不可能放棄國民黨老朋友,至少比較不會強力抵制新朋友民進黨候選人當選總統,國際社會也會展現對民進黨比較親善的態度。如果民進黨人當選總統,兩岸持續穩定互動也比較可能。而且,隨著台灣民主深化,大陸希望兩岸關係維持和平發展,不希望台灣政黨輪替執政造成兩岸關係發展的風險。大陸勢必會逐步調整在老朋友與新朋友之間的平衡政策。

第十,民進黨作為一個負責任的政黨應該要提出讓台灣人民放心與滿意的兩岸政策。當前,國民黨政府的兩岸政策不滿意度也愈來愈高,但是民進黨的兩岸政策不滿意度也與國民黨政府差不多。根據民進黨在20139月進行的第三次全國性民意調查報告結果,對國民黨政府的大陸政策滿意程度,全體受訪者中有26.3%滿意、57.0%不滿意。如果將滿意度減掉不滿意度,可以得出淨滿意度。馬政府的大陸政策淨滿意度為負30.7%。對民進黨的大陸政策滿意程度,全體受訪者中有17.5%滿意、53.6%不滿意。民進黨的大陸政策淨滿意度為負36.1%。

根據新台灣國策智庫在2014611日公布的民意調查結果,對國民黨的中國政策滿意程度,全體受訪者中有22.3%滿意、58.4%不滿意,國民黨的中國政策淨滿意度為負36.1%。對民進黨的中國政策滿意程度,全體受訪者中有19.1%滿意、48.7%不滿意,民進黨的中國政策淨滿意程度為負29.6%。兩岸政策卻牽涉到台灣的國家生存與發展,但是台灣人民對兩個主要政黨的兩岸政策滿意度都存在嚴重赤字,兩個主要政黨好像在比爛一樣,台灣人民能不焦慮與不安嗎?

基於上述十項理由,希望民進黨全代會能通過凍結台獨黨綱提案,強調台灣是一個事實主權獨立的國家,國號是中華民國,不再將推動更改中華民國國號或建立台灣共和國作為民進黨的政黨目標,藉此建立民共全面性交往的政治基礎。這樣的立場將有助於民進黨凝聚國內共識、贏得2016年總統大選、鞏固執政基礎、邁向兩岸和解。

國民黨為了勝選,可以強調台灣的主體性、公開放棄統一目標。民進黨必須在選舉前展現能力,讓台灣人民相信民進黨可以捍衛台灣的主體性與價值,也能穩定與發展兩岸關係,這才是台灣的主流民意。凍結台獨黨綱將是民進黨邁向執政與兩岸和解的第一步。

◎ 邱炳進(作者從事教職)
自由時報  2014-06-21

一些民進黨人欲凍結台獨黨綱,認為台灣已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國號叫中華民國,台獨黨綱已完成階段性任務。

我不曉得完成什麼階段性的任務?台灣已是正常的國家嗎?有那一個正常的國家是不能參加聯合國的?又有那個正常的國家,全世界沒有一個像樣的國家承認你的?況且國際社會認為台灣是中國的一省之認知,越來越普遍。以主張台灣獨立為號召的民進黨,不思如何達成全台有七成以上贊同台灣獨立的民意,如今卻有一些民進黨人,要支持者認同「一中憲法」,這樣才能掃除「民進黨重返執政的障礙」,這些飢不擇食的主張,才是民進黨無法重返執政的主因拋棄台獨後的民進黨,我真不知她拿什麼與國民黨競爭?

所謂中國議題是民進黨重返執政的最後一哩路,完全落入統媒所主導的議題設定之圈套。請問二○○四年的總統選舉,阿扁反敗為勝的關鍵為二二八牽手護台灣的活動,試問牽手護台的意涵是要放棄台獨嗎?二○○八年的總統選舉,馬英九還不是說燒成灰也是台灣人嗎?他敢說他燒成灰也是中國人嗎?二○一二年的總統選舉,馬說「台灣向前行、台灣一定贏」,他的口號敢說「中華台北」(實為中國的台北)向前行嗎?再如今年十一月要選台北市長了,今年連戰還會去中國朝貢嗎?連勝文還會再宣揚他與習近平的合照嗎?

欲建立「台灣共和國」,大家都理解現階段的情勢有困難,然,天下有那個獨立自主國家的建立是一蹴可幾的?民進黨做為台獨的政黨,是不是應引領多數台灣人的企盼,多多論述,加強與多數的台灣人溝通,尤其是年輕的一代,他們的台灣意識更是強烈,一個有責任、有理想的政黨,更應勇於承擔台灣人對她的期望才對啊!

周玉蔻
美麗島電子報  2014.06.23  13:56

這已經是一個超越狹隘意識型態的問題;這也不僅僅是民進黨一己利害的爭論。這個凍結台獨黨綱的提案,是台灣破繭而出的嘗試;是民進黨大格大局、展現大身手的機會,更是民進黨主席、2016年有可能當選中華民國總統的蔡英文,一次發揮勇氣、智慧、膽識和決斷力的關鍵時刻。

一旦拍板定案;就在一念之間,一位不一樣的蔡英文,就將會平地一聲雷,改變她的人生;提升她的政黨;燦爛她的國家。

不統、不獨、不武之外,台灣與中國大陸之間各種關係的演變、政治互動的定位,怎麼走;如何走?誰決定走的方向、走的路徑和走的目標?這些問題,都在近年兩岸交織了更頻密難解的互動後,疑惑著台灣社會,特別是1990年代及其後出生的民主世代台灣年輕人。

太陽花學運震盪,兩岸種種嶄新大小磨合之後,上述問題的答案逐漸明確化了。台灣人的共識是和平交流,但拒絕利誘併吞;台灣的前途台灣2300萬人決定。中國大陸方面,理解到過去唯國民黨對話獨尊,卻陷入權貴分贓、台灣民眾反中反彈強烈的負面效應後,改弦更張,轉而加強與台灣社會基層「三中一青」的更深入交往。

實質的對台政策終極統一之夢,或許並無軟化,「摸著石頭過河」,鄧小平時代的務實精神和方法,仍然是精髓。

中國大陸在變;國民黨在崩壞,台灣人民在等待;等待一個有遠見、有理念、有謀略,有著民意和選票支持的民進黨,獲掌執政權,開闢台灣的新希望與新視野。

一切困難,都出在那段得不到台灣大多數民眾支持,和換不到大陸中共互信基礎的「最後一哩路」。

民進黨內有識之士在即將舉行的黨代表大會上,連署「凍結台獨黨綱」提案,提出了一針見血、對症下藥的解答。

凍獨,化解的是更寛廣的道路既不違背民進黨建黨初衷,還可以強化民進黨黨章中「台灣前途決議文」契合、呼應台灣絕大多數人民意念的吸引力。更重要的是,橫亙在民進黨和中共之間那一座不必要的不信任、仇視高牆,立時拆除擔心兩岸關係倒退的台灣選民,可以因而不再被國民黨綁架。

蔡英文主席站在歷史的十字路口上,將要如何抉擇?換成是李登輝、或者黃信介會怎樣?如果是鄧小平,甚至佘契爾夫人,面對當前蔡英文的「凍獨」,還是凍「凍獨」處境,會做出什麼決定?

兩岸關係上,「戒急用忍」知名的李登輝前總統,接任元首職位後,轉變兩岸關係軌跡的最重大作為,是修憲終止動員戡亂時期,結束兩岸敵對狀態的劃時代舉措;民進黨創黨元老黃信介先生生前最暢議實現的,是堅持原則下大作為的變通。鄧小平改革開放基調底定,1989年六四震盪後南巡談話,指引了中國大陸的富裕壯大。他的「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計劃經濟」發展方針,遭受的黨的理念堅守與否的挑戰,遠遠大過蔡英文的凍獨與否考量。

國家人民至上;務實具體第一。

佘契爾夫人在英國首相任內指揮發兵攻打福克蘭群島戰役,身居高處不勝寒的孤獨危疑之艱鉅,她的回憶錄和傳記中的描述,所言不足以完整為外人道。已故的佘契爾夫人做到了;儘管十餘年執政政績有毀有譽,她維持國格、指引國家重大政策變革的作為,成就優越、陰柔剛陽兼俱,無可動搖。

佘契爾夫人規模級的政治領袖,會出現在台灣嗎?舜何人也?予何人也?一手提攜蔡英文進政壇,助她一路順遂、發光發亮的李登輝前總統,對於蔡英文成為台灣版佘契爾夫人的期待,不言而喻。

李登輝老謀深算,統御領導狐虎流轉自如。他上周演講期許蔡英文以佘契爾夫人為師,指陳她缺乏勇氣與優秀幕僚,充滿善意、說出重點;蔡英文若是能感受李登輝釋放的訊息,思所改進、補滿不足,後勢伺機而動,必然大有作為。

時也命也,蔡英文果真碰上了民進黨全代會上黨員建議「凍結台獨黨綱」的提案,大好契機,千載難逢。

時隨勢轉、勢依時動;蔡英文當仁不讓爭取三度入主黨中央擔任民進黨主席的時刻,應該就已經準備好處理「最後一哩路」的歷史使命。凍獨提案天時地利人和,是蔡主席的最佳唯一選擇,勇往直前,她和民進黨和台灣,都將無可限量;不幸迴避,親痛仇快,成為國民黨長期執政的保障賀禮不說,蔡主席問鼎大位的期待,更可能萬劫不復。

是耶?非耶?凍獨與否,不是民進黨絕對價值的取捨算計;而是民進黨相對價值的虛實判斷。蔡英文通透事理,明白政治內外在情勢、微妙意涵的真相;具備說服黨內基本教義派反凍獨人士的高度和能量;醞釀衝鋒雪恥攻取執政大位的企圖心,沒有理由草草擱置凍獨提案。

蔡英文必須接受凍結台獨黨綱提案,蔡英文才能超越蔡英文;蔡英文才能帶動民進黨翻轉台灣大未來。

吳子嘉
美麗島電子報  2014.06.23  18:13

民進黨四十名全國黨代表連署提案,要求七月二十日全代會討論「凍結台獨黨綱」,被視為兩岸重大的政治突破,也是民共開啟正式對話的起步,更符合蔡英文重掌主席大位後,提出兩岸和平穩定發展的和解氣氛。

蔡英文繼六月四日拋出「願在不設前提下,與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會面」的訊息後,六月二十一日蔡再度強調:希望兩岸能多方交流、增進彼此了解,也不排斥高層互訪。蔡英文顯然記取2012年總統大選「最後一哩路」的教訓,一改前任蘇貞昌主席的保守意識型態,試圖透過民共交流的啟動,參與兩岸政治議題的發言權。拉大戰略縱深關乎2016年蔡英文再度挑戰大位的成敗,布局甚為高明。

民進黨黨代表連署的「凍獨」提案,不僅有助於化解民共交流的藩籬,也更符合蔡英文提出「台灣就是中華民國、中華民國就是台灣」的主張,不需要也不可能再陷入「建立台灣共和國」的困境。在小英精心布局大位戰略的時候,自詡為「小英首席幕僚」的前民進黨秘書長及小英之友會執行長蘇嘉全竟然猛扯後腿,私下策動黨代表撤簽凍獨,不僅引起民進黨基層反彈,更造成蔡英文進退失據的窘境。

部分連署凍獨的黨代表出身於中部地區,平時和蘇嘉全互動良好,由於蘇嘉全見識不足,在第一時間判斷錯誤,私下透過管道要求黨代表撤簽,造成凍獨案胎死腹中的結果,再以此向蔡英文拍馬邀功。孰料,中部地區的全國黨代表不僅不買帳,還更堅定意志加碼連署人數。惱羞成怒的蘇嘉全,竟然透過某香港媒體放話:「google一下,就可知道連署人的背景,這種人也敢提案?」、「他們敢連署,年底選舉時,選民自有公道。」蘇嘉全對這些黨代表的恐嚇意味十足。

蘇嘉全質疑連署人的背景,意指某重量級黨職人士涉及被抹黑的司法案件。令人無法理解的是,這位蘇嘉全口中的「這種人也敢提案」的黨職人士,正是支持蘇嘉全參選中常委的重要樁腳,不僅幫蘇嘉全整合十餘票黨代表,更共推一名女性市議員參選中執委,成為蘇嘉全當選中常委的關鍵力量。

日前這位黨職人士遭到新潮流系在中執會上嚴厲批判,蘇嘉全坐在首位不發一語,坐視好友飽受欺凌,毫無做人道義。現在為了向蔡英文表功,勸退撤簽凍結台獨黨綱案不成,居然暗中向某香港媒體放話恐嚇,意圖逼其退卻,而這位黨職人士卻被蒙在鼓𥚃,積極四處為蘇嘉全奔波助選中常委,蘇嘉全操弄兩面手法如魚得水。

李登輝前總統日前提醒蔡英文缺乏幕僚,殊不知,比缺乏幕僚更糟的是惡質幕僚,蘇嘉全可說是專為蔡英文闖禍添麻煩的[小英首席幕僚]。猶記得2012年總統大選時,擔任蔡英文副手搭檔的蘇嘉全,一起豪華農舍事件鬧的天翻地覆,整整延燒了一個月,澈底摧毀民進黨的清廉形象,拖累蔡英文大選選情是眾所週知的事實。

蘇嘉全擔任副總統候選人最受質疑的是金錢問題,不僅被藍營爆料其成立的椰林基金會財務不清,備受外界質疑的還有:其妻子以違建鐵皮屋出租牟利、大學剛畢業的女兒擁有千萬資產。而最引人側目的,是蘇嘉全夫婦皆為公職人員,卻可以月繳新台幣六十七萬元保險費。蘇辯稱「一個月六十七萬元保費,是最保守的理財,用儲蓄方式規劃。」然而,以蘇嘉全夫婦月收入不到三十萬卻可以繳納鉅額保費,至今仍然無法說服社會大眾。去年蘇嘉全突然宣布退出台中市長初選,黨內就已傳出,其無法說明鉅額保費的來源是退選的主因。

2012年總統大選紕漏不斷,使得蘇嘉全一度遭到蔡英文摒除於核心之外。蘇嘉全這次突然介入運作凍獨撤簽,其實只是他東山再起三部曲的第一步:首先是不擇手段選上中常委;然後是在中常會上護航蔡主席,成為首席英系中常委;最後才是個人利益的最大關鍵,就是在明年爭取不分區立委。孰料,要求撤簽凍獨案的政治動作,打亂了蔡英文民共和解之路,簡直是成事不足、敗事有餘。蘇嘉全暗中放話砲打樁腳,表面熱情擁抱黨代表的行徑,也逐漸在黨內傳開。

蘇嘉全政治生涯一向順遂,從來沒有任何重要的主張或功績,卻總是能夠得到長官提拔,直到擔任副總候選人才原形畢露。農舍事件,蘇夫人精谌的舞技,出租鐵皮屋,子女名下巨額財產,高額保險金等,出洋相丟人現眼事件不斷,創下民進黨歷史上小型丑聞數量第一,如今,蘇嘉全蟄伏多年之後,又再度出手,表現驚人,居然誤判形勢胡亂表功,暗中匿名放話,出賣好友,陷小英進退失據。嗚呼哀哉!

中國評論社(香港) 2014-06-23  16:28:06

[圖片] 2014.06.23
民進黨台南“全國”黨代表連署,要在全代會上提案要求2016大選黨籍候選人訂出台獨時間表。(中評社 趙家麟攝)

中評社台南623日電(記者 趙家麟)民進黨前立委陳昭南推動黨代表連署提案要凍結台獨黨綱,台南黨代表蔡啟新則在地方連署提案,準備在全代會上討論要求2016的黨提名總統候選人應提出明確的台獨時間表,並允諾當選後在任內執行,勿再鄉愿鴕鳥。

蔡啟新表示,民進黨1991年通過了台獨黨綱,但20多年來都沒有實踐台灣獨立,也沒有訂出時間表。即使在陳水扁執政的8年當中也沒有實踐台獨。他認為,到底不能獨立的問題出在哪裡?如果真的行不通,乾脆就把台獨黨綱拿掉;否則,每屆選舉就搬出台獨黨綱,誘使選民繼續投入支持,這等於是在騙選票、喊假的。

這項提案的主要推動者、已故省議員蔡介雄之子、新任台南市黨部評委會召集人蔡啟新23日接受訪問表示,這項要求民進黨2016候選人提出台獨時間表的提案,由他的兒子、具有全黨代表身分的蔡孟勳擔任提案人,預計在6月底前向中央黨部提出,連署人數會持續進行到720日召開全會之前。

因當選市黨部評召、具有全黨代表身分的蔡啟新指出,目前連署約有18位,已經超過了一般提案至少10位黨代表連署的門檻。目前參與連署的主要都是地方民代,包括他的妻子、市議員莊玉珠,以及市議員李文正陳進益蔡旺詮邱莉莉等都已加入連署。

由民進黨台南市全黨代表發起連署要求訂出台獨時間表的提案,案由指出:“國內民眾主張‘台灣獨立’”的比例在歷次民調屢創新高,民進黨基於迎合社會期待與肩負創黨使命的雙重政黨功能,應要求2016年黨總統提名候選人,於競選政見提出明確台獨時間表,並允諾當選後在任內執行,勿再鄉愿鴕鳥,對台灣獨立目標一再不作為。

蔡啟新表示,他在今年參與市黨部主委失利,卻聽到了基層黨員這方面心聲,在與家人討論後,由兒子蔡孟勳擔任提案人,推動連署,在今年全代會上共同討論,正式要求黨內未來參選大選的人要提出台獨時間表,未來可在執政時實踐,讓選民可以清楚了解台獨黨綱不是在騙選票。

2014-06-23 11:48:58

中評社台北623日電(記者 鄒麗泳)40多位民進黨基層黨代表連署要求凍結台獨黨綱,盛傳前秘書長、選舉對策委員會召集人蘇嘉全要求部分黨代表撤簽凍獨。凍獨案串聯者、前立委陳昭南接受中評社訪問時表示,確實有2位想選台中市議員的黨代表因為有人給壓力而撤簽,使連署人由43位減為41人,勸退的正是蘇嘉全。但他強調,會串聯更多黨代表在630日全代會造冊之前,尋求更多黨代表連署,目標是70位。

蘇嘉全是蔡英文陣營核心圈成員,也是蔡英文2012大選的副手,蔡回鍋後,任命蘇嘉全為“2014選舉對策委員會召集人,是2014操盤手、更負責中台灣輔選。蘇嘉全要求黨代表是他個人想法或蔡的意思,受到矚目。

民進黨即將在720日召開全國黨代表大會,黨代表提案必須620日以前送到黨中央秘書處,630日大會手冊將進行造冊,因此各項提案的連署增減必須在月底前確定。

屬於美麗島系統的前“立委”陳昭南是凍獨案的串聯者,他証實,確實有人給基層黨代表壓力,要求他們撤簽凍結案,到目前為止,想要參選台中市議員的李天生翁美春已經撤簽,43位減少2人變成41人,為了防止意外狀況,陳昭南還在串聯黨代表連署。凍結案已由台中往南延伸到台南,已有台南黨代表連署。他的目標是70人連署,這樣比較安全。

經一再追問“有人”指的是誰?陳說,是蘇嘉全。基層告訴他,上周四(19日)向黨中央送交凍獨案之後,連續兩天(20日、21日)向基層黨代表施壓,直到這兩天才停歇。

另外,外界也好奇台南是台灣最綠最獨的縣市,竟有台南黨代表連署凍獨案,陳昭南說,其實最綠最獨的黨代表很清楚,台灣已經是主權獨立國家,既然已經獨立為什麼還要再尋求獨立,就剩下改名字了。

他認為,台獨黨綱已經完成歷史性任務,不應該成為民進黨邁向重新執政的障礙或成為國際社會不信任民進黨的因子,因此,他積極串聯凍結台獨黨綱。

中國評論社(香港)  2014-06-23 17:52:16

中評社台北623日電(記者 鄒麗泳)民進黨即將在720日舉行全國黨代表大會,40多位黨代表提案倡議凍結台獨黨綱,引發綠營菁英與基層紛歧。民進黨前中國事務部副主任張百達接受中評社訪問時表示,此刻提出凍結台獨黨綱是治絲益棻,既沒有智慧、也不聰明,真正關鍵問題不是去處理台獨黨綱,因為台灣黨綱已經過去了,是舊議題、也是假議題

由前“立委”陳昭南串聯的凍獨提案已經成案,內容為凍結黨綱第一條“建立主權獨立自主的台灣共和國”以符合當前國際秩序,凝聚台灣共識,避免兩岸衝突以確保台海和平,爭取民進黨重返執政目標。

熟悉綠營兩岸政策的張百達指出,台獨黨綱於1991年制定,1999年制定台灣前途決議文,因後法取代前法,某種程度來說已經取代台獨黨綱,此刻再提出凍結實屬沒有必要。

他認為,若真要“凍結”也不是凍結台獨黨綱,反而應該處理2007年的正常國家決議文(正名制憲),民進黨是不是須要提出一個解決方案、應該處理正常國家決議文,不要老是停留在過去。

張百達贊成,民進黨應該再提出一個新決議文,做為民進黨新的兩岸關係指導原則。他說,“2014對中政策檢討紀要台灣前途決議文為民進黨兩岸關係的指導原則,問題在於對中政策紀要的結論並沒有拿到全代會進行處理,位階比較低。

他也坦言,“台灣前途決議文”面對複雜的兩岸現況與國際環境已有不足之處,全黨若能凝聚共識,重新提出一個符合現實又理性務實的新黨綱,這對民進黨兩岸未來走向很重要。

蘋果日報  20140625 14:54

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今訪台,此為陸委會主委王郁琦2月登陸後的回訪,在兩岸官方交流上,具有突破性發展。行政院前院長謝長廷今表示,張志軍來台灣可體會到中華民國存在,因為來台灣不會用人民幣,一定要用新台幣,而新台幣上面印有中華民國4個很大的字,所以張志軍不能說中華民國不存在。……

對於張志軍來台,謝長廷表示,「兩岸官方互動,我是支持的,代表我們也是官方,符合我所講的『兩岸兩憲』,有兩個憲法在運作,而張志軍是國台辦的主任,若從民主國家來講,國務院當然是部長級,但中國是以黨領政,比較特殊,不過也有1個中國共產黨對台辦公室執行長的身份。

謝長廷表示,張志軍此行要來了解台灣、聽民間的聲音,也要給予肯定,因為過去接觸經驗,「我曾表示反對,他就認為是民進黨反對,但我告訴他是台灣多數人民反對,他好像不相信」,希望此行能深入民間,聽不同聲音,也看台灣民主社會的實際運作,人民當家作主的情況,這些讓張志軍知道。

謝長廷指出,對於張志軍的批評,應以張在台灣的言行,不必把對中國共產黨的不滿完全算在張的頭上,否則官方沒有任何人敢來;若張志軍在台灣有傷害台灣人民尊嚴的,就應抗議並據理力爭。……

自由時報  2014-06-27  09:53

〔本報訊〕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今搭高鐵南下,在漢來巨蛋會館與高雄市長陳菊會面,兩人短暫開放媒體拍照後,隨即閉門舉辦會談。場外則持續有民眾拉布條、舉標語抗議。

張志軍上午8時許抵達高鐵左營站,上百民眾推擠抗議,民眾高喊「台灣中國一邊一國」、「張志軍滾回去」,警方圍起人牆阻擋衝突,張志軍在重重保護下順利出站,於915分在漢來巨蛋會館與陳菊會面,抗議民眾如影隨形,持續高舉布條及標語,在場外表達抗議訴求。

張志軍與陳菊握手寒暄、面露笑容,待媒體拍照結束後,雙方即舉辦閉門會議,時間預定為半個小時,會後將舉行記者會。

中央社  2014/06/27 10:16

(中央社記者王淑芬高雄27日電)高雄市長陳菊今天與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在高雄漢神巨蛋會晤,兩人見面握手、面露笑容。

陳菊去年8月前往中國大陸天津、廣東深圳、福建廈門等地,邀請大陸城市市長參加2013亞太城市高峰會,當時張志軍專程從北京趕到天津,與陳菊共進晚餐。這次張志軍訪台赴高雄參訪,二人再度會面,這次換陳菊盡地主之誼。

張志軍與陳菊會面,成為現場媒體捕捉畫面的重點,場外有民眾舉牌、持布條抗議,也有民眾持布條歡迎。陳菊與張志軍兩人握手時,臉上都堆滿笑容。

除了開放媒體短暫拍照,雙方閉門會議,晤談時間預定半個小時。1030627

張志軍深入南台 再會陳菊

(中央社記者王淑芬高雄27日電)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訪台,今天南下高雄與市長陳菊會面,這是兩人繼去年陳菊訪陸在天津會面後,再度碰面。張志軍深入綠營執政縣市,備受關注。

陳菊去年8月前往中國大陸天津、廣東深圳、福建廈門等地,邀請大陸城市市長參加2013亞太城市高峰會,當時張志軍專程從北京趕到天津,與陳菊共進晚餐。

陳菊當時受訪表示,她對張志軍特地從北京趕到天津見面,以及中國大陸對高雄市承辦亞太城市高峰會的協助,表示感謝。陳菊並轉述,張志軍跟她都同意,兩岸間應該有更多交流,讓彼此間有更多了解,進而理解。

陳菊20092013兩度前往大陸訪問,台南市長賴清德今年6月也訪問上海,綠營政治明星對兩岸交流轉向不迴避,而中國大陸近年的對台工作開始與包括綠營在內的台灣各界接觸,擴大交流面。張志軍這次訪台接觸對象深入基層,顯示台灣反服貿抗爭後,大陸對台政策明顯轉變。

去年張志軍親自宴請陳菊,這次訪台更安排到高雄拜訪陳菊,雙方會面也更讓外界矚目。

張志軍抵高雄會陳菊 表示尊重台灣人選擇
BBC 中文網  2014627,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05:41

正在台灣訪問的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周五抵達南部城市高雄,並與民進黨籍的市長陳菊舉行了會談。這也是張志軍此行唯一一次與民進黨官員接觸的公開活動。

陳菊表示,她在會談時和張志軍提到,最近國台辦的發言,朝野各界大家都不同意,這樣的不一樣,「正顯現這是台灣」。因為台灣民主、多元,台灣2300萬人民珍惜台灣主體性,這部分應該給與理解與尊重。

陳菊指的是,日前大陸國台辦發言人范麗青在回應台南市長賴清德的言論時表示,「台灣前途由十三億中國人決定」。這番言論在台灣引起了強烈反彈。

張志軍在與陳菊會晤後則對記者表示,他在會晤中告訴陳菊,大陸方面都知道台灣民眾非常珍惜自己選擇的社會制度和生活方式,大陸也尊重台灣民眾自己選擇的社會制度價值理念生活方式。

張志軍指出,兩岸間的確還存有挑戰、難題,但和65年來遇到的難題、挑戰相比,可以說所有客觀公正的人來看,兩岸關係朝正確的方向邁進,兩岸民眾主流民意是贊同願意看到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繼續下去。

要去聽各方意見,包括台灣南部廣大基層民眾意見,在雙方共同努力下,找出辦法,搭建更有效平台,逐步解決這些問題。

張志軍也說,兩岸間不僅存在地理差距,也存在心理差距,因此應該鼓勵兩岸間多交流,大陸方面歡迎台灣各界,不論地域、黨派、宗教,都能參與促進兩岸發展的進程中,為兩岸民眾謀福祉。

對於陳菊與張志軍的此次會面,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周五也在其臉書上留言說,「『陳張會』走出狹隘的國共兩黨互動,是促進兩岸彼此更廣泛了解的重要起步」。

陳菊也表示,她在與張志軍會晤前,事先並沒有與蔡英文討論過會晤的事情,而在會談中張志軍也沒有提到蔡英文。她還強調說,此次會晤是「市長對話」。

蘋果日報  2014062710:07

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訪台,今天南下會見高雄市長陳菊,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在臉書po文表示,「『陳張會』走出狹隘的國共兩黨互動,是促進兩岸彼此更廣泛了解的重要起步」。她也提出,希望未來兩岸之間能有更多不設政治前提、跨越黨派、跨越不同階層的良性互動。

蔡英文說,希望未來兩岸之間能有更多不設政治前提、跨越黨派、跨越不同階層的良性互動,「民進黨也會抱持開闊的心胸,堅持對等、主權、民主之原則,和對岸官方進行交流,忠實表達台灣人民的心聲。」

蔡英文指出,兩岸間的往來,最感到驕傲、也是最堅持的核心價值,就是台灣的民主,對於台灣的前途,人民的共識是由2300萬台灣人民共同決定。蔡呼籲,張志軍訪台期間,應該多傾聽台灣人民的聲音,「尤其是此起彼落的抗議聲音和行動,了解這些作為因何而生?從何而來?」(顏凡裴/台北報導)

蔡英文臉書PO文全文:

台灣社會對兩岸彼此間的往來,最感到驕傲、也是最堅持的核心價值,就是台灣的民主,也就是台灣人民自己當家作主的堅定意志,任何兩岸互動都不能傷害到台灣的民主。

台灣前途當然是由2,300萬台灣人民共同決定,這是台灣社會的共識,也是對國家主權的一種堅持。無論是政府或朝野政黨,在進行兩岸互動上,都應該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及台灣人民自己當家作主的意志力。

中國對台灣採取的各種不友善或不正確的作為,由來已久,也是造成很多台灣人民反感的原因。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主任張志軍來台灣訪問期間,應該多傾聽台灣人民的聲音,尤其是此起彼落的抗議聲音和行動,了解這些作為因何而生?從何而來?張主任更須以平常心看待在一個民主社會必須容忍的正常現象。

兩岸互動必須以民意為依歸,台灣社會對近年來很多兩岸協議存在很大疑慮,主因在於馬政府未重視國內民意,黑箱作業,一意孤行,終致激起50萬年輕人在330日走上街頭,要求先行完成「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立法,再逐條審查「兩岸服務貿易協議」,並堅決反對馬政府堅持協議不能修改的違反民意政策。迄今為止,台灣大多數民意皆認同年輕人的主張,也是服貿協議在立法院無法強行過關的根本原因。

民進黨作為最大在野黨,有責任為台灣多數民意把關,也要求兩岸協商不要再重蹈覆轍。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任委員王郁琦25日在和張志軍主任進行「王張會」後表示,兩岸雙方將一起研究台灣加入TPP(「跨太平洋經濟夥伴協定」)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由於此議題具極高的敏感度及複雜性,涉及國人之利害關係更超過ECFA及兩岸服貿協議,因此更加需要公開透明、公眾參與及國會監督,絕不是馬政府可以片面決定;國內民意也不容許「王張會」及後續協商存在任何黑箱作業。

張志軍主任來台期間,走入台灣社會和各階層民眾互動,並安排在今天和民進黨執政的高雄市陳菊市長會唔,這是走出狹隘的國共兩黨互動,促進兩岸彼此更廣泛了解的重要起步;希望未來兩岸之間能有更多不設政治前提、跨越黨派、跨越不同階層的良性互動,民進黨也會抱持開闊的心胸,堅持對等、主權、民主之原則,和對岸官方進行交流,忠實表達台灣人民的心聲。

在這裡,也要特別提醒馬政府,必須以民主心態對待這次兩岸交流過程中出現的各種多元、不同的聲音;張志軍來台首日發生學生和公民團體入住旅館卻疑似遭到維安人員偕同破門並限制行動的情事,這不僅傷害人身自由及言論自由,也徒然挑起社會對立,這絕不是民主國家容許的現象。台灣民主不能有例外情況,馬政府必須謹慎應對。

聯合報  2014.06.27  12:54 pm╱記者楊濡嘉╱即時報導
聯合報系記者劉學聖╱即時報導

[圖片] 2014.06.27
張志軍與高雄市長會面,場外大批抗議民眾叫囂,有民眾不幸掛彩滿頭鮮血,控訴警方執法過當。

中國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今天上午在高雄漢神巨蛋和高雄市長陳菊會面,漢神巨蛋外面起了許多衝突,張志軍車隊離去時,兩名年輕人因追車與警方推擠,一名姓年輕人指控警方壓制他的頭撞馬路,導致他左眉骨處受傷,血流滿面;另一名年輕人被警方指為向張志軍車隊丟東西,與警察推擠時跌倒,右膝蓋擦傷。

要向張志軍抗議與聲援張志軍的兩方人馬,上午都聚集在漢神巨蛋的西面馬路上,警方用人牆將兩邊隔開;抗議的群眾中以台聯人士最多,大家拿「一邊一國」的標語、海報高喊,歡迎張志軍到訪的人以大陸新住民相關團體與支持兩岸交流的團體為主,站在另一邊唱各種小調、流行歌曲。

台聯台南市黨部主委陳昌輝拿著以臉盆、香蕉、肥皂、餅乾製成的「旅行包」要送給張志軍,在漢神巨蛋大門口坐不到十分鐘,被警方半拉半請、後被抬離現場。一名年輕女子一度坐在車道上要向張志軍等人抗議,也被警方架到分隔島上。

張志軍與陳菊會完面,車隊要離開時,抗議群眾一湧而上,有人向車隊丟瓶裝礦泉水,但未丟到,也有人丟擲疑似飲料杯,還有人拍車子,警方趕忙隔開人車,也追一名被指為丟物品的年輕男子,那名男子跌倒,膝蓋受傷,但他否認丟任何物品。

受傷較嚴重的莊姓男子說,看到警方抓住他的兩名朋友,他要上前去幫助朋友,沒有想到兩名警察靠近他並將他壓在地上,抓他的頭去撞馬路,他的左眉骨和眼睛上方破裂流血,眼鏡也被壓壞。

兩名年輕男子在朋友協助下送醫,並說要告警方傷害。

自由時報  2014-06-27  16:18

〔本報訊〕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主任張志軍訪今天南下與高雄市長陳菊會面,會後有一名男子因阻擋車隊離去,與警方爆發流血衝突,引發網友不滿,到陳菊臉書粉絲團留言洗板。

張志軍來台後今天爆出學竟遭到員警過肩摔,男子當場頭破血流,引發許多民眾不滿,紛紛到陳菊臉書粉絲頁留言洗板,有網友要她表明立場,也有許多網友批評她放任警察打人。

眾多網友要陳菊表明立場,留言要陳菊「對張志軍能夠強硬表達台灣人的聲音」,也有許多人留言說,不敢相信這種事情會出現在高雄,批評陳菊放任警察毆打人民,對她感到失望。

陳菊對此未回應,但高市府發出聲明表示,學生是在阻擋車隊、遭警方拉開、壓制過程中間,頭部觸地受傷,詳細情況與責任歸屬將進一步調閱現場影像進行調查。市府重申,對警政署指揮市警執法,一再要求要符合比例原則,不得過當執法,同時也呼籲市民,陳情抗議是基本權利,但應採取和平方式,尊重訪客人身安全與行動自由。

自由時報  2014-06-27  15:49

〔記者黃佳琳/高雄報導〕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南下高雄會晤市長陳菊,場外抗議爭突不斷,最後還演變成流血衝突,台灣南社和基進側翼下午聯合發表聲明,指高雄市為了一位「天朝特使」,便讓「人權城市蒙羞」,要求陳菊出面道歉、高市警局長黃茂穗也必須為執法過當下台負責。

台灣南社長張復進說,台灣的警察遇到中國人,竟一改和善面貌,把台灣人當成敵人對待,他警告國安情治單位,不要把台灣人當成敵人,否則台灣人也會把情治人員視為敵人對付;甚至對台灣有敵意的中國官員,台灣人也不歡迎,「中國官員一來,台灣就內亂」,破壞台灣原本的和諧。

因應太陽花學運成立的「基進側翼」執行長「新一」說,他們一行近百人為了向張志軍表達「不歡迎」的聲音,成員之一的中山大學生莊程洋竟在跌倒後,沒有反抗和移動能力的前提下,被員警把頭當成足球用力往地面拍打,造成莊程洋眼鏡斷裂、左眉撕裂,送醫縫了10幾針,他要求警方公布影帶、還原真相,找出惡意傷害台灣民眾的「駐台公安」,未來蒐集相關證據後,會向警局和施暴警提出告訴。

另名顏姓高中生也在警方驅離行動時,被員警在地面拖行造成左手肘部擦傷,顏同學說,當時只是想表達訴求,就被員警暴力對待,他不懂警察為何執法會如此粗暴。

中國評論社(香港) 2014-06-30  00:18:00

中評社高雄630日電(記者 高易伸專訪)民進黨籍高雄市長陳菊627日會晤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的表現受到好評。張志軍主任表示:我們談得非常愉快。陳菊624日接受了中評社高層訪問,細數與張志軍2013年在天津初見面的談話細節,也對外澄清自己主政下的高雄,絕對是一個熱情、開放、自由的城市,她歡迎任何人正確地理解民進黨、與高雄進行交流。陳菊表示,民進黨與共產黨並無恩怨,反倒在社會理想上有相同之處,兩黨都願意選擇與弱勢、受苦之人站在一起。

陪同陳菊接受中評社訪問的高雄市政府官員包括,副市長劉世芳、研考會主委許立明、新聞局長丁允恭、海洋局長賴瑞隆等人。中評社訪問團成員包括:中評社執行董事長兼社長郭偉峰、中評社常務副社長兼台灣中評社社長俞雨霖、中評社新聞總監暨台灣中評社總編輯林淑玲、台灣中評社高雄分社記者高易伸。

被問到如何看待這次的“陳張會晤”,陳菊首先回顧表示,20138月高雄市政府為了亞太城市高峰會(APCS透過很多管道進行溝通,後來也順利成行拜訪大陸天津等城市。但大陸畢竟城市太多,高雄無法一一邀請,因此便進而尋找、邀請與高雄有城市發展經驗類似的大陸港口城市。

陳菊回憶,當時市府團隊到了天津,馬上得知國台辦張志軍主任要與她會晤,她也表達歡迎意願。因此當時在天津便與張主任見面。陳菊認為,這應該是張主任第一次跟“國民黨背景完全不同”的我們見面。

陳菊指出,民進黨過去在發展歷史上,跟北京並無任何恩怨。反而在社會理想上,兩黨有想同之處。那就是關懷弱勢、貧窮,我們都願意跟大多數受苦之人站在一起,這我們的理想。所以張主任來看我們時,我也是這麼跟他說。

陳菊說,當然你們不瞭解民進黨,民進黨也不理解北京,正是因為我們過去不接觸。我們雖經常公開表達一些意見,但兩岸之間的關係,並不能聽從、或單一聽聞某政黨的單一意見,這是對台灣的不瞭解!

陳菊表示,台灣從來都是非常多元的社會,何況民進黨又跟國民黨完全不同。民進黨是在被壓迫下成長的,這被迫害的經驗應該跟中國共產黨是相同的。陳菊說,中國共產黨過去被殺害多少?而民進黨的這些前輩,哪一個又沒做過牢?所以我們與張主任就是從這些經驗談起。雙方也因此留下樂意、願意多聽取不同意見與聲音的深刻印象。

陳菊說,她真的非常謝謝張志軍去年8月到天津,也期待他們能夠多多瞭解民進黨,唯有更多的理解,對兩岸的發展才是好的,也才會是比較全面性與正確的。

陳菊說,這次陸委會告訴我們張主任要到高雄來訪問,我們自然禮尚往來。張主任要來高雄,高雄市政府、甚至是民進黨中央都是非常歡迎的。另外,高雄作為自信、開放的城市,我們應要學習來自包含中國大陸及其他等各種不同城市的經驗,希望對方來訪時,能夠正確的理解高雄的熱情與友善。

陳菊表示,過去高雄是個重工業城市,污染是我們生活的一部分。但這些年來,我們真是拼命,讓高雄成為適合居住的城市。面對高雄市民,希望能夠去追求幸福與快樂的感覺。希望這個城市能夠蛻變,不再只是污染、不要所有台灣不要的產業都丟來高雄。過去我們從來不被關愛,任何產業也不易配置在高雄。這8年來,市府團隊都是孤軍奮戰,做得辛苦!雖辛苦,但我們又很高興,因為人民支持我們!因此,當張主任到高雄來表示要跟我們的農漁民見面,並關心2009年八八風災近500位的罹難者。張主任這樣的行程,這給大家的感覺是肯定的!

陳菊笑稱,張主任此行來台沒有跟財團會面,這點讓她頗意外!

陳菊說,自己從年輕至今,是一步一腳印苦過來的,從來沒有任何人給予她任何庇蔭,因此每一步都必須很努力的。

中評社追問,大陸高訪團過去來台交流、進行採購,但似乎都不太容易見到陳菊市長,似乎跟高雄市政府交流也不得其門而入?

陳菊表示,過去中國大陸採購沒有找市府農業局等相關單位,好像他們自有一套系統與聯絡管道,很多都是跟國民黨的地方要員。或許他們過去對民進黨不認識、甚至有什麼顧忌或負面認知,因此沒有進一步跟我們接觸,久了反變為一種自然!

陳菊說,若未來他們有意願與高雄市進行交流,站在市政府立場當然都是很歡迎的!如果他們要購買農產品,我們並不希望有人在中間當“買辦”,把利益都賺走,因為我們的農漁民並不會受益。我們希望透過兩岸公開透明的交流,若對我們的農漁產品有興趣,也應該讓我們的對象直接受益。我們願意把管道打開,讓弱勢的農漁民生活的更好。身為一個城市的大家長,面對城市的經濟與產業發展,自然是我們所關心的!

中評社再問陳菊,高雄市農漁業、企業界等各行各業與大陸的交流相當緊密,也很期待與大陸有更多的交流,像高雄市的旅遊業就一直期盼大陸遊客更多人“南進南出”。近年來陳菊市長也重視兩岸經貿交流,更努力在拼經濟。在加強高雄與大陸經貿交流這部分,市長最期待與最迫切想推動的兩岸交流計劃為何?

對此陳菊表示,航班問題與自由行更開放自然是目前最期待與最迫切想推動的兩岸交流計劃。陳菊說,目前高雄飛北京一周才一班、高雄飛上海一周也才7班。如果以台灣北、高兩市相比,高雄在這部分其實並沒有獲利,但同時這部分還得看北京的政策與態度。

陳菊認為,未來高雄在發展上,期盼航班增加與更多的自由行!因為自由行在高雄,遊客可以隨心所欲地去任何一個地方,同時貼近台灣的庶民生活、文化。這比起一般的“團客一條龍”,遊客的吃、住、行,全都被少數旅行社決定。如此固定安排,對一般在地商家而言是賺不到錢的,就算來再多的遊客都只讓基層無感。陳菊還笑稱,高雄市哪時變成是有“鑽石”的城市,自己都不知道!

陳菊強調,過往至今自己的立場、主張都是傾向開放的。

她舉例,2011年陳雲林來訪高雄,陸委會便請高雄市政府協助,安排陳雲林跟在地企業界進行座談,這些策劃都是高雄市政府盡力安排的。副市長劉世芳包含維安、座談等問題也安排得很妥當。她甚至跟某些團體提前溝通,表達對於任何和平方式表達意見我們都會尊重,但如果以不和平的方式對待來訪的客人,高雄市政府也只能依法處理!後來陳雲林還在某餐會上向高雄市經濟發展局副局長代為轉達致意。

陳菊強調,來者必是客。我們最近跟香港、廈門等地進行郵輪的交流、發展,這些都是多多認識高雄的好契機。

中央社  2014/07/01  21:57

(中央社記者蘇龍麒台北1日電)民主進步黨主席蔡英文今天回應有關「凍結台獨黨綱」問題時說,黨綱是黨內的重要文件,任何黨綱修正都需建立黨內共識,這需漫長的時間。

蔡英文下午邀請國際媒體駐台記者舉行政策簡報茶會,說明民進黨對近來重大政治議題立場,並就民進黨對中政策、貿易協議、年底七合一選舉等議題進行說明。

民進黨晚間發布新聞稿指出,外媒問到,民進黨40位黨代表提案要求「凍結台獨黨綱」一事,蔡英文表示,目前民進黨已經有了台灣前途決議文,這就是對黨綱的詮釋,也是民進黨目前的政策與共識。

對於兩岸關係,蔡英文說,民進黨雖樂見台灣與中國大陸之間進行直接的對話,更重要的是讓中國大陸認知到台灣的主流民意現實,並且呼籲中國大陸正視台灣的公民社會。

她說,民進黨未來如果執政,必將維持台灣和區域和平及穩定作為首要目標,並且也會與中國保持積極的對話,讓中國對民進黨的政策和原則有充分的了解。

她指出,台灣與中國交流必須建立在平等的基礎上,但近年來兩岸軍力失衡並不斷向中國傾斜,台灣必須認真建立自身國防實力,並且將國防預算提升到至少佔GDP3%水準。

對於媒體詢問,民進黨對年底七合一選舉的預期目標,蔡英文表示,距離選舉日還有一段時間,但民進黨有信心拿下至少3個直轄市,包括台中市在內,總共希望能挑戰贏下910席縣市首長。

這是蔡英文上任後,首次對七合一選舉訂下目標。與會人士轉述指出,蔡英文會中表示,年底如果民進黨沒有拿下台中市,就不算贏。

中央社  2014-07-02  14:57:12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2日電)民進黨內有「凍結台獨黨綱」聲音,前民進黨主席許信良說,贊成凍獨;前行政院長游錫堃說台獨是創黨核心價值,反對凍結。

民進黨數十位黨代表提案要求「凍結台獨黨綱」,交全代會討論。

許信良今天接受媒體訪問指出,民進黨黨內對台獨黨綱有不同聲音態度,是好事,這是民主政黨特色,他「當然贊成」凍獨。

他說,過去一再主張,民進黨幾個綱領性文件,包括台獨黨綱、台灣前途決議文、正常國家決議文,內容不完全一致的,民進黨應負責任整理出一套「既不違背民進黨基本價值、又能有助於兩岸關係合理發展」。

許信良認為,全代會儀式性比較多,時間短,不可能處理民進黨一些根本性問題,全代會應送中執會研議。

游錫堃出席民進黨中常會受訪指出「反對凍結」,因為台灣獨立、台獨就是民進黨創黨的核心價值,如果把它拿掉,「那民進黨跟國民黨有什麼不同?既然是民進黨核心價值,且台灣2300萬人對台灣的國家認同也都是78成,應該繼續保留,不應該凍結。

至於是否該把台獨黨綱、台灣前途決議文及正常國家決議文整併?游錫堃說,那些事實上都已經存在在民進黨的黨綱裡面,都是歷次成會,隨著時空的轉變,通過的決議文。既然已經通過,應該就是放在那裏就可以了,「我是不認為現階段有必要有新的決議文」。

前行政院長謝長廷則說,聽聽大家的意見,其實他也還沒看到那個提案。

至於是否應由全代會交付中執會研議?謝長廷說,這也是一種處理方式。民進黨歷史上,如果沒有事先溝通的重大案件,當場討論都很難通過,這也很可惜,因為通過或不通過,都有政治上的意義。像這種提案基本上都應該大家溝通比較好,這次也沒溝通、事先也沒看到。

中時電子報 20140704 04:10
李明賢、朱真楷/綜合報導

馬英九總統表示,台獨黨綱凍結是民進黨的家務事,但台獨問題全台灣人民都關切,兩者層次不同;倘若台灣繼續內鬥,只會浪費機會,「這不是鬥倒國民黨,是鬥垮台灣經濟!」

前行政院長謝長廷昨則回應,馬的這種想法其實也是一種廣義的台獨,呼籲馬英九反台獨之前,先把台獨定義分清楚。他強調,多數台灣人都認為台灣已是主權獨立國家,但這個國家名稱是否要改成「台灣共和國」?台灣人是否準備付出代價?內部是否存有歧見?面對這些問題,民進黨必須站在讓台灣壯大的立場來處理。

民進黨年底全代會將處理凍獨提案,黨主席蔡英文曾說,民進黨已有《台灣前途決議文》,這是對黨綱的詮釋,也是黨目前的政策與共識。凍獨提案人、前綠委陳昭南昨贊同蔡的說法,但他不同意有人將建立台灣共和國混淆成「主張台獨」,台灣已是主權獨立國家,何須再宣布獨立?

前民進黨立委郭正亮質疑,幾位反凍獨的民進黨人,包括前行政院長游錫堃,為何近來選舉都不敢透過參選政見公開標舉「推翻中華民國、追求台灣共和國」?游錫堃的正名制憲若是玩真的,請在今年新北市長選舉稱自己是「追求台灣共和國的新北市長」,否則就是言行不一。

謝長廷則說,台獨有多義性,所謂台灣作為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有時範圍也包括中華民國;所以,如果凍獨案被否決,外界就可能認為民進黨「不希望我們是一個主權國家」。只是,由於凍獨案事前未經黨內溝通,要在全代會闖關成功的機會恐怕不大。

馬英九在出訪記者會上也指責,318學運要求服貿先立法再審查,現在既不立法也不審查,這算什麼呢?只有一個結論,就是「他們根本就不想通過服貿協議、不想通過兩岸監督條例。」不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但大陸這麼大的籃子不可能不放雞蛋;大陸是威脅也是機會。

問及「馬習會」,馬總統說,目前為止的態度沒變,兩岸6年來有重大發展,兩岸領導人會面應該是很正常的事情,至於方式、時間、地點,應該以「最方便、主題最小、最能成功的方式」。

有沒有可能對岸領導人來台?總統回應表示,「這個還沒有談過」,時機、身分、場合都能再來找出最有利的方式,APEC(亞太經濟合作會議)是現成方式,要看大陸是否有所回應。

林濁水
東方報業網(香港)  2014706

常稀奇的是張志軍到台灣軟調面對台獨問題的前後,台灣反而掀起了一陣反獨VS台獨的硬性對立風波:馬總統密集出口攻擊台獨,要民進黨取消台獨黨綱;民進黨內兩路人馬也各自提案分別要凍結台獨黨綱和實踐台獨黨綱。

不管要凍結或取消台獨黨綱,針對的都是黨綱最後一句:「建立主權獨立的台灣共和國應交由台灣住民公民投票」。這一句是1991年在討論黨綱時,陳水扁堅持加上去的。你如果因此說難怪,台獨激進份子尊他做台獨教父果然有道理,那麽你就錯了。因為直到2002年之前,陳水扁一直都是「激烈的反台獨份子」。奇怪嗎?話且說從頭。

1988民進黨主席姚嘉文認為兩岸長期分立,互不隷屬,明明是兩個獨立國家,但是國共甚至台灣人民的多數都不承認,結果是大家堅守大一統的意識形態,以至於憲政體制無法依據現實和民主原則改造,所以向黨代表大會提案,要求通過「417主權獨立決議文」以表明民進黨的主權立場。

決議文草案說:「台灣主權獨立,不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應速依實際情況全面調整政治法律結構,使國家體制正常化。」

當時陳水扁認為台灣既不是獨立國家,也不應該獨立,於是他給台獨提條件,叫「4個如果」,堅持在決議文中加上「如果中共統一台灣⋯⋯則本黨主張台灣應該獨立」等文字。這些字反台獨精神鮮明:一旦中共統一台灣了,再主張台灣獨立就沒有什麼意義了。
姚嘉文私下和他溝通說,台灣主權獨立,不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就好像說雙方沒有婚姻關係。你加上4個如果當條件,等於說如果對方不好,就要離婚,這通嗎?沒結婚離什麼婚?陳水扁威脅說,他已經跟黃信介張俊宏都說好了,姚如果不讓步,就看你主席怎麽當下去吧。果然,全代會中擁扁反扁激烈對立,黨代表看得提心驚膽跳,姚嘉文怕案子沒通過,對台獨和民進黨都不利,只好讓步,結果讓4個如果加上去,通過了內容互相矛盾的決議文。這…陳水扁很得意。

1991通過的「台獨黨綱」位階比決議文高,但原草案精神仍舊和決議文一樣,都主張「台灣主權已經獨立,國家體制必須依據獨立現實調整。」,此外,當時支持獨立民眾不到10%,主權現實和國民國家認同落差巨大,《台獨黨綱》便主張,要依主權獨立現實調整國民教育內容,以建立符合現實的國民意識─這也就是後來文化本土化的濫觴。

面對台獨黨綱草案陳水扁故技重施,堅持在黨綱最後加上和前面洋洋灑灑的「主權已經獨立」的陳述相矛盾的一句:「建立主權獨立的台灣共和國應交由台灣住民公民投票」。也就是說,台灣還沒有獨立,要獨立先過公投這一關再說。很明白的,陳水扁加上公投目的是,一方面強調主權尚未獨立的立場,一方面在給台獨擺路障。因為立場如此,所以2000年當選總統,馬上就宣佈「不宣佈獨立」等的「四不一沒有」,這些過程陳水扁更加得意。

陳水扁的核心親信,陳淞山最近發表文章《新潮流才是台獨黨綱的始作俑者!》,得意地描述他貼身看到的陳水扁:「瓦解了新潮流系(搞台獨)的政治陰謀,當時,個人因為擔任他的國會助理工作,還親身感受到他沾沾自喜的樂趣。」那麼他為什麼成了台獨冒進主義者?一、因為他擋了十幾年,台獨支持度卻愈擋愈高,於是便倒過來收割;二、2005年因失政眾叛親離,便採取「紅衛兵策略」動員台獨激進份子鞏固他的權力。

他這樣做只是短程謀略,不是長程戰略!結果當年的得意,反而造成了民進黨和他自己後來長期的麻煩。由於「建立主權獨立的台灣共和國應交由台灣住民公民投票」這一句一直留在黨綱中,於是美國、中共甚至國內的「中間選民」不明究理,便一直擔心民進黨或陳水扁什麼時候要台獨公投,國民黨為了抵制,還把公投法修訂成不能用的「鳥籠公投法」成為憲政悪制。

為了要解除社會的擔心,才有了今天黨內凍結或取消《台獨黨綱》的爭論;否則依據《台獨黨綱》原草案,民進黨要做的就只有要大家放棄大一統意識形態,然後根據台灣主權獨立的現實重新規劃憲政體制,改善國民教育內容,擬定合乎現實的國家政策,這些合理而一定該做的事罷了。這樣,既然立場是主權已經獨立,馬總統也將沒有質疑民進黨「為什麼要獨立兩次」的空間了。

現在,民進黨內雖然有人看到張志軍、陳菊會面,意味著民共交往的空間而急急要加以運用,努力凍獨,馬總統也見獵心喜來摻一腳熱鬧,但是民進黨長期凍獨的主帥謝長廷,顕然察覺到有什麼重大變化,所以已經強調當前不宜凍獨了。馬總統的心喜恐怕註定是空喜一場。

 鄭思捷
台灣e新聞  2014-07-06

我希望能對,民進黨美南黨部主委賴重信"民進黨不應受縛於台獨黨綱"(太平洋時報﹐七月十一日,2002)表達不同的看法。一個政黨的黨綱是它的政治理想,是它明文標榜的任務(mission statement)。一個政黨的黨綱是,它的政治目標(goal).我們怎麼可能把黨綱看成束縛一個政黨的條文?

黨綱之於一個政黨正如憲法之於一個國家。我們會不會說,一個國家不應受縛於它的憲法?美國的獨立是美國歷史事件中最不可能的事。但是,美國的建國者在發表"獨立宣言"後,不管遭遇到多大的反對,受到多大的失敗,從來沒有懷疑過,"獨立宣言";更不會認為,美國的建國受縛於"獨立宣言"。明文的"獨立宣言"是表示,這些建國者的決心和信心。

賴重信說,"台灣獨立建國是民進黨成立與發展至今,不變的精神與目標,但是否一定要列為黨綱,對自己綁手絆腳,是值得探討的問題,尤其台獨黨綱經常成為泛藍人士抨擊的對象,……"當初民進黨以"台獨黨綱"建黨所遭遇到的反對和危險,不知有多少千萬倍於現在泛藍人士的抨擊。如果真的如賴重信所說,只因為台獨黨綱經常受到泛藍人士的抨擊,台獨黨綱是否應該放寬或修改,就這樣容易變成一個值得探討的問題,那麼台灣獨立建國怎麼會是民進黨成立與發展至今,不變的精神與目標﹖

我們責怪泛藍人士經常附合中華人民共和國,威脅台灣人民,如果台灣要獨立,它會用武力阻止,帶來台灣的不安定和流血。現在我們的民進黨也這樣相信了。

賴重信這樣說,"政府能夠大聲喊出台灣獨立是你我的理想,但不是現今的國際社會與環境所能容許的,而因為台灣人要的是和平轉移與發展,不是流血革命,更不可意氣用事。"民進黨成立與發展至今,仍然認為,台灣獨立一定是革命流血;仍然認為,台灣獨立是意氣用事。民進黨從黃信介的"台獨只能作,不能說",現在"退步""台獨只能作,不能說,也不能寫"

我們怎麼可以因為頭痛就要把頭砍掉﹖我們怎麼可以因為台獨黨綱經常成為泛藍人士抨擊的對象,我們就要探討台獨黨綱是否應該放寬或修改的問題﹖我們應該探討的問題是,如何讓台灣人民相信,我們可以不流血的革命,達到獨立;如何說服台灣人民相信,台灣獨立是我們不能被剝奪的權利,不是意氣用事;如何讓台灣人民相信,台灣獨立才會帶來台灣的真正永久安定和安全;如何堅定台灣人民對獨立的信心和決心,來贏得國際社會的支持。這些才是我們應該探討的問題。

台獨黨綱不會束縛民進黨;民進黨應該忠於台獨黨綱。

美麗島電子報  2014.07.07  10:18

是否「凍獨」在民進黨內爭論不休,新潮流系大老、前立委林濁水日前一席「台獨黨綱是被陳水扁改壞的」說法,也引發論戰。陳水扁昔日幕僚陳淞山反駁,指「台獨黨綱」始作俑者就是當時的新潮流系,「是他們為了鬥爭美麗島系、爭奪黨內主導權所進行的政治圖謀」。

聯合報報導,林濁水日前接受訪問表示,台灣不必「第二次宣布獨立」,「台獨黨綱」原始文字已敘明「台灣主權獨立、不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只是一九九一年全代會討論時,陳水扁要求修改文字,硬是加入「建立主權獨立自主的台灣共和國」,才引起後續爭議。

不過,陳淞山認為,一九九一年十月民進黨全代會修正通過的「台獨黨綱」,是因當時新潮流系力主的「建立主權獨立自主的台灣共和國」,面臨美麗島系全面反對,以及國民黨打算以行政院「黨審會」解散民進黨的政治威脅,才由陳水扁力挽狂瀾、化解危機。

陳淞山說,陳水扁是將新潮流沒有「公投程序」做為附加條件的「台獨建國」黨綱版本,修改成現在的台獨黨綱,既化解了民進黨內部的分裂危機,也阻止了國民黨試圖以法律手段解散民進黨的政治壓迫。他當時擔任陳水扁的國會助理,還親身感受扁「沾沾自喜的政治折衝樂趣」。

陳淞山還說,從一九八八年「四一七決議文」的「四個如果」、一九九○年「一○○七決議文」的「事實主權」、一九九一年的「台獨黨綱」,到一九九九年的「台灣前途決議文」,哪一個不是民進黨從激進台獨路線往務實台獨路線發展靠攏的結果?他批評,新潮流系收割政治成果之後,反拿扁做「替罪羔羊」。

對陳淞山的說法,林濁水表示,「他講得沒錯,陳水扁一直反台獨!」林濁水說,台獨黨綱草案已表示「台灣主權已經獨立」,陳水扁堅持加上矛盾的一句:「建立主權獨立的台灣共和國應交由台灣住民公民投票」,很顯然,陳水扁一方面強調台灣主權尚未獨立,一方面在給台獨擺路障。

至於為何陳水扁後來反而成了「台獨冒進主義者」?林濁水認為有兩個原因:一,扁擋了十幾年,台獨支持度卻愈擋愈高,便倒過來收割;二、扁二○○五年失政,眾叛親離,便採取「紅衛兵策略」,動員台獨激進分子鞏固他的權力。

針對上述報導前立委林濁水6日說,台獨黨綱原草案並非不建立台灣共和國,而是台灣已有獨立主權,這樣基礎上,建立台灣共和國是改國號而不是讓一個不存在的新主權獨立出來而創造新國,就像大清帝國是中國,變成中華民國是改國號換政權而不是中國變另一個國家。

林濁水表示,換句話說,是不是同一國,分別在主權,領土,人民,政府是不是一樣,而不是國號或者政體,國號政體改了,主權,領土,人民不變仍是同一個國家。也因此主張台獨的民進黨才會有台灣前途決議文的出現:主權界定清楚是台澎,但國號「目前」接受為中華民國。

林濁水說,針對國號和主權的問題其實他在已於2日在臉書上發文批評馬英九不知分辨了。

2日在臉書上表示,總統馬英九說,中華民國在1912年建國,到現在為止都是一個主權國家,獨立根本不是問題,不需要再去做任何的強調。

林濁水質疑馬英九不知道1912年那個南京為首都的中華民國在聯合國2758決議後已經被中華人民共和國繼承了嗎?也不知道那一個1946年在中國產生的中華民國殘存的「法統」也在1992全被趕下台嗎?這樣,現在這個中華民國和馬英九總統說的那個還能算是一回事嗎?

林濁水又說,陳淞山說陳水扁改過的台獨黨綱已經是很漂亮的務實台獨黨綱,這很奇怪,那他為什麼還要凍獨?除非現在認為務實台獨都不對了。

由時報  2014-07-08  記者李欣芳/專訪

部分民進黨黨代表連署提案主張凍結台獨黨綱,民進黨前主席姚嘉文昨表示,他對黨內少數人以凍結台獨黨綱來迎合中國的做法感到不齒,這種做法將讓民進黨自絕於台灣社會之外。

姚嘉文質疑說,黨內少數人提凍獨是別有居心,二十日的全代會上,如果這些人的發言太過分,他將予以駁斥。

相較於凍獨提案,多位南市黨代表也連署向全代會提案,要求民進黨必須實踐台獨,凍獨與實踐台獨兩案將在黨內引發角力。

回顧民進黨的歷史,姚嘉文指出,從黨外時期開始,歷經美麗島時代,一直到民進黨成立初期,都是圍繞在一股抗拒與中國統一的氣氛下,民進黨早年正是因為主張台灣獨立,才獲得眾多人民的支持;現在民進黨的政黨支持度不高,是因為民進黨少談台灣主權、甚至不再談台獨,放棄追求台灣的主權獨立,難道民進黨要自絕於台灣社會之外?

姚嘉文說,太陽花學運爆發以來,學生站出來向中國抗議的這股情勢已經很清楚,在這股台灣抗拒中國,不願與中國統一的氛圍下,民進黨少數人竟然還反其道而行,要求凍獨,要捨棄台獨立場!

姚嘉文說,目前黨內少數人在運作凍獨,但這樣操作凍獨的目的何在?這種做法,其實是在對抗當前的民意。

對於黨內部分人士主張調整中國政策,認為這是民進黨邁向二○一六年的最後一哩路。姚嘉文說,他無法認同這種說法,民進黨二○一二年總統大選選輸,不是因為沒有調整中國政策,而是民進黨不敢強調台灣主權獨立,讓人民失望。

雜誌  551期  2014-07-09

……問:剛談到空白授權,有人抨擊,你做陸委會主委時翻修「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是你主張空白授權?

答:這又是國民黨的切割歷史了。之前的陸委會是完全授權的,可是在我的手上,我把一半授權交還給立法院。

那時候交回一半授權,是因為我們承接的兩岸關係是國民黨「三不」的時代,是戒急用忍的時代。 隨著時間跟兩岸的變化,就要把授權慢慢交還給國會。

○八年以後,我們一直主張國會要有監督權,因為兩岸交流速度、頻率、規模,都加快加大,監督的力量本來就要更強。我們提「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國民黨封殺了我們一○八次。

問:面對中國這樣一個對港硬、對台軟的談判對手,國會監督下,會不會更難處理?

答:本來就很難處理。可是你不能因為處理的困難,而忘了這是台灣的大事,要很多人來共同處理。

但,我也同意,要有完全透明化的規定,各方參與決策體制時,各方都要理智參與。

問:聽起來很理想,執行起來很難?

答:哎,你想想看,美國的總統要使用fast track(審批貿易協定的快速授權程序),他也要花很多力氣說服國會呀。但是國會也會用一個比較理性的態度去面對。美國總統有時候能拿到fast track,有時候拿不到。一樣的道理。

問:所以台灣與中國的談判協議,你堅持一定要有國會參與?

答:一定要有立法權參與。如果只有行政權參與,行政權都在總統一人身上。如果我是中國,我只要加壓在台灣總統一人身上就好了,你不就屈服了嗎?

兩岸關係,我們要注意,不要讓國民黨成為兩岸關係的唯一代理人。

問:你會怎麼處理「台獨黨綱」?

答:目前兩岸最重要的,是發展持續的、穩定的關係。那雙方關係的建構,是不是一定要從「台獨黨綱」著手,這可以再持續討論。現在,還是雙方多一些相互理解,增高雙方互信程度,尤其不要讓國民黨壟斷了兩岸的詮釋權。

問:賴清德市長去上海時說,請中國官員理解,「台灣前途是由二三○○萬人民共同決定的。」你特地發聲明肯定?

答:基本的立場要維持住。我是指,台灣前途是由二三○○萬人民共同決定的。

問:那是不是一六年以前,從「台獨黨綱」到「台灣前途決議文」,都沒有調整的必要?

答:「台灣前途決議文」其實是民進黨普遍的共識。在這共識之上,我們要怎麼進一步處理,我們再看看吧。「台灣前途決議文」也某種程度代表台灣社會的共識。

問:大方向上,你會怎麼處理兩岸關係?

答:○八到一二年,我也必須承認,全黨都在打選戰,處理外部的時間是很少的。現在主、客觀條件都比一二年好,我們也有信心,將來可以和中國維持一個穩固的關係,讓兩岸關係不會因為政黨輪替受到影響。

要是你是中國,你會怎麼看這一局?上一局,他們怕賭錯。他們○八年就押注在國民黨身上,要是一二年翻盤的話,就是所有對台政策都失敗,那是多少人要被換下台的事情。所以他們當然很緊張。胡錦濤的歷史定位一定要重寫。所以,他們有壓力要保住馬英九,不讓台灣翻盤。

可是,一二年以後又重新開始另外一個局面。中國現擔心,會不會到一六年他們又押錯寶,要被迫去面對一個他們沒有辦法掌握的情勢,以至於它要強力地介入?

簡單來講,誰有實力,各方就會朝有實力這方來調整。

民進黨最大的挑戰,就是一四年(九合一大選)一定要打好。如果打好,連中國都會朝民進黨方向來調整。如果他們覺得,一六年最有可能贏的是民進黨的話,他們自動會去創造那個條件。

我的經驗裡,中國人只要想做什麼,他都有辦法來處理。它是一個很龐大的體系,在處理對台的問題。

中國一調整,美國人就沒有什麼好講的。

或許我們可以調整到,我們跟中國一起走入世界。過去,我們跟中國一起加入WTO。未來,我們可以跟中國一起加入RCEPTPP

問:你同意全球經貿整合是大勢所趨?

答:區域經貿整合是趨勢,不管你喜不喜歡,都要面對。但你要把這種趨勢轉換成對你有利,而不只是減少傷害。

對你有利,最重要的,就是產業要夠強。全球化的贏家國家,一定是自己的產業調整速度非常快。

如果你沒有辦法調整,你就只能降低傷害,一關一關去擋它,那是很痛苦的過程。

問:從政十四年,你自己有什麼改變?

答:當然有很大的改變。

我很長一段時間做談判。談判的人有幾個基本的功力,第一,你情緒不能太激動。第二,你臉上不能有太多表情。在第一個時間點,不能切掉所有可能性,會把所有可能性留下來。你聽我講話,我不會否定什麼,我會告訴你我有一個傾向是什麼。政治領域裡,相對的問題比絕對的問題多很多。

或許有人覺得我講話不乾不脆,但也是替別人留下一個餘地,一個空間的可能。

問:李登輝說,你缺乏勇氣?

答:那你覺得柴契爾和梅克爾,誰比較有勇氣?

問:梅克爾。

答:那就對啦!(笑)

問:到現在還有人說,你是「女版馬英九」,你內心的感受?

答:我不相信講這話的人沒有政治目的。

我和他或許教育背景有些相似的地方,但是基本價值取向,真的差很多。對人的態度,差很多。

我對人是真誠的。我也不欺騙人。做不到的事情,我不會承諾。(王曉玟整理)

中國評論社(香港) 2014-07-09 01:23:50

中評社台北79日電(記者 鄒麗泳)民進黨將在720日召開黨代表大會,40多位黨代表提案凍結台獨黨綱,台南基層黨代表則提案落實台獨綱激烈角力。民進黨發言人、台北市議員徐佳青表示,馬英九也是廣泛台獨,因為馬英九承認中華民國在台灣,台灣就是中華民國,不僅承認,還選過兩屆中華民國總統

徐佳青說,中國方面與國民黨雖都想用“九二共識”的一中框架框住台灣,縱使如此也無法改變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的事實。

有關凍獨與反凍獨的交鋒,徐佳青說,全代會向來是大鳴大放,黨中央的立場就是讓大家充分有發言機會。這次全代會主軸是2014七合一選舉,可能沒有那麼多時間處理其他議題,凍獨案最後可能授權中執會處理。

針對徐佳青的說法,前民進黨主席許信良日前建議“凍獨案”由全代會交付中執會研議。前主席謝長廷日前受訪認為,這也是一種處理方式。

徐佳青稱,中國方面也說過,凍不凍結台獨黨綱不會影響他們對台灣的觀察,他們還是會長期觀察民進黨的政策與走向,中國已如此務實調整。

徐佳青表示,只要行使“總統”與“立委”選舉權的人都知道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否則如何行使投票權。依此邏輯來看,就無討論這個議題的必要性,台灣主權獨立或“中華民國”主權獨立是現實的存在,台灣未來前途有任何變動也要由台灣2300萬人共同決定。現在大家也許對名稱有爭議,我們予以尊重,但這些爭議不會改變現狀

中國評論社(香港) 2014-07-11  01:03:15

中評社台北711日電(記者 黃筱筠專訪) 主導在民進黨720日全代會提出凍結台獨黨綱連署案的前立委陳昭南,接受中評社訪問指出,他絕對不是要向中共示好,自己會提案是要幫民進黨解決最後一哩路,幫助民進黨重返執政。他感嘆說,民進黨不嚴肅面對台獨黨綱這個問題,是會人格分裂。

陳昭南1942年生,奧地利國立維也納音樂院畢業,曾任第二屆、第四屆立委。他也曾任全歐台灣同鄉會聯合會理事長、美國美麗島週報總經理、民進黨中央黨部組織部副主任、主任。

陳昭南說,凍獨案只有在媒體報道出來那一、兩天有壓力,目前總共還是有約40人連署,有人撤出連署,但也有人再加入。他聽到蔡英文主席對外國媒體說會處理這個提案,只是時間要長一點,他認為,蔡已經願意面對民進黨神主牌,只是要花時間討論。民進黨有些意見認為應該放在中執會討論,我不反對,中執會中討論可以控制最好言論,對民進黨選2016是有幫助。

陳昭南不諱言說,“我是要解決蔡英文的最後一哩路,我是在幫蔡英文,但是我連署之前沒有和她提過”,“如果我連署要聲勢浩大,怎麼不去找謝長廷,聲勢會更好,但是我不要,謝長廷要就自己去搞連署。”

陳昭南說,現階段不提,明年提就來不及,“人家會說你選‘總統’才說這個”,他提出,“凍結台獨黨綱”是要讓大家相信,民進黨可以解決中國問題,民進黨有很多人不去碰觸,就是希望在這個旗幟下享受好處的人。

陳昭南表示,如果“凍結台獨黨綱”最後交由中執會討論,“中執會我們有人,有需要就提出討論,沒需要就先放著,這是最高戰略。”他也說,如果黨內大部分的人都聽懂他的意思,那怎麼會反對他的提案?也根本不用擔心馬英九的說法。

他提到自己的一貫想法,2000年擔任立委、民進黨中常委時,就提出廢除台獨黨綱,那時候壓力很大,跟現在根本不能相提並論,我們本來就覺得沒有獨立的問題。

陳昭南表示,台灣在1993國會全面改選,1996總統民選後,主權已經完全獨立,接下來就是國號的問題。改國號是憲政層次,憲政問題和獨立問題不一樣,現在主張台獨,要從哪裡獨立出來?難道是從中華人民共和國獨立出來嗎?當然不是我會提出廢除台獨黨綱,就是這樣認為。但台獨理論林濁水卻說我是老一代,我是年紀大,但思維與時俱進。

陳昭南批評,陳水扁是人格分裂,扁只是要利益,不贊成他提出的“廢除台獨黨綱”,但卻自己提出“不宣佈獨立、不更改國號、不推動兩國論入憲、不推動改變現狀的統獨公投,和沒有廢除國統綱領與國統會的問題”的“四不一沒有”。扁既然提出“四不一沒有”,就應該要贊成廢除台獨黨綱,“民進黨不嚴肅面對台獨黨綱這個問題,是會人格分裂。”

陳昭南指出,蔡英文說“中華民國”就是台灣,台灣就是“中華民國”,這很清楚,就是主權獨立國家,只是以後改名字方便一點,就叫做台灣。李登輝也清楚知道,可以民選“總統”當然是主權獨立國家,而中共更早就看到,否則為什麼要提出“反分裂國家法”,中共很清楚看出這個局勢,才會提出因應。

他表示,“我不是要和中共站一邊,是要將台灣內部共識弄好,凝聚共識才能和中共談,否則怎麼談?”

陳昭南說,“提出主張台獨主張,最大獲利者是國民黨”,讓台灣人民對民進黨沒信心,認為民進黨無法處理國際問題,包括中國問題。“明明沒有的東西,卻要一再拿出來傷害民進黨,讓國民黨獲利”,蔡英文是兩岸專家一定看得懂他的提案用意

中國評論社(香港) 2014-07-11  00:06:27

中評社快評/中央日報網路報發表社評指出,台獨黨綱從一開始就是派系鬥爭的產物,不僅從實體、程序都充滿矛盾,而且民進黨歷任的黨主席都知道,台獨根本就是“喊假的”,但卻沒有人願意說出真相,始終想要以此欺騙選民。一向被視為民進黨神主牌的台獨黨綱,早已證明是民進黨重返執政的最大障礙,如果蔡英文稍有政治智慧,至少就應該讓凍結台獨黨綱的提案在全代會過關,否則再自欺欺人,徒然顯示她的懦弱與愚昧,也證明民進黨完全沒有反省的能力。

我們認為,該社評這一番話很有價值,值得民進黨深思。

民進黨1991年通過了台獨黨綱,但20多年來都沒有任何可能實踐台灣獨立,也沒有辦法訂出時間表。這是令台獨沮喪的鉄的事實。民進黨要實現台獨主張,比登天還難,台獨基本就是假的議題。但是,台獨黨綱對民進黨的約束性、危害性越來越大,也導致民進黨在國際社會徹底孤立,在兩岸關係中徹底出局。台獨更是成為了危害台灣以及亞洲整體安全的最大因素,成為了引爆戰爭的最不穩定的重大因素。對此,民進黨不是沒有感覺的。

民進黨已經執政了8年,在台獨方面,只敢玩假的,不敢玩真的,兩岸各界當有明察。

拿掉台獨黨綱,就是去除了民進黨的枷鎖,民進黨從此站得起來,讓民進黨沒有羈絆地去衝刺奪取政權。這樣的卸下包袱的好處,民進黨應該是完全清楚的。

民進黨的兩岸政策向國民黨靠攏的消息《新聞輯錄》02
民進黨的兩岸政策向國民黨靠攏的消息《新聞輯錄》03
民進黨的兩岸政策向國民黨靠攏的消息《新聞輯錄》04
民進黨的兩岸政策向國民黨靠攏的消息《新聞輯錄》05
民進黨的兩岸政策向國民黨靠攏的消息《新聞輯錄》06
民進黨的兩岸政策向國民黨靠攏的消息《新聞輯錄》07
民進黨的兩岸政策向國民黨靠攏的消息《新聞輯錄》08
‧民進黨的兩岸政策向國民黨靠攏的消息《新聞輯錄》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