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曉波的空椅子和陳水扁的空椅子,類比?對比?

傅雲欽 2017.07.23

▲   20101210日.挪威 - 劉曉波的空椅子 (圖:GettyImages

▲   2017721日.台灣 - 陳水扁的空椅子 (圖:中央社   王飛華

近在獄中去世的中國民運人士劉曉波當年得到諾貝爾和平獎時,無法去挪威領獎。但挪威的諾貝爾和平獎的主辦機構照樣舉行頒獎典禮,甚至照樣安排受獎者的座位。典禮進行如儀。主角劉曉波的座位空在那裡,特別刺眼。那張空椅子的照片傳遍全世界,讓世人知道中共政權的野蠻落後。

這種空椅子事件無獨有偶,居然在台灣重演了。前天,台灣北社舉辦周年餐會。那個因貪污罪正在服刑但保外就醫之中的前總管陳水扁也想去參加,但蔡英文政府的獄政主管機關不准。台灣北社明知陳水扁不能去,但也模仿劉曉波之例,故意在餐會的主桌安排陳水扁的座位,讓它空在那裡。這讓人想到劉曉波的空椅子故事。

挪威諾貝爾和平獎單位擺放劉曉波的空椅子是要給中共政權難看。台灣北社一向是民進黨的跟屁蟲,他們擺放陳水扁的空椅子是要給民進黨政府難看嗎?怎麼會這樣呢?令人費解。

沒到場陳水扁的態度又如何呢?那個當年為陳水扁出國奔波處理龐大「建國雞精」的兒子陳致中代替陳水扁出席餐會,並朗讀陳水扁寫的聲明。陳水扁在聲明中說:「很遺憾更是抱歉,這次感恩餐會我又缺席了!劉曉波再也坐不回諾貝爾和平獎那張空椅子。我一定會的!」可見陳水扁事先知道台灣北社會為他擺放空椅子,讓他能和劉曉波「平起平坐」。

2009年,陳水扁剛被關到牢裡不久。蔡英文當時是黨主席,遲遲不去探監。這讓陳水扁大表不滿,說後悔當初提拔蔡英文。2012年,蔡英文第一次選舉總管敗陣,選前不得不表示支持的陳水扁在選後大罵蔡英文,說她就是因為與他切割才會敗選。去年,蔡英文終於當選了,掌握陳水扁的特赦大權。陳水扁期待特赦,只好忍耐蔡英文的治政部門對他的種種限制。但蔡英文已經上台一年多,特赦之事卻無聲無影。前兩天獄政部門又不准陳水扁參加台灣北社的餐會。是可忍,孰不可忍?!

台灣北社和陳水扁聯合起來作這場模仿劉曉波的空椅子事件的秀,似乎是要給蔡英文政府「難看」。但令人意外,不是這樣,陳水扁在聲明中說明他不會像劉曉波那樣被關到死,坐不回那張空椅子,理由是:「對蔡總統有信心」。這句話跟說「今上聖明,小民膜拜」,沒有兩樣。陳水扁又說:「我特別注意到北社這次餐會的邀請函,以過半篇幅對蔡政府施政的高度肯定與推崇。若有不足,也是以期許代替批判。」可見台灣北社當跟民進黨屁蟲如故。

陳水扁和台灣北社這批人其實是要給蔡英文「好看」!這裡的「好看」不是反語,不是指負面的難看,而是「正語」,正面的好看。陳水扁對蔡英文有信心,可能是他相信不讓他出席餐會的只是主管獄政的那些狗官,跟蔡英文本人沒有關係。或者,如果有關係,是蔡英文同意主管獄政的那些狗官這麼做的話,也是蔡總管怕藍營抗議,而一時沒想通。英明偉大的蔡總管總有一天會想通,會放他到處趴趴走,坐大位,吃大餐,甚至特赦他的罪刑。

原來台灣北社模仿諾貝爾和平獎得主辦機構擺放劉曉波的空椅子,而陳水扁引用劉曉波的空椅子故事,不是要拿來做類比,影射蔡政府和中共政權一樣野蠻落後,而是拿來做對比,暗示中共政權野蠻落後,但他們偉大英明的蔡總管不是這樣,也不會這樣。

有相似性的事件應該只能拿來類比,不能拿來對比才對。台灣北社和陳水扁居然拿相似的空椅子來對比,可說超越常識,高深莫測啊!我怕一般人看不懂,特別寫此文幫他們說明一下,以免腦筋被他們這些高明的人搞到打結,轉不過來。

當然,如果我以上幫台灣北社和陳水扁的說明不能說服大家,尤其蔡政府,那麼蔡英文也不用對陳水扁的空椅子事件動怒。陳水扁拿劉曉波自比,固然比喻不倫,但可由此證明他腦袋確實有問題。人家劉曉波被關到死,也沒說「我對胡錦濤國家主席、習近平國家主席有信心」啊!蔡英文何必跟陳水扁這種「廢人」(柯屁說的)計較?腦袋出問題比罹患肝癌還要嚴重(不一定會死,但會發神經),還要繼續讓他服刑嗎?

水扁不但對蔡總管有信心,也對自己病情有信心,認為自己不會像劉曉波那樣短命呢!2012年他在《阿扁給阿扁們的話:我心不死》的聲明中表示:「我心不死。英雄比氣長。我一定可以活著出去,和大家團圓。」我相信陳水扁是關不死的。蔡總管忍心看到他關滿18年嗎

● 相關拙作

水雞哭夭歌 2000.05.27
挺扁的人有兩種 2009.07.02
陳水扁要死不死 2013.06.06

-----------------------------
參考資料
-----------------------------

聯合報  2017-07-21  20:06  記者丘采薇即時報導

獨派團體「台灣北社」今天舉辦16周年感恩餐會,前總統陳水扁特別寫了一封信祝賀,由出席的扁子陳致中親自在台上唸出來;陳水扁說,「劉曉波再也坐不回諾貝爾和平獎那張空椅子。我一定會的,因為我們對蔡總統有信心!」

陳水扁的一封信全文如下:

敬愛的張(葉森)社長、各位前社長、各位理監事並轉全體社友先進:

大家恭喜、大家平安!很遺憾更是抱歉,這次感恩餐會我又缺席了!劉曉波再也坐不回諾貝爾和平獎那張空椅子。我一定會的,因為我們對蔡總統有信心!

我特別注意到北社這次餐會的邀請函,以過半篇幅對蔡政府施政的高度肯定與推崇。若有不足,也是以期許代替批判。北社的調整改變,也是本土社團應該學習的標竿。

感謝北社在我執政期間的諸多鞭策與指導!北社堅持台灣主權和追求社會公義的兩大目標,也是我8年執政揭櫫的兩條路線。深信蔡總統帶領下的新政府一定會做的更多更好!

感謝北社在我執政期間面臨困境時,陪我一起走過千辛萬苦!特別是落難無助的重大時刻,也是北社社長與全體社友先進惠賜信望愛,為我執言,並扶我一把,我才能活著出來!說不盡的感恩感動感謝!敬祝餐會圓滿成功!公投制憲,開創未來,還要台灣第一社的卓越帶領!

弟 陳水扁 敬賀

中央社  2017/07/21  20:34

台灣北社16週年感恩餐會21日在台北舉行,包括總統府資政辜寬敏 、民進黨副秘書長卓榮泰、獨派大老史明、前總統陳水扁兒子陳致中都出席餐會,主桌並留有空位給前總統陳水扁。  

-----------------------------

中天新聞  2009.04.08


自由時報  2009-04-09

〔記者李欣芳、蘇永耀、吳仁捷/台北報導〕陳水扁前總統在昨天上架的新書「關不住的聲音」中一共寫了五十封信,最後一封「給前總統陳水扁」的內容,扁反省自己當初沒有指定接班人,讓天王天后爭得見血見骨,因而輸掉大選,且未能約束太太吳淑珍,過不了家庭這一關,造成對民進黨及台灣的傷害,他應負最大責任。他也後悔當初提拔蔡英文,否則蔡也不會成為黨主席。

扁辦秘書江志銘昨也轉述扁對蔡的看法表示,他羈押北所百餘天,蔡卻沒來看過他,難免有感慨。

蔡英文昨對此低調不願受訪,民進黨文宣部主任鄭文燦轉述蔡的說法表示,她對扁的批評難以理解、接受,她感到很遺憾。鄭文燦說,現在黨最需要的是團結,而不是潑冷水或砲口對內,做得不好或有不同意見,黨會尋求更大整合,但無需不必要的批評。……

扁並指出,當初沒提名蔡英文出任不分區立委,蔡不會成為今天的民進黨主席,媒體也不必寫社論呼籲民進黨需要有氣魄、不怕受傷的領導人。信中也提及,二○○四年他連任後,蔡曾說,只要游續任行政院長,她就不入閣。他不相信蔡是「藍骨綠皮」,但要成為真正的民進黨人,能夠有效帶領民進黨,還有多少時間可學習?…

-----------------------------

【聯合新聞網╱綜合報導】 2012.07.17 02:03 pm

前總統陳水扁今日傳出曾在獄中自殺三次,不過扁昨天在《蓬萊島雜誌》發表的「阿扁給阿扁們的話:我心不死」聲明中卻表示,自己從「我心自由」到「我心不死」,英雄比氣長,承諾「一定可以活著出去,和大家團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