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筱峰不友不投票者,我不以為然

傅雲欽  2016.02.04

20151231日蔡英文、陳建仁出席海內外學術界後援會成立大會。
一位不詳姓名的學者(還好不是李筱峰見到政治權貴蔡英文竟然彎腰90度鞠躬。
(圖:風傳媒 陳明仁)

我是獨派,但我不主張體制外革命,我主張進入體制反體制(執政革命)。因此,我不反對參加體制內的選舉。但不是每一次選舉,我都會去投票。我不信「爛蘋果理論」,也就是從一堆爛蘋果中,揀一個比較不爛的,這我不幹。任何不合我的檢驗標準的爛蘋果我都不吃。

總管民選從1996年開放到現在,我只有1996年那次去投票,投給彭明敏。此後的,我都沒去投。因為身為台獨的真實信徒,彭明敏我還勉強可以接受,其他陳水扁謝長廷蔡英文都是可統可獨、意志不堅的投機政客。我都投不下去,而沒去投票。

今年的總管和立委合併選舉,蔡英文主張要維持中華民國憲政體制的現狀,跟對岸和平發展,等於是在反對法理台獨(或者說所謂的「國家正常化」)。立委選舉方面,雖有主張獨立的新的小黨出現,但他們也一致說在總館選舉方面,要挺反台獨的蔡英文。可見他們也想在高人氣的空心蔡的褲腳(不是裙擺)下撈一點選票。我看過一些世界的獨立運動史,還沒看過這樣的獨派!因此,追根究柢,主張台獨的小黨也是不及格的獨派。他們都還只是基於反國民黨的心態,爭權奪利而已,在台獨上沒有三小路用。

選舉掛帥,台獨沒落。台灣這種政治狀況讓我很反感。因此,選前我一再表明我不關心這次的選舉,我不想去投票。實際上我也沒去。

最近有網友問我,我主張不投票,但學者李筱峰主張要去投票。115日選舉的前一天,他還在面書上說:

台灣前途在我們手中!孔子說:「無友不如己者」,我則要說:「無友不投票者」。1/16投票日,如果有朋友無故不去投票,或縱容家人不去投票,我一定要開除其「友籍」!

不去投票,會被李筱峰開除「友籍」!哇!我到現在才知道李筱峰有在面書上這樣說。因為他早已被我開除「友籍」了。我很久沒看他面書的內容了。好險!是我先開除他,不是被他開除!

話不投機就不要當面友。李筱峰很挑,我也很挑。去年1228日我在面書上也從我的立場說過類似的話:

我主張「台獨至上,選舉是他媽的次要」。又我厭惡「假獨派」(或者說「假國家正常化派」),甚於「真統派」。我對台灣目前這種只爭權位,不關心台獨的選舉深惡痛絕。因此,我不關心這次選舉,不管誰輸誰贏。只是有反國民黨的心態,而嚥得下空心蔡這個爛貨的人,不適合在此留言,也請不要留言,也不適合當我的面友。請自動取消面友關係。

我跟李筱峰認識,他曾參加我們建國廣場的活動,見過幾次面,但不熟。他是獨派,但是一個傳統的獨派。傳統獨派對台灣的地位認識不清,台獨的理論也不健全,只是充滿反國民黨獨裁專制的情緒,誤以為只要國民黨倒,台灣或台獨就會好。他們對民進黨或其他綠營小黨有一廂情願的、不切實際的、天真的、簡直是愚蠢的期待。每一次選舉都要跟在民進黨或其他綠營小黨後面,搖旗吶喊,「凍蒜!凍蒜!」。他們被陳水扁騙了一次,還不死心,願意繼續被謝長廷、蔡英文騙下去。真是可嘆!因此,對於選舉的看法,我和傳統獨派格格不入。

我使用面書之初,主動邀請面友眾多的李筱峰為面友。但看到他批國民黨的文章,了無新意。尤其,每次遇到選舉都說先拉下國民黨再講,一味溺愛綠營政客,甚至為他們辯護。他曾說蔡英文的一些渾蛋話是「選舉語言」,可以忍受,聽了令人搖頭。他這種降格以求的積習不改。跟他做面友看不出有甚麼意義。因此選前幾個月,我就把他開除「友籍」了。

李筱峰「不友不投票者」,那是他家的事,隨他高興。我主張不投票,但我不會主動「不友投票者」。不過,我「愛友不投票的獨派」。我認為認清空心蔡這個爛蘋果,連她也不投的獨派才是頭腦清楚的、意志堅定的、不媚俗的獨派。這種人不多,我想結交這種人。

世俗凡夫大多趨炎附勢,以結交名人、權貴為榮。但長老教會牧師盧俊義不久前發表《長老教會不能變成民進黨次團體》一文,說民進黨已經一黨獨大,長老教會最應該思考的,就是保持與民進黨有個適當距離,以免被人誤為是民進黨的「次團體」。這是難得的窮居陋巷、甘之如飴的「十字架」精神。

宗教師應有此風骨,學者也應該如此。但獨派的學者很多缺乏盧俊義這樣觀念。20151231日,由23位中研院院士、24位國內前大專院校長共同擔任發起人的「海內外學術界蔡英文、陳建仁後援會」舉辦成立大會時,學者們為政客搖旗吶喊,蔚為奇觀。一位不詳姓名的學者見到蔡英文甚至彎腰90度鞠躬,可說奴顏卑膝,毫無學者風骨可言。

現在蔡英文當選了。很多力挺蔡英文的獨派學者現在都在等蔡英文團隊的電話,看能不能分到一官半職呢!

● 相關拙作


-----------------------------
參考資料
-----------------------------

李筱峰
李筱峰面書 2016.01.15

台灣前途在我們手中!

孔子說:「無友不如己者」,我則要說:「無友不投票者」。1/16投票日,如果有朋友無故不去投票,或縱容家人不去投票,我一定要開除其「友籍」!

-----------------------------

盧俊義(長老教會牧師)
蘋果日報 20160123

長老教會總會總委會在119日由總會常置委員會通過發給全體教會一封「對2016年總統與立法委員選舉的信息」,看完全文除了令人感到深深難過外,也開始擔憂長老教會總會幹部在信仰上正陷入迷思的網羅中。

之所以難過,就是濫用經文的問題,特別是在該信結尾引用《羅馬書》第131節:「人人都應該順從國家的權力機構,因為權力的存在是上帝所准許的;當政者的權力是從上帝來的。」顯然的,這次總會幹部採用這經文給所屬教會時,根本就沒有好好做過功課。

先別談使徒保羅引用該經文時的時代背景和用意,我想請問總委會有否想過對那些一再對抗獨裁統治,特別是在共產黨政權和伊斯蘭政權統治下深受殘害壓迫的基督徒,請問這句話又將如何傳遞信息?就拿1970年開始,長老教會積極投入關懷台灣在國際社會的地位時,大多華語教會的領導者就是一再引用這節經文來挑戰長老教會:「為什麼不順從國家的權力機構?」長老教會就是一再提出不同的解釋方式,並要求這些華語教會先回到使徒保羅時代背景去看這經文的原本用意。如今這些過去所努力,都將因此而全功盡棄!

再看所引用的第二句經文是引用《路加福音》第一章47節、49節,而這是出自馬利亞尊主頌的詩歌。但這首詩歌所說「成全了大事」,就是在頌讚耶穌基督的降生,就是要帶給世人一個美好的信息:「他把強大的君王從寶座上推下去;他又抬舉卑微的人。他使飢餓的人飽餐美食,叫富足的人空手回去。」(《路加福音》一:52-53)我請問,這是民進黨可以辦得到的事嗎?

該文也引用《彌迦書》第六章8節經文:「伸張正義,實行不變的愛,謙卑地跟我們的上帝同行。」但不要忘記,只有先達成伸張正義,才能實踐上帝不變的愛在人間,也只有這樣才談得上「謙卑與上帝同行」,而這謙卑並不是蔡英文當選當晚下命令要所屬幹部「謙卑、謙卑、再謙卑」的意思。

長老教會在這150年來的宣教工作上,就是一直努力要與被壓迫者站在一起,並不是站在權勢者一邊,否則就談不上伸張正義。如今民進黨是國會強勢者,若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與民進黨站在一起,那是違背《聖經》的教導,根本就不是基督教信仰應該有的態度。

1991年那年因為野百合運動之後而有國大代表全面改選,當時台灣社會就發起一個重要的理念:選出一個強有力的反對來制衡一黨獨大的國民黨。這才是正確的態度。當時長老教會全體教會到處呼籲信徒踴躍參與這項制衡的選舉活動。如今,民進黨已經一黨獨大,長老教會最應該思考的,就是保持與民進黨有個適當距離,以免被人誤為是民進黨的「次團體」,應該積極來思考,怎樣扶持另一個有力的反對黨來制衡民進黨的一黨獨大。

1934年德國教會有一群牧長聚集在「Barmen」(巴門)這個小鎮禮拜堂開神學研習會所作成的宣言(Barmen Declaration)結論之一:「教會是建立在《聖經》上帝話語基礎上。因此,教會有義務和責任宣揚《聖經》的信息,沒有義務和責任宣揚政府的政策。」長老教會總會幹部和總委會的牧長們應該要這樣學習,帶領全體教會回到《聖經》裡來,而不是告訴全體教會今後要支持民進黨執政。更重要的,總會幹部應該先把《聖經》好好研讀之後,才來發信吧。

-----------------------------

風傳媒  2015-12-31  13:34  顏振凱

1668位學者連署的「海內外學術界蔡英文陳建仁後援會」,31日上午在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正式成立大會,該後援會由前衛生署長李明亮任召集人,與23位中研院院士、24位國內前大專院校長同任發起人,號召海內外學界參與。……


後援會發表聲明,強調蔡英文、陳建仁正是符合當前台灣需求的領導人;蔡英文針對台灣與中國未來兩岸互動所倡議的「維持現狀」模式,強調維持台灣自由民主的生活方式和憲政體制,及在兩岸之間要維持台海和平及穩定的發展關係;未來任何現狀的改變,必須由台灣2300萬人民共同決定,「我們認為,這是相對務實的政策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