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慶雄:「台灣獨立不是從中華民國獨立。」對嗎?

傅雲欽  2017.12.15

許慶雄在1212日的民視《台灣學堂 - 台灣建國學》節目

許慶雄教授在1212日的民視《台灣學堂 - 台灣建國學》節目中說:「台灣獨立是從中國或中華人民共和國獨立,不是從中華民國獨立,因為中華民國不是國家,只是政府。如果台灣要從中華民國獨立,那麼要先把中華民國變成國家,讓兩岸變成兩國。台灣再從中華民國獨立,成為第三國。中華民國剩下金門馬祖。這種獨立方式更困難、更麻煩,何必如此?

許教授這段陳述錯誤。錯誤的根源在於他一直認為「中華民國」是政府,不是國家。但「中華民國」的本義是國家,不是政府。

1912年,「中華民國政府」成立,對外聲稱「中國」的國號改為「中華民國」。「中華民國」一詞的本義是指國家,就是中國。

但在中國內部,為了與「滿清政府」(甚或「滿清朝代」)區別,又把「中華民國」當作是「中華民國政府」(甚或「中華民國朝代」)的簡稱。但這是世俗的誤用。有識之士應該嚴格區分「中華民國」和「中華民國政府」,不要混為一談。

1949年北京共產政權成立後,將中國的國號全稱改為「中華人民共和國」。「中華民國」成為舊國號,但它繼續在台灣地區使用。1971年之前的聯合國、1979年之前的美國也承認這是中國的國號全稱。目前,台灣地區人民大多認為這是「我國」的國號全稱。也就是,兩岸有兩個國號全稱並行,但都指中國。

許教授不是常說「中華民國」是聯合國的創始會員國,也是五個常任理事國,且「目前還在聯合國」嗎?這時所謂的「中華民國」當然是國家,不是政府。國家才能當聯合國的會員國、常任理事國,不是嗎?

許教授不是常說1950年代的「中美共同防禦條約」是美國與「中(華民)國」簽訂的條約嗎?「中(華民)國」是國家,由「中華民國政府」代表。

許教授不是常說兩岸如果已經是兩國,獨派何必再從事台獨運動嗎?怎麼現在又說,如果中華民國變成國家,兩岸變成兩國之後,還有台灣再從中華民國獨立,成為第三國的問題呢?

「孫文」和「孫中山」是同一人。「中華民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是同一國,簡稱「中國」。中國會有兩個國號全稱只是因內戰有兩個政府各自使用自己的國號全稱而已。

台灣獨立,說從中國獨立,從「中華民國」獨立,或從「中華人民共和國」,都可以。

基本事實:兩岸在法律上(de jure)一國,不是兩國。

● 相關拙作


-----------------------------
參考資料
-----------------------------

正確建國理論的重要性 (一)—許慶雄
民視 《台灣學堂 - 台灣建國學》  2017.12.12


20m50s許慶雄:「台灣獨立是從中國或中華人民共和國獨立,不是從中華民國獨立,因為中華民國不是國家,只是政府。如果台灣要從中華民國獨立,那麼要先把中華民國變成國家,讓兩岸變成兩國。台灣再從中華民國獨立,成為第三國。中華民國剩下金門馬祖。這種獨立方式更困難、更麻煩,何必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