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朔又拿金恩被監聽的事來作文章了

傅雲欽 2013.09.12

19641119日美國New York Herald Tribune頁面
新聞標題:聯邦調查局老大(左)說金恩(右)是「國內最臭名昭彰的騙子」。
(圖:取自網路)

二年多前,民進黨人蔡英文批判退休公務員領18趴。國民黨踢爆蔡英文自己也領18趴。南方朔寫了「百合腐爛比野草更腥臭」一文為蔡英文講話。他說,當權的國民黨用踢爆蔡英文領18趴的「賤招」,以對付在野的蔡英文,是有權力去鬥人整人,這和當年美國聯邦調查局長胡佛想揭發金恩(Martin Luther King, Jr.19291968)性怪癖的醜事,如召妓、玩3P等,以鬥臭金恩的情形一樣,是一種卑鄙的真小人的技倆,本身比被爆料的偽君子金恩更爛。

他引用美國胡佛對付金恩的例子,可說不倫不類。我當時在拙作「嘴罵18趴,手拿18趴,為什麼不可以」一文,也順便對他這個說法,提出批駁:

金恩的性醜聞和他所從事的黑人民權運動沒有直接的關連性。好色之徒爭取民權,不生說一套、做一套的偽善問題。好色之徒也有資格爭取民權,在道德上站得住腳。如金恩從事的不是黑人民權運動,而是「新好男人運動」,才在道德上有可議之處。此其一。

金恩的性醜聞是不可告人的隱私,他本人不會想讓人公佈。但蔡英文領18趴之事,雖也是一種隱私,但並不是像性醜聞那麼令人羞恥、那麼不可告人,而蔡英文本人應該不會不想讓人公佈。如果她怕人家知道她有領18趴,那她在道德就更有問題了。此其二。

金恩從事民權運動,是真槍實彈,不是虛晃一招。他是一個英勇的戰士。用卑劣的手段對付英勇的戰士,這是殘害忠良。但蔡英文等民進黨人最近炒改革18趴的新聞,如前所述,只是噴口水,騙選票而已,不是玩真的。公佈蔡英文領18趴的資料,是舉發偽善,不是什麼罪過。此其三。

現在,柯建銘等人的關說之事被特偵組監聽到,總管馬英九據此整肅。南方朔又道貌岸然拿金恩被監聽的事來作文章了。他在「馬總統正在進行法西斯新式道德政治鬥爭」一文中,將柯建銘等人關說案的監聽和金恩性怪癖的監聽相提並論,又是不倫不類的引喻失義。

第一,南方朔文章一開頭,就一口咬定特偵組違法監聽。這是武斷的假設。套用民進黨主席蘇貞昌說的「是否關說不是馬總統說的算」這句話,特偵組是否違法也不是南方朔說的算。

第二,柯建銘等人被抓到的不是性生活的怪癖,而是關說。性癖好是私領域,與政治人物的問政,也就是公共利益,並無關連。但關說屬公共領域,這涉及危害公共利益。美國媒體不揭發金恩的性怪癖,不是因為聯邦調查局的監聽資料沒有證據能力。南方朔文中也說當時是1960年代,美國法律的「適當程序主義」還沒有出現。美國媒體不揭發金恩的性怪癖,主要是因為那與公共利益無關。

柯建銘等人被抓到的關說,危害公共利益,怎能不揭發呢?南方朔不分公領域和私領域,而將兩者混為一談,這是誤導。我看一群反馬的綠營笨蛋已經被他誤導,拿他的文章當聖經,紛紛轉載傳頌了。

第三,名人的性怪癖是八卦,媒體可揭發,也可不揭發。金恩當時沒被揭發,但後來(死後?)還是被揭發啊!否則南方朔文章資料哪裡來?但高爾夫名將老虎伍茲的性怪癖不是曝光了嗎?

第四,南方朔說金恩是二十世紀的偉人。是的,金恩在民權運動上是偉人,他在男女關係上也是偉人嗎?應該不是吧!不過,他在男女關係的腐敗,瑕不掩瑜。因此,世人還是肯定他,不願用他在男女關係的腐敗來吐臭他。特偵組有用柯建銘等人在男女關係的腐敗來吐臭他們嗎?沒有啊!又柯建銘等人是民權鬥士嗎?呸!他們是長袖善「喬」的政客而已。南方朔拿柯建銘等人比金恩,不是拿辜顯榮顏智,破尿壺比玉器嗎?

南方朔說,若政府可以透過竊聽監聽掌握別人的黑資料來搞整肅鬥爭,那麼這種手段本身就已是最大的邪惡。這是屁話!所謂「黑資料」是什麼?如指性怪癖資料,那是私領域,當然不得據此搞整肅鬥爭(綠營常明嘲暗諷馬英九搞同性戀,就是用私領域的事從事政治鬥爭),前已說明。但監聽是偵查犯罪的重要手段,檢調靠監聽來的犯罪勾當的「黑資料」來定犯人的罪,本來就依法有據,理所當然。美國也有監聽制度,也用監聽來辦案啊!監聽怎麼是最大的邪惡呢?!

南方朔在蔣家威權時期,不敢批判蔣家的「無法監聽」(「無法律」規範的「無法無天」的監聽),陷害忠良,甚至對當時台灣的「金恩們」冷言冷語,說美麗島事件的被告是壞蛋。這樣的投機文人,在民主開放的今天,竟突然轉而大罵他們藍營的馬英九如何不民主,現又在有監聽法規範及法官核發監聽票把關之情形下,濫言馬政府如何違法監聽,只有頭腦不清,不知他底細的人才會被他煽動。

南方朔說:「一個最邪惡的人,是沒有資格指責別人的。」我要反問他,一個在蔣家威權時期不敢放一個屁,沒有指責政府是法西斯,也沒有說「拆了這個假自由、假民主的濫權政府」!他反而指責美麗島事件被告的不是。他算不算「最邪惡的人」?這種人有資格在現在的民主開放時代指責民選的政府嗎?有資格在有監聽法規範及法官核發監聽票把關之情形下,濫言政府如何違法監聽嗎?當年民主運動人士在「拆政府」時,南方朔站在政府那一邊。現在威權政府不復存在了,大家可以指著統治者的鼻子罵他個狗血淋頭了,他居然站出來說現在的政府是法西斯,要「拆政府」。噗!他真是時空錯亂,不知今夕是何夕。民選政府是南方朔可以隨便拆的嗎?他要與全民為敵嗎?譁眾取寵也要有時間概念和清晰的頭腦吧!

最好笑的是一些綠營的笨蛋看到反台獨的南方朔批馬的文章就如獲至寶,拜他為神。這也顯示綠營人士的膚淺。這些綠營的笨蛋只有反馬的情緒,但不讀書,講不出道理來。反馬的「道理」還要藍營出身的書獃子南方朔寫出來給他們看,他們才曉得。但其實南方朔掉書袋唬人時,往往撈過界,囫圇吞棗,胡亂移植,不可輕信。他引用金恩被監聽之事就是一例。

● 相關拙作


-----------------------------
參考資料
-----------------------------

──馬總統正在執行一場法西斯新式道德政治鬥爭
◎ 南方朔
新新聞雜誌  2013-09-11  12:30【封面故事】

所謂的關說案,任何人一看就知道,它乃是檢察總長率同特偵組違法濫權監聽所繪製出來的案件,根據憲政原則早已沒有了正當性,它如何去編故事根本已不值得相信。

一八六三年一月一日,林肯頒布<釋奴令>,到一九六三年時已是百年紀念。於是就在一九六三年,美國於八月二十八日發起民權大遊行,二十一萬人在華府林肯紀念堂前集會,馬丁.路德.金恩發表了他那篇「我有一個夢」的歷史性演講。今年是他演講五十年紀念。

馬丁.路德.金恩是二十世紀的偉人,但可能很少人知道,他也有很多考驗了美國人、甚或全人類是非價值的反面經驗──那就是近代特務政治的「道德法西斯」問題。

手段不對等,統治者必是贏家

近代政治上出現了一種「道德法斯西主義」,統治者利用了大權在握,以竊聽的手法,掌握到政敵或不滿分子的道德黑資料,而後即可展開道德整肅和鬥爭,由於他有特權,只能他整別人,別人根本整不到他。這種「道德法西斯」由於手段的絕對不對等,統治者必然是贏家。由於特務的竊聽監聽對統治者乃是太好用的工具,所以自古至今,特務的竊聽監聽才難以廢除。

以前的美國聯邦調查局局長胡佛,就是個靠竊聽監聽而大權在握的人物,他掌握了國會議員將近一年的黑資料,所以國會對他根本不敢怎麼樣。早年的美國國務卿魯斯克也說他是「戴了面具的權力勒索者」。當年的馬丁.路德.金恩就中了他的毒手。
金恩博士因為民權運動而崛起,一九六二年歐洲已傳出他可能獲得諾貝爾和平獎,因此胡佛決定要把金恩博士鬥垮鬥臭。

在一九六三年初,聯邦調查局的特務打聽到一份重要的情資,指出金恩忙著在各地活動,一個月離家二十一至二十八天,家庭生活不完整;加上民權運動仍受迫害,他心身焦慮。為了發洩焦慮不安,金恩博士到外地時都會找妓女。

當胡佛知道這個情資後,就下令所屬加強竊聽。有一次,金恩博士至華府開會,晚上住在維拉旅社( Willarad Hotel ),特務知道後就早一天入住,在房裡床下裝了許多小麥克風竊聽錄音機。

美國新聞界集體拒登

金恩入住後,特務錄到了十四卷錄音帶,其中有金恩和他的幕僚酗酒吵鬧的場面,也有金恩宿娼的床上聲音,更特別的是金恩玩的是3P遊戲。

當胡佛錄到了這些聲音,他大喜過望地表示:「這次金恩那小子死定了!」聯邦調查局把十四卷錄音帶整理濃縮,成了一個濃縮精選版。胡佛認為金恩召妓,又搞3P遊戲,這簡直是天大的新聞,所有的媒體一定會大登特登,透過這波道德挾黑攻勢,金恩一定會被整死。民權運動也搞不下去了。

孰料美國新聞界還真的有是非之心。當時是一九六三、六四年,美國法律的「適當程序主義」還沒有出現。「適當程序主義」是人權觀念深化後,一九六八年才列入美國憲法增補條文第十四條,規定任何對人的權益之處理和懲罰都必須有適法之程序,若無「適當程序」,其處置和懲罰即無效。

然而儘管「適當程序主義」還未出現,但美國新聞界卻心裡早已有這種標準。所以當胡佛本人、聯邦聯查局副局長蘇利文找上各報刊登,願意提供這條超級大獨家時,居然沒有一家對它有興趣。

根據事後的回憶,像紐約時報特派員赫伯特(John Herbert、洛杉磯時報特派員克拉斯洛(David Kraslow、芝加哥新聞特派員洛伊可(Mike Royko等人,當時就已警覺到這是政府的濫權竊聽監聽。若政府可以透過竊聽監聽掌握別人的黑資料來搞整肅鬥爭,那麼這種手段本身就已是最大的邪惡。一個最邪惡的人,是沒有資格指責別人的。....全文未完,詳細內容請看本期周刊>

-----------------------------

南方朔(作者為文化評論者)
中國時報  2011-01-18

一九六○年代是美國的進步年代,不只社會進步,甚至政治及道德也進步,並因為價值進步而解決了許多自古以來即存在的道德糾纏之難題。

我印象最深刻的,乃是當時媒體對民權運動領袖馬丁路德.金恩性醜聞黑新聞的態度。當時金恩博士氣勢如日中天,聯邦調查局局長胡佛堅決的想把他鬥死鬥臭,只要把金恩鬥臭,胡佛相信民權運動也會崩潰。於是他遂下令對金恩全面跟監錄音。而現在的人已知道,金恩雖然在公共性的民權運動有無比的貢獻,但他的性問題卻亂七八糟,他只要赴外地,就常會召妓;有次他的召妓就被預置的錄音機錄到,而且居然是一男二女的三P遊戲,於是胡佛欣喜過望,認為「這傢伙死定了」,但他把這個黑資料給媒體,卻沒有任何一家要這個天大的獨家新聞。理由是:

一、從某個角度看,金恩的確是個「道德上的偽君子」,但政府機關用公共權力搞他的黑資料,卻是更可惡的「卑鄙真小人」,媒體不要這種爆料獨家新聞,是不想成為卑鄙手段的幫凶。因為這種當權者的爆料如果被接受認可,那麼政府還有甚麼更卑鄙的事做不出來?

二、媒體拒登這則爆料性醜聞,可能也有另一重考慮,那就是黑人行為難測,媒體登出這則新聞要鬥死鬥臭金恩,搞不好惹翻了黑人,不但報社一把火被燒掉,甚至該媒體所在的城市都會被暴動的人群弭平,沒有媒體敢犯眾怒。黑人被欺侮了兩百年,好不容易出了個金恩,將以前憤怒的黑人民情導向到非暴力的新方向,摧毀金恩的結果可能是暴力路線的再起,沒有那家媒體敢去做這種豪賭。

因此,當年美國媒體拒絕做卑鄙的幫凶,實在是道德上的了不起貢獻。在西方,自耶穌之後,對偽君子的兩難問題都一直糾纏,耶穌勉勵人們向善,但他在《福音書》裡卻早已指出,人們或多或少都是個偽君子,因此才有那個重要的故事:有次人群逮到一個行淫的女子,人們根據當時的習慣,要用石頭扔擲那個女子到死,耶穌遂對眾人說:「你們中間那自認沒有罪的,他就可以先用石頭打她。」耶穌講了這話後,人群由老到小遂一個個離去,最後只剩耶穌跟那個女子。耶穌跟那個女子說「以後別再犯罪了」,讓她離去。

那個有名的故事,顯示出耶穌知道人人都有偽君子的成分,因而不要在道德上論斷別人。耶穌的真義乃是在勉勵人們道德上自求圓滿,走窄門而止於至善。但耶穌的這個故事,對邪惡的權勢人物卻也啟發了他們硬拗硬扭的空間。每當自己出了問題,就搞那種「諉責對罵的遊戲」(Blame Game),把別人偽君子的部分捅出來,當他證明別人也很爛,他的爛好像就變得可以原諒。而金恩博士那個往事卻顯示出偽君子雖然不應該,但卑鄙的真小人更可惡。卑鄙的真小人可以用揭發別人為偽君子這種賤招而得到一時利益,但這種比爛的伎倆很快就會被人識破,到底誰賺到便宜,猶未可知。

由「卑鄙的真小人」和「偽君子」這種對比,我就想起莎士比亞《十四行詩》的第九十四首。在該首詩裡,莎士比亞對有權勢的人表示,縱使有權力去鬥人整人,但這種賤招也最好不要用,因為權勢有如天生美麗的花朵,但若搞賤招,就等於好花自爛,最後它的臭味會比腐草更為難聞:

但若好花受低劣所傳染
則雜草將覺得自己很高貴
美好的事物將因惡劣行徑而成最醜陋
權勢的百合當其腐敗它的氣味將比腐草更腥臭。

最近,國民黨因為十八趴搞得裡裡外外都討不到好,最後使出爆料這個賤招,將矛頭轉到蔡英文的偽君子課題上。國民黨在一陣起鬨下似乎又搶回上風。但當權政黨用爆料賤招對付在野者,這種招數讓我回想起當年聯邦調查局長胡佛鬥臭鬥垮金恩博士的伎倆,卑鄙的真小人和偽君子雖然一樣爛,但誰才是真的更爛!

-----------------------------

自由時報  2010-5-19

〔記者林曉雲、王寓中/台北報導〕自稱被馬英九總統視為「大哥哥」的文化大學哲學系教授王曉波,日前接受中國媒體訪問,針對如何評價馬總統上台後表現,他表示,「終極統一」就是馬英九的方向,兩岸簽署和平協議也是馬英九的方向。

身兼教育部高中歷史課綱修訂委員的王曉波強調,因為台灣目前的政治環境,使得馬英九不敢把「方向」講出來,這個「方向」才不為大家所瞭解,台灣連一個ECFA都罵成這樣,馬還敢講「兩岸統一」嗎?

王曉波昨在記者求證時重申此一說法。他並澄清,當初是接受廈門海峽導報的訪問,不知道內容也出現在香港文匯報,但內容的確是他所說。

香港文匯報三月九日網路版的標題為「王曉波:馬英九的方向是『終極統一』」,而為強調王曉波的身分不是「隨便說說」,報導中還指「王曉波與馬英九是數十年的好朋友,與南方朔一起被人視為馬英九的『大哥哥』。」對此王昨天也笑著證實。……

香港文匯網報導指出,王曉波表示,馬英九是一個「現實的理想主義者」,經常講他當的是「中華民國總統」,是根據「中華民國憲法」而來,「中華民國憲法」是一部「統一憲法」,根據這部「憲法」,台灣地區和大陸地區同屬一個中國,不存在主權和領土割裂問題,只是政治對立問題。

王曉波還說,馬的說法跟胡錦濤在「胡六點」中所提到的「兩岸復歸統一,不是主權和領土再造,而是結束政治對立」是一致的,所以「終極統一」就是馬英九的方向。另外,兩岸簽署和平協議也是馬英九的方向。

王曉波並在訪談中自爆,數十年來馬英九幾乎年年都會邀他和南方朔等人喝春酒,包括二○○八年馬英九選「總統」時,以及二○○九年春節期間都一起聚會,但在南方朔寫文章罵馬後,可能彼此尷尬,今年春節就沒有在一起喝春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