弔祭刺客的父喪有感

傅雲欽 2007.05.19

1970424日,美國紐約市中央公園旁邊的「廣場飯店」(Plaza Hotel)大門前。
黃文雄(中)以手槍開槍行刺蔣經國不成,被美國警察逮捕。
(圖:取自網路

我與刺客黃文雄只是曾在街頭遊行見過幾次面,寒暄幾句而已,並無來往。但十年前,他的母親去世時,我感念他對台灣的犧牲奉獻,我特別在「建國廣場廣播電台」製播一個廣告帶,呼籲大家去弔祭,給刺客的家屬一些溫暖。

我自己當然也有去台北新店黃家弔祭。告別儀式從早上到下午,前來的賓客不多,儀式簡單肅穆,簽名、行禮、致意,如此而已,值得懷念。

十年前我去弔祭時,看到邱義仁也在場,與黃文雄頗為熱絡。我當時心裡想,黃文雄這個神祖牌應該離新潮流遠一點比較好,因為新潮流善於利用神祖牌圖謀自己派系的發展。

十幾天前,林朝億兄傳來黃文雄的也父親去世,將在今天(518)舉行告別式的消息。我顧及我今天的行程繁忙,實在抽不出時間去弔祭。我又想到黃文雄這些年來跟民進黨的一些頭人互動良好,陳水扁執政後也聘他為國策顧問。我料想他父親的喪禮一定官蓋雲集,車水馬龍。前往弔祭的人應不差我一個。因此,我就決定今天不去弔祭。

但是,昨天不分區立委初選結果出爐後,落在安全名單之外的沈富雄洪奇昌羅文嘉還在大放厥詞,說他們民調高,表示走「中間路線」沒錯,因為黨員票低而落榜,這是民進黨的損失,民進黨不應排除中間選民,否則民進黨的選情堪慮云云。他們的意思是:不要偏激,要溫良恭儉讓,討好中間派,甚至統派,民進黨才有前途。聽了這些話,又看到統派媒體繼續吹捧他們,為他們惋惜,我改變主意,決定抽時間去弔祭黃文雄的父親。

統派至今還這麼囂張跋扈,就是因為獨派太軟弱。我對沈富雄、洪奇昌及羅文嘉這些對統派溫良恭儉讓的「乖寶寶」,可說深惡痛絕。對統派較偏激的人當然得不到統派媒體的青睞,有時甚至會被軟弱的本土派指責,但我同情他們、敬佩他們。

說到偏激,黃文雄拿槍去刺蔣,應該夠偏激了。我決定去弔祭黃文雄的父親,就是去向一個生出偏激份子的父親致敬,去吸取一些偏激的氣氛,填充一下偏激的電力。

我不知道沈富雄、洪奇昌、羅文嘉他們有沒有去弔祭。我相信他們不會去弔祭,因為黃文雄的刺蔣,不合他們的溫和路線。如果他們假仙假鬥去弔祭又被我碰到的話,我會請黃文雄把他們趕出去。

我今天下午二點多去台北新店黃家弔祭時,沒看到沈富雄、洪奇昌羅文嘉他們。叫得出名字的人之中,我只看到陳隆志江蓋世陳豐惠潘小俠楊長鎮林峰正等人。

我也和很多人一樣,帶一束花去。簽名、行禮、獻花、致意如儀,與十年前他母親去世時一樣。不同的是,我看到簽名簿上有更多賓客的簽名,靈前擺了更多賓客奉獻的花,儀式接近尾聲,賓客還絡驛不絕。

我跟在潘小俠之後,與黃文雄握手致意時,我感覺他已忘記我是誰。

不過,黃文雄忘記我是誰,我不在意,也不重要。我不是因為黃文雄認識我而去弔祭的。我也不是像十年前他母親去世那樣,怕刺客晚景淒涼、場面冷清而去鬥熱鬧的。我主要是去尋找台灣人偏激的精神,並向沈富雄、洪奇昌羅文嘉等中間溫和派表示抗議。我今天去看黃文雄,陶醉在戰鬥的氣氛中,看到的不是當過國策顧問的黃文雄,而是刺蔣時雄姿英發的黃文雄。

陳水扁上台七年來,無卵執政的結果,統派氣燄益形囂張,本土政權危如累卵。這七來的經驗,已證明中間的妥協軟弱路線是錯的。「倖豬扛灶」,委曲不能求全,統獨不能兩立。台灣人要真正出頭天,台灣要獨立建國,一定要跟統派攤牌、戰鬥,不能討好,更不能示弱。

刺客之父已死,刺客已老,但刺客的偏激精神要流傳下去。怕沾到油煙的人,不敢殺豬宰羊的人不要進廚房!溫馴的沈富雄、洪奇昌、羅文嘉閃一邊去!獨派需要偏激的精神,台灣需要勇敢的戰士!

● 相關拙作


-----------------------------
參考資料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四二四刺殺蔣經國案,是1970年時任中華民國行政院副院長的蔣經國訪問美國期間,於424日在紐約市廣場飯店門口被留學生黃文雄槍擊刺殺未遂的事件。

1 背景

1960年代末期,有一個台灣獨立運動組織在美國萌芽,當時仍在海外活動的台獨運動主要還是以日本為基地。

197011日,台灣獨立建國聯盟宣布成立。13日,遭中華民國國防部情報局特務人員重重監控之下,頗有逃難技巧的台獨人士彭明敏藉著易容術與假身份潛逃瑞典,並在瑞典發表《台灣自救運動宣言》。同年28日,江炳興等人所策畫的泰源事件發生,欲進行武裝革命,但最後失敗。

1970年初,傳聞中華民國總統蔣中正的兒子、時任行政院副院長的蔣經國將應美國國務卿羅吉斯之邀訪問美國,以爭取美國政府對國民政府的援助。在得知蔣經國即將訪美的消息後,台獨聯盟四個盟員賴文雄鄭自財(黃文雄的妹夫)、黃文雄、黃晴美暗中決定要對蔣經國有進一步的行動。賴文雄在2000年回憶這個計劃的緣由:

“事實上,蔣經國要來美國之前,先去了日本。當時我們很高興,心想「在日本的同志一定會把他修理掉」,我們就在等;然而他又平安回到台灣。原本我們認為,日本的同志在台灣獨立運動的歷史及時間上都比較久;在美國成立本部之前,我們一直都是受他們的領導,他們應該會有行動。所以當蔣經國平安回到台灣後,我們開始煩惱了,心想:他來美國時,我們要怎麼辦?還可以不做表示嗎?除了市議員投反對票外,一定要再進一步作秀……。”

他們因此決定刺殺蔣經國,以這個行動來向國際社會表達自己的心聲,因為他們在當預官時都學過用手槍。1970228日,負責美國台灣獨立聯盟的海外聯絡人陳榮成,以台灣獨立聯盟的活動經費,於路易斯安那州購得點25口徑Beretta手槍及子彈50發,登記號碼為G42964197032日,陳榮成再次購買點22口徑Beretta手槍及子彈50發,登記號碼39442,事後分別由槍店老闆為證人作為證詞。但在19704月,陳榮成將槍枝交付給位於紐約的鄭自財時,囑咐這兩把槍械只能拿來做為練習用途,但並不知道這些槍械之後作為暗殺之用。賴文雄提議,用抽籤決定由誰來開這一槍;黃文雄卻表示,不用抽籤了,由他來就好。黃文雄認為自己是四人裡面唯一未婚、比較沒有家累牽掛的,因此他自願負責開槍。

2 刺蔣過程

1970418日,蔣經國赴美做為期十天的訪問。在蔣經國訪美之前,台灣獨立建國聯盟主席蔡同榮即致函美國總統尼克森,要求其停止對「蔣家政權」的援助。418日蔣經國抵達洛杉磯時,台灣獨立建國聯盟即揭開反對蔣經國訪美的示威遊行。420日,蔣經國到達華盛頓郊外的安德魯斯空軍基地時,60位台灣獨立建國聯盟成員即手持「我們就是台灣」及「台灣要自決與自由」標語,並高喊口號;同日,蔣經國要到白宮訪問尼克森時,華府地區台獨聯盟再到白宮前舉行第三次反蔣示威,並散發傳單表明:「台灣需要的是自由,不是軍援!」

424日,蔣經國到紐約市廣場飯店,紐約區的台獨盟員再度舉行第四度示威遊行時,終於爆發黃文雄開槍刺蔣未遂被捕的事件。近中午時分,蔣經國的座車駛到廣場飯店參加美東工商協會的餐會,蔣經國在隨扈與美國警察的護衛下登上石階、走向飯店旋轉門門口。就在此時,當時為康乃爾大學博士生的黃文雄,突然從遊行隊伍跑出來衝向蔣經國,喊道:「我們是台灣,在這裡清算我們的血債冤讎!」黃文雄拔槍時,一位機警的美方人員迅速由下往上將黃文雄持槍的手托高;因此子彈於蔣經國頭上約20公分飛過,並沒有打到蔣經國,而是射向飯店旋轉門。黃文雄當場被壓倒在地,大喊:「Let me stand up like a Taiwanese!(讓我像台灣人一樣地站起來!)」見狀上前搶救的鄭自財也被警棍擊倒在地,頭部流血受傷而被送到醫院急救。兩人在被押進警車時,仍一直高喊:「台灣獨立萬歲!」

3 後續發展與影響

黃文雄、鄭自財兩人被送到紐約市西第五十四街管區警局,並於429日被曼哈頓法院起訴。黃文雄被控殺人未遂、攜帶危險武器、妨害公務等,鄭自財被控幫助殺人未遂與妨害公務。四二四刺蔣的槍聲,立即引起全世界對台灣獨立運動的注目,美國、日本、歐洲、加拿大各地的電台與各大報紙均以頭條新聞大幅報導,同時也掀起海外台獨運動的高潮。為了救援黃文雄和鄭自財,海外台灣同鄉設立「台灣人權訴訟基金」,各地發起救援募款以籌措黃、鄭二人的保釋金20萬美元,並分別在526日和78日將二人保釋出獄。

19716月,黃文雄、鄭自財棄保潛逃離開美國。19718月,鄭自財向瑞典尋求政治庇護。不過在1972630日,美國政府向瑞典政府提出引渡鄭自財的要求;197388日,鄭自財遭到美國紐約法院判處5年企圖謀殺罪、5年唆使罪,同時執行。鄭自財在服刑22個月後獲得假釋,先後定居瑞典與加拿大。19911月,鄭自財回台灣,被拒入境;19916月,鄭自財再回台;1992年,法院以非法入境判處鄭自財一年有期徒刑;黃文雄於197111月潛逃加拿大,卻從此未曾露面,一直到1996年春季經過26年的流亡才偷渡回台灣公開露面。假如黃文雄當時沒有參與刺蔣案,黃文雄可能會是台灣第一位留美的社會學博士。

該案導致台獨聯盟內部對走暴力路線及和平路線引起爭執,更導致首任主席蔡同榮宣布不再連任。

黃文雄日後受訪時表示:

“我只是想要重新打開政治的可能性。自己行動之前已經審慎評估與思考,目的非常有限,只是希望能夠打亂當時蔣家接班計畫,重新挑起國民黨內的權力鬥爭,藉此鬆動當時的高壓統治,為臺灣的政治社會發展打開讓人民喘息的空隙。……這是場政治運動,我要針對的是制度而非個人。不該高估他開槍這件事,高額交保費的籌措,對國民黨政權的衝擊應該更大。”

台灣史學者李筱峰曾經這樣評論該案對台灣政治發展的影響:

“這次的刺殺行動雖然失敗了,蔣經國也果然在兩年後(1972.5.29)接掌行政院。不過,蔣經國在遇刺逃過一劫之後,心中盤踞著一個問題,他這樣問身邊的人:「台灣人為什麼要殺我?」……”

“蔣經國自從那一次遇刺之後,就沒有再出國。不過,正式主政的蔣經國,顯然較諸於五〇、六〇年代的政治有了不同的作風。最明顯的是,開始起用台籍政治精英,讓台籍人士嶄露頭角,而被稱為「本土化」的開始。……此外,整肅異己的政治案件雖然沒有在蔣經國主政後絕跡,不過數目顯然減少許多,而且處刑也較寬緩,不像五〇、六〇年代動輒就槍斃處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