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先看2017年8月21日美國的日全食

傅雲欽    2017.07.25

一、簡介

美國2017821(台灣時間是822凌晨)會發生日全食。日全食的月球陰影(直徑約67英里)橫掃美國,從西北到東南,經過十幾個州。美國其他地方,包括阿拉斯加州,則能看到日偏食。事實上,日偏食範圍很廣,不只美國而已,整個北美洲、中美洲及南美洲的北邊都可看到。

報載日全食的月影經過的地區將變成熱門的旅遊景點,那時會湧入大量的遊客。當地旅館一房難求。

面是美國國家航空及太空總署(NASA)製作這次日食的月球陰影掠過地表的模擬動畫及路線圖。

在月影中心的黑點是造成日全食的「全影」(直徑約67英里),其餘部分是「半影」,只能看到日偏食。

▲  [YouTube 影片]  月球陰影掠過地表的模擬動畫(取自美國NASA網站)

[1]    月球陰影掠過地表的模擬動畫(取自美國NASA網站)。

[2] 的月影範圍1(取自美國NASA網站)

[3] 的月影範圍2(取自美國NASA網站)

[4] 的月影範圍3(取自美國NASA網站)

[5] 日全陰影的路徑(取自美國NASA網站)

太陽從初虧到復圓約3個小時。美國肯塔基(Kentucky)州的Hopkinsville是日食過程中太陽被完全遮蔽的時間持續最久的地方之一,約有240秒「暗無天日」。

[6] 日全的月影經過肯塔基州州的路徑(取自美國NASA網站)。紅圈處是Hopkinsville

二、搶先看

我用星空軟體Stellarium模擬在美國肯塔基州的Hopkinsville觀看到的日食過程如下。


◆ 日出:201782161511秒(當地時間,下同)
◆ 初虧:2017821115710
◆ 食既:2017821132523
◆ 生光:2017821132757
◆ 復圓:201782114527
◆ 日沒:2017821193016

● 相關拙作


-----------------------------
參考資料
-----------------------------

大紀元  2016-08-22  2:08 PM

【大紀元20160822日訊】(大紀元記者喬麗雯綜合報導)明年的今天(2017821日),美國將迎來千載難逢的日全食現象,屆時全美大範圍可以見到這一天文奇觀。目前,來自全球各地的天文愛好者做好旅行計劃,而美國各地的相關慶典、派對和慶祝活動計劃也相應展開。

據美國航空航天局(NASA)預測,2017821日,從美國東海岸到西海岸的全景範圍內將出現「日全食」天文奇觀,這是美國1776年建國以來,第一個僅在美國境內掠過的日全食,而沒有掠過其他國家;同時這也將是99年來掠過美國全境的日全食現象;也是自1970年以來,美國覆蓋範圍最廣、最容易觀測日全食的機會。

屆時,一條寬度約67英里的「日全食帶」將由西至東橫跨俄勒岡州至南卡羅萊納州等12個州,在這一個日全食帶內的任何地點,日全食都會持續23分鐘。Space.com估計,有1,200萬人口住在「日全食帶」,而距離日全食帶約1天車程的人口則約為2億。

因此,在這一日全食帶內的大城市,如俄勒岡州塞勒姆(Salem)市、內布拉斯加州的林肯市(Lincoln)、愛達荷州瀑布(Idaho Falls)、堪薩斯城(Kansas City)、納什維爾市(Nashville)、哥倫比亞市(Columbia)、查爾斯頓市(Charleston)等都是日全食直接掠過的大城市。

距離這些大型城市約12小時車程的其他城市,如波特蘭(Portland)、博伊西(Boise)、夏安(Cheyenne)、大急流城(Rapid City)、奧馬哈市(Omaha)、托皮卡(Topeka)、聖路易斯(St. Louis)、路易斯維爾(Louisville)、諾克斯維爾(Knoxville)、查塔努加(Chattanooga)、亞特蘭大(Atlanta)和夏洛特(Charlotte)等城市都將有機會看到日全食。

根據過去22年的氣象資料推測,觀測天氣最好的可能是俄勒岡州北部、愛達荷州、懷俄明州中部和內布拉斯加州西部。

據《今日美國》報導,美國西部俄勒岡州「俄勒岡日食節」(Oregon SolarFest)組織者稱,這是「難得的,令人興奮的宇宙奇觀」,並為此舉行一個為期四天的活動。

作為日全食帶內最大的城市——納什維爾則對遊客宣稱「這是一個千載難逢的天文奇觀」。該市的旅遊發展局專門為這一「日全食」推出網站,並將這一奇觀稱之為「音樂城日食」。

在愛達荷瀑布,當地天文協會已經收到大量來自蘇格蘭、德國和日本的諮詢電話,詢問在該地區最理想的觀看日全食的地點和住宿信息。

而在南卡羅萊納州的哥倫比亞市,則積極備戰迎接遊客前來「慶祝並見證這一日全食奇觀」。

據香港天文學會網站的博客文章稱,以觀測機會計算,最佳的觀賞地點首選俄勒岡州的馬德拉斯(Madras, Oregon),全食時間為24秒;其次為愛達荷州的涉河河谷(Snake River Valley, Idaho),全食時間為218秒;第三選擇為懷俄明州的卡斯珀(Casper, Wyoming),全食時間是226秒。

當然,錯過了這次觀賞時間的話也不用太灰心,下一次掠過美國東部和南部的日全食將會在202448日出現。#

王怡棻
遠見雜誌  2017/7/24

你可能從來沒有聽過這些城鎮:奧勒岡州Salem、懷俄明州Casper、愛達荷州Rexburg、內布拉斯加州Scottsbluff、密蘇里州St. Joseph、田納西州Clarksville…等。然而這些位於美國中西部、沒沒無聞的小城市,卻在今年八月成為旅遊的熱門景點。

32000居民的肯塔基州Hopkinsville23000居民的伊利諾州Carbondale,預計都將湧入超過5萬名遊客、比當地人口還多。旅館與Airbnb一房難求。懷俄明州Casper旅館房價狂漲5倍,愛達荷太陽谷度假村幾年前就預定額滿。在Casper一間房屋甚至一晚要價1500美元。

這都要歸功於821日的天文奇觀 ─ 日全蝕,在這一天,日全蝕將由美西的奧勒岡州西海岸開始,最後在南卡羅來納州查爾斯頓(Charleston)附近退出。這條67英里寬的日蝕陰影,總計橫掃美國12州,居住在這12州的人,在821日可以體驗到太陽被月亮遮蔽,白晝瞬間變成黑夜的自然奇觀。

雖然日蝕過程只有短短240秒,但這特別的日子早早就被熱愛天文的追日蝕族們牢記在心。「兩年前,就有人為了看今年八月的日全蝕來訂房,」田納西州源泉(Spring)市Howard Johnson旅館老闆George Thacker表示,遊客來自世界各地,甚至有遠自澳洲而來的天文迷。

為了迎接這個日全蝕盛會帶來的廣大商機,美國業者幾乎是海陸空全體總動員。阿拉斯加航空提供一架專機,讓追日蝕族與天文愛好者能從雲層上觀賞日食。皇家加勒比海遊輪公司推出日全蝕主題活動,讓遊客能乘坐遊輪到日全蝕最佳看點。

陸上的日全蝕嘉年華更如百花齊放。在奧勒岡Ochoco國家森林的日全蝕觀賞活動,將伴隨音樂、戲劇、瑜伽、裝置藝術。在密蘇里州Jefferson市,前衛迷幻搖滾樂團Pink Floyd會舉辦以日食為主題的演唱會。伊利諾Carbondale把整座足球場作為日全蝕觀賞中心,密蘇里州St. Joseph甚至把機場關閉,將之作為容納10萬人的日全蝕派對場地。

旅館更紛紛推出套裝行程,在納什維爾Loews Vanderbilt的日全蝕專案包括特製的觀賞眼鏡,紀念T恤,Uber禮品卡等,懷俄明州Jackson Hole旅館則有「日全蝕禮賓員」為旅客規劃行程,不過住一晚要699美元。

走到居家修繕連鎖店LOWE'S,櫃檯旁就販售日蝕觀賞指南與日食眼鏡。連郵局都推出紀念郵票,可以藉由手指觸摸,把郵票上的日全蝕變成滿月圖樣。隨著日子逐漸逼近,日全蝕已然成為美國街頭巷尾最常閒聊的話題。「我現在幾乎每天都在倒數,」工程師Isaac笑著表示,他為了追日全蝕特地請假3天,「沒看到,下一次可要等到2024年啊!

-----------------------------

2008年8月1新疆日全過程
Ssary Hsu  2009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