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建銘自請調查?空話!立法院調查黃世銘?笑話!

傅雲欽 2013.09.20

2013925日涉嫌關說的民進黨立委柯建銘(右)在立法院質詢檢察總長黃世銘(左)。
柯建銘嗆黃世銘:「你死了!法院見!」
(圖:視新

涉入關說案的民進黨黨團總召柯建銘前天宣布將自己送請立法院紀律委員會調查。民進黨主席蘇貞昌馬上表示肯定。奇怪?柯建銘只是「自請調查」,不是「自請處分」,也就是從未對自己關說的事認錯道歉,蘇貞昌肯定什麼碗糕?兩人一副「兄弟相挺」、「綠綠相護」的黑衣人作風,令人厭惡。

依立法委員行為法,立法委員妨礙會議的秩序,或審議案件時有應行迴避而不迴避的情形(見該法第723條),才可被交付紀律委員會議處。柯建銘的關說行為與議事無關。立法院紀律委員會能調查與議事無關的立法委員的關說行為嗎?不無疑問。再者,依規定懲戒案的提出,須經「院會主席裁示交付」或「院會議決交付」(見立法委員行為法第27條及立法院紀律委員會組織規程第5條)。柯建銘所謂「自請調查」能成立懲戒案嗎?也令人懷疑。

關說的共犯王金平是院會主席,他有權自請調查(即「院會主席裁示交付」)。但他沒有這樣做,也沒有裁示柯建銘交付紀律委員會議處。倒是沒有權自請調查的柯建銘卻「自請調查」。在這種情況下,依規定立法院紀律委員會應該認為柯建銘的關說案管轄錯誤立案的程序不合法,而不予受理。因此,所謂柯建銘「自請調查」的結果可能只是一場烏賊的煙幕而已。煙幕消失,嫌犯就不見了。謝長廷說柯建銘「自請調查」,態度很負責云云。但「自請調查」是一場空話,柯建銘哪想負什麼責?!

其次,如果立法院紀律委員會有權調查柯建銘的關說案,它公正廉明嗎?公信力夠嗎?眾所週知,立法院的立法委員豬公都被「大喬」王金平、「小喬」柯建銘安頓的服服貼貼了。老頑童李敖最近爆料他當立法委員時,王金平就曾無條件贈送他200萬元。你相信立法院的「紀律委員會」就柯建銘的關說案,能查出個什麼屁來嗎?

蘇貞昌又說立法院紀律委員會調查的對象應該包括相關當事人,包括檢察總長黃世銘、前法務部長曾勇夫等人。這真是「忘了我是誰」的笑話!特偵組的監聽票都是經過法官核准的。如果特偵組濫權監聽,那麼核准監聽票的法官也是共犯。蘇貞昌怎麼不指責法官濫權?他應該連核准監聽票的法官也列入立法院紀律委員會調查的對象啊!怎麼避開法官呢?

立法院紀律委員會顧名思義,只能處理違紀立法委員的懲戒案,調查的對象只能是立法委員(見立法委員行為法第26~28條),怎麼能撈過界,連非立法委員的黃世銘和曾勇夫也列入調查、懲戒的對象呢?蘇貞昌說人家馬英九政府濫權,難道自己也要濫權嗎?立法院紀律委員會能作出黃世銘、曾勇夫「停止出席院會」幾次或「停權(停止立法委員職權)」幾個月的處罰嗎?笑話!

蘇貞昌可能把立法院的「紀律委員會」和「調閱委員會」搞混了。「紀律委員會」是立法院內部處理違紀立法委員的單位,並不對外。「調閱委員會」則主要是對外,也就是要求有關機關就特定議案涉及的事項,提供參考資料(見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第45條)。但「調閱委員會」不是常設單位,其設立須立法院院會決議通過。而且「調閱委員會」要就特定議案所涉及的事項,才能行使調閱權。關說案目前根本不是立法院的議案,故無法設立「調閱委員會」。又即使關說案成為議案,也設立關說案的「調閱委員會」,依法也只能調閱資料,不能傳喚黃世銘、曾勇夫來訊問啊!身為在野黨的主席蘇貞昌說馬政府紊亂憲政體制,自己呢?

在這次關說風爆之中,國民黨已將黨員王金平開除黨籍,民進黨如果有自清除腐的決心也應該自行查處黨員柯建銘。但民進黨不但沒有查處柯建銘的動作,反而全黨一致護著他。民進黨立法委員甚至跟柯建銘聯手,穿著黑衣在立法院胡鬧,不知羞恥。現在黑衣包不住民眾的怒火了,柯建銘只好演出「自請立法院調查」戲碼。黨主席蘇貞昌見狀,竟好像燙手山芋終於有人要接一般,得意洋洋,說些五四三,令人作嘔。

民進黨頭人游錫堃就柯建銘「自請調查」之事,說:「民進黨是一個會反省的政黨」,這是風涼話。民進黨自己不調查,讓無三小路用的立法院紀律委員會去調查,民進黨算「會反省」嗎?這種不知反省的爛黨,比國民黨還糟糕,呸!

● 相關拙作

特偵組是東廠嗎? 2013.09.17

-----------------------------
參考資料
-----------------------------

新頭殼newtalk  2013.09.18  林朝億/台北報導

對於民進黨黨團總召柯建銘今(18)日宣布將自己送請國會紀律委員會調查關說疑雲,黨主席蘇貞昌在中常會後表達肯定說,由國會來調查,符合立法院自律的憲政運作。他期許國會儘快調查,還當事人一個公道,蘇貞昌同時也表示,這個調查應該包括相關當事人,包括王金平、柯建銘、檢察總長黃世銘、前法務部長曾勇夫等人,也只有國會調查才能有傳喚的正當性與權利。

柯建銘今日上午宣布將把自己送請紀律委員會調查。下午,他出席中常會前受訪指出,是否要暫停總召職務,應由國會紀律委員會去決定,「這些我都放空」。他只要求比照委員會,全程轉播,並給他足夠時間說明。

中常委游錫堃也說,民進黨是一個會反省的政黨,黨內如果說有任何受質疑事情,大家都會坦然接受調查。有就依法究辦,沒有也可以還人清白。他說,不管是黨或國會調查都可以。但如果柯建銘自己送請立法院紀律委員會,調查結果應該更能取信國人。

中常委謝長廷也肯定說,柯的態度很負責,也符合我們的體制。

會後,主席蘇貞昌表示,馬總統以非法手段行政治鬥爭,更破壞三權分立憲政體制,以柯建銘、王金平墊背;但柯建銘今天選擇坦然面對,自請調查。由國會來調查,也符合立法權裡國會自律的憲政運作。他肯定柯建銘這樣的作法,也期待國會趕快進行調查;如果查無屬實,也趕快還王金平、柯建銘的清白;若有,民進黨也絕不護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