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台灣為主體不是「搞台獨」嗎?

傅雲欽  2015.06.25

高中歷史課本
(圖:自由時報 盧姮倩攝)

高中歷史教師洪碧霞發表《以台灣為主體性不是搞台獨》一文,認為以台灣為主體性的課綱是超越統獨的教育議題。這聽起來怪怪。我來分析評論一下。

首先,「以台灣為主體性」等語的語法有問題。台灣是一個實體。主體性則是性質。以一個實體為某種性質,不通。「以台灣為主體性」等語應該改成「以台灣為主體」或「主張台灣有主體性」才對。

其次,「主體」是什麼?它是「客體」的相對詞,指一個能思考、能行動的獨立實體。它可用在各種領域,如宗教、哲學、心裡學、文學,但通常用在法律、政治上,指享有法律上的權利及負擔義務的實體。在國際法上,主體指國家、國際組織。在國內法上,主體包括自然人(有血肉之軀的人類)和法人。法人分公法人(如地方自治政府、農田水利會)和私法人(如公司、財團法人、社團法人)。

洪碧霞所謂的主體指的是什麼?她的文章在講法律、政治,她所謂的主體是指國家嗎?從她說「以台灣為主體不是搞台獨」等語,可知她所謂的主體應該不是指國家,因為「搞台獨」是要建立台灣國。她說不是「搞台獨」,那麼她所謂「以台灣為主體」應該不是指「以台灣為國家」。

洪碧霞說,如果國家圖像是以秋海棠為範圍,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是中華民國。這句話不對。(1)中國因內戰而於1949年由新舊兩個政府在台灣海峽兩岸分區而治,以致有兩部憲法,兩面國旗,兩個國號(「中華民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中華民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不是兩個國家,是同一個國家──中國。在台灣的「中華民國」政府是中國的偏安政權。(2)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主張的國家圖像不是以秋海棠(包括外蒙古)為範圍,而是像老母雞(不包括外蒙古)。(3)中華民國政府主張的國家圖像反而是以秋海棠為範圍。

洪碧霞所謂的「中華民國」,不是指法理上的中華民國(大中國、秋海棠),而是指事實上的中華民國,也就是一般所謂的「中華民國在台灣」。但「中華民國在台灣」是偏安、叛亂、割據政權,不是國家,沒有國格,沒有法律上的主體性。主張或追求「中華民國在台灣」法律上的主體性就是「搞台獨」。

洪碧霞不「搞台獨」,顯然她所謂的主體性,不是法律上的主體性,只是事實上的主體性,也就是偏安、叛亂、割據政權的主體性。她講的台灣或「中華民國在台灣」,不是台灣國,而是維持「事實上獨立,法理上屬中」狀態,不統不獨的台灣政治實體。

有人反對台灣主體性,說這樣才能保衛「中華民國在台灣」。洪碧霞不以為然。她反問說:「統一後,中華民國〔在台灣〕在哪裡?堅持一中憲法的思維,並且落實到教育的國族認同塑造上,就是讓中華民國〔在台灣〕在國際現實上自殺!」可見她不但反對事實上統一,而且反對一中憲法(法理上統一)。但她又不「搞台獨」(修改一中憲法,法理上獨立)。這豈不矛盾?

洪碧霞文章提到中國漢朝與西域小國的關係,說以台灣為主體來看歷史,就更能理解那些西域國家的處境云云。但台灣與中國漢朝的西域小國的地位是不能相比的。人家西域小國是獨立的國家,有法律上的主體性。台灣則不是獨立的國家。台灣想要像中國漢朝與西域小國,就要「搞台獨」,不是嗎?

歷史是涉及法律、政治層面的問題。高中歷史課的課綱談台灣的主體性,怎麼可能不涉及法律上的主體性(國格)呢?課綱要以台灣為主體,又要超越統獨,就像分居在外的人妻主張「單身」(主體性),卻不與丈夫離婚,怎麼可能呢?

● 相關拙作


-----------------------------
參考資料
-----------------------------

洪碧霞(高中歷史教師)
蘋果日報  2015062316:10

大多數的台灣人都是在這塊土地上出生的吧!大家安身立命的家園也都只在這裡。誰不愛自己的家園?

我要強調,以台灣為主體性並不是搞台獨。台獨是牽涉到更改國號、變更領土、修改憲法的政治議題,台獨或統一都是一種政治選擇,每個台灣人可以去思考要如何決定自己的未來,做出最好的選擇。

但是,堅持以台灣為主體性的課綱是超越統獨的教育議題。為什麼?

請問,難道跟大陸談統一時,不需要以台灣為主體性去思考嗎?

你心中如果沒有台灣這塊小島上所有的人們,你習慣站在中國的立場,就會在不知不覺中接受他們的提議,感謝他們的善意或理解他們的訴求。因為你是以13億人口和大陸的地理來考慮的,你會渾然不覺2300萬台人的權益和異議有什麼重要性。

你對祖國的想像如果在教育的支配下只是中華帝國的歷史,那麼你就不會對世界上那麼多國家不承認那個只在台澎金馬的中華民國有任何感覺,因為你的國家圖像是以秋海棠為範圍。但很抱歉,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是中華民國。

當我問學生,你覺得台灣的處境比較像漢朝還是西域的那些小國?他們都會回答後者。站在以台灣為主體性來看歷史,就更能理解那些西域國家的處境,以及夾在漢朝與匈奴兩大強權之間的無奈。當我們在學習德意志帝國統一的歷史時,如果可以從台灣出發,就不會忽略那些南德小邦的感受,也會知道普魯士為了統一真正給南德各邦的獨立自主權落實到什麼程度。這些都有益於我們思考台灣的未來與險峻的兩岸關係。

千萬別以為不要以台灣為主體性,是在抗拒台獨,保衛中華民國。不要以為只要兩岸統一了,臺灣被吸納成祖國的一份子,那麼一切的光榮都會回來。

因為這正是過去國編版歷史一直灌輸大家的,但那是在國共勢不兩立的背景下寫的,中華民國還在聯合國,還沒跟美國斷交。我們還要反攻大陸。但是,現在呢?

當那個規定共產黨是永遠的執政黨的國家還在時,請問統一後,中華民國在哪裡?

堅持一中憲法的思維,並且落實到教育的國族認同塑造上,就是讓中華民國在國際現實上自殺!

請讓歷史課綱回到跟台灣這塊土地的連結,尊重所有族群的歷史情感與記憶,讓我們一同守護我們共同的家園。

廖千瑤
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  2015/07/17  07:50:00

看到洪碧霞老師的大作〈以台灣為主體性不是搞台獨〉這個標題,我就眉頭一皺。看到該文裡面寫著「堅持以台灣為主體性的課綱是超越統獨的教育議題」,我就心頭一震。我們台灣人有必要這麼自虐、這麼膽小嗎?什麼叫「超越統獨」?所謂的「超越統獨」就是「不談統獨」的另一種寫法罷了。台灣天天受到中國壓迫,身為台灣人如果不談統獨,就等於在這場艱苦的戰鬥中置身事外,置身事外就等於默許台灣被中國併吞,這是很簡單的道理。

我們台獨派不要再遮遮掩掩了。我們台灣人追求台灣的主體性,就是為了追求台獨,這有什麼好隱瞞的,為什麼我們做正確的事情卻要畏頭畏尾呢?台灣人讀台灣歷史,台灣人生來就是台獨份子,就跟美國人讀美國歷史,美國人生來就是美獨份子一樣自然。你會去問荷蘭人你是荷獨份子嗎?你會去問荷蘭人要不要跟西班牙統一嗎?不會,完全不會。

日本人的課綱當然是以日本為主體性,這還用問嗎?追求台灣的主體性與追求台灣獨立,根本就是台灣人啟蒙事業中缺一不可的東西。大雄要是有心硬起來,開始「追求大雄的主體性」,卻又整天說我大雄沒有要成為一個獨立的人,你不覺得這聽起來很怪嗎?說到底,我們台灣人就是要台獨。追求台灣的主體性,就是為了追求台獨。反國民黨、反黑箱的中國化課綱,反服貿、貨貿、自經區、和平協議這「滅台四箭」,都是為了追求台獨。……

很多台灣人不敢說台獨、做台獨,整天怕戰爭,殊不知只有我們自立自強,把自己的刀子磨亮、拳頭練硬,才是避免戰爭的最好辦法。整天以為討好敵國才能避免戰爭,根本就是捨本逐末。大雄一直被技安欺負得好慘好慘,怪誰?自找的!……

我希望台灣人追求獨立的這段歷史會是波瀾壯闊的史詩,可讓後人世代傳誦。我們台獨派堅信自己的伊利亞德自己寫,自己的奧德賽自己寫,自己的國家自己建。台灣已經追求民主追求了百年,難道還不夠久嗎?難道身陷囚禁、犧牲生命的台灣人還不夠多嗎?難道大小兩個中國對台灣的虐待還不夠深嗎?你中國好膽「大國崛起」,我台灣也要勇敢「大國獨立」。日本當年豪氣「脫亞入歐」,台灣現在要「脫中入世」!

中國掰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