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聯、羅文嘉和轉型正義

傅雲欽 2007.10.26

20051127日台北縣長選舉投票前,台北縣重新橋下河濱公園
台北縣長參選人羅文嘉(右)舉辦選舉造勢集會。總管陳水扁(左)到場相挺。
選舉結果:羅文嘉敗給國民黨的周錫瑋。

一、入聯

總管陳水扁說,「入聯」與「返聯」的主張南轅北轍,「入聯」是以台灣名義重新申請加入聯合國,「返聯」則是以中華民國名義趕走中華人民共和國,事實上,台灣與中華民國不一樣,中華民國指的是中國,國民黨主張以中華民國名義返回聯合國是大中國的幻想,不切實際,不會被國際社會接受云云。

國民黨的「返聯」注定失敗。民進黨不宣佈獨立的「入聯」也難如登天。陳水扁笑國民黨的「返聯」是幻想,這是五十步笑百步。

如果國民黨的「返聯」是幻想,那民進黨不宣佈獨立的「入聯」是空想。

二、羅文嘉

羅文嘉要選立委,其妻反對,以離婚相脅。陳水扁以自己每次選舉老婆都反對,也以離婚相脅,來勉勵羅文嘉。但兩者有差別:陳水扁之妻反對是私下反對,羅文嘉之妻的反對是公開反對,甚至還和李登輝先前否認是「台獨教父」時一樣,接受TVBullShit的專訪。

羅文嘉之妻公開「反對」羅文嘉參選,看似羅文嘉抱怨,其實是羅文嘉抱怨。她的公開「反對」是「愛呷假細義」,不,應該說「恃寵而驕」、「得了便宜還賣乖。」他們夫婦倆利用媒體吵新聞,也是一種競選手法。

陳水扁之妻反對陳水扁參選,可能是真(她因陳的選舉而出車禍)。羅文嘉之妻反對羅文嘉參選,一定是假。陳水扁居然真假不分,「藍鳥比雞腿」。

三、轉型正義

陳水扁呼籲馬英九及國民黨要真心誠意面對白色恐怖等「轉型正義」的相關議題。可見陳水扁當了七年多的總管,但他的心態好像還是一個在野的立委。

國民黨是不義的製造者,是兇手。陳水扁是執法者。將兇手逮捕治罪,實現「轉型正義」,這是他的工作。但七年多來,他這個執法者對兇手束手無策,只會呼籲兇手主動投案,接受制裁而已,真是怠忽職守,昏庸無能透頂。

國民黨的不義是陳水扁玩選舉的「相罵本」。陳水扁只想玩選舉,噴噴口水而已。七年多來,他把林宅血案、陳文成被謀殺案等冤案丟在一邊。他才不想實現什麼「轉型正義」。

國民黨的幫兇馬英久看出陳水扁的失職,說:「如果我當選總管(即:由幫兇便成執法者),將重新啟動調查白色恐怖時期的懸案,其中包括林宅血案、陳文成被謀殺案。」幫兇要替執法者抓元兇嗎?執法者居然被幫兇這樣吃豆腐。我們只能啼笑皆非了。

-----------------------------
參考資料
-----------------------------

自由時報  2007/10/24

〔記者侯承旭、陳曉宜、施曉光、李欣芳、彭志光/綜合報導〕入聯聖火傳遞路跑今天展開,陳水扁總統昨天南下高雄接受快樂電台專訪時強調,入聯與返聯的主張南轅北轍,入聯是以台灣名義重新申請加入聯合國,返聯則是以中華民國名義趕走中華人民共和國,事實上,台灣與中華民國不一樣,中華民國指的是中國,國民黨主張以中華民國名義返回聯合國是大中國的幻想,不切實際,不會被國際社會接受。……

自由時報  2007/10/24

〔記者黃忠榮/台北報導〕羅文嘉的妻子劉昭儀昨天表示,如果羅文嘉執意參選台北市大安區立委,那就各過各的生活(離婚)。

民進黨原已徵召羅文嘉前助理高嘉瑜參選大安區,但陳水扁總統回任黨主席後,徵詢羅文嘉參選該區可能,不但引發高嘉瑜強烈反彈,劉昭儀昨天更通知媒體公開喊話,不惜以婚姻要羅文嘉想清楚。

劉昭儀表示,她知道文嘉對民進黨無法割捨的感情,日前民進黨徵詢他參選可能,文嘉強調參選是建立在黨有共識及黨需要的前提下,「當時我就持保留態度」,不是因為那是艱困選區,而是懷疑黨是否有共識。

劉昭儀說,文嘉從參選台北縣長到不分區立委,一直受到很多不公平、莫須有的對待,例如「十一寇」怎麼來,恐怕連十一寇自己也不知道;如果此時黨有共識,文嘉當然想燃燒自己為黨奉獻,這是他的理想,「我會支持」,但他現在仍然繼續被攻擊。

劉昭儀強調,黨中央要看看你們在逼文嘉做什麼樣的決定,如果文嘉執意參選大安區立委,「我們兩個就各過各的生活」;至於是否代表離婚,劉昭儀說,不想用「離婚」這兩個字,但意思很明白,文嘉應該理解她的決定。

外界質疑羅文嘉在下屆不分區立委排名,僅次於被起訴的民進黨立委高志鵬,是否要棄選區域、等待不分區,劉昭儀表示,她從未和文嘉討論此事,這種說法是對她的不尊重。

至於會不會希望羅文嘉不要再走政治這條路,劉昭儀說,她都會跟朋友說,不要讓小孩從政,不要嫁給政治人物。

聯合報  2007.10.26 03:33 am  記者林敬殷、林政忠/台北報導

陳水扁總統昨天以「很偉大、很難得」肯定羅文嘉放棄不分區立委提名資格的決定。他也呼籲「文嘉嫂」以大局為重,把羅文嘉捐出去。

羅文嘉夫婦為了選舉鬧意見,陳總統昨天在台北縣走訪時首度公開回應這項問題,並舉自己過去的例子說,選舉很辛苦,做老婆都很不捨,這種心情他能體諒,像他每次選舉老婆都反對,有時連「你要選,離婚證書就拿出來蓋章」的話都說出來。

陳總統充滿信心地說,但吳淑珍到最後還是以大局為重,將丈夫捐出來給台灣,捐給偉大的台灣人民,對於她的犧牲,他除了感謝也更尊敬她;因此他相信「文嘉嫂一定會以大局為重,一定會支持的」。

對於羅文嘉參選區域立委,陳總統也澄清說,不是他要羅文嘉選,而是地方向黨中央反映要求的,因為雷雨奇兵是否能堅持下去,都讓地方有疑慮,因此才要求黨再重新考慮。

陳總統也替被羅文嘉被黨內以陰謀論質疑消毒說,選區域是很艱困的,「這種人才要珍惜,大家更應肯定他、歡迎他,還要感謝他,雞蛋裡挑骨頭沒必要,更不要亂講五四三沒營養的話。」

PChome 新聞  2007年10月14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馬英九展開花東地區的LONG STAY行程,今天(14)他參訪綠島的人權紀念碑時表示,如果他當選,將重新啟動調查白色恐怖時期的懸案,其中包括前民進黨主席林義雄家族的林宅血案,以及留美博士陳文成在台被謀殺案。

展開花東地區的LONG STAY,馬英九走訪綠島人權碑,對於當年228事件,他認為該平反的就要得到平反,馬英九還特別強調,如果他當選總統,將會重啟調查黨外時期的林宅血案以及陳文成命案。

馬英九表示:「我覺得這兩個案子,案情還不是很清楚,林義雄先生的兩個女兒,還有他媽媽,好像都是冤死了,同樣的陳文成也是,那時候調查了半天,好像最後給人家,不是很清楚的結果,所以我覺得如果未來,我們執政的話,應該再重新調查。」

除了這兩件重大且懸而未破的政治性案件,馬英九說一定要有所交代外,他也為了當年國民黨處理228事件的方法再度道歉。馬英九表示:「歷史的錯誤可以原諒,但是不能夠忘記,所以即使是對一個政黨,對一個政治人物來講,(228事件)很尷尬很難堪,我覺得我們還是要把這一段歷史留下來。」

馬英九表示他當選後,將會落實情治系統法制化,同時全力拚經濟,至於謝長廷不斷就國家認同問題對他的質疑,馬英九說他沒有時間理會,不想再做無謂回應。

自立晚報  20071024

(記者謝自宗台北報導)陳水扁總統表示,將在賸餘任期內繼續追查宅血案、陳文成命案等案,也要調查所謂的「職業學生」。對此馬英九競選辦公室發言人羅智強表示,恭喜陳水扁總統的「恢復記憶」。

羅智強表示,陳總統過去七年半的任期中,陳水扁對這些事件從未付諸行動進行調查,甚至連提都沒提過,彷彿患了「失憶症」一般。現在任期只剩七個多月,才忽然說要查這些案件,只能說,「恭喜他恢復記憶」。

羅智強說,陳總統在七年半任期中對陳文成命案、林宅血案以及民進黨炒作了快十年的「職業學生」,沒有任何作為,直到變成任期無多的跛腳總統才高調要開始調查相關案件,那之前在做什麼?羅智強表示,大家不妨冷眼看看這位言語反覆、誠信破產的跛腳總統,在短短七個月內,能交出什麼樣可取信公眾的調查結果?

自由時報  2007/10/26

〔記者黃其豪/蘆洲報導〕總統陳水扁昨天參觀國家三級古蹟台北縣蘆洲李氏古宅,以愛鄉護土的李友邦將軍家族遭國民黨政府迫害為例,呼籲馬英九及國民黨要真心誠意面對白色恐怖、和解正名及不當黨產等「轉型正義」的相關議題。

陳總統由李友邦次子李力群導覽,參觀這座百年歷史的三落四合院,總統說,古蹟不是死的建築,而是活的歷史,李友邦因為熱情及理想加入國民黨,也因為這個熱情和理想遭國民黨迫害而犧牲生命,國民黨為此可曾有過任何交代?

總統說,馬當選國民黨主席後,就在黨部大樓外牆掛起「抗日英雄」李友邦的肖像,接著探視李家,還對李家遭受白色恐怖表示「惋惜」,好像這些事情跟國民黨一點關係都沒有一樣,令人感到不平。

總統強調,和李友邦一樣,在國民黨主政的白色恐怖時代,千千萬萬知識青年被莫須有的罪名深埋在墓塚中。總統強調,我們需要的不是國民黨及馬英九的「惋惜」,需要的是還原歷史原貌,讓真相來平反,讓正義得以伸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