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談蔡明亮的「中國人論」

傅雲欽  2014.03.13

▲ 蔡明亮電影《郊遊》的宣傳照

電影導演蔡明亮的電影《郊遊》日前在巴黎的首映時,在人未散場完成前,蔡明亮就台灣人是不是中國人的問題,和在場的影迷發生一些爭論。

據現場的佛國喬稱,蔡明亮用中文向一位影迷抱怨:「就只有我們中國人喜歡拍照。」影迷糾正他說:「我不是中國人,我是台灣人。」蔡明亮即指導性地說:「你是中國人。」影迷再重申一次:「我不是中國人,我是台灣人。」蔡明亮說:「就算你不是中國人,你爸媽也是中國人。」影迷說:「我爸媽不是中國人,他們是台灣人。」蔡明亮說:「好啦好啦,我們不要吵了...」該名影迷決定離去。在門將關未關之際,蔡明亮又從後向影迷補了一句:「反正不管你怎樣認為,你就是中國人。」

佛國喬把這件事他的面書上披露之後,引起網友議論,紛紛留言。有很多有台灣意識的人對蔡明亮破口大罵,甚至口不擇言。這種爭論,蔡明亮本人也知道了,也請助理留言補充說明並致歉。版主佛國喬看到討論出現不理性的漫罵,聲明文章將會在二日後移除。他似乎感到臉(face)上被爭論的口水濺到很不好受吧!

在蔡明亮面前嗆聲「我不是中國人,我是台灣人」的影迷很有台灣意識,在佛國喬面書上罵蔡明亮的人也很有台灣意識。有台灣意識,值得肯定,但不能雞同鴨講,打稻草人,更不能強詞奪理。

「是不是中國人」的問題有兩個地方要先釐清。第一是「是不是」,第二是「中國人」。首先,「是不是」是指現在「是不是」,不是指將來「是不是」。因此,「是不是中國人」的問題是在談現實,不是在談理想。其次,「中國人」是指中國國籍的人,不是指文化上對中國有認同的人,也不是指祖先是中國人的人。因此,「是不是中國人」的問題是在談法律、政治,不是在談文化、歷史。

蔡明亮在第一點上,他在談現實,不是在談理想,這沒爭議,在第二點上,他的國籍是馬來西亞,不是中國,可見他所謂的「中國人」,不是在談法律、政治,是在談文化、歷史。這是爭議所在。蔡明亮認同文化上、歷史上的中國,引起一些有台灣意識的台灣人的不滿。但他們在強調他們是台灣人,不是中國人時,往往扯到法律上、政治上去了。

文化上、歷史上的中國的認同問題與「是不是中國人」的問題應該區分,不應混為一談。我們應該把「是不是中國人」的問題限制於法律、政治,不要扯到文化、歷史。

很多有台灣意識的台灣人都不認為自己是中國人,價值取向固然正確,但昧於事實,不懂法律。他們活在台灣國的幻夢中。台灣國在現實是不存在的。

依政治事實,談法律制度,台灣人是「中華民國國籍的人」,這是現實,不容否認。「中華民國國籍的人」也是「中國國籍的人」,也就是「中國人」。不管你多麼有台灣意識,你要去大陸都要拿「台胞證」。那些拿台胞證去大陸的台灣人沒資格說你不是「中國人」。

台灣意識的台灣人,更精確地說,有台灣獨立建國意識的台灣人,要認清台灣「事實上獨立,法理上屬中」的現狀。在這個現狀下,關於台灣人是不是中國人的問題,有台灣獨立建國意識的台灣人的說法應該是:「我不幸是中國人,但我不想做中國人,想做台灣國人。」這才是認清處境,懷抱理想的正確態度

台灣意識應該是台灣獨立建國意識。這種意識不應該強到自以為有國家的「台灣國家意識」的程度。在台灣的一中憲法還沒有廢除前,在手中的「中華民國」身分證還沒更換前,有台灣獨立建國意識的台灣人還是從「台灣國」的幻夢中,回到現實,繼續打拚台灣獨立建國吧!

● 相關拙

-----------------------------
參考資料
-----------------------------

佛國喬
佛國喬面書  2014.03.12

(因本事件已有完美的結束:蔡大師已道歉 http://ppt.cc/YftS,本文會在二日後移除,敬請轉貼者自行備份您評論及朋友的回應)

我們絕對沒辦法想像李安對著華語人說:「你不是台灣人,你是中國人。」也絕對沒辦法想像魏德聖對著華語人說:「你不是中國人,你是台灣人。」因為從事文化生產的專業者,多多少少懂得尊敬他人的認同,特別是在這個島嶼上,一直到今日都還存在著認同壓迫的制度性問題。現在還會在公開場所指導別人應該作什麼國家認同的,大概都是殖民者之流的。

昨晚《郊遊》巴黎的首映,在人未散場完成前,蔡明亮用中文向一位影迷抱怨:「就只有我們中國人喜歡拍照。」

影迷:「我不是中國人,我是台灣人。」

蔡明亮即指導著說:「你是中國人。」

影迷再重申一次:「我不是中國人,我是台灣人。」

蔡明亮:「就算你不是中國人,你爸媽也是中國人。」

影迷:「我爸媽不是中國人,他們是台灣人。」

蔡明亮:「好啦好啦,我們不要吵了...

該名影迷決定離去,在門將關未關之際,蔡明亮又從後向影迷補了一槍:「反正不管你怎樣認為,你就是中國人。」

如果您觀賞過《郊遊》,看到演員對著流浪狗叫:「來,李登輝。」(雖然加了王力宏來混淆視聽),或者發現李登輝的玉照被棄置地上、而蔣介石的遺照卻高掛著;如果您知道蔡明亮在金門碉堡藝術節裝置藝術的作品,是讓蔣介石雕像帶著微笑,靜靜地在金門遠望著中國,這些通通不用覺得有什麼好驚訝的,他的創作也靜靜說明著他的政治認同。

(來自中國的)新移民,帶著軍隊進來台灣,逼著我們自認為是中國人,那是政治解嚴前的事了,而晚了數十年,(來自馬來西亞的)新移民,以處於文化優位,逼著影迷自認為是中國人,這則是這個島嶼文化解殖還沒完成的象徵。

來個「政治歸政治、藝術歸藝術」吧:威尼斯影展得主萊尼·里芬斯塔爾(Leni Riefenstahl)所發展的法西斯美學,是電影創作史的里程碑,但也因為其作品對於德國的納粹化「功不可沒」,沒有人在談論她時會避開其與納粹的緊密關係。也是威尼斯影展得主的蔡明亮,在藝術上當然沒有她偉大,不過也還好,在政治上他也沒有那麼臭不可聞。

附註1:留言請勿人身攻擊,法律責任自負。http://ppt.cc/gdiO
附註2:蔡明亮的回應 http://ppt.cc/sEzT http://ppt.cc/jhaH http://ppt.cc/78kq (導演的道歉)
附註3:相片上的字是後來加的,原版的樣式在此http://ppt.cc/vpot

-----------------------------

Ivy Lee 蛤?那位離去的影迷想必超級很受傷……
312 7:46 · · 16

Agnes Lin Thanks for telling me. He is very annoyed. I will not watch his moive!
312 7:46 · · 25

Charlene Yang 試解讀蔡明亮心理:我的祖先跑得比你的祖先還遠,都還自認是中國人,你們台灣人怎可把自身偉大的出身丟了啊!
312 7:58 · · 31

佛國喬 沒錯,也同時可以來理解萊尼·里芬斯塔爾的亞利安種族優越感。
312 8:00 · 已編輯 · · 42

Insect Lin It doesn't mean Tsai is better. It only means Tsai is not as talented and never had any chance to be that bad.
312 8:07 · · 4

Cody Cool 那位影迷可回蔡這句:你祖非我祖 我祖平埔族 愛當支那豬 回去找豬母
312 8:15 · · 43

騏逢 郭 單一角度的世界啊,想必也是充滿痛苦掙扎。
312 8:16 · · 5

Chen Ethan 他是王昇女兒的徒弟,多年來受到歐洲人過度的吹捧,能期待他什麼?台灣掌握主流詮釋權的文化工作者,最無法包容別人的國家認同,而且會拿藝術當擋箭牌,你不認同他的認同,就是不懂藝術泛政治化,這是台灣文化界最法西斯的一面!
312 8:58 · 已編輯 · · 50

Js Wu 馬來西亞人也管太寬
312 8:22 · · 20

佛國喬 不用抵制他的作品啦,蔡導演並不在乎台灣票房的,他已經不再是當年會跑校園的那位蔡明亮了。
http://www.appledaily.com.tw/....../new/20140207/340353/
http://dorama.info/drama/pfd_boxoffice.php?num=8439

【短片】蔡明亮不care票房《郊遊》快閃50 | 即時新聞 | 20140207 | 蘋果日報
www.appledaily.com.tw
蔡明亮的作品《郊遊》今在微風國賓影城舉行首映,該片去年曾在威尼斯影展獲評審團大獎,接著又於金馬獎摘下最佳導演獎,男主角李康生也因此首次登上影帝,風光十足。蔡明亮原本只想安排電影在美術館以藝術展演形式映
312 8:22 · · 32

Meng Ju Shih 中國人是什麼?
312 8:28 · · 2

林由里 他說
我是一片雲
312 8:38 · · 3

Chiyin Hsu 我想我高估蔡導演了...
312 8:39 · · 10

傅雲欽 我的說法是:「我不幸是中國人,但我不想做中國人,想做台灣國人。」
312 8:47 · · 19

Mol Mol
312 8:47 ·

照升顏 就回他,
你是馬來人,你爸媽是馬來人,捅過你的李康生是台灣人,
有這麼難嗎?媽的賤畜。
312 8:58 · 已編輯 · · 3

陳建元 也是有奶便是娘吧
312 8:57 ·

Buddy Pan 他是故意的吧
312 9:00 ·

孫銘澤 有兩則新聞短片,大家來看看:

http://www.youtube.com/watch?v=1cTkL-zjqyI
312 9:03 · · 3

孫銘澤 http://v.pps.tv/play_37N32Q.html
312 9:08 · · 3

Chih-wei Wu 應該要說「馬來西亞人」才對!馬來人是指種族,馬來西亞人是指戰後獨立後的國族。
312 9:09 · · 17

Shan Sheng Georges 我會很優雅的拿出法蘭西共和國居留證,然後告訴他: 先生,不好意思,我的國籍欄寫"台灣"!!!
312 9:15 · · 11

Shan Sheng Georges 新聞永遠只是參考 選擇他想說的 或是詮釋成他想說的 有時候連參考的價值都沒有
312 9:19 · · 1

佛國喬 對了,我這邊有不刪留言的傳統,希望大家留言節制點,不要人身攻擊,更不要拿性傾向作文章,這讓人(包括我)不舒服的程度不下於被強逼作中國認同。不介意自刪的請多拜託了。
312 9:49 · 已編輯 · · 86

Ping-Hao Chen 我不久前才在某個加拿大老外說「你們中國人」時,緊接著說「不是喔我們是台灣人」(在場的請來幫忙按讚)。我非常遺憾蔡明亮在這場合説了這樣子的話,哪怕我記得他在其它國際場合曾說我是台灣人、哪怕我認為他的電影非常的台。我非常遺憾。但當我看到一個來自馬來西亞、在台灣生活如此之久的人,仍有這樣的「中國認同」(我們可以立刻就把這認同連結上支持統一或支持中共嗎?),那我會納悶:我們出了什麼問題、而無法讓他說出我是台灣人?我想,上面才幾行留言(之後應該會有更多),就已經出現反gay、反東南亞、甚至出現賤畜字眼,那他如果不想說自己是台灣人,我可以理解了(你可以想像他在台灣大概生活了多久、就被這種敵意包圍多久)。 至於正文,如果他的電影可以這麼粗糙、草率、立即就連結上、甚至等同於法西斯美學,那這種對一位電影導演的粗暴對待 (事實上他已經被台灣觀眾粗暴對待非常非常多年了),讓他不想認同台灣,我也可以理解。如果我們只要遇上認同中國、不()認同台灣、甚至疑似不認同台灣(比如路上遇到的東南亞裔的人),我們的回應是如此,那麼台灣只會愈來愈不被認同。
312 9:23 · 已編輯 · · 70

Chih-wei Wu 這種現象的確很弔詭!很多在台多年,已經領有ROC身份證的馬來西亞華人,在去年馬來西亞大選中,完全支持反國陣的跨民族政黨聯盟,不停在FB上轉載希望海外各界支持他們用選票推翻國陣的呼籲,因為他們認為國陣的統治代表不公平與不公義,也不多元。
不過同樣的馬來西亞華人,據我的認識在台灣卻大多是國民黨的支持者,非常不喜歡民進黨,表面原因都說因為民進黨搞族群分裂,但實際原因我認為應該是民進黨支持者的主張不合於他們的中國人認同。
因此,真的很奇怪也有趣就在現在的馬來西亞華人在國內要爭取權益時,譬如呼籲讓華語成為馬來西亞第二官方語言,華語中學應該獲得政府承認,廢除馬來人在經濟與就學上的特權時,就會不停地強調自己是馬來西亞公民,認同馬來西亞。然而一旦到國外,這些來自馬來人的壓迫消失時,就會開始強調自己的中國人認同,彷彿完全忘了之前的事情一樣。
312 9:22 · · 72

廖祐葳 這跟王小棣沒關係吧,KANO導演Umin Boya最早也是王小棣教出來的,你能想像Umin Boya講這種話嗎?
312 9:24 · · 19

Chih-wei Wu 據自己的觀察,我個人認為很多在台灣定居,成家立業,甚至在台時間可能已經多過在馬來西亞「故鄉」的華人,之所以遲遲無法完全認同自己是「台灣人」的原因,並不在台灣的人、事、物本身,而是在他們本身的「中國性」。當然這邊講的中國性絕不是國民黨長年宣傳的什麼孫中山奔走海外,華僑是革命之母的影響。
312 9:27 · · 18

Ethen Dan 你才中國人,你全家都中國人...
312 9:29 · · 10

佛國喬 @Ping-Hao Chen : 不認同台灣或自認為中國人,這都沒問題,這是個人自由啊,如果您也這麼認為,應該會覺得蔡明亮強指影迷「你就是中國人」是不妥的,怎會反過來護衛他呢?好奇怪。
還有,法西斯美學一點也不粗糙、粗暴啊,我舉此例只是為了說明「藝術歸藝術、政治歸政治」,段首講得很清楚了。
312 9:31 · · 60

Jen-Hui Tsai 我不管他認為自己是哪裡人,但要他人當"哪國人"根本是沒有水準,非常差勁的。
312 9:36 · 已編輯 · · 16

Ping-Hao Chen 佛國喬 對,我認為蔡這樣對影迷說「你就是中國人」非常不妥,非常。我非常遺憾。但這也無礙於我之後對「我們對待gay、華僑、東南亞人、怪咖的方式」的遺憾與批評。
312 9:38 · · 18

Peter Pang 假消息吧?
312 9:39 · · 1

Maruko Boo 尊重蔡先生自認是中國人,但是請不要強指別人甚至別人的父母也是中國人,國族認同就像感情是勉強不來的
312 9:41 · · 21

佛國喬 @Peter Pang : 現場聽到並聽得懂中文有不少人,我有標示蔡導演,要對質的話我這邊已準備好一些證人了。
@Ping-Hao Chen :我很認同您的說法,不要用歧視性的字眼去攻擊不喜歡的人。
312 9:43 · · 34

Ping-Hao Chen 我很遺憾,因為我是期待蔡明亮會自豪地說「我是台灣人。」我的感傷多於憤怒。最後我要補充的是,我算是個做電影研究的,無論蔡的認同如何,但短短幾句之間,僅憑他的發言、他電影裡的二三符號,就把他的電影和法西斯美學相提並論,我覺得其實也很粗暴。
312 9:49 · · 11

佛國喬 我文中已說明沒辦法相提並論了,萊尼·里芬斯塔爾在電影史的藝術成就(法西斯美學是一種美學)遠遠高過蔡明亮。
蔡明亮不說自己是台灣人,老實講我不會受傷,自稱中國人我也無所謂,但魏德聖不同了,他這樣陳述的話我會很傷心。
312 9:53 · 已編輯 · · 55

Cosmo Liu 認同不能壓迫
312 9:52 · · 5

Nychang Nyc 我只想跟這蔡明亮講 滾回你的支那巴 世界只有一個中國那是中非共和國 那是在非洲 你蔡明亮還沒資格當非洲人 支那就支那有那麼難啟齒??
312 9:56 · · 3

弓長小魚 他可以當中國人,我可以當台灣人,彼此尊重,也不用滾到哪裡去,地球就這麼大
312 9:58 · · 13

Nychang Nyc 他要當支那人當然是他的事情 所以才請他滾回他的支那 這跟地球多大無關 這才是尊重
312 10:00 · · 7

Lîm Tîng-Hiok 這跟王小棣沒關係+1
總鋪師的導演陳玉勳也是王小棣的徒弟阿,他的認知就很ok
蔡明亮這發言是個人認知問題
要講王小棣,她甚至作過舞台劇凸顯在台灣的中華民國的國家正統的荒謬
312 10:05 · 已編輯 · · 12

Ya Pei 除非是在實驗互動行為藝術之類的創作,否則國家認同即使無法抹煞個人的藝術成就,但硬是強迫別人買單自己的想法這點,根本就是種精神暴力,由此來看他是可悲的,因為這顯得如此平凡又野蠻,連尊重都不懂的人地球上有很多啊,不差你一個平凡的蔡明亮。
312 10:10 · · 5

孫銘澤 Shan Sheng Georges:哈,貼新聞用意無他,就只附上一個蔡明亮有講過自己是中國人的依據。

其他就沒別的意思,我才不在意新聞怎麼詮釋,我只要確定他有說他自己是中國人就好。
312 10:18 · 已編輯 · · 3

Chia Wei Sun 原來我一直看不慣蔡明亮的作品是有原因的,那種文謅謅扭捏又搞不清楚是啥意思的表達方式 ,讓我想到馬英九永遠說不清楚自己是哪裡人 有些人永遠扯不清中華民國跟台灣的關係 ,我反而覺得坦然了起來,這些人真的不是台灣人。
312 10:20 · · 18

苦茶 任何人都有權利自認為是什麼人,但是請勿強迫他人認同. 最恨是平常無事時自認是某某人,一旦有事就變成美國人烙跑.........或者平常是美國人,一有好處可貪就變成台灣人
312 10:31 · · 19

Howard Yang 我從不記得過去聽過蔡導的發言流露過一絲中國認同(華人認同應該是有,但絕對不會是對國家或官方政策的認同),他在各大影展的訪問或謝詞提到的永遠也是台灣,我認為這個發言在缺乏公開證據和釐清脈絡下,幾乎直接把蔡導扣上媚中的帽子,非常粗暴。

另外我清晰記得"郊遊"中李登輝和蔣介石的照片都是被棄置在地板上(此外李登輝就是一個不能嘲諷或批判的前元首嗎? 我也不這麼認為)。用一個鏡頭就試圖詮釋導演的認同,甚至拿Riefenstahl的法西斯美學作為類比,這種粗糙的政治化解讀,更是對於蔡導過去作品的缺乏認識與汙辱。
312 10:32 · · 21

米魯 要先理解蔡明亮的生長環境背景
馬來西亞華人醫值都是在夾縫中生存
馬來西亞需要他們的經濟能力
但卻也視他們為外來的政治威脅者
因此他們陷入的認同危機並不會比台灣單純多少

也因此許多馬華才會對於
大中國有一種文化認同的嚮往

他如果真的有說出"你是中國人"
這種話 那也是很正常的
因為那就是他們那一輩人的意識型態
是很難改變的
當然強迫別人與自己有一樣的認同 是不好的

但如果因此以他的性傾向 支那豬 賤畜等字眼
來攻擊他 我想那其實也犯了和他一樣的錯了
312 10:36 · · 29

Pei Chang Chuang 王小棣就是王小棣,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請不要用"王昇的女兒"抹滅王導對台灣的貢獻。
312 10:45 · · 12

洪瑞霞 我是台灣人,不要把你的認知放在別人身上。
312 10:47 · · 4

Takumi Wang ,他們馬來西亞人詆毀李登輝前總統不意外,我父親的馬來西亞客戶愛死馬英九!本以為是少數人,現在看來應該不少人?
312 10:49 · · 7

Chhoà Poê-goân 開始了解馬來人為何要排華了...
312 10:50 · · 13

王大腸 我很喜歡蔡明亮蔡導的作品,但是對於蔡明亮踐踏他人自我認同的行為感到憤怒。

我想跟蔡明亮說的是,你是個可恥的人。
312 11:05 · · 20

Yulin Lin 不管你是那國人都是透過教育與媒體塑造出來的
312 11:11 · 已編輯 · · 2

Masako Tanaka 原來蔡明亮要強調他全身全靈絶對是個中國人。明白了。
12 小時前 · 已編輯 · · 1

Chih-wei Wu 二次大戰後,英國人原本計畫將在馬來半島的殖民地(不包含新加坡)整合成「馬來亞聯邦」,並且計畫在憲法中除削減馬來人統治者的權力外,也提供華人與印度人等更多的保障。
不過,當時無論在馬來亞或新加坡的華人,其實都認同自己是中國人,與祖國同步慶賀成為四大戰勝國之一,在檳城、吉隆坡、新加坡等華人聚集的區域,街道上掛出來慶祝勝利的旗幟不是英國國旗,反而是當時的中國國旗,也就是現在飄揚在台灣的這面。
因此,對於英國人提議的馬來亞聯邦憲法,其實華人在意的人很少,即使是當地著名的華人領袖陳嘉庚出來呼籲華人重視憲法的制訂,但響應的人很少。
相反地,馬來人則是對馬來亞聯邦的憲法反應激烈,認為這部憲法除侵害他們過去即在這塊土地享有的傳統權益外,也會加深他們以後與華人不只在經濟上,甚至在政治上與文化上的差距。
在這種情境下,才會有馬來人民族統一組織的成立,也就是現在執政黨國民陣線的前身。由於華人事不關己,馬來人激烈反對,加上由於當時中共已經快在中國得勢,而且馬共又是華人居多,因此後來英國人妥協於巫統,放棄馬來亞聯邦,另外制憲成立馬來亞聯合邦,日後再合併新加坡、沙巴與沙勞越成立馬來西亞聯邦,但是對馬來人有利的憲法卻一直繼承下來,成為現在華人認為自己在國內被馬來人打壓的根源。
以上的內容是出自新加坡獨立後外交部長李炯才的自傳。李是檳城人,新加坡脫離馬來西亞後,選擇留在新加坡。
312 11:17 · · 15

Norum Dai 你可以選擇當中國人 但絕對不能要求所有台灣人要當中國人 更不可以要台灣被中國統一 台灣永遠都是獨立國家
312 11:27 · · 13

Lîm Tîng-Hiok 台灣沒有被中國「統一」的問題,只有被「併吞」的問題
312 11:29 · 已編輯 · · 21

Jenny Kam 我本來就不看這隻狗拍的電影~他愛當那人~台灣海峽沒有加蓋~他有長腳快點游泳過去~怎會有影迷自己要去跟狗合照~我不懂
312 11:35 · 已編輯 · · 3

Eason Song 蔡明亮批鬥大會開始喏,大家快拿扁擔鋤頭劈死這人
312 11:45 · · 3

Norum Dai gay只會拍一堆腦殘沒水準的爛片
312 11:46 ·

林白水 令我想自身在新加坡工作時的體驗,我的老板與同事都是講福建話的新加坡人,他們的第一認同是"新加坡人",老闆經常對我炫耀新加坡政府不貪汙,而台灣政府很會貪污;第二認同才是"華人""福建人",而他們甚歧視馬來西亞人與馬來西亞華人,我想,族群人種国民的優越意識甚是微妙啊。
312 11:51 · · 15

Frankie Lee 大家都是地球人,沒什麼好吵的。
312 12:03 · · 1

Alex Chu 當時美軍不應該讓這群難民來台灣, 到現在還在搞強迫認同的中國式鬼扯戲, 誰會看? 留給他們中國人自已去看吧! 台灣人誰理你...
312 12:18 · · 5

Chuo-Ying WU 我是什麼人,我自己腦袋清楚的知道!我不需要也不允許別人洗我腦告訴我 我是什麼人
312 12:20 · · 9

Lîm Tîng-Hiok 「死gay」、「腦殘」、
以狗喻人(生物品種歧視)這些語言真是跟
「你就是中國人」一樣「有品」
312 12:58 · 已編輯 · · 18

Sumo Wrestler 謝謝這些資訊....難怪我看蔡的電影幾乎都覺得很疏離、情感上認同不到XD
312 13:05 · · 11

陳永易 批評中國強迫台灣人做中國認同,自己卻又講"被李康生捅過""gay"....??
312 13:13 · · 5

Jenny Kam 【大家別看蔡明亮的電影】,
雖然他電影也是台語發音,那是因為蔡明亮是馬來西亞華僑!
東南亞華僑100%都會講閩南語,少部份會講廣東話,客家話.但卻不一定都會講普通話(蔣家說這叫國語),因為東南亞華僑是清朝統治以前去,中國人自豪講普通話,不過是異族滿洲話,英文叫madarian...(大家發音看看就知道是man發音就是滿...)我如果沒有看到這報導,我還不知道蔡明亮是馬來西亞華僑,近代大陸研究中國史的學者還覺得中國根本就是一再被異族統治的國家,東南亞華僑都是明朝時候去,據說明朝漢人講的話,基本上官話是客家話

說真的,我從來不覺得僑生到後來在台灣落根的外國人,認同過【自己是台灣人】,馬來西亞僑生會支持【國民黨】十分正常,支持那政黨跟國族不一樣有關係,跟該黨政策給好處有關係而已!!

因為最近馬英九執政後,給外籍學生(就是真的沒有華僑身份,持外國護照的外國人)學費全免一月三萬生活費,所以台大最近擠一堆日本人金髮白人和非洲友邦的黑人,去年有一篇馬來西亞僑生在ptt被罵翻~文章說希望在台灣幾萬馬來西亞僑生要【昇華成外籍生,理由是他們拿是馬來西亞護照的外國人~他們要三萬生活費】!,所以這時候他又堅稱自己是馬來西亞公民,既然是外國人支持那黨不是笑話!我還支持美國民主黨,問題我沒資格支持,這款外國人支持那黨,基本上跟自己能拿到好處有關係.不一定跟【國族理念】有關係??今年還有一新聞大陸學生在台灣已經四五萬,居然也堅持他們是【拿中華人民共和國護照的外籍生(這時候有三萬塊生活費,馬上就跟我中國台灣一邊一國囉囉)】哈哈~要享受外籍生待遇要領三萬生活費,這裡怪異的政策都是誰弄出??不就是馬來西亞華僑蔡明亮支持的國民黨嗎??他們只是覺得民進黨太民粹排擠外人,怕他們馬來西亞來的人少一地方可以鬼混,所以就從底子內打爛民進黨的本土意識,但是像蔡明亮這樣跟北京和蔣家霸權一樣強姦台灣人,真是令人做噁~!

你如果問香港僑生他們是中國人,他們會跟你拼命.但是各大知名國立大學還是有香港僑生,因為香港僑生比例不多,僑生比例最高還是馬來西亞,他們很可憐~!在馬來西亞連大學都進不去,因為馬來西亞政府的大學,公務員和軍警比例是按照國民種族比例,所以他們大學和公軍警都是馬來人,馬來西亞華僑完全沒有份,馬來西亞政府還是最近幾年才承認台灣的大學學歷,之前學歷不承認,想在台灣當醫師或工程師(那裡薪水還是比台灣低1/3以下)他們必須放棄馬來西亞國籍才可以拿到台灣國籍【基本上馬來西亞政府恨不得華人快點離開!你們看他們把華人趕到新加坡逼華人獨立就知道,台灣人多希望中華人民共和國也放過台灣一樣】故你覺得馬來西亞華僑.他們多擔心放棄馬來西亞護照卻被更緊縮的民進黨執政給趕走或後代沒機會再來台灣念最好的大學,因為很多大陸人很擔心美國民主黨很講究給美國人就學工作機會一樣道理~其實阿扁執政八年,僑生或僑胞入籍政策也沒有變過..

支持國民黨跟這些【國族觀念】一點關係都沒有~骨子裡他們就是外國人!因為他們覺得在馬來西亞他們是二等賤民,被馬來人排擠,來台灣跟國民黨靠緊就可以賤踏佔85%台灣人成二等賤民.....這麼爽的事,你也在全世界找個國家,讓我去賤踏別人一下,台灣人佔多數還不如馬來西亞的馬來人,繳稅給逃難中國人賤踏自己,還繳稅給馬來西亞國籍也賤踏自己,自己後代念最爛大學打工繳最貴學費卻把最好大學留給比台灣學生還爛程度的僑生

===台灣人不是就中國逃難貴族看不起,連馬來西亞華僑都看不起,活該!==

大家就看這款
【在母國身為賤民,再來台灣陪國民黨一起賤踏台灣人的外國人拍的電影】

不是講台語就是台灣人 ,他們覺得自己是拍中國福建南部語言的電影ok
312 15:21 · 已編輯 · · 16

Tw-bluemagpie Wu 換個角度看事情,因為蔡明亮的一席話,倒引起大家的對個人認同的諸多討論,這也算是一件好事!!
312 13:32 · · 3

Jenny Kam 香港大學至少找{外地人}排擠香港人就學機會!!!香港人就抓狂抗議~
312 13:38 ·

Jenny Kam 香港大學至少【挑都是外地的狀元】但是台灣挑的僑生【都是比台灣本地學生還破爛的學生】排擠台灣人繳稅養的各種福利!!還讓僑生不受大學法1/2的淘汰!!!!等他們畢業還不是留在台灣排擠台灣人~現在更`進一步羞辱台灣人囉~

吃香喝辣喝太爽~就是~~
312 13:40 · · 8

Nana Ôo 很少看到來台灣的僑生認同台灣的,就算拿了台灣身分證丶享受台灣健保丶在台灣落地生根也一樣。
312 13:57 · 已編輯 · · 8

吳承祐 中國人、中國籍的人、或自認自己是中國人的人,他們的邏輯就是:你外表長的像中國人、你講華語也寫漢字、你的祖先(可能)出生在中國、你住在中國自行主張的領土範圍裡,所以不管你有沒有中華人民共和國國籍,你就是中國人
312 13:48 · · 8

吳博雄 沒看過蔡明亮的作品,並表示以後也絕對不會看,從此徹底鄙視這個人。
312 13:52 · · 12

Mitsu Ko 我是台灣人
312 13:53 · · 2

Buzz Shogun 前陣子馬來西亞華人都處宣傳及鼓動台灣人支援他們的,我理都不理。跟馬華打交道的經驗 早就看清楚他們是什麼德行。這些所謂的華人在馬來西亞國內被馬來人當作次等公民的經壢,並沒有因此讓他們對同處弱勢的台灣民眾產生同理心,反而更加支持國民黨權貴壓迫台灣百姓
312 13:55 · · 13

Buzz Shogun 馬來西亞華人不值得同情
312 13:56 · · 4

Buzz Shogun 馬來西亞華人埋怨在自己國內的待遇,但他們來到台灣後卻試圖加入或協助壓迫者 榨取別人的成果,人品卑劣至極
312 14:00 · · 10

胡漢傑 各位覺得,歐巴馬會認為他是美國人還是肯亞人?
312 14:20 · · 3

音地大帝 蔡明亮的國家(國籍)認同恐怕不是可以用清晰的輪廓簡單描繪的,畢竟以往沒有人針對這問題做專訪,大概都分散在不同的訪問裡,如果中國人光看這段影片想必也會覺得"蔡明亮你說中國是'你們國家要加油'的意思是難道你自己是外國人嗎"(我猜會有不少人根本沒看完整段影片就針對標題做回應喔) http://v.pps.tv/play_37N32Q.html
312 14:32 · 已編輯 · · 11

音地大帝 至於因為無法接受蔡的國族觀點而連帶貶抑他的作品或性傾向,這種做法只是凸顯自己低格調與偏見,我個人是希望每一位以台灣為傲的台灣人要把這兩件事情分開
312 14:32 · · 36

楊士樺 想當什麼人就當什麼人,別想著同化,重要的是始終如一
312 14:38 · · 4

Yc Liu 人是沒辦法拆開來看的,貧弱無根、蒼白異想的美學,也只能說一些不在乎票房的話了吧!(實在無法像版主這麼含蓄XD
312 14:45 · · 3

林冠辰 奇怪為什麼一堆無腦鄉民要對蔡明亮這樣不爽呢?
人家不認同台灣不行嗎? 我土生土長在台灣都不喜歡說自己是台灣人了ㄏㄏ

一堆人看到某某名人說: 我是台灣人 就自嗨到高潮的鬼島人真可悲阿ㄏㄏ

頗ㄏ
312 15:36 · · 3

Archie Meng 蔡導的作品看不懂,我想這是很正常的,那些嘴上說愛台灣行為思想上卻相反的人自然是不懂的!即便他不是台灣人,但是蔡導的作品卻深深的刻畫出台灣小民的生活方式,沒有看過就拒看,那是自己對於台灣社會的體認不足,也是自己認為唯一愛台灣的方式!希望口口聲聲說愛台灣的人不要感到慚愧。

我從不在乎自己是哪裡人,重點是你自己是怎麼愛自己的國家,那才是自我認同的最佳方式。
312 15:55 · · 5

Lîm Tîng-Hiok 奇怪,為什麼一些有腦鄉民看不出蔡明亮這番話有什麼問題呢?
蔡自己要認同什麼是他家的事
但他這樣踐踏他人自我認同的行為,行嗎?
312 16:00 · · 28

吳承祐 別模糊焦點,蔡明亮認為自己是什麼人是他家的事,但指責別人的國家認同就不只是他自己的事了
312 16:01 · · 24

柳丁 活得像個人 比你是哪裏人更重要
312 16:29 · 已編輯 · · 4

佛國喬 @Howard Yang:我也認為蔡導不會媚中(國市場),只是他堅持要對影迷進行國家認同指導,在我眼中還是有殖民者姿態之嫌。
蔣介石的相片是被掛著的(要不要再進戲院確定?),選擇哪個棄置於地、哪個掛著,不會是種偶然,特別他還曾經以蔣介石議題創作過(能想像德國人以希特勒雕像作類似的創作嗎?)。我也沒說李登輝乃不可嘲諷的,我只說他的上述選擇表達著其政治認同。
至於舉萊尼·里芬斯塔爾此例,只是為了說明「藝術歸藝術、政治歸政治」的可能,段首已講得很清楚了,而且文未也提醒了兩個人無法相提並論,在電影史她的藝術成就(法西斯美學是一種美學)是遠遠高過蔡明亮。
312 17:30 · 已編輯 · · 22

Miffy Misaky 沒有幸福感跟認同感的話,我們都只是個數字而已
312 17:07 · · 1

Johan Tsai 中國人好大的威風啊,他拍的片子也能這麼威就好啦。
312 17:16 · · 3

陈咏开 请不要拿蔡明亮代表整个马来西亚人,也请不要借此表示你对马来西亚华人的鄙视,否则在你说出这样的言论的那一刻,你会变成你最讨厌的那种人。 马来西亚人上。
312 17:28 · · 13

Caroline Lee 我想蔡導是熱愛台灣的,當中也許有甚麼誤會了?
這篇文章,台灣人也許也可以看看蔡導對台灣的想法~
http://m.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55491
312 17:30 · · 4

凌冠 一大堆廢物 是人就好了
管他哪國人?
312 17:31 ·

陈咏开 另,讽刺他人对国家认同的压迫,却自己说出死gay之类的性别压迫,虽是不同课题,不过请你注意,你自己也在无意间压迫别人,还是那一句,何必让自己变成自己讨厌的那种人。
312 17:34 · · 7

張政威 蔡明亮是誰啊?:-D
312 17:45 · · 1

Jen-Hui Tsai 難道馬來西亞人看到某些自己國民開口閉口都是認為自己是他國人不反感嗎?如果不反感,那真是有趣了。至少我對那些開口閉口都是我們中國人的,絕不假辭色,還拖別人下水咧!!誰跟你"我們"!!!!!!!!!
312 18:14 · · 5

Des Chen 流浪狗對著家犬說:我們都是流浪狗.
312 18:14 · · 1

Cursor Yang http://v.pps.tv/play_37N32Q.html
有沒有人看到147秒蔡說"要加油喔!尤其你們自己的國家"
根據我對漢字的理解,"你們"並不包括說話的人自己.
312 18:17 · · 2

蔡明亮 各位好,我是蔡導演的助理,以下是導演針對此事的回應,謝謝。

我口中的中國人不是現在的,是祖先的。我本來就是國家概念淡薄,只是說中國人喜歡合照的習慣我不太欣賞,那女學生馬上說我不是中國人,一旁也有好幾位中國人,(我原先不知他們的國籍,後來知道有上海人,我的翻譯是北京來的)但在我個人觀念裡我覺得都一樣,你說你是台灣人我也沒說你不是。我在臺灣生活30年,深根了,仍是馬國護照,我最不嚮往的地方是現在極富卻仍沒有思想自由的地方。那位寫文罵我的的朋友,你讀錯我話中意,有了偏見。那就更看歪了我的電影。但你有你的權利,我只想告訴你,如果蔡明亮也是臭的,那世界沒救了。我也很想告訴那位女同學,你來看電影我是高興又溫馨,真不愛拍照,發生了莫名的吵嘴真不划算,不然那天是夠完美的郊遊首映,是我自己又回來謝幕的。老實說,我不在乎你是哪裡人,我也從不在乎自己是哪裡人,或是什麼,是人就好。(生在馬來西亞活在台灣是我的福氣)聖嚴法師說:「人有其他生命沒有的福氣,有可以修行的根器。」說遠了……快樂就好,是什麼人有什麼關係。
312 18:17 · · 31

Jen-Hui Tsai 這是啥啊!!!你沒說他不是台灣人,但卻說他是中國人啊!!!這算是詭辯吧!
312 18:20 · · 24

Jen-Hui Tsai 尊重你對國家的看法,和淡泊的國籍觀,但請你也尊重很在乎國家的人的想法,尤其當他已經提出他的主張時,還一直否定對方。
312 18:24 · · 33

蔡亦竹 喔,原來是真的。本人助理認證了。
好,你國家觀念淡薄很好。那是你的自由。
請也尊重我們心裏面罵幹你娘的自由。
快樂就好,是什麼人有什麼關係那是你的價值觀。
連自我認同都沒有的人叫作狗奴才,那是我們的價值觀。
你沒拿我們的護照,所以我們要自認為是什麼,請你不要靠北。
312 18:25 · · 62

蘇瓜瓜 大家都是充滿愛的地球人,不管作者還是蔡明亮,臺灣人中國人馬來西亞人我們都是地球人,好啦,臺灣很棒吧!
312 18:26 · · 1

Jinmin Wu 一直不喜歡蔡,看來真的沒支持的意義。
312 18:33 · · 2

傅 紀鋼 既然蔡明亮導演的助理有在看

我想知道
蔡導演是否認為
台灣原住民也是中國人?謝謝

他可能不懂大家群情激憤的點
蔡導認為我們可以是台灣人
但台灣人還是中國人

不過對我們來說
我是台灣人
並不表示我一定是中國人
312 18:34 · · 34

吳貴民 是哪裡人真的那麼重要嗎?我在作品裡看見的是小人物為生活的努力,不是在爭政治觀差異,沒錯,人都有發表意見的自由,當作品面世了,跟作者的關係就沒有像跟世人的關係那麼重要了。
312 18:37 · · 5

Cursor Yang "中國人"如何定義?
我的定義是拿中華人民共和國護照的才是中國人.
但是對於很多人來說可能中國人的定義並非如此.也許很多人認為"中國人"是指血緣,文化,語言....並不是指國籍.
如果有人自認為是中國人(血緣,文化,語言....)但是願在台灣共同建立一個新而獨立的國家,這個人你們要不要?
312 18:38 · · 5

Yc Liu 要扯祖先嗎?大家都是非洲人好嗎?一邊說不在乎,一邊又去當眾糾正別人(還溫馨的影迷勒),這是缺乏邏輯(中國式的?)的詭辯。善良的台灣人才不會強迫另一個台灣人要當中國人,一個清純的"地球人"怎麼會這樣做呢?
312 18:56 · · 15

Lîm Tîng-Hiok 看來台灣人的祖先,要去蔡導演夢中跟他教育一下,讓他知道
台灣人的祖先,很多數不是中國人
請尊重一下幾千年來,本在台灣島上的住民

另外,不管祖先怎麼樣,
無視於本人的認同意願,講出「你就是中國人」這種語言,是極為粗暴的行為

導演這篇回應文,還是看不到大家前面向他所訴求的「尊重」
312 19:10 · 已編輯 · · 17

陳佳駿 我是台灣人 但我確確實實不是中國人 不要再瞎扯炎黃子孫那套屁話 國族的認同本來就不是非是血緣為唯一的依據
312 19:06 · 已編輯 · · 16

Huang Mark 雖然我寫中文~講華語~~~我就是台灣人~~別逼我當中國人~~不然就跟硬逼美國人說自己是英國人一樣可笑~~!!!
312 19:32 · · 9

費麗絲 我是台灣人。
312 19:36 · · 5

Tsai Yi Jen Tsai 他應該跟蔡明亮說 你媽才是中國人 你們一家都是中國人
312 19:40 · · 4

傅 紀鋼 要看跟他對話的人是什麼血統
如果是我
我是台灣人
祖先有混到平埔族血統
我頭髮是捲的
不是華人

不是所有黑頭髮黃皮膚的都是華人

你這句話也無法通用
312 20:06 · · 3

佛國喬 @蔡明亮導演:如果您的座談會裏有人糾正您:「我不是英國人,我是愛爾蘭人。」請不要堅持跟對方說:「不管你怎麼認為,你就是英國人。」因為那很無禮,也會勾起殖民史的情緒。如果您自認並不會做出上述的事,那就想想為什麼面對台灣人卻會如此。

請您理解:您「淡薄」國家觀念之作為,剛好跟有「強烈」國家觀念的中國政府如出一轍(強要台灣人做中國人)。我們認為的「強烈」剛好等於您認為的「淡薄」,這是爭議之源。

也請您理解:如果您真的在台生根了,應該會感受到認同問題在這個島嶼的敏感,認同衝突是源自中國國民黨欲在台灣建立「小中國」的殖民歷程,又於今日中國的武力、政治與經濟恐嚇下而延續,此敏感因此是帶著強烈悲憤感受的。

如果您的創作與言行無視於台灣有這種悲憤的存在,就很容易因為「不在乎」而誤觸別人的傷口。我並不是寄望您處理認同議題或作相關表態,而只是請您介意這個敏感性。

這也是我寫一篇文的初衷。
312 20:07 · · 225

傅 紀鋼
312 20:12 · · 1

Henry Lin 這棟樓有人已經陷入無限迴圈了俊朗朗
312 20:17 ·

James Chen 靠邀講法西斯?拿Leni Riefenstahl出來嚇小孩喔?Edward Bernays一定愛死你們這種超合作的,生在數位資訊時代還真他媽的浪費,早生個幾十年一定他媽的每個都是咖!這年頭拿個國族嚇小孩的就是那麼的多。
312 20:23 · · 1

Nicole Lu to~Lim Jit Jean
我覺得那位小姐也不見得會想被稱為華人。(當然這只是我覺得)
至少我完全不覺得自己是什麼華人。我是台灣人,我是亞洲人,我是地球人,但不是什麼華人。我不討厭中國,也有中國籍的好朋友,可是從來不覺得自己跟他們同一個國家,也不覺得有任何理由非得跟他們綁在一起。
312 20:24 · · 9

蔡明亮 各位好,導演的補充回應如下,謝謝:

這也許就是我不想再做什麼的原因之一吧。我已步入老年,恐怕離死也不遠,回望生涯,因生逢的時代、際遇、自身性格,想想比起別人受的苦算少了,有人受好多苦,不是自找的,也非自選的,人皆受命運安排。電影好了,如果不是台灣,不是現代,你能選看或做你喜歡的嗎?大陸學生在台中市府辦公樓問為何我不去內地放片,我笑答:「問你的政府和片商,我沒問題。」真辛苦那個地方的人,不過也許看我電影才受苦吧。不缺不缺,大陸不缺電影,世界不缺電影,如要娛樂都不缺。

留法台灣女學生聽完我演說(胡說吧),看完我詩意的現實電影,請我合照,她肯定不知我從進場就一路謝絕 (累、厭煩),客氣地。都是年青人,我猜有台灣的也有大陸的,我深知他們喜歡我的作品,通常都是敏感小孩,我不配合拍照也有一種身教的心理,我以為他們會懂的。台灣女留學生,我想妳並非不悅我不合照,而是我一句話「看,我們中國人最愛拍照。」你回我不是中國人,我是懂的,但我再說,你是中國人我也是⋯⋯唉,一下子要如何說清楚這中國人的意思,我說你爸媽也是⋯⋯越說越不清楚了⋯⋯我有很深的悲哀,如妳及爸媽都不高興我很抱歉,我也許冒犯了,我當然知道你是台灣人,我忘了有些台灣人不喜歡被說他是中國人,沒錯,我也尊重。

多年前我在多倫多被一名中年台灣人嗆:「你怎不說台語?吃屎啦你!」我只會說國話,我連馬來話都不會,但想想那罵我的人也好苦,他想在國外聽台灣導演講鄉音,失望了,我懂。但,言語的表達真難,感到好多人受苦,這種苦我是不受的,想想少說再少說,我不會上網,同事告訴我網路罵我的PO文,因確有發生的事,我就來做一點說明,同事又說有人在我文中挑毛病,中國人、華人,隨便吧,沒力氣回應,如那台灣留學生不開心,我向她道歉。很多事無法一下改變,不急,今晚有月亮就抬頭看看吧,祝福大家。

P.S.:那些專愛罵我的,想想這人活不久了,就放過他吧。祝 長命百歲。
312 20:29 · · 63

佛國喬 既然蔡明亮大師都道歉了,事情應該算是有個美好的完結了,大家請就不用繼續罵了。
因本事件已有完美的結束,本文會在二日後移除,敬請轉貼者自行備份您評論及朋友的回應,謝謝。
22 小時前 · 已編輯 · · 65

James Chen 還有和蔡講傷口?自己愛被戳的,歷史又不是只有你有讀?要談多國多角度的也可以,要就來!什麼年代了,還騙人沒出過國喔。

當個台灣人真雖洨!老是遇到他媽閒閒沒事愛刺青、猛在自己身上貼名牌的奇才!最好世界別國的人那麼爽!那麼愛「只限」台灣人的,拜託自己賺回來!二戰史只有你有讀喔?靠邀...... 比烏克蘭人還沒洨!

「不在乎」和「太在乎」是一體兩面!歷史上有獨過和沒獨過就不是!二戰前後歡迎去自己翻翻看!

還有海龜就愛嚇小孩,還有台灣人還真好騙,不要去預資你還沒賺到的額度!然後把一張快爆的卡丟出來嚇人!

你二戰時期全球多少國民黨?有多少228?講的好像只有你家獨有的一樣。

還有他幹什麼道歉,他有沒有要出來選舉,討好你們幹嘛?拜託快獨立啦,我超支持的,免得每天我都不知道,是你在騙我,還是我在騙你,但是天天都在意淫歷史。
312 20:52 · · 3

Tim Chang 蔡導演 就真正直指事情核心 單純表示尊重她人台灣人認同就好 何必扯其它事情。你解釋那麼多 不僅失焦 也彷彿是當你累的時候 他人找很多理由硬是要找你合照一樣 看不到尊重主體意志的誠意 不是嗎?
312 20:55 · · 19

James Chen 他覺得是,你覺得不是,這叫不尊重?你是真的出來嚇小孩的喔?世界真的很複雜,你那叫談尊重?還真是個超尊重的奇島!

再講一遍Edward Bernays對現在在東方,都還可以看得到他的影子,一定超他媽的自毫的,尤其是在不可思議的數位時代。

弗洛伊德大哭哭......
312 21:02 · · 1

Shiekuan Liao 好個思想自由!當年在蔡明亮愛戴的蔣介石統治之下我可沒享受到什麼思想自由,反倒是在蔡明亮所鄙視的李登輝時代才開始有些思想自由
312 21:30 · · 23

Bruce Tai 假如有一個人生在台灣,自認為是台灣人,實在沒有人有資格去否定這件事情。不過人難免都會不小心失言,大家不要苛責一直在台灣努力的蔡導演啦,他為台灣爭取過很多國際榮譽,我們絕大多數都比不上他。那些對台灣沒貢獻還有害的政客,我們才需要用嚴格的政治標準來檢視他們,但對於生根於台灣的藝術家,不需要這樣,因為藝術需要思想的自由才能茁壯,泛政治化會抹殺個人的創意。中國就是因為這樣所以很多藝術文化發展受限制。
312 21:33 · · 5

格瓦推 James Chen
1)被殖民、認同被扭曲的傷口是「自己愛被戳的」?你的觀察真嚇人。

2)佛國喬從他國的「殖民-解殖」歷程談認同的尊重,你的反駁只有「要談多國多角度的也可以...還騙人沒出過國喔」,看你吼了半天,也沒真槍實彈從學理與事例證明「可以不尊重他人的自我認同」,你很虛耶!

3)對比戰後的解殖風潮,台灣在戰後迎接的是另一個受殖命運。你一直叫囂「二戰史」的目的是?

4)「海龜就愛嚇小孩」...除了表達個人情緒,我實在看不出這個指控有任何意義?

5)「二戰時期全球多少國民黨?有多少228?」:
a)不論有多少,不影響價值判斷,該解散的就解散、該究責的就究責。
b)相較他國的解殖或轉型正義,你提出「都有國民黨與228」,只是凸顯了台灣仍被殖民與轉型正義遙遙無期的悲哀而已。

6)你說:「他有沒有要出來選舉,討好你們幹嘛?」因為蔡明亮不尊重他人的自我認同,身為一個有反省力的文化人,所以他道歉。或許你很難了解這種基本人文素養。

7)在台灣獨立建國之前,更多人努力堅持自己是台灣人而非中國人,是解殖的要素。我們解殖志士襟懷寬闊,不介意現在冷嘲熱諷的人,在台灣獨立之後,平等享受國家正常化的尊嚴與保障。

8)看得出你很激動,很反對本帖主旋律;但你的言說缺乏「提出反對本帖的理由」的誠意,下次請改進。
312 21:51 · · 88

Moony Yang 來自中國、並認為自己永遠是中國人的老一輩我並不覺得他們認同有問題,就像我爺爺奶奶他們確實是中國人,一輩子懷念自己的祖國家鄉,但就算我的祖先是中國人,我自己是台灣人的事實也永遠不會變,即使未來定居國外、子孫都是外國人我也會是台灣人,蔡明亮如果他要自認是個中國人那是他的自由,但用別人父母的出生混淆國籍這個邏輯本來就狗屁不通,被批不意外。當你對一個美國人說他是英國人,美國人絕對不會覺得你是在說他們百年前的歷史來源,而是覺得你搞錯他的國籍!
國籍這種東西跟性別一樣,天生下來就被法律注定是哪一國,當然也有選擇變性變國籍的人,民主社會尊重這種後天的個人意願,但沒有人會因為自己是男生卻想當女生就覺得其他男生也跟自己一樣應該要夾起來,國籍也是同個道理,強迫或指責別人的國籍認同本來就是很沒有禮貌的事情,先引起爭端的蔡明亮應該要因為此事反省自己的態度觀念有問題才是
312 21:54 · · 46

黃璋如 所以要去看KANO
312 21:56 · · 6

Daniel Liao 我遇過的馬來西亞華人都認為自己是中國人。
但問他們要不要回歸中國籍他們說不要。
蔡導演,你那麼想當中國人就自己回中國,別硬跩著別人去當中國人。
312 21:59 · · 18

Daniel Liao 我是台灣人,不是中國人。

我不會去指著中國人說,你就是台灣人。

我是那個國家的人,我自己決定,不需要別人幫我決定。
312 22:06 · · 25

Vacuum Orange 我是覺得...可能是身為導演突然被愛戴自己的影迷反嗆(指正?指責?)之後,一時之間心情有了失落,想找回一點安全感。不然這件事真的也沒甚麼好爭執...........我的意思是,蔡真的沒必要或者平常也沒在為中國認同代言吧?突然這樣感覺是有點在情緒下的發言?
312 22:27 · 已編輯 · · 4

許立 那個@James Chen 不知道在激動什麼。可笑。
312 22:35 · · 10

Buzz Shogun 請馬來西亞華人尊重台灣人對國家認同的選擇,更不要打壓台灣本土人士。 在你們指責馬來權貴對你們如何不公時,請用同理心對待台灣
312 22:45 · · 13

Nicole Lu 不得不說,即使想法不同,我還是很希望蔡老師長命百歲,繼續拍電影。
312 22:47 · · 5

Buzz Shogun 馬來西亞華人要愛中國,認同中國是你們自已的事,但請不要強迫別人接受你們的大中國觀,
312 22:48 · · 16

林昶緯 藝術工作者本來就較多是情緒跟立場比較強烈,我身為音樂人也可以理解。不過蔡明亮身為國際知名的藝術電影大師,這次事件、包括後續的回覆,在語言的細膩度上的確應該是失準了。碰到了自己的盲點,還是應該虛心受教、勇於認錯才好。

「中國人」一詞現今在華語世界最簡明、直接的意涵是什麼,蔡明亮不至於不知道,即便他自己認知是國家概念淡薄,對於別人自我定位的國家/民族身分,還是要有基本的尊重。

我想我們還是可以尊重蔡導本人用淡薄的態度將自身定位為「中國人」,同時也否定他對別人自我定位的輕蔑態度,即便在這裡討論的各位可能各自都有不同的自我定位。

人有自己界定自己是誰的權利,干犯這點是非常嚴重的冒犯,我相信蔡明亮的藝術價值不會因此而有受損,但我也相信所有人都應該譴責這樣的冒犯。華格納的歌劇不因他反猶的種族政治立場而有所減損,但華格納的種族歧視言行也不因他的藝術成就就能免於責難。以此來看蔡明亮斯人,足矣。
312 23:00 · 已編輯 · · 40

陳朝直 稱別人為中國人,會引起別人不悅。
不信?要不要問問香港人?
312 23:02 · · 15

Ulysses Lien 哀 另一個複雜的馬來西亞華人 卻是生活在台灣 你問李永平 也是說得囉囉嗦嗦的
312 23:04 · · 5

Jehn-Shan Yeh 拿馬國護照的中國人指別人是中國人, 精神錯亂了?
312 23:08 · 已編輯 · · 14

Joanne Wang 蔡明亮 這裡不需說什麼你的電影,也不需解釋什麼你無力的種種!單就你直指對方妳是中國人兩次!你就是錯了。你的錯不是當下,是更早,生活在這個地球數十年,跑遍國際,你的朋友們沒人跟你討論到國家的定義是國籍是就算在未來!這個問題你都不懂得花一些時間去記住,那我很替你遺憾!也覺得你道歉得很無厘頭!最後,請保重你的身體!我知道你身心靈是脆弱的!保重!
312 23:15 · · 23

Carlo Jam 我是見文當下有點失落~常看蔡導的電影~當下覺得[~是這樣阿]的感受~選擇當哪裡人是他的自由~要指導別人是哪裡人就有超過了~也許像他說的一樣有一半是語誤~無論如何他願意回覆並道歉是負責的態度(還有如果他不想拍照就尊重他吧^^")
312 23:30 · 已編輯 · · 4

Joanne Wang 好!­說到你的電影~如果,你對台灣的現況都低敏感到如你所言得如此, 那你們的電影究竟飽滿了什麼?
以台灣的人事物拍出來的題材,究竟飽滿了什麼?我一點都不訝異你的反應,就好像你們一直以為台灣的電影不受重視, 沒有票房?答案你們知道了嗎?答案就是~" 虛構。一堆在台灣虛構電影與藝術的藝人。 上週末,我看了三部電影, 吳寶春,志氣,逆光飛翔~我都哭了!為什麼我哭了!因為只有真人真事的電影在台灣的此刻,才顯得唯一的真實。 沒人敢拍一個家庭兩國的認知不同,沒人敢拍!!
312 23:33 · · 15

天祿李 請問蔡明亮把原住民也認為是中國人嗎?
312 23:46 · · 2

Johan Lee 蔡明亮不是台灣人喔@@
那他得獎台灣人在爽屁啊@@
312 23:55 · · 3

黃瑞嘉 我是覺得蔡導搞不太清楚,台灣人不單不喜歡說你是中國人這麼單純,也許台灣大多數的人來自於中國這片土地,但是在這裡生根發芽,有自己的政治、文化、軍隊、外交是無可抹滅的事實,台灣確實對中國有一種微妙的敵意,撇去這一點。一般人不會指著馬來西亞華人說你是中國人吧?也不會對馬來西亞人說你爸爸媽媽是中國人吧!我個人還是認同蔡導的電影成就,但是對於這樣的補充說明,我感覺到灰心,感覺像是因為息事寧人而發的補充道歉,而非打從心裡面去想要認知了解,為什麼台灣人會不喜歡被人家說是中國人......我真的對於這樣的態度相當失望
昨天 0:08 · · 12

原子彈 我雖然看過很多電影, 但資質甚差, 經常看不懂劇情 [多年前王志成說 某些影評人也有此缺點]
蔡的 '天邊一朵雲' 有一幕歌舞, 是女生圍著蔣公公大銅像載歌載舞. 看得幾乎令我笑暈了. 像是陽具象徵, 以及歌詞恰好有 '把頭兒再抬起' '把什麼都給了你';
使我以為是大力嘲諷kmt.
http://www.youtube.com/watch?v=C20u6waRVEw
昨天 0:11 · · 2

傅 紀鋼 蔡導的道歉聲明
還是沒改他的態度
她的態度就是:

我知道你不認為你是中國人-有政治與現實因素
但我還是認為你是中國人
而且那只是你不承認而已
但我願意為傷害了你的感情-向妳道歉

--

說真的
我本來非常尊敬他
但作為一個自由主義者
我認為他可以認為自己是中國人,
他也可以主張全世界的黑頭髮黃皮膚的人都是中國人。
但當別人聲明自己不是中國人時,
他沒資格說對方一定是中國人。

而他似乎不願意遷就這一點
昨天 0:30 · · 41

Maodii Kao 蔡導演你對中國的奴性的確無法一下子就改變,抬頭看月亮的時候也要注意你腳邊,不小心絆著了也許郊遊就會變成遺作,而中國奴隸也會少了一個
昨天 0:40 · · 3

李源 其实纠结这个问题只是自寻烦恼,当年割给日本的时候有问你是哪里人么?收回来的时候有问么?有些国家之间的问题根本无法用情感上的事情解决,如果都像独派那么民主谁爱说自己哪里人就是哪里人,那台南想要独立,台北不愿独立,台南就先独立好了,干嘛拉着台北不放?到南部还不用游泳,以后就是国际火车了。说来说去,独派用在对付中国的话,自己根本没办法实践
昨天 0:52 ·

王映舜 人類最幸福的就是會煩惱、掙扎、思辨。不然給你語言和智慧幹嘛?台灣人最幸福的是我們能決定自己的路。
昨天 1:03 · · 1

蔡明亮 各位晚安,導演最後的回應,謝謝:

同事略給我看了一些網上的討論,原來為這事大家吵起來了,真不好意思,讓大家因我言行費心。這次是我首回參加網上交談,有點吃力,只想解說原委及當時狀況,也向當事人表達我歉意(如女同學有感到冒犯),前兩次的回應我想已表達清楚了。

沒什麼力氣再說什麼了,我的毛病很多,說不完,也挑不完⋯⋯我活一把年紀最懂自己不過是殘缺的人,至於我電影更是殘缺,如你追求完美真的拜託你別看,我會羞死,也別再浪費時間討論我,不值,說完我就會離開這個網,我知道今晚天上有月亮,我真高興天上還有月亮叫我沉默以對,月圓也月缺,我還要說什麼呢。
昨天 1:04 · · 16

Buzz Shogun 其實我覺得不少大馬華人內心有個念頭(雖然他們不會承認),就是類似烏克蘭的俄羅斯裔居民一樣,想援引強大祖國之力來改變他們在居住地的政經地位,這也是馬來人猜忌疑慮華人的根本原因, 烏克蘭及克里米亞的事件只會更加深馬來人對華人的恐懼。
昨天 1:17 · · 5

黃大筆 蔡導如今只有好好反省這次事件,真正拍出讓臺灣人感動的電影吧!<我其實還從未看過他的電影呢>
昨天 1:21 ·

呂曜舜 蔡導的動作或語言縱然有我認為不對的地方,但是看到上面跟我一樣以身為臺灣人的人們竟然因此轉而攻擊人家的電影藝術,實在難過, 蔡明亮導演的秘書,我有私訊到(其他資料夾),煩請幫我轉達給導演感謝
昨天 1:33 · · 2

李巴庫 請借我轉載~~
昨天 1:44 ·

傅 紀鋼 蔡明亮的電影藝術有目共睹
他是影史大師
這點母庸置疑
有理智的人
能夠藝術歸藝術
政治歸政治
我們也非憑空謾罵的

臉是我最近幾年看過最棒的電影
我也不會因為這次的事情改變評價
就只是覺得遺憾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10201038838361109&set=a.3537603606751.2126926.1472190584&type=3&theater
昨天 1:46 · · 6

Kuanhsien Lu 如果這裡說的中國是中華民國的話我就接受
不然就像你跟烏克蘭人還是車臣人說他們是俄羅斯人的話
他們不扁你算運氣好
昨天 1:51 · 已編輯 · · 1

Justo Justo Justo 拍電影歸拍電影 不管如何還是要尊重族群認同感 時代總是會變遷 未來一切都難預測
假設未來外星侵略種族出現 你總不希望子孫硬要被加個 某某某星球殖民地 次等公民
的稱號吧?
昨天 1:55 · · 1

Raven Yeh 其實蔡導就是個內心掌控慾十足,可是卻又覺得自己懷才不遇阿~
昨天 1:56 · · 1

王聰明 這個道歉真有誠意 讓人硬起來了
拳頭
昨天 1:59 · · 1

陳恩德 蔡明亮的道歉根本避重就輕嘴巴說「自己國族認同淡薄很無所謂,華人中國人還是什麼的都沒差」,但是實際作為卻那麼激動的指著自己的影迷就是什麼人!做他的影迷真的有夠衰,怎麼會有這種人啊!

講的自己好像很無所謂,很虛幻很漂浮啥的,但其實根本就超偏激,口嫌體正直啦,就跟那種平常嘴巴說自己完全不關心政治,自己都是很自然的blabla,然後投票時很自然的叫人票要投給國民黨,電視一打開很自然的把它切到中視TVBS中天那種人一個樣。
昨天 2:33 · 已編輯 · · 13

Shawshank Lim 上面那個 李源 母語為簡體字的,真是出糗了,當年日本得到臺灣時,根據「馬關條約」第五條規定,真的有問島民要選擇當中國人或日本人,給予兩年的時間考慮去留。你因為不懂、無知、認知思考和反省力缺乏,以井窺天而笑別人自尋煩惱,在此我要讓你出糗。
昨天 2:26 · · 21

Eric Lu 要這樣說乾脆說大家都是非洲人好了
23 小時前 ·

傅 紀鋼 引喻ㄕ當。當年很多人不願放棄家園,更多人選擇抗日。更別說原住民根本沒理由走。別曲解歷史。
23 小時前 · · 1

Yu Jen 渣!原來如此
23 小時前 ·

張曉萍 借分享。
23 小時前 ·

James Chen @格瓦推要就來!

1)一個人一個腦,這是一個非常單純的,一個覺得是,一個覺得不是那麼單純的道理,從歷史到一切,要談尊重?是哪個先出來噴,覺得不是的就不尊重?靠腰,去刺個青全台都送給你好了,光是一個你可以他不行?你的觀查還真不嚇人阿。

這就是我講的自己要被戳的,要被戳的非常歡迎,賣國族主義的,大家都不是第一個,嚇小孩才是真的。

你行我不行,然後大放厥詞的在那邊談尊重、談自由、談觀感?不是還談法西斯?回到原點最好有差很多,奇島怪談。

2)要講虛喔,就直接講Edward Bernays在講什麼就好了,留他名字是禮貌性回法,要玩真的,不要最後跑掉的是你阿,你乾脆直接告訴我,留他的名字幹嘛好了?

這個就是和他的Leni Riefenstahl致敬!你不會連這個都無法領會吧?那我就幫不了你了XDrz...

談虛?再講一遍嚇小孩才是真的。

3)講明一點,你自己去翻翻二戰史,而且是牽連幾十國那種,而且每個都是給我去全部理解,而且去詳細理解。

然後再回來看看,有多少國家是像你國家這樣玩的? 但是有種人就是天生麗質難自棄這種,不懂也歡迎不要懂。

4)請問一下這是一個很自由的世界,我表態什麼情緒是需要經由您允許喔,就像蔡和你講什麼話,你要叫人可以到什麼歉一樣,乾脆叫他電影照你的方式拍好了。

靠腰不是在講法西斯的?那種法西斯不是一開始從思想開始的?嚇小孩就玩真的。

5

a)你是看不懂中文,還是智能有問題呀?你今天那個眼睛看到我說別人不用負責?你討厭那個黨是你的X事,完全不關我,甚至於是蔡的屁事,你要叫人買單,你有那個屁股,歡迎!但是沒有的話你還是不要坐得好。

你可以再天一點,那就直接把你打回去,這和蔡講他是不是中國人,或者他覺得你是不是中國人有個X關係呀?

你去找該負責的負責,我和他和228都沒關,更別說是國民黨了,思想很自由,你們這群人是在找他負責個洨阿?

228和你覺得是或不是台灣人無關,國民黨亦是,所以講明點,談Leni Riefenstahl?你是出來搞笑的喔,你有聽過一句話叫Same shit, different asshole嗎?

b)我支持正義,但我不相信國家。甚至是這個概念的東西,歷史告訴你,這是個害人不淺的東西,要辯就來。

你慢慢套帽吧,天兵!奇島國族咖,你真的不是第一個。

還有講悲哀,自己做不到,逼著全島一起買單,每個天兵的都一副世界欠你的樣子,世界沒有那麼爽的,拜託你們歷史自己去翻一下好嗎,真的那麼想要自己賺回來,強制性找別人陪你意淫真的比較爽?

難怪坊間傳言愛因斯坦那句:

"Insanity is doing the same thing over and over again but expecting different results."

還真好用!

6)要玩這套我絕對陪你,這是你自找的,台灣從來沒有法定獨立過,我研究所拿政治的,不要去預資你還沒賺到的額度!然後把一張快爆的卡丟出來嚇人!我講看不懂的話,真虛的才是你。

你未來要獨立還是怎樣都不關我屁事,而且我五體投地,包括老二貼在地面上完全支持!

但要嫖妓之前,請先付錢好嗎,想要賒個屁阿,還沒付錢之前,想要去幻想嫖的體態美,這就叫意淫,最好那麼難懂。

你沒獨過是事實,說蔡能怎麼想?不能怎麼想也是事實?沒做成功的事,然後去限制別人,不能講你從來沒做成功過,硬要逼人家講已經成功了XD

現在是怎樣?這不是奇島我絕對跟你姓,我支持你任何的理念,但不包括唬爛,而且還是強制別人都要陪你一起唬爛那種,但是拜託加油好嗎?

7)你的理念我絕對支持,但講解殖你根本是出來搞笑的,光看你的原物料還有能源自主比例,你最好現在沒有在被人家殖民?

然後歷史是教育和被教育下的產物,你所認知的歷史不是被殖民的?要講奇島?你搞不好是裡面的奇葩之一。

8)我都沒寫你太冷靜,你就沒辦法說我很激動,還有國族主義咖我遇太多了,為他們激動XD 你們還真瞧得起自己阿XDrz......

還有談法西思XD 靠腰像你們這種思想法西思,拿著別人的悲劇當label或者tag用。

國家概念果然是個思想落後,害人不淺的東西,尤其愛強制人的那種,我就講明點,你們沒有任何一個人可以代表台灣,因為那個島只是地球借你站一下而已,少在那邊我的我的。

你搞不好是那種,小學老師在問問題,你一直舉手me me me! 的那種人。

但不是你的就不是你的,人類果然是一種非常奇才的物種。
22 小時前 · 已編輯 · · 1

லாஙித் கிரிந்புத்திரா 人哋想講「唐人」卻講出「中囯人」、其実好大分别け噃。过咗「番囯」け台湾人点称呼唐人料理吖。我听过都係嗌佢「中囯菜」、犯唔犯賤吖你話。我哋要執返「唐人」呢一辞先。
查看翻譯
23 小時前 · · 2

謝米奇 這個問題膠著了這麼久,未來也還會持續下去,憑什麼一個導演的一句話就可以決定一切?
我想蔡先生應該不具有那個器量
23 小時前 · · 1

James Chen @謝米奇 你們一群人,一陀話,就可以決定一切?拜託去國外拼回來,要不然去對岸拼也行,不要在那塊島內,互砍拼自慰的,我超支持,省的在那再互騙個幾十年,説奇島不公平,但是有些奇人就是奇到一個世間少有,大家心照不宣的事在那思想控制,講器量?蔡沒有?你們這群奇人,果然是好斗量阿XDrz..... 真的敗到不行。
22 小時前 · 已編輯 ·

周家鴻 James,你的文字引起我深深的同情,當然,還有反胃。
22 小時前 · · 14

張之豪 臺灣的主權是當然存在的東西,我們卻要想方法,讀理論,爬梳古今臺外的思想軌跡,只為了證明臺灣是獨立的(國民主權本身已實質化獨立),並且可以更獨立。

我研究所也是拿政治的,我覺得臺灣是獨立的,只是這要解釋給你聽可能太複雜了,因為你的研究所是拿政治的。
22 小時前 · · 23

James Chen 周先生,你慢慢吐吧,但嘔吐物,絕對沒有精液多,這是我能保證的。
22 小時前 ·

林世維 因為要分哪裡的人,我們也忘了尊重人
21 小時前 · · 2

James Chen 張先生 禮貌我有,要談就來,請問你哪個眼睛看到我講台灣主權不存在?真的敗給你了,台灣早獨立了,很多人要的只是名牌而已,我講的要就自己賺,不是那麼難懂吧,所有你現在看到的政權,都是自己賺回來的,這不包括綁架別人和唬爛,你可以和我談原點,然後談為何二戰前後是獨立運動的天堂,但現在不一定是,比那些畫唬爛的咖(不是講你),在那裡浪費時間有用,還有再説更明點的是,為蔡講的抓狂的,就要有那個洨,同樣被抓狂,歷史告訴你,兩個本來都通,但是國族咖想砍掉他人的,找正當性而已,這才是我講嚇小孩的意思,談民主和自由?Gang Bang咖是永遠搞不懂的。
21 小時前 ·

James Chen 還有張先生 我一點都不怕複雜,我反而怕你講得太簡單變成gang bang文。

還有再講一遍世界很自由,但是你的預設前提是,全島人民都要用你們的預設立場去看事情,其實我對蔡和你們要怎麼選,都不是很在意。

但是我對那種只有你可以,他不行的那種弱智浩二,非常的在意,大家假如那麼討厭國民黨,逼你講你是中國人,最好就有那個屁股,不要逼人家講他是台灣人,Same shit different asshole,就是在送給那些gang bang咖的。

因為我覺得腦殘gang bang是最沒洨的。

既然你是讀政治的,就講一下Edward Bernays的影子,為什麼在台灣處處可見吧,不認識他也沒關係,去了解後再告訴我。

老是在那談自由和尊重,當什麼事都變成tags時,那些狂談的説再多都是屁。

沒有不禮貌的意思,有預設立場的民主,就不是真正的民主,這就是我講的不要出來嚇小孩的意思,但是我講這句就不是在講你的。
21 小時前 ·

徐玫怡 我看到的是蔡導說不喜歡被拍照,而且也一再謝絕,表示厭煩被拍照。但最後還是被一位女學生要求拍照,因為對一再說明不想拍照還被要求一起合照,所以對那學生說:你是中國人嗎?
若是這樣,我能體會蔡導既厭煩又難以罵出口的心情,才說出「你是中國人嗎?」來諷刺。
我們看到行為誇張,講不聽又沒公德心的人也會這樣說:你是中國人嗎?這是一種諷刺。雖然這不是對的反應,可是這樣看來蔡導也不是大家罵的那樣吧?
21 小時前 · 已編輯 · · 3

徐玫怡 蔡導也不能回應說:我討厭中國人,所有行為讓我討厭的人我第一個想到的就是中國人。
所以女學生說我是台灣人的時候他不相信,他覺得台灣人不會這樣硬要邀人合照,台灣人是尊重人的。所以才又強烈的說你是中國人!
(我想是這樣吧!)
21 小時前 · · 4

James Chen 假如他要用中國人來諷刺,還是從他自己的嘴巴裡講出來會比較好,我甚至覺得用中國人,來當一個tag,不是什麼尊重他人的舉動,我是地球人,我只知道無論你是紅黃黑白種,你是個asshole,走到哪國都會是個asshole,就算是在你自己的國家,換句話說就是一個名牌給你,你也不會從是變成不是,拿走你的名牌,你也不會從不是變成是,其實這種tagslabels的運用,就是國家概念為什麼是一個,教人處處自私,盲目自大,禍害千年的東西,其實翻翻歷史,到處都是答案,愛因斯坦上面的那句你真的可以看看,但我講我這篇不是針對你的。
21 小時前 · 已編輯 ·

周家鴻 所以你只是在隨機叫人翻書而已嘛,那敢情好……
20 小時前 ·

James Chen 那我是不是可以回你一句,你只是出來秀龜頭而已嘛?那敢情好還你......
20 小時前 · 已編輯 ·

曾原信 老實說相較於前幾位的發言,樓上的發言讓人好難懂,又好難看懂。
20 小時前 · · 1

James Chen 那還是別勉強自己懂。
20 小時前 ·

周家鴻 我要跟你說的是。要丟掉國族形式和人與人之間除了出於選擇之外的被給定的差異,讀得懂,一百年前就是老掉牙的東西。要拋棄父權式的標籤與家父長的命定,讀得懂,三十年前就是舊主題了。但是除了這些東西之外,有甚麼東西是你有,同時還是有必要去抓著人說,去翻書,去看看老子讀政治(順帶一提,我好像也是在讀政治)才能彰顯的主張(假設你有的話啦)。

從尼采以來我們已經拆除了標籤長達百年了,不知道這個標籤的意涵有沒有包括你研究所掛甚麼名,公關學者又是誰祖上的責任?

我並不止在說你自打嘴巴的姿態的荒謬和其中呈現的銜尾蛇隱喻可以有多少惡趣味。除此之外,上面幾個亡靈已經被你掛出來要站到腳酸了,你到底要他們幹嘛?還是到底你其實也身在你胡亂斥罵的人潮裡面嘛。
20 小時前 · · 4

周家鴻 覺得太難,可以叫我多去翻翻書,隨便打發我就好,我並不是太在乎你回應的能力啦。
20 小時前 · · 2

James Chen 再講一遍,你是出來嚇小孩的喔?
20 小時前 ·

周家鴻 不用勉強自己懂呦,我不會不讓你看表演,讓你在鐵欄杆裡過夜的。
20 小時前 · · 1

James Chen 既然是一百年的東西,就告訴我你有自給自足的實力,尤其是在金融導向經濟變資源導向經濟時,你原有的國家概念,將不一定會存在,就算你拿到了名牌,老實講要談現在都可以,嘴巴還是沒有身體直,你要談國家概念和老掉牙?一百多年前,你全球並沒有那樣的環境,你再慢慢猜別人在的講什麼吧?

要拋棄父權式的標籤與家父長的命定,你讀得懂我講的才有鬼,人是環境下的群體動物,換句話說就是,歷史程度上也是教育被教育下的產物,這是生物學和醫學,並不是哲學,30年前XD 30年前這東西並不存在,你再出來嚇小孩嘛。

叫你去翻書是用別人的嘴巴罵你,不是用我的,因為禮貌我有,但只給有禮貌的人。

你再慢慢尼采吧XD

你説你並不止在說你自打嘴巴的姿態的荒謬和其中呈現的銜尾蛇隱喻可以有多少惡趣味。

但是我現在其實真的就是在說,說你自打嘴巴的姿態其實還蠻荒謬的。

其實你講的那些亡靈,搞不好都會笑死XD 我講的東西很多人都是活著的XDrz.....

您還真是奇才一枚,你還是繼續去廁所慢慢嘔吐吧,壓根笑死了!哈哈哈哈 XDrz......

尼采?你真是奇才之寶XDrz.... 還有Edward 根本就不是哲學家,就知道你離題多遠了,這次弗洛伊德真的要大哭哭了.......

你還是不要勉強自己懂啦,要為你表演,也要你付得起買票錢先,貼金王子XD
19 小時前 · 已編輯 ·

周家鴻 我大概知道你在幹嘛了,那麼多去種吧,掛個木瓜就能去當文茜了,不要用荒謬來回應對你自己的表達無能的質疑,問問看大家,笑話在誰身上?
20 小時前 · · 5

佛國喬 @徐玫怡:您一開頭寫到「我看到的是」應該是指在臉書看到吧?而不是在現場看到?

蔡大師上面也寫明了:「她肯定不知我從進場就一路謝絕。」所以該影迷是在要求合照後才「第一次」被告知不愛合照的事。蔡大師當初是這樣回絕合照要求:「這裡只有亞洲人喜歡拍照,西方人哪有在拍照的,就只有我們中國人喜歡拍照。」而不是問:「你是中國人嗎?」所以現場影迷方沒有「講不聽」、「公德心」、「尊重人」的問題。

還有,就算蔡大師有說:「你是中國人嗎?」這句話對他而言也不會是諷刺,他本人就有中國人認同。我想有在現場的人,應不致於會這樣誤判蔡大師的立場。

恕我得速速為兩人(蔡導與影迷)作上述澄清,因為您的「我想是這樣吧!」的情節會讓兩人都感到很委屈。
19 小時前 · 已編輯 · · 20

Lanya Huang 可不可以不要移除?這很難備份乀,尤其是留言。
19 小時前 · · 8

陳永易 戰後的被殖民國家,確實沒有人像我們「繼續被加害者+威權政府繼續統治還辦投票投給他們」的啊XD

也沒有哪個國家尊稱殖民母國的創辦人為國父、尊稱殖民母國派兵來屠殺殖民地人民的指揮官為「公」的。

也許你書唸得多啦,不過唸這麼多書還沒發現這個全世界「專屬於台灣的悲哀」,這? 你要不要重新檢視一下你過往秉持的思想體系到底走的是哪一套觀點?
19 小時前 · 已編輯 · · 9

Morris Yeh 噁心大靈耗
19 小時前 ·

Eddie Yu 華人不代表就一定是中國人,白人不代表就一定是英國人,黑人不代表就一定是非洲人。
19 小時前 · · 12

佛國喬 我一直以來都在遊說棄用「華人」二字。
https://www.facebook.com/cestjoela/posts/649914108406409
http://ppt.cc/uyG8
@Lanya Huang : 可以把回應全部展開再另存新檔。
@Morris Yeh:您留言的方式我已經在上面抗議過了。

佛國喬
【關於Sinophone】華人可能是以下幾種情形之混合,因為不準確,所以我一直以來都在遊說棄用「華人」二字,而按以下情形改用下述幾個字來替代。
(1) Han⋯⋯更多
19 小時前 · 已編輯 · · 15

James Chen 周大大大大大.......(表示我的尊重XD)

再講一遍,你不要再出來嚇小孩了,我今天敢和你講的,我手邊就有東西,你也不用把陳小姐拿出來當一個tag,他雖然是主流媒體咖,但你剛好連主流媒體咖都不如,要我娛樂你這種秀龜頭的,還要管你懂不懂我在講什麼,你還真是天生麗質難自棄阿。

我講得其實有些是和金融和資源有關的,這些東西要跟Google大神就有,而且是爆量!獨立最好就是只是搶個名牌而以(天天天兵)

就算是現在,你那既有的國家概念,都不一定是存在的,世界國家我去的太多了,其實每天都在上演,包括您那個島上,你要拜國家我OK,就來看看最後誰是敗家子。

Edward Bernays哪裡,叫你去看書老實講對你太難了,你的尼采,丟出來搞不好也只是來當個tag用而已,有個award winning的紀錄片叫Century Of The Self,假如給你這種不用花力氣讀的聲光享受,你還是吞不入的話,你還是不要出來嚇小孩,還有總共有四集喔,你不要給我只看一集,出外亂噴一堆。

關於環境行為學和生物學、群眾心理學的部分,Robert SapolskyGabor MatéPaola S. Timiras還有Hans Selye極晚期的東西,尤其是Gabor Maté! 你都可以去看看,為了怕你說我唬你,有什麼不爽歡迎你儘管講,你要我逐字逐句的quote給你我都做得到,你還是不要出來亂猜搞笑了,30年的東西?你還真靠夭。

還拿陳小姐當個tag,當墊背,講句真格的,你還是去躲在gang bang群裡好了,這樣你爽我也爽。

結語: What's wrong with our youth these days?
19 小時前 ·

Ivy Lee 是我的理解出問題嗎?覺得蔡是拐著彎罵人欸,哪是道歉。
18 小時前 · · 1

Skylight Taiwan Moore 一個馬來西亞來華人來到台灣, 台灣這塊自由的國度捧他成名, 竟然不尊重台灣人的身分, 不知感恩 ! 台灣人就是台灣人, 與中國人不一樣的, 那麼認同中國, 請你去中國拍片, 台灣人不歡迎你 !
18 小時前 · · 4

呂嘉明 你老兄卡好哩!!中國人蝦小!!!林北生是台灣人!死是台灣鬼!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n_ptfQDOJA
18 小時前 · · 2

Mike Zheng 蔡導如果你是中國支那人就不可能活到今天,也不可能會有這些作品,更別說你的性別問題了! 簡單明瞭,怎麼死的都還不知道!
18 小時前 · · 4

佛國喬 我一直跟大家強調蔡大師已經道歉了,也很希望大家看到他道歉的文字,這是為何我要二日後才將此文隱藏。
我真心認為不用罵一位已經道歉的人,而且一些人罵他的力道已經讓我十分心疼蔡大師了…。
18 小時前 · 已編輯 · · 16

Eric Lin 在我小時候,被叫作或者自稱為中國人,不是件奇怪的事(我快30歲了)
因為中華民主共和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簡稱都為"中國"
那時我們的環境與教育告訴我,我是中國人(中華民國)
隨者時代變遷,大家都以台灣人自居了
所以被叫做中國人就十分敏感
但殊不知蔡導口中的中國人是中華民國還是中華人民共和國
18 小時前 · 已編輯 ·

Insect Lin "如妳及爸媽都不高興我很抱歉,我也許冒犯了" -- You call this apology? This is a famous-style fake apology. If ..., I apologize. You may accept that, I don't.
18 小時前 · · 6

James Chen @陳永易 你假如是在對我講的話,
這和你讀過的書多不多壓根無關,種族或者是群眾融合議題,世界最好那麼爽偷吃步的,還有又是那種預設式的tag言論。

你覺得別人沒有發現專屬於台灣的悲哀?我台灣和國外各住半輩子,你要獨立我甚至壓根一丁點都不反對,就算我完全不信國家的東西,壓根就是你的自由,世界真的很大的,權威政府體系繼續統治還投票給他的就是有!是誰和你講沒有的?請你叫他出來。

但是這和我不支持他們一點關係都沒有!因為我壓根不相信政黨政治,還有我要講的其實很簡單,你上談到自由,你現在是民主法治的國家,不管你想不想承認,要支持它黨的人,就是他們的自由!你們也不要猜啥我想挺誰,我只支持拆解政黨,不只是國民黨,而是任何的政黨,因為政黨政治等於民主政治,本來就是教育下的產物。

這和可以找一坨的人聚在一起,來無限唬爛壓根是兩碼事,來找這種唬爛出來的公約數,還有你家現在並沒有被殖民,你們可以再唬爛一點,甚至有政黨輪替過,像你們家的國際例子,世界根本多的是!

你討厭那個黨壓根不關我的屁事,你假如真要談體制的話,他那麼爛你推翻不了他,就是你的責任,並不是我的責任,你們只想那個便宜行事的爽感而已,你那麼賭爛人家,就是說服一下人家的支持者,你假如做不到,並不表示全島的人就要幫你買單,甚至於是國際,歡迎你出去外面繞一圈看看,這就是我講的世界都欠你的原因。

還有講句很好笑的,請問一下今天國家有法律規定你一定要叫他國父嗎?請問你有叫他國父嗎?Here you go..... 這老實講就是國家概念的定義一樣,並不是你有那個概念,全民就有必要要尊守,因為畢竟連你都沒有,請問一下你現在有事嗎?不是那麼愛講國家?要用那個tag,事實上連你自己都可以證明,人民其實不是為國家而活的,反而是相反的。

你現在所謂的國家,其實也沒有很多國官方承認,請問一下你現在有沒有活得好好的?就講的很明了,現在已經離二戰時很遠了,無論是觀念、甚至於是全球的政經環境,更甚至於你要講資源分佈都行。

我知道選舉快到了,就有很多想要亂發威爾剛的人,但是國家這個體制是你們拜的,沒實力又擺一附全球都欠你的樣子,然後他X的丟一堆二戰資訊,在那騙小孩,騙人沒讀過書的來侮辱人家的智慧,其實我第一篇留的Edward搞不好看你們的表現,都會覺得超自豪的,還有你們不早生幾十年真是對全球的浪費,因為你們每個的確都是個咖,我會這樣留不是沒有原因的。

我講明一點的就是,當然不是所有人,但是你們有些人就是在無盡擴大你們的自由,而是用擠壓別人的自由換來的,然後靠聚眾來合理化自己的行為。

世界真的很大好嗎,你們根本不是世界第一個做這種事的人,這個例子多到壓根根本都舉不完,歷史是拿來學習的,不是拿來當tag用的,談什麼民主政治、法治社會、言論自由、人人平權和互相尊重,講句難聽點的差遠了,歡迎你同樣那套,跳出那個島來用用看,就從尋求各國支持開始,你一定要給我用在島內那套喔!講句更明白點的,侮辱別人的智慧才是真的。

我還是覺得愛因斯坦上面的那句,你們還是去看一下好了,今天算我求你獨立好了!全力支持!GG翹起來都支持!而且我還衷心希望你快速成功,免得這種教壞小孩的社會劇,在哪裡又歹戲拖棚個幾十年,浪費大米,外加的對不起地球!還把全球的人當沒讀過書,智能有問題的一樣,污辱人家的智慧。

講到國父,你們乾脆去立條法律,說今天只要噴出中國人的,你們所有人都可以合法gang bang好了,不要那麼的沒種,我還以我們現在是在談民主和法制?那麼愛gang bang,請立法gang bang,另外一方都沒有立法告訴你,一定要叫那個人國父了,你的gang bang法假如做到!國父不是頓時就短一截了,馬上廢掉和遜掉。

你們一些其實就是國家概念最好的證明,一個荼毒人們千年的垃圾玩也兒,還有國家從來不代表文化,會講出國家等於文化的,講明一點都是被教出來的,我現在腳上站的那塊地,假如是像你們這樣玩的話,早倒了!

名牌給你,你也升不了天,就醬。

PS: 但是還是求你們早點拿到名牌,原因很簡單,這樣少點小孩會被教壞,少點智慧會被污辱。
16 小時前 · 已編輯 ·

陳恩德 @佛國喬 他的道歉避重就輕 而且很自我感覺良好 還扯到不會說台語什麼的 這不又是個新的冒犯了嗎?
17 小時前 · · 7

莊博宇 還是不覺得有必要隱藏, 把本文和所謂的道歉都留下來供人評斷我覺得是比較好的方法...
17 小時前 · · 5

趙大恆 藍丁狂罵魏德聖媚日的聲浪還沒消退,就又冒出了一群狂罵蔡明亮媚中的綠吱,哎,不搞政治偏執就活不下去,就不知要為什麼而活了嗎?
17 小時前 · 已編輯 · · 3

楊舒涵 大家學習互相尊重吧,口水戰就可省了!
17 小時前 · · 2

楊舒涵 我是台灣人,也是中華民國人。
16 小時前 · · 5

James Chen @ skylight taiwan Moore
請問一下你誰?那個島你的喔?你代表台灣人喔?你總統喔?還是立法委員?要不歡迎他,請用立法的,不要用射的。

@ 陳恩德 我還以為你那是個言論自由的國家,可能是被政治人物寵壞了,你不爽的全世界都要道歉,我很討厭國族主義,你冒犯到我了,請問一下你有沒有為我道歉?假如沒有的話,他幹嘛要為你道歉?

還有講到自我感覺良好,現在承認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全世界的國家是N個,我從來沒有說他們是對的,但請一次去全寫信去給別人的外交部,叫他們全部為你道歉!不要在島內gang bang一個導演,你要我把名單寫給你都行,和上面一樣用做的、不要用射的,你就看人家到底要不要entertain你?你不要跑了阿!我最喜歡愛國的,而且是有行動力那種。

@ Insert Lin

It is forgotten that the right of free speech means the freedom to advocate one’s views and to bear the possible consequences, including disagreement with others, opposition, unpopularity and lack of support.

His comments even stand on the historical background in some degrees. He shouldn't even apologize to dickheads in the first place, because they asked. This is not your stupid election campaign. He is not even a politician.

If you guys just have THAT much time to kill. Please go find your local legislators/representatives to provide this kind of 3rd rated cheap publicity/entertainment service. Some people's heads are just too big for their bodies to carry. Cheap thrills are always fun! Period!
16 小時前 · 已編輯 · · 1

Höchīng Jīang 看到朋友轉載這則,想起李安去年的一段談話 "Maybe it’s because I grew up in Taiwan, and we’re always losing. So those on the wrong side of history, to grow up with that, my heart races to those characters very easily." (或許,正因為我在台灣長大,我們一直在輸。總是站在歷史錯誤的那一邊,讓我的心更親近於那些角色。) http://goo.gl/thq1JK
16 小時前 · · 3

Middle Way James Chen
中國人文化就是死要面子、好辯,辯輸人家,就用烏賊戰術來模糊焦點,看起來你很烏賊。
已經13個小時了,對於格瓦推 的給你指正,在法律用語來說,就是「兩造不爭之事實」你默認了格瓦推 的給你指正,你無言答辯了!
15 小時前 · · 7

王大腸 蔡明亮表示:「反正不管妳怎樣認為,妳就是中國人!」事後:「如果我的話讓你感到不舒服的話,我願意道歉。」
阿告表示:「我把你們原住民當人看。」事後:「如果我的話讓原住民感到不舒服的話,我願意道歉。」

這叫道歉嗎?

蔡明亮一直搞不清楚,重點在於你根本沒資格否定別人的自我認同,而不是誰被冒犯了的問題,更不會是誰太敏感的錯。
15 小時前 · · 18

陳恩德 不希望刪除這系列 這是蔡明亮人生中的一筆 整件事情不希望被世人淡忘
15 小時前 · 已編輯 · · 7

音地大帝 此系列應該保留啊!
15 小時前 · · 9

Nana Ôo 對,法律沒規定要叫他國父,不過從小到大學校教育一直教我們他是國父,明明就是個跟台灣沒關係的人。
愛講那麼多廢話,只暴露自己不尊重別人。我們台灣人不會強迫中國人當台灣人,但中國人卻硬要台灣人當中國人。人的水準立見。
你要當中國人自己當,我們台灣人不會强迫你們當台灣人,也別在台灣享受台灣人辛苦工作納稅所得來的福利。
15 小時前 · · 5

James Chen @ Middle way

你是看不懂中文還是智能有問題,你要用labeltag,就要有那個屁股,人家中國那麼大,連中國人都不了解中國人了,你在哪裡中國人文化,再講一遍嚇小孩閃遠點。

我是地球人,原生地在台灣,現在住澳大利亞墨爾本,你在那裡中國文化、中國文化的,你腦可以再殘一點,你講的中國文化和我一點關係都沒有,還有講老實點的,就算是有,你也沒有秋到讓我怕你,來個不敢承認什麼的,我假如有、或是、或是要拜,我就會講,會怕你的帽子才有鬼,你壓根沒有那個能力。

然後講烏賊,我上面講那麼多,你多得是可以回的,來留這種無內容秀龜頭的,杯是你們在靠的,方法也給你了,你做不到?是世界的錯?更別講我都擺明講全力支持了!你乾脆叫全球都送你就好了,敵人看你都自動趴下XD 只要你有暖取?世界就不是這樣run,假如是你獨立早成功了,怪別人?奇島部份的人,無需廢言。

但我才沒有你那麼low,説什麼台灣人怎樣、怎樣的,因為事實是你們無法代表台灣人,甚至於是台灣,因為有很多人並不是像你們那樣的,這種弱智tag,你還是去和同類去分享吧XDrz..

早講了無論你是紅黃黑白種,是asshole跑到全球都是asshole,所以我不是以你是一個台灣人的身份,和你交談的,是以你是一個人,你無法代表台灣,請認清這個事實,但你是不是asshole,我就不知了XD 但你是我也非常歡迎。

模糊焦點?靠腰!我從頭到尾都是在講,蔡的言論是他的自由,就像我從頭到尾都沒有講,你無法和他講相反的一樣,這是他的言論自由,要為不同意見道歉,你們太瞧得起自己才是真的,像他那樣想的在台灣本來就有,你們這群講明點就是思想法西斯,還想要撈個貞節牌坊來美化自己的言行,那樣單純而已,只要和你意見不同的,就要自動被淘汰,就像叫敵人自動趴下一樣搞笑。

你假如連我上面講的都不瞭的話,不要扯什麼法律術語,你不要和我講你是律師喔?請不要當律師,你打官司鐵輸的,還有假如你是,快講你律師事務所那間,我趕快叫大家閃遠點,因為鐵輸的。

還有今天是有人叫你蹲那13小時是吧?你還真自虐。

還有格瓦推「只」有講「兩造不爭之事實」?你自己再回去爬爬XD 講法律術語,你還是不要當律師好了(假如你是),鐵輸的。

你就去法院Gang Bang吧。你最好天天給對方辯方律師丟那句: 你無言答辯了!XD 法官和你對方辯護律師一定超愛你的Orz...... 因為鐵贏的,又不用浪費時間。

@ 王大腸 這討論串否定他的自我認同的那麼多,那個出來和他道歉過阿XD 你們可以繼續在這樣奇下去,還真是寶島奇人多喔,祝你們再去gang bang個四十年!
12 小時前 · 已編輯 · · 1

James Chen @ Nana Ôo

你腦也可以在殘一點,你眼睛有問題是你的事,壓根不關我屁事,假如你中國人是指我XD,我從頭到尾從來沒逼你要講你是中國人,自己去趴趴,還有我們台灣人不會強迫中國人當台灣人XD 請問你哪來的自信?XD

還有享受台灣人辛苦工作納稅所得來的福利,我懶得再為秀龜頭的國族咖,再打一篇,下面連結自己看,但是這樣好的賺錢機會,何樂而不為?XD 歡迎你準備好你的提款卡,馬上退稅給我,做出你台灣人的格!我不要政府退稅給我,我指名要你!請私郵你的電話,我叫我爸聯繫你,也絕對和你拿!而且是那麼多年全拿!你不會跑了吧。

還有尊重是留給該尊重的人,不該尊重的,我完全不知道該客氣什麼?最好這個討論串,一些人那麼尊重蔡明亮......

https://www.facebook.com/....../10151911672641003......

還有你的自封高下立見,再講一遍,中國那麼大,連中國人都不瞭解中國人了,你在自封個屌阿?還有再講一遍,你拿那根毛來代表台灣人阿?請問你誰?其實是和那個法律咖的: 你無言答辯了!是同樣等級的。以後你的官司還是找他打好了(合作無堅XD) Good luck! XDrz....

結語:國族主義不是你的錯,是社會環境和教育的錯,你也是「被」教育下的產物,我還以為宇宙大爆炸原理,連外星人都曾經是一體的XD
13 小時前 · 已編輯 ·

James Chen @ 陳恩德 他做了很多比這無聊事更重要的事,一直不想忘的應該只有你們吧XD 那請牢牢的記住XD
13 小時前 ·

Shawshank Lim 我在遠古阿扁時代bbs有遇過一個傢伙,講話方式跟本串的James超像的,就是動不動打一大串無聊比喻和多餘的嗆聲話,每一次落落長的發言都只是重複表示兩句話:「我哪一套都不信我不會有問題」「你問題一堆先去幹回來再說」。大家可以檢驗看看是不是這樣,參考一下。
12 小時前 · · 8

Takumi Wang 為何我點進去看不見那篇道歉文?
12 小時前 · · 1

徐瑋慶 道歉文留言裡有吧
12 小時前 ·

James Chen @Shawshank Lim

阿然後呢?
12 小時前 ·

蘇勇丞 蔡導的意思是:你一定是中國人,不然就是中國人生的才會聽不懂人話。大家誤會了。
12 小時前 · · 1

Shawshank Lim James Chen 然後十年後你還是一樣堅持跳痛,藉以大量回文吸取消耗他人精力 ,很不道德 ,我當然要提醒我在fb認識的新朋友囉 !話說你上古時代嗆我給戶頭就會匯錢來至今還沒收到耶 。
看看你又在叫人給戶頭給什麼錢的 ,你就是太愛嗆人最後都是變拌嘴 。

以上是我們一群人的共同經驗 。
11小時前 · · 3

James Chen 其實搞笑的是你搞不好認錯人了XD 我戰的比較多的是音樂,不是政治XD 你上面噴出的那些話,我根本一句都沒講過XD 我要你戶頭?你國際藝人喔?我只會和國際藝人要戶頭,因為是我的工作,對象絕對不是你,您慢慢認親吧。
11小時前 ·

James Chen 還有交新朋友真好,我祝福你,你需要的 XD
11小時前 ·

Way Hsu 我想台灣人也不瞭解馬來西亞的華人悲哀,因為馬來西亞華人長年被馬國政府欺壓,不管是政治地位或經濟地位都受到壓迫。所以很多馬來西亞華僑都希望中國越強大越好。他們當然會認為自己是所謂的中國人。請從歷史脈絡來理解蔡導的侷限。我認為自己深受中國文化影響,但我絕對是個台灣人,徹頭徹尾的台灣人。
11小時前 · 已編輯 · · 2

James Chen 因為意見和你不同,所以是他的「侷限」?講完。
11小時前 · · 2

Anna Tzang 有沒有講話就講話還要一直XD的八卦
11小時前 · · 2

Way Hsu 我看過想像的共同體這本書,我當然知道什麼是國族主義或民族主義,我熱愛台灣這個國家,我也會有我的侷限。這是我對侷限的解釋。
11小時前 · · 2

James Chen 有沒有Gang bang大會,人家已經嘎完了,遲到還要硬要嘎的八掛?還真是天生麗質難自棄阿XD
10小時前 · 已編輯 ·

Ariel Cookie Ling-chun Liu 蔡導的言論我不能贊同是其一,不過那是另一件事。吊書袋加幾個英文字就覺得自己很厲害的人看多了也就習慣了,切莫為了這種人動怒。
10小時前 · · 1

James Chen 拜託你不要動怒來浪費我的時間,這樣你爽我也爽。
9小時前 ·

Shawshank Lim 謝謝你囉JAMES,我真的確定了你就是不管講蛇麼幾千字PO文都只有兩句話意義,和曾經為了羞辱台獨都是跟人要的窮酸人士說「戶頭來,要錢老子給你」。其他我就不再涉及透露你更多身份訊息了。

就這樣啦我對James Chen這個id描述完畢了。......查看更多
1 小時前 · 已編輯 · · 2

James Chen 拜託快透露我的身份,告訴我為什麼要你互頭,ptt的文要貼就貼出來,有什麼好躲的?十年前,有就講,行不改名坐不改姓,我還怕你不成?
9小時前 ·

James Chen 還有你真的有給我你戶頭?我怎麼不記得?還有為什麼?不要最後唬爛的是你阿,我從來沒有在ptt,收過任何人的戶頭,至少我記得的。
9小時前 ·

James Chen 把你的id講出來啦,有戰到要戶頭給錢的,而且有收到你戶頭的,我一定認得你,你不要和我講是P幣阿XD
9小時前 ·

Mitch Chang 剛好,我從來沒喜歡過蔡明亮拍的爛片
8小時前 · · 5

佛國喬 我轉貼上面蔡大師部份的留言,以證明他有道歉了:「如妳及爸媽都不高興我很抱歉,我也許冒犯了,我當然知道你是台灣人,我忘了有些台灣人不喜歡被說他是中國人,沒錯,我也尊重。如那台灣留學生不開心,我向她道歉。
這次是我首回參加網上交談,有點吃力,只想解說原委及當時狀況,也向當事人表達我歉意(如女同學有感到冒犯)」在影迷不現身的情況下(我勸她不要現身),他用if是可以理解的。
......查看更多
8小時前 · 已編輯 · · 26

藍祥之 ㄏㄏ

http://www.stormmediagroup.com/....../e0d875a5....../......
7小時前 · · 2

Forance Chen 沒什麼好看的。
7小時前 ·

Takumi Wang 佛大,我覺得這篇可以馬上撤掉,不用等兩天了,感覺被某人洗版。
7小時前 · · 1

羅亮佐 James Chen 什麼叫單純意見不同不必道歉?看來我認為你該吃屎打槍自吞也是不同意見了是吧?算了,天高皇帝遠的台灣人怎樣也不關其事,何棄療?
7小時前 · · 2

林昶緯 還好某人的顯圖很好認,大概勉強看了幾篇之後就知道看到那個顯圖就可以把整篇落落長的不知所云跳過。
6小時前 · · 3

佛國喬 @藍祥之 : 驚,我暈倒了。
6小時前 · · 4

藍祥之 馬上就有"專家幫他卸責了
6小時前 · 已編輯 ·

佛國喬 我是在驚:這事沒這麼大,臉書處理就好了,不需要媒體跳下來啊。(哪些文字是在卸責?我看不大出來…)
6小時前 · 已編輯 · · 2

Vincent Yireh Tien 我覺得中國人指得不是國家,而是我們這個承襲千年中華文化的民族,不過老師真的沒必要說這麼多,話題敏感...不過我稍能體會身為藝術人對於自身文化源頭那份近乎潔癖的認同態度,而且中華文明千古流長,更像是古老的靈魂守護一樣_我想老師是這般的立場吧
4小時前 · · 3

James Chen @ Mitch Chang
那賺到的應該是蔡明亮XD

@ 羅亮佐
少在那裡非我即邪的在那嚇小孩,你那事實上就是有兩種意識型態的人民居住在那,這不是我造成的,換句話説他們任何的思想感觀,都是他們選擇的自由權,這就是自由和民主。

蔡明亮不須為為不是他造成的事,和你們任何人道歉!這就叫言論自由,就像我從來不會因為台灣沒有真正的獨立,就逼你講不是台灣人一樣,搞不清楚的話歡迎不要懂。
你説看來我認為你該吃屎打槍自吞也是不同意見了是吧?本來就是不同意見,嘴巴在你臉上,你要怎麼想和講,壓根不我屁事,但「讓」我吃屎打槍自吞,才是你的本事,幻想自慰人人會,但真脫的下褲子的,你的G點才會真正的幸福,思想法西斯大隊的奇才。

天高皇帝遠也不關你的X事,少在那邊賣你的激情,那些選舉的都要你的票,我並不要,少在那裡時間到了,選舉投拉票救國,我所有的家人都還是住台灣,還有歡迎你拔掉我的國籍。

民主、自由、法制、言論自由、種族融合、尊重?屁啦!說的比唱的好聽。
你假如住盧安達,請問你是胡圖還是圖西阿?簡單明瞭!人類果然是個不太長進的物種。

還有再講一遍,你沒有權力代表台灣。

@林昶緯
你跳過的做法很正確,因為你沒跳過也沒辦法給我什麼,因為根本壓根沒有人要逼你看,這世界自由得很,只有非我即邪的人,才有想要用那天兵想法來改變世界,那類的自我感覺良好。
3小時前 · 已編輯 · · 1

James Chen 這個討論串乾脆改成,我好不爽快來道歉好了
4小時前 ·

格瓦推 各位,對不起。我故意踩了一陀屎,後果就是屎汁四濺、擴大污染。我會記取教訓,也請各位引以為戒;以後遇到屎,避開為上策,就讓它隨時間風乾吧!
4小時前 · · 14

Underhill Chen 沒差啦,跳過往下捲就是了,無福消受,算是我的損失好了~~XD
4小時前 ·

James Chen 臭死你正好!
4小時前 ·

James Chen 自己要來找屎,然後還來怪屎XD 這不是蔡明亮這次的遭遇嗎?XDrz.....
4小時前 ·

廖胖 無聊
4小時前 ·

James Chen 你還真有趣阿。
4小時前 ·

Chi Chao Chen 蔡明亮導演何必道歉?言論自由啊!
3小時前 · · 1

羅亮佐 James Chen沒有人(至少案發當事人)說自己有權利代表台灣啊?自己說自己是什麼人並希望尊重,就可以上綱成這樣?至少蔡導也沒本事要讓台灣認同的人說自己是中國人不是嗎?奇怪了。然後動不動扯選舉,好像自己很清高一樣。什麼國族主義是社會和教育,所以你是憑空蹦出來人模人樣的在澳洲就是了。
3小時前 ·

徐瑋慶 噁心又可憐,一整天以黏著別人發臭為樂 你花一整天死黏著別人,別人今天洗洗睡什麼噁心巴拉的都乾淨了。只是個穢物而已,以為自己有多少份量。P.S. 這篇應該改成不要忘記我啦,人家都黏在你們鞋底一整天了!
3小時前 · 已編輯 ·

羅亮佐 James Chen 那麼有本事,不如叫蔡導把道歉收回去算了。有沒有聽過基本尊重?我看是沒有。
3小時前 ·

天祿李 言論自由也得建立在尊重對方上!不要假自由之名行侵犯之時!
3小時前 · · 1

天祿李 請教蔡導對於中國人的定義吧!是只要有一方的祖先是從中國來的就得成為中國人?那另一方不是中國人身分的祖先呢?就得被遺忘還是得併入中國裡啊?
3小時前 · · 2

James Chen @ 羅亮佐
你可以再繼續智能有問題一點沒有關係,假如我的對象是當事人,這串就不會那麼的長了,歡迎自己會去爬爬,請搞清楚對象。......查看更多
2小時前 ·

Wang Ethan James Chen 所以你現在是...澳洲人,澳洲人總不會叫自己英國人吧
2小時前 ·

James Chen 地球人,已經寫了很多次了,國家概念是個害人不淺,還有我「個人」認為蠻落後思想的東西,我生活環境和社交對象,甚至是工作對象,全是爆多爆量種族的群體,國家從來不代表文化,是一個非常盲目的東西。
2小時前 ·

James Chen @ 天碌李
你說的太好了!假如名牌那麼重要的話,我認識的所有混血兒,他們的早期還一直relocated,而且是多多多重國籍的,原來一直都不一定是人XD......查看更多
2小時前 ·

吳勝雄 先讓他搞清楚他爸到底是哪國人吧,還是請蔡導幫他斷一下他爸導抵是哪國人了
2小時前 ·

徐瑋慶 洗洗睡
2小時前 ·

James Chen @ Wang Ethan
還有澳洲人總不會叫自己英國人吧的部份,是因為它是聯邦,但您的部份,也要你「先」變聯邦吧,還有現在的澳洲人是超超多種族的,甚至於白澳政策後期就是了,所以那英國、澳洲二分法邏輯,應該只有你那個島比較熱衷吧,舉例吧我這失業救濟金三十二國語言專線,談種族融合、民主、自由、人權、尊重?人在做天在看。
2小時前 ·

James Chen @徐瑋慶
早該睡了,晚安。
1 小時前 ·

Johnny Liang James Chen 安安你好請問你是哪裡人
1 小時前 ·

James Chen 地球人
1 小時前 ·

James Chen 我要的是真文明,不是騙子文明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7NPC47qMJVg
1 小時前 ·

李滿哥J開頭n結尾的,真的每篇文都又臭又長,我都直接跳過,怎麼覺得J.......n是鬥雞來的,每個人都鬥,越來越偏離主題
58分鐘前 · · 1

James Chen 離題?不去了解內容才是真的,上面Michio Kaku4:10講什麼?
47分鐘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