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談「中華民國」還在聯合國嗎?

傅雲欽 2017.04.26

2017425日民視《台灣學堂 - 台灣建國學》節目畫面

獨派學者許慶雄昨天又在民視《台灣學堂 - 台灣建國學》節目中重彈老調,「中華民國」還在聯合國。我一直不同意他這種說法。10年前曾寫《「中華民國」還在聯合國嗎?》一文反駁他。他一再重複這樣說,真是遺憾!

許教授會如此「執迷不悟」,原因是(1)「中華民國」一詞的定義分歧。(2)把國家和政府混為一談,也就是把聯合國的「會員資格」和「代表權」(「代表資格」)混為一談,(3)把詞語(能指)和實體(所指)混為一談。

一、1971年,誰退出(說「被逐出」較適當)聯合國?

是中國嗎?當然不是!聯合國從未逐出任何一個國家。中國是聯合國的創始會員國,且是常任理事國,怎麼可能被逐出?!

是中華民國嗎?這要看「中華民國」的定義如何而定。

如果「中華民國」指「中國」,則答案同上。被逐出聯合國的不是中國(也就是,中國沒有被取消會員身分),而是中國的舊政府(也就中國的舊政府被取消代表中國的權利)。

如果「中華民國」指1949年之後落跑到台灣的中華民國政府(中國的舊政府,也就是台北政府),則可說「中華民國」被逐出。但「中華民國」一詞,其上位概念應該是指國家,不是政府。用「中華民國」來表示政府,並不適當。表示國家的「中華民國」與表示政府的「中華民國政府」,應予區分,不宜混為一談。要表示政府,就直接說「中華民國政府」,不宜說「中華民國」。

中華民國政府(台北政府)為何被逐出?聯合國認為台北政府已沒資格繼續代表的中國(喪失中國的代表權),應該被逐出,由北京政府取而代之。

再者,民進黨人說「中華民國」指「台灣這個國家」,也就是,台灣已經以「中華民國」之名獨立,成為國家。「台灣這個國家」從未加入聯合國,當然沒有退出的情事云云。但世界上有「台灣這個國家」嗎?!台灣仍被兩岸一中的體制覆蓋住,怎麼可能是獨立的國家?!台灣只是事實上(de facto)獨立而已,法律上(de jure)還屬於大中國(不管它的全稱是「中華民國」,還是「中華人民共和國」)。

二、「中華民國」目前還在聯合國嗎?

如上所述,「中華民國」應指一個國家,就是「中國」。那麼,說「中華民國」目前還在聯合國,不算錯誤。但有用語上的瑕疵。也就是,用「中華民國」一詞來稱呼中國,對聯合國而言,並不恰當。在聯合國,中國的國號全稱已於1971年之後被改為「中華人民共和國」(但聯合國憲章第23條的常任理事國名單保留「中華民國」一詞,如同保留「蘇聯」一詞,並未修改)。

如果用「中華民國」來表示在台灣的中華民國政府,也就是台北政府,則「中華民國」已不在聯合國。台北政府因其中國代表權已於1971年被北京政府取代,而被逐出。許教授常說「中華民國」是政府,不是國家。既然把「中華民國」定義為政府,許教授實在不應該一直說「中華民國」還在聯合國。這樣說造成他的論述前後矛盾。

如果因聯合國憲章第23條保留「中華民國」一詞,就說「中華民國」還在聯合國,這是把「中華民國」一詞(能指)還在憲章,與「中華民國政府」(所指)還有代表駐在聯合國,混為一談。這是不正確的說法。聯合國憲章第23條也保留「蘇聯」一詞。難道「蘇聯」還在聯合國嗎?!

附帶言者,如果照民進黨人所說,「中華民國」指「台灣這個國家」,則「台灣這個國家」從未加入聯合國,當然沒有還在聯合國的情事。但如上所述,台灣還不是國家。


● 相關拙作

「中華民國」還在聯合國嗎 2007.07.05
傅雲欽談到許慶雄的系列文章目錄及網頁連結

-----------------------------
參考資料
-----------------------------

外交維持「政府承認」的困境 (一)許慶雄
民視  《台灣學堂 - 台灣建國學》  2017.0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