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許慶雄5月26日演講錄影的一些感想

傅雲欽 2015.09.14

2015526日許慶雄演講《台灣現階段問題何在》錄影畫面
(圖:台灣人權文化協會攝)

很久沒看到獨派的許慶雄教授出來演講了。但我今天發現網路上有他今年526日的演講錄影。題目是「台灣現階段問題何在」。我聽過後,發現有三點是他以前說過的,而我不大同意的。趁此機會,記錄如下:

1.
「中華民國」還在聯合國嗎?

許慶雄說聯合國憲章第23條還有「中華民國」字樣,故「中華民國」還在聯合國。其實,「中華民國」作為概念(語詞),它也只存在於聯合國憲章第23條而已,至於聯合國的其他地方都用「中華人民共和國」一詞,不用「中華民國」一詞。

又「中華民國」作為實體(語詞的指涉),它就是包括兩岸的大中國,當然還在聯合國。

2.
「中華民國憲法」沒有合法性嗎?

許慶雄說1946年在南京制定的「中華民國憲法」,於中共政權建立之後,被中國人民廢棄,以新制定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取代。在台灣繼續使用的「中華民國憲法」沒有合法性。

其實,「中華民國憲法」於「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制定之後,只是失去對全中國的合法性,對台灣則未必。也就是,「中華民國憲法」經台灣人民審查、修訂並接受,可說是台灣地區的基本法,在台灣地區有合法性。(但其中的一中架構沒有正當性,應予廢除。)

3.
要天天「宣布獨立」嗎?

許慶雄說台灣獨立要經過宣布獨立的手續,而且要天天「宣布獨立」。

「宣布獨立」和「宣示既有的主權」宜予區別。「宣布獨立」有「形成效果」,會改變現狀,可使一個地區由不是國家、沒有主權的狀態變成國家、有主權。「宣示既有的主權」則是既成的國家向國際社會宣示其主權。那只有「宣示效果」,不會改變現狀。

「宣布獨立」只要做一次就夠了,不必天天做。「宣示既有的主權」可以天天做。

● 後記  2017.11.14

許慶雄教授今天在民視的《台灣學堂-台灣建國學》節目中又說:「北京政府到聯合國開會是用『中華民國』國號,到現在沒有變。」

我也要再說一次,事實不是這樣。

● 相關拙作

傅雲欽談到許慶雄的系列文章目錄及網頁連結
「中華民國」還在聯合國嗎? 2007.07.05
再論中華民國」還在聯合國 2017.04.26
台灣的「中華民國」體制是中國的「叛亂團體」,卻是台灣的合法政府 2019.05.31
「宣布獨立」要天天做嗎? 2018.01.31

-----------------------------
參考資料
-----------------------------

許慶雄演講《台灣現階段問題何在》
台灣人權文化協會主辦  2015.05.26


詳細分析台灣建國的基本理論 (一)—許慶雄
民視  《台灣學堂 - 台灣建國學》  2017.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