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碧玲挺文抄公,廉恥何在?!

傅雲欽 2013.08.07

201381日,民進黨立委管碧玲(左)質詢國防部長楊念祖(右),其論文是否抄襲。

新任國防部長楊念祖因論文抄襲之事辭職。總管馬英九和行政院長江宜樺未予婉留。

民進黨政客看到馬政府又出紕漏,當然又一陣批判。但批判理由很奇怪。他們認為以論文抄襲為由讓一個剛上任的部長辭職,內情不單純,一定是軍方鬥爭的結果。例如民進黨立委管碧玲說:「我無法理解馬英九和江宜樺,為何不願力挺楊念祖?有人檢舉,我最後決定給楊念祖機會,把資料束之高閣,反對黨不出手,只一個毛頭小子忍不住去週刊爆料,馬江竟不相挺,豈非故意藉機攆走文人部長?這樣領導政府,其心可議!彭心儀論文抄襲事件,整個國科會替她掩護,學界眾人皆知,今昔對照,雙重標準,令人無法接受。[]

[] https://www.facebook.com/biling.kuan/posts/568941589810741

管碧玲等民進黨政客居然為楊念祖打抱不平,令人傻眼。民進黨政客逢馬必鬥,本來無可厚非,但總要講出一些道理,不能胡說八道。

第一,管碧玲居然把論文抄襲當做小事,而認為楊念祖不應該為此辭官,馬政府也不應該為此准許他辭官。嘖嘖!這讓我想起毛澤東當年聽到美國總統尼克森因水門案(由竊聽被發現衍生出的總統妨害司法等案)辭職時,也認為水門案是小事,怎麼會導致總統辭職,而為尼克森感到不平。原來民進黨政客的政治道德標準和壞事幹盡的毛澤東的一樣高。

第二,馬政府先前力挺涉嫌論文有問題的彭心儀當NCC委員,現在不願不挺論文也有問題的楊念祖,這是雙重標準嗎?恐怕不是這樣吧!彭心儀是涉嫌論文「一文多用」,不是抄襲,且是否「一文多用」還有爭議,尤其彭心儀自己不承認。但楊念祖論文抄襲明顯,又坦承犯行,根本沒有轉圜的餘地。何況,要避免雙重標準,應該是叫馬政府比照楊念祖之例,叫彭心儀辭職,而不是叫馬政府比照彭心儀之例,讓楊念祖留任啊!管碧玲怎麼叫馬政府再度包庇醜行呢?管碧玲挺文抄公,廉恥何在?!

第三,馬政府為何不願力挺楊念祖?除了上述馬政府自己認為論文抄襲是嚴重過犯之外,馬政府可能也怕留任楊念祖會遭到在野黨的抨擊,說:「馬政府不要臉,居然留用坦承犯行的文抄公當國防部長。」

結果,民進黨政客根本不把論文抄襲當一回事。馬政府的顧慮是多餘的。馬英九和江宜樺都是學者出身,用學術的觀點衡量楊念祖的辭職案,而沒有考慮到在「野」政客的觀點,可說秀才遇到在「野」兵,有理說不清。管碧玲等在「野」政客對於楊念祖辭職案的反應是這樣,馬政府居然沒預料到。如果說楊念祖的辭職案可看出馬政府的無能,那麼無能的地方在此,不是別處。

第四,馬政府即使故意藉機攆走文人部長楊念祖又如何?不能改用其他文人當國防部長嗎?楊念祖天縱英明,無可取代嗎?馬政府也天縱英明,用到「好官」楊念祖嗎?又執政黨換將,對在野黨而言,執政黨的家務事,干在野的民進黨屁事,在野政客鬼叫什麼?!

● 相關拙作


-----------------------------
參考資料
-----------------------------

管碧玲(現任立法委員)
蘋果日報  20130808

我對楊念祖不熟,內閣改組時,辦公室準備新閣員的相關資料給我,才開始研讀楊先生的著作。

我對他在2006323日在華盛頓的一項座談的談話,留下深刻印象,他能掌握國家安全戰略的知識架構,躋身國際社群,有對話能力。他不只從軍事威脅,且能擴及從政治互信、經濟互動、中國和平崛起與運用軟實力的手腕等完整架構,洞察中國對台的威脅行動。

我認為這是歷來國防部長無人具備的條件。尤其他回答問題時,對當時國民黨阻擋軍購預算,直言批評馬英九主席更是鏗鏘之言。他批評馬英九:「缺乏領導力,無法協調不同意見,暴露出他在國家安全和國防需求上的弱點,並未全面理解國家安全和優先順序、對未來國防需求無明確概念,所以一直被不同意見挑戰,導致立院無法通過軍售案。」我還因馬總統大膽用人、不計嫌隙,感到欣慰。

得知楊念祖論文抄襲剽竊時,由於主題是中國解放軍的現代化,屬國防部的核心業務,對象又是國家安全戰略國際社群中的知名人物,國防部長如此行徑,顯將成為笑柄。且論文抄襲剽竊,又是最嚴重的抄襲形態,這是涉及人格誠信的重大瑕疵,不得不處理。但我最後決定,有戰略能力的文人部長,值得給他機會,因此尋求檢舉人的諒解,並希望他同意保住楊部長。

台灣國防面臨兩岸政治關係緩和的社會氛圍、國軍不知為何而戰、募兵缺乏愛國意識支撐的環境,軍事改革不止在武器精良,關鍵在於戰略思維的形成,我期待文人部長以具有的社會學、政治、經濟學的素養為經,對中國軍事的專業研究為緯,在美、中、台三邊關係的掌握中,形塑國防戰略的新思維。

這幾天,楊念祖也沒有令我失望。在《軍審法》的審議過程中,依據官場倫理,部長應以大家長的身分捍衛軍事體制,或以主政部會首長的身分為長官擋在第一線。尤其在江宜樺對外宣布局部修法的方案後,更當堅持江版,抗拒全面修法一步到位。但他從頭到尾不置一辭,在朝野協商中更不發一語。我相信這是因為他主張修法一步到位。我感到慶幸,認為他是個有理念、敢做自己的人,不料法案通過當天,他隨即去職。

對手還劍歸鞘,長官忍心開鍘,證明總統對任命文人部長,沒理想也沒堅持。也證明楊念祖能否為國防革新施展抱負,完全依賴馬、江有無共同價值、願不願意信任力挺。文人部長,六日黃花。證實了:革新是對當前政府的錯誤期待。

-----------------------------

聯合報  2011.09.07  05:09 am  記者程嘉文/台北報導

維基解密資料顯示,……由AIT高雄辦事處於二○○七年九月十日提交的報告,訪問南部地區的藍綠民代、黨工、學者,分析入聯公投的影響。報告指出,藍綠都認為,若不呼應人民爭取更大國際空間的要求,就是「政治自殺」,雙方都只把公投當成選舉策略,並沒有「踩紅線」的意圖。AIT報告甚至用了一個小標題:「有啥大驚小怪」(What's the Fuss?)。

管碧玲說,入聯公投只是國內選舉議題,民進黨一旦贏得二○○八年三月的總統大選,就會拋棄(drop)這個議題,「總統在選後必須採取現實路線,到時一切都會回歸正常」。

儘管如此,美方仍然對扁政府緊盯不放:九月十五日晚間,民進黨在高雄舉行入聯大遊行,AIT就要求行政院副院長邱義仁、國安會秘書長陳唐山保證,扁的講話絕不會有「意外」。十九日,剛從美國返台的AIT台北辦事處長楊甦棣面告邱義仁,「華府氣氛不好,所有人都不高興」。

廿五日,總統候選人謝長廷告訴楊甦棣,自己支持公投,但會全力抗拒深綠勢力把台獨活動帶進選戰。謝長廷並透露給美方,前總統陳水扁會將力推激進版「正常國家決議文」的黨主席游錫堃換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