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美麗島舉哀【詩】

──聽到呂秀蓮退選有感

傅雲欽 2011.03.23

19803月美麗島事件的被告中的7位站在軍事法庭。
左起:張俊宏、黃信介、陳菊、姚嘉文、施明德、呂秀蓮、林弘宣

老不死的台獨大老
想分一杯羹的臭老九
抬轎會宛如籌安會
跪倒在蔡英文
「溫和理性與穩健的氣質
對厭倦藍綠鬥爭的台灣社會
特別是不熱衷政治的所謂中間選民
有無可取代的吸引力」
的褲子下面
嘴唸全民調的經

只想討好無知的群眾
為了超越那匹也很溫和理性的
沒有人要求所謂的正名
沒有人要求所謂的制憲
沒有人要求所謂的公投
更沒有人要求驚天動地的宣佈獨立

一盆媚俗的冷水剛沖過
一波新聞的海嘯又嘩啦襲來

這邊的女優大$和對岸的一個黑五類
一場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秀
豪華婚禮如何佈置,花多少錢
來賓有誰,穿戴什麼名牌
喜宴有幾道菜,多麼高檔
給媒體的紅包,一包多少錢,發了幾包
新娘說:超級願意
新郎說:再一次馬關條約也不分離
長吻超過多少秒
現場賓客看了都流下資本主義式
帶有銅臭味的眼淚

「建國」百年,百年好合
令人心寒的回歸祖國儀式
收視率高,轉台也躲不掉

激情美麗島的受難者
理性浪潮的受災戶
穿裙子的呂秀蓮
終於理解辜寬敏的叮嚀
從新聞的夾縫中出現
宣佈
從穿褲子的蔡英文和穿裙子的台獨大老
獨立,或者說孤立

鏡頭隨即轉到美麗島的受益者身上
那個已宣佈退出政壇的謝長廷給予肯定
很久不喊「衝衝衝」的蘇貞昌說:非常敬佩
最近為了吃更大的甜頭
才停吃18趴甜頭的蔡英文也說:深感敬佩

一場搶食中華民區大餅的黨內大戰
剎時好像真的溫和理性起來

● 相關拙作


-----------------------------
參考資料
-----------------------------

自由時報  2011-3-23

〔記者李欣芳、林恕暉、曾德峰/綜合報導〕民進黨總統初選戰局從「三搶一」演變成「兩強對決」。前副總統呂秀蓮昨天下午宣布退選,前行政院長蘇貞昌昨晚依既定計畫宣布角逐總統初選。蘇貞昌與黨主席蔡英文今將先後登記參選,爭取代表民進黨角逐明年總統大選。

呂秀蓮宣布退出初選,並請辭民進黨中執委一職。她直言,願民進黨早日結束派系分贓,恢復創黨精神,才能福國利民,呂並以質疑的口吻表示,目前沒看出交給兩位總統參選人蔡英文與蘇貞昌很放心。

被詢及雖然退出初選,未來是否直接投入總統大選?呂秀蓮說,她「目前」沒有這個想法。至於退出初選的轉折為何?她說:「應該是上帝的啟示吧!」

據了解,呂秀蓮決定退選已經醞釀幾天,昨天上午她召集幕僚與競選幹部開會,告知將退出初選;她也對黨內形塑要以協調取代初選的氛圍很不滿,決定請辭中執委。

蔡英文獲悉後表示,她對呂秀蓮為了黨內和諧及顧全大局所做的決定,深感敬佩,黨中央將慰留呂續任中執委。蘇貞昌辦公室發言人李厚慶也說,呂對台灣民主的歷程貢獻良多,對呂為黨的團結退出初選,他們「非常敬佩」,盼未來有機會向呂請益。

民進黨代理黨主席柯建銘表示,高度肯定呂的決定,將全力慰留呂續任中執委。前行政院長謝長廷雖對呂退出初選表示意外,但也給予肯定

蘇貞昌今天上午十時將前往中央黨部登記參選,蔡英文則在十一時前往登記。民進黨將在週五登記截止後啟動協調,三月卅一日至四月廿二日舉辦四場電視政見發表會,四月廿五至廿九日進行民調,預定五月四日由中執會公告總統提名名單。

呂秀蓮昨天下午召開記者會並發表聲明,指鑑於日本三一一天災加上核變,頓感萬事莫如安全急,如果國土無法保安,人民生命財產無法保障,其餘一切也就無足輕重,因此鄭重宣布,她不參加民進黨二○一二總統黨內初選,祝福有志者如願。

呂強調,她願與社會各界關心地球生態與國土保安的學者專家、國人積極推展「拯救地球,保安台灣」運動,未來也將針對各總統候選人的相關政見加以研析、批判。

被詢及是否替蔡、蘇助選?呂說,「目前為止他們不需要我,我也沒有看出交給他們很放心,所以現在不回答這個問題。」她並向蔡、蘇喊話說,你們準備好了嗎?真的知道台灣面臨的危機嗎?真的有能力為二千三百萬人的安危禍福承擔一切責任嗎?如果沒有,不登記(參與初選)還來得及。

至於為何請辭中執委?呂表示,她參加了一陣子的中執會,認為毫無用武之地,不過,她對民進黨的發言,是在期勉不是批判。呂還說,她一生最倒楣的事都碰過了,包括三一九挨了一顆子彈,現在希望更年輕有為的人能為國服務,她則沒什麼好爭的。

宣布退出初選後,呂昨晚仍按既定行程出席新北市議員王淑慧舉辦的「台灣前途說明會」,她呼籲大家認真思考,選出一位真正了解民生疾苦、有經驗處理天災地變的總統,她也祝福今將登記角逐初選的參選人,更期盼他們能夠思考「真正準備好了沒?」

呂秀蓮說,地球生病了,她從日本大地震中獲得啟示,深感人生海海,幹嘛要爭這個、那個?要爭就讓要登記的人去爭。她並解讀,蘇、蔡會挑今天登記,是因為一九九六年的今天是台灣史上首次總統直選,就是她倡導的「九六共識」,感謝蘇和蔡支持她的論點。

施正鋒(作者為東華大學民族發展暨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中國時報  2011-03-23

不同於五都選舉先下手為強的作法,蘇貞昌此回遲遲宣布投入民進黨總統候選人初選;刻意掩飾光芒,感性語調、不再高亢、與他平日「衝衝衝」風格顯得不太搭調。相對地,黨主席蔡英文經過最小獲勝聯盟的形成,在各方人馬簇擁下搶先誓師;可惜天公不作美,碰上日本發生天災、加上利比亞出現人禍,原先預期媒體效應頓時失色。倒是前副總統呂秀蓮急流勇退,不只退出初選,連中執委也乾脆辭掉了,當然掩飾不了她對派系分贓、密室政治深惡痛絕。

民進黨在二○○八年失去政權以來,領導中樞並未真正檢討支持者意興闌珊原因,反倒因國民黨削藩而漁翁得利,撿到多席立委補選。在先前五都選舉,民進黨除保住南部地盤,在北二都並未看到賣命競選,候選人每天行程點到為止,表面上理由是要打一場高格調的選戰,只不過,到最後連媒體要勉強維持平衡報導都有所困難,當然讓外人有很大的玄想空間;若非天外飛來兩顆莫名的子彈,兩人可能難逃嚴厲的批判。

近來幾回選舉,蔡英文強力主導提名,始終未能提出讓人信服的提名機制,甚至於教練親自上場當球員,最後還導致楊秋興忿而退黨,除非是派系利益考量,否則,早已顯現對內部整合是心有餘而力不足。此番總統初選遊戲規以全民調定案,在黨代表大會上,各派系頭頭在主席台上一字排開,以鷹隼般的利眼監督成員舉手投票,公然剝奪眾人的自主性,彷彿是列寧式政黨集中式民主的重現。此回,蔡英文再度角色錯亂、球員兼裁判,不分區排名一手在握,老少「邱創煥」都要溫馴地等待主席的關愛眼神臨幸,令人嘆為觀止。

其實,蘇貞昌在台北市所獲選票,就人口比例來看,未必就不如蔡英文,然形勢比人強,既然西瓜效應已在醞釀,只好暫且韜光養晦。一直到過年前,蔡英文十八趴事件馬失前蹄,讓蘇貞昌的人氣漸漸回升,才讓他放膽開口進行初選。只不過,自恃人氣正旺的蔡英文堅持初選落敗的人去領導國會選舉,擺明的就是拒絕搭檔。坦承而言,蔡英文不能反求諸己還振振有詞,甚至於跟社運團體撒嬌,嚷嚷將來沒有能力作金錢上的奉獻,不要說一般人聽了傻眼,連自己人也搖頭不已,只有一些阿諛奉承者才會以缺乏政治手腕來粉飾。

沒有派系奧援的呂秀蓮,一開頭就主打治國能力,希望能透過公開的初選過程,至少能把重要的國政立場攤開來討論;同時,如果能藉機建立可久可長的初選制度,不要老是因為派系作梗臨時變動提名方式。黨內要員異口同聲主張協調產生人選就好,彷彿是擔心自曝其短;而外圍組織也競相以團結為名來逼退呂秀蓮,甚至於惡言相向。其實,若非她對於民進黨還有相當的情愫,否則,面對同志的冷嘲熱諷、同路人戴上破壞團結的大帽,應該早就割席絕交了;現在,即使再多的「顧全大局」美譽,就顯得特別廉價虛偽。

對於一些民進黨的掮客而言,在強烈希望把馬英九拉下台之下,心理所想的就只有誰比較有勝算,其他都是次要的。就是因為這樣的焦慮,讓大多數的民進黨領導者在政策上有支吾其詞的空間。最令人搖頭的是各派系的所謂中生代,將世代交替的說法無限上綱,卻又看不出在國會有何突出的表現,即使僥倖搶到委員會召委也是尸位素餐;如果不能透過黨團三長來打媒體知名度,也要想盡辦法上叩應節目曝光,因此,即使接班了又如何?同樣地,一批專家學者旗號搖旗吶喊,如果八年不能有表現,即使捲土重來,又有甚麼好期待的?

誠然,小溪抵不過大河的氾濫,然而,黃河滾滾、混濁不清,又如何?文宣再亮麗、口號再動人,空洞無物,不管是首投族、還是跨世代,選民還是不會出來投票的。

englishtsaiendorsement.net網站

我們是一群熱愛台灣關心社會的教授,面對台灣社會這幾年貧富差距擴大、民主倒退、主權流失、外交國防荒蕪、生態環境惡化,大多數人民不但經濟條件變差,也活得越來越沒有尊嚴的時刻,我們認為台灣社會急需改革,改變向財團與中國傾斜的政策。我們相信,透過選舉更換執政者達成改變政策、走入國際社會,是當今最溫和的改革方式,根據我們長期的觀察與理性的判斷,我們認為蔡英文有能力處理臺灣的危機,是最適合擔任2012年台灣總統的人選。

首先,蔡英文擁有優異的領導管理能力。2008年民進黨敗選之後黨內氣勢低落,財務狀況不佳,蔡英文在這種情勢下擔任民進黨主席,以沉著堅定、穩健溫和的做法,一步一步地將民進黨帶離陰霾,不但連續贏得幾場補選的勝利,在縣市長與五都大選中也創下民進黨有史以來最高得票率;另外,透過小額募款,蔡英文也慢慢地將民進黨的財務缺口填滿,充分展現個人的領導管理能力。

第二,蔡英文是兩岸與外交的長才。台灣的國際處境在中國崛起後尤其困難,如何妥善處理兩岸與國際外交是台灣總統不能迴避的重責大任。蔡英文留學英美、英文流利、富有國際觀,歷任國安會諮詢委員、陸委會主委、行政院副院長,起草兩國論,多次代表台灣參加國際談判,主掌兩岸事務,在兩岸外交方面資歷完整、經驗豐富,公信力高,足以肩負確保台灣主權完整的重任。

第三,蔡英文獨特的溫和理性氣質,有助於團結台灣。台灣社會由於藍綠鬥爭,長期處於撕裂狀態,然而在面對中國威脅時,不團結的台灣是最大的危機。不像其他政治人物喜好辛辣言詞、政治計算,蔡英文學者出身,善於理性分析,談吐溫文、具親和力,自然流露出溫和理性與穩健的氣質,對厭倦藍綠鬥爭的台灣社會,特別是不熱衷政治的所謂中間選民有無可取代的吸引力。

基於以上三點,我們認為,蔡英文是最適合擔任2012年台灣總統的政治人物,期待她當選後能夠有效改革台灣過去幾年錯誤的政策,也呼籲大家一起來支持她,開創臺灣的生機。

-----------------------------

聯合報  2011.03.23 04:24 am  特派記者葉君遠、陳瑞源/海南三亞攝影、報導

大汪完婚,兩人互套戒指,新娘說:「超級願意。」新郎則回:「我特別願意。」長吻超過5秒,現場賓客看了都感動落淚。S丟出捧花,在空中散成3束,分別由吳佩慈、EllaMakiyo接到。

這場超級婚禮昨午在三亞希爾頓逸林酒店舉行,伴娘由吳佩慈、Makiyo和阿雅,3人一身紫衣,在以純白色系為主布置的會場中格外搶眼,婚禮席開10桌,婚後喜宴則有53桌,總共約300多人參加。

蔡康永是婚禮主持人,婚禮原訂4點開始,卻延至5點,主持人宣布開始後,小S兩個女兒當花童,領著「姑丈」汪小菲入場,大S則由徐爸爸牽著進場,新郎新娘互換戒指,親吻後全場歡呼,因為氣氛超浪漫,據聞,來參加婚禮的藝人都被感動大哭,有賓客直接在微博上寫「大海、白雲也來做見證」,事後蔡康永笑說:「我哭超慘,因為太感人了啦。」

S除了白紗,晚上慶祝宴上還換了兩套禮服,至於手上鑽戒到底多大?小S笑說:「海邊風沙很大,我也一直想看到那顆鑽石,但眼睛瞇了半天,就是沒看到。」其實,大S的戒指是白金材質,沒鑲任何鑽石,價錢不高,以意義為主。

蔡康永說,因為這次日本發生賑災,大S做了兩件有意義的事,一是婚禮會場的氣球裡,都包著一顆向日葵種子,升空後,不管飄到那裡,希望都將跟著萌芽。但,氣球升空後不會爆破,只會等氣消了降落,試問,被球套住的種子,那一顆會真的萌芽?二是,婚禮言明不收禮金,仍有多位賓客包了紅包,大S將全數捐給日本災民,至於數字多少?大S助理說不清楚。

這場婚禮也讓大S的婆婆張蘭忙壞了,她除了早幾天到場坐鎮弄菜,前晚、昨午兩次出來發紅包給媒體沾喜氣,每包100元人民幣,一次發10多包,問她要不要大S婚後息影專心相夫教子?她北方豪邁嗓音說:「看她開心囉,我不會要求什麼,但我事業也很忙,以後不會幫他們帶小孩。」她開心直說,自己喜歡設計,身上的衣服和大S的禮服都是她的創意。

聯合報  2011.03.23 03:30 am  記者王筱君/台北報導

「大汪戀」世紀婚宴言明不收禮金,出席賓客為增添喜氣,紛紛送上別出心裁的禮物。導演高曉松與韓庚,帶來「大武生」精彩片花,這也是S告別單身的力作;好友兼婚禮主持人蔡康永,特別設計一款名為「愛神之箭」的水鑽高跟鞋,要讓大S踏上幸福的紅毯彼端。

粉紅色高跟涼鞋,兩顆大大的金屬愛心插上一支箭,還有金鏈作裝飾,顯得華麗又可愛,從鞋子表面到鞋跟,無論顏色與材質,親自操刀設計的蔡康永,對任何一個細節都相當講究。

蔡康永表示,大S對高跟鞋超乎尋常的熱情,啟發自己對女鞋的強烈興趣,「這是他們一見鍾情的最佳寫照,習俗說不能送鞋,我會向她拿10元。」至於結婚禮物則是刻上對大S祝福的限量皮箱。

除此之外,蔡康永昨也在微博貼出一張組合照,大方與網友分享婚禮擺設蛋糕,他同時也在微博上寫道:「愛情像神燈,你只有擁它在懷裡、全心全意的祝禱,才可能知道它會答應多少你的許願、以及它會用什麼方法兌現你的許願。」

昨晚眾所矚目的婚禮晚宴菜色,則由俏江南負責,區域營運總經理楊樣表示,包括大龍蝦、海鮮刺身拼盤、鵝肝及牛骨等,全是汪小菲選的高檔菜,外傳婚宴主廚擅長法國菜,還曾經接待過江澤民。

中時電子報  2011-03-24  宋志民/台北報導

大汪婚奢華高調,又獨厚大陸記者、矮化台灣媒體,網友批「大S大$」,成了錢的代表。台灣名嘴黃光芹直言她是「台灣女兒」變得「階級制」,認為她嫁到大陸市儈無理。江中博則唱衰說「不看好」兩人婚姻。

許聖梅說「粗魯的炫富」、「張蘭一定很失落,禮服不停換,跟新娘一樣。那麼愛鎂光燈,話講不停,應該當名嘴」,又說「這是慈禧女王婆媳大鬥法」,在台灣徐媽媽穿著講究,在張蘭旁「只敢穿牛仔褲、白襯衫、平底鞋」,還說「徐媽媽以前看電視會傳簡訊跟我謝謝」,汪小菲5月來台幫俏江南開幕,不知如何「回敬」台灣媒體。

NowNews  2011/03/23  10:55  影劇中心/綜合報導

藝人S(徐熙媛)與中國俏江南餐廳小開汪小菲婚禮相關新聞報不停,她原本想保密婚禮狀況,卻也昨(23)天陸續於微博上曝光,看到嘉賓禮及婚宴佈置的豪華等級,鄉民以「大$」形容大S嫁人後的稱呼,直說婚禮刮的不是「浪漫風」而是「$$風」。……

-----------------------------

NowNews  2006/12/15  14:51  記者郭羿婕/台北報導

前總統府資政辜寬敏昨天脫口說出「穿裙子的不適合當三軍統帥」這句話,引發朝野女性立委不滿,民進黨立委許榮淑、黃淑英、藍美津以及國民黨立委李紀珠15日上午痛批辜寬敏鄙視女性、否定女性能力,根本就是男性沙文主義作祟。

前行政院長謝長廷昨天拜會辜寬敏,辜寬敏談到副總統呂秀蓮時說出「穿裙子的不適合當三軍統帥」,惹來許榮淑等人怒斥,認為此話嚴重歧視女性,也不該以服裝決定女性有無資格參政,不明白辜寬敏為何還有這種華人社會的遺毒想法。

許榮淑等人指出,辜寬敏說穿裙子不能擔大任,還建議所有參政女性都穿褲子,但穿著是個人自由,現在也有很多男性穿裙子,就連陳總統先前出訪斐濟都曾入境隨俗穿起當地傳統裙裝。

藍美津也替呂副總統抱不平說,辜寬敏如果懷疑女性領導能力,不知是對總統參選人另有所屬,還是對呂秀蓮有特別印象才說這種話,但已引起很多女性不滿。

黃淑英表示,辜寬敏也是媽媽生出來的,難道他也歧視自己的母親嗎?女性的參政比例是一個國家的民主化指標之一,不該否定女性能力。

藍營立委李紀珠也說,她非常遺憾辜寬敏會說出這種話,不但界定女性的呆板形象,也否定女性服務社會與領導的能力,「說這話的人,連尊重別人的權利都不懂」。她還說,辜寬敏不能提出什麼高見給總統府,府方也不該再聘這種資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