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佈獨立才能加入WHO

傅雲欽 2007.05.18

▲ 中國駐日內瓦代表沙祖康
圖:取自網路

台灣只是事實上(de facto)獨立,沒有主權,不是國家,這是國際公認的。

民進黨及傳統獨派在台灣內部說台灣有主權,是國家,只是不正常而已。這是在台灣內部自欺欺人,只有一些笨蛋獨派和中間派相信。

台灣要如何台灣有主權,成為國家?沒有其他方法,只要掌權者宣佈獨立就好。宣佈獨立是台灣法理上(de jure)獨立,獲得主權,成為國家的唯一方法。

不敢面對中國及國際社會的壓力,勇敢宣佈獨立,就想投機取巧混入WHO,這是在海外自欺欺人,只有一些被台灣收買的小朋友國家昧著良心相信。

日前新聞報導,中國駐日內瓦代表沙祖康說:「任何獨立中國都是不贊成的,嚴重來講,也是不可以允許的、不可能讓他發生的,台灣什麼時候宣佈獨立的話,中國有決心,也有能力來防止台灣獨立出現。」可見連中國官員都知道宣佈獨立是法理台獨的關鍵,他們很擔心台灣宣佈獨立。

因此,台灣不能加入WHO,錯不在WHO,錯在台灣的掌權者因不敢或不願而尚未宣佈獨立。

台灣要加入WHO,不是去日內瓦抗議,丟人現眼,而是到台灣的總管府抗議,逼現在的掌權者陳水扁取消「四不」(尤其第一不「不宣佈獨立」),宣佈獨立。

台灣宣佈獨立後,如果挺得住中國的打壓,不被中國併吞,台灣必可加入WHO及聯合國。

陳水扁政府一方面堅守「四不」的承諾,一方面又想要加入WHO,簡直是要馬兒不吃草,又要馬兒跑。昏庸鬼混,無以復加。

-----------------------------
參考資料
-----------------------------

自由時報  2007-05-15

〔特派記者王平宇/日內瓦報導〕第六十屆世界衛生大會(WHA)昨在瑞士日內瓦開議,針對我國首度以台灣名義申請成為世界衛生組織(WHO)正式會員,美國衛生部長李維特在進入會場前重申美國「不支持」的立場。

至於過去行之有年的台美衛生部長在WHA期間的會面,李維特也明確表示,他十五日就會離開日內瓦,今年沒有與台灣衛生署長侯勝茂會面的計畫。他也重申,美國仍支持台灣的觀察員地位,以及有意義的參與WHO各項技術性會議。

中國駐日內瓦代表沙祖康則一改過去疾言厲色的態度,把責任都推給WHO秘書處,甚至強調WHO秘書處沒有權力決定台灣的申請案。因為秘書處做什麼、不做什麼,有一定的規矩,是沒有選擇的。國際組織承不承認台灣?合不合理?台灣自可挑戰,但議事規則怎麼定,秘書處就要照規矩走。

沙祖康已被任命為聯合國副秘書長,預計七月就會轉往紐約赴任,相較於二○○三年「誰理你們」的粗暴談話,中國今年將責任都推給WHO秘書處。

但談到台灣日益高漲的獨立聲浪,沙祖康強調,任何獨立,中國都是不贊成的,嚴重來講,也是「不可以允許的」、「不可能讓他發生的」,(台灣)什麼時候宣佈獨立的話,中國有決心,也有能力來防止(台灣獨立)出現。沙祖康說,「這是明白的,但我們不希望走到這一步」。

-----------------------------

自由時報  2006-08-18

〔編譯陳成良/法新社倫敦十七日電〕中國常駐日內瓦聯合國代表沙祖康十七日將外交辭令拋諸腦後,要求美國在中國軍費問題上應該「閉嘴」。而在台灣問題上,沙祖康也警告說,台灣若在任何國家的支持下宣佈獨立,都將迫使中國別無選擇,不惜一戰。

沙祖康是在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訪問時,說出這番措詞強硬的談話。他說,美國沒有理由對中國的軍費說三道四,因為美國軍費佔全球軍費的一半,而中國人口是美國的五、六倍。「為何要怪中國…,在這個問題上美國最好還是閉嘴!」他拉高分貝接著說:「美國該如何做,這是美國的主權。但美國不應該告訴中國該如何做,謝謝!」

今年三月,中國人大批准軍費增加十四點七%,達到三百五十億美元。不過美國國防部指出,中國的實際軍費是這個數字的二至三倍。

在台灣問題上,沙祖康警告說:「台灣宣佈獨立的那一刻,不管誰支持它,中國都將別無選擇。」 他說:「問題不在台灣有多大,而是它的每一寸土地,都比我們人民的生命還珍貴,中國在這個問題上永遠不會讓步。」

聯合報  2010.09.10  02:41 am  紐約特派員傅依傑

沙祖康農民出身,從事外交至今40年,據稱公餘喜看武俠小說,在外交界以強硬著稱,他自稱是「農民」外交家,「不信外交辭令,有事擺上桌談!」他性格直率,被視為鷹派,快人快語幾近口無遮攔。

但隨著沙於2007年轉任聯合國副祕書長,進入聯合國系統,加上馬政府上台後兩岸關係回春,外交休兵,台北也順利加入WHA成為觀察員,沙「老鷹」對台灣態度大為緩和,有如「和平鵨」。

沙祖康廣為流傳的「鷹派事蹟」,是20068月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訪問,談到布希政府擔心中共增加軍事預算時,嚴詞反問:美軍費占全球總軍費一半,中國人口卻是美國五、六倍,憑什麼指責中國?「美國最好閉嘴,保持安靜,這樣最好!」

他說:「美國認為對自己怎麼好就怎麼做,這是美國的主權,但是不要告訴我,什麼樣對中國是好的。」

BBC問,「假如台灣在美國支持下宣布獨立,中國作何反應?」沙說:「台灣不管在誰支持下,從宣布獨立那一刻起,中國就沒有其他選擇了。」他說,中國將「使用一切手段,自行解決問題。任何人對此不要心存任何幻想,我們將不惜一切代價解決問題(台灣宣布獨立)!

2003SARS疫情重創台灣,扁政府積極推動加入WHA,沙祖康在日內瓦與中共副總理吳儀力阻台北入會。

沙祖康對台灣媒體很不客氣,面對台灣記者詢問,難道北京看不到台灣需求? 沙冷冷回應:「誰理你們!」對台灣媒體追問,沙不耐:「吵什麼吵!」傳回台灣,一片錯愕。

觀察者網  2016-10-30  18:28:06

【觀察者網綜合】據香港媒體30日報道,中國資深外交官、駐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前代表沙祖康,28日針對台海問題表示,他曾和美國駐聯合國代表爭辯,臺灣是中國的底線,大陸會不惜代價,不希望美國干預台海危機導致核升級。沙祖康指出,臺灣當局宣佈“獨立”時,中國人民解放軍就會降臨臺灣,“因為我們沒有選擇,臺灣很重要”。對於中美兩國的核武器力量對比,沙祖康也曾對這麼美國代表說,別把中國逼到牆角,逼急了也會跳起來的。 沙祖康說,當時只是外交官之間的玩笑話,中美關係雖然“愛恨交加”,但雙方增進理解很重要。

這位中國前駐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代表1028日出席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舉辦的“理解中國核思維”研討會,回答中評社記者提問時做此表示。

沙祖康在研討會上回憶自己45年外交生涯時稱,最令他想不通的是,為什麼在外交談判中,中美之間的誤解和不信任這麼多,“別國外交官都談完,喝咖啡、抽煙去了,我作為大使還在跟美國大使使勁談”。他認為,要想避免誤會誤解,就要把話攤開了說,把觀點直白地表達出來。

沙祖康回憶起有一次在日內瓦,當著英國大使的面,與美國駐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代表凱文·莫雷的一次爭辯。當時莫雷談到美國對陳水扁當局的支持,沙祖康警告美國人:你們在這方面一定要謹慎,這是中國的底線,別觸碰,中國會不惜代價做自己的事情。他說:“在臺灣當局宣佈獨立那一刻,中國人民解放軍就會降臨臺灣,因為我們沒有選擇。臺灣很重要,沒人懷疑,如果臺灣獨立,其它地方也跟著獨立,中國就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