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聯公投與總管選舉

傅雲欽 2007.10.22


2007915日民進黨在高雄舉辦「牽手護台灣,加入聯合國」遊行。
(圖:取自網路)

台灣人民有入聯這樣的意願、有這樣的聲音、有這樣的期待,眾所週知,包括中國、美國在內。入聯公投如果只是要表達意願,大可不必。

何況,在泛藍的抵制下,入聯公投有可能通不過。果真如此,高達百分之七、八十的民意就被入聯公投破壞了,變成「好好鱟,刣甲屎那流」。

民意已經有了,不必再探求民意。台灣現在要做的是如何改變現狀(中國、美國、聯合國......都認為台灣的現狀不是國家),使台灣成為國家,不是無法改變現狀的入聯公投。

有人認為入聯公投有衝撞中國的意義。但要改變現狀才算衝撞,無法改變現狀,算什麼衝撞?何況,游錫堃辭職後的民進黨只是想利用入聯公投,來選舉造勢而已,並不是真的想讓入聯公投通過。入聯公投是假的衝撞中國。不然為何中共認為支持入聯公投的謝長廷當選,他們也可接受(許信良語)?

台灣要衝撞中國就要玩真的,不要花拳繡腿,玩「什麼事也不會發生」的入聯公投是沒有意義的。

如果總管陳水扁說,入聯公投如果通過,他會宣佈獨立,那入聯公投才是邁向宣佈獨立的一步(美國副國務卿内格羅蓬特語)。這種公投才有意義。

談到2008年總管選舉,謝長廷當選與否,其實不重要。台獨的氣勢有沒有展現,尤其有沒有在選舉中展現才重要。

看看法國。1789年大革命爆發後,共和派充分展現氣勢,一鼓作氣推翻了專制君主。極端的共和派(尤其羅伯斯比等共和派強人)施行鐵腕,在1791年至1794年三、四年間把反革命份子67萬人(包括國王路易十六)送上斷頭台,但仍難免帝制的復辟。在1804年至1870年之前有拿破崙的第一帝國、路易十八的波旁王朝、路易‧菲利普的七月王朝以及拿破崙三世的第二帝國,共四個王朝。可見舊勢力的頑固難除。

台灣的泛藍舊勢力的頑固也和法國的舊勢力差不多。獨派即使有強人出現,敢以霹靂手段揮劍斬妖,都不一定能斬盡妖孽,何況陳水扁這種軟弱無能之徒。因此,七年多來,泛藍囂張依舊,中華民國體制依舊。

謝長廷是第二個陳水扁。他一再淡化台獨,迴避台獨,口口聲聲不宣佈獨立,決議文不要寫改國號,又主張兩岸要積極開放,藍綠共生(藍加綠等於「台灣青」)等等。他的政見與馬英久的差不多。他的軟弱無能與陳水扁相比,有過之而無不及。

軟弱無能的謝長廷如當選,泛藍舊勢力鐵定囂張如故,泛綠政客則會更志得意滿,加速貪腐,樂不思「獨」。從而,台獨的氣勢一樣委靡不振。這種當選與執政是泛藍舊勢力復辟的溫床,沒什麼意義,不要也罷!

● 相關拙作


-----------------------------
參考資料
-----------------------------

聯合報  2011.09.07  05:09 am  記者程嘉文/台北報導

維基解密資料顯示,……由AIT高雄辦事處於二○○七年九月十日提交的報告,訪問南部地區的藍綠民代、黨工、學者,分析入聯公投的影響。報告指出,藍綠都認為,若不呼應人民爭取更大國際空間的要求,就是「政治自殺」,雙方都只把公投當成選舉策略,並沒有「踩紅線」的意圖。AIT報告甚至用了一個小標題:「有啥大驚小怪」(What's the Fuss?)。

管碧玲說,入聯公投只是國內選舉議題,民進黨一旦贏得二○○八年三月的總統大選,就會拋棄(drop)這個議題,「總統在選後必須採取現實路線,到時一切都會回歸正常」。

儘管如此,美方仍然對扁政府緊盯不放:九月十五日晚間,民進黨在高雄舉行入聯大遊行,AIT就要求行政院副院長邱義仁、國安會秘書長陳唐山保證,扁的講話絕不會有「意外」。十九日,剛從美國返台的AIT台北辦事處長楊甦棣面告邱義仁,「華府氣氛不好,所有人都不高興」。

廿五日,總統候選人謝長廷告訴楊甦棣,自己支持公投,但會全力抗拒深綠勢力把台獨活動帶進選戰。謝長廷並透露給美方,前總統陳水扁會將力推激進版「正常國家決議文」的黨主席游錫堃換掉。

廿八日,外交部長黃志芳表示,希望美方注意陳總統降低「正常國家決議文」激烈度的努力。不過楊甦棣回答,即使是「降溫」版本,仍然碰觸敏感的主權議題,並指出美台關係已被陳水扁先前各項措施所破壞。楊並要求,「台灣作為美國的友人,政治領袖對於可能影響西太平洋局勢穩定的言行,必須採取更負責任態度。」……

聯合報  2011.09.08  03:27 am  記者程嘉文/台北報導

二○○七年十月三日,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長楊甦棣與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蘇貞昌會談,當時美方仍然高度關切陳水扁推動入聯公投對局勢造成的影響。楊甦棣兩天後提出的報告指出,曾任律師的蘇貞昌認為公投即使通過,對政府也幾乎沒有任何強制力。

報告並稱,面對楊甦棣關切陳水扁會不會持續拋出「意外」?蘇貞昌表示,民間有強大支持加入聯合國的力量,所以陳總統選擇入聯公投作為「選戰動員工具」,就跟他在二○○四年選擇「防禦性公投」一樣;既然陳水扁已經拿到這項選舉工具,就不會再進行爭議性的動作。

蘇貞昌並且說,即使入聯公投過關,對政府也幾乎沒有任何效力,因為這次公投的訴求,政府都已經開始在做了;因此公投若通過,唯一的改變就是,陳總統或其繼任者可以宣稱,「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獲得多數民意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