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籲召開「國是會議」,蔡英文的黔驢之技!

傅雲欽 2013.08.09

▲ 黔驢技窮,後腿一踢。老虎竊笑不已
(圖:取自網路

民進黨人蔡英文前天呼籲總管馬英九立刻取消出國訪問以及召開國是會議。關於取消出國訪問部分,馬政府不鳥她,說出訪計畫不會改變,一切照舊,至於國是會議部分,馬政府表示出訪回國後,會請蔡英文到總管府先談談云云。就此,蔡英文這邊反唇相譏,說馬政府想藉著邀蔡英文進府喝茶,吃她的豆腐,以迴避國是會議的問題。但謝長廷昨天去找蔡英文,勸她不計身段或委屈,前往會晤馬英九,以促成國是會議。於是,蔡英文今天偕同13位主要是謝系的民進黨立委及2位台聯黨立委,大陣仗地開記者會,表示同意進府會晤馬總管。

她今天說,社會紛擾不斷、社會信心流失、政府公信力盪然無存的情況下,這個國家真的面臨到有史以來最大的治理危機云云。「這個國家」?哪有國家?!台灣(或稱中華民國)不是國家。「危機」?沒有國格才是根本危機,其他所謂危機都是枝節。不談如何建立國格,只在枝節問題上噴口水,無聊至極。什麼「社會紛擾不斷、社會信心流失、政府公信力盪然無存」?有這麼嚴重嗎?什麼「面臨到有史以來最大的治理危機」,言過其實矣!君不見遊樂場都是人潮,餐廳不先訂位吃不到,餐飲業者戴勝益荷包飽飽。渡假風氣鼎盛,菲律賓旅遊解禁,遊客爭先報名!台灣社會一片安和樂利,豐衣足食,這是哪門子的「危機」?!所謂「危機」是低俗的傳播媒體一窩蜂炒作,投機政客配合渲染所製造出來的假象。「危機」應解為「危險的電視機」。把電視機關掉,「危機」就解除了。

蔡英文又說,過去這段期間我們看到政府的領導是沒有回應社會要求的領導,政府在解決問題的同時,也創造更多的問題,讓人民常常感覺,政府是站在人民的對立面,政府沒有跟人民同理心的方式來思考公共政策云云。顯然,在她眼裡,馬英九政府無能透頂,又冥頑不靈,無可救藥。因此,她說「自己的國家自己救」。

既然「自己的國家自己救」,蔡英文就不要甩馬政府,自己提出「救國方案」,號召民眾,然後竹篙鬥「蔡」刀,把馬政府推翻掉,不就得了。如果沒種暴力革命,蔡英文效法非洲的國家,發動台灣的「茉莉花革命」,用人民的力量,把馬政府推翻掉也可以。但看民進黨以往的作法,他們只會花錢僱遊覽車、發便當,請南部的阿公阿媽到台北湊人數、充場面而已,連最近為洪仲丘案,自動自發集合的白衫軍都不如。目前的民進黨政客只會逢馬必罵,搶鏡頭,噴口水而已。台灣一點茉莉花的香氣都聞不到。

既然體制外的革命,蔡英文不是個料,那體制內的罷免也可以啊!蔡英文怎麼不推動罷免總管,依法拉下馬政府呢?!難到民進黨人嘲笑馬英九民調的聲望低到不行,馬政府的施政天怒人怨是講假的?

要不然,單純提出「救國方案」,建議馬政府採行也成。民進黨是在野黨,本來都應該對各項議題都有政策腹案才對。現在自行提出來啊!謝長廷號稱有「影子政府」,如果沒有騙人,那就把各項議題的解決方案提出來啊!民進黨的民意代表也領研究費、助理費,把研究成果提出來啊!難道個個都是酒囊飯袋,尸位素餐?!怎麼還要召開什麼「國是會議」?沒召開這個會議,民進黨人就腦袋空空如也,手足無措嗎?

民進黨就腦袋空空如也,手足無措,想從「國是會議」取得各項議題的解決方案也可以。那就民進黨自己找學者專家、社會賢達來開會啊!民進黨一年領公家的補助金一、兩億元。這一、兩億元的補助費怎麼花啊!都用在準備選舉嗎?「國是會議」為什麼不自己花錢召開,還要呼籲總管馬英九召開呢?

「國是會議」是什麼碗糕?政府機關根本沒有召開這種會議的法定業務,更沒有遵守其決議的法定義務。總統府、行政院、立法院天天在開會,那不都是國是會議嗎?怎麼又要組一個沒有法律依據的「黑機關」,搞一個沒有法定效力的「黑決議」呢?有人說「國是會議」主要是供民間表達意見,政府可以藉此探求民意。但是,如果要探求民意,電視的政治性談話節目不是天天在開「國是會議」嗎?名嘴們一個比一個厲害,都在指導馬英九該怎麼當總管。馬英九常常看電視治國,任名嘴擺佈,這樣還不夠嗎?

蔡英文對「國是」有什麼屁,就自己放出來啊!讓民眾聽一聽,妳有什麼錦囊妙「屁」。如果自己沒有料,放不出來,要開個會,請各界來提供意見,這樣她才有料可放,那也無不可。但自己召開會議也可以啊!為什麼要找他們心目中那個冥頑不靈,無可救藥的馬英九來召開呢?難道頑石會點頭,豺狼虎豹會吃齋念佛?又馬總管找來開會的人一定大部分是他喜歡的人。民進黨寄望於他,這不是緣木求魚,請鬼提藥單嗎?!

再說,體制外的「國是會議」通常是統治者為了安撫民怨,所辦的政治拜拜而已,解決不了朝野的矛盾。例如法國大革命之前,國王路易十六召開的「三級會議」、國民黨在1947年國共內戰時召開的「政治協商會議」就是。會議召開了,天下還是大亂。至於李登輝當政時召開的兩次「國是會議」可算成功。但那是李登輝為了聯合在野民間力量,鬥倒國民黨內的頑固派,才召開的。馬英九目前沒有黨內的頑固派須要借外力去打倒啊!他沒有召開「國是會議」的必要啊!

馬政府自己不急著開朝野協商之會,蔡英文急什麼?想幫馬政府解套嗎?怎麼有這麼「愚忠」的反對黨人呢?何況,要呼籲,也要民進黨團結一致,由主席蘇貞昌代表民進黨出面呼籲,怎麼是蔡英文連合謝長廷系的政客出來呼籲呢?他們把民進黨及主席放在什麼位置?可見這是謝、蔡系在跟蘇系別苗頭,是民進黨內鬥的表面化,搶出風頭的政治秀,動機不純正,只會讓馬政府看笑話而已。

台聯的立委許忠信黃文玲也加入蔡英文的這場政治秀。奇怪,台聯不是正在推動罷免馬總管的連署案,四處辦活動請民眾連署嗎?連署罷免是向馬英九宣戰,怎麼台聯的立委竟跑去加入蔡英文與馬英九談和的行列呢?台聯的罷免案還搞得下去嗎?許忠信、黃文玲這兩個傢伙,如果沒有報備就加入向馬英九求和的行列,簡直就是台聯的前立委林世嘉會計法事件的翻版,糊裡糊塗,叛黨犯紀。

總之,在野黨對付無能的執政黨,有實力又有種的話,就推動暴力革命,有實力但沒種的話,就推動「茉莉花革命」,或罷免總管,或自行召開「國是會議」,嚴厲批判執政黨。無論如何,絕沒有呼籲執政黨召開國是會議之理,更沒有不先在民進黨內形成共識,再由黨主席出面聯合台聯黨共同呼籲,而竟由少數民進黨人及台聯黨人提出之理。蔡英文找一些民進黨人及台聯黨人簇擁上鏡頭,呼籲馬政府召開國是會議,可見他們這群人沒種、無實力又不顧在野黨內部的團結。一群沒種、無實力又不顧內部團結的在野黨人,黔驢技窮,只會搶攝影鏡頭,博新聞版面,可說荒謬絕倫。所謂「自己的國家自己救」原來是「我和馬英九的國家,我和馬英九一起來救,我的黨還有黨主席可以在家睡覺」,幼稚可笑透了。

民進黨人各吹各的號,令人看破手腳。對於蔡英文的召開「國是會議」的呼籲,馬英九隨即以善意回應,請蔡英文先到總管府喝茶談談。由此可見,馬英九把握機會,跟謝、蔡這些民進黨的投機派唱和,把蘇貞昌的黨中央邊緣化,以分化民進黨。誰說馬英九無能?誰說謝、蔡這批人有腦?

● 相關拙作


-----------------------------
參考資料
-----------------------------

自由時報  2013/8/7  19:27

〔本報訊〕總統馬英九11日即將出訪南美洲跟加勒比海友邦,並過境美國紐約跟洛杉磯,但近期台灣政事紛擾不斷,民進黨前主席蔡英文今天(7日)上午呼籲馬立刻取消出訪以及召開國是會議。

洪仲丘案爆發至今月餘仍沒有完全平息,甚至引爆國防部長揚念祖閃電請辭,蔡英文認為,目前國內政局不穩,馬英九應該取消出訪,並立即召開國是會議。蔡英文表示,現在社會不安的氣氛已達臨界點,如果再不採取行動進行社會改革的話,整個社會不是紛紛擾擾不斷,就是變成一個每個人民都放棄未來的社會。

蔡英文說,不僅民怨沸騰,連在政府部門工作的人也有一些不安情緒,尤其是軍人,而領導人在這時既要維持政府穩定運作,又要處理危機,如果現在出國,國家的領導就會呈現真空狀態,對國家而言是不妥的,蔡英文同時呼籲馬英九召開國是會議,因台灣的公民社會漸趨成熟,民眾透過網路對直接民主的要求愈來愈高,若持續使用威權或黑箱作業,讓幾個政治菁英關門決定大事,不符合公民社會需要。

總統府發言人李佳霏下午表示,馬英九出訪中南美洲計畫不會改變,一切照舊,但馬英九願意出訪回國後,請蔡英文到總統府進行會談,至於要談什麼議題、相關會議如何召開,馬英九也會在出訪期間,利用時間好好思考。

新頭殼newtalk  2013.08.08  林朝億/台北報導

前行政院長謝長廷今(8)日下午前往會晤蔡英文,力促蔡英文不必計較身段或委屈,為人民跨出步伐,赴約會談,促成國是會議,解決人民痛苦。雖然,蔡辦晚間回應是,如果總統馬英九有誠意要召開國是會議,蔡英文願意跟馬英九會晤。但相關人士指出,為了促進國是會議召開,蔡英文已有前往總統府會晤馬英九之準備了。

謝長廷今日下午前往拜會蔡英文,力促蔡英文不計身段或委屈,前往會晤馬英九,促成國是會議。會談後,謝長廷也主動將他的態度po上噗浪指出,蔡英文要求召開國是會議,馬英九回應將邀蔡到總統府會談,看似各說各話,但現在台灣民衆充滿悲觀焦慮,如果蔡馬兩位總統競選對手願意見面,對談問題和解決之道,應有助於民心穩定,建議蔡英文不必計較身段或委屈,為人民跨出步伐,赴約會談,促成國是會議,解決人民痛苦。

對於謝的po文,蔡英文辦公室發言人洪耀福表示,今日下午謝長廷有與蔡英文兩人會晤,廣泛就國是會議議題進行討論。兩人都同意應該要召開國是會議,而蔡英文也認為,如果總統馬英九有誠意要召開國是會議,蔡英文願意跟馬英九會晤,就國是會議所牽涉議題進行討論。

蔡英文原本於6日在臉書發文呼籲馬英九暫緩出國,但總統府7日回應,馬英九返國後要找蔡英文喝茶。但蔡辦則認為,類似的說法總統府方面已經講了很多年,蔡英文正式要求馬英九召開國是會議,希望馬英九做事要走大道,不要藉著吃人家豆腐來迴避問題。

蔡辦認為,如果馬英九願意召開國是會議,就大家正式來談,不是叫蔡英文去總統府喝個茶,畢竟召開國是會議不是蔡英文與馬英九個人的恩怨問題,馬英九應該正式面對問題,不要用小技巧閃躲。如果馬英九要找蔡英文談,應該正式談國是會議,以解決國家問題。

蘋果日報  20138914:23  張麗娜/台北報導

民進黨前主席蔡英文上午在10多位綠委陪同下舉行記者會,再度呼籲馬英九總統召開國是會議,她也提出國是會議七大聚焦議題,包括: 一、完成國防改革,恢復軍隊的信心;二、解決核四爭議;三、建立兩岸談判的監督機制,解決服貿及後續協議爭議;四、形成年金制度改革共識,化解社會對立; 五、修改公投法,讓公民社會廣泛參與國政;六、尋找台灣的經濟發展模式,找回永續經濟的動能,以及解決國家財政危機;七、十二年國教如何順利實施。

蔡說,這段時間以來台灣社會累積很多問題,我們要公平的講,很多問題的累積不是從這個政府開始的,但任何在當下執政的政府,都必需面對不同時期所累積問題及衍生的社會紛擾及社會期待,在這種社會紛擾不斷、社會信心流失、政府公信力盪然無存的情況下,這個國家真的面臨到有史以來最大的治理危機。

蔡說,過去這段期間我們看到政府的領導是沒有回應社會要求的領導,政府在解決問題的同時,也創造更多的問題,讓人民常常感覺,政府是站在人民的對立面,政府沒有跟人民同理心的方式來思考公共政策,在這背景,其實很多人在台灣社會,都有很重要的一句話「自己的國家自己救」。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201389 09:55
記者林修卉/台北報導

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9)日上午將召開記者會,呼籲馬英九總統召開國是會議,解決年金、核四,以及兩岸服貿協議等各項爭議。除了民進黨10多位立委出席參與,台聯立委許忠信黃文玲也出席呼應。

外界認為,前行政院長謝長廷建議「馬蔡會」,促成國是會議,恐造成民進黨分裂。民進黨立委管碧玲表示,她不會這麼認為,應從更高的格局看待此事。

● 傅雲欽評註

當謝長廷的跟屁蟲是「更高的格局」?笑話!

中央社2013-08-09  11:51:41

(中央社記者謝佳珍台北9日電)行政院長江宜樺今天表示,不太可能什麼事情都用國是會議解決,很多問題可用不同、適當的管道蒐集意見、凝聚共識。

前民主進步黨主席蔡英文表示,近來政事紛擾不斷,希望總統馬英九能夠召開國是會議。江宜樺上午出席行政院親子日活動,會後面對媒體詢問蔡英文的呼籲時表示,他會再進一步了解,但基本上不太可能什麼事情都用國是會議解決,不管之前年金制度的討論或洪仲丘案及引發的軍中人權等問題。

他說,有很多問題可以用各種不同、適當的管道蒐集各界意見、凝聚共識,進行國家制度改革。

中央社  2013.08.09  13:01:43

(記者蘇龍麒台北9日電)前民主進步黨主席蔡英文今天表示,只要有助於國是會議推展,不會排除與總統馬英九會面,甚至歡迎見面。蔡英文上午與民進黨、台灣團結聯盟立委10多人,共同召開記者會。

媒體問到,總統府希望不預設前提地與在野領袖會談,蔡英文說,國家重大危機時刻,要有共同承擔的心理,馬總統不需要太客氣、拘泥小節,只要有助於國是會議的推展,作法妥當,「會面其實是不能夠被排除的」、「甚至歡迎見面」。蔡英文說,為促成國是會議,將由小英教育基金會執行長、前財政部長林全,與在野政黨、各公民團體、立委共同商議後,正式拜會總統府秘書長楊進添

蔡英文表示,召開國是會議絕對不是政治人物個人的舞台,也不是民進黨與國民黨間的問題,目的是要建構平台,讓台灣社會有效地全面性的溝通,讓全民共同參與,面對國家的危機與挑戰,不是基於一人一黨的利益,也無關政黨的競爭與成敗。……

中國評論社  2013-08-09  15:44:52

中評社台北89日電/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9日主動出擊,帶領13位民進黨“立委”及2位台聯黨“立委”向馬英九喊話要召開國是會議,蔡英文以民進黨前主席身份邀集黨內“立委”背書的動作,被視為有在黨內取得與國民黨對口的“喧賓奪主”的動作,更因號召民進黨及台聯黨“立委”背書的動作,有架空黨中央的運作鑿痕,讓民進黨中央及民進黨團感到不可思議。

今日新聞網報道,民進黨前主席蔡英文9日邀集黨內及台聯“立委”站台為她召開向國民黨提出國是會議背書的動作,其實是導因於謝長廷8日下午前往小英教育基金會拜會蔡英文,當場建議蔡英文與馬英九見面會談,解決問題;蔡英文回答說,國是會議非黨對黨,也非為個人利益,若有助於國是會議的召開,她願意與馬英九見面會談。

之後,蔡英文幕僚就在8日晚間一一致電找黨內及台聯“立委”希望能一起出席9日記者會,但部份民進黨“立委”不是在選區排定行程、就是人不在國內,或大都認為,此事應由黨中央主導而不願出席與會的前提下,9日的記者會大都是親小英系的不分區“立委”與謝系“立委”的結合,加上兩位“南流”的菊系及幾位無派系“立委”等13位民進黨“立委”與會。

儘管小英只號召“英派”及“謝系”等不到民進黨“立委”總數的三分之一“立委”與會,還有超過三分之二的民進黨“立委”並未參與小英發起的活動,但此舉已引起黨內憂心小英此舉有“另立黨指揮鏈”的宣示作用。

黨內人士分析小英此舉,頗有與民進黨主席蘇貞昌搶下與國民黨抗衡的發球權,而小英率眾民進黨“立委”向國民黨喊話,頗有向國民黨展現她依舊有號召民進黨與國民黨對話的實力,此一與蘇貞昌分庭抗禮行為,讓黨內人士對蔡英文此舉感到有喧賓奪主意味。

黨內人士指出,蔡英文對馬所提7大議題,核四問題現在已獲朝野共識暫緩解決、服貿條例等其他議題黨中央也都有專案因應,且都是現在進行式,但小英與謝系動員逆襲,向國民黨拋出召開國是會議議題,頗有“另立黨指揮鏈”與黨中央分庭抗禮的權謀在。

新頭殼newtalk  2013.08.09  涂鉅旻/台北報導

……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近日來呼籲政府應召開國是會議,馬英九則擬邀蔡英文到總統府會談一事,親民黨今日上午發布新聞稿,認為朝野召開國是會議無濟於事。親民黨發言人吳崑玉表示,「跟水母開完會,水母也不會長出脊椎。」政府的管理問題、領導問題,並不是開會可以解決的,領導者必須有所覺悟,自我調整,才有改進空間。吳崑玉說:「要讓水母挺直腰桿,需要的是開刀,不是開會」。在馬政府有此自知之明之前,「開什麼會?見什麼人?都沒有太多意義」。……

親民黨強調,如果朝野領袖要見面,就應有明確議題,以及會談結論具體落實的方法,這樣的談話才能聚焦、有時效、真正改革弊病。雖然親民黨願意隨時提供各項專業建議給政府部門,但如果國是會議只是「摸頭、做秀、儀式性」、泛泛空談、毫無意義,且結論沒有拘束力、執行力,親民黨毫無興趣。……

中國評論社  2013-08-10  00:58:26

中評社台北810日電(記者 黃筱筠)  針對蔡英文號召馬英九召開國是會議,民進黨中執委洪智坤昨天在臉書上直言,國是會議原本是個凝聚朝野共識的制高點,“總統府”小奸小惡的政治操作,將球拋回給民進黨,“誰來晚餐”的態勢擺出來,最尷尬的人還是擔任黨主席的蘇貞昌。

洪智坤說,可以想像蘇貞昌的心裡有多不爽,別人當黨主席就當得好好的,他當黨主席就兩個太陽、三個太陽,比這幾天高溫的天氣還要炙熱。一堆“立委”跟在蔡英文後面排排站,彷彿本黨中央已經遷址了,這巴掌打得劈啪響。

他說,稱蘇貞昌是史上權力最弱的黨主席一點也不為過,一切是環境造成也源自於個性的必然。這樣糾纏下去實在也不是辦法,乾脆明年黨主席改選,當成“總統”初選淘汰賽,誰輸誰就退出,“免得黨內選邊站的重複戲碼令人反胃”。要不然就想清楚要當“KING?”還是“KING MAKER?”兩者都有歷史地位。洪智坤感嘆的說,頭人坐下來談似乎很困難,“北平”(民進黨)到“長安”(蔡辦公室),比台北到北京的距離還要遙遠。蘇貞昌看似灰頭土臉,卻是化不開的情結,結上加結,誰接下去都是殘破的民進黨,拐人者人必拐之。雍容大度就贏,這道理大家都懂,但誰也做不到。

中國評論社  2013-08-10  01:04:50

中評社台北810日電(記者 黃筱筠)  蔡英文9日號召英系和謝系“立委”共十多位,呼籲馬英九應該要召開“國是會議”,讓民進黨中央頗尷尬。一名不具名的親蘇“立委”則說,他在8日晚上10點多才接到蔡辦公室的電話,但地方行程都已排定,根本無法更改,他也說“這時候還這樣搞不好!”且蔡的身分是什麼?國是會議不是應該“黨對黨”,或是朝野領袖一起召開會談?怎麼會是蔡發起,這和體制不符。

不具名親蘇“立委”話說得很明,他晚上10點接電話說蔡要開記者會,但黨中央輿情在之前就已經點明有十幾位“立委”要去,應該只是禮貌醒打給他,但也預設他不會去,這時候還這樣搞不好!”在黨內大家都有自己的想法,誰都不願意配合誰,這就是民進黨無法團結的原因。

據了解,2012大選挺蔡英文的“立委”潘孟安也是前一天晚上10點多才接到電話,讓潘非常不高興,認為地方行程早就已經排好了,臨時通知根本無法排開行程。

新系“立委”邱志偉則婉轉的說,召開國是會議這是大事,蔡英文出來號召,外界會懷疑這是蔡英文的立場?還是民進黨的立場?外界也會質疑黨有兩個領導中心,也不應讓黨內人士有這樣的憂慮。國是會議有可能會形成黨內的共識,黨有決策機制,蔡在宣示之前應該要尊重黨內機制。

邱志偉說,他是在8日晚上7點多接到電話,但他也已經安排行程無法去參加。至於蔡英文站出來號召國是會議,他尊重黨內天王有表達對國是的權力,但是黨有體制,任何政策都要經過這個體制,才會讓外界覺得黨領導是一元化,對於黨內凝聚力也會比較安心。不管如何應該是全黨做成決議,再對外公布,民進黨才能對外展現團結性。

黃佳境(作者為前新聞工作者)
自由時報  2013-08-10

謝長廷蔡英文有意和馬「對話」,明為全民的利益交換意見,更揭櫫為國是會議打前哨戰,其實是司馬昭之心,和黨中央互別苗頭,可正中馬英九下懷。可預見的,這樣的「政治秀」終究是雷大雨小,讓「分裂」的民進黨被看破手腳,甚至將影響大局。

老謝復出,擺明了就是「不甘寂寞」,但有他的身影,總是充滿了太多的爭議,即使民進黨想大鳴大放、開放格局,這些天王常在關鍵時刻「各唱各的調」,這種充滿算計的策略運用,在有關媒體的刻意操弄下,徒然讓一些支持者也跟著分裂,親痛仇快莫此為甚!

國是會議的召開,權責在總統,倡議了多年,往往只聞樓梯響,無非是馬英九居心叵測,哪來的有心治國?一國之君,為了全民的利益及應興應革,早就禮賢下士、移樽就教了,何來一再故弄玄虛,堅持設限;「黨政」集權,容不得黨內同志異聲的偏聽,是根深蒂固的個性使然,哪有可能對在野黨低聲下氣?

謝、蔡有志一同響應,難道以他們的智慧,真這麼容易上鉤投懷送抱?親民黨都看穿這是以時間換取空間的「摸頭、作秀」了無意義,民進黨兩位天王卻「義無反顧」?

社論
自由時報  2013-08-10

……依馬英九的偏執性格,他要不要召開國是會議,別人是無法強他所難的。一向以來,有人提出國是會議之主張,他就回敬一個「個別談話」,彷彿誠意過人;這次,連前一陣子到中國「認祖歸宗」的人也找來湊一腳。如此一來,民進黨豈不是被一分為三,還沒召開國是會議,就被「一桃殺三士」了。至於馬英九則穩穩站在總統的高度,聽聽您的高見,低著頭作筆記,然後請喝茶,謝謝指教。之後呢?他會脫胎換骨,變成「民主先生」嗎?

絕對不會!相反的,馬英九與在野領袖「個別談話」,不僅幫他脫離最近的政治困境,更替他搭設一個絕佳的舞台,讓他得以從容回應最近的民怨,宣傳一些口惠不實的口號。而核四公投、大埔拆屋、服貿協議、操死下士等爭議,其所累積的公民運動能量,卻極為可能因此為之消釋。更何況,馬英九點名來「個別談話」的人之中,搞不好有人還會為馬英九的政策背書哩!果真如此,馬英九不是化被動為主動,還反將在野黨一軍嗎?……

國家至此,病入膏肓,所謂的國是會議,僅有狗皮膏藥的療效,治不了病根。今天,台灣民主的毒瘤,就在馬英九手握龐大黨產與縝密組織,加上控制司法,以致得以輕易操弄國民黨籍立委,從而讓民主殿堂淪為他貫徹個人意志的工具。而萬惡之源的黨產,馬英九說了不知道幾遍要「黨產歸零」,結果卻是「愈歸愈多」。請問,國是會議能解決這個毒瘤嗎?解決不了這個毒瘤,台灣的民主能正常化嗎?台灣的民主不能正常化,目前的死結解得開嗎?

謝長廷
謝長廷臉書  2013.08.11

國是會議從執政黨看,改革反彈由大家分擔,馬英九也可喘口氣;但從在野黨看,未來執政就少了頭痛的難題;雙方有利才能成事,最重要是從人民角度看,痛苦的問題能夠逐項解決,這是年初民進黨決定支持國是會議的原因,誰能促成都是好事,只在枝節和程序找問題,將會流失執政的自信和氣度。

● 傅雲欽評註《謝長廷沒把民進黨中央放在眼裡》

勾結蔡英文共推國是會議的謝長廷說,誰能促成國是會議都是好事,只在枝節和程序找問題,將會流失執政的自信和氣度云云。所謂「在枝節和程序找問題」是什麼意思?主張國是會議程序上應由民進黨中央來促成,這是「在枝節和程序找問題」嗎?不把民進黨及主席蘇貞昌放在眼裡,自行找馬政府談,這是只是無關重要的枝節和程序問題嗎?謝長廷真是胡說八道!

國是會議有沒有必要開,已大有問題。姑且不論這個,就算有必要開,要如何促成呢?民進黨是最大的在野黨。要讓馬政府同意開國是會議,當然由民進黨出面呼籲才名正言順,比較有力量,比較能促成。如果由民進黨的一個派系出面呼籲,讓人有民進黨不團結,競相向馬政府爭寵的觀感,不是會讓馬馬政府看破手腳,進行分化嗎?這樣怎能促成呢?!謝長廷說,誰能促成國是會議都是好事,不用在枝節和程序找問題。這話看似有道理。但其盲點是,沒有民進黨中央出面,單憑謝、蔡這批人就能促成嗎?由民進黨中央出面怎麼是不重要的枝節問題呢?

謝長廷自以為只要跟蔡英文聯手就能促成國是會議,已屬誤判。他甚至進一步高傲地認為,反對他們這樣做,主張應由民進黨中央出面為宜的人沒有氣度。這是什麼歪理?!簡直是惡人先告狀!不把民進黨及主席蘇貞昌放在眼裡,不先取得民進黨內的共識,就急著勾結蔡英文,搞出風頭搶功的把戲,這叫做有氣度嗎?

謝長廷搞兩岸交流也是一樣。民共交流不是應由民進黨內部先取得共識,再由黨中央出面去做比較好嗎?結果,民進黨內部尚未有共識,謝長廷不把民進黨及主席蘇貞昌放在眼裡,就獨自去「破冰」、「開展」,去跟中共勾結、交流。結果,他有「破冰」、「開展」出什麼碗糕成果來嗎?乏善可陳啊!我們只看到民進黨被他這樣一搞,團結一致對付中共的形象破功了,民進黨被中共分化了,如此而已。

現在,謝長廷又重施故技。他又不把民進黨及主席蘇貞昌放在眼裡,拉蔡英文搞呼籲馬政府開國是會議的把戲,一味搶功,真是慾令智昏,短視近利,內鬥內行,外鬥外行,讓人看笑話啊!

蘋果日報  2013811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民進黨前主席蔡英文前天大動作召集15名綠委陪同召開記者會,呼籲馬英九總統召開國是會議,引發「蘇蔡心結」,昨有親蘇立委直批,蔡的動作「形同公然羞辱黨主席蘇貞昌」,只會讓馬見縫插針,也讓綠委面臨選邊站的窘境。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說,他擔心現在狀況,反讓藍營有機會對綠營進行分化。對黨內質疑,蔡強調:「這可能有些過度解讀。」

政局紛擾,蔡英文上周先要求馬英九取消出訪,接著要求開國是會議;對蔡頻主導議題,蘇貞昌除前天低調前往苗栗大埔探視被拆戶外,幾乎神隱,對國是會議始終沒正面表態,僅由黨祕書長林錫耀呼籲馬英九應先停建核四,以展現誠意。

蔡英文昨呼應黨中央說法,指社會上有些人對國是會議態度保留,主因是對馬總統不信任,對馬解決問題的誠意沒有信心,「非常希望馬總統要讓社會感覺到誠意,最好的方式就是趕快做停建核四的決議。」

總統府發言人李佳霏回應說:「詫異、遺憾!」府希望蔡再深思,若真有會面意願,不要預設前提作為會面條件,把「議題」當「前提」,馬會在回國後邀蔡會談。

親蘇立委昨說,蔡英文籲開國是會議立意良好,但動作太快了些,過程也很不成熟,應先在黨內凝聚共識,畢竟蘇貞昌仍是黨主席;蔡大動作找立委開記者會,「非常不把黨主席看在眼裡」,且記者會先通知親英立委,他是晚上十時多接到通知,感覺很不好,好像沒去就不挺,逼立委選邊站。

蘇系立委質疑,蔡英文幕僚太有算計,蔡又自負,挑戰黨中央的動作非常不好;但他也嘆,蘇貞昌幕僚太保守,蘇又無作為,才讓蔡有機可乘。民進黨中執委洪智坤直言,希望蔡能易地而處,先尋求黨內共識,蔡昨也籲停建核四,跟黨中央主張趨近,建議黨內應先溝通策略。

親英立委坦言,蘇蔡沒有互信,談到蘇貞昌,蔡英文有很強的情緒,但蘇畢竟是黨主席,這讓部分親蔡人士頗困擾,蔡蘇間必須有能對話的機制。

對外界批弱化黨中央,蔡英文昨說,可能有些過度解讀,國是會議本來就是黨既定立場,且召開記者會前也向黨報備。媒體問「蘇蔡心結」搬上檯面,蔡說:「從權力的角度來思考這個問題,在這個時候是不需要的。」但有黨內人士質疑蔡「報備」說,指蔡在周四晚間56時以簡訊通知立委,但9時許才向黨中央報備。

蘇蔡近來亦步亦趨

.探視洪仲丘家屬:蘇貞昌7/27先到洪家致意,蔡英文7/31也前往洪家致意
.綠委夜宿立法院:8/1起夜宿反核四公投,蘇帶肉包探班;蔡8/2帶仙草冰探班
.白衫軍上凱道:25萬民眾8/3上凱道送洪仲丘,蘇、蔡均到場,隱身群眾當中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聯合報  2013.08.12  04:08 am  本報記者黃驛淵

繼年金改革議題,蔡英文再拋國是會議主張,洋洋灑灑羅列七大議題,盼打開朝野和解大門;但國是會議怎麼開、朝野如何會,形式都未確定,急著上演的「蘇蔡心結」,就已成朝野對話絆腳石,更是綠營重返執政未爆彈。……

綠營還沒與執政黨達成共識,就先計較誰能收割、誰占便宜、顧著搶話語權,莫怪乎有人要嘲諷:「開國是會議前,不如先開『黨是會議』。」民進黨若連蘇蔡心結都解不開,又如何打開朝野惡鬥死結?

中國評論社  2013-08-12  08:19:56

中評社北京812日訊/(評論員 林淑玲)  民進黨“兩個太陽”最近競相放光芒,無黨職在身的蔡英文藉由向馬英九叫陣要求召開“國是會議”挑戰黨主席蘇貞昌權威。……

蔡英文與蘇貞昌的鬥爭是早晚要上檯面的,蔡這次出手太急,以為“國是會議”是好題材;但她忽略了,她並無主場優勢,要不要開,怎麼開,球在馬英九手上,府不會陪著她耍蘇貞昌,反手還會利用蘇蔡矛盾裂解綠營。最後“國是會議”沒開成,又惹毛了蘇貞昌,留下破壞團結之名,典型的“呷緊弄破碗”。

這是蘇蔡最新一回合交手,後面肯定還有續集,蔡謝聯手與蘇對打,增添這場戲的可看性。不過在這些刀光劍影背後,外界看到的只是民進黨人為追逐權力的惡鬥,不見其他。……

郭正亮(美麗島電子報副董事長、大學教授)
美麗島電子報  2013.08.12  16:17

這幾天因為民進黨人氣最高的前總統候選人+前任黨主席蔡英文突然拉大陣勢,集結十多位民進黨+台聯立委呼籲召開國是會議,因而使強調朝野共赴國難、官民共同參與的體制外國是會議,再度成為媒體焦點。記憶所及,這是2013年民進黨第三次提出國是會議訴求,第一次是113火大遊行前夕,背景是抗議油電雙漲+民生困難;第二次是年金改革爭議之際;第三次則是在803白衫軍抗議之後,背景是抗議核四公投+服貿協議

民進黨身為在野黨,面對不涉及憲政體制的普通議題,動輒理解為國家重大危機,動輒上綱到朝野必須共赴國難,這種奇特的政黨心態,不管是對比台灣前兩次國是會議的特殊背景,或是放眼全世界民主國家,都是一大怪事。事實上,在野黨老是要跳出政黨競爭框架,老是提出體制外的國是會議訴求,不但凸顯出台灣政黨政治的不夠成熟,同時也凸顯出民進黨作為最大在野黨的不成氣候。

兩次國是會議五大特點,目前都不存在

畢竟,台灣曾舉行過兩次跨黨派國是會議,都發生在李登輝執政期間,當時民主轉型或民主鞏固都還沒確立,國是會議都是針對需要三分之二通過的修憲議題,而且都是由執政的國民黨發動。第一次國是會議是1990,本質上是推動民主轉型。李登輝總統接受316學運訴求,同意召開朝野國是會議,以便全面改革不合民主的舊中華民國憲法,包括廢除動員戡亂時期臨時條款結束萬年國會國會全面改選等等。

第二次國是會議是1996,本質上是進一步民主鞏固。李登輝在首度總統民選獲勝之後,決定處理凍省問題,以免台灣爆發「葉爾欽效應」,同時處理立法院閣揆同意權問題,以便強化總統權力。當時舉行的跨黨派國家發展會議,通過行政院長改由總統任命台灣省虛級化凍結台灣省長與省議會選舉等修憲條文,是台灣憲政體制更進一步傾向「總統主導的雙首長制」。

綜上所述,李登輝總統主導的兩次國是會議,都具有五大共同特點:

一、兩次國是會議,都是由執政黨發動並主導。
二、兩次國是會議都由總統主導,都發生在總統民調最高時期。
三、國是會議都是針對修憲議題,並非立法院即可表决處理的一般議題,具有很高的政治性,目標是民主轉型或民主鞏固。
四、國是會議所處理的修憲議題,必須三分之二超級多數才能通過,國民黨一黨不足以主導,不得不邀請民進黨共襄盛舉,亦即召開國是會議的必要前提,是因為執政黨的席次不足。
五、李登輝總統與民進黨有頗多意見重疊1990年國是會議,雙方都主張廢除中華民國憲法臨時條款、國會全面改選;1996年國家發展會議,雙方都主張凍省,都具有堅實的朝野合作基礎。

反觀民進黨在2013年陸續三次主張召開國是會議,不管是113火大遊行針對油電雙漲+民生痛苦、或是針對年金改革、或是針對服貿協議+核四公投,都不具有1990年代兩次國是會議的共同特點:

一、馬政府對國是會議並無興趣,只願意召開朝野政黨高峰會。
二、馬英九總統民調目前處於最低階段,與李登輝的民調巔峰剛好相反。
三、民進黨的國是會議訴求,並非針對憲政體制改革的政治議題,都只是立法院即可表决處理的一般議題,都屬於政黨競爭的基本領域。
四、國民黨目前仍為立法院多數黨,而且民進黨所提出的重大議題,都是屬於過半多數即可通過的一般議題,國民黨只要能夠團結黨內,並不需要國是會議爭取超級多數支持。
五、民進黨的國是會議訴求,與國民黨並無交集,甚至還幾乎相反,例如油電雙漲、年金改革、核四公投、服貿協議、兩岸協議監督機制等等,兩黨主張南轅北撤,根本缺乏召開國是會議的朝野合作基礎。

民進黨不宜迷戀國是會議,首先要展現制衡能量

換句話說,李登輝總統以最高聲望主導兩次國是會議,不但具有特殊的時代背景,是爲了推動憲政體制的民主轉型和民主鞏固,也具有必須爭取超級多數支持、不得不然的政治必要性。反觀民進黨,今年三度提出國是會議訴求,但放眼所及都是立法院即可表决處理的一般議題,不但不符合政黨政治的基本原理,也不符合台灣的政黨政治現實。

畢竟,政黨互相競爭,各持己見+各憑本事,各自爭取更多選民支持,原本就是政黨政治的基本邏輯。馬英九總統固然領導能力拙劣、民調長期低迷、搞到天怒人怨,但國民黨仍為立法院多數黨,只要國民黨團結黨內,仍能主導國會議事,通過國民黨的重大主張。至於是否支持油電雙漲、是否支持年金改革、是否支持核四公投、是否支持兩岸服貿協議,政黨本來就該各有堅持,民進黨即使暫時表决失敗,也可在下次大選訴諸選民公斷,判斷到底誰是誰非。

民進黨卻把馬英九的執政失敗,包括民調長期低迷、執政能力拙劣、人民喪失信任,上綱理解成類似1990年代台灣所面臨的國家重大危機,進而提出「必須召開國是會議,才能徹底解決」的奇怪訴求。問題是,國是會議必須由總統召集,民進黨既然認定馬已經喪失人民信任,豈能信任馬以總統身份主導國是會議?馬執政既已千瘡百孔,身為最大在野黨的民進黨,當務之急就是號召民意向執政黨施壓,力求取國民黨而代之,豈有退而求其次、宣稱協助自己每天痛批的馬總統召開國是會議?這是哪門子的政黨政治

也難怪蘋果日報會質疑:「馬英九的執政已搞到焦頭爛額,國是會議對馬簡直是救贖,不管真心還是假意,馬英九都是以逸待勞」。畢竟,國是會議的權力本質,就是把議題主導權重新交回到馬總統手中。民進黨身為最大在野黨,面對民心思變的關鍵時刻,最迫切的其實是爭取人民支持,展現自己取而代之的執政能量,或是透過體制內全力制衡,或是訴諸體制外群眾運動,或是自行舉辦民間國是會議,向選民提出莊嚴的政策承諾。不管何者,都是回歸政黨政治的競爭本質。

在還沒展現足以取而代之的制衡能量之前,民進黨急於提議召開國是會議,不但會減弱登高一呼的制衡力度,還可能讓已經站出來的人民感到莫衷一是。不管是對民進黨邁向執政之路,或是對方興未艾的新公民運動來說,都是不夠明智的選擇。

林濁水
美麗島電子報  2013.08.19

且先看看過去三個被認為成功的國是會議是怎樣召開的:

一、1990年,臺灣萬年國會體制不只反民主眾人喚罵,萬年議員們平均年齡己超過80歳,再不改選,很快的就會集體蒙蔣介石竉召,國會將出現空窗。但萬年國會議員不可能修憲自廢武功,於是3月野百合學運訴求國會全面改選,李登輝總統見民氣可用,順勢召開體制外的國是會議,壓制體制內的萬年國會議員,終於修憲廢止《動員戡亂時期臨時條款》,修訂《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並在199192進行國代和立委的全面改選。

二、1996年李登輝召開名叫「國家發展會議」的第二次國是會議,目標是解決兩個憲政體制難題:

11994年省長直接民選後,宋楚瑜權高震主,發生「葉爾辛」效應,政局動蘯,1995年我在立法院提凍省修憲案獲得跨黨派100名立委連署,李登輝同樣見民氣可用,1996舉辦第二次國是會議凝聚修憲共識。

21996年,李任命副總統連戰兼行政院長,在民、新兩黨合作下難過立法院同意權一關,於是李登輝推動法國雙首長體制修憲,取消閣揆同意權換上倒閣權。

19901996兩次體制大變革,一方面遇到修憲門檻太高,更遇到黨內強大的抵制力量,因此舉辦體制外的會議,引用在野甚至體制外力量來推動重大變革的。這一點郭正亮在<國是會議救不了民進黨>這篇文章中分析得非常透徹;但以2001陳水扁辦經發會的例子看來,一旦涉及到國家經濟發展大戰略,總統無法靠自己所屬政黨主導變革時,也會被採用。

三、陳水扁雖出身綠營,但在國家定位議題上直到2003之前提倡的都還是「新中間路線」,主張「四不一沒有」,完全跟著國民黨走,而在兩岸經貿政策上更是完全和李登輝離開後的國民黨的「一切依賴中國」的策略一模一樣,但這樣經貿策略和綠營的主流格格不入──在經貿上民進黨絶大部分若非支持李的「戒急用忍」,就是主張「強本西進」而不是陳水扁的「積極開放」。於是20011月陳水扁仿造國是會議的策略,召開體制外的「全國經濟發展會議」,援用民進黨外部的藍營和社會力量壓下黨內的反對,達成對中國大陸經「積極開放」的共識。

由這三個例子來看,成功的國是會議都是因為國家領袖先有了有宏大的變革方向和企圖心,社會輿論也支持,但是受到體制的限制,還碰上執政黨內部本身因為價值觀的制約反而成為阻礙變革的關鍵力量的僵局,於是國家領袖借助於擴大參與的方式引進體制外的社會、政治力量營造共識,以實踐改革。有趣的是,如今立法院修法規定軍事審判權改隷,其實就等於「1985公民」已經成功地舉辦了一場促成軍人人權改革的國是會議,只不過這一個國是會議既不是由總統或朝野政黨領袖發動,也不是在圓山飯店召開,而是由對朝野政界人士都刻意保持距離的年輕鄉民發動,並在凱道上舉辦的而已。

由於看到「1985公民」不可思議的巨大能量,又看到當前核四等等眾多難題一時併發,政府完全失去妥當解決的能力,國事亂成一圑,於是在野黨人士建議應該召開國是會議借助體制外像「1985公民」等運動驚人的「公民力量」,共同面對亂局對所謂國防改革、核四、兩岸談判的監督機制、服貿及後續協議年金制度改革、修改公投法、台灣的經濟發展模式及國家財政危機、十二年國教等七大議題的解決給他來個「畢其功於一役」。

然而,當前馬政府面對七大議題和當年李面對國會全面改選、凍省,扁面對扭轉戒急用忍的難題時畢竟有根本上的不同。李、扁面對當時議題時,自己都有明確的改革方向,只是李遇到了修憲的超高門檻,扁遇到了朝小野大而且要推動的政策和自己所屬政黨相衝突的難題。由於兩人遇到的都是「體制僵局」問題,所以非得透過體制外的手段不可,同時兩人政策一旦獲得朝野共識的支持,便透過總統的意志的貫徹,執行不成問題。然而現在馬政府的處境是「全面執政」,有的是「體制優勢」,而不是「體制僵局」。……

劉屏
中國時報  2013-08-22  01:29  劉屏專欄

可曾見過身體健康的人隨身攜帶輔助呼吸器?閣下無此裝備,可是有人在旁邊指指點點,說「帶個呼吸器,可以增強呼吸能量,有助身體健康」云云,閣下是否接受這種建議?

台灣有人倡議召開「國是會議」。一位中英文俱佳的華府大學生聽我說明後,一臉疑惑的問:「國是會議要討論的這些事,不是國會的職責嗎?」明明有定期改選的立法院,卻另行召開國是會議,難道是立法院的心肺功能如此之差,非藉外力不足以使台灣生存下去?

民主國家有制衡,有議會,有媒體,有定期的選舉,為什麼還要在體制之外另立名目,疊床架屋?

1949年以前,有云「國民黨喜歡抽稅,共產黨喜歡開會」。國民黨執政,不抽稅無以施政,只是苛捐雜稅也太多了一些,招致民怨,如今早已痛改前非。共產黨喜歡開會則是一以貫之,彷彿一開會就勝利成功了。這種習性不但在國內如此,到了美國也照舊。不久前的「戰略與經濟對話(S&ED)」,美國媒體幾乎一字不提,大陸媒體的陣仗之大,彷彿是奧運會。

「國是」一詞來自《後漢書》。楚莊王與宰相孫叔敖討論時政,說道「願相國與諸大夫共定國是也」。2,500年前沒有議會政治,共商國是乃是君王體察民意的重要渠道。台灣今天仍是春秋時代嗎?

美國曾有國是會議,那是在兩百多年前,尚無國家議會,當時稱為「大陸會議」,最重要的成就包括通過獨立宣言、任命華盛頓為總司令領導獨立戰爭、制訂《邦聯條例》以成立國家議會等。然而正因為有了國家議會,國是會議走入歷史。

美國歷史還有一次類似「國是會議」之舉,時為186124日至227日,討論黑奴問題,可惜會議以失敗告終,南北戰爭旋即爆發。然而一般美國人不太熟悉這次會議,原因之一,全美34個州,只有21州推派代表。更重要的,開議之前,已有幾個蓄奴州決定退出聯邦,故派員與會只是虛晃一招。卸任總統、蓄奴州代表泰勒(John Tyler正在致開幕詞時,他的女兒也正在南方的阿拉巴馬州首府蒙哥馬利市升起新的國旗,宣告退出聯邦。

這種國是會議,部分與會人士早已預設前提。失敗在意料之中,其實不開也罷。

英國在大戰期間,國會照常集會,選舉照常舉行,而且戰爭還未結束,就用選票把邱吉爾趕下台。時局雖然危急,機制正常運作,哪需要體制外的名堂。

法國至少在700年前就設立了國是會議,名稱是「三級會議」,分別是神職人員、貴族、以及平民,通常是國家遭遇重大危機時,由國王召集。等到法國成為民主國家,設立議會,再也不需要這種臨時性質的機制了。

1937年抗戰軍興,政府成立「國民參政會」,以「團結全國力量,集中全國思慮與識見」。這就是國是會議。當時沒有議會,也沒有國家的根本大法(參政會的重大決議包括「請政府定期召集國民大會,實行憲政」)。等到完成制憲,成立國大及立法院,這種國是會議也就功成身退。

中共擅長運用國是會議,尤其當形勢不利於它時,藉著號召國是會議,一方面義正辭嚴,一方面重新壯大。例如1935年,中共發表《八一宣言》,即《為抗日救國告全體同胞書》,倡議「各黨派,各團體,各名流學者,政治家,以及一切地方軍政機關」談判。因為當時中共被國民政府追剿,經過兩萬五千里,實力大損,希望藉國是會議促使國民黨停止內戰,使共產黨獲得喘息機會。

抗戰勝利前夕,中共與國民黨經歷了43天談判,發表《雙十協定》。這是另一次國是會議,雙方同意「以對話解決一切爭端…徹底實行三民主義」。可是後來的發展,按中共自己後來的說法,「在政治上使我黨獲得極大的主動,而使國民黨陷入被動」。

1990年代,國民黨當政,民進黨要求召開國是會議。如今又是國民黨當政,民進黨又有人(請注意,不是黨主席)要求召開國是會議。莫非這些人從民共交流吸取了鬥爭經驗?

台灣最近討論某項法律修正案,只因看法有異,某女性立委就向同僚潑水。如要召開國是會議,成員如何產生,議題如何設定,集會期間會不會有人潑汽油等等,必將笑話不斷,好戲連台。