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台北市長選舉,在野陣營整合應有的原則

傅雲欽 2014.03.14

▲ 得意忘形的投機政客柯文哲
(圖:自由時報)

民進黨對於在野陣營如何迎戰台北市長選舉,聽說傾向於在不修改任何黨規情況下,規劃由包括柯文哲在內的所有在野參選人以對比式民調比高下,如果屆時民進黨參選人的民調都輸給柯文哲,民進黨可考慮透過中執會決議不提名。

選舉和運動已經越分越開。民進黨選舉掛帥。我們已沒辦法要求他們以運動的心態,不論輸贏,去從事選舉了。每遇選舉,他們就是想贏。OK!選舉想贏也沒錯,但是怎樣叫做贏?民進黨讓一個瞧不起民進黨,不屑加入民進黨的政客柯文哲代表在野陣營選贏,也算民進黨贏?笑話!這是「唾面自乾」的阿Q心態啊!眼睛長在頭頂上的柯文哲萬一當選,還會鳥你民進黨嗎?更嚴重的是,如果柯文哲破例得逞,將來就會有人倣效,以瞧不起民進黨為時髦,以不屑加入民進黨為潮流。標榜不分藍綠的無黨籍政客,只要有人氣,民進黨就要禮讓,長此以往,民進黨不倒才怪!因此,民進黨要贏得選舉也要朝有利於黨的生存發展的方向去做,不是朝自我毀滅的絕路上去走。不是嗎?

其次,在野陣營能整合,推出一位好的人選,當然最好。問題是什麼樣的人才是好的人選。民調高的人算好的人選嗎?在選舉掛帥、勝選第一的現實考量下,民調的人氣似乎是出線必要的條件。但民調是唯一的標準嗎?又所謂「如果屆時民進黨參選人的民調都輸給柯文哲,民進黨可考慮透過中執會決議不提名」,這是什麼意思?開放黨員參選嗎?還是禁止黨員參選?如果開放黨員參選,可能會有兩個以上的民進黨人出來和柯文哲、馮光遠一起選,比民進黨有提名才要糟糕,這叫「在野整合」嗎?民進黨所謂的「不提名」可能含有禁止黨員參選,以免兩敗俱傷的意思。

在野陣營要整合,當然很好。在民進黨人勝選機會不大的情況下,民進黨要禮讓有勝選希望的黨外人士,禁止黨員參選,也不是不可以,但要有一些前提、條件。例如:

一、排除對民進黨不友善的人

為了民進黨的尊嚴及發展,民進黨要禮讓也要禮讓一個對民進黨「有禮」的友人,不能「禮讓」一個對民進黨「無禮」的敵人。民進黨以前禮讓過的,如陳明文之流,不都是對民進黨很友善的人嗎?像我傅雲欽這種一天到晚罵民進黨是爛黨的人,民進黨當然不必禮讓(當然,我如參選,絕不會像柯文哲那樣不要臉,對人家無禮又要叫人家禮讓)。至於柯文哲這個瞧不起民進黨,不屑加入民進黨的政客,對民進黨無禮之至,當然也不必禮讓。

二、排除跟統派勾結的人

為了民進黨的理想及台獨立場的維護,民進黨要禮讓也要禮讓一個認同民進黨的理想及台獨立場的人。柯文哲不分藍綠,可統可獨,也跟統派勾結。為了向統派交心表態,他說民進黨的台獨黨綱的內容是什麼他到現在也不知道,後悔以前參加制憲、公投活動,以後不會再參加,228事件元兇可以不追究云云。一副奴顏卑膝的樣子,無恥之至,令人作噁!他這個不知道台獨可貴、統派可恨的投機政客,跟民進黨的理想及台獨立場背道而馳。民進黨能禮讓這種不符合自己的黨綱的投機政客嗎?

三、排除精神不正常的人

台北市長是首長,必須莊重,不能白目,任性而為。民進黨要禮讓也要禮讓一個 EQ高、有協調及決斷能力的人。柯文哲這傢伙有亞斯伯格症,自以為 IQ 高就目中無人,自戀而囂俳,白目又臭屁,不知天高地厚,以為天下他最行。在庸俗媒體挑逗之下,他常常得意忘形,口無遮攔,令人倒彈。

所謂的「柯文哲現象」是一種白目的精神病現象,和「許純美現象」類似,但多了白賊、虛偽和奸巧的成分(柯某號稱「說實話」,其實謊話連篇)。柯文哲白目是因有精神上的疾病「亞斯伯格症」。有精神病的人應該去治療,不是去當市長。柯文哲萬一當市長,亞斯伯格症加上政治大頭症的結果,將是一場政治災難。他的政治爛攤子會比馬英九更慘。民進黨要禮讓也要禮讓一個精神正常的人,怎麼可以禮讓柯文哲這個不懂個屁的精神病人呢?

四、民調要高於國民黨的提名人10%以上

幾天前民進黨人洪智坤建議「若民進黨的準提名人的民調落後非國民黨人士5%以上,黨得改支持非國民黨人士」。這簡直是放水給柯文哲這個投機政客,沒有考慮到他能不能勝選。如果柯文哲民調只比民進黨人高,但沒有比國民黨的提名人高,還有必要禮讓他嗎?這些柯文哲的跟屁蟲竟然忘了禮讓黨外人士的目的是為了贏國民黨,如果不能贏國民黨,民進黨自己養才、練兵就好,何必禮讓黨外人士?!因此,民進黨禮讓黨外人士的前提,在民調方面,除了比民進黨人高之外,還要比國民黨的提名人高才可。要比民進黨人高多少?5%以上不夠,應10%以上。要比國民黨的提名人高多少?也應10%以上。這樣才算真正有勝選的希望。

五、民調等國民黨提名以後才進行

國民黨還沒有完成提名。現被認為人氣王的連勝文不一定獲得提名。民進黨要做「對比式」民調也要等國民黨完成提名之後做。現在以連勝文作為假想敵來做民調,可能失準。

民進黨如能以上述原則進行與黨外人士整合,投機政客柯文哲應無被禮讓的可能。如民進黨不顧柯文哲是否友善、是否跟統派勾結、是否精神正常及是否民調要高於國民黨的提名人10%以上,而僅以民調贏過民進黨參選人就要禮讓他,那就表示民進黨已被黨內的「吳三桂」把持,面臨亡黨的危機。在此危急存亡之際,鐵娘子呂秀蓮如果能夠力挽狂瀾,脫黨參選到底,就是中流砥柱,令人刮目相看。

● 相關拙作


-----------------------------
參考資料
-----------------------------

自由時報  2014-3-13

〔記者李欣芳、蔡淑媛/綜合報導〕在野陣營如何整合迎戰年底台北市長選舉,持續引發各方關注。民進黨今將召開選舉對策小組討論此一議題,黨中央有意在不修改任何黨規情況下,規劃由包括台大醫師柯文哲在內的所有在野參選人以對比式民調比高下,如果屆時民進黨選將的民調都輸給柯文哲,民進黨可考慮透過中執會決議不提名。

目前黨內絕大多數意見都是認為民進黨應與柯文哲整合,但參選人之一的呂秀蓮有反彈聲浪。呂的幕僚表示,民進黨已訂定今年選舉徵召辦法,應按這個遊戲規則走,由黨中央針對爭取黨內提名的呂秀蓮、許添財姚文智顧立雄等四人進行民調初選,而非與黨外的柯文哲比民調。……

中央社  2014-03-13  11:32:17

(中央社記者蘇龍麒台北13日電)民主進步黨研擬以對比式民調與爭取綠營支持參選台北市長的醫師柯文哲整合,柯文哲今天說,沒有理由不能接受。

民主進步黨2014選舉對策小組今天中午將開會討論台北市長整合問題,黨內高層透露,可考慮以對比式民調比高下,如果民調不如人,民進黨也可能不提名。

柯文哲上午受訪時表示,「應該可以吧」,還反問記者「不然你有更好的建議嗎」?

他說,不管用什麼方式,整合才是目的、但方法是可以選擇的,對於整合方案沒有意見,也沒有理由不能接受。……

自由時報  2014/3/13 14:41

〔本報訊〕綠營台北市長整合逐漸朝向「對比式民調」方向,在不修改黨規前提下,讓所有在野參選人以此民調方式分高下,若民進黨目前表態參選人馬民調皆輸台大醫師柯文哲,則將考慮不提名。對此,前副總統呂秀蓮今天不滿開砲,先暗酸柯「看上(民進黨)嫁妝,卻要娶別人的老婆」,也要呼籲黨主席蘇貞昌不能這樣做。

民進黨逐漸傾向「對比式民調」,甚至最後可能在不分散票源考量下,不提名任何台北市長候選人,禮讓目前民調呼聲高的柯文哲。

呂秀蓮今天舉辦市政顧問團成立記者會,對此大為不滿,她暗諷柯不入黨,卻看上民進黨的嫁妝,「看上嫁妝卻要娶別人的老婆,這個嫁妝還要準備給他嗎?」

呂秀蓮還說,黨主席選舉完全介入市長選舉,台北市長只不過是他們的籌碼,這樣不是團結,還可能完全瓦解民進黨。她認為主張「對比式民調」的人,要為歷史負責,更呼籲蘇貞昌不要這樣做。

中央社  2014-03-13  19:53:32

(中央社記者蘇龍麒台北13日電)民進黨高層拋出以對比式民調整合台大醫師柯文哲方案,柯文哲認同,但前副總統呂秀蓮則批評提出這種主張的人,要為歷史負責。

民主進步黨2014選舉對策小組原訂今天中午開會討論台北市長整合問題,黨內高層昨天透露,可考慮以對比式民調比高下,如果民調不如人,民進黨也可能不提名。

不過,這場會議卻臨時喊卡。民進黨發言人張惇涵受訪時表示,主要是選對小組11名成員中有5名立委,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中午臨時召開黨團大會,討論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的攻防,決定延至14日上午再開會討論。

對於黨內高層拋出的整合方式,爭取代表綠營參選台北市長的醫師柯文哲上午受訪時表示,「應該可以吧」,還反問記者「不然你有更好的建議嗎」?

他說,不管用什麼方式,整合才是目的、但方法是可以選擇的,對於整合方案沒有意見,也沒有理由不能接受。

不過,爭取民進黨提名參選台北市長的前副總統呂秀蓮認為,「有人是要嫁妝,但要娶別人當新娘」、「你要民進黨的嫁妝,又擺明了不入黨」。她說,講整合的人要把道理講清楚,任何提出這種主張的人,可能要為歷史負責。

呂秀蓮認為,現在民進黨主席完全介入台北市長選舉,不如等黨主席選完後,再來提名市長,「3顆太陽已攪在一起,台北市長不過是他們的籌碼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